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馬可福音 第6課                                 5月20日(主日崇拜) 鄒彼得牧者

經文 / 馬可福音 3:7-35

金句 / 馬可福音 3:14,15

設立十二個人

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 並給他們權柄趕鬼。

中國著名思想家孔子傳說有弟子三千,其中七十七位弟子的事蹟在列傳中有記載,最出色的十位被稱為「孔門十哲」,不過到現在有無人記得他們的名字和事蹟呢?本段經文記述了耶穌設立十二門徒的工作,這是耶穌在世上服事最重要的兩件事之一。耶穌說過「我是為這事出來」,祂為傳道而來到世上,同時祂為了傳道的工作延續下去,設立了十二個人。雖然這些人本來只是平凡和屬世的,但耶穌以無限的盼望呼召他們,服事和栽培他們,最終他們繼承了耶穌傳道的使命,他們的名字到今日仍然被記念。求主藉著本段經文,使我們效法耶穌,作真正的基督徒,基於耶穌放在我們身上的盼望成就主工。

Ⅰ‧耶穌隨自己的意思叫人來 (7-15)

請看7 節:「7 耶穌和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人從加利利跟隨祂。」上文提到法利賽人和希律黨的人同心商議想除滅耶穌,耶穌就退到加利利的海邊去。當施洗約翰被捕下監之時,耶穌退到加利利地,是否這次祂無力面對攻擊又退去呢?耶穌明白祂的爭戰不屬血氣,卻是要與捆綁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因此祂避免無謂的與人爭戰,退到海邊去。有許多人從加利利跟隨祂,不單只加利利地,還有許多人聽見耶穌所做的大事,就從猶太耶路撒冷以土買約旦河外,並推羅西頓的四方都來到祂那裡(8)

許多人聽見了耶穌在安息日做的大事,就是祂不畏位高權重的宗教領袖,在會堂裡醫治好了一隻手枯乾的人的大事;又聽聞耶穌治病幫助許多人的大事,也有許多人經歷耶穌的權柄,脫離污鬼的大事,眾人就從東西南北四方而來到耶穌那裡。那時耶穌怎樣服事他們呢?

請看9節:「9 祂因為人多,就吩咐門徒叫一隻小船伺候著,免得眾人擁擠祂。」許多人來其實只是想摸一下耶穌的衣裳或者繸子得醫治,所以免得人多擁擠祂,耶穌就上了一隻小船,這樣祂可以一個一個地服事人,觸摸和醫治他們。10-12節中看到,他們全都得了醫治,有污鬼被趕出來就喊叫「祢是 神的兒子!」耶穌以權柄的話囑咐牠們,不要把祂顯露出來。

筆者馬可藉著描述耶穌治病趕鬼的事,反映出那個時代的狀況,世人靈裡的真象。許多人患上各式各樣的病症而憂愁疼痛,也有被許多的鬼附著而受苦,他們因為沒有牧者徬徨流浪,直到耶穌出現,他們才找到真正的牧者。事實上當時並非沒有牧者, 神設立了宗教領袖作百姓的牧者,可惜他們被律法和權威所限制與捆鎖,並不關心羊群的靈魂受苦。那時代的屬靈領袖墮落了,整個世代都失去盼望。

  1. 耶穌就在這樣黑暗的時代中怎樣做呢?請看13節:「13 耶穌上了山,隨自己的意思叫人來,他們便來到祂那裡。」耶穌上了山,遠離市煩忙到的寧靜之處,祂可以在清新的空氣和幽靜的環境中,專心與 神相交,默想 神的旨意。耶穌上了山做甚麼呢?參考路加福音6:12「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 神。」通過上山整夜禱告,耶穌有了明確的方向,設立十二個人作門徒。耶穌設立十二個人,服事和栽培他們成為擁有牧者心腸,可以作服事和承擔那時代沒有牧人照顧流浪羊群的牧者。
  2. 《管子 · 權修》有句「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意思種植者用一年種出穀物,十年種樹木,期望栽培出色的人材,卻非一年十年之事,仍是一生之久。耶穌遙望長遠未來的歷史,以無限的盼望,設立十二個人人作當時靈魂受苦百姓的牧者,以他們為服事傳道,拯救普世萬民的基石。

這樣耶穌「隨自己的意思叫人來」,就是按著祂的主權呼召人。耶穌所呼召的人,並非按人意,卻是藉 神的旨意而呼召。作耶穌的門徒絕不是做義工,報了名想做就可以做,亦不可以填表申請,等通過面試就可以做,只有蒙主的揀選和呼召的人可以承受。約翰福音15:16上:「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羅馬書9:16「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 神。」環顧我們中間,應該沒有一人是自己話要做耶穌的門徒,而成為了門徒。尤其耶穌叫來的這十二個人中,大部份是出身加利利的漁夫,以及無學識,身份卑微的人,這樣 神呼召的人中,可以看出祂驚人的旨意和揀選的恩典。

  1. 現代人要找工作,除了要有擁有出色的大學的學位,在英語為重的社會上, TOEIC(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必須有900分的基本成績。傳說古希臘《柏拉圖學院》的門上刻著ㄧ行字「不懂幾何學者勿入此門」,就是不懂幾何學的人,不能作柏拉圖的門徒。耶穌的門徒不懂幾何學,也沒有任何分數,不過,作耶穌的門徒不需要這些。任何人都可以成為耶穌的門徒,必須要有 神的憐憫和恩典。因為耶穌的門徒從起初到最後,都只能靠 神的恩典而成全。因此蒙主呼召之後,不要憂慮途中做錯了,而後悔絕望放棄。

這十二個人對耶穌的呼召有何回應呢?13節下描述「他們便來到祂那裡。」耶穌呼召他們他們就來,他們帶著順從的心,喜樂地到耶穌那裡跟從祂;比個人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順從。以賽亞的時代, 神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那時以賽亞聽見了就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6:8)。」以賽亞順從主的話, 神使用他成為了偉大的先知。

耶穌隨自己的意思叫人來,他們便來到祂那裡,亦包含了門徒是按著主的旨意被塑造。那些順從主呼召來到的人,按主的意思被塑造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這樣我們現在或許有很多不足之處,但主不在乎人的本質和條件,只要主願意塑造順從祂的人,我們終必成為主寶貴使用的使徒。

耶穌對被設立的人有何盼望呢?請看14,15節:「14 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 15 並給他們權柄趕鬼。」耶穌設立拯救萬民基礎的時候,祂可以隨自己的意思設立三十人,一百人,甚至超過孔子的三千弟子,設立五千人一萬人。為甚麼耶穌無這樣做呢?這就是耶穌仰望將來救贖工作的智慧。耶穌並非要召聚那些,在世上的引誘和試探面前,容易跌倒的人,卻要栽培在暴風中,仍不動搖的屬靈領袖。耶穌不需要很多人,祂盼望栽培少數的領袖,可以懷抱帶領服事眾人;他們要作承受耶穌福音工作的繼承者。

我們不是要成為那些被世界潮流沖走,暴風中倒塌的,乃是要成為耶穌盼望栽培的門徒和屬靈領袖。我們要以耶穌的盼望為自己的盼望,承擔耶穌一樣服事和栽培的工作。現在我們承擔的校園福音工作,傳福音﹑1:1查經和栽培門徒,看來很微少和不重要,也太無效率,不過這才是 神作工的方法。

神在沉淪的世界裡,展開拯救萬民的新工作之時,只是呼召了亞伯蘭一個人,以盼望和忍耐服事承擔一個人直到他成為亞伯拉罕。二十五年來 神栽培他,他的信心成長到願意獻上獨生子以撒給 神。《出埃及記》中 神預備一個人,在曠野40年栽培一個人摩西,作帶領和拯救以色列埃及的領袖。在進入應許之地,流奶與蜜之迦南地時, 神設立了一位領由約書亞;在統一以色列十二支派上, 神用十年流浪生活預備大衛,設立他作一位合 神心意的君王。

  1. 耶穌在承擔彌賽亞使命上,用三年半栽培十二使徒,祂獻上人生服事他們,他們成為耶穌受難和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升天之後,創造歷史的主角。《使徒行傳》中記錄了,他們成為 神拯救萬民工作上的中流砥柱。今日我們在服事一個校園年青人,以1:1查經去栽培門徒非常不容易,這不是叫我們埋怨屬靈的環境和時代的問題,卻是要我們更加仰望耶穌。我們看看耶穌怎樣在黑暗的時代,受攻擊的情況下作工,耶穌上了山禱告,整夜懇切禱告 神。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耶穌,以信心的眼睛和盼望,看見那些隨主的意思揀選和呼召來到, 神交託給我們的人,不單我們作順從主的耶穌的門徒,更可以栽培年青人作耶穌的門徒。祈求主賜給我們耶穌遙望未來歷史的目光,看見現在所服事的一個人,成為可以效法耶穌繼承福音工作的門徒,從一個人又服事一個人,代代相傳繼承耶穌的福音工作,直到主再來的那日。
  2. 請再看14節下:「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耶穌設立十二個人有三個目的,第一,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自古師傅收徒弟之後,要他們與自己同在,使他們一日廿四小時一齊起居生活,完全學習師傅的一切。尤其是「同在」的時間,門徒不知不覺之間,學習和跟隨了耶穌的一切。正如中國諺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少年人跟隨黑社會份子一齊,不知不覺就跟他們一樣,酗酒吸毒,夜蒲又惹事生非。門徒常與耶穌同在,他們就越來越似耶穌。我們以往跟隨世界的潮流風俗生活,走向滅亡,但跟從了耶穌,學習耶穌,可以領受天國和永生的祝福。林前1:9「 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與祂的兒子 –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 一同得分。

實際生活上門徒與耶穌同在,非為學習專門的知識或者技能,乃是為與耶穌相交,越來越似耶穌。摩西如何成為帶領百姓出埃及的領袖呢?原本摩西充滿血氣,雙手打死埃及人,雙腳為逃避追捕走向曠野,但他在西奈山上遇見 神,不斷與 神深深相交。之後他常常進入會幕,個人與 神相交,漸漸成長成為更似 神,品格成熟的屬靈領袖。摩西成為謙卑服事人的人, 神承認他為人極其謙和勝於世上眾人的屬靈領袖。今日我們藉著讀經﹑禱告和食天糧之時,深深思想 神的說話與耶穌同在和相交。當我們常和耶穌同在,呼吸到耶穌散發出來的馨香之氣,我們由內而外漸漸更似耶穌,成長為這時代的小耶穌,可以承擔和服事這時代的福音工作。

  1. 香港首富剛剛宣佈退休,他退休前同股東開晚宴大會,分享他的心得。好多人想參加這樣成功人仕分享秘訣的宴會,不過即使花許多錢,投資首富的股份的人,都要等許多年才有這機會,更不是人人都學到至富的秘訣。耶穌無要門徒交錢投資,如果要付款的話,祂是 神的兒子,要學習耶穌,應該要付很貴的學費。耶穌卻一毛錢也沒有收,就叫我們可以學習耶穌,並非學耶穌是無價值,實在學習耶穌的價值極之高昻,我們無法支付。啟示錄3:20「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參與耶穌的筵席是我們無法支付的,耶穌卻主動邀請我們,只要我們打開心門,就完全免費餵飽我們,正確教導我們人生應該投資在那裡。並且主榮耀的光照亮我們,設立我們作祂的門徒,這是何等值得感恩的哩!
  2. 同時,耶穌不只在門徒做得好,才與他們同在,即使他們做得不好,耶穌也與他們同在。宗教領袖誹難門徒之時,耶穌為他們辯護;門徒逃走回鄉打魚之時,耶穌去探訪他們,為他們預備了早餐,充滿主愛的沙灘派對。耶穌復活升天之後,差派聖靈永遠與他們同在。馬太福音20:21:「…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耶穌揀選我們作門徒之後,並不是叫我們玩潮州音樂「自己顧自己」,你們靠自己搞掂喇!耶穌一次呼召和揀選之後,叫我們永遠作祂的門徒,我們要繼續學習和跟從主,常與耶穌同在。
  3. 第二,差他們出去傳道。耶穌呼召和揀選門徒之後,並不是與門徒一齊進入深山裡隱居,作隱閉青年。反而耶穌與門徒一同出去百姓生活的現實中,將從耶穌學的說話,向眾人傳揚,亦教導人 神國的道。即使門徒非常幼嫩,耶穌仍派他們出去實習,這是幫助門徒成為聖經老師和屬靈領袖的必經過程。

無一個人一出世就識行識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必定要經過學習和實踐,才能全備。同樣被耶穌呼召的門徒,需要出去傳道,面對人群,服事羔羊,屬靈上與人靈裡的罪摔跤,那時候才能一步一步成長為牧者。耶穌差他們出去就是給他們寶貴的機會,承擔傳道的壓力和責任,門徒未知會遇見誰,也不知道人的反應如何,卻在這過程中, 神悅納他們的順從。雖然人眼中看傳道的工作為愚拙,這卻是 神所喜悅,藉人看為愚拙的,拯救相信的人。林前1:21說:「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 神, 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 神的智慧了。

當我們傳道之時,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那時要禱告倚靠耶穌和 神,得力服事各種人,因為耶穌都親自向各樣的人傳道。耶穌向撒瑪利亞婦人傳道,服事知識份子尼哥底母,呼召自私的稅吏和忠誠於打魚的漁夫。門徒也效法主耶穌,傳道往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也傳給羅馬的百夫長,福音傳到亞西亞歐洲,直到地極。加利利鄉下地方的人,跟從耶穌被差派出去傳道,就是這樣成長成為服事全世界的使徒。

  1. 我們的福音工作,由許多讀大學的時候剛剛1:1查經,屬靈上幼嫩的學生開始。那時我們順從耶穌的吩咐出去傳道,又邀請人來1:1查經,可能同人查經的時候,有時都不知道應該講些甚麼話才好,不過,仍然憑信心傳 神的說話。那時 神祝福發生聖靈的工作,大學生興起作耶穌的門徒,又帶領朋友和家人一同來信福音,更興起博士牧者和醫生牧者。若我們不出去傳道和服事查經,常常只能留在受人服事的羔羊狀態。祈求主幫助我們不要主張自己仍然幼嫩,許多事仍未能面對,不願意出去傳道。求主賜給我們成長的渴望,作這時代的聖經老師,出去傳道和服事一個人,並充滿盼望成就每星期服事155對1:1查經,興起這時代的年青人作耶穌的門徒。

第三,給他們權柄趕鬼。請看15節:「15 並給他們權柄趕鬼。」耶穌看到被污鬼附著受苦的許多人,就賜給門徒權柄趕鬼。這時代有許多的鬼附著人,懶惰鬼﹑自私鬼﹑貪心鬼﹑鹹濕鬼﹑為食鬼﹑上網鬼﹑粗口鬼﹑悖逆鬼……無數的鬼使人受苦。年青人被貪睡鬼附著,常常留在床上睡覺,無力起來,越睡就越疲倦。酒鬼和打機鬼附著的人,日間無精神,晚上起來通宵打機,喝醉酒不醒人事。更多污鬼藏在人裡面,叫人在世上徬徨流浪,與 神隔絕,隨從撒但魔鬼的勢力,人生走向滅亡。

耶穌看見人被鬼附受苦,給門徒權柄趕鬼,顯明祂是 神兒子,能勝過操縱人的魔鬼。約壹3:8「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使徒行傳26:18說:「…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旦權下歸向 神…」黑暗中的人伏在撒旦的權勢之下,靠人的己力不能脫離,唯有耶穌的權柄才能制伏魔鬼。耶穌將這權柄賜給門徒,這權柄就是倚靠 神的道﹑聖經的說話和祈禱。以弗所書6:17節下話:「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 神的道」,弗6:18節上又說:「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我們都相信聖經的話,又倚靠 神的道,禱告之時,有從天而來的能力,就是聖靈的權柄臨到我們身上。祈求主幫助我們倚靠主的話,不斷禱告,得著聖靈的能力,承擔和服事這時代被惡靈所操控受苦的靈魂。

Ⅱ‧耶穌的十二門徒 (16-35)

  1. 耶穌設立了的十二個人是誰?請看16-19節;耶穌設立的這十二個人各有自己的性格和身份,有幾個人耶穌給他們不同的新名字,而耶穌對他們每一個,亦有不同的盼望。首先的門徒彼得,他的名字本來叫西門,就是軟弱的散砂,後來在耶穌的盼望和服事之下,成為建立基督教會的堅固磐石。西庇太的兒子雅各雅各的兄弟約翰,耶穌給他們起名叫半尼其,盼望他們成為說話的僕人,像雷電一樣的道震動世界。安得烈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中,顯出他單純的心,積極主動參與耶穌的服事,以愛心獻上微小不足的自己。腓力計算出色的頭腦,他是熟悉聖經的學者,帶領朋友拿但業到耶穌面前。巴多羅買就是拿但業,耶穌說他是真以色列人,心裡無詭詐(約1:47)。馬太本名利未,是個自我中心的稅吏,後來他改變為寫《馬太福音》偉大的作家,幫助同胞猶太人信福音。多瑪十分多疑,他非要見到耶穌手上的釘痕,總不信主已經復活了,後來成為忠誠獻身服事福音工作。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他們的名字只在這裡出現一次,應該是十分低調,門徒中沉默寡言,卻又不可缺少的人。奮銳黨西門是熱心政治的愛國者,積極活躍的行動派。最後是最終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十二門徒這樣看來並不是十分出色的人,也有很多缺點和不足,而且彼此之間有很多磨擦﹑懷疑,爭競嫉妒,互相不順眼,很多軟弱,自己講過的話都不守信用。然而他們順從耶穌的呼召和揀選,學習耶穌的品格和生活,他們漸漸改變,成為承擔 神救贖工作偉大屬 神的僕人。

這時代也一樣,有許多人內心有各樣的問題,在工作﹑家庭﹑將來不明確的許多事上受苦,需要有耶穌的門徒,作他們的牧者服事他們,但是這時代作耶穌門徒的人不多。基督徒喜歡領受 神的恩典,卻不愛承擔 神的使命。耶穌在這樣的時代裡卻無灰心,設立我們作祂的門徒,帶著無限的盼望服事和栽培我們每一個。我們自己看自己的時候,總有許多的不足軟弱和限制,連自己都難以承擔,又陷入自我批評的思想中,「我怎可能作耶穌的門徒!?」然而呼召十二門徒的主耶穌,是充滿盼望的主,仰望這位耶穌之時,即使我何等的不足,也可以被主栽培成為耶穌的門徒。祈求主幫助我們跟從主的盼望,努力學習耶穌,堅固站立,作可以被主使用的耶穌的門徒。

請看20, 21節:「20 耶穌進了一個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 21 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耶穌過份投入服事福音工作,連飯都無時間食,那時人都以為祂癲狂了。其實世人會為不同的事癲狂了,有人為愛護動物癲狂,拯救流浪貓狗做義工;也有人為財富癲狂,不斷投資炒賣;更多少年人為打機癲狂了,從早到晚在手機上打機,忽視家人;這樣的事人都見慣不怪。耶穌為了 神的國癲狂了,廢寢忘餐,人卻以為希奇。這裡的重點是應該為何事癲狂了,若是為服事 神和耶穌的福音工作癲狂而被人誹議,這實在是基督徒的榮譽和誇獎,可以像耶穌一樣被人說是癲狂了。

耶穌不單被人看為癲狂,更受怎樣的毀謗呢?請看22節:「 22 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卜附著。」又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其實連BBF和CBF 的小朋友都知道,耶穌趕鬼是屬 神的工作,只有比撒旦更強的權柄,才能把污鬼趕出去。

耶穌怎樣回應他們呢?請看23-27節:「 23 耶穌叫他們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旦怎能趕出撒旦呢? 24 若一國自相紛爭,那國就站立不住; 25 若一家自相紛爭,那家就站立不住。 26 若撒旦自相攻打紛爭,他就站立不住,必要滅亡。27 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裡搶奪他的家具,必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耶穌說鬼王並不趕鬼,因為自相紛爭必站立不住,並且耶穌比喻撒旦為壯士,要從撒旦手中拯救一個人,必要比撒旦更強大,就是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把他家中的搶奪過來。

耶穌警告那些毀謗 神工作的結局將要如何?請看28-30節:「28 「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 29 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乃要擔當永遠的罪。」 30 這話是因為他們說祂是被污鬼附著的」耶穌所成就的是聖靈的工作,從捆綁人的撒旦手裡拯救受苦的人出來,使人得釋放和自由。耶穌比撒旦更強大,祂來世上成就救恩的工作,從壯士手中救人脫離罪的捆鎖。因此不承認耶穌所成就的聖靈工作,反而阻擋和褻瀆,這樣的罪永不得赦免,他們要永遠擔負自己的罪。

請看31節:「31 當下,耶穌的母親和弟兄來,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他。」耶穌服事福音工作和栽培門徒,應該很久無回家。上星期母親節,可能耶穌的父親約瑟從家鄉打發人來,叫祂回家陪母親馬利亞吃飯,但是耶穌都無回去。於是這個星期馬利亞同耶穌的弟兄來找祂。請看32節:「 32 有許多人在耶穌周圍坐著,他們就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在外邊找你。」 」圍著耶穌的眾人見到這情形,照人情以為耶穌一定要出去見母親。

  1. 出乎意料之外耶穌怎樣回應呢?請看33節:「33 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耶穌為何毫無親情地說話呢?難道祂想同家人斷絕關係只專心做 神的工呢?不是。耶穌藉此教訓人正確的 神國價值觀。請看34,35節:「 34 就四面觀看那周圍坐著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 35 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這裡耶穌看「凡遵行 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就是積極獻上自己承擔 神的使命,努力為主作工的人。那些愛 神過於有血緣關係的家屬的人,耶穌看他們是一家人,是 神國裡的弟兄姐妹。所謂血濃於水,人都看有血緣關係的家人為至親,若不顧家人必定被眾人指責。使徒保羅都話過:「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提前5:8)。」

不過,耶穌這裡不是教人不顧親屬家人,卻是強調遵行 神旨意的人,比親屬家人更親密。耶穌喜悅遵行 神旨意的人,稱他們為祂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信徒是耶穌以自己的寶血所買贖的,當彼此看為家人一樣寶貴,以這血所贖回來的親人,藉耶穌的寶血罪得赦免,並且繼續靠這血掙扎過與罪爭戰得勝的生活。我們在耶穌裡,靠這血持守屬靈的價值觀,愛 神比世界更深,比愛有血緣關係的家人更愛 神,也用 神的愛去愛家人。那樣, 神必祝福我們,使我們成為家人和周圍的人祝福的源頭。

總括來講,耶穌在充滿罪惡的世上設立了十二個人,成就了拯救全人類的盼望工作。同樣,耶穌在這時代呼召了我們,作這時代屬耶穌的門徒。我們是耶穌隨自己的意思叫來的人,耶穌願意與我們同在,將祂揀選和呼召的盼望賜給我們,我們有這確信,得力承擔主的使命,成就 神的旨意。祈求主幫助我們從心底迎接耶穌的盼望,以至生活上持守作耶穌的門徒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