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夏令營 主題信息第4課                                8月5日 張子龍牧者

經文 / 馬可福音 16:1-20
金句 / 馬可福音 16:15

傳福音給萬民聽

祂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感謝 神通過4日3夜的夏令營,讓我們聽見 神的說話。聖經是 神尋找罪人的歷史。自始祖犯罪,人類失去天國, 神首先發出愛的呼喚:「你在哪裏?」並賜下救贖全人類的偉大應許。按照先知的預言,耶穌來到,探訪世上靈魂饑渴、流浪、失喪的人。最後,耶穌在十字架上大聲呼喊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15:34) 耶穌承擔人因為罪而與 神隔絕的痛苦,成就了創世以來, 神藉眾先知預言救贖的應許。

不過,還未完!還有一篇好信息:「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祂已經復活了!」耶穌已經復活了!復活的耶穌,探訪因不信而坐在黑暗裏的門徒。榮耀得勝的主,將拯救天下眾生的榮耀使命賜給門徒:「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Preach the Good News to all creation!”(15) 祈求 神感動我們的心,讓我們聽見從主而來的好信息,Good News,再迎接主給我們的偉大託付。

I. 祂已經復活了!(1-14)

耶穌在星期五下午三時斷氣。有亞利馬太約瑟前來,求耶穌的身體。他用細麻布將耶穌傷痕纍纍的身體裹好,安放在磐石洞穴裏,再用大石封著墓門。有幾個一直跟從耶穌的婦女,見證耶穌釘十字架、斷氣,以至埋葬的經過。夕陽西下。寂靜,漆黑。婦女們渡過了一個悲傷的安息日。

請看第1節:「過了安息日,抹大拉馬利亞雅各的母親馬利亞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婦女充滿著對耶穌的愛。想到耶穌未受膏便匆匆埋葬,一過安息日,她們便相約往市集去買香膏,準備去膏耶穌的身體。即使死去的耶穌不能再為她們作甚麼,她們對耶穌的愛始終不變。

請看第2節:「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陽的時候,她們來到墳墓那裏。」主日清早,晨光熹微,幾個婦女便由耶路撒冷城出發。在前行的路上,她們遇上怎樣的障礙呢?請看第3節:「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在婦女和耶穌之間,隔著一塊很大的石頭,這塊石頭最少要有巴拉巴牧者“batman”的能力才能滾開。姊妹們可能希望會在路上遇見門徒,為她們挪開大石,但是弟兄們仍在帳棚裏憂愁地睡覺。石頭,象徵死亡的權勢,是我們去到耶穌面前的障礙。然而問題卻是怎樣解決呢?請看第4節:「那石頭原來很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本來想著很大的問題,但是抬頭一看——石頭已經滾開了。 神為一心尋求主的人,挪開一切前行的障礙。

請看第5節,姊妹帶著愛的香膏,進去漆黑的墓穴——啊!有一個好像金榮基一樣穿著白袍的少年人,以得勝的姿態坐在右邊。

少年人向驚恐的姊妹們宣告甚麼大喜的信息呢?請一起讀第6節:「那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祂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裏。請看安放祂的地方。』」少年人(天使)將世上最美好的信息傳給婦女們:祂已經復活了!耶穌已經復活了!耶穌征服了罪和死亡的權勢,從死裏復活。哈利路亞!復活的耶穌不在墳墓裏,因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 (徒2:24)。

耶穌的復活,對今日的我們來說,有甚麼意義呢?

第一,耶穌的復活,徹底地征服了罪和死亡的權勢

自從始祖犯罪,死亡成為了人生的一種定律,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沒有人懷疑過這個事實。然而耶穌卻打破了這個定律。哥林多前書15:22說:「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

耶穌在十字架上擔當了全人類的罪,成為代罪的羔羊;更重要的是:祂藉著復活,一併打敗死亡的權勢,粉碎撒但的頭顱,成就 神創世時定下的救贖應許。

如果耶穌並沒有復活,今日的我們會如何呢?我們仍在罪裏,因為耶穌被罪征服了。

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林前15:20),以大能顯明祂是 神的兒子(羅1:4)。一切是定罪、咒詛、悲哀、憂愁都已過去。我們從耶穌身上領受的,不單是赦罪的恩典,還有復活的大能和生命。叫耶穌復活的 神,也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林後4:14)。我們把自己的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與主同釘十字架,我們的心靈亦要因義而活。我們的世界由黑夜變成白晝。我們可以過與復活主聯合、得勝罪的人生。

在罪的權勢下,人類的歷史,只是重覆地犯錯和失敗;但是在復活的耶穌裏,我們是不斷地起來,得勝再得勝。即使信心生活有多大的苦難,耶穌復活的生命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林後4:11)。

復活的耶穌,已經將古蛇踐踏在祂腳下,現在撒但只是剩下無頭的尾巴,用牠僅餘的力量興波作浪。信徒不需要懼怕。「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林前15:26) 雖然有一日,我們也要經歷肉身的死亡,但是我們知道這只是睡一場覺。復活主會叫我們再次起來,一同見證死亡被得勝吞滅。

在復活的耶穌裏,我們已確保有最後的得勝。即使我們現在輸6比0,復活的耶穌都可以叫我們在最後一分鐘連入7球,獲得最後的得勝。

第二,耶穌的復活,帶給我們活潑、天國的盼望

當日門徒親眼看著耶穌由地上升往天上(19)。復活的耶穌,正坐在 神的右邊。祂清楚指示我們:人生的終點站,不是墳墓,而是天國。主曾說:「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14:3)

盼望,是我們生活的力量。世界盃的球員,為了得著世界冠軍的殊榮,甘願接受地獄式的訓練。然而在死亡的權勢下,地上的盼望,都是虛假的盼望,終有一日會失去,並沒有絕對的保證。在耶穌未復活之前,門徒追求的是推翻羅馬不義的政權,重建地上以色列的王國。但是地上並無永遠的王國。「草必枯乾,花必凋殘。」(賽40:8) 所有屬人的理想、努力、希望,都會幻滅。剩下來的,是永不動搖 神的國,就是復活主要帶領我們進入的榮耀世界。

復活主已經為我們預備了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4),並適合我們在天上居住、復活的身體(林前15:49)。主要對一生捨己、背十字架的信徒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25:21) 然後將生命的冠冕帶在我們頭上(啟2:10)。

使徒彼得想念耶穌的救恩和將來在天上的賞賜,就在充滿逼迫的大時代,爆發出極大的讚美:「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1:3) 今日,我們因著這活潑的盼望,可以在地上過著有力、斷絕罪惡、榮耀 神的信心生活,為將來作好準備。

天使向姊妹們宣講完史上第一篇復活信息後,吩咐她們作甚麼呢?請看第7節:「你們可以去告訴祂的門徒和彼得,說:『祂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祂,正如祂從前所告訴你們的。』」耶穌知道門徒現在陷在極大的憂愁中。耶穌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正如耶穌所說:祂要在門徒以先去到加利利。為何是加利利呢?加利利是門徒最初遇見耶穌、聽見耶穌呼召的地方。藉著返回加利利,主幫助門徒恢復起初的愛。邀請表上特別寫明要邀請彼得。雖然彼得曾三次否認耶穌,但復活的耶穌對彼得和愛和盼望並沒改變。「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13:8)

姊妹們如何迎接天使的吩咐呢?請看第8節。她們從墳墓出來,不斷跑又不斷跑,又發抖又驚奇,甚麼也不告訴人,因為她們害怕。那怎樣辦呢?

請看第9節:「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馬利亞顯現。(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從這節開始,馬可敘述復活的耶穌一連串恢復的工作。第一個是抹大拉馬利亞馬可特別提到:「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

復活的耶穌為何首先向她顯現呢?根據約翰福音20章,當日所有人都已經離開墳墓,惟獨馬利亞留在墳墓外邊,獨自哭泣。「赦免多,愛多。馬利亞深深地愛耶穌,沒辦法忘記從前她的人生怎樣被七隻污鬼日夜纏磨,靈魂飽受極大的痛苦。直到有一天,她遇見耶穌,耶穌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恢復她聖潔、美麗的形象。愛,是遇見主最快的途徑。耶穌曾說:「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 耶穌看見馬利亞的眼淚和她的愛,就首先向她顯現。

請看第10節。遇見主的馬利亞充滿喜樂,趕緊跑到門徒帳棚,將好消息告訴門徒:「彼得牧者、雅各牧者、約翰牧者,我遇見了主!祂復活了!復活了!」當時門徒正在作甚麼呢?他們同心合意地哀慟哭泣。當他們聽見耶穌復活的信息,他們有何反應呢?請看第11節:「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為何門徒不能相信馬利亞的說話呢?或許他們想,如果耶穌真是復活,怎會首先向姊妹顯現呢?馬利亞一定太掛念耶穌,又被鬼附了。結果門徒關了門,繼續在房子裏哀慟哭泣。

第二回合,耶穌在以馬忤斯的路上向兩個門徒顯現。請看第12節:「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根據路加福音24章,這兩個是12門徒以外耶穌呼召的門徒。今次,耶穌化身路人,參與他們的對話,一路走,一路跟他們談論聖經。不知不覺間,他們的內心火熱起來。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在他們面前擘餅,他們的眼睛突然明亮了,認出沿途一直陪伴他們的,就是耶穌。他們以時速120公里趕回耶路撒冷,向其餘的門徒分享見證。然而門徒有何反應呢?請看第13節下:「門徒也是不信。」門徒雙眼鑿住「不信」二字:「卻是不信。」(11)「也是不信。」(13) 雖然耶穌三次預言祂的死和復活,但是門徒一直對十字架的信息充耳不聞。他們的心靈帶著強烈的個人意思,抗拒耶穌行走十字架苦難的道路。然而沒有十字架的苦難,就沒有復活的榮耀。

最後,耶穌怎樣幫助門徒領受復活的福音呢?請讀第14節:「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裏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祂復活以後看見祂的人。」復活的耶穌,在門徒閉門吃飯的時候向他們顯現。吃飯是門徒最齊人的時候。耶穌向門徒顯現,不是要安慰他們,乃是責備他們不信,心裏剛硬。門徒不信,不是因為見證不足,而是因為心硬。屬人的安慰,不能解決門徒心硬的問題。惟有聽見主的責備,心硬的問題才能解決。耶穌本著屬靈的愛,責備門徒的不信,為要將復活的信心,就是勝過世界的復活信仰賜給他們。

接著,耶穌將甚麼重要的使命賜給門徒呢?

II. 傳福音給萬民聽(15-20)

請讀第15節:「祂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Preach the good news to all creation)。」「萬民」,原文作「凡受造的」(all creation)。自罪來到世間,受造之物就服在虛空之下,受敗壞的轄制;「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羅8:22)然而耶穌已征服罪和死亡。復活的耶穌為全人類、全宇宙帶來的,是恢復,是復興。門徒要將這好信息,Good News,傳揚開去。

你們往普天下去」(Go into all the world),指著門徒要超越耶路撒冷猶太的民族界限,進一步將耶穌基督的救恩,傳至以色列的境外,直至全世界。耶穌盼望門徒看見萬民都是 神寶貴的創造。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並復活的大能,亞當的子孫要受造,成為新造的人。

門徒所要面對的是邪惡的世界,外在上,有同胞的不信和宗教領袖的迫逼,內在有他們各自要面對的現實問題。門徒剛剛才聽完復活的信息,現在一出營便去傳福音,是否太趕呢?為甚麼耶穌如此迫切將這個使命交託門徒呢?請看第16節:「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與不信,是關乎救恩與定罪、靈魂生死的問題。相信耶穌的人,必定得救,他們的罪得蒙赦免,靈魂重生,得見 神的國,成為 神的後嗣;相反,拒絕相信耶穌的人,必被定罪,在火湖裏接受永刑。惟一得救的道路,就是悔改,信福音。正如耶穌探訪因不信而坐在黑暗裏的門徒,熱切地尋找他們。主盼望我們也擁有祂對失喪靈魂的牧者心腸,迫切地將福音傳給普世萬民。

耶穌知道門徒不能靠自己的力量承擔世界宣救使命。但是主擁有復活的信心——門徒可以將這福音傳到地極。主要將怎樣的權柄賜給信靠祂的僕人呢?請讀17,18節:「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復活的耶穌將承擔使命的能力,賜給信從主說話出去的門徒。當我們迎接主賜給我們的世界宣教使命,主就賜給我們復活的大能,使我們勝過各樣的限制。我們可以奉主的名趕鬼;講天國的新方言;手能拿蛇,征服撒但的權勢;復活主要從世界的毒害中保護我們;醫生只能醫治人肉身的病,牧者的手卻能觸摸和醫治患病的靈魂。

請看第19節:「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 神的右邊。」復活的耶穌得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門徒怎樣作呢?請看第20節:「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從前門徒因為懼怕仇敵,只能閉門造餅和睡覺。但是當他們領受復活的信仰,順從耶穌的吩咐出去,他們變得剛強壯膽,不怕福音的仇敵,到處傳揚福音。主成為他們的同工,用 神蹟隨著他們,證實所傳的道。今日,這個福音不再局限在耶路撒冷,已傳到我們的耳中,並要繼續藉著信從主的人,傳遍普世每一個國家。

感謝 神通過今年的夏令營,讓我們個人聽見主愛的呼召:「你在哪裏?」感謝耶穌按照創世時的救贖計劃,來到世上,尋找我們,恢復我們。復活的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主問:「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祈求聖靈感動我們的心,讓我們憑信心回應主愛的呼召:「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6:8) 祈求主幫助我們,靠著復活的主耶穌,勝過一切個人的限制,傳好信息給萬民聽,承擔創造主和復活主賜給我們的榮耀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