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馬可福音 第3課                                             4月29日 鄧希恆牧者

經文 /馬可福音 1:29-45
金句 /馬可福音 1:38

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裏傳道,

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今天信息的題目是「我是為這事出來的」。在上星期,我們學習到耶穌宣告:「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祂開始呼召門徒,因為門徒作為地上的得人漁夫,是神國得以擴張的秘訣。到了安息日,耶穌進入迦百農會堂宣講有權柄的新道理,又用權柄吩咐污鬼,連污鬼也聽從了祂,耶穌的名聲就傳遍四方。眾人都期望耶穌能夠按照他們的方式解決他們的問題,便從四處來尋找耶穌,門徒將這情況立即告訴耶穌:「眾人都找你!」,耶穌卻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在耶穌的時代,耶穌也經歷過眾人對自己有不同的要求和期望,感受到從世界而來的壓力,更何況活在智能手機時代的我們呢?祈求主祝福我們,通過今天的信息,學習耶穌怎樣在忙碌的世代中持守人生的焦點,專心作成神命定我們的使命,享受當中的平安和滿足。

 

I. 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樣病的人(29-34

請看第29節:「他們一出會堂,就同着雅各、約翰,進了西門和安得烈的家。」耶穌與跟隨的人一出會堂,就同着雅各和約翰,前往探訪西門和安得烈的家。這表示西門和安得烈沒有在會堂一同崇拜,定必是遇上了一些問題。耶穌為此掛心,一服侍完崇拜之後,就想探望西門和安得烈的家,因為西門一直因為家庭的緣故不能服侍神命定的使命。西門今次又

 

遇上什麼問題呢?請看第30節:「西門的岳母正害熱病躺着,就有人告訴耶穌。」路加福音4章38節記載西門的岳母害熱病甚重,可能當時體溫超過攝氏40度,或者岳母患了中東流行的瘧疾。那時沒有冰袋、退熱貼或退燒藥,熱病繼續下去的話,身體內的蛋白質都會變質,有性命的危險。岳母突然關上這樣的重病,全家都很憂慮,西門也擔心若果今天如常到會堂參加崇拜,岳母的病情卻是惡化,那就很大問題了!

 

經文並沒有交代岳母為什麼患了熱病,然而在心靈上說,熱病代表什麼呢?害熱病的人,不一定身處於一個酷熱的環境,身邊的人也不覺得熱,只是患熱病的人裡頭「好㷫」。我們發起不能約束的脾氣,就是患了熱病了;很多時候,從我們發出來的熱病,都會與身邊的環境和別人有關。當別人所做的不如我們的期望,周圍的一切都彷彿與我作對的,諸事不順,熱病就如同山火爆發了。父母不斷勸勉和催促子女,但他們仍舊視功課如無物,望着焦急的父母以靜制動,叫最溫柔的父母也發起火來,但子女常常都得勝。香港學校的功課量冠稱全球,香港的家庭也成為了發熱病的「事發現場」。一家人一起生活,但做家務的重擔往往交在姊妹的手上,作丈夫的完全不理會家務,只負責弄污屋企,這情況那會導致熱病發生。我們活在一個人心燥熱的時代,制度上的不義和暴力叫人受傷和無力,因此很多人認為行為和言語上的粗暴都不是問題,一有機會就想發洩自己的情緒,被熱病的問題捆綁,中間卻存有很多的誤解。

 

西門岳母熱病的問題,使全家在安息日也享受不到平安,耶穌怎樣幫助他們呢?請看第31節:「耶穌進前拉着她的手,扶她起來,熱就退了,她就服事他們。」耶穌不是大聲有力地斥責岳母裏頭的熱病,乃是溫柔地拉着她的手,扶她起來,熱就退了。岳母覺得自己遇上的問題是比眾人更可憐的,沒有人能夠明白和安慰她,或許她心裏埋怨西門服侍不周,近來還說要撇下穩定的捕魚工作,去跟從耶穌,她就更擔心了。耶穌看見這樣的岳母,便進前伸出關心和明白的手,拉着岳母發熱的手掌,並且扶她的身體起來。耶穌的「一拉」,愛如同清泉流進岳母的全身,一切的誤解退去了,所有的問題解決了,享受到安息日的平安!岳母感受到從耶穌雙手傳出來的愛,就是神兒子的愛;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神的兒子耶穌探訪岳母,並沒有論斷她的熱病是因為不感恩和不信而來,乃用明白和安慰的手握着她的手掌,從躺在埋怨、不滿和憤怒的光景中扶她起來,耶穌的愛完全消除一切的誤解和撒但的謊話,叫岳母知道神正活着並且深深地愛她,她女兒和一家的將來都掌握在神的手中,神乃是我們今天當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的對象。

 

她便決志做什麼呢?請再看第31節下:岳母起來服侍耶穌和門徒。就是這樣,耶穌通過關心和醫治西門的岳母,得着西門的家,除去障礙,能以開始栽培西門彼得為教會的磐石。在這裏,我們也學習到耶穌解決我們的問題,醫治我們和家人的疾病,不是叫我們帶着健康的身體做自己計劃的事,乃是叫我們知道帶着對神愛的感謝和充足的信心服侍神的工作,乃是我們在這不義和競爭激烈的世界得勝和得平安的道路。

 

請看第32-33節:「天晚日落的時候,有人帶着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耶穌早上在會堂用權柄趕鬼的消息開始通過一個一個人傳開去,到了日落的時候,眾人知道服侍完西門岳母的耶穌再次出來,便帶着一切患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現在整個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他們不是在節日聚集慶祝,或如同新年來臨前的集體倒數,他們乃是出來承認自己有病,盼望得着耶穌的醫治。西門的家門前,有如急症室一般:癱子、長大麻瘋病的人、瞎子、跛子、血漏病的人、耳聾舌結的、一隻手枯乾的都聚集在一起,而且人群中也有很多精神錯亂的,被群鬼纏磨的病人。這個場面表明健康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耶穌來,不是呼召健康的人和義人,乃是呼召有病的罪人。相比耶穌的時代,現代醫學發展了很多倍,但疾病仍然是人生的頭號殺手,除了癌症的數目倍增,很多人都患上精神的疾病,上癮的問題也不斷捆綁人。有些疾病不容易向別人公開,然而人仍然接受治療,付上昂貴的醫藥費,定時吃藥,他們盼望的,是一個健康的身體和靈魂。

 

看見整個城的人都患病,耶穌怎樣做呢?請看第34節:「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他。」或許眾人有秩序地排成直線,讓耶穌逐一診斷他們裏頭的疾病,個人地醫治他們每一個,治好了許多患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不容許鬼為祂說什麼話,因為鬼的說話,只會引起人對神的誤會。

 

在這裏,我們看見耶穌是誰呢?醫治各樣病、又有權柄趕出污鬼的耶穌,就是醫治的大能者!今天我們只要帶着如今的模樣去到耶穌面前,他極之樂意地迎接我們,個人地醫治我們,聖經都說:「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太:8: 17 )我們有各樣的疾病,耶穌親自地擔當,祂是我們個人的救恩者,祂親自地代替我們的軟弱,神的兒子耶穌,就是為了這事而來到世間、來到我們的人生當中。祈求主祝福我們研讀馬可福音的時候,每個星期去到服侍我們、醫治我們的耶穌跟前,叫我們享受到恢復健康的恩典,感恩的心也加增,得着服侍耶穌的力量。祈求主也祝福我們服侍校園傳道的工作,在預備夏令營的季節,帶領一個靈魂不信而患病的同學去到耶穌跟前。

 

II.我是為這事出來的(35-39)

請看第35節:「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香港的麥當勞餐廳,曾經介紹過怎樣的morning才是good morning。耶穌又怎樣開展祂美好的一天呢?祂在天未光的時候,就去到曠野,在那裡禱告父神。簡單看馬可福音第1章,便知道耶穌在昨天的安息日承擔了何等多的工作,尤其趕鬼需要特別大的屬靈力量。但繁忙的工作並沒有奪取奪取父神在耶穌心裏的地位,耶穌帶着我們一樣的肉身,知道要藉着隨時多方地禱告祈求,才能保持與父神相交,留在神裏面。耶穌知道要做的事情很多,眾人的要求也很多,祂就特別要禱告,這才能維持不斷熱切作工的力量,手中的工作才有神的祝福和果效。天未亮的時候,環境最安靜,眾人也未起來check手機,禱告之人的心境也最平安。

 

人為什麼要禱告呢?就是將不能承擔、又大又難的事交托給神。遇見承擔不了沉重的問題,有人會選擇逃避、拖延問題;但當deadline死線臨近,人就靠自己的力量,焦急地追趕救火,整個人都出煙。但其實神叫我們遇見又大又難的事,乃是引導我們去學習禱告。禱告,就是將不能承擔的事完全交托給神,讓神將從天而來的恩典、平安、信心和能力充滿在我們裏面。禱告叫我們知道神的旨意,清楚有什麼工作要做,有什麼工作只不過是我們出於憂慮、其實是可以不做的。禱告,能賜給我們順服的心,順從神的旨意。禱告是耶穌有力服侍福音工作的秘訣。

 

天未亮是一天最早的時間,耶穌藉着禱告,與神相交,首先得着神的恩典和能力,勝過一切肉體的軟弱,神的祝福也在一天裏與耶穌同在,叫祂過得勝的生活。福音工作實在是與撒但時刻爭戰的工作,非用禱告,污鬼的勢力總不會妥協和被趕出去(可9:29)。我們都不想服侍無能力的福音工作,為了服侍有能力的福音工作,我們要在一天開始之先就呼求神,並隨時多方地禱告。我們要知道,每一次同心合意地禱告,就是作成神的工,這一切的勞苦是最實在的,並且不是徒然的。

 

請看第36-37節:「西門和同伴追了他去,遇見了就對他說:「眾人都找你。」」因為耶穌有權柄的工作,祂的名聲傳遍了加利利的四方,現在眾人為要找耶穌,都聚集在西門的家門前。這情景,彷彿好像不用出去傳福音,羔羊都自動來到。人的數目太多,眾人的要求也十分迫切,叫西門和同伴都同樣地緊張、追上找耶穌。但耶穌出奇地說什麼呢?

 

請一起讀第38節:「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裏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那時眾人都帶着自己的目的來找耶穌,有人是因為好奇,有的為了湊熱鬧,有人要推他作王,有的因為神蹟、吃餅得飽而想倚靠耶穌,耶穌知道眾人不是為着單純愛神而找祂。耶穌就斷然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裏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38)耶穌這樣說,彷彿祂不會再作醫治和趕鬼的工作,但其實不是。耶穌的意思是祂人生的焦點和目的是傳道,祂乃通過醫治和趕鬼的工作傳揚福音,藉此拯救罪人,叫神的國臨到世人的內心。我們查考福音書,就能看見耶穌愛惜光陰,把握每一個機會,都是為着這目的而竭力作工。因此耶穌現在回避那些帶着私欲尋找他的眾人,準備到鄰近的鄉村去傳道。

 

我們何等容易根據了別人的要求和意思過我們的人生呢?因為我們都想得着別人的承認,若果成為了眾人都歡迎和高舉的人,我們也得着人生的滿足感。但我們一生望着人的目光和生活,不斷滿足他們迫切的需要,我們的人生就失去焦點和使命的方向。有不少超級明星,有美貌和才華,因此得着全球極多的粉絲追逐,名成利就,卻患上精神的疾病,最後以自殺結束人生。我們若不禱告,不珍惜每次與神相交的時候,我們的一生就是不斷解決「迫切」問題的延續,我們失去人生的焦點和方向。

 

耶穌常常禱告與父神相交,祂保持清晰的靈魂,知道自己為何事而來到世間。為要持守神的使命,祂不時拒絕眾人的要求,眾人因此離開耶穌,但門徒仍然願意留下,因為知道唯有耶穌有永生之道,他們還跟從誰呢?神國的擴張,不是聚集眾人的工作,乃是將神永生的道種在順從的人心裏,即使人數很少,只得一個人,但神的話能夠通過一個聽道和信道的人擴張下去。

 

然而,興起門徒的使命比聚集眾人的工作更加困難,因此當過了時間,得不著能看見的果效,人的內心會漸漸變質,失去神起初呼召叫我們作的使命。雖然傳道的工作顯得越來越困難,但我們不可失去這人生的焦點和方向,因為我們是為這事出來的。比現實的艱難更可怕的,是人失去人生的焦點和真正的屬靈身份,如果我們失去了人生的identity,不知自己為何事而出來,不知自己為何成了如今的模樣,我們的人生就是不斷應付外在的要求,漸漸失去裏頭的力量。祈求主保守我們在這忙碌的世代中,我們不是順從別人的要求過生活,求主幫助我們隨時多方地禱告,常常與主相交,我們心中的眼睛得以照明,知道自己是因何事而出來,並知道神的恩賜了有何等指望,我們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神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弗1:18-19),好叫我們持守人生的焦點,專心服事傳道和興起門徒的工作。

 

復活節營之後,我有機會到美國參與學術會議,並參加紐約Centre的主日崇拜。在崇拜後的午飯,之後我們有簡單的相交fellowship,帶領Centre的David Baik 宣教士知道紐約和香港都是一樣競爭激烈的全球城市,同工承擔使命會有特別大的壓力,服侍校園福音工作也遇上相同的問題,他就好想知道香港中心是如何得勝的,因他從不同消息都聽見我們香港中心有美好的見證。探訪之後,我就不斷思想這個問題,雖然沒有很大和實質的果子,但神是怎樣幫助我們在很多限制和問題中,都仍持守校園的福音使命呢?我便記念到這麼多年間,信實的神每一次都祝福我們憑信心擺設的靈修營,藉聖靈的說話光照我們心中的軟弱和問題,並堅固我們的福音信仰與並人生使命。神又不斷教導最大的誡命,要盡心盡性盡力地愛神,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我們在競爭激烈中生活所需要的東西,神也必賜給我們。

 

通過服侍這篇信息,神又再提醒我今年的新年金句使徒行傳1:8,我要藉着同心合意地禱告,實質地服侍擴張神國的福音工作。我悔改自己沒有勤力禱告的無知和驕傲,面對傳揚福音的困難,我不知具體上可作什麼,便在心裏嘆息。但神再一次告訴我,最實質和有效的作工就是禱告,我為掙扎傳道每一次的禱告,都不是徒然的!禱告就是最有效的作工,雖然不知道神怎樣帶領眼能看見的果子,但在復活的耶穌裏,這一切的獻上主都看見和悅納。我是為著服侍校園福音工作而被呼召的,我是為這事出來,感謝主在充滿工作壓力的香港,首先教導我得勝憂慮的秘訣,並一次一次教導我以同心合意禱告為作工的兵器。我禱告主常常賜我清晰的人生焦點,盡心地愛神的說話,我配得在教育大學穩定服侍兩個對一對一查聖經的弟兄。

 

III. 我肯,你潔淨了吧!(40-45

請看第40節:「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向他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根據舊約的律法,大痲瘋是人因為背叛權柄和不順從命令而得的傳染絕症(民12:1-10;王下5:9-14),得了這個病的人大多是埋怨的人,不滿神為何單單因人不順從就叫我患上這病。然而經文中的這個大麻瘋病患者是個悔改和謙卑的人,他來求耶穌,向耶穌跪下說:「祢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他跪下,顯明他謙卑地承認自己是個罪人。人還未看見自己徹底的不足,不會謙卑地跪下懇求,即使禱告也帶着最舒服的姿勢禱告。但這大麻瘋患者向耶穌跪下說:「祢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他向耶穌說:「你若肯」的意思,是罪人怎能要求聖潔的神做什麼呢?我是無資格得着任何恩典的罪人!這個長大痲瘋的人,相信耶穌的醫治能力,只要耶穌肯,必能叫他潔淨了。

 

請看第41節:「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耶穌動了慈心,內心完全被長大痲瘋的謙卑和信心所融化,即使律法禁止,耶穌也要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I am willing, be clean!”耶穌憐恤他勝不過撒但的勢力而污穢了,通過觸摸他和向他說話,表明神的大愛,耶穌很願意潔淨他,不但潔淨他的大麻瘋病,也完全潔淨他內心一切的污穢。

 

請看第42節:「大痲瘋即時離開他,他就潔淨了。」之前無論他做什麼,都不能脫離污穢的罪咎感,但現在大麻瘋即時離開了他,他就潔淨了!孤獨、絕望、黑暗、對審判的恐懼完全離開了他,他潔淨了!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他充滿着對新生命的開始和無限的盼望!以弗所書 2:4-5說:「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總括來說,我們今天要認真地思想,我是為了什麼事而來到世間,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耶穌,為要擴張神的國,專心地傳道和栽培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