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8年 天糧特別信息                                     9月29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詩篇 119:129-148
金句/ 詩篇 119:130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


我們教會的名字是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當中最重要的是”Bible”這個字。我們教會的傳統一直以教訓聖經為最主要的事奉,視之如生命一樣重要。我們也以成為聖經老師為最榮耀的職份。因此,我們為了遇見願意查聖經的人,放下世上事務,在校園裏傳揚福音。牧者若遇見一個人願意查經,就感到如天降祝福的喜樂。然而,許多時學生以事務繁忙而拒絕牧者的邀請,有時問:「信心生活豈不是每星期參加崇拜就可以嗎?」我們教會傳統不但主日參加聚會,也鼓勵每星期1-1查聖經,並為了深入默想主日信息內容而寫所感分享。為了鼓勵每天親近神的話語,在每年我們全世界的教會中,尋找全年365日皆持守食天糧的牧者,近年有接近數百個牧者獲獎。在新一年開始,我們牧者也尋找新年金句,在屬靈上定下新的目標。如此看來,我們是否被聖經太過捆綁呢?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日詩篇的經文,思想聖經與我們生活的關係,我們明白聖經對我們自身的重要性。

Ⅰ‧主的法度奇妙 (129-136)

請看第129節,「你的法度奇妙,所以我一心謹守。」甚麼事物叫我們感到奇妙呢?當我們聽見從來無聽見的,超過我們所經歷的,超過知識理解的,或是尋找到一直所渴求的,我們會感到奇妙。歐洲太空總署(ESA)所發射的太空船,以時速3000公里,花了十年零八個月,讓名為Philae登陸器,成為首個成功登陸彗星的探測器。對於這些天文數字和太空探索,我們感到很奇妙。這個項目目的是了解彗星對地球上生命的起源。人不惜花上巨額研究基金和技術,來尋找宇宙其他生命體和地球生命的起源。沒有一個科學家能證實甚麼,只能作多方猜測。聖經卻清楚地見證說,起初 神創造天地,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誰能向不能生育的75歲老人應許說,他要成為大國,他的後裔將來多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他要作多國的父,天下萬民都因為他蒙福(創12:2)。誰又能應許本來作法老奴隸百姓的以色列人,能成為祭司的國度(出19:6,7)。聖經充滿叫人感到奇妙的說話,超越人的理解和知識的,能解答我們一直所盼望知道的。對於還未經歷主說話的人,只能感到主的法度如同安眠藥一樣。但當人經歷主話語的奇妙,他開始掙扎持守聽和遵守主的說話,正如詩人所說,他一心緊守神的法度。為何我們留在教會事奉呢?又為何有牧者選擇住在赤泥坪?為何住在租金昂貴的校園附近呢?這是因為我們經歷了 神說話的奇妙,遇見創造我們的 神,所以我們選擇謹守神的話語生活,在校園中傳揚主的道。

請看第130節,「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人能經歷 神法度的奇妙,是因為主將祂說話的門向詩人打開了。通過門,我們能從一個世界,進入另外一個世界。我們通過進入迪士尼的門,進入了迪士尼卡通人物的冒險世界。同樣,當我們進入 神說話的門,才能經歷 神國裏的光明和奧秘。主的說話一打開,叫一切事物都變得光明,使我們愚人變得通達,就是未成熟的人變得明白事理。父母教導小朋友,不要隨便拿陌生人的糖果,以防被拐帶。小朋友認為糖果是最好的,為此而不顧一切,跟著陌生人走。對於成人來說,金錢就如同糖果般誘惑,認為跟著金錢走就是最好的人生。我們在地上生活有各樣開支,實在不能擺脫對錢財的迷惑。然而,當神的話語一解開,讓我們看見自己裏頭的黑暗勢力。

有一個姊妹在父母不和的家庭中長大,她對婚姻有命運主義思想,又時常受到情慾的攻擊,因而她常常嘆息,找不著活著的意義。在夏令營裏,主的說話向她打開。她通過馬太福音16:18,「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遇見呼召她的 神。從她口第一次流出感謝的說話。她明白叫她受苦的,並不是她的父母或別人,而是她裏頭罪的問題。因此她藉著神的說話,顯露隱藏在裏頭的罪惡心思,並向 神作出真誠的悔改。如此,當主的說話言語一解開,叫本來命運主義、作情慾奴隸的她,改變成為在校園裏能餵飽靈魂的牧者。

對以色列人來說,從瑪拉基先知到施洗約翰,約有四百多年間, 神說話的門關閉了,黑暗籠罩以色列。在物質富裕,金錢掛帥的香港,許多人追求醉生夢死,吃喝玩樂,崇拜偶像的生活。當主的話語一解開,使人脫離吃喝玩樂,崇拜偶像的生活,並在我們中間興起了願意為香港以及世界宣教工作獻身的牧者們。當神的說話解開,不但改變一個人,也能改變著社會和歷史進程。神的說話解開與否,是關乎著人的幸福與生命。

詩人對神的話語有怎樣的態度呢?請看第131節:「我張口而氣喘,因我切慕你的命令。」詩人切切地尋求神的話語,如同鹿渴慕溪水一樣,又如同被追趕的動物以生死的態度尋找避難處。詩人相信在神的話語裏,能得著一切的答案,所以以祈求、尋找和叩門的內心,去尋求神的說話。在第132節,詩人藉著懇切的禱告來尋求神的說話,「求你轉向我,憐憫我,好像你素常待那些愛你名的人。」詩人謙卑地求 神施恩與他,好像 神常待那些愛 神名的人。當我們擁有這樣的態度,打開主的話語,說話的亮光照亮我們,我們能明白 神。詩人曉得那些愛 神的人, 神樂意轉向他,施恩與他。若沒有主的恩典就不能活著,沒有主的說話就沒有盼望的態度尋求 神,就必得著主的恩典。當他們大大張口, 神就將祂的說話放在他們的口中。

為何詩人切切地尋求神的話語呢?請看第133,134節:「求你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什麼罪孽轄制我。求你救我脫離人的欺壓,我要遵守你的訓詞。」詩人以生死的態度尋求神的話語,他清楚知道靠自己不能勝過罪惡,只能作罪的奴僕。惟有神的道能保守他不為罪惡所克制。所以,他的人生建立在主的話語上。這是關乎一個人的命運和禍福的重要決定。他切切地懇求 神說,「求你用臉光照僕人,又將你的律例教訓我。」(135)。在看見那些欺壓的人之先,詩人盼望遇見主的面,求 神將祂的話教導他。有時牧者勉強羔羊來查聖經,也許主的話語會解開。但更多時主的話被解開,要好像詩人謙卑逼切地,求 神將祂的話語解開,使我們能明白。那時,主如同老師以充滿愛的聲音教訓學生一樣,個人地教訓我們祂的說話。那時,詩人對那欺壓他的人,不再憤怒或恐懼,反而內心充滿主的愛和慈悲。

因此詩人對欺壓他的人有何體會呢?請看第136節:「我的眼淚下流成河,因為他們不守你的律法。」詩人的雙眼因憐憫那不遵守 神律法的人,如同江河般流出眼淚來。這眼淚如同耶穌看見將要受審判的耶路撒冷而流的淚,也如同使徒保羅對那不接受福音的同胞的哀慟,「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9:3)。詩人擁有主的心腸,為到那沒有遵守 神說話,最終要滅亡的人,流出憐恤的眼淚,也為到主的說話被藐視而流淚。主的喜樂成為詩人的喜樂,主的憂愁也成為詩人的憂愁。這是愛神說話高峰的表現。

我們現在活著怎樣的時代呢?甚少人願意尋找神的說話。即使偶然有羔羊渴慕神的說話,只求得著安慰,卻不願意犧牲和順從主的道。在聖誕節,人應該慶祝救主耶穌的誕生,但許多人卻不關心耶穌,只關心聖誕大餐、放假旅遊,陷入各樣私慾和罪惡中。耶穌看見這樣不信的時代會怎樣呢?祂為到如羊走迷,偏行己路的人流出如江河般的眼淚。因此,我們不要以傳福音使命被拒絕而抱怨,倒要恢復牧者的眼淚,為到那遠離 神說話走向滅亡的的人哀慟。那裏有牧者的眼淚,那裏就有生命和救恩的工作發生。

Ⅱ‧主的判語是正直的 (137-144)

詩人在受人的欺壓中有怎樣的信仰認信?請看第137節:「耶和華啊,你是公義的;你的判語也是正直的!」詩人以神的話語為最後的判斷。詩人因為遵守神的說話,而遭受人的欺壓(134),他受人藐視,被看為奇怪(141)。詩人因而承受從人而來的壓力和痛苦。我們在世上活著,也十分重視人的判語。學生受教授的評分,工作的人受上司的評價。我們也重視朋友或前輩的說話,小朋友也活在父母的眼光中。雖然我們憑信心過生活,也許也承受著受前輩牧者或羔羊看法而來的壓力。我們因人的判斷好壞而喜怒哀樂。然而,罪人的判斷並非完全正確和可靠的。人的判語也是以自我為中心,朝夕也改變了。因此,許多人因人的判語而受冤屈。

詩人對主的判斷有何看法呢?主是公義的,主的判語也是正直的。近來,美國大法官因著性侵犯的指控受人民質疑其誠信,也有裁判官因著政治上的考慮而沒有按公義作判決。主的話語一解開,詩人有著驚人的發現,就是耶和華是公義的,主的話語是正直的。人的判語今天與明天也會改變,但主的判語是永遠長存的(142,144)。當詩人明白了,就從人的判斷中得自由,也從人的判語而來的傷痕得醫治。

約翰福音第4章裏的撒瑪利亞婦人,因著五次婚姻的關係被人藐視。耶穌對她說,「你的丈夫也到這裏來。」她回答說:「我沒有丈夫。」主承認她這話是不錯的。人憑著外貌作判斷,耶穌卻知道婦人因丈夫而來的痛苦而判斷她,這樣說是不錯的。因著耶穌的判語,婦人第一次感到人生盼望和存在價值。主的寬恕和不責備,使婦人可以活過來。

請看第142,143節:「你的公義永遠長存;你的律法盡都真實。我遭遇患難愁苦,你的命令卻是我所喜愛的。」我們遭遇患難時,不能承認神的主權,反問為何有這樣的事發生在我身上?與人比較下,就感到 神不公義,叫自己多受痛苦,陷入憂愁和抑鬱中。惟有我們來到 神說話面前,我們才能明白耶和華是公義,主的判語是正直的,叫一切憂愁盡都消失了,反而得著感謝和喜樂。

在韓國首爾大學(SNU)開拓第三部崇拜的Daniel Beun牧者。他在讀美國博士課程時,七歲的兒子在交通意外中,頭部受重傷而身亡。但以理牧者判斷自己沒有好好地照顧兒子,而引致不幸的事發生。他不明白為何有這樣的事臨到他身上而受苦。有一天,他通過約翰福音3章16節,「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明白了上帝差遣和犧牲了獨生子耶穌的愛,為了拯救一點也不可愛的罪人。自此,他從一切黑暗和抱怨思想中得脫離。他愛慕神的話語,一年365天都親近 神。每天只睡四、五個小時,獻身於禱告和傳福音之中,因為他以父神的內心為道逼切,忍耐服侍那些驕傲的大學生查聖經,興起許多學生門徒。這是屬主之人真正的幸福。主邀請我們從人的承認和判斷中,進入 神話語裏完全的幸福世界裏。

詩人看見神說話怎樣的亮光?請看第139,140節:「我心焦急,如同火燒,因我敵人忘記你的言語。你的話極其精煉,所以你的僕人喜愛。」詩人看見 神說話極其精煉(139)。極其精鍊” have been thoroughly tested” 就是變得極為純正的意思。與單純的人相比下,我們看見自己的世俗價值觀和污穢來。詩人在神的說話面前,顯出自身的污穢。這是暫時的痛苦和羞恥,但當他承認自己的污穢和悔改,他經歷內心得潔淨。人喜歡潔淨,潔淨也帶給人喜樂。詩人在神的話語中火熱起來,如同火燒。當他愛上神的說話時,不只帶給他喜樂,也叫他的心焦急如同火燒。詩人看見自己所愛神的道遭人排斥,看見人忘記主的話語,看見仇敵不遵守 神話語而極其痛苦。詩人因主的說話而喜樂和憂愁。

請看第144節:「你的法度永遠是公義的;求你賜我悟性,我就活了。」,”Your statutes are forever right; give me understanding that I may live.” 當主的話語還未解開,詩人在黑暗當中就像死人一樣。當詩人通過主的話語,明白神的公義和純正時,他的內心就生出熱情和盼望。原本他懼怕世界,現在他改變為使徒保羅般為世人流淚的牧者。使徒保羅在神的說話裏,深深明白神的公義時,他向罪死的,向 神是活著的(羅6:11),常常擁有愛心向世人傳福音。

詩人的認信成為了我們讀聖經的方向。我們容易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來到 神面前。雖然主的說話能解決我們現實的問題,使我們得著羔羊,解決物質問題。然而現實問題是永無止境的。我們在穩定的工作和家庭中,失去以往熱情尋求神的心。詩人在主的言語中尋求主的公義,在神的話語裏發現,神的言語極其精煉。無論生活有問題與否,他在主的話語裏尋找喜樂。祈求主幫助我們在生活上有問題與否,也常常尋求神的話語。

Ⅲ‧仰賴主的言語而禱告 (145-148)

請看第145節:「耶和華啊,我一心呼籲你;求你應允我,我必謹守你的律例!」為何詩人熱切地尋求 神呢?這是因為他經歷主的話語賜他喜樂,也經歷神的說話叫他活過來。他曉得人的生死存亡在乎主的說話。主的說話成為我們禱告的根據。當神的話語一解開,我們內心變得火熱,使我們能專心向 神呼求(135)。在第150節說,奸惡的人臨近了,表示困難臨到詩人面前。看見如此現實生活,詩人不願意睜開眼睛。但在第151節說,耶和華與他相近。他沒有逃避現實,反而起來禱告 神。

請看第147,148節:「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語。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為要思想你的話語。」在黑暗的現實中,詩人在主的話語裏看見盼望。猶太人在早午晚定時禱告,但詩人不能等候,在未到禱告時間前,他睜開眼睛,讓他經歷主的話語的奇妙,從主的話語中得著亮光。詩人打開眼睛做甚麼?他等候主的說話被解開,靜靜地默想主的言語。藉著神的說話開始新一天,我們能終日活在 神面前,也可以被 神引領。我們每一天重覆地如此行,人生能成為聖潔的活祭,蒙 神悅納。

總括來講,主的言語是奇妙的。一切智慧、知識和救恩都在主的說話裏。主的話語一解開,救恩的光照亮愚人,使人得生命的工作發生。祈求主幫助我們,更加仰望神的說話,藉著打開神的說話,我們能享受 神說話而來的喜樂和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