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8年 馬可福音 第20課                                    9月2日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馬可福音 10:32-52
金句 / 馬可福音 10:45

為服事人而來的耶穌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今日信息的題目是「為服事人而來的耶穌」。我們會思想服侍在神國中是何等重要,服侍能夠將豐盛的人生賜給我們。這樣的信息彷彿耳熟能詳(太20:17-28;路22:20-24;約13:1-20),我們也正在承擔不同服侍的崗位、已經十分忙碌,心裏對自己說:「這個道理我已經得着了。」然而本段經文,如同哥林多前書15章,寫給忘記了救贖恩典的信徒,將已經傳給我們的福音真理,再傳給我們,叫我們再次領受。 我們繼續行走信心的道路,怎樣能夠得着豐盛的生命呢?我們實在需要再次被提醒有關服侍人的真理。我們忘記了耶穌怎樣服侍我們,便會不知不覺坐在受人服事的位置上,追求更高的地位,要求別人明白和服侍自己。祈求主幫助我們,思想自己是站在服侍人的崗位,或是坐在受人服侍的地位上,通過這篇信息,我們思想為服事人而來的耶穌,渴慕成為天國裏為大和為首的,藉着甘心樂意服侍人,享受豐盛的生命。

 

I. 耶穌再次預言祂的十字架和復活(32-34

請看第32節上:「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前頭走,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耶穌帶着門徒上耶路撒冷去,不是參加聖地旅遊,而是準備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不會再回頭。我們看第33 , 34節,看見耶穌已經知道、並且完全知道所以要受的苦難每一個細節,最後被殺。在苦難和死亡的道路上,人都是不情願的、被迫的走在路上,心裏設法想逃避的,心情就如同星期一早上不願返學和返工的樣子,無人想在前頭走。但筆者馬可特別提及這次上耶路撒冷,耶穌在前頭走,積極走近苦難和死亡。門徒平時以耶穌為朋友,亦師亦友的隨時可以親近,但如今看見耶穌走在前頭、積極迎接耶路撒冷的死亡,他們看見耶穌的神性,心裏生出大大的敬畏和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

 

那時,耶穌做什麼呢?請看第32節下:「耶穌又叫過十二個門徒來,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說,」之前耶穌兩次預言自己十字架的死和復活,門徒極為反抗,拒絕去領受,最後如同沒有聽過耶穌的信息那般。但他們是神以主權揀選為使徒的,並幫助他們作出了主是基督的信仰認信,耶穌要忍耐他們到底直至迎接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因為如果耶穌尊重他們的反應,漏掉十字架和復活這部份,福音便會變質。雖然門徒不願意領受,但耶穌將十字架和復活的道理講得更加詳細和完備。耶穌沒有太多機會教導門徒十架和復活的真理,所以第三次預言自己的受死和復活時,祂盡心盡力性盡意盡力地教導,盼望將神國活潑的盼望種在門徒心裏,他們在地上要如同朝聖者,竭力奔跑走向神國的道路。感謝讚美耶穌盡心竭力地教導門徒,以致他們不被世界捆綁,最終他們得着神的國,並將神國的福音傳揚開去,直到地極。

 

在第三次向門徒預言自己的死和復活,耶穌仔細地表明祂被捉拿、定罪、戲弄、鞭打、殺害和復活的過程,此作為準備。請看第33 , 34節:「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祂死罪,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祂,吐唾抹在祂臉上,鞭打祂,殺害祂。過了三天,祂要復活。」通過這兩節經文,耶穌再次提醒我們什麼呢?

 

第一,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是福音的核心:

當我們默想神的說話,我們學習和看見耶穌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充充滿滿帶着神聖的憐憫住在世人中間,明白我們、服侍我們,以致拯救人從罪惡和死亡的權勢中出來。祂傳揚神國的福音,賜人生命和人生清楚的目標。最後,耶穌照聖經所說,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憂愁、勞苦重擔和不信悖逆的心思。耶穌更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受刑罰,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然而死後第三天,耶穌照聖經所說,從死裏復活。藉此耶穌成為了我們的基督,就是我們的救恩者和配得敬拜的君王。無論世界怎樣改變,人是身處於最好的時代,或是最壞的時代,若有人相信耶穌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就必得着靈魂的救恩。為了叫世人認識神和神的國,神設立門徒成為十字架和復活的見證人,將福音傳到地極,故此神必定以祂的大能和恆久忍耐的愛,幫助門徒迎接這福音的核心。

 

第二,耶穌為要幫助門徒站立得住,不好跌倒:

耶穌被捉拿和處死臨近在即,但門徒毫無準備,他們極容易因為苦難而跌倒。因此耶穌反覆教導他們,祂被不義的權勢定罪和處死,乃是出於神命定的旨意,死後第三天,祂要按着神的旨意從死裏復活。對當時的門徒來說,看來耶穌不釘十字架,按照猶太人的盼望建立復興的以色列國,他們的將來會充滿着恩典和盼望。但那樣的門徒生活,如同只得茂盛的葉的無花果樹那般,不能結出永恆生命的果子。因此耶穌定意走上十字架,並在此之先幫助門徒迎接福音的核心,復活之後多次探訪門徒,他們最終站立得住,聖靈臨到初期教會,成為世界宣教工作的基石。當我們聽從耶穌的話,特別迎接十字架和復活的真理,作出準備參與基督的苦難,我們能享受真正的生命、喜樂和榮耀。祈求主藉着聖靈不斷將福音的核心提醒我們,叫我們能在如今的苦難中站立得住,盼望參與復活主賜下真正的榮耀,我們能夠經歷十字架是叫人活過來的真理,也有信心將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教導我們當中的少年人和校園靈魂。

 

II. 耶穌乃要服事人,並且捨命作多人的贖價(35-52)

當耶穌盡心盡性盡力地第三次預言自己的受死和復活,有什麼事情在門徒中間發生呢?請看第35節:「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作。」雅各和約翰理所當然地要求耶穌,他們無論求什麼,願耶穌給他們作。耶穌看穿他們隱藏的野心,便問他們:「要我給你們做什麼?」請看第37節:「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為什麼他們在這時候,捷足先登求耶穌,賜他們在耶穌的榮耀裏坐在祂的左右呢?因為他們以為耶穌這次上耶路撒冷,乃要與羅馬人爭戰,耶穌會得着神的幫助,建立獨立的以色列國,就是在地上的彌賽亞國,在榮耀中作王(路19:11)。這個時候實在機不可失,如果能夠成功爭取坐在耶穌的左右邊的話,以後其他門徒都會在他們低一點的地位上,他們尤其關心的,是自己不會在彼得之下,將來一切的努力和成果都歸功於彼得。他們的野心燃燒起來,如果耶穌應允他們的請求的話,就夢想成真了!

 

耶穌怎樣回答充滿政治野心的雅各和約翰呢?請看第38節:「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麼。」 耶穌明明地說他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直接指出他們屬靈上的無知。在神國裏,並沒有他們所想像的地位之分, 十二使徒會一同在神國裏,坐在耶穌的筵席上吃喝,並一同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太19:28;路22:30)。雅各和約翰實在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耶穌便問他們:「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麼。」(38下)他們同聲地回答什麼呢?請看第39節上:「我們能。」他們的回應和地上搞政治的人十分相似,不能也說成可能,因為機不可失。

 

相反,耶穌在這裏提醒他們,若有人願意跟從祂,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隨耶穌(路9:23)。請看第39節下:「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耶穌所喝苦難和神憤怒的杯(賽51:17),他們也要喝進裏頭;耶穌所受死亡的洗,他們也要受,忍耐着經歷被患難掩蓋。耶穌持守着信心和對門徒的盼望,喝盡神對萬民憤怒的杯,忍受十字架死亡的洗,神以大能叫祂從死裏復活,復活之後不斷服侍和探訪不信的門徒,最後聖靈臨到他們身上,他們便看見神的國,成為神國福音工作裏忠心的僕人。耶穌所喝的杯,雅各約翰也要喝;耶穌所受的洗,他們也要受。雅各是十二使中第一個殉道者,被希律王的刀所殺(徒12:1-2);約翰一生參與耶穌的患難、國度和忍耐,老年的時候被放逐到拔摩島(啟1:9)。

 

之後,耶穌解釋神國裏的座位是怎樣安排的,請看第40節:「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豫備的,就賜給誰。」耶穌站在兒子的地位上,尊重父神的主權,讓父神安排和預備神國裏座位的位置,叫父神的榮耀得以彰顯。但其餘十個門徒聽見什麼和有什麼反應呢?請看第41節:「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 十個門徒聽見雅各約翰的舉動,沒有一個例外,全都活在肉體裏頭,惱怒雅各和約翰。或許當時他們十個人二十隻眼都「怒bear」着雅各和約翰,場面頗為震撼。這表示他們十個人都渴慕屬地的榮耀和權力。他們互不相讓,彼此惹氣,互相嫉妒,無人想帶着服侍的心懷抱身邊的人,叫信徒的群體變得極不可愛,只充滿着比較和論斷。 由此可見,政治基本上都是自私和尋求自己榮耀的,若人找到機會可以加增自己的利益,他們都不在意會否傷害別人,甚至殺害別人也在所不免,令世界如同地獄一般。但耶穌的教導賜給我們神國活潑的盼望,帶領我們享受神國的和諧、美麗和榮耀。

 

請看第42-44節:「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當時猶太人在羅馬帝國的管治底下,生活每一方面都受轄制,他們受很多的痛苦,感到自尊心嚴重受損。那時的文化,看謙卑為最低價值的,謙卑和順從只是無能力或社會上低位的人才需要的,他們要服侍多人才能維持生計。因此人自小就要用最大的努力,加增自己的聰明和能力,爭取更高的地位和權柄,以致有人服侍自己。縱觀人類歷史,大部份封建時代的君主對待奴僕如同牲畜,當他們吃飯的時候,要手持手巾常作準備,去抺主人的嘴。他們每天要工作很長的時間,沒有假期,唯一因主人可以容讓他們停下工作的日子,就是當自己父母過身的時候。這樣人性的慘劇由古時一直延續到今天。有權位的人怎樣使用自己的特權,不義地欺壓人,又用暴力的方法, 甚至粗言穢語侮辱人,我們打開新聞或在聽別人訴苦的時候都常常看見的。 我們都容易變成當時的門徒那般,效法這個世界爭取權力,好保障自己和先救自己。

 

但耶穌今天對我們說什麼呢?請再看43-44節:「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外邦人以一個人或國家征服多少地土和人民,得着他們來服侍自己,來判斷一個人或國家的價值和偉大。但耶穌明明地對我們說:「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神看我們,並不看我們的身份或成就,乃是看我們降卑幾多,和有多少服侍人的精神。若有人喜歡地位,坐在高位上要求別人的服侍,他們的內心通常都是狹窄和驕傲的。然而有人卻降卑自己服侍所有人,他們的內心就像夏天的海洋一般,很深很廣闊。門徒想成為偉大的,但不想服侍人;他們想成為首先的,卻沒有謙卑僕人的內心。只是想受人服侍和被人承認的人,會不知不覺變得自以為義,叫身邊的人受苦。

 

但真正的榮耀、生命力和權柄乃從服侍人以來,甘心積極服侍人的內心,不但叫我們得着力量和喜樂,也會叫身邊的人得生命。一個屬靈群體中弟兄姊妹都彼此服事,充滿服侍人的氣氛,天國便臨到我們當中,我們在缺欠中彼此補足,彼此相愛,享受主內的和諧和恩典。在家中我們也不主張自己是最大的,或是最小的,或最忙碌的,不要求別人的服侍,卻主動服侍人,神的恩典便臨到家庭當中。我們作基督徒,無論在什麼位置,在教會中、家庭裏、學校或工作的崗位,都要作服侍眾人的僕人,我們要持守着耶穌的說話:「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不按照屬世的心思,卻效法耶穌作服侍人的,關心別人所需要的,靠主的恩典供應他們,那時我們便能得着主的稱讚和賞賜。

 

最後,耶穌作出什麼總結呢?請一起讀第45節:「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服侍人的方向十分清楚和美麗,但實際上行出來服侍眾人,是十分勞苦和沉重,因此耶穌的總結教導我們實際的秘訣:

 

第一,仰望和學習乃為服事人而來的耶穌

服侍人的意思是尊敬別人,迎接別人為寶貴的。通常下屬遇見尊貴的貴賓,都會有這樣的內心。與神同等、聖潔、全能、榮耀的創造主耶穌,配得受所有被造物的服侍,但祂尋找服侍我們的時候,如同遇見尊貴的賓客那般,迎接我們為神寶貴的兒女,尊敬我們,用最好的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服侍我們,甚至捨命代贖我們的罪價。今天的金句說:「乃是要服事人」,意思是定意放下自己當得的地位和特權,甘心地服侍人。雖然耶穌充充足足有配得萬民服侍的緣由和身份,但祂否定那一切,帶着清晰的目標,「乃是要服事人」。耶穌服侍的是怎樣的人呢?若果耶穌只盼望服侍謙卑和順從的人,恐怕在我們當中很少弟兄姊妹能夠認識救恩、經歷重生,十二門徒也不能被建立。耶穌完全放棄當得的權柄、甚至自己的生命服侍罪人,因為罪人是驕傲的、不悔改的、背叛的、以惡報恩的。耶穌來到世間,乃是要服事這般無盼望、難以服侍的人。

 

第二,效法捨命服侍人的耶穌

耶穌捨棄自己的生命,為我們釘十字架,拯救我們從撒但手中出來,帶領我們遷入愛子耶穌的國裏。我們知道生命不是屬於自己的,乃是從神而來的,我們當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效法捨命服侍人的耶穌。我們當服侍到什麼地步呢?第45節說: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沒有掙扎和犧牲的服侍,不能得神的喜悅,拯救別人的生命。如果我們想自己的服侍能幫助別人,叫別人得生命,我們必須要犧牲一點東西。若果我們失去甘心樂意服侍的心,我們屬靈的成長也會停止下來。那麼,具體上我們可以怎樣服侍呢?我們可以積極和盡心地服侍教會的活動、在一天疲倦的工作之後,參加禱告會、聖經學校或團契的小組聚會,也可以按時出去校園傳福音,尋找服侍的靈魂。若我們停止積極的服侍,沒有效法捨命服侍人的耶穌,以為聚會中少我一個人的投入也沒有問題,聚會便會漸漸變得不冷不熱,以形式化的服侍為平常,弟兄姊妹也享受不到聖徒相交的喜樂。感謝耶穌再次教導我們服侍人得豐盛生命的秘訣,祈求主幫助我們心裏立志,甘心積極地服侍別人,效法捨命服侍人的耶穌,我們因此得着從天而來的生命力和主的同在,恩典地得勝限制和疲倦,參與賜人真正榮耀的福音工作。

 

感謝主賜給我這個罪人服侍這篇信息的恩典,主耶穌通過本段經文,再將我先前所領受的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傳給這軟弱的人,並再次提醒我,甘心樂意地服侍乃是得生命和喜樂滿足的秘訣。得力量和生命說我這個軟弱的人來說,有十分重大的意義。自從三年前得着神賜給我在教育大學的工作,每年的6月30日就是從同事和大學高層極之緊張放榜的日子,因為那天宣布政府教資會研究基金申請的結果。當天下午,我聽見結果已經在網上發佈,我不斷翻查自己的名字,卻榜上無名,相反與我一同入職的同事和一個初

入職的同事都成功得着,心裏的感覺很是失落。因為這是我第二次的申請,而過去一年間我都為這計劃書盡心盡力,我感到那是這個研究題目和計劃書最好的狀態,如果都不能成功,我就感到之前的勞苦都徒然了。我盡力放下自己的情感,等候神的旨意,先服侍韓國夏令營、香港夏令營和參加國際聖經夏令營,過程中神通過一位資深的教授研究的新方向,不過當中的難度是我要在短時間再重新寫過一個計劃書。當夏令營的節期過後,我心裏對自己說,現在不是服侍人的時候,卻要在開學之前處理很多未完成的論文和兩個計劃書。然而當我定意暫停服侍的時候,我的內心不是多出空間和力量,相反我覺得自己整個暑假都無放過假,想受人的服事,無力和憂鬱就在這樣的時候進入我的內心,想起九月開學,當然不想在前頭走。感謝主及時賜給我這篇信息,敎導我驚人的真理,就是我所渴慕的生命力和熱情,乃是從甘心服侍人而來的。我帶着決志,學習乃是要服事人的耶穌,接待我所遇見的學生,並為得著兩對穩定一對一查經而禱告,以服侍人的心預備信息和服侍團契,盼望成為天國中偉大的人,在新學年結出果子。

 

第46至52節記述耶穌在耶利哥服侍一個討飯的瞎子巴底買,他因為眼瞎而不能走跟從耶穌的路,只得坐在路旁討飯吃,生命毫無長進。但他雖然不能看,但他能禱告,也能聽見。當他聽見路過的拿撒勒的耶穌,就喊着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呀!可憐我吧!」他作出了所有罪人應當有的禱告題目和禱告的內心,雖然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大聲喊着同一的禱告題目,求主的憐憫。耶穌聽見了他的呼求,就問他:「要我為你作什麼?」瞎子清楚地回答:「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即看見了,當他眼睛一開,就奔跑跟從主的道路。

 

在今天信息,我們學習到耶穌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我們因著這位耶穌的服事,得救和蒙召作門徒。這是耶穌向不配罪人單方面的恩典,祈求主幫助我們一生記念、常常記念耶穌和神的僕人怎樣捨命服侍我們的恩典,再次定意甘心地服侍人,效法捨命服侍人的耶穌。求主以聖靈幫助我們否定不想犧牲的本性,以致我們能夠獻上我們的內心、恩賜、力量,和五餅二魚的時間和物質,在新學年服侍叫人得生命的福音工作,我們的聚會也充滿服侍的精神和耶穌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