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復活節特別信息                                         4月1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 4:31-54
金句 / 約翰福音 4:50

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

「耶穌對他說: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


今日的經文記述了撒瑪利亞人和一個加利利的大臣信耶穌的經過,藉著比較兩者的信心,教導我們正確的信心是甚麼。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可以得著耶穌所要的信心。

 

I. 舉目向田觀看 (31-38)

約翰福音4章1至30節是我們已熟能詳、有關活水的經文。耶穌通過在井旁,與一個有過五個丈夫的撒瑪利亞婦人對話,將直湧到永生的活水賜給婦人。飲到耶穌所賜的活水的婦人充滿感激和喜樂,跑到城裏向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29) 很多撒瑪利亞人因此來到耶穌那裏。在這段期間,肚餓的門徒進城裏買外賣。他們回到耶穌那裏,對耶穌說:「拉比,請吃。」但耶穌對他們說甚麼呢?請看第32節:「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就感到希奇,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甚麼給祂吃嗎?」「難道耶穌因為太肚餓,靜悄悄用Uber eats叫了外賣,吃了我們不知的食物?」他們看見耶穌面上充滿朝氣和喜樂,似乎吃了豐盛的筵席,相反他們的樣子卻像幾日沒有開過飯一樣,充滿飢餓和口渴。

這樣,耶穌到底吃了甚麼呢?請一起讀第34節;「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耶穌通過這句說話,想教導我們甚麼有關食物的真理呢?那是人除了肉體的食物以外,更加需要屬靈的糧食;吃到屬靈的糧食時,甚至叫人可以超越肉體的飢餓。我們都知道食物的重要。香港人不單只注重吃東西,更加注重吃好東西。因此我感到每年聖誕崇拜後,要找到好吃而又性價比高的餐廳,真是叫人煩惱的問題。吃到好東西時,不單叫人的肉體得飽足,更加使人心中喜樂。但人即使吃盡珍饈百味,飲時下流行的鹼性水,仍然感到空虛和飢渴;這是因為人擁有靈魂,不會像動物那樣只是吃飽就滿足。耶穌在受撒旦的試探時,說出了我們人的實體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4:4) 人的靈魂需要 神的說話才能活著。

耶穌說,我們靈魂的食物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這是甚麼意思呢?只是聽 神的說話,並不代表就吃到豐盛的屬靈大餐,這好比我們只是看Openrice上食物的照片和餐牌並不足夠,最重要的是要親身去和吃。聽了就去遵行 神的旨意、做成祂的工,這就是吃屬靈的食物。 神的旨意是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代贖所有人的罪惡,並且第三日從死裏復活,叫凡信祂的人可以得救;耶穌藉著克服肉體的疲倦和口渴,與撒瑪利亞婦人對話,使她飲到活水,這就是做成 神的工。雖然耶穌如今並不是叫整個撒瑪利亞的人都立刻信福音,只是服侍一個受藐視的撒瑪利亞婦人,使她遇見耶穌為彌賽亞,但這正是遵行 神的旨意。

我們又有沒有試過藉著遵行 神的旨意、做成祂的工,吃到靈魂的食物呢?返工的牧者們辛苦完成一日的工作後,卻不是立刻回家,而是上到校園傳福音,與羔羊一對一查聖經;羔羊看見剛剛放工、本來應該沒精打采的牧者,查完經後,反而比他更加精神奕奕,充滿喜樂和滿足,就感到希奇。作學生的門徒一面承擔考試,一面與羔羊查聖經、服侍Orchestra和Band,卻有著不熄滅的熱情和活力。這樣的力量到底從哪裏來的呢?這是藉著遵行 神的旨意、做成祂的工,使我們的靈魂吃到屬靈的食物,得著生氣和力量。我們不以義務和形式化的內心,乃是盡心盡性盡力愛和服侍一個靈魂,做成 神的工,在那裏就有叫我們的靈魂滿足和喜樂的食物。

請一起讀第35節:「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到收割的時候有四個月」可能是當時的俗語,也可能表示當時距離收割的日子真的還有四個月。門徒看當時撒瑪利亞的福音工作,仍然好像一片青綠的麥田一樣,感到時候未到。但耶穌通過一個撒瑪利亞婦人的改變,看見撒瑪利亞以至全世界得改變的異象。其實,耶穌面對宗教領袖的逼迫,服侍剛硬不信的尼哥底母,這些都是叫耶穌感到灰心絕望的事。若表面地看這庸脂俗粉、說話又沒甚麼禮貌的撒瑪利亞婦人的話,很可能叫人感到服侍她只是徒然。但耶穌通過謙卑和盡心服侍這婦人,直到婦人得改變,看見撒瑪利亞地的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的異象。

當我們去到校園傳福音和服侍羔羊時,很多時也會感到世界罪惡的拉扯太大,校園靈魂對救恩的渴望太少。但耶穌說:「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正因為罪惡越深,人就越因為罪惡而感到厭倦,懇切盼望聽見福音;只要有人向他們傳福音的話,他們都可以悔改和收進天國的倉裏。門徒怎能看見耶穌所看見的異象呢?耶穌說:「舉目向田觀看。」門徒現在觀看的只是手裏的食物,他們的眼睛只是注目於肉體的糧食和現實的需要。我們現在又觀看著甚麼呢?是否看看現在幾點,還有多久食飯呢?可能我們只想到崇拜之後要吃甚麼好味的食物。但耶穌向我們說:「舉目向田觀看。」幫助我們擴張視野和內心,要看見校園的禾場上,正有很多靈魂等候福音,等候充滿熱情的工人將福音傳給他們,把他們收割到天國的倉裏。

請一起讀第36至38節:「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耶穌通過這句說話告訴門徒知道,他們雖然很幼嫩,但身為福音工人的他們所享受的祝福和喜樂。服侍福音工作時,有撒種和收割的工人;撒種的人好比傳福音的僕人,收割的人好比叫一個人最終信耶穌而重生、成為主的門徒的僕人。撒種須要付出很多勞苦,要開墾田地,拔出雜草和石頭,撒下種子,定時灌溉和施肥;收割雖然也要付出勞苦,用鐮刀去割,再用力打穀使麥子和糠粃分開;但相比起撒種的人,收割的人看來有更即時的果效和滿足感。因此世人都想做收割過於撒種的工作:將波帶到禁區的人,自然想自己入波過於傳給隊友;辛苦寫成一篇paper,當然要做first author;若我的名字出現在第二甚至沒有出現,便感到忿怒和不平。但在主裏卻並不是這樣,撒種的和收割的人都得著了天國為工價,可以一同快樂。當我們撒福音的種子後,即使所服侍的羔羊離開,我們卻不用灰心和絕望,因為到了時候必有人收割;而且在生命冊上,必定詳細記錄我何年、何月、何日,將甚麼說話的種子種在誰人的心裏。現在撒瑪利亞人來到耶穌那裏,門徒成為收割他們的工人,這是因為撒瑪利亞婦人向他們作的見證,也是耶穌向婦人撒了福音的種子,還有舊約的眾先知早已在那裏傳福音所結的果子。

請看第39節:「那城裏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祂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很可能當撒瑪利亞婦人回到自己家裏時,原本與她同居的男朋友發脾氣:「打水打這麼久,你去了哪裡呀!」但撒瑪利亞婦人反而充滿牧者心腸,向他傳福音:「你都去雅各井那裏,去見那位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說出來的耶穌啊!祂還知道你啊!」婦人去到眾人面前,剛強壯膽地見證自己所遇見的彌賽亞,他們都因婦人驚人的改變而希奇,照婦人所說的來到耶穌那裏。他們在雅各井旁聽耶穌的說話,之後更加求耶穌在他們那裏住下,舉行兩日一夜的撒瑪利亞靈修營。

當他們在兩日裏與耶穌同在,聽耶穌的說話時,有甚麼工作發生呢?請看第41節:「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他們聽見耶穌的說話,就有很多人信了耶穌。那時他們向婦人說,請看第42節:「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這句說話可能對婦人來說是叫她受傷的說話,卻是正確的信仰認信。真實的信心就是首先從別人的傳道開始,之後藉著查考聖經,個人與耶穌相交,親自遇見和經歷耶穌。我們在今個星期五開始,也有三日兩夜的復活節營;祈求主使我們通過每篇信息,親自聽見耶穌的說話,使信的人就更多了。

 

II. 醫治大臣兒子的耶穌 (43-54)

過了兩日,耶穌離開撒瑪利亞,回到自己的本地加利利。請看第45節:「到了加利利加利利人既然看見祂在耶路撒冷過節所行的一切事,就接待祂,因為他們也是上去過節。加利利人接待耶穌,是因為在逾越節時,他們在耶路撒冷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但其實他們並不關心耶穌所傳的 神的說話,也沒有渴望迎接耶穌為彌賽亞。因此耶穌在第44節說:「先知在本地是沒有人尊敬的。」耶穌因為加利利人只求神蹟、卻仍然隨從罪惡的本性過生活,就感到痛苦和難過。

但在這樣的加利利,有誰來找耶穌呢?請看第46,47節:「耶穌又到了加利利迦拿,就是祂從前變水為酒的地方。有一個大臣,他的兒子在迦百農患病。他聽見耶穌從猶太到了加利利,就來見祂,求祂下去醫治他的兒子,因為他兒子快要死了。」可能耶穌經過家鄉拿撒勒,然後來到迦拿迦拿是耶穌行頭一件神蹟、就是變水為酒的地方。有一個人,他從34公里遠的迦百農來到迦拿,他是王的大臣,有人說他可能是路加福音8章裏出現的希律的家宰、約亞拿的丈夫苦撒。這大臣有一個兒子,可能是他的獨生子。對於日理萬機的大臣來說,最大的喜樂莫過於每日放工回家,看見兒子跑過來,叫一聲「阿爸」,然後抱抱和親親可愛的兒子,一切的疲倦和壓力都消失了。但有一日,兒子不知為何忽然間發高燒,甚至奄奄一息、快要死去。這是叫大臣何等焦急和痛苦的事呢?但正因為所愛的兒子患幾乎要死的病,使大臣尋找耶穌,這是他本來絕對不會做的事;兒子的病正是使大臣和他的一家得救的機會。

大臣是當時的貴族,這樣的人即使有要事相求,也可以叫僕人代勞;但這大臣走過34公里,親身來見看來卑微的木匠的兒子耶穌,求祂說:「求你下去醫治我的兒子,因為我的兒子快要死了!」大臣謙卑的懇求實在叫人感動。但耶穌怎樣回應他的禱告呢?請看第48節:「耶穌就對他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耶穌為甚麼說這樣聽起來無情的說話呢?耶穌看見這大臣和當時的加利利人一樣只求神蹟;他們只想從耶穌那裏得著自己想要的東西,不關心基督赦罪的恩典、永生的應許和聖靈的大能。與撒瑪利亞人相比,撒瑪利亞人沒有求耶穌醫治他們的病,只是單單聽見耶穌的說話就信,但大臣卻要親眼看見耶穌醫治他的兒子才能信。

面對耶穌責備的說話,大臣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49節:「那大臣說:先生,求你趁著我的兒子還沒有死就下去。」大臣沒有因為耶穌的說話而灰心離開,反而繼續作出同樣的禱告。雖然他是個弟兄,卻擁有寡婦作伸冤禱告的spirit,情詞迫切地直求,這是因為大臣擁有無論如何都要叫兒子活過來的父親的心腸。可能大臣本來也是個不容易放棄的人,堅毅不屈的性格使他晉升為王的大臣;又或許因為如今的情況太迫切,大臣根本沒有Plan B,在無可依靠之下不住地求耶穌。耶穌在路加福音18章教導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也在路加福音18:7,8上應許我們說:「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 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

耶穌於是將甚麼驚人的說話賜給大臣呢?請一起讀第50節:「耶穌對他說: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大臣求的是耶穌與他一同下去,醫治他的兒子;但耶穌給大臣的只是一句說話:「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叫大臣相信這句說話回去,兒子就得以活過來。大臣聽見這句說話,可能會有甚麼反應呢?他可以反問耶穌說:「耶穌,有沒有攪錯?我千里迢迢來找你,你竟然叫我空手回去?」又或者使用自己政治的權柄,吩咐僕人將耶穌「野生捕獲」帶回去。但大臣卻有甚麼反應呢?「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他沒有強迫耶穌照他的意思去行,只是單單相信和照耶穌的說話回去,這真是驚人的信心。

由此看來,信心是甚麼呢?信心是當我未見現實有任何工作或改變發生時,就單單相信耶穌的說話。耶穌是創造天地的 神的兒子,祂所說的話都必定成就。以賽亞書55:11說:「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祂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在路加福音7章裏出現的百夫長,他也有一個害病快要死的僕人,他確信耶穌說話的能力,對耶穌說:「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路7:7) 但人很多時並沒有這樣相信耶穌的說話,反而輕信很多世上的說話:欺騙人的廣告、股市的流言、網民的說話;卻不知為何總是難以相信耶穌的說話。這樣,相信 神說話的秘訣是甚麼呢?其實是沒有秘訣的。我們只要好像大臣那樣,耶穌說去就去,單純地相信和去行,那時我們可以經歷耶穌說話的能力,將生命帶給我們、我們的兒女和羊群。

請看第51節。當大臣正回去的時候,他的僕人跑去迎見他,告訴他兒子活過來的喜訊,叫大臣感到非常驚訝;雖然還未見到兒子的樣子,但他彷彿已經看見兒子充滿光和燦爛的笑容。這時候,大臣關心甚麼呢?請看第52節:「他就問甚麼時候見好的。他們說:昨日未時熱就退了。」他關心耶穌的說話是何時成就,也關心這位耶穌是誰。很可能大臣在王宮裏工作時,常常要看著王的時間表做人,所以習慣了無論做甚麼都要check一下時間。當大臣聽見僕人說兒子「昨日未時熱就退了」,這正好與耶穌對他說「你的兒子活了」的時間完全吻合;大臣就知道這是耶穌說話的工作,很可能他大大戰競,立刻跪下,向耶穌所在的迦拿的方向敬拜,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耶穌。

通常人在所盼望的事尚未成就時懇切禱告 神,但當禱告蒙 神應允後,便想這可能只不過是偶然發生的,然後忘記 神的恩典。但當我們仔細回想 神的工作時,便會發現一切都不是偶然的,乃是 神成就了我們的禱告。雖然暫時看來,耶穌像沒有垂聽我們的一些祈求,但後來我們終必發現,耶穌成就了超越我們祈求的一切事情。為此我們要記念 神一直如何垂聽我的禱告,向 神獻上感謝,更重要的是藉著禱告蒙應允,更關心和認識耶穌是誰,結出信心的果子。

總括來說,主盼望我們效法撒瑪利亞人一樣,成為單單因聽見耶穌的說話而信的人;主也盼望我們好像大臣一樣,為到這時代的靈魂情詞迫切地禱告,那時主必垂聽我們不灰心和迫切的祈求。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單純相信和順從耶穌的說話,可以經歷主說話的大能,結出信心的果子,也可以服侍叫快要死的靈魂活過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