首頁
2019-02-1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特別信息                                                        鄧希恆牧者

經文/ 哈該書1:1-15
金句/ 哈該書1:8

要建造這殿

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今天信息的題目是「要建造這殿」。新一年來到,人人都盼望財寶和好運氣臨到自己身上,他們四處拜訪可以祈福的地方。然而人的生死禍福,乃掌管在獨一的真神耶和華手中,人即使何等努力為自己尋找幸福,但沒有神的同在,我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很少。相反,當神居住在我們心裏,並在我們的教會和聚會中運行的時候,我們便能過蒙福、豐盛和平安的人生。今天的信息教導我們,我們若真的盼望過多結果子的新一年,就要將建造聖殿的事放在心裏的首位,今天的經文包含着神責備和勸勉的信息,神如此反覆地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當時的以色列百姓,心裏晝夜思想的,都是自己和家庭的事,他們住在穩固的房屋中,神的住處卻仍然荒涼。神就勸勉他們要上山取木材,建造聖殿,神就因此喜樂,並且得榮耀。祈求主幫助我們,以心靈和誠實來學習神賜給我們「要建造這殿」的功課,以致在新一年有興旺重建聖殿的工作發生。

 

I. 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1-7)

請看第1節:經文的背景是公元前522-486年,那時是波斯的大利烏王在位第二年,耶和華的說話臨到哈該先知,吩咐他將這話傳給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和大祭司約書亞。神的說話首先提及什麼呢?請一起讀第2節:「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我們的天父通常稱呼自己的百姓為「我的百姓」,然而在這裏神稱他們為「這百姓」(these people),叫人感受到神與以色列百姓的距離,他們現在與神關係疏遠和冰冷,是因為他們沒有正確地敬拜神,在建造聖殿的事上重複遇上困難,便漸漸合理化地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

 

平心而論,他們的說話是否屬實呢?從公元前605年開始,他們三次被巴比倫俘虜,他們在外邦地作奴僕,感到自己的人生並不幸福,一代接一代,直至波斯管治全世界的日子。在公元前537年,波斯王塞魯士在位的第一年,神為要應驗祂藉耶利米先知所說的應許,就激動波斯王塞魯士的心,向全國人民認信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他,又囑咐他在耶路撒冷建造聖殿。因此,他容許以色列百姓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願神與他們同在,並吩咐其他人要在物質上支持他們重建聖殿(拉1:1-5)。那時,一共有49897人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拉2:64-67),對當時的以色列人來說,他們從未想像過自己能夠以俘虜的身份,返回自己的國家重建聖殿。相反,他們巳適應了在巴比倫的生活,有穩定的工作,家人兒女也習慣了巴比倫的社會。雖然如此,當中有很多人被神的信實和恩典感動,放棄安穩的生活,返回耶路撒冷參與神的聖工。他們聚集在所羅門時代聖殿的原址,在原有的根基上建築祭壇,在其上向耶和華早晚獻燔祭,又照律法書上所寫的守住棚節和其他獻祭。

 

一年之後,即公元前536年二月,他們一心一意地開展重建聖殿的工程。當匠人立聖殿根基時,祭司和利未人彼此唱和、讚美稱謝耶和華說:「祂本為善,祂向以色列人永發慈愛。」眾民都大聲呼喊。當一切都充滿恩典和十分美好時,有什麼事情出現呢?以色列的敵人,聽說被擄歸回的人為耶和華建造殿宇,便前來攪擾他們。當以色列人正在工作的時候,仇敵使他們的手發軟,賄賂官員擾亂他們,叫他們大大灰心,而那時支持重建聖殿的波斯王塞魯士也在戰爭中死去。最後重建聖殿的工程終止了,以色列人從巴比倫帶來的金銀物質都用盡了。他們在頭腦上知道重建聖殿是必須要做的工作,不過現實上生活的問題、子女的問題和健康的問題,常常都顯得更迫切和實際,因為仇敵撒但暗中攪擾的說話,他們內心動搖,以致他們心裏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他們起初充滿着熱情和盼望,立志捨己服侍神,但現在他們因為仇敵的工作和現實的限制,他們常常感到疲倦,心裏所思所想的是何時可以休息的時間。他們漸漸失去了清晰的屬靈身份和聖潔的使命,勞苦的工作過後,盼望可以享受一下休閒的生活,合理化地說建造聖殿的時候尚未來到。就是這樣,他們為了生活而生活,轉眼間便過了16年。

 

神的住處16年裏一直荒涼,但百姓卻過怎樣的生活呢?請看3-4節:「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天花板的房屋」指着有遮蓋穩固的房屋,是以色列人建立自己家庭時,都盼望擁有一間的。當時的人不太清楚神的住處是否荒涼,不關心,也不看為自己的事。相反,他們選取最優質的物料,精心作室內設計,建造一間屬於自己、美輪美奐的房屋。他們心裏盼望着,將來當經濟條件再好一點,就換另外一間更寬敞和豪華的房屋。那時,神怎樣責備他們,叫他們醒察呢?請再看第4節:「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這句話的意思是:聖殿十六年裏一直荒涼,你們還可以安寢於自己舒適的被窩中麼?神的住處無人理會,你還能享受豐盛的美食嗎?人只要有心的話,即使現實上何等艱難和充滿限制,也會尋找方法、為聖殿做點東西,禱告尋求神的幫助。所以重建聖殿的工作荒廢了很多年,原因不在於現實的限制,乃是人的心出現了問題。他們沒有禱告的生活,為神的工作和屬靈的事,沒有什麼禱告題目,眼見現實的限制便順着現實過生活。這時候,神通通一直荒涼的聖殿,看見自己百姓的內心,就十分難過。神盼望祂所愛的兒女,內心快快地火熱過來,重建聖殿,神接着說什麼勸勉的說話呢?請看第5-7節:「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省察自己的行為,意思是我們要認真思索和回顧自己到如今怎樣生活,那時的以色列人因着神單方面的恩典,返回自己的國家,但現在他們心裏說,建造聖殿十分辛苦,又不是最迫切的,就將生活的首位放在自己的事上。神盼望他們省察自己的行為,恢復屬靈百姓的身份和使命,當他們能夠用心靈和誠實省察自己時,醫治和復興的工作便能成就在他們身上。相反,若他們繼續合理化自己、為自己辯護,他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他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6)他們用很多錢管理自己的健康,卻患病和虛弱,這說明祝福乃是掌管在神的手中。當大衛王靠着神在不斷的爭戰中得勝之後,他平安住在自己的皇宮中,那時他省察自己的行為,發現神的約櫃仍然在帳幕中,自己卻住在香柏木建成的華麗王宮中,他就感到心痛(撒下7:2)。雖然他不能親手建造聖殿,但他走進人生最後的旅程,將建造聖殿的使命、連同設計和所需用的一切,都交給兒子所羅門。大衛的心常常思想着神喜悅的旨意,神便喜悅這樣的大衛,與他立永遠的約(撒下7:8-16),使他能夠過亨通的人生。

 

II. 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8-11

神將什麼方向賜給衪所愛的百姓呢?請一起讀第8節:「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神吩咐百姓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這三個命令是哈該書的核心信息。神吩咐百姓要上的山,就是他們居所周圍的山;木料,乃是從山上滿佈的樹木取來的,這如同所羅門王那般,為了建造聖殿,從黎巴嫩取香柏木來,和很多金子與及珍貴的物質,但神沒有叫以色列人建這樣的聖殿。如果以色列人有心的話,他們可以加上這樣的設計和裝飾。神所要的,是他們因著荒廢了的聖殿憂傷和痛悔的心,然後吩咐他們上鄰近的山、取木料建造聖殿。神盼望看見他們的順從,可以快快走到眼前的山上取木料,即是恢復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內心。

 

那麼,為什麼建造聖殿是我們心裏首先要關心的呢?因為這是神的喜樂和神的榮耀。聖殿是神居住聖潔之地,也是啟示偉大的救贖工作的地方,聖殿亦都是人稱頌神、與神相交的空間,在這裏神遇見自己的百姓,將豐盛的恩典和大愛澆灌在他們身上。聖殿應當是信徒崇拜和生活的中心,建造這樣的聖殿是表明我們以神為王,願意將生命交給神、讓神管治,這是一種信仰認信的表白。神盼望以色列百姓藉着重建聖殿,在聖殿崇拜神和再次遇見神,建立與神深厚愛的關係,常常與他們同在。神盼望成為他們的神,他們作屬神的百姓,神盼望以色列人認識到聖殿的重要性,順從重建聖殿的方向,叫神得喜樂和榮耀。

 

今天仍充滿着新年的氣氛,神通過今天的主日信息,吩咐我們重建聖殿有什麼意思呢?在以色列有三個聖殿,就是所羅門所做的殿、所羅巴伯重建的聖殿和希律修造的殿,但因著以色列人的犯罪,那些殿都倒塌了,神不能居住在其中。現在我們要建造的殿,乃是屬靈的聖殿,這是什麼意思呢?

 

第一,我們每一個人要成為神居住的聖殿

耶穌在約翰福音2章19節說:「你們拆毁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耶穌這說話表明藉着祂自己的十字架和復活,凡相信祂救恩的人,都要成為聖潔的聖殿。當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時,聖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藉此為罪人打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可以坦然無懼地去到光明的神那裏。耶穌的身體扮演着聖殿的角色,通過耶穌,我們能夠遇見神,也建立我們的身體成為聖殿,就是神的靈居住的的地方。哥林多前書6章19-20節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故此,我們要重建自己的內心,成為聖靈可以居住、並且常常充滿的聖殿。

 

呼召我們的神是聖潔的,所以在我們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1:15-16),為此我們要常常以神的說話管治內心,按着神的說話禱告,以這事為我們每天生活首先要尋求的。我們要緊靠着十字架的恩典和復活的大能,與屬世、叫我們與神疏遠的勢力爭戰,甚至到流血的地步,將身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羅6:13)。當我們盼望自己的身體成為聖殿的時候,我們即使活在忙碌和淫亂的世界裏,也能夠持守清晰的屬靈身份,分別為聖,不效法這世界,心意卻不斷更新而變化,察驗何謂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這樣看來,聖殿就是以神的愛和對神說話的順從而建立起來,祈求主幫助我們在新一年,盼望自己的內心成為神的靈安居的聖殿,在不信和淫亂的世界中分別為聖,藉着禱告、聽和順從神的說話,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神每时候對我們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第二,信徒要彼此聯合,建造教會,擴張神的國

通過耶穌得救的信徒,皆成為了神國的公民,與其他信徒同國,有基督耶穌自己成為國的房角石,信徒靠祂聯絡得合適,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2:19-22)。教會作為神的殿,不是一部份人,乃是眾信徒建立起來的。為了建造教會的聖殿,弟兄姊妹需要彼此聯合,合而為一。彼此聯合的意思,就是信徒之間在性格上、想法和做事方法都有所不同,我們要謙卑學習、互相忍讓和服侍,看別人比自己強,靠着耶穌建造聖殿。以弗所書四章一節下至三節說:「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在弟兄姊妹都效法耶穌、降卑被服侍人的教會中,聖靈能夠居住,未信的人也被耶穌的愛感動,迎接耶穌,他們的生命也被建造成為聖殿。就是這樣,初信的羔羊在合一的教會中成長,一個一個地遇見耶穌,被建造成為聖殿,神的國便擴張起來,直到地極。祈求主幫助我們悔改裏頭的自我中心,努力與弟兄姊妹聯合,彼此服事,建造教會,叫神的國得以擴張。

 

那麼神叫我們上山取木料,具體上要做什麼呢?我們被呼召作聖經老師和牧者,我們的使命是邀請人認識聖經,教導他們神的說話,並栽培他們成為耶穌的門徒。為此我們每星期有系統地學習聖經,也要教導別人,禱告神帶領羔羊來到查聖經,上到校園的山那裏傳福音,也在我們生活的周圍,尋找需要神幫助的人。雖然還未得着一對一查經的羔羊,我們也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傳揚神的說話,以WhatsApp與別人相交,將神的說話種在他們心裏。因為若果我們失去傳揚神說話的人生目標和方向,我們就漸漸成為了生活人,為了生活而活着,毫不關心聖殿是否荒涼,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我們不好再合理化自己,要順從神的說話,上山取木料,建造聖殿。這不是個人選擇的問題,乃是我們身為聖經老師的聖潔使命。祈求主幫助我們,同心合意地禱告,以傳揚神的說話為生活的目標,並得力得力上校園的山上傳揚福音,我們教會能夠每星期服侍155對一對一查聖經,興起新一代的耶穌門徒。

 

我們除了上傳福音的山,也要上禱告的山。常常在山上禱告,能夠叫我們的靈魂呼吸得健康,我們懇切地禱告尋求神,神必將祂的旨意啟示給我們,並成就祂的應許。神在耶利米書20章12至13節說:「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神又在耶利米書33章3節說:「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禱告使我們得着聖靈的充滿,能夠勝過世界和罪惡的勢力,剛強壯膽地行走信心的道路,傳揚真理,寬恕別人。沒有禱告,就沒有敬虔的生活,失去敬虔的生活,也叫我們不喜歡禱告,我們能夠通過禱告被建造起來,成為聖殿。祈求主幫助我們,常常充滿禱告的聖靈,成為為萬國禱告的聖殿。

 

那麼,不理會聖殿的人,他們現實的生活是怎樣的呢?請看第9至11節:「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甚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所以為你們的緣故,天就不降甘露,地也不出土產。我命乾旱臨到地土、山岡、五穀、新酒,和油,並地上的出產、人民、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勞碌得來的。」以色列人盼望過豐盛的生活,現實卻沒有照着他們的願望成就,這是因為神的殿荒涼,他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英文聖經說busy with their own house,意思是他們將所有關心都放在自己的事情上,忙碌於為自己積蓄成就和物質。他們沒有以聖潔的使命和聖殿為中心過生活,他們將物質收到家中,神就吹去,神為了他們的緣故還做什麼呢?請再看第10至11節:「所以為你們的緣故,天就不降甘露,地也不出土產。我命乾旱臨到地土、山岡、五穀、新酒,和油,並地上的出產、人民、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勞碌得來的。」我們盡心愛神,以聖殿為中心過生活,神就祝福我們;我們若沒有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一切勞苦就變得徒然(申30:19-20)。因此,我們只要以聖潔的使命為首先重要的,積極擴張神的國,我們生活所需用的一切東西,神必加給我。

 

III· 我與你們同在(12-15

以色列百姓聽到哈該責備和勸勉的說話,他們有什麼反應?請看第12節:「那時,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都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和先知哈該奉耶和華─他們神差來所說的話;百姓也在耶和華面前存敬畏的心。」他們迎接哈該為傳達神說話的先知,他們從哈該所聽見責備和勸勉的說話,就是神給他們的說話,那時候他們在神面前存敬畏的心,然後他們聽見什麼珍貴的應許呢?請一起讀第13節:「耶和華的使者哈該奉耶和華差遣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當以色列人打開內心迎接神的話並且悔改,以馬內利的恩典臨到他們身上,神必定與順從神的人同在。在哈該書的經文裏,「萬軍之耶和華」這稱呼重複五次出現,表明神是全能的神,當時作俘虜的以色列人,在強大波斯管治的現實底下,他們生活天天勞苦,又遇上很多限制,再加上仇敵猛烈的攻擊和詭計,他們停止了重建聖殿的工作。然而,他們舉目觀看這位萬軍之耶和華,就是掌管歷史和全能的神,他們聽見神親口說:「我與你們同在。」,相信全能的神與他們同在,他們沒有猶豫和懼怕,只管相信和順從上到山上取木料建造聖殿,神就親自成就喜樂和榮耀的工作,叫聖殿必得以建成。

 

萬軍之耶和華現在要做什麼激動人心的工作呢?請一起讀第14節:「耶和華激動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之百姓的心,他們就來為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神的殿做工。」從6月1日至24日,神在三個星期多的日子裏,在人的心工作,幫助他們悔改並起來行動,激動他們來為萬軍之耶和華的聖殿作工,重啟荒廢了16年的工程,在之後四年多積極同心作工,將聖殿重新建造。當以色列迎接神與他們同在的說話,他們不再懼怕現實上的限制,不擔心立志之後不能作成決志,他們的內心充滿屬靈的盼望,被神激動的心在裏頭火熱起來,克服不信和恐懼的力量臨到他們,智慧也隨着他們,起來作工的他們滿有感謝和喜樂。

 

我們的內心沒有感動,是因為沒有認信所聽見的,乃是神親口說的話,也沒有帶着信心來悔改。如果我們長時間聽神說話都沒有感動的話,就要省察自己是怎樣敬拜神的,要省察自己的行為是否與悔改的心相稱。當我們恢復正確的敬拜時,我們與神的關係和活潑的信仰就恢復過來。祈求主幫助我們在這時候,迎接哈該書的經文為萬軍之耶和華給我的說話,以致我們的心得激動,參與擴張神國的工作。

 

總括來說,神的殿在這時代一直荒涼,人都不關心聖殿的工作,只盼望得着神的祝福,神便以難過的心情對我們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4,7,8)祈求主幫助我們,從心底迎接神責備和勸勉的話,被神的靈激動,悔改以自己的事為首的內心,求神使用我們在榮耀的聖殿工作中。祈求主祝福我們新一年一對一查聖經的工作,得着新的靈魂成為聖殿,擴張神的國直到地極,以致我們的生活各方面都蒙神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