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聖誕信息 第1課                               12月3日 李永仁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1:26-56
金句 / 路加福音 1:33

永遠的王,無窮的國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聖誕快樂!我們的王、公義和聖潔者來到我們中間.在這憂愁和壓逼的時代裏,祈求主幫助我們迎接喜樂的聖誕.當我們迎接耶穌時,才有真正的喜樂臨到.通過今日經文,我們思想這位作永遠的王耶穌是誰,並迎接天使所傳聖誕的信息,得以參與馬利亞頌揚詩的喜樂.

Ⅰ‧祂的國沒有窮盡 (26-33)

按照天使加百列所說,年紀老邁的撒迦利亞夫婦果然著兒子.當以利沙伯有孕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現代拿撒勒是一個約有五萬人口的小鎮.據估算拿撒勒當時也只有數百人口,甚至相比起小城伯利恆,也不起眼.所以,後來門徒中的拿但業對拿撒勒的評語為,還能出甚麼好東西.在這平凡的村莊裏,有一個等候出嫁的幸福少女。

神的恩典臨到她身上.請看第27-30節,天使加百列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天使對他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這位馬利亞是已經許配給大衛家的約瑟。約瑟是同村的年輕木匠.他擁有大衛王族的血統身份,為人正直,體貼善良.後來他即使看見未婚妻馬利亞不是從自己懷孕,承受被背叛的痛苦中,卻只打算暗暗地休她,不願明明地羞辱她。按照當時的習俗,他們有一年的訂婚期。馬利亞忙碌著籌備婚宴一切所需,包括請帖、飲的食的,婚妙禮服,以及新屋的裝飾、傢俬、廚房用具等。馬利亞在這一年裏積極惡補烹飪,雖然約瑟為人包容,也不可以只製作無酵餅早午晚作三餐.馬利亞對婚姻充滿著憧憬,每天如同在美夢中度過。

天使的來臨,卻叫馬利亞很驚慌.女人的第六感告訴她一定有大件事發生.天使稱呼馬利亞說,「蒙大恩的女子!」You who are highly favored! 事實上,馬利亞因約瑟已經感到非常滿足。為何天使稱她為蒙大恩的女子呢?有許多基督徒在佈道會裏,聽見叫人感激流涕的信息,跟人分享說領受恩典。然而,天使這裏所說的恩典更是無與倫比的。使徒保羅說恩典與使命是不能分割的.「我們從他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分,在萬國之中叫人為他的名信服真道;」(羅1:5);「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腓1:29)

馬利亞蒙了甚麼恩典?請看第31節,「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這是甚麼恩典呢?已經許配給人的童女,倒要未婚懷孕生子。現在是姊妹們最夢寐之求建立美好家庭的時候.若果馬利亞迎接神的恩典,可能她被誤解為有罪和不貞潔的女人,甚至被石頭打羞辱而死,也遭受所愛的約瑟誤會。馬利亞聽見這使命之路,非同小可,充滿可知和未知的痛苦,實在難以承擔,No, No, No!

天使怎樣幫助驚慌的馬利亞呢?天使不是要求馬利亞作出決定,反而告訴馬利亞神的工作,她所要生的兒子是何等的偉大,是要解決全人類根本問題的那一位。

第一,祂要為大

請看第32節,「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在聖經裏,記載耶穌充滿權能,祂開瞎子的眼,叫痲瘋病者得潔淨,恢復嫩白的皮膚,又叫癱子起來行走,甚至吩咐死人復活過來,又以一句話使狂風暴浪大大地平靜。喜劇電影Almighty Bruce裏,主角Bruce因為生活屢遇不如意事而抱怨上帝,上帝為了叫他明白做上帝的難處而暫時將神的權能給他.這個主角運用權能叫面前的羅宋湯如紅海般分開,又用這能力整蠱所嫉妒的同事,把月亮拉近地球來冧女.然而,一個人的偉大不是他擁有多大能力,而是他怎樣運用所擁有的能力,帶給人長久的幸福.有人認為美國最偉大的總統是林肯。因為在當時是盛行黑奴的時代,林肯確信萬民在神面前生而平等的,他維護真正的民主政權,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民有、民治、民享,為人民所擁有的,被人民所選出的,為人民而服務的.林肯解放被逼成為奴隸,被當作貨物般買賣的黑人,叫他們從奴隸鎖鏈中得釋放,成為自由人。同樣,耶穌使用祂的權能來拯救被撒但俘據的人類.祂選擇紆尊降貴順從神的旨意,在十字架上受死作多人的贖罪祭。耶穌將人從罪惡中救贖出來,高舉人成為神的兒女.凡信靠耶穌的人,都從罪的鎖鏈中得釋放,擁有永恆的生命.惟有至高者的兒子耶穌成就救贖人類的事,因此耶穌是真正為大的。

第二,祂是永遠的王

請看第33節,「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在世上沒有永遠的王,沒有無窮盡的國。所有東西、產品或是感情都有一個expiry date。有那時代佔據歐洲、西亞和北非的羅馬帝國也有滅亡的一天,比之版圖更大的蒙古帝國也滅沒了,近代日不落帝國的英國也衰落。世上國度因統治者的敗壞,不敵新挑戰者而敗亡。有道德敗壞或貪污的總統被彈下台。許多打工仔為到上司的管治而歎息,可推想世上的王和管理者大都是不完全的。人需要王所管治,靈魂熱切尋找配得自己獻上一切的服侍的王。人若將盼望放在世上的人或事,是大公司、上司或是兒女,終必失望抱愧。「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16:4) 耶穌的國是永遠的,沒有窮盡,是不衰敗,不衰殘。這國是那位愛我們,為我們的受死,又征服死亡復活了的耶穌作王.耶穌是公義的王,謙謙和和地騎著驢駒子來到,並且施行拯救(亞9:9下);耶穌是牧養我們的王,以恩典慈愛管治我們.這國是藉著耶穌的受死和復活而建立,是得贖的義人之聚會.這國沒有不義、腐敗和死亡,是自由、公平、愛和寬恕的國度。耶穌來到作我們的王,通過祂十字架受死和復活,建立永恆的國度。耶穌設立我們作這永恆國度的百姓.感謝讚美祂!祈求主幫助我們將盼望放在祂的國裏,我們不要將自己的人生放在暫時,與及必然會消失的國裏。我們為了到達這無窮的國,在地上承擔聖潔的使命。

Ⅱ‧我是主的使女 (34-56)

馬利亞有何反應?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按照常理,天使的話超乎人所想像。請看第35,36節,「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天使回答這是聖靈的工作。當聖靈臨到,全能神的能力蔭庇馬利亞,聖潔神的兒子就會誕生。以利沙伯的事也說明了這點。本來衰老的以利沙伯卻能懷孕,已經六個月。天使總結說「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37) 平時熟識聖經的馬利亞也記念神說話的大能。神以說話創造世界,以祂的說話成就救贖工作,呼召年紀老邁的亞伯拉罕作多國的父,使年老月經斷了的撒拉得以生育。神所應許的必然成就,神喜悅順從祂說話的人。馬利亞本來繃緊的臉也發光起來。

馬利亞作出怎樣的決志呢?請看第38節,「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馬利亞的決志並非基於暫時的情感。馬利亞的回答是建基於對神說話的信心。馬利亞承認自己在神面前的卑微,我是主的使女,她不再主張自己意思和計劃。

在云云眾女子之中,神揀選了已經許配給大衛家的馬利亞作母。是否她的美貌或身份,或陀B時節制飲食呢?神揀選馬利亞是因為她單純的愛和相信神,並且她是一個因聽見神的話就順從的人。馬利亞也是與我們一樣有血有肉的人,她有掙扎,有驚慌,回應怎能有這事.然而因著她對神說話的信心和順從,她成為偉大的主母,也被神託負養育和栽培屬真理的人。古今有許多稱頌馬利亞順從的詩歌,如Ave Maria聖母頌,是關於天使向她問安的情景。因著馬利亞放下自己的夢想,成就神的話在她身上時,萬福的救恩耶穌基督降臨世界.因此我們思想怎樣是幸福的人生?作約瑟普通的妻子,成為富有的拿撒勒貴婦,或作特首女強人也不是.惟有順從神的旨意生活,願神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參與永恆的救贖工作,才有真正幸福的人生。我們通過馬利亞的人生決志,明白一點怎樣的人成為有福的。

馬利亞作出信心決志後,天使並沒有告訴她具體上該怎樣辦就走了。馬利亞將要獨個兒面對大困難,約瑟和她的父母、朋友會以怎樣的眼光看懷孕的她呢?馬利亞並不盼望得著屬人的安慰,她去探訪以利沙伯,要親眼看見神以大能所成就的工作,盼望從中得到鼓勵。到了以利沙伯的家,馬利亞看見銀髮婆婆的以利沙伯,摸著大大的肚子出來迎接。馬利亞也並未告訴之有關作主母的事,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的聲音,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禁不止高聲喊著稱頌的話來。請看第42-45節,「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到我這裡來,這是從那裡得的呢?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裡的胎就歡喜跳動。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以利沙伯不是對馬利亞說屬人的話,反而她被聖靈充滿而大大祝福馬利亞。「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福福福.

馬利亞更堅固迎接神對她的盼望。請看第46-48節,「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馬利亞本來因承擔使命叫地上的婚姻夢想破壞,看來只能迎接sorrowful Christmas,如今她卻看見自己和神的關係,能迎接Merry Christmas。

第一,神顧念他使女的卑微

馬利亞明白神顧念如使女的她卑微。馬利亞若自以為自己是something,計較為主犧牲婚姻夢想,承受多少苦難,她會因為自以為義的心而不能稱頌神。馬利亞現在卻曉得自己的卑微,並思索神對她的恩典,揀選卑微的她作聖母,就能唱出讚美神的歌。

第二,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馬利亞因著神的話成就在她身上,雖然有未知的痛苦和誤解,她卻更相信往後要臨到的異象,從今以後,萬代要稱她有福。馬利亞知道,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馬利亞想到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就唱出讚美神的詩歌,「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請看第49-55節,「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他趕散了。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馬利亞因著神記念她的卑微,就曉得神作工的方式。神使狂傲和妄想的人被趕散了,叫有權柄的失位。馬利亞承擔養育耶穌的祝福,不是單單屬於她個人的祝福,而是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成就。馬利亞從神的救贖歷史中看見自己的位置。雖然面前有苦難,但她擁有屬靈的眼目,就能默默忍耐和承擔主的使命。

通常人在CV和自薦信中,列舉自己有何資格經驗,自吹自擂一番.然而,通過這段經文,讓我看見我在神面前是卑微的.正如拿撒勒的寂寂無名,我也在牛頭角屬房協的花園大廈Garden Estate裏長大,在升中的第七志願順利天主教中學就讀.這校不像有名的華仁、培正出了甚麼社會名人.我以學業作自我肯定,成績高低成為我喜怒哀樂的源頭.但另一方面矛盾的,我因人最後都是死而感到非常虛無.醉酒和打機的生活並沒有解決我的虛無思想.在大學裏,通過與牧者查聖經認識耶穌,我領受十字架的救恩,看見神的國.我盼望參與校園傳道拯救人的聖工,又在神的開路下,讓我從港大機械工程轉到土木工程系完成碩士和博士.回想自己並非做研究工作的材料,也無其中的洞察力、熱誠和靭力.有時我也像那電影中的Bruce抱怨上帝的安排,為何不賜下轉得更快的腦根?為何不領我攻讀最有前瞻性的科目?在翻查舊信息中,讓我想起一個前輩牧者的話:在山上只留下最不好看和瘦弱的樹抓緊著泥土,不至山泥傾瀉,因為那漂亮和宏偉的樹都被人砍伐去,或造傢俬或作木材之用.同樣,只有那自認為卑微的人才能留在教會,服侍神賜生命的工作.若我滿有屬人能力,好有可能像Red bull 送你一對翼,現在飛到世界去,一頭鑽進賺取世上的名譽和錢財裏,還會理會神的使命嗎?其結局就是沉淪和滅亡。本來我認為今年因著物質的試煉,預備過sorrowful Christmas,但想到往年有工作時也是過sorrowful Christmas,總結是無耶穌在心裏,無使命的熱情就是sorrowful.聖誕的喜樂是認識神顧念自己的卑微,呼召我參與拯救人類的偉大恩典和使命,被永遠以慈愛和誠實待我們的耶穌管治,得以進入喜樂無窮盡,恩典也無窮盡的國度裏.求主助我學習在神面前自卑的馬利亞,情願照神的話,作聖經老師的盼望成就在我身上;求主讓我常記念神的呼召,賜我基督的牧者心腸和忠誠承擔主的事工.

通過今日經文我們學習耶穌是誰。耶穌是真理的王,永遠作王管治我們。耶穌從罪惡和死亡中拯救出來,引領我們到永生的國度裏。我們的王耶穌沒有不義和過犯,每時刻以公義和慈愛管治我們,服侍我們.耶穌是我們的牧者,曉得我們的一切,我們不再缺乏,也不再憂愁。我們學習馬利亞的使命人生,將一切交托給主,情願照神的話成就在我們身上,讓真正聖誕的喜樂臨到我們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