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8年 馬可福音 第26課                                        10月28日 金佑鎮宣教士

經文 / 馬可福音 14:27-72
金句 / 馬可福音 14:36

只要從父的意思

「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
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公元前99年,中國的歷史學家司馬遷在46歲的時候,慘遭宮刑,就是被閹割生殖器。那時他呼喊:「這是否因為我的罪?」「這是否因為我的罪?」司馬遷在《史記·太史公自序》中, 說:「人己準備好受死的話,必會有勇氣。其實困難的不是死,乃是如何應付死亡的來臨。在我心中的怨恨是最難承擔。」人類歷史,是關於人怎樣在困境面前,反轉現實境況而成就偉大的工作。耶穌不是因為自己的罪,而是因為我們的罪而要飲的杯面前,上客西馬尼園禱告。藉著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耶穌的內心首先反轉,可以替人飲十字架受死的苦杯,成就拯救人類的大工作。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深深學習耶穌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請看第27節:「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耶穌和門徒吃逾越節的晚餐。耶穌一面擘餅,分給他們,和他們立生命的約,一面分葡萄酒給他們,和他們立血的約。然後耶穌和門徒一起讚美神,在去橄欖山的路程中,耶穌向他們講甚麼叫他們受衝擊的說話呢?「你們都要跌倒。」耶穌看到撒迦利亞書13:7裡所預言的說話:「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要成就。耶穌知道祂背起十字架的時候,門徒受衝擊和絕望而分散。耶穌將甚麼盼望的說話給這樣的門徒呢?「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28)耶穌將主要復活的盼望種在他們心裡,主首先要去加利利要見門徒。

 

門徒聽見耶穌的說話有何反應呢?請看第29節:「彼得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耶穌根據聖經的說話,講述門徒會撇下耶穌逃跑,門徒卻不是這樣想。可能他們在想:「唔,這只不過是一個試驗,並不是真正要發生的事。耶穌快要建立新的以色列王國,那時耶穌會決定誰坐在最高的位,所以之前要試驗我們,哪個對耶穌最忠誠。」於是彼得話:「即使所有人都跌倒,我也不會跌倒。」耶穌就更具體地講一次:「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裏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聽見這句說話,內心好難過:「為何耶穌不知道我的內心呢?」如果可以的話,彼得好想打開他的胸膛,將他的內心顯給耶穌看。彼得更加竭力地話:「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於是約翰和雅各,更加出力地說:「耶穌,即使彼得今晚雞叫以先不認你,我們不但今晚、明晚、永遠都不會不認祢。」其他門徒比彼得、約翰、雅各更加極地話:「我們已經準備好和耶穌同死。」門徒大聲起誓對耶穌忠誠,喉嚨都沙啞。他們好似黑社會的成員,向頭目起誓忠誠,大聲極力地講話,門徒卻在一夜之間就毀約。

人立的約,不能夠靠自己的誠實、意志力和屬人的忠誠遵守。耶穌為到守住所立的約而做甚麼呢?耶穌上到客西馬尼園禱告。這個時候,耶穌的內心如何?請看第32-34節:「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禱告。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 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儆醒。」耶穌去客西馬尼園的路上,驚恐起來,藉此看見神在這一刻,更清楚給耶穌看見祂將來所遭遇的事,那時,耶穌極其難過。耶穌已經斷然決志受十字架的苦難和死亡,但是愈知道將要臨近的十字架苦難,就愈難過。耶穌向門徒傾吐他內心的痛苦:「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耶穌視門徒為唯一可以傾心吐意的人,耶穌沒有隱瞞他內心的困難,門徒沒有見過耶穌內心如此困難的時刻。耶穌一向對所有事都好壯膽。蘇格拉底在毒杯面前,說:「惡的法律都是法律。」就在眼都唔眨之下飲盡毒杯。但是耶穌為何在十字架受死的杯面前顯得如此軟弱呢?這是因為耶穌的杯,裝著全人類罪的刑罰和痛苦。當我們幫一個人,只是承擔一個人的罪,內心都感到煩惱、經歷好多痛苦、流好多的眼淚。但這杯裡面裝著因承擔所有人犯罪而來的痛苦,我們實在好難估到耶穌十字架裝著的痛苦,耶穌為何如此驚恐甚是憂傷、幾乎要死。耶穌顯露祂難過的心靈,託負門徒禱告。牧者不需要常常扮完美和強壯,有時耶穌也顯出祂的軟弱、求門徒的幫助。當耶穌處於困境的時候,求得著門徒的幫助,因他們的同工而得力。

 

然後耶穌去哪裡呢?人遇見難以應付的試煉,就逃避現實和躲藏,或者逃到打機那裡躲藏、或者去飲酒來忘記現實、或者冚被睡覺來逃避現實、或者去旅行匿埋。耶穌怎樣做呢?請看35節:「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稍往前走表示向神走近多一些。俯伏在地表示帶著完全降服神的內心禱告。當耶穌起初禱告的時候,求神叫那時候過去。The hour might pass from him. 學生求考試時候快些過去;病人求患病的時候快些過去;耶穌說倘若可行的話,十字架的時候過去。耶穌在禱告中,率直地表露祂的心願。然後再顯露祂的心願。請大家一齊讀36節:「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阿爸是亞蘭語,耶穌呼喊神,如同小孩子好親密地呼喊父親一樣,亞蘭語的「阿爸」和廣東話的「阿爸」,以致韓國語的「阿爸」差唔多。兒女細個時,叫父親「爸爸」,表示彼此的關係好親密。當兒子叫「爸爸」時,父親的內心已經溶了一半,已經作好心理準備兒子求他甚麼都會做。耶穌呼叫「阿爸」,你咩都做到,求祢挪去這苦杯,叫這個時候過去啦。求祢拿去這個杯啦!」父神聽見祂所愛的兒子的禱告,他的內心會如何呢?父親看見兒子受極大的痛苦,連自己的心臟也願意割出來給兒子,但是這一刻父神沉默。父神的心比兒子更加憂傷。 耶穌的禱告不是到此為止,耶穌進一步禱告說:「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祢的意思。」耶穌的意思是神將這十字架的苦杯撤去,父的意思是祂的兒子飲十字架的苦杯,拯救滅亡的人類。耶穌藉著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勝過自己的意思,得著力量和渴望,順從父的意思,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客西馬尼是榨油機的意思。客西馬尼那裡將橄欖壓榨成油。同樣,耶穌將自己意思的油壓榨出來,只剩下父的意思。禱告就是轉動榨油機的手柄。路加福音裡記錄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時候,成身都濕晒,祂的汗裡面有血。這表示,耶穌藉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將自己壓榨。

今日的時代強烈主張「只從我的意思」,不理會別人的意思,更加不關心神的意思。聽聞今日父親和兒女的關係容易受破壞,這是因為當父的意思和兒女的意思衝突,兒女只順從自己的意思,除了「我的意思」,不理會其他。「沒有答案的,只從我的意思吧!」只從我的意思好似好好,但是我們的意思,是和罪惡的本性和情感混合的,沒有一個人按自己罪惡本性的意思,仍然能結果美麗的果子、蒙神的福氣。我們的人生常常都是我的意思和神的意思衝突的延續。「只從我的意思」看來最好,但是通過客西馬尼園的禱告,開始看見父的意思是甚麼,得著渴望和力量放低自己的意思,漸漸體會到即使當時辛苦、唔似樣,只從父的意思是最好。我們的禱告好容易堅持成就自己的意思到底,但是真正的禱告,是藉著禱告放低自己的意思,得著力量順從父的意思。

 

好耐之前,有一個人好似耶穌一樣順從神,他就是亞伯拉罕。亞伯拉罕順從神,將他一百歲生下的獨生子以撒,獻為燔祭。他起初聽見這個方向時,有咩反應呢?「神啊,這個是不是真係你的意思呀?你在一百歲的時候俾我兒子,依家要攞返,甚至要獻為燔祭?唔好啦,不如你索性殺左我啦。好啦!從今以後,我唔會再理神的意思喇。」他實在難以控制從心裡發出這樣的意念,但是亞伯接罕默默地順從神,帶兒子到摩利亞山那裡,這個時候兒子以撒問亞伯拉罕話:「爸爸啊,火和柴都有啦,但獻燔祭的羔羊係邊度呢?」以撒的樣實在好可愛好天真,這個時候,亞伯拉罕容易倒塌。他卻將比自己生命更寶貴的兒子獻為燔祭,那時神好大感動:「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創22:11-12)舊約的摩利亞山和現代的耶路撒冷一樣。亞伯拉罕在這裡將以撒獻為燔祭,就在這同一的地方,耶穌作逾越節的羔羊,在十字架上將自己獻為燔祭。可能神通過亞伯拉罕的順從,受好大感動,得著安慰,將祂的獨生子在十字架獻為燔祭。神喜悅亞伯拉罕的順從,將以撒俾返佢,神認他已經收到了,亦都預備了山羊羔代替以撒作燔祭。神應承亞伯拉罕大大祝福他,他的子孫繁多,他的後裔中,耶穌誕生,亦都得著仇敵的城門:「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6-19)我們的意思是將我們現在所享受的小福氣,漸漸變大。但是神的意思是我們放低現在所享受的小福氣,好叫我們可以領受更大的福氣。我們的意思是盡量不受苦、好舒服地享受更多的恩典。但神的意思是通過飲苦難的苦杯,拯救多一個靈魂。有福氣的生命不是按我的意思,享受舒適的祝福,乃是為順從神的意思經歷痛苦,為了順從神的意思,要在客西馬尼園流淚禱告,學習耶穌的禱告。「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5:7-8)

 

當我一面預備信息,我一面思想我不想背起的十字架是甚麼。我想過去的那時候是甚麼。我想撤去的這杯是甚麼。其中最想撤去的這杯就是預備主日信息的杯。從前七個信息僕人預備信息,多了空閒的時間,就輕輕地增加補習社的堂。不知不覺時間被填滿:上午的時間和羔羊查經、下午的時間上堂。後來崇拜改了安排,四個人輪流講信息,之後第一次輪到我預備信息的時候,不能夠取消學生已經報了名要上的堂,一對一查經又沒有減少,因此預備信息的事上受苦。我在預備信息的事上實在太不足,取消了星期五和六的五堂課,即使是這樣最終仍是太遲完成信息,以致幫我翻譯和打字的牧者們都要在半夜三四點才完成。我覺得不能長此下去,我認為要將預備信息的杯撤去,我的意思愈來愈強,所以和妻子講,我從今之後不預備主日信息。於是同工又用「你返去韓國啦」呢一招。主日晚上家庭禱告會的時候,向兒女講:「呢個爸爸難以預備主日信息,所以為到安排到我唔使預備信息而禱告。」但是兒女們卻為到爸爸早一個星期之前開始預備信息禱告。上次中秋節延喜中心的金大衛牧者來香港,我鼓起勇氣與他講以後我難以預備信息,意見卻遭受拒絕。結果之後幾晚因失眠而受苦,長久沒有起來清早禱告,那時卻自然起來清早禱告:「阿爸父啊,在祢凡事都能,而且我們中間有那麼多出色的信息僕人。求祢從我身上將這預備主日信息的杯撤去。」今次預備主日信息期間,心裡不斷說:「求祢將這杯撤去。」另一方面,不斷默想經文,因耶穌甚是憂傷、幾乎要死的樣得著安慰。雖然彼得無禱告、入了迷惑,卻因耶穌的恩典和憐恤而恢復而得著安慰,我漸漸得著盼望禱告:「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祢的意思。」祈求主幫助我,在預備主日信息的杯面前,學習耶穌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37-72節記錄了因客西馬尼園禱告而變得壯膽的耶穌,與在危險面前陷入恐懼的門徒作對比。耶穌知道門徒的軟弱,對他們說, 請看38節「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門徒的心靈想跟從耶穌直到死,但是心靈和肉體哪樣更軟弱呢?門徒的理性不願意入迷惑,但是理性和情感哪樣更強呢?我的意思和神的意思衝突的話,我裡頭哪個意思更強呢?肉身、情感、我的意思常常勝過心靈、理性、神的意思。耶穌好了解我們的軟弱,勸戒我們講:「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然後耶穌再次去禱告。耶穌在禱告裡面說的話,和先前一樣。耶穌出力禱告到流汗直到能夠放下自己的意思、迎接父的意思。耶穌沒有停止禱告,直到他的內心改變。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之後,發生好多事。猶大和耶穌親嘴,作為背叛的記號。(45)人待耶穌如強盜一樣(48)。有些人吐唾沫在耶穌的臉上、又蒙住耶穌的臉,用拳頭打祂,又用手掌打祂的臉。宗教領袖非法開庭,好夜的時候、或者半夜不是開庭的OFFICE HOURS,這個時候出現在法庭裡的,都是假見證人。美國間中在聖誕節、平安夜開會投票,以致一直不能通過的法案可以快速通過。20多年前,香港一個黑社會頭目綁架富豪或他們的家人,受巨額的贖金。後來他在廣東省被逮捕,在一個月裡面完成開庭、到執行死刑。這個時候,有人懷疑這個審訊和死刑執行的合法性,因為實在太快。但是耶穌在非法法庭一開審,不用一日,就得著判決和執行死刑。耶穌在經歷這一切事的過程中,沒有血氣和感情用事,亦沒有逃避這一切的事,乃是承擔這一切。門徒雖然極力地話,必須與耶穌同死,但是一看見耶穌被軍兵捉住,勝過不了內心的恐懼,個個都逃走了。

 

請看50-52節:「門徒都離開他, 逃走了。有一個少年人,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隨耶穌,眾人就捉拿他。 他卻丟了麻布,赤身逃走了。」這裡的一個少年人,是馬可福音的作者馬可。好彩當時的人無手機,如果是今日的話,肯定有人會拍攝他光禿禿逃走的身影,第二日擺上YOUTUBE,點擊率爆登。作者馬可為何記錄自己的醜事呢?如果不是自己親身經歷,怎樣也不能講出這些幕後的故事。實在過去一晚發生好多事,耶穌一晚的經歷是一個真實的歷史。耶穌經歷這一切,是為了替我們罪人受審問,和受因罪而來的羞恥和定罪,拯救我們、作我們的基督。大祭司問耶穌:「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62)

 

耶穌藉着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得着勇氣和力量,壯膽行走基督的路,相反肉體軟弱的門徒入了迷惑, 不能夠壯膽行走門徒的路,尤其是彼得充滿血氣,拿把刀斬了大祭司僕人的耳朵,佢唔能夠作禱告的僕人因佢的血氣成為傷害人的劍客,如果我們沒有藉着禱告作安靜人的時間,唔能夠唔揮血氣的刀,傷害別人, 揮發脾氣的刀,傷害兒女, 揮藐視定罪的刀,傷害同工。

 

請一齊讀54節「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 一直進入大祭司的院裏, 和差役一同坐在火光裏烤火。」其他門徒離開耶穌逃走的時候,彼得都遠遠地跟從耶穌表達他對耶穌的忠誠,但是遠遠地跟從耶穌的信仰有問題,我們不能靠自己的忠誠維持信仰的生活,乃是靠着被耶穌的恩典拉着的能力來維持,但是被耶穌的恩典拉着的能力同我們跟從耶穌的距離的平方成反比, 所謂屬靈的萬有引力定律, 例如,如果我們跟從耶穌的距離遠了雙倍, 這樣耶穌恩典拉我們引力不是減少一半, 而是減少四分之一, 相反如果我們跟從耶穌的距離靠近了一半, 這樣耶穌恩典拉我們引力不是增強雙倍, 而是增強四倍。

 

當我們遠遠地跟從耶穌的時候,耶穌恩典拉着我們的引力大大減少,我們的忠誠終於都遇到限制而入迷惑,彼得遠遠地跟從耶穌,最終他在使女面前因恐懼而跌倒, 不認耶穌,按耶穌的說話,雞叫兩遍之前,否認耶穌三次,我們要享受被耶穌恩典拉着的引力,就要每日走近耶穌多一點。

 

請看第72節「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思想起來,就哭了」彼得對自己好失望而流淚,更想起耶穌的說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的說話流淚哭泣。彼得感受到耶穌的說話裏面無對自己的怨恨和憤怒,彼得感到耶穌的愛而流淚,其後彼得一生都唔食雞肉,聽到雞叫的聲音想起耶穌的愛而流淚,耶穌藉着禱告改變自己,彼得卻通過失敗改變左,後來在使徒行傳看到彼得成為一個多多禱告的僕人(徒3:1,6:4,8:5,9:40, 10:9,11:5),彼得在彼得前書裏面勸告信徒「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前4:7)。

 

從以上我們學習到耶穌藉着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放下他自己的意思,得到渴望和力量,順從父的意思,壯膽行走基督的路。亦都看到彼得雖然因為無禱告而陷入迷惑,也看到耶穌從幾乎要死的軟弱中如何起來,祈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就咁聽下有關耶穌禱告就算,乃是實在上作出禱告的勞動學習耶穌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以致我們得着渴望和力量順從父的意思,請大家一齊讀金句

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