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8-12-0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8年 聖誕信息第1課                                         12月9日 金佑鎮宣教士

經文 / 以賽亞書7:1-25
金句 / 以賽亞書7:14

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今日信息的題目是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是耶穌另一個的名,祈求主幫助我們默想他的名當中曉得耶穌聖誕的意義。

 

1 . 有神的說話才勝過心裏面的恐懼(1-4)

請看第1節「烏西雅的孫子,約坦的兒子,猶大王亞哈斯在位的時候,亞蘭王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以色列王比加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卻不能攻取。」1節經文記錄以賽亞先知當時時代的情況,亞哈斯的爺爺是烏西亞和他的爸爸約坦是南猶大的好王,信心的爺爺和爸爸所栽培的竟是不信的亞哈斯, 南猶大王亞哈斯在水溝頭漂布地的大路上思想如何解決水的問題, 亞哈斯可能同耶路撒冷裏面的百姓講,以後預計水會極之不足,不要在水溝頭洗衫,最好唔好洗衫,水只是留來飲,雖然亞哈斯在極之艱苦的境況裏面奮鬥,卻克服不了心裏的恐懼,神就差派以賽亞先知,傳神的說話比亞哈斯,首先同佢講你要謹慎安靜,然後講唔好因亞蘭王同利馬利的兒子而心裏膽怯,他們兩個只不過是冒煙的火把頭,燒野食的時候,冒煙的火把頭連香蕉都燒唔熟,所以唔洗驚個兩個王,在這裏我們看到人陷在危機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守住他的內心,要謹慎安靜,不要心裏膽怯,但是人的內心不是話要控制就控制到,人為左克服膽怯,心裏要有神的說話。

 

Tommy弟兄數學好出色,但因為心裏膽怯, 而被恐懼抓住咗,無法完成論文, 遇見了難以畢業的問題, 因被恐懼抓住而灰心,lose heart,但是他不斷聽神的說話和禱告當中,得着了勇氣克服內心的恐懼,嗰陣時他得著了寫論文的智慧和能力,終於,上個月完成論文,今個星期完成埋 oral presentation 而大大感謝 神!

 

當人聽到神說話的時候, 克服到唔能夠寫論文的恐懼,我們的人生會不斷遇到大小的危機,這個時候最重要的是聽神的說話,心裏得着勇氣,重要的不是我揀選親亞述,或者揀選親亞蘭,寫論文的學生可以想我跟錯了老細而埋怨或者灰心,重要的不是我揀那樣老細,乃是怎樣克服我心裏的恐懼,聽神的說話克服心裏的恐懼,這個是面對問題的關鍵,唯有倚靠耶和華的人才克服恐懼,「他必不怕兇惡的信息,他心堅定倚靠耶和華」(詩112:7)

 

2.         有信心人生才不倒塌(5-19)

請看5,6節「因為亞蘭和以法蓮,並利瑪利的兒子設惡謀害你,說,我們可以上去攻擊猶大,擾亂它,攻破它,在其中立他比勒的兒子為王;」今次亞蘭王攻擊猶大的主要目的是要廢掉亞哈斯王,設立親亞蘭的他比勒的兒子作為南猶大的王,以他為扯線木偶企圖,按他們的意思管治猶大,但是神話亞蘭王的這個計劃不會成就,請看第7節「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這所謀的必立不住,也不得成就。」神反而話那些與亞蘭同盟的以法蓮65年之內會滅亡。請看第8節「原來亞蘭的首城是大馬色;大馬色的首領是利汛。六十五年之內,以法蓮必然破壞,不再成為國民。」按神說話的預言,北以色列(包括以法蓮)在公元前732年滅亡。神為了大衛,已經定了拯救他們的計劃。亞哈斯王應該作甚麼呢?請大家一齊讀第9節:「以法蓮的首城是撒瑪利亞,撒瑪利亞的首領是利瑪利的兒子;你們若是不信,定然不得立穩。」猶大要站立得住,需要信心。亞哈斯的爺爺烏西亞王的時候,猶太無論在經濟上、政治上、外交上都強勁,但是烏西亞死後,猶太急速衰敗起來。有一段時間強盛的國家,忽然間滅亡;或者一個成功人士,一日之內突然倒塌,世界時常發生類似的事。我們的人生有時如同亞哈斯一樣,個人或國家都遭遇危機和試煉。那些社會成功人士被人發現性醜聞,而忽然敗落。有些發旺明星因被發現逃稅而人生忽然倒塌。有些人因吸毒和賭錢而忽然跌倒;有些人在中年被炒魷魚不能再找到工作而過著廢人一樣的生活。在美國托萊多的洪保羅教授牧者在一次講座,講一個哈彿畢業生,過了四十多歲之後,人生忽然倒塌,因為到了四十歲,他開始要承擔各樣沉重的責任,內心的本性卻忍受不住而倒塌。這一類的事經常發生,看到當人遇到危機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內在的抵抗力。

 

我幾個星期前去韓國,聽見相識二十年的院長的事。他和我同一年紀,亦和我同一時期開辦補習社。他在韓國裡最旺的江南那裡開辦補習社,學生人數超過二千。每年持續有20%學生人數增長。相反,我的補習社和20年前的規模差不多,他卻擴張到100倍以上。他專心擴張補習社,遲些才結婚,他的獨生女只有六歲。但是近來,他在海外擴張的補習社都虧本,今年初他拿取外家的錢去投資越南分行,在越南的河內那裡開大型補習社,他全家人都到那裡,目的是在當地展開生意,同時間讓女兒越南讀國際學校,為女兒的前途鋪路。但是越南展開的生意失敗,不用一年就被逼返回韓國。妻子因此與丈夫大大爭吵,他受好大的衝擊,現在接受精神科的治療。他從前充滿自信,現在失去一切的自信,常常重覆講:我咩都做唔到。人忽然之間老得好快。他過往20年只行成功之路,如今實在太忽然倒塌下來。我見到他的樣貌好驚訝,我以前因為勝過不到他情詞迫切的建議,我和他每人佔五成咁投資開辦香港的分行。起初賺到錢的時候,每人50%咁分利潤。但是後來有赤字的時候,他違背起初的約,要我一力承擔,我每個月為了填補三、四萬的赤字,過著艱苦的生活,後來合作開辦的補習社,不夠一年就要執笠。在這段期間,無論我預備甚麼主日信息、我所寫的所感,都是有關補習社的事,以致弟兄姊妹因聽重覆的所感而受苦,又是那些。如今回顧這件事時,明白當時的我遇到困難卻無倒塌,是因為我有聽神的說話和同工們的支持和禱告。我現在開心地講補習社兩次執笠的事,但是想起一直行成功之路的院長,人生忽然倒塌的樣,就不能不承認這句說話的真實:「你們若是不信,定然不得立穩。

 

每個人都會遇到一次或幾次人生危機,那個可能是有關生意的、健康的、婚姻生活的,或者人際關係、或者兒女的問題。建築師建築設計樓宇的時候,會加入避震元素,以防發生大地震。同樣,起人生的屋時,我們不知道會遇上甚麼危機,幫助我們有內在避震設計的就是信心。因信,內在抵抗力強壯,我們才可以在人生危機裡,人生不倒塌。作為父母的,留給兒女最好的禮物不是一幢物業,乃是信心:Stand firm in your faith. 就是教他們如何在個人的信心上站立得穩,將來面對人生危機時,才會不倒塌、能夠站立得穩。

3.         要帶著以馬內利的兆頭過生活 (10-25)

在人生的危機裡面,有信心才站立得穩,不會倒塌。但是亞哈斯現在沒有信心。神如何幫助亞哈斯呢?請看10-11:「耶和華又曉諭亞哈斯說: 「你向耶和華你的神求一個兆頭,或求顯在深處,或求顯在高處。」最理想的信仰,是雖然眼見不到任何證據,只憑著信心前行。但是亞哈斯現在的信心太軟弱,神就憐憫他,准他求兆頭,藉此幫他軟弱的信心。即使他求甚麼,無論是在深處、高處、幾咁難成就的兆頭,神也會應允。但是亞哈斯怎樣反應呢?請看12節:「亞哈斯說:「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聽起來,亞哈斯的話好似好有信心的信徒講的,但他這樣講的真正原因,是他內心一早打算,求北方強國亞述的幫忙,來脫離今次的困難。亞哈斯表面上有信徒的樣式,講出屬靈的說話,事實是他內心不信神的說話,只信亞述王,想求他。一個人沒有對神的信心,就不能不倚靠眼所能見的人和錢財。人生遇到危機的時,解決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倚靠現實上可以幫到我的人和錢財,以及世上的手段,來解決問題。另一個是去到神面前求神的幫助,仰望神、倚靠神去解決問題。亞哈斯不想用屬靈的方法解決問題,他覺得向眼所不能見的神求,得不到實際的幫助。他只是表面上粉飾作信徒,心裡拒絕信心。亞哈斯後來將聖殿裡面的金送給亞述王,求他的幫助,擊退亞蘭王。看來他當時的決定是正確的、有功效,但是在17-25節裡面,後來亞述背叛猶大,猶大因亞述的緣故,在猶大歷史裡受最大的羞恥和痛苦。

先知以賽亞怎樣責備亞哈斯的決定呢?請看第13節:「以賽亞說:「大衛家啊,你們當聽,你們使人厭煩豈算小事,還要使我的神厭煩嗎?」人沒有信心,使好多人厭煩,亦都會使上帝厭煩。如果牧者沒有信心,使羔羊厭煩;如果父母沒有信心,使兒女厭煩;如果兒女沒有信心,使父母厭煩。雖然亞哈斯叫神厭煩,神卻為亞哈斯做甚麼呢?請一齊讀14節:「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以馬內利」的「以」是「同在」的意思,「馬內」是「我們」的意思;「利」是「神」的意思。「以馬內利」是神與我們同在。本段經文裡面講的童女,不清楚指著誰。一般來講,年紀大的婦人生BB是不平常的事,童女生子是更加不平常的事。亞哈斯見到按著以賽亞先知的說話,有童女生孩子的時候,以這件事為兆頭,相信神與他同在。在今次的危機面前,靠著神能夠克服一切的困難。亞哈斯卻主張自己的不信,不求兆頭,神卻沒有放棄他,即使他不求兆頭,神親自給他「以馬內利」的兆頭,藉此幫助他擁有向神的信心,拯救他和大衛的家。這件事幾時會成就呢?請看第15-16節:「到他曉得棄惡擇善的時候,他必吃奶油與蜂蜜。 因為在這孩子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先,你所憎惡的那二王之地必致見棄」一般來講,初生的BB過了幾耐才懂得棄惡擇善的呢?我小組研經的時候,問生過BB的姊妹牧者,她們回答要兩三年。事實上,兩三年之內15、16節的說話成就。兩個王在兩年後死了,以馬內利的兆頭不但為了亞哈斯,亦是為全人類。到了新約時代,馬太講了聖誕信息,指出以馬內利的兆頭就是預言耶穌的降生。「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太1:21-23)神在以色列的歷史中,與祂的百姓同在。祂的百姓在埃及奴隸生活430年期間,和他們同在,使這個民族沒有被消滅,反而成長為強盛的國家。當時世界最強的埃及軍隊追著以色列,神開了紅海,使百姓過了紅海。亦在沒有水沒有電的曠野裡,200萬百姓沒有餓死、沒有渴死。神在日頭以雲柱、夜晚以火柱引導祂的百姓。雖然世界強大的國亞述、瑪代、波斯、巴比倫和羅馬都要消滅這個迦南地的小國以色列,卻做不到,這不是因為以色列強勁,乃是因為神與祂的百姓同在。神是以馬內利的神,與祂的百姓同在。神與我們同在的兆頭的高潮,就是耶穌為我們降生。神為了和我們同在,放棄坐在神榮耀的寶座,亦放棄祂的神性,成了肉身,以嬰孩的樣式來到世上。我們稱這位神為耶穌,耶穌的降生就是成就以馬內利的兆頭。

 

同一個不信的人同在是一件唔容易的事,雖然亞哈斯後來講出信心的說話但是他心裏充滿不信,唔止崇拜偶像,性格又頑固的亞哈斯是一個實在難以同在的人,神卻將以馬內利的兆頭給他,表示神同任何罪人都肯同在,神同一個人同在是幾咁大的祝福呢?人同誰同在決定他的人生,馬太成為稅務公務員賺好多錢卻無幸福因為無人同他同在,但是耶穌探訪他和他一齊作他的朋友,耶穌同他同在的時候,他的生命改變。神的國常常在他的心裏面因此在馬太福音裏面充滿着有關神國的故事,馬太曉得耶穌是以馬內利的神,他向那位向他同在的神感謝,馬太一直都活在孤獨中,所以他對與誰同在,被誰撇棄好敏感,耶穌在十字架上,講左7言,馬太福音只是記錄了一言,「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兒女被父母撇棄的痛苦是言語難以表達的,他清楚知道耶穌為何被神撇棄,耶穌拯救馬太同馬太同在,馬太福音最後一句說話都是耶穌同他同在的信息,「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 )耶穌無論在我們得榮耀或是蒙羞的時候都同我們同在,無論在我們喜樂的時間、還是憂愁孤獨的時候,都常常同我們同在,他是以馬內利的神。

 

我一面黙想以馬內利的兆頭,一面思想神同我同在的兆頭是甚麼,就想起曾經在下大雪的時候,在雪嶽山高速落山的時候,跣親到五十米下的山坡,卻沒有死去。試過從停車場地方螺旋上斜上幾層樓的時候,我應該靠左行駛,卻了右靠行,好彩對面沒有車落斜而無事,神保護我和坐我車的人的生命。不但肉身的生命,神亦叫我屬靈的生命活過來。雖然我從前好像亞哈斯王那樣,在不信裡頑固地活在罪裡面,神卻帶領我的生命曉得耶穌十字架的恩典而得救,過著與神同在的生活。神引導我來香港,因為言語的障礙,我忽然間甚麼也聽不明、講不到,一年內找不到工作,甚至找餐廳伙計的工作,亦都遭人拒絕。但是神與我同在,在物價、樓價極之昂貴的香港裡面,養活到四個兒女,補習社兩次執笠,過著艱苦的時期,卻能奇蹟地恢復經營,甚至可以繳交昂貴的國際學校學費,和兩個兒女的大學學費,不用問銀行借錢,都承擔到。神亦將妻子高齡懷孕生子的兆頭給我。我在宣教之地,通常自己一個人食飯,最近卻有一個羔羊自稱為廚師牧者,每次查經之後,都用昂貴的材料為我整出好味的高級菜式。我想起神與我同在、以馬內利的兆頭的時候,我曉得神給我最大的恩典,就是當我人生最艱苦的時候,神將祂的說話賜給我、堅固我的信心,使我精神上沒有倒塌。我最近見到周圍的中年人,如何精神上崩潰、無法承受家庭的問題、工作的困難,就知道了當我過遇上艱苦的時候,神一直與我同在、陪伴我渡過艱苦、幫助我的信心、守著我的內心。這個就是以馬內利的恩典。感謝以馬內利的耶穌,與我同在,在一切艱苦的時候不讓我倒塌,使我起來,在一切的事上站立得穩。

 

亞哈斯的人生遇上危機的時候,他最需要的他內心帶著以馬內利的兆頭。現在世界因為中美貿易戰,好多國家不知道應該親美還是親中而彷徨。答案不是親美或是親中,答案親上帝。惟有神與我們同在,我們人生才不會倒塌,在信心上站立得穩。請大家一齊讀金句第14節:「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