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復活節營 主題信息第3課                            4月8日 張子龍牧者

經文 / 馬可福音 16:1-20
金句 / 馬可福音 16:6

祂已經復活了

那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祂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裏,請看安放祂的地方。』

今日我要宣講的,是人類歷史上最有紀念性、最值得慶賀的信息——祂已經復活了!耶穌征服了罪和死亡的權勢,將復活的新生命帶給全人類。耶穌的復活,將喜樂帶給憂傷的人,將盼望賜給絕望的人。復活的耶穌所要成就的,是一連串恢復的工作。我已急不及待,要宣講這篇信息。

請看第1節:「過了安息日,抹大拉馬利亞雅各的母親馬利亞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在星期五下午三點,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將靈魂交付 神。有一個尊貴的議士亞利馬太約瑟,求見彼拉多,希望趁安息日來到之前,匆匆地埋葬耶穌。他並沒時間膏抹耶穌,只用細麻布裹好耶穌的身體,然後便吩咐人滾動一塊大石頭,封著耶穌的墓門。這節提及的幾個婦女,就是在15章40節出現,由始至終跟隨耶穌的人。她們親眼目睹耶穌受難、釘十字架、斷氣,以至埋葬。她們最後的心願,就是在安息日過後,去膏抹耶穌的身體。

請看第2節:「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陽的時候,她們來到墳墓那裏。」婦女擁有對主單純的愛心,雖然死去的耶穌不能再為她們做甚麼,但是她們仍然不計代價,獻上愛的香膏。我們經歷完神蹟去找耶穌,是容易的;當教會和自己的信仰遭到大大的逼迫,仍然清早起來尋求耶穌,這種愛,才是難能可貴,值得我們學習。

愛主的婦女,在前行的道路上遇上怎樣的障礙呢?請看第3節:「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在婦女和耶穌之間,隔著一塊很大的石頭。這塊石頭,象徵死亡的權勢,使她們不能去到耶穌那裏。然而問題卻是怎樣解決呢?請看第4節:「那石頭原來很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本來想著很大的問題,就在她們繼續前行的時候解決了。 神為她們滾開墓門的石頭,讓她們可以往耶穌那裏去。

進不進去呢?請看第5節:「她們進了墳墓……」懼怕的人,即使 神為他們打開道路,也不夠膽進去。但是愛,叫姊妹勇敢,手拖手一起進去。進去的時候,啊!有一個穿著白袍的少年人,以得勝的姿態坐在右邊,嚇得三個姊妹打冷震。

少年人對甚驚恐的姊妹們說「不要驚恐」,並且將甚麼更驚人的信息傳給她們呢?請讀第6節:「那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祂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裏。請看安放祂的地方。』」耶穌已經復活了!耶穌征服了罪和死亡的權勢,從死裏復活。復活的耶穌不在墳墓裏,因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 (徒2:24)。天使邀請婦女來看安放耶穌的地方。

耶穌的復活是千真萬確的事:「請看安放祂的地方。」親身到過復活現場的使徒約翰,清楚記載當時墳墓的情況:「低頭往裏看,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裏去……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約20:5-7) 耶穌的空墳墓比約翰彼得的床收拾得更整齊,這空墳墓是耶穌復活的客觀證據。

更重要的是,耶穌的復活乃按照聖經所說;耶穌也曾經三次預言自己的受死和復活(8:31; 9:31; 10:33,34)。在最後的晚餐裏,耶穌已約定門徒第一次參加復活節營的地點:「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14:28) 後來彼得以色列人面前見證主的復活說:「祂既按著 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祂復活,因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徒2:23-24) 婦女憂愁的基本原因,是因為她們忘記了主的說話。但是天使提醒她們不用憂傷,因為耶穌已經復活了。

耶穌的復活,對今日的我們來說又有何意義?

第一,耶穌的復活,征服了罪和死亡的權勢

自從始祖犯罪,死亡成為了人生的一種定律,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沒有人懷疑過這個事實。然而耶穌卻打破了這個定律。哥林多前書15:22說:「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耶穌成為第一個死而復活、不會再死的人,徹底征服罪和死亡的權勢。

耶穌在十字架上擔當全人類的罪,成為代罪的羔羊;更重要的,是祂藉著復活,一併打敗死亡的權勢。如果耶穌並沒有復活,我們基督教的信仰,就只是尋找「釘十字架的耶穌」的信仰。這樣的信仰生活雖然有感激,但同時有極大的悲傷。每年復活節(其實只剩下受難節),就好像美國911那樣的悼念活動,記念人類歷史上,曾有一個人為拯救全人類而犧牲,在我們身上仍然有一份沉重、無法解釋的悲哀。更重要的,是當我們走到生命的盡頭,仍然要獨力面對死亡,絕望地看著生命被死亡吞滅。那樣,為主獻上最多、愛耶穌愛得最徹底的人,就是最最可憐的。

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林前15:20),以大能顯明祂是 神的兒子(羅1:4)。我們從耶穌身上領受的,不單是赦罪的恩典,還有復活的大能和生命。叫耶穌復活的 神,也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林後4:14)。我們把自己的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與主同釘十字架,我們的心靈亦要因義而活。我們可以過得勝罪的人生。即使信心生活面對多大的苦難,耶穌復活的生命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林後4:11)。我們毋懼死亡的威嚇,能高聲呼喊:「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啊!你的毒鈎在哪裏?」「感謝 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15:55,57) 今日我們來到主面前,帶著的,不再是悲傷,而是感激和喜樂。我們的喜樂沒有人能奪去(約16:22)。雖然有一日,我們也要經歷肉身的死亡,但是我們知道這只是睡一場覺。到第七支號角吹響的時候(啟11:15),義人要復活,與 神永遠同在。

第二,耶穌的復活,帶給我們永恆、活潑的盼望

耶穌的復活告訴我們知道,世上有樣事情是不朽的,縱然經過死亡,卻仍然不會失去,這就是天國永恆、活潑的盼望。我們首先要知道,耶穌現在是坐在 神的右邊,門徒是親眼看著祂由地上升往天上(19)。祂告訴我們人生最後的目的地不是墳墓,而是天上。將來我們也要被接上天。主已為我們預備了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我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4),並且預備了最適合我們在天上居住的復活身體(林前15:49)。主要對得勝的信徒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25:21) 然後將生命的冠冕帶在我們頭上(啟2:10)。

盼望,是我們生活的力量。中學生帶著入讀大學的盼望,可以禁食,斷絕不必要的交往,不打機,不上網,專心讀書,非常節制地過生活。我們信徒所追求的,卻是天國不朽的生命和基業。世人並不關心將來在天上的事情,只是醉心追求世上自己喜愛的東西。但是歷代先知和使徒大聲呼喊說:「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 神的話必永遠立定!」(賽40:8; 彼前1:24,25) 世上的榮耀、人類勞勞碌碌建立的「萬世基業」都要過去,剩下來的,是永不動搖 神的國,就是復活的耶穌要帶我們進入的榮耀世界。

彼得引用大衛的詩篇向以色列人見證耶穌復活 (徒2:25-28; 詩16:8-11) 說:

大衛指著祂(復活的耶穌)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祂在我右邊……所以,我心裏歡喜,我的靈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因祢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祢的聖者見朽壞。……我因見祢的面,得著滿足的快樂。』

大衛仰望復活的耶穌,靈魂得著滿足的快樂,為甚麼呢?因為他看見復活的聖者耶穌,祂是永垂不朽。即使有一日大衛的肉體毀壞,但是主已為他預備復活、不朽的身體。主耶穌不會將我們的靈魂撇在陰間;我們要見主的面;我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使徒彼得想念 神賜給他重生的恩典和將來活潑的盼望,就在彼得前書 1:3中爆發出極大的讚美:「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今日,我們因著這活潑的盼望,可以在地上過著安然、有力、斷絕引誘、榮耀的信心生活,為將來作好準備。

天使向姊妹們宣講完歷史上第一篇復活信息後,吩咐她們作甚麼呢?請看第7節:「你們可以去告訴祂的門徒和彼得,說:『祂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祂,正如祂從前所告訴你們的。』」耶穌知道門徒現在陷在極大的憂愁中。雖然門徒軟弱失敗,但是主的心依然顧念他們。耶穌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所以天使吩咐婦女首先將耶穌復活的大喜信息向門徒分享。而且,這裏特別指明要告訴彼得彼得曾經三次否認耶穌,在門徒當中,他的內心是最憂愁、最沉重的。對於一個軟弱、跌倒的肢體,主是特別顧念。主要我們挽回他們、堅固他們。耶穌在彼得身上的盼望跟起初一樣,並沒改變。門徒要記念主從前所說的話,去加利利參加復活節營,不需要搬運,因為耶穌已預備好一切。

姊妹們如何迎接少年人的吩咐呢?請看第8節。姊妹們從墳墓出來,不斷跑又不斷跑,又發抖又驚奇,甚麼也不告訴人,因為她們害怕。真不好意思,這少年人沒有想過自己這樣嚇人。那怎麼辦,故事怎樣發展下去呢?

請看第9節:「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馬利亞顯現。(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從這節開始,筆者馬可以復活的耶穌為中心,敘述祂一連串恢復的工作。第一個是抹大拉馬利亞,她是第一個復活的見證人,四福音書均有敘述她的見證。筆者馬可下了一個很好的註腳——「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

為何復活的耶穌首先向她顯現呢?因為她主太深,其他人也離開墳墓走了,惟獨她一個人留在墳墓外邊,眼淚連連。約翰福音20章對這一幕有一段仔細又美麗的敘述。馬利亞愛耶穌,因為耶穌曾在她身上趕出過七個鬼。被鬼纏磨的生命是怎樣的呢?情慾鬼、憎恨鬼、大話鬼、貪心鬼、驕傲鬼、自私鬼、抑鬱鬼……一星期七日,日日輪流折磨一個姊妹,她的形象是多麼可怕和黑暗。直到有一日,馬利亞遇見了主耶穌,耶穌以無條件的愛愛她,趕出她身上所有污鬼,她的靈魂得著潔淨、自由、釋放。「赦免多,愛多。馬利亞深深地愛耶穌。愛,是遇見主最快的途徑。若有人愛 神,這人乃是 神所知道的 (林前8:3)。主曾說:「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

遇見復活主的馬利亞太喜樂了,她所有的憂愁都消失了。於是她怎樣做呢?請看第10節。馬利亞雙腳如同母鹿的快腿奔馳,跑到門徒那裏:「(拍門)呯呯呯!雅各約翰彼得,耶穌復活了!我已經看見了主!」當時門徒正在房間同心合意地哀慟哭泣。當他們聽見抹大拉馬利亞歡欣雀躍,傳耶穌復活的信息,他們有何反應呢?請看第11節:「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門徒不信馬利亞的話,心想馬利亞一定是太想念耶穌,患上思覺失調。結果馬利亞成為第一個傳福音被拒絕的人,而拒絕福音的,是門徒。

第二回合,耶穌在以馬忤斯的路上向兩個門徒顯現。請看第12節:「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這兩個門徒並不是「十二門徒」,而是後來加入的年輕門徒(Young Disciples)。為了恢復兩個年青門徒的信心,耶穌化身成為客旅,邊走邊與他們談論聖經。路加福音24章對這段美麗的事蹟有詳細的記載。主的說話令他們的內心漸漸火熱起來。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在他們面前擘餅,他們的眼睛突然明亮了,認出沿路一直陪伴他們、向他們講解聖經的,就是耶穌,於是他們全速趕回耶路撒冷,向其餘的門徒講見證。在這裏,我們看見主可以藉著比我們年青的弟兄姊妹向我們說話。然而當時的門徒有何反應呢?請看第13節下:「門徒也是不信。」門徒的內心太剛硬了。為何門徒不能相信耶穌的復活呢?歸根究底,是因為他們有固執的思想,不能接受那要喪掉自己十字架福音,所以也不能領受復活的信息。

最後,耶穌怎樣幫助門徒領受復活的福音呢?請讀第14節:「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裏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祂復活以後看見祂的人。」耶穌選擇在門徒坐席的時候向他們顯現,為甚麼呢?據我的經驗,弟兄在吃飯的時候內心是最打開的。為了讓門徒領受復活的福音,耶穌想盡方法。

耶穌首先責備門徒不信,心裏剛硬,因為他們不信耶穌設立的復活見證人。門徒不信不是因為見證不足,而是因為心硬。可悲的是,耶穌已經復活了,門徒卻死了。心硬的問題怎樣可以解決呢?就是需要聽見主的責備。「愛之深,責之切。」耶穌嚴厲地責備門徒,是因為主對門徒屬靈的愛,為要趕出他們的不信,將勝過任何環境的復活信仰種在他們內心,能以承擔偉大的使命。

接著,耶穌將甚麼偉大的使命託付他們呢?請讀第15節:「祂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耶穌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裏復活,成就了救贖工作;如今所剩下的,就是要把救恩的福音傳至地極。似乎門徒剛剛才聽完復活的信息,現實的問題還未解決,現在一出營便去傳福音,看似太趕,門徒還未預備好。這節經文是否來得太快呢?

為何耶穌如此緊張要將這個使命交付門徒呢?請看第16節:「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與不信,並非等閒之事,乃是生死的大事。對於我們來說,傳少一次福音,分別好像不太大;但是對於在校園和罪海裏浮沉的靈魂來說,這可能是他在學生涯,甚至人生中惟一可以聽到福音的機會。 神曾對以西結先知鄭重講過,先知傳福音與不傳福音的分別:人何時離義犯罪,先知若沒有警戒他,這人必死在罪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倘若先知警戒人,使他存活,先知便救自己脫離了罪(結3:20,21)。所以,保羅在(林前9:16,17)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正如復活的主迫切地要向門徒顯現,千方百計讓他們領受復活的福音,主也渴望門徒擁有祂的內心,迫切地將福音傳給普世萬民。

當門徒順從耶穌的說話出去,他們可以經歷甚麼呢?請看17,18節:「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復活的耶穌將承擔使命的能力,賜給順從主說話出去的門徒。第一,他們可以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趕鬼。第二,說新方言:這是作宣教士的一個寶貴恩賜,另一方面指著我們可以說天國的方言,我們的語言世界不同了,不再講粗俗、埋怨、不信的說話,而是講讚美、信心、盼望、造就人的說話。第三,手能拿蛇:蛇是起初引誘人墮落犯罪的動物,現在復活的耶穌將制伏蛇的權柄賜給人,恢復我們成為征服世界、 神園子裏的管家。第四,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這世界充滿毒素,我們打開電腦,上網,便很容易接觸到有毒的資訊,我們身邊的同學、同事亦會講不少有毒的說話;然而承擔使命的信徒藉著禱告,世界的毒物不能侵害我們;我們能夠勝過罪惡。第五,治病的權能,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醫生只能醫治人肉身的病,我們的手卻可以觸摸和醫治靈魂上患重病的人。這樣神蹟的工作,乃是通過順服主、倚靠父 神的權能成就,並不是倚靠我們個人的才華、熱情和能力。

請看第19節:「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 神的右邊。」復活的耶穌得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門徒怎樣作呢?請看第20節:「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從前門徒軟弱無力,躲在房內,到處也有仇敵,叫他們害怕。但是當他們領受復活的信仰,順從耶穌的吩咐出去,他們變得剛強壯膽,不怕福音的仇敵,到處傳揚福音。主成為他們的同工,用神蹟隨著他們,證實所傳的道。今日,這個福音不只局限在耶路撒冷,已傳到我們的耳中,並要繼續藉著信從主的人,傳遍普世每一個國家。

感謝主讓我們聽見這世上最美好的宣告:「祂已經復活了!」復活的耶穌赦免我們一切的罪,又將活潑的盼望和得勝的人生賜給我們。祈求 神幫助我們緊握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信仰,仰望將來主要賜給我們的榮耀,我們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參與傳福音、拯救靈魂的工作。請一起再讀金句第6節:「那少年人對他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祂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裏;請看安放祂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