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8年 馬可福音 第21課                                   9月9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馬可福音 11:1-25
金句 / 馬可福音 11:9

奉主名來的

「前行後隨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從第11章開始,筆者花了馬可福音約三分之一的部份,記載耶穌33年的人生中,在最後一星期所發生的事。當中包括了許多重要的教訓。在今日經文裏,耶穌以彌賽亞的身份進入耶路撒冷城,許多人喊著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可以學習耶穌在哪方面是我們的王,我們的救恩主。

Ⅰ‧萬民的掌權者 (1-6)

耶穌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和伯大尼。這次是耶穌最後一次前往耶路撒冷,因為耶穌來到耶路撒冷的目的,是為了擔當世人的罪孽被釘十字架。在進城前,耶穌打發兩個門徒做什麼呢?請看第1-3節。耶穌吩咐兩個門徒,往對面的村子去,一進去的時候,就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裏,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萬一有人攔阻,門徒就要回答說:「主要用牠。」那人就會立時放行,讓他們牽來。這個情節好像特務007,在某特定地點向接頭人講出暗號,他就會立時交出計劃交收的物品一樣離奇。當門徒順從耶穌的吩咐去,果然看見一匹驢駒拴在街上。正當他們順手牽驢時,果然有幾個人質問他們說,「你們解驢駒做什麼?」所為作賊心虛,門徒的膽也彷彿跳了出來。當他們想起耶穌的說話,就回答說:「主要用他。」出乎意料地,那些人再沒有囉唆甚麼,任由門徒解驢駒牽來。

通過「主要用他」這句話,我們明白耶穌才是地上萬有的主。耶穌雖是萬物的掌權者,但祂卻作眾人的用人,服侍許多人。現在耶穌通過以君王身份進耶路撒冷,顯出祂的主權。耶穌是萬有的主,祂是創造萬有的 神。有時信徒在地上生活上,為主獻上感到掙扎,是因為我們常常忘記 神的主權。 神不但創造世上萬物,亦都是萬有的掌權者。當我們承認 神的主權,就可以把物質、財富等視為次等,甘心樂意使用一切來成就 神的旨意。

神可以賜人亨通和順境,也可將疾病、痛苦、患難降給人。 神恆久忍耐與耶穌為敵的掃羅,好讓他能悔改回轉;同時, 神又容許被聖靈充滿的司提反殉道。這一切也有 神的主權。在遇上患難時,我們會想為甚麼這樣的事發生在我身上?但這時信徒要作出認信一切都在 神的主權下而發生。使徒保羅責備那挑戰 神主權的人說:「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 神強嘴呢?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你為什麼這樣造我呢?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裡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嗎?」(羅9:20,21)

即使人努力去研究世界,但沒有人知道明天將要發生何事,也沒有人能完全明白自己。雖然我們不能明白所有的事,但我們可以肯定的是 神創造天地,並掌管著世界歷史進程。 神是愛和公義的,祂叫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當我們相信 神主權,也就是沒有一件事發生,不在 神的掌權之下,即使是非常微小的事。 神的眼目如同火焰,察看全地一切事。 神賜空中的飛鳥食物,也養育滋潤大地。就是我們的頭髮也都被 神數算過,連我們心中的思念也被祂看穿。我們的眼淚、我們的禱告,主也看見了。

這個時代強調人權,以自己為中心思想,強調個人權利,尋求個人益處,卻不重視 神的主權。有時信徒因感到個人權利被 神侵犯,而選擇不相信 神,離開教會,帶著惱怒地反問 神,為何這樣待我?但那真正有智慧的人,在逆境奮力抓住 神,更努力去尋求 神的旨意,成全 神偉大的事工,並因為相信 神的主權,確信現在所走的是最好的道路。或許我們現在感到 神引領我們的道路彎曲、狹窄又充滿險惡,但我們再次仰望 神是誰,並憑信心跟隨這位創造萬有的 神,就確信這路最終是引領人進入永生的正確途徑。保羅也吩咐信徒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7) 我們因為愛 神,所以順從 神的吩咐。順從 神乃是信徒成熟的表現。我們順服 神的主權時,漸漸擁有 神的形像。當我們在 神的主權生活和思想時,才有真正的自由。

有人比喻我們的人生好像坐在一艘船上,指揮著船隻前進的船長是上帝。並沒有人能攔阻 神的旨意,即是中途有暴風巨浪,有人的反對,船長仍然堅定地向著目的地前進。我們的人生,工作、休息和享樂都在 神的主權下發生。當我們承認 神作我們人生的船長,並順從祂的指示去行,就能享受途中的平安與自由。但那些對抗船長的人就離開船,獨自掉在黑暗的海裏。 神的主權是藉著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拯救許多人的生命。人可以選擇相信耶穌,也可以選擇不接受耶穌,但每個人都要為他的選擇付上責任,這是各人的份。

耶穌雖然是全地的主和君王,但祂在進入耶路撒冷城時,卻騎著驢駒進城。這是要應先知撒迦利亞的話說:「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撒9:9) 世上的君王騎著威武的白馬,或是坐在黃金馬車進城,並有許多的護衛夾道保護著。現代的總統坐上價值千萬港元的私人防彈專車出巡。耶穌是謙卑的王,為了拯救世人而甘願犧牲自己,選擇以最和平的方法騎驢駒進城。

對於驢駒來說,在主要用牠的情況下被門徒牽來,被一個名叫耶穌的人騎在自己背上。在酷熱天氣下走著,汗流浹背。這隻驢駒是年輕,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能牠有自己的意思和夢想,充滿反抗的內心。但這隻驢駒放下自己的意思,繼續讓耶穌使用。牠的驢生比其他驢更寶貴,被記載在救贖人類的歷史之中。同樣,我們的人生也只有一次。我們的人生不被耶穌所騎著使用,就必被撒但騎著走。我們年輕時被主所呼召和使用,這是極大的祝福和恩典。 神創造我們的人生目的和意義,就是為了榮耀 神。年輕的畢業生都以被國家或大集團,所揀選和使用為大榮耀,收到聘書感到飛到天上的喜樂,人生一片光明。我們信徒是被創造天地、掌管歷史的 神,所揀選和使用,豈不更當擁有更大的榮耀感。耶穌雖然擁有主權,但不會如同強逼奴僕一樣使用我們。

若是驢駒和驢駒的主人拒載耶穌,耶穌也可以轉向使用其他人或物。耶穌盼望我們可以被 神所使用。本來沒有價值的我們,被耶穌使用是多麼榮耀的呢!有人因自身不足而推遲被主使用,但被主使用的機會不是常常都有。我們不用等到完美才去做 神的工作。人若沒有被主所使用,就必為罪惡所使用。並非 神沒有其他人可使用才找我們,乃是為了我們的益處,而使用我們在 神救贖工作上。我們通過被主所使用,我們能恢復起初所擁有 神的聖潔形象。即使我們外在能力或條件不濟,我們帶著信心前來。「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8:12)

有一個六歲的小童非常愛父親,計劃在父親生日時,用零用錢買雪糕糯米糍送給父親。但在等候父親回來時,他把糯米糍收藏在被窩底下。可惜,那天父親要加班,遲遲未回家。當父親回來時,雪糕糯米糍已完全溶掉,不能進食。父親卻不會責怪兒子,為何不把雪糕放在雪櫃裏。即使父親最沒有享用那雪糕,卻被孩子的愛所感動,把孩子緊緊抱入懷中。雖然我們多麼不足,但主仍然願意迎接和使用不足的我們。我們空手來到世上,也要空手離開世界。我們曉得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只是暫時的。我們並非真正的主人,而是 神託負我們去管理。這包括我們的財產、兒女、時間、地位等。當我們曉得這真理,就能勝過私慾和執著,不會因我們所擁有的比別人少而退縮,反而以所擁有去完成 神的旨意。當我們承認耶穌為我們的主和王,我們能將人生完全交託給主,主必通過我們的人生成就驚人的工作。

Ⅱ‧為成就 神旨意而來的王 (7-10)

耶穌騎著驢駒進耶路撒冷,有許多人前來迎接。再過幾天就是猶太人最大的節期,許多人為了過節,專程來到耶路撒冷。他們怎樣迎接騎驢駒進城的耶穌呢?耶穌騎驢駒進城看來非常有趣,但有許多人把自己的衣服鋪在地上,也有人把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8)。

他們怎樣稱頌耶穌呢?請看第9,10節:「前行後隨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當時,將衣服鋪在路上是向君王表達尊敬與獻身之意;「和撒那」save us now 是拯救的意思。眾人知道耶穌是拯救他們那位,所以開口稱頌耶穌。然而,他們所尋求的救恩並不是屬靈的,而是從現實問題中拯救他們,救他們脫離經濟困境,在政治上救他們脫離羅馬的殖民。他們聽見耶穌醫治了許多絕症,又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並以一句話叫死人復活,又叫暴風浪止息,並責備那些假冒為善的宗教領袖。他們期望耶穌好像大衛王一樣,建立強大的以色列國,殲滅不義的希律政權與羅馬帝國,如同超人一樣從一切苦難中搭救他們。的確現實有許多人尋求耶穌為地上的彌賽亞,盼望耶穌解決他們吃喝的問題、健康的問題、兒女的問題、退休的保障等。 神學家卡爾巴特說,看來人前來尋求 神,其實他們正尋找偶像。人並非尋找叫他們得生命的主,而是要滿足他們盼望的偶像。眾人的呼喊並不是尋找彌賽亞,而是尋找成就他們夢想的阿拉丁 神燈。

耶穌為了成就 神的旨意而來,並不是為了成就人的意思。事實上,要解決現實的經濟問題,比解決罪的問題容易得多。耶穌有能力把石頭變成麵包,叫鵪鶉舖滿全地,又能以閃電擊打希律王。耶穌卻以卑微的形象進耶路撒冷城,要從罪惡中拯救人。罪惡奴僕的人重覆在現實問題兜轉。人若沒有與創造我們的 神恢復關係,就沒有真正的救恩。那些呼喊和撒的眾人,因耶穌沒有應允他們的要求,在五日後背叛主。那稱頌耶穌為和撒那的口,又瘋狂地呼喊,釘他十字架,釘在十字架。雖然眾人愚昧地要求耶穌,耶穌為了成就 神的旨意,拯救可憐與絕望的罪人,行走這孤單、窄小的十字架道路,承受羞辱與痛苦。

Ⅲ‧救恩與審判的主 (11-25)

耶穌進耶路撒冷城後,首先到聖殿,周圍看了各樣物件。天色已晚,就和十二個門徒出城,往伯大尼去了。第二天早上耶穌做了甚麼呢?請看第12,13節:「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遠遠的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什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什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耶穌因為餓了,所以遠遠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期望在樹上尋找到什麼可以吃的。雖然那棵無花果樹葉子生長茂盛,但找來找去,左盼右顧,連一粒果子也沒有。因而耶穌非常惱怒,咒詛無花果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無花果在六月果子結實,當時是四月份,找不著無花果果子是很正常的。咒詛無花果樹是耶穌一生惟一的一次具破壞性的神蹟。耶穌借物喻人,指出外在華麗好看,卻形式化,無果子的宗教領袖,如同葉子多,卻沒有果子的無花果樹,必受 神的審判。

耶穌到了聖殿後做什麼呢?請看第15,16節:「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耶穌並非往不義的希律所住的王宮去,卻來潔淨聖殿。耶穌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可見耶穌多麼重視聖殿是罪人與 神相交的地方。即使全世界都敗壞,但只要聖殿如同燈那樣光照黑暗世界,有人懇切地禱告,那時代仍有盼望和 神的工作發生。若最後的燈台也熄滅了,全世界就在黑暗中。大祭司使用聖殿中作外邦人院子的部份,租給商戶作買賣或與聖殿相關的生意,藉此可以從朝聖者中獲取龐大的利潤。他們的經營手法比在朝聖道路中的強盜更甚。因著當時的貨幣印有凱撒的頭像,他們交聖殿稅時必須先兌換銀錢。商販從兌換差價中獲取源源不絕的利潤。對於貧窮的家庭,他們可以自己預備斑鳩和雛鴿,但管理聖殿的人拒絕他們所自備的祭牲,他們必須以比巿價多兩倍的價錢購買祭牲。大祭司改用外邦人的院子的用途,因個人私慾而阻礙著外邦人向 神禱告,現在院子成為巿場一般噪雜。

耶穌是何等憤怒呢?請看第17節:「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宗教領袖本來是被 神所揀選,作引領百姓歸向 神的僕人。然而,他們為了個人的私慾,如同強盜般阻礙著百姓前往 神那裏。聖殿本來是禱告的殿,叫人經歷罪得赦免,是向 神禱告和感謝的地方。如今聖殿成為了賊窩,所以耶穌憤怒地責備宗教領袖。他們不肯悔改,反而商議要如何除滅耶穌(18)。在路加福音19:41記載了耶穌在進耶路撒冷城時,因以色列的罪惡而憤怒和憂愁,甚至哀哭起來。以色列是 神所揀選的百姓,也經歷了許多鍛鍊和祝福,承擔最寶貴的使命。然而,宗教領袖帶領以色列百姓拒絕救恩者耶穌,不肯棄惡回轉。耶穌為假冒為善,外在茂盛卻沒有果子的以色列,最終不能逃避 神的審判而憂愁難過。在公元後70年,耶路撒冷被羅馬軍隊提多將軍所圍城,近100萬人被殺,以色列在弱肉強食的世界上被分散近二千年。雖然以色列人承受患難和逆境,但這並不是 神已經完全放棄他們, 神仍然盼望他們身上在困苦中回轉,再次承擔作聖潔祭司的使命。

請看第21節:「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彼得因看見耶穌在前一天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而非常驚奇。其實,彼得也像眾人一樣,盼望耶穌以能力擊打羅馬,再次復興以色列,建立強大的國度。門徒看見宏偉的聖殿,也夢想著有一天擁有宗教領袖那樣的榮耀。耶穌所想的與他們的政治野心不同。耶穌卻對他們說甚麼呢?請看第22-24節:「你們當順服 神。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是當時的諺語,表示非常困難的事。

耶穌教訓門徒不要只注視黑暗和不安的世界,倒要仰望那位作我們人生掌權者的 神。藉著相信 神和禱告,門徒可以尋找 神的旨意,並被 神所使用。香港在中國的版圖上是一個非常細小的城巿。我們生活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人浮於事,也感到自身非常微小和small potato。許多時,我們不曉得 神如何帶領和使用我們的人生,反而看見自身的不足和軟弱,陷入不信和限制之中。然而,全能的 神在變動的世界中,看顧著我們,以祂放在我們身上美善的旨意引領我們,成就 神的工作。雖然我們軟弱,但通過禱告,仰望和跟從那位真正的君王和全世界的主耶穌,我們人生能被寶貴使用在福音工作上。耶穌與撒但爭戰,耶穌藉著禱告完成十字架的道路,但門徒因為沒有禱告,失去信心和跌倒。耶穌的十字架打開了道路,使失去信心的門徒,甚至邪惡的宗教領袖,可以通過耶穌的十字架而得救,無論是誰,只要相信迎接耶穌為救恩主,都白白成為 神的兒女。

總括來說,耶穌是我們的主和君王。世上的王為了個人益處而管治人,但耶穌來為了拯救我們而來。祈求主幫助我們迎接救恩主和君王的耶穌,我們人生能結果子榮耀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