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馬可福音 第11課                            6月24日 廖得人牧者

n經文 / 馬可福音6:1-29
n金句 / 馬可福音6:7

差派兩個兩個的出去

「耶穌叫了十二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


在今天的經文裏,令人感到不開心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首先,耶穌被家鄉的人排斥,然後,又有施洗約翰被殺害。但是,筆者馬可講述到,這期間,耶穌作出了震撼不信世界的行動,將核彈一樣具有威力的福音,投向撒但的陣營。

今天經文,講述到耶穌差派門徒,帶著福音真理,兩個兩個地出去傳道。傳道是什麼?道,就是神的說話,叫人悔改罪,歸向聖潔的神。傳道的牧者,好似基督的特種部隊,要尋找那些被撒但俘虜的靈魂,以神的說話釋放他們。撒但不會輕易放過俘虜,但是,這場爭戰的元帥是耶穌,耶穌使傳道得勝。

出於神的大能和憐憫,主耶差派門徒作牧者,出去傳道,服事如羊走迷的眾人,兩個兩個地出去,成就偉大的工作。

 

今天,耶穌仍然差派,我們兩個兩個地出去校園傳道,祈求神幫助我們,得著傳道的信心和牧者心腸,去到校園,壯膽地傳悔改的信息,在夏令營裏,結出多人歸向神的果子。並且確信,主所賜的權柄,可以把福音傳給萬民。

 

I. 叫門徒兩個兩個地出去 (1-14上)

請看第1節:「耶穌離開那裏、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從他。」

耶穌去到自己的家鄉拿撒勒。家鄉的人沒有什麼改變,但是,耶穌卻已經彰顯出救恩主榮耀神的兒子的形像。

眾人見到耶穌時有什麼反應呢?請一起讀第2節:「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裏教訓人.眾人聽見、就甚希奇、說、這人從那裏有這些事呢、所賜給他的是甚麼智慧、他手所作的是何等的異能呢。」

耶穌在安息日,到了會堂教訓人,顯明了神的智慧和能力。聽見的人,應該相信神的兒子彌賽亞,並且慶祝,家鄉成為了彌賽亞君王的搖籃,迎接耶穌如同世界盃得主。

然而,他們卻排斥耶穌。請看第3節:「這不是那木匠麼.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麼.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麼.他們就厭棄他。」

眾人以固有的目光看耶穌,就感到希奇,貧窮木匠的兒子,搖身一變,不但成為了聖經老師,而且成為萬人仰望的救恩主,實在難以接受。無錯,耶穌的智慧能力,超越他們過去所認識的,但是好多人,仍然茶餘飯後說:「這,耶穌,不是那木匠麼?全村人都知,是馬利亞所生的兒子啦,我都去過佢嘅屋企,有兄長西門,又有妹妹,講佢嘅家底,邊個夠我清楚啊!」

他們看耶穌為「這」(this), 藐視耶穌為this。 耶穌的家人一向很平凡和貧窮,人們看耶穌的出身和外貌,判斷耶穌是誰,因此藐視耶穌;他們不想承認耶穌,反而排斥耶穌。

請看第4節:「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

耶穌感慨人們單憑外貌來認識主,結果,耶穌在家鄉,沒有行甚麼異能,只在少數幾個病人身上,作了按手治病的工作。但是,耶穌沒有因為家鄉發生的事而灰心,只是詫異他們不信、就往周圍鄉村教訓人去了。

耶穌記念先知在本地不被人尊敬的事,所以,轉移去到周圍的地方教訓人。耶穌在得時不得時,都盡力地傳福音。耶穌還決定了,現在是差派門徒出去傳福音的時候。

請一起讀第7節:「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

 

在這裏,我們學習到幾件事:

 

第一,耶穌差派門徒去實習傳道。

一直以來,耶穌與門徒,同居同食,住在帳棚。耶穌親自作工,施行愛的服事和醫治,但是,耶穌不想門徒如同溫室的植物,現在,就差派他們出去,去到不信的世間作實戰,學習更多的信心。門徒要在世人面前,直接經歷傳福音的權柄和信心。

這個世間是怎樣的世間呢?是險惡的,馬太福音10:16記述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門徒仍然是軟弱的一小群,去到險惡的世間,就如幼嫩的羊仔,進入狼群之中,必然經歷懼怕和失敗,然而,耶穌要挑戰他們的信心,經歷成長,顯明福音的能力。差派幼嫩軟弱的門徒出去,是不是十分冒險的事呢?其實,耶穌賜給他們權柄,通過這件事,他們的信心要升級成長,在宣教之地,校園當中,經歷到信心的得勝,福音的大能。

祈求神幫助我們,在今年的夏令營前,擁有傳福音給同學,朋友的熱心,積極到校園邀請羊群,我們都經歷信心的得勝,福音的大能,成為羊群的牧者和福音的領袖。

 

第二,耶穌差派門徒兩個兩個的出去。

傳福音的時候,如果一個人出去,好容易感到疲乏無力,就陷入畏縮的試探,但是,如果兩個兩個出去,能力是雙倍的。兩個兩個地出去,可以成就美麗的故事。兩個人彼此幫助,而不是單獨行動,可以學習到同工。一個人容易臨時「縮沙」不去,但是兩個人約定了時間,就必須去。一個人行動,好多時拖延和遲疑,難以積極傳揚福音,受攻擊時容易懼怕、灰心和放棄,又容易受撒但的試探;然而,兩個人一起時會更加積極,遇到困難和逼迫,可以同心合意禱告,壯膽地去傳,經歷同工的訓練。兩個人彼此互補不足,有時一個不出聲,一個多D口,一齊嘅時候就有工作發生;又或者一個大膽但是魯莽,一個細心但是細膽,一齊嘅時候,就互補不足了。耶穌可以叫一個人出去的,但是,耶穌要門徒兩個兩個地一起出去,重要的是實踐彼此相愛,建立同工器皿。

使徒行傳第3章1-10節,記載了使徒彼得和約翰兩個人一起同工,出去傳福音美麗的故事。

申初禱告的時候,彼得、約翰上聖殿去。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要求進殿的人賙濟。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你看我們!」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得著什麼。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百姓都看見他行走、讚美神,認得他是那素常坐在殿的美門口求賙濟的,就因他所遇著的事滿心稀奇、驚訝。

彼得和約翰,能夠一起同工,結果,發生生命更新的工作。

再看使徒行傳第14章,另外兩個使徒,保羅和巴拿巴,也是二人一起在傳福音的地上,出去傳道,不但經歷了叫瘸腿的起來、行走的工作,而且,靠著主的靈,出死入生,得勝死亡;保羅經歷被石頭打死,卻在眾使徒為他禱告的時候,活了過來,充滿恩典的見證。保羅不懼怕地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保羅說「我們」,由此可見,福音工作不是自己一個人做到的事,不可能歸功給一個人,乃是同心合意的果子。使徒馬太,在馬太福音記述了同心合意的重要,太18:19說:「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我們彼此同心合意時,有那加倍力量的果子,完全超越個人能力的事情發生。

為了服事今年的夏令營,求神幫助我們,兩個兩個地出去,同心合意,為夏令營說話復興的工作禱告。又求聖靈的工作發生,我們兩個兩個地出去傳道,確信神一定將得勝賜給我們,單單倚靠耶穌時,經歷夏令營前,邀請到查經的羔羊來參加崇拜,我們也成長為服事世界的門徒。

 

第三,耶穌賜給傳道的人權柄,制伏污鬼。

耶穌不是叫門徒赤手空拳上陣,面對世間的惡魔和惡靈,耶穌差派他們出去,並賜下趕鬼和制伏惡靈的權柄。所以,我們要堅定地相信,主已經賜給我屬靈的權柄,我裏頭有耶穌的靈,一切上天下地生命的權柄能力,耶穌都願意賜給我們。確信這事,傳福音時不再感到懼怕,而是放膽地,確信地,不要怕地,傳揚福音。其實傳道不是因我有能力而為,乃是我裏頭活著耶穌的能力,制伏惡靈。

福音本身有能力,我們只要信,不要怕,大膽地傳福音,相信到了神的時候,神必然賜下得勝。

 

第四,見證福音的人,只要單單的倚靠著耶穌。

請一起讀第8,9節:「並且囑咐他們、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和口袋、腰袋裏也不要帶錢、除了柺杖以外、甚麼都不要帶。只要穿鞋.也不要穿兩件掛子。」

為了旅行,我們需要預備行李,背囊,裏面包括有必須的食物,銀包,錢財,外幣,要換的衣物,還有許多需要的東西;但耶穌說,這一切都不要預備,因為門徒傳道旅行,不是為了觀光,他們前往周圍的城鄉,只要帶備最基本的行裝,就是牧者禱告的柺杖。

門徒為了屬靈的爭戰而前往各城鄉的工場,他們去到爭戰的地方,要禱告,如同特種兵,不可以因為行裝而削弱能力,必須以最簡便的,輕裝上陣。

出埃及記12章記載了,耶和華吩咐以色列全會眾,當如何預備出埃及,一切從簡,不可以多。出埃及記 12:11 :「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以色列百姓脫離埃及,出去的時候如同行軍一樣的很緊張,但神不讓他們分心於繁雜的事務上,要腰間束帶,緊記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同樣地,門徒出來傳道,是奉神的差派,要單單的倚靠神;為了憐憫被罪俘虜的人,使他們出埃及一樣,門徒不要浪費精神時間想這想那,畏首畏尾,乃是要集中,以禱告裝備,出去傳神的道,發揮福音的拯救能力。

被差派出去傳道,是聖靈的工作,不會因為沒有銀兩,沒有先進的設備,就mission impossible, 基本上都不是靠知識和口才,傳道是單純的倚靠神,倚靠著耶穌的靈作工。

當使徒保羅向住在哥林多城那些大有學問的人傳福音道理時,見證說:他沒有用高言大智去表現自己的學問和智慧。林前2:1,保羅明說﹕「從前我到你們那裏,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保羅確信,不可能靠人的智慧能力去使人認罪悔改信耶穌,一切都單單的靠著耶穌的十字架,加上聖靈的大能。保羅單純地倚靠神,傳十字架的福音,驕傲的哥林多人悔改,迎接了福音。

求神幫助我們單單地倚靠著耶穌,行走見證十字架福音的信心的道路。

 

最後,臨出發前,耶穌提醒門徒什麼傳福音的要訣呢?

請看第10-11節:「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何處、進了人的家、就住在那裏、直到離開那地方。何處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裏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對他們作見證。」

傳福音,去到誰家,直到離開為止,都倚靠著神,必有存心敬畏神的人接待你,不要憑自己的意思去揀好食好住的地方。然而,遇到不受歡迎的情況,記住離開那裏,並作見證,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表示他們將來的結局與自己無分無關。作見證,就不要把人們的拒絕,看為自己的失敗,耶穌給了這樣的方向,是要門徒作福音活生生的見證。

 

門徒就這樣出去了。 結果怎樣呢?請看第12下和13節:「傳道叫人悔改,又趕出許多的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

門徒單純地順從耶穌的方向,出去傳道。門徒第一次作傳道者的主角,感到懼怕;究意人們聽不聽,我傳福音的能力怎樣呢?結果,他們憑信心倚靠神,集中傳神的道,就經歷了人們聽福音悔改,病人得醫治,鬼都被趕出的工作。這不是門徒的能力,是耶穌的能力,是福音的能力。

 

請看第14節上:「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耶穌的名有權柄,並顯出了能力。哥林多後書 4:7:「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門徒本是瓦器,卻得著了一切的能力,因為有寶貝主耶穌在他們裏頭,有主所賜屬靈的能力。

這裏莫大的能力,英文聖經是all-surpassing power,是出自全能的神,超越一切罪惡的能力,叫罪人悔改,趕出污鬼,並醫治了病;這確確實實地,不是出於人的聰明才智,只有莫大的能力的耶穌才能做到的。

我們信靠和服事耶穌,耶穌的靈就住在裏頭,活著在裏面,即使我們如同瓦器一樣,只要帶著耶穌的名出去,就顯出主莫大的能力。其實我只不過是瓦器,但是,耶穌願意成為藏在裏面的寶貝,是力量的源頭。我們單純地倚靠耶穌,傳揚福音,相信主,神的能力必然顯明出來。

門徒這樣的出去傳道,就是神國的使者,與主同行,可以行使主賜下的權柄,甚至行使神蹟。求神幫助我們得著主所賜屬靈的權柄。

 

II. 使希律也感到懼怕的傳道 (14-29)

門徒奉耶穌的名傳道,影響力是如何廣大和深遠呢?請一起讀第14節:「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裏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裏面發出來。」

耶穌的門徒沒有直接去到希律的面前傳福音,只是兩個兩個地去到周圍的村子中傳講福音,但是,聖靈的工作,廣大而深入人心,影響力進佔了皇宮,去到希律王那兒去。

天國就如一粒微小的芥菜種子,長大了影響和效力超乎人的預期,天上的飛鳥也來到尋找蔭庇。門徒所傳的神的道,在人不知道的時候,竟然廣被至守衛森嚴的希律的皇宮,甚而鑽進希律的耳朵裏。

門徒傳福音,完全的想不到會有這樣的效果。福音本是神的大能,傳福音的人不知道有這麼大的權柄,只知道要集中地去傳道,講信息的時候,聲音微小得可能連呼喚打瞌睡的人起來也做不到,但是,聖靈的工作,把福音的能力彰顯出來,結果,叫死去的良心,死去的靈魂也活過來。

其實,門徒都是極之卑微的人,他們勇敢地傳悔改的福音時,沒有想過可以影響一個國家,一個世代的,因為這樣的影響和效力,又深又遠,是超乎想像的。但是,馬可福音確實地記述了這樣巨大的影響力出現了。

請看第16節:「希律聽見,卻說:『是我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門徒當時所傳的福音,影響普及至全猶大都知道耶穌的名聲,以致希律王聽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裏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裏面發出來。為什麼耶穌的名會使希律想起施洗約翰從死裏復活呢?難道他有驚人的復活的信仰?

其實,希律心中充滿懼怕和不安。聖靈的工作,擊打了全猶大,也擊打希律。希律因為斬殺義人約翰,良心不安,門徒傳悔改的信息,使他的良心發現。希伯來書 9:14說:「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平時死了的良心,聽到神聖潔的說話,會驚恐地活過來;良心受責備,從而悔改,可以歸向神。

 

第17-29節詳細地記述了希律的罪狀,筆者很仔細地記載了義人施洗約翰的被殺經過。

希律娶了兄弟的妻子希羅底,犯了很大的罪,施洗約翰很清楚地告訴他不對,但是,聽到這說話,希羅底開始憎恨施洗約翰,想殺害他。希律沒有悔改,但是,知道施洗約翰是義人,即使已經將他捉拿下到監中,仍然感到懼怕,想保護他。希律聽了約翰的責備,卻始終不肯悔改,結果,他成為了罪的奴僕。偶然一次地放縱情慾,就鑄成了大錯,被希羅底的計謀成功了。在希律生日的時候,希羅底的女兒,性感地跳舞吸引希律,希律完全被迷惑了,就說:「你隨意向我求甚麼、我必給你。」又起誓說,「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

結果,希羅底教唆女兒,求施洗約翰的頭。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在情慾中隨便誇口的希律,成為撒但的工具。雖然希律對殺害施洗約翰的要求感到為難,不想做都要做了,為了小女兒,差護衛兵,到監中取了施洗約翰的頭來。這是何等可笑的王呢?因為希律向情慾屈膝,娶兄弟的妻子,罪的勢力不斷長大,結果在不情願的情況下,斬了施洗約翰的頭,犯了更加大的罪。

對比之下,門徒傳道的工作,剛好相反,門徒聖潔地歸向神,順從耶穌的吩咐,傳道給人,結果成就了神的美善,叫多人悔改回轉,並趕出鬼,成就醫治病的工作,其影響更普及而深遠,叫死去的良心活過來。希律王則相反,在罪惡中,生出更大的罪行來。

所以,雅各書1:15說:「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今天的經文,使我們看到罪的影響很大,傳道的影響也很大,兩者成為了對比,是相反和相對的。那個時代沒有罪呢?每一個時代都需要有人傳道。希律王的罪成長成為了那個時代的不義,相反地,少數的門徒承擔傳道的工作,成就了天國降臨,叫死去的靈魂活過來。福音能力,勝過一國的王,叫敵擋神的人懼怕。

這樣的事,不單只在耶穌的時代發生。1561年,蘇格蘭的瑪利皇后 (Mary Queen of Scots)在位的時候,她視清教派的創始人約翰·諾克斯(John Knox) 為死對頭,極力地迫害基督教。瑪利女皇是狡詐,殘暴和不聽說話的人,約翰卻毫不懼怕,他信靠一切能力的源頭——全能的神,確信這屬天的能力,能摧毀那惡者的堡壘,所以,繼續不停地講道,約翰的別名是「神的喇叭」。瑪利女王感受到他講道的能力,曾經說:她懼怕約翰諾克斯的禱告和講道,多過一百萬軍隊的入侵。

現在,我們所傳的福音,看來好像沒有什麼影響,傳道的力量十分微小。實際上卻不是,傳道撒種,影響力之大,能夠叫很多的人,甚至驕傲地坐在高位的人,內心也波動,被說話擊打。

祈求神幫助我們,壯膽地去向人們傳福音,擁有信心和盼望,經歷一個校園的靈魂改變成為聖靈的居所,以致一個國的改變為祭司的國度,一個時代的改變,興起福音悔改的工作。

 

 

 

總括來說,我們不可以小看我們所傳的福音,說話的種子微小得看不見,天國卻在人們不知道的時候降臨,所以,改變全世界一樣的事情,在兩個兩個牧者出去傳道開始。我們當信服神,集中精神去傳道,得時不得時,都繼續向一個人傳福音,這樣,改變一個人,進一步改變一國家,改變全世界。求神幫助我們,在服事今年的夏令營中,被神寶貴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