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聖誕信息 第4課                                   12月24日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2:1-12
金句 / 馬太福音 2:11

俯伏拜那小孩子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歡樂的節日來臨在即,人都會彼此對問,在悠長假期中會否出門旅行。節日的氣氛一天比一天濃烈,新聞也會報道旅客進出香港的情況,機場的班次比平日多出幾倍,並祝賀大家有個愉快的旅程。這樣看來,人生有怎樣的旅程,所享受的喜樂也是怎樣。

 

再過十二小時,今年的聖誕節便正式來臨,你又有否計劃開展一個非常喜樂的聖誕旅程呢?今天的聖誕信息,是一個關於奇妙旅程的故事。在遠古的波斯國,有幾個博士在東方看見猶太人之王的星,便預備寶盒和禮物,向着以色列的方向起行,開展一個敬拜的旅程。一般的旅程,人都會預先安排怎樣可以去到最多的景點,順道探訪相識的人,又會在行李喼中預留空間,好盛裝特別的手信,叫旅程可以滿載而歸。但東方博士們的旅程十分單純,他們所準備的只是一個寶盒,景點只有一個,因為旅程的惟一目的就是要俯伏敬拜猶太人的王耶穌。祈求主祝福我們現在思想他們的敬拜旅程時,因他們所經歷的大大喜樂而得著激勵,由今年的聖誕節開始,決志開展敬拜主的人生旅程,大大的喜樂也在新一年常與我們同在。

 

I. 特來拜衪(1-3

 

讓我們一起留意第1節所記載的三個事實,請看第1節:「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當希律王的時候,社會充滿着不義和暴力,人都嘆息自己身處於最差的時代。但時代的黑暗不一定叫人絕望,因為我們的天父一直活着,祂一直在天上看著世界的萬事,神榮耀的歷史沒有一刻停止過,如起初一天一天地前進。在最差的時代,神的兒子耶穌降生於地上,生在猶太的小城伯利恆。當眾人都絕望躺下、埋怨社會、並在屬靈上睡着的時候,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一個地方的人充滿着喜樂,常帶笑臉,友善待人,其他地方的人也自然被吸引到訪,稱讚那地是好客之都。但希律管治下的社會,人民都為生活勞苦嘆息、埋怨憤怒、臉露愁容。如果當時有Open Rice,TripAdvisor 或各種的飲食和旅遊apps, 以色列的酒店和餐廳必定取得最低的評分,最多的評語是服務態度欠佳、笑容欠奉,統稱為黑面之國。各地的人免不過都不會到訪或途徑以色列這不喜樂的國度,因此入境的官員日常的工作都相當清閑,但有一天看見從東方來的幾位尊貴的博士,駱駝上背上輕便的行裝和一個寶盒,面露盼望的眼神到訪耶路撒冷,就問及他們到訪的原因。

 

請看第2節:「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東方博士們對旅程的目的, 十分明確和清晰:「我們在東方看見祂的星,特來拜祂。」下次我們到外地參加靈修營,被入境的官員問及旅遊的原因時,也可以效法東方博士的內心和盼望,以堅定的眼神回答:「I have come to worship God」。感謝神大大祝福我們上星期的聖誕崇拜,帶領很多國內的弟兄姊妹,乘飛機或火車遠路蒞臨香港,與我們一起慶賀耶穌基督的誕生,特來拜祂。

 

在一個群體中,總是有人相信主,有人不信,更多的人沒有什麼宗教信仰。不信和驕傲的人,靠着自己的聰明分析,合理地說:人通常都是人生遇上問題、陷入低谷的時候才需要信仰,這觀點也似乎解釋了我們服侍大學校園福音工作的困難,尤其校園的靈魂在人生和學業上一直都順利,他們似乎沒有尋求救恩者的需要。然而,我們只要思想東方博士的腳蹤,便會發現那種分析的無知。

 

特來敬拜耶穌的東方博士,是從波斯國遠度而來的。波斯王國,如同近代歷史中的德國、英國和美國,是世界學術和知識的中心。東方博士們已經達到知識和智慧的頂端,王也要向他們學習,他們坐在國家顧問的位置上,被人尊敬。如果當時的世界有高端和低端人口之分,東方博士必定是高端人口中的top 1%,遇上火災,定必是國家首先保護的人。以屬人的思想來說,尊貴的東方博士有何特別的需要,放下繁忙的工作,攀山涉水,附上昂貴的旅費和時間,要敬拜一個遠方小國的君王呢?相信原因只得一個,他們是誠心尋求真理的人。即使他們事業上不斷高升,生活質素比年青的時候改善了很多,但他們如舊從心底裏尋找真理。他們儘管學通了各種學科的哲學知識,卻得不到着光照,不確定人生是從哪裏來,要往那裏去,今天為何要努力地過生活。宗教和知識也解釋不到生命和死亡的問題,人生為何多有苦難,永遠的生命又可以從哪裏找到呢?看見普羅大眾,因為制度上的不義而汗流滿面才得維持生計,真正的公義是什麼呢?在遍地都黑暗的時代中,東方博士仍然尋求真理,等候配得自己靈魂敬拜的對象,他們相信真理必然長存而過着仰望天的生活。神從天上看顧地上的人就是在此:神知道東方博士真誠尋找真理的內心,在一個觀星的晚上,在黑漆的夜空中掛在一顆特別明亮的星,他們便得著啟示,知道猶太人的王已經誕生,並成為萬民的救主。閃亮在東方博士眼前的就是猶太人之王的星,他們心裏都生出信心,彼此作出相同的決志,要向著以色列前進,他們向家人和同事簡單地交代不日回來,然後準備了寶盒,便開展漫長敬拜者的旅程。

 

聖誕節即將來臨,就讓我們一起停下來,思想敬拜是什麼意思、敬拜在哪一方面與我們心中的喜樂大有關係。神創造人,叫人得着肉身,也擁有靈魂。人肉體裏頭有打開的胃,我們大大地張口,將神預備的美食開胃地吃進去,便能享受滿足和喜樂。今天我們崇拜之後,請大家留下聚餐,享受聖誕的美食,便能明白這個道理。同樣,神創造人的時候,賜給我們倒空和乾淨的靈魂,我們只要通過打開內心敬拜神,神自己便大大的充滿我們,叫我們領受大大的喜樂。每個人裏頭都有自己愛慕的對象和東西,是夢中情人或是自己愛好的興趣,也可能是可愛的寵物。我們會不時思想他們,追求他們,為他們做點有心意東西。這一切愛的行動都表明人裏頭有靈魂,其實正渴望尋找真正敬拜的對象,就是永在的父耶穌!為何我們要敬拜呢?因為敬拜就是神創造人的目的,敬拜也是我們得着滿足和喜樂的途徑。東方博士在遠方看見耶穌的星,便以愛心和熱情去回應,展開美麗敬拜的旅程,特來拜祂。敬拜,就是將我們裏頭的愛心、愛情、尊敬、最寶貴的、和生命的一切都完全傾倒出來。耶穌的星沒有在以色列顯現,因為猶太人只是外在地遵守禮儀,按時聚會,內心卻不是真誠地尋求真理。相反當大地滿了黑暗的時候,有一班清心追求真理的人在東方過着仰望天的生活,他們就是東方博士,神大大喜悅他們,為他們掛上耶穌的星在夜空之上,指引他們敬拜的道路。故此,敬拜的信仰才是真正的信仰,我們現在有敬拜什麼呢?我們若果不清楚知道自己敬拜的對象是什麼、失去清晰敬拜的對象,那就是我們生活得不着滿足、容易疲倦和失去活潑盼望的緣由,我們的境況就如同希律,即使擁有很多,但心裏不安。

 

今日世界的精神,乃是叫人學習怎樣爭取更多,為自己得着更多,人卻不知道施予的道理,也不關心奉獻的真理和對象。很多人就是雙手抱着很多東西,卻在屬靈上流浪和靈魂飢渴。彷彿地上的一切都是與交易有關,少年人努力讀書,換取分數和升學的資格;畢業之後忙碌工作,以勞苦和時間來得着人工和工作的前景。然而敬拜並不是交易,東方博士們在開展敬拜旅程之前預備了寶盒,將敬拜的禮物好好地放在裏面。在旅遊景點騎駱駝兩小時是樂趣,是人花錢旅遊盼望換來的喜樂,但騎駱駝多個月,攀山涉水則是試煉,不過東方博士已經立定心意,無論行幾長的遠路都好,也要將寶盒中的禮物帶到猶太人的王面前,俯伏敬拜祂。

 

我們的信仰生活,有有沒有想預備寶盒呢?或許我們會常帶着一個環保袋在背包或手袋裏,好叫自己在超級市場或阿信屋看見超底價的特價貨品,都可以搶購一些。今天的人都不關心寶盒和奉獻的生活,相反小孩子都知道,叮噹的百寶袋更有趣和有用。實在生活和人生中不時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問題,有了叮噹的百寶袋,可以解決一些叫人煩惱和不安的問題。但神藉聖經教導我們,一切問題的源頭是因為人離開了神,當我們恢復敬拜神,繼續獻上寶盒和禮物事奉神,我們便會經歷主的恩典足夠我們所用,一切問題在神的時候必得着解決,也通過這些問題榮耀神、感謝神和經歷神。祈求主幫助我們,在今年的聖誕節開始,為耶穌預備寶盒和禮物,恢復敬拜神的信心生活,祢在新一年中成為我們每時候的幫助和平安。

 

II. 牧養我以色列民(3-6

 

因着東方博士的探訪,希律王和耶路撒冷的人成為萬民中首先聽見聖誕信息的人,但他們對聖誕的反應如何呢?請看第3節:「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裏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猶太人中無人能夠回答東方博士的問題,因無人知道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相反東方博士計劃敬拜猶太人之王的消息被傳開了,希律王聽見了,就再一次擔心自己的王權而心裏不安。但猶太人不是一直等候救恩主的來臨嗎?耶路撒冷合成的人為何也與希律一樣地不安呢?首先,他們奇怪猶太人之王的消息怎會被外邦的東方人聽見,他們感到自尊心受損,不斷思想屬人的事情而心裏不安;更重要的,是他們對敬拜的方向感到負擔,因為他們一直計劃繼續敬拜自己,他們盼望來臨的猶太人的王,只是幫助他們得着更多祝福。由此可見,人內心的態度,關乎今天能否領受天上的喜樂:人是想敬拜神,或是敬拜自己和世界呢?聖誕是大喜的信息,乃歸予那些決志謙卑敬拜主的人。

 

請看第4節:希律召齊了精通聖經的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便立刻翻開彌迦書,讀給王聽。請看第5,6節:「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照彌迦先知的預言,將要降生的耶穌是誰呢?

 

配得我們敬拜的主耶穌是一位君王,祂要從伯利恆出來,牧養凡相信主的以色列民和萬民。耶穌並不是我們在世界中看見的政治領袖或上司,用權勢和不義的制度來剝削人、轄制人,耶穌乃是一位牧者君王,一個牧養靈魂的王。耶穌在任何時候都正在管治萬事和人的內心,因為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無論是順境或逆境,光明的日頭或是孤寂的黑夜,牧者君王耶穌都正在管治。恐懼的感覺實在不好,但我們都會恐懼,皆因為看不見我們的將來其實是在牧者耶穌的掌握之中。因着不信和懷疑,羔羊沒有貼緊牧者耶穌的帶領,生命就漸漸疲倦和枯乾。牧者耶穌知道神創造每一個羔羊的名字,給予他們最稱心的引領。

 

上主日聖誕崇拜之後,我的大女兒鄧一心,晚上要進入醫院接受眼部斜視矯正的手術。這手術需要全身麻醉,也觸及眼睛微小的肌肉,為此我和同工瑪利亞牧者一直內心戰戰兢兢,懇求弟兄姊妹同心的禱告,求神使用醫生的手,叫手術能夠順利。感謝神叫一心能夠從手術室順利出來,但麻醉藥過後她不斷說好痛和流淚,眼睛也未能打開。我心裏想,女兒會否自此不能再見我的面。神繼續工作和垂聽禱告,第二天起來吃過早餐,準備複診之前,她突然打開眼睛,看見光明,之後她喜樂地分享說:「其實我在手術進行的時候,聽見耶穌叫我的名字:一心!一心!那時我好開心!」我們也同聲讚美牧者耶穌對我們的看顧!感謝弟兄姊妹的代禱!

 

牧者耶穌盼望我們常常喜樂,最知道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實在當我們搬屋的時候就知道其實很多東西都是不需要的,耶穌也教導我們要為將來預備什麼,好迎接祂的榮耀再臨。我們會留意各樣的健康資訊,避免吃錯東西叫自己身體不適,牧者耶穌更按時將靈魂的美物賜給我們吃!牧者耶穌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東方博士從遠方來到,就是要來尋找這位牧者君王耶穌,特來拜祂。感謝讚美耶穌作我們的好牧人,認識我們的名字,知道我們的需要,並賜給我們真正的喜樂!

III. 俯伏敬拜(7-12

 

希律聽見有關牧者耶穌的福音,卻沒有什麼感覺,相反他計劃下一步怎樣殺掉小孩子耶穌,請看7,8節:「當下希律暗暗的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希律不是光明磊落的尋求真理,乃是暗暗地召了東方博士來,他特別細問的是那星出現的時間,藉此估計小孩耶穌現在有多大,並對自己王權的威脅作出憂慮性的評估。他口裏說會敬拜那小孩子,心裏卻是計劃要殺害祂。同樣,宗教領袖雖然知道牧者耶穌在伯利恆誕生的美好屬靈方向,但不願意決志轉向敬拜耶穌。然而,神榮耀的福音工作繼續要向前走,神通過不虔不義的希律,將耶穌的出生地伯利恆告知東方博士。他們之前按照自己的聰明和常識,以為猶太人的王應當生在耶路撒冷,但神悦納他們謙卑尋求的心,將屬靈的方向啟示他們,叫他們敬拜的旅程向着小城伯利恆重新定位。

 

神藉希律和宗教領袖,賜給東方博士聖經的說話,叫他們重拾方向,閃亮的星從心裏再次升起來,他們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一直引領他們到達敬拜之地。請一起讀9,10節:「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喜樂,是每一個人都努力尋求和盼望的,第10節就清楚簡單地說明東方博士大大歡喜的原因是什麼: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 大大歡喜的英文是 overjoyed, 表明joy這個字也盛裝不到他們從心底裏爆發的極大喜樂。我們再看第10節,就知道喜樂並不因為聖誕節臨到,東方博士大大喜樂的前提,是他們積極尋找人生信仰的方向。實在我們沒有什麼屬靈方向和渴慕,人生都可以繼續自動波地行走。常常忙碌和營營役役的生活,叫我們的信心生活失去方向也察覺不到,幾時開始也不知道,如同年中的時候忘記了今年的新年金句,四處查問,弟兄姊妹也幫助不了。東方博士看見那星、大大喜樂的見證,告訴尋找喜樂的人,不好失去屬靈的方向和渴慕都如舊自動波地生活,我們當在這個聖誕節期,再次握著敬拜耶穌,獻身於福音工作的屬靈方向。求主賜給我們屬靈上成長型的思維,在新一年渴慕更加認識主耶穌基督,更愛神、更深地敬拜神,重生時的大大喜樂能夠再次臨到我們的信心生活。

 

最後,讓我們進入現場,留心東方博士們是怎樣敬拜小孩子耶穌,請一起讀第11節:「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引領東方博士的星一直導航,到達耶穌和馬利亞所在的房子,就在上頭停着,不斷閃出亮光,示意他們已經平安到達目的地,希望他們有一個愉快的旅程,期望下一次再為他們服務。東方博士就徐徐地從駱駝走到地上,小心翼翼地從行裝裏拿出寶盒,戰戰兢兢地一步一步前行,不知道誰在房子裏,也期望看見猶太人的王的面容。他們徐徐地推開門,竟然是一個小孩子,與他的母親在一起!這真是太奇妙了,神的智慧實在非同人的智慧,他們不斷感激流淚,皮膚也起了雞皮。東方博士慢慢地走在小孩子面前, 屈膝俯伏敬拜,然後揭開寶盒,那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向所愛的對象獻上禮物,我們會精心預備最合適的。香港的弟兄姊妹,韓國參加靈修營的時候,會向他們獻上韓國買不到的禮物,有花生醬、奶茶和蛋捲。東方博士不斷思想耶穌,就為萬王之王耶穌預備了黃金,又為作萬民的大祭司耶穌預備乳香,也為小孩子耶穌獻上沒藥,因為耶穌長大後要為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受苦和受死的耶穌,是神的羔羊,是配得我們一生俯伏敬拜的!

 

今年聖誕節,我們有為耶穌預備了寶盒未呢?你想為耶穌獻上最稱心的禮物又是什麼呢?祈求主祝福我們重新握著愛神和奉獻的屬靈方向,效法東方博士開展敬拜主的旅程,我們心底裏一直追求和渴慕的大大喜樂能夠臨到我們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