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8年 感恩節信息                                          11月18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詩篇 136:1-26
金句 / 詩篇 136:1

要稱謝耶和華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你們知道感恩節的由來嗎?在1620年,一班英國的清教徒為了逃避逼迫,乘坐五月花(May Flower)號橫過大西洋,來到新大陸美國尋找信仰自由。當中的領袖Bradford這樣記載,航海中182人中有2人身亡;在翌年1,2月其間,在冬季和印第安人的襲擊下,有許多人過身,返回天家,現在只剩下五十多人。我們在饑餓之中,完全看不見盼望。經過商量後,有人提議禁食禱告 神,也有人建議,獻上感恩的禱告,因為呼召我們的 神,叫我們如今仍然活著。眾人贊成他的建議,於是我們向耶和華 神獻上感恩禱告。後來, 神藉著幾個印第安人首領來幫助那些清教徒。他們帶來食物和種子,教導如何耕種和狩獵。在收割季節,清教徒們將第一次的收成獻上給 神,並作出認信說,雖然在大西洋失去了朋友,但 神卻將比他們所想更多的賜給他們。因此,清教徒感謝 神的恩典,將初熟的果子獻給 神。這就是感恩節的由來。後來,美國統一感恩節日期,定感恩節為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感謝 神賜給他們祖宗驚人的救恩和豐盛的收割。

今日是感恩節崇拜,祈求主幫助我們回顧今年, 神賜給我們驚人的救恩豐盛的收割,我們能獻上感謝的祭祀。

第一,要稱謝本為善,慈愛永遠長存的 神 (1-3)

請看第1節,「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我們要稱謝 神,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耶和華本為善的意思是,耶和華的品性是善良和美麗,這也指著耶和華是一切善良的源頭。相反,人一切所思所想的都是惡的。即使人一生努力行善,卻發現自己人生充滿過犯和羞恥。 神向人的意念是善的,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羅8:28)。本為善的 神,將最好的給予人。當我們回顧 神所做的事,就能發現 神是慈愛的, 神是信實守約的。 神與以色列百姓立約,因那約, 神不變地愛護祂的百姓。 神施恩給作奴僕的以色列出埃及,走過曠野,並得著迦南地為業。 神又設立君王作領袖,帶領和保護他們。在舊約的歷史中表明, 神信實地愛護祂的百姓, 神的慈愛,如今仍是如此。

請看第2節,「你們要稱謝萬 神之 神,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萬 神之 神」就是超過眾 神的。事實上,惟有耶和華才是真 神,祂是獨一的創造主。每個國家和部落有其崇拜的 神。當時巴比倫所崇拜的米羅達(耶50:2),被視為萬 神之 神。以色列被巴比倫所滅,看來巴比倫的 神比以色列的 神更偉大。然而,世上的 神全是人手所造的偶像,巴比倫國按照耶和華的定旨而被滅。惟有以色列的 神耶和華才是真 神,是萬 神之 神。我們因成為 神的百姓和 神的兒女而感謝。

請看第3節,「你們要稱謝萬主之主,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主」意思為主人,也是掌管天上地下萬有的,掌管世界歷史進程。 神是萬主之主,不是眾主之中的一位,而是獨一的主。看來世上統治者掌管著世界,當時的是巴比倫王,現在的是美國總統、俄羅斯的總理、中國的主席。我們工作單位的上司們、老闆們和教授們,看來也掌管著我們的人生。然而,掌管萬有的是耶和華。我們因著信靠耶和華,就不用活在人的目光,常常感到不安。我們因被這充滿慈愛的主宰所管治而稱謝。

第二,要稱謝創造主 神 (4-9)

請看第4-9節,「稱謝那獨行大奇事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稱謝那用智慧造天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稱謝那鋪地在水以上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稱謝那造成大光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祂造日頭管白晝,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祂造月亮星宿管黑夜,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奇事」指著超乎人所想所能做的事情。過往、現在和將來, 神也獨行奇事。耶和華以無限的智慧創造了天,包括我們所見的宇宙萬物。我們身處的地球,有厚度約10公里的大氣層所包圍。大氣層從太陽的幅射中保護我們,也保持著地球的溫度。如果沒有了大氣層保護,地球日間溫度可高達攝氏180度,夜間低至攝氏負150度。溫差有幾百度,完全不適合生物居住。

神又鋪地在水以上,好讓人可以在地上生活。 神從太初就定了海水的界限(伯38:11),不許波浪淹沒大地。不但如此, 神造了大光,指著日頭,還有月亮和眾星宿。 神造日頭管白晝,月亮管夜間,並造了無數的星來裝飾夜空。太陽供應著地球生物的能量。地球生物通過照射或進食來吸取從太陽而來的能量。若地球太接近太陽,地球就會熔毀;若遠離太陽太多,又會成為冰河星體,不適合生物生活。被造的萬物藏著 神萬般的智慧。許多時我們習慣享受 神的恩典,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但失去了,我們才曉得當中的價值和重要。我們每天如常走路,呼吸,吃喝,入睡,欣賞黎明和夕陽,仰望眾星宿,全都是 神所賜給我們的恩典,是我們當向 神稱謝的題目。

第三,感謝救恩的 神 (10-15)

請看第10-12節:「稱謝那擊殺埃及人之長子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他領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出來,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他施展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以色列在埃及作奴隸,感到非常痛苦。他們受法老的勞役虐待,就歎息哀求耶和華,懇切盼望 神的拯救。然而,靠他們的力量是不能得釋放的。以色列如同落在網羅裏的雀鳥,不能自救。 神藉著十災,使內心剛硬的法老降服。在第十災, 神擊殺他們的長子,最終法老扯白旗投降,容以色列百姓去。對於順從 神的以色列百姓,滅命的天使看見抹在門楣和門框上羔羊的血,就越門而過,災殃不臨到他們身上。 神如鷹把祂的百姓背在翅膀上,領他們出埃及。 神以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引導他們。

我們信徒能夠得救也是因為 神與撒但激烈的爭戰而來。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付清一切的罪的贖價,把我們從撒但和罪中贖出來。我們實在容易忘記 神的救恩,失去起初對 神救恩的感激。反而,我們如同以色列一樣,在現實問題和挫敗中,生出不平和埋怨。我們要記念從前作罪奴隸的悲慘形像,數算 神的恩典與保護,又怎樣餵養和引領我們直到如今。 神曉得我們罪人容易忘記 神拯救之恩,所以吩咐以色列百姓要遵守逾越節,定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藉此將 神救恩刻在我們心上。當我們感謝 神的拯救,就能在聖靈裏結出果子,過蒙福的人生。

請看第13節:「稱謝那分裂紅海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他領以色列從其中經過,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卻把法老和他的軍兵推翻在紅海裡,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出埃及後的以色列,在 神的引領下來到紅海前。然而,前有紅海擋著,後有埃及的追兵,以色列面臨被埃及兵屠殺和再次被擄作奴隸的危機。 神卻在紅海無路中開出道路,使以色列人過紅海如行乾地,卻把法老的軍隊推翻在紅海裏,使他們不能再追擊以色列。詩篇作者吩咐我們要稱謝 神,因為以色列若不能過紅海,就無法到達應許的迦南地。這個過紅海的 神蹟,並非人的力量能成全。那些裝備精良、擁有鐵車的埃及兵,試著過去就被吞滅了。惟有耶和華在紅海中開道路,使以色列過紅海如行乾地。當我們看見和默想 神所行的奇事,內心就生出對 神驚歎的感激。以色列通過過紅海,親身經歷 神的大能,得著對活著的 神信心。回顧過往一年,我們也遇上如同紅海的人生問題。在紅海面前,我們感到恐懼和絕望, 神卻分開紅海,使我們能行乾地過去。這紅海可能是畢業論文,尋找工作,病患的折磨等。 神卻使我們經歷過紅海的得勝。感謝在紅海中開道路的 神,以祢的大能和恩典引導我們。

第四,要稱謝那引導自己的民行走曠野的 神 (16)

請看第16節:「稱謝那引導自己的民行走曠野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以色列過紅海後,在曠野繞行了四十年。曠野是艱險之路。為何在如此艱惡的路途中也要稱謝 神呢?這是因為 神在背後有美善旨意,因著愛要塑造本來無用的奴隸百姓,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 神要拔出深深紮根在他們心裏,作埃及和罪惡奴隸的劣根性。 神通過曠野學校,給他們接受強烈和密集式的屬靈訓練。「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申8:2,3)  神使以色列在曠野裏受苦煉、受試驗,叫好他們明白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的說話。 神訓練他們擁有如精金般的信心,可以得榮耀和尊貴。

曠野是無道路,沒有糧食和食水之地。然而, 神日頭以雲柱,夜間以火柱,在前頭引領他們。 神又每天降下嗎哪供應他們,藉著被擊打的盤石供應他們水喝。得救後的我們要成長為聖潔的百姓,必須接受 神愛的曠野訓練。當我們生活的問題上,看不見道路,就感到迷惘。世界也充斥引導人到滅亡之路的迷惑,如享樂主義、物質主義的價值。在競爭激烈的時代,人天天承受沉重的壓力。即使在如此可怕的曠野中, 神仍然每一天與我們同在,引導我們,並按時賜糧食餵飽我們,使我們可以勝過仇敵,引領我們直到今天。 神訓練我們,使我們能成為聖潔的祭司,可以被 神所使用。感謝讚美主,通過曠野的訓練來塑造我們。求主使我們明白 神深厚的愛,我們能衷心感謝 神。

第五,要稱謝賜下地業的 神 (17-22)

請看第17-22節:「稱謝那擊殺大君王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他殺戮有名的君王,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就是殺戮亞摩利王西宏,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又殺巴珊王噩,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他將他們的地賜他的百姓為業,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就是賜他的僕人以色列為業,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以色列完成曠野訓練,在進入迦南美地之先,要與強大的原居民爭戰。這表示 神的百姓為了得著 神的應許,必須經歷艱苦的爭戰。以色列征服迦南地之先,擊殺了約但河東的巴珊王噩和西宏。巴珊王噩以身量高大見稱, 神卻使以色列得勝,殺了兩個強大的亞摩利王。這預表著以色列能得勝迦南地諸王,也叫迦南人陷入極度恐懼之中。以色列得著勇氣和信心,過約但河爭戰。最終, 神消滅了迦南諸王,使以色列人得迦南地為業。我們也要與撒但爭戰,才能得著應許之地。我們靠個人力量不能得勝,惟有我們順從 神的說話,以敬畏的心跟從 神, 神使我們人生中大大小小的爭戰得勝,並最終得地為業。我們要向那將勝利和永遠的基業賜給我們的 神,獻上稱謝和頌讚。

第六,要稱謝天上的 神 (23-26)

請看第23-26節:「他顧念我們在卑微的地步,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他救拔我們脫離敵人,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他賜糧食給凡有血氣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你們要稱謝天上的 神,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當我們處於卑微的地步, 神仍然顧念我們。卑微的意思為在世人眼中如外邦人和客旅般,受藐視和憎恨。處於卑微時,我們容易灰心,失去活著的意義和盼望。雖然我們卑微, 神仍然看顧我們。無論是因為我們的罪惡或過犯, 神仍然願意顧念卑微的我們,使用我們。因著顧念我們的 神同在,我們得著力量和安慰。 神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和軟弱,使我們成為 神尊貴的兒女。 神從仇敵撒但中、死亡權勢中拯救我們,從黑暗和命運主義中救拔我們,保守我們生命。

神如同父親那樣看顧萬物,包括一切人類、飛鳥和走獸,將糧食賜給凡有血氣的。詩人吩咐我們為到糧食而稱謝 神,別以為靠自己努力賺錢能活著。若不是 神使農作物和家禽生長,我們有財富也不一定有糧食的。因 神舖地在海以上,降下秋雨春雨滋潤田地,在夏天賜下充足的陽光,使農作物能健康生長,在收割的季節有黃金般的穀粒,在果樹上結出豐盛的果子。 神不斷地在背後作工,賜糧食給凡有血氣的。

埋怨是引導撒但主入內心的邀請,感謝是邀請 神進入我內心,使人能得著 神的幫助和祝福。「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詩100:4) 當我們感謝時,天國的門被打開,我們能進入 神的院宇。能夠感恩的秘訣是,我們思想 神所賜一切的恩惠,過於思想自己勞苦努力所成就的。我們思想從 神所領受的恩典,就是有一萬個口,也不能完全述說 神的恩典。今年我們也經歷許多艱苦的事情,但我們默想 神的慈愛永遠長存。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以善引領我們,我們要稱謝耶和華。

當我未認識 神時,在情慾和罪惡中,結出羞恥罪惡的果子,人生最終要下地獄,受永刑。 神卻拯救了我,使我可以與香港中心眾同工,過幸福的信仰生活。感謝 神! 神不斷將肉身和靈魂的糧食給予我,使我能持守作屬 神的百姓,並賜我健康。雖然開拓校園福音工作艱巨,容易叫我絕望,但 神也打發一些年青人前來參與聚會和服事。我們的兒女們,也有成為學生宣教士的,被差派到加拿大、台灣和韓國,參與世界的宣教事工。我們的禱告沒有徒然, 神實在垂聽我們的禱告。今年是香港中心開拓33周年,我感謝 神不變地使用香港中心,在香港、中國和世界宣教的工作上。

當我默想從天上的 神所領受的恩典,雖然我感到慚愧,但也要獻上一首讚美詩獻給 神。

題目:天上的 神

「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神的聲音回響在我心裏;

平凡女子Angela,平凡家庭中長大;盼望作個家庭婦,過平凡的人生。

神的聲音臨到我,惶懼戰兢在我心,放下小巿民人生,擺脫空虛、混鈍和黑暗。

決志成為大國,一生努力進 神國。

徘徊世上享樂中, 神卻懇切問我說,「你愛我嗎?你餵養我的小羊。」感激流下悔改淚。

自此充滿向主愛,樂與寶貴同工們,栽培收割的用人,

盼望往後三十年,樂遵主命傳福音,「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

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我要將感謝榮耀歸給耶和華。

天上的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