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馬可福音 第12課                                                7月1日 金佑鎮宣教士

經文 / 馬可福音 6:30-56
金句 / 馬可福音 6:38

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

「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他們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


上個星期的世界盃賽事裡,韓國贏了德國2:0。這是世界盃歷史裡,第一次有亞洲國家贏德國,德國入不到十六強,這也是歷史上第一次發生。在世界盃裡,試過使德國輸兩球以上的國家,在地球裡只有四個,換句話講,韓國贏德國是一件奇蹟。韓國稱這是1%的奇蹟。然後有關成就這件奇蹟的主角的影片,在youtube上載。今日的經文記載了比這件事更大的奇蹟,那個就是五個餅、兩條魚餵飽五千人的事。成就這奇蹟的主角是邊啲人呢?祈求主通過今日的經文,使我們學習怎樣能成為一個餵養羊群的牧者。

Ⅰ‧      首先要和耶穌一同休息(30-31)

請看第30-31節:「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裏,將一切所作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他。 他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門徒在傳道旅行期間,幫那些被鬼附的人、又醫治病人,亦都竭力傳從耶穌那裡聽過的福音。耶穌不是說:「你們做得好,更竭力作工吧!」乃是說「你們來,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人不休息、持續作工,屬靈上、肉體地都會消耗枯乾。人為了竭力作工,需要好好地休息。怎樣休息才休息得好呢?返工的人幾乎都患了「星期一症候群」,每星期一都感到疲倦而受折磨,這反映人在周末的時間休息得不好。休息得好的祕訣在31節裡面,其中有三個祕訣:第一,和耶穌一齊休息;第二,去寧靜的地方休息;第三,不要休息得太久。現代的社會生活節奏愈來愈忙,得到休息的時間愈來愈困難。耶穌邀請那些無安息而受苦的人:「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休息得好,最重要是和耶穌一起休息:「你們來和我歇一歇。」 (Come with me.)

 

我無「星期一症候群」,因為我星期一不返工。咁我有沒有「星期二症候群」呢?亦無,因為我星期一休息得好。我星期一關上補習社的門,亦都不聽查詢電話,全日默想那個星期要查的經文。不知不覺間,因現實各樣複雜的事而來的煩惱和操勞的內心變為平靜,因為內心靚了,對補習社的學生如同對羔羊,亦都得著智慧,可以整到各樣合適的教材。雖然開工的日子減少了一日,但學生的數目增加,收入亦都增加了。當我回顧的時候,體會到從休息得好開始,做工做得好。有陣時,我們因好多事情而煩躁起來,那時我們要停手,要和耶穌一起休息,耶穌先至可以使我們休息。( I will give you rest.)「我使你們得安息。」

Ⅱ‧服侍羔羊的理由、動機和動力都是憐憫 (32-34)

門徒休息的計劃如何被取消呢?請看32-33「他們就坐船,暗暗地往曠野地方去。眾人看見他們去,有許多認識他們的,就從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裡,比他們先趕到了。 」耶穌和門徒暗暗地坐船到寧靜的地方,怎知眾人預計到耶穌要去的地方,他們從陸地先跑去那地方。這個好似耶穌在中環搭船要到愉景灣的時候,眾人過去青衣那邊,而首先到達一樣。本來打算休息,怎知不速之客突然探訪,實在叫人負擔。耶穌怎樣看呢?請看第34節:「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耶穌沒有視那些破壞祂休息計劃的人為負擔,反而憐憫他們。他們好像小朋友不見了母親,要尋找母親一樣地找耶穌。好像小朋友等媽媽一樣等耶穌。耶穌說他們好似羊沒有牧人一般。他們的樣好像沒有母親的小朋友一樣、好像沒有論文導師的博士生一樣、沒有軚盤的汽車、斷絕通訊的飛機一樣。耶穌為他們做甚麼呢?耶穌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為羊群有好多事可以做,例如幫他們找工作、或者幫他們與同事、同學建立良好的關係。如果是有錢的父母,可以幫兒女上車,消除他們對將來的不安。實在要急住幫的事好多,但耶穌看他們人生真正的問題,是沒有神的說話,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神的說話。如果他們的內心每次在神說話裡面更新的話,可以得著找工作的勇氣和智慧,亦能漸漸解決與人關係上的困難,亦消除對將來的不安。人聽到神的說話的話他就成為好似找回母親的小朋友、有牧人的羔羊、遇見好好的論文導師的博士生、有軚盤的車、連接好通訊的飛機一樣。雖然羔羊知道聽神的說話是好,他們不會因只聽神的說話而滿足,因此各方面都要服侍羔羊,好像懷胎的母親一樣,要承擔生產之難的痛苦,亦不少有經歷流產的痛苦。今次耶穌服侍五千人得飽足之後,他們繼續向耶穌要求,後來因為耶穌沒有將他們想要的給他們,最終全都離開耶穌(約6:66)。耶穌可能知道這一切,祂卻仍然肯服侍他們的原因是甚麼呢?這是因為耶穌憐憫他們。耶穌服侍他們的理由、動機和動力都是憐憫。一個人成為羊群的好牧人,最重要的是憐憫羔羊的心。

 

我是一個最不適合作羊群牧人的人,我的名是「無情」、「無慈悲」、「無關心」。在1986年,通過夏令營遇見耶穌,跟從耶穌,開始學習服侍羊群的牧者生活。我遇見好多羔羊,每次羔羊離開的時候,我心裡想「又離開!我的時間犧牲浪費了。」卻沒有憐憫羔羊的心。雖然我知道這是好大的問題,卻不能勉強自己製造出憐憫的心。主通過25年的婚姻生活,漸漸體會到自己是一個何等自我中心的人,主亦通過要我養育四個兒女,學習到父母養育兒女的心。尤其是孻仔靈明仍是BB時,他自閉的傾向好嚴重。我一面幫他,一面學習放下對兒女各樣的要求、憐憫他們。還有服侍幾個完全無改變盼望的羔羊幾年中,我內心竟然發生了驚人改變的工作,那就是我的內心生出憐憫羔羊的內心。有一日,我觀察我內心的時候,發現我服侍羔羊唯一的理由、動機和動力,就是憐憫。我感到好驚訝,亦好感謝神,心裡放底了向羔羊各樣的要求,生出了服侍羔羊的喜樂和自由。雖然不知道明天羔羊的樣子改變成怎樣,只要今日和羔羊一起用神的說話對話已經感到幸福。感謝神將一個無情、無慈悲的人,改變塑造為識得憐憫人的牧者。

III‧服侍羔羊的內心與母親餵養兒女的內心一樣 (35-37)

請一齊讀35-36節:「天已經晚了,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 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裏去,自己買甚麼吃。」門徒都關心眾人食物的問題,但因為,時間已經好晏,在野地裡,少數的門徒對著數千個眾人,他們沒有甚麼可以做。門徒的結論是:眾人自己解決。耶穌的回答是甚麼呢?請一齊讀37:「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耶穌吩咐門徒,你們給他們吃。這句說話最重要的是「你們」。「你們」?即是「我們」。為何是「我們」呢?為何是我呢?我是誰呢?難道我是他們的父母嗎?難道我生了他們出來?耶穌盼望門徒甚麼呢?耶穌盼望門徒對這班羊群,擁有屬靈父母親的內心。林前4:15話「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老師只不過將知識教學生一段日子後,最終離開他們,可以做的都做完。但父母不是這樣,因為他們生兒女出來,一生都負責兒女,一生都懷抱他們、愛他們。如果兒女受痛苦,父母也感到痛苦。父母和兒女一同哭、和兒女一同笑,和兒女一同經歷喜怒哀樂。身為父母,怎能夠在天已經晚的野地裡,撇下兒女不顧呢?反而因為天已經晚,在野地裡,更加不能就這樣打發他們走。門徒在傳道旅行期間,實習幫羔羊,亦都經歷主的幫助。現在他們在野地要休息,想快些打發這班令人感到負擔的人走,然後休息。但是現在比起傳道旅行,更加重要的實習機會,就是面對著飢餓的羊群。這時候,耶穌盼望門徒擁有著,如同母親對待飢餓的兒女一樣的內心。父母對兒女有無限的責任感。公司都有無限公司和有限公司。大部分大規模的公司都是有限公司,好細規模、家庭式經營才間中有無限公司。其實公司愈大,當公司受極大損失而要執笠時,愈無人願意負責。不少健身公司誘惑客人付出巨費,購買長期課程,然後執笠,無人負責顧客的損失,這是因為它們是有限責任的有限公司,個個都只追求自己的利益。門徒與做生意的人不同,我們稱信徒為弟兄姊妹,耶穌稱癱子為小子、稱血漏的婦人為女兒、稱神為父,全部都是一家人。耶穌盼望門徒對眾人,擁有著母親要餵養兒女的內心。門徒的反應如何呢?「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門徒腦袋裡裝滿了有關錢財的問題。他們覺得因為錢財的問題,甚麼都做不到。今日校園屬靈上好像荒涼的野地一樣,難以遇見對神說話有興趣的人。我們亦因為解決錢財的問題已經感到吃力,看來沒有多餘的力量服侍羔羊。

我聽「你們給他們吃吧」的經文裡,默想你們兩個字,你們,我們,我究竟是誰呢?不容易回答有關自己的事。我對自己最確實知道的是我的年紀。不知不覺活到過了半世紀,人到了差不多退休的年紀。一般來講,韓國是50歲,香港是60歲退休,我跟哪個地方退休呢?如果跟韓國的話,咦,我已經退休了。但永和都未讀大學,孻仔先至小學三年班,如果我退休的話,他們會如何呢?所以暫時跟住香港先。事實上我的腦裡面裝滿有關錢的思想,服侍話劇已經成功地交給KEN 牧者,現在淨返的是主日信息。服侍校園靈魂就想交給信心的下一代,我是否正式預備退休後的生活呢?今年畢業的大女兒好似無心思找工作,想繼續讀書,我就不支持,當我和一個羔羊查經的時候,向他投訴女兒已經畢業,卻不積極尋找工作,於是羔羊對我說:「你常常教導的,都是應當把財寶積攢在天上,亦都不要執著在地上的錢財。你女兒現在的樣,是你教養出來的,所以你應該多謝上帝。」我說知道了,然後叫他幫女兒寫CV。他是一個教授,幫無數的學生寫CV,有極之豐富的經驗。那幾日,我強逼女兒寫CV,然後寄一封求職信,心裡想兒女快點找工作,在財政上幫助家庭,咁可能我可以早啲退休。另一方面,我心想雖然如此,我身為宣教士,會不會有點世俗呢、太過以物質為中心呢?三個星期之前,我和女兒再次開始暫停了好久的傳福音聚會,每次傳福音都遇見到肯聽神說話的羔羊。上個星期有羔羊參加主日崇拜,她竟然在「兩個兩個出去傳道」的經文都領受恩典。我以為校園是屬靈荒涼的野地,事實卻不是這樣,我看見我的內心才有問題。如果我服侍校園的靈魂如同服侍我兒女的話,無論時間、環境都不是問題。我再次想起Mother Barry 的說話:「對待兒女如同羔羊,對待羔羊如同兒女。」我為到自己服侍羊群,如同兒女一樣餵養他們,服侍兒女如同服侍羊群一樣尊重他們的意見,屬靈上栽培他們而禱告。祈求主幫助我、塑造我成為一個帶著父母的內心,服侍羔羊的牧者。

IV‧不要思想無的,要尋找有的,活躍地郁動 (38-44)

在38-42節裡面,記錄耶穌如何具體上餵養羊群。請大家一齊讀:「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他們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 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幫一幫地坐在青草地上; 眾人就一排一排地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門徒一直思想無的二十兩銀子,然後甚麼都不做。耶穌吩咐這樣的門徒:「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耶穌叫那些站著不郁的門徒郁動去尋找餅,門徒發現有五個餅,並且出乎意外、額外找到兩條魚。然後耶穌叫門徒再次郁動,幫一萬個男女坐下,有一百個一排、有五十個一排。耶穌收到五個餅兩條魚之後不是說只有這些乃是因五餅二魚而獻上感謝的禱告,然後再次叫門徒郁動將餅同魚擘開給眾人,門徒好像跑完十公里的馬拉松一樣成身都濕哂,思想無的二十兩銀子,一點都唔郁,現在按着主的吩咐繼續郁動尋找有的,然後在羊群裏不斷將餅擘開給他們吃,門徒郁起來的時候,內心都因此改變,他們成為了活躍的牧者,十二個門徒每個人都帶着大的籃子裏載滿食剩的缾和魚,回來耶穌那裏,大家想像一下,係一萬個人裏面收拾食剩的野來到耶穌那裏,這個好似係尖沙咀的超級市場,載滿食物,雙手抱着大包細包來到佐敦一樣,門徒好像全副武裝前進的士兵一樣腳軟,手臂好像就快掉那樣痛苦,他們的面上卻充滿喜樂感激,這個就是施與比人生活的幸福。

 

當門徒將自己都唔夠食的五餅二魚擘開分比人,卻發生左餵飽五千人和裝滿十二個籃子的奇蹟,在這個無限競爭的現代社會裏沒有甚麼可以保障將來的工作,每個人都因不穩定的將來而感到不安,人的手都漸漸只是向着自己彎曲,自己擁有的時間和錢財,自己一個人用都感到不足夠,但是當我們順從你們給他們吃吧的說話,將我擁有的時間和生命擘開,分比別人,會經歷神叫我更豐盛可以繼續擘開分比人,這個就是五餅二魚的神蹟,一日的時間只是為自己使用,唔知點解時間過得好快,最終感到 虛無,相反為別人擘開再擘開使用的話,一日感覺好長,感到過左好有價值的一日,人只是為自己食得好,咁好容易肥胖,患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膽固醇會早死,相反預備好味的食物邀請人來自己的屋企吃飯的話那裏有大的喜樂,一同吃的人越多喜樂越大,上次何國城宣教士家庭回來香港的時候,在彭業發牧者屋企召集同工們,帶着各自預備的食物來吃飯的時候滿有喜樂,我思想點解咁喜樂的呢,是否是我整的餸太好味呢?同工們所預備的食物的確無可能比海鮮酒樓廚師所整的更加好食,但是為甚麼每次都感到我們整的更好食呢?這個時候,想起耶穌的一句說話:「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20)我體會到耶穌不單止在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禱告的地方中間,亦都在兩三個人奉耶穌的名聚餐的中間。這個好似營火裡面的火柴一樣,愈多的火柴就愈大火。愈多的人奉耶穌的名聚餐,喜樂就愈大。超過五千人一同擘餅,那個喜樂難以描述。門徒經歷五餅二魚的神蹟,成為他們一生的教訓。愈多擘開分給人,所經歷的神蹟、喜樂、豐盛愈大。神將各樣的豐盛加給人,使他更加充足,叫別人豐盛。林後9:8:「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信仰生活都是一樣,只是要持守著我一個人的信仰,卻因各樣的罪受折磨,生活變得枯乾。反而將我擁有的五餅二魚,擘開又擘開,分給別人,叫別人的生活得豐盛,自己的生命亦豐盛起來。五餅二魚的神蹟在四福音書也有記載,因為這個神蹟清楚地反映出 耶穌是誰。耶穌行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眾人再找耶穌的時候:「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前一晚,一面擘開餅分給門徒食,一面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耶穌將自己的生命擘開,分給那些飢餓的靈魂得飽足,使他們得生命。耶穌盼望門徒同樣過著施予的生活,不斷將自己的生命分給人。

總括來說,我們要成為餵養羊群的牧人,首先要和耶穌一同休息,而我們服侍羔羊的理由、動機和動力都是憐憫羔羊。要帶著父母對兒女的心服侍羊群,不要思想沒有的、要尋找有的、要活躍地郁動。祈求神幫助我們順從主的吩咐:「你們給他們吃吧!」「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的說話,使我們常常經歷五餅二魚的神蹟,叫別人得飽足,亦都叫自己的生命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