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哥林多後書 第2課                          11月5日(廖得人牧者)

經文/哥林多後書 2:1-17
金句/哥林多後書 2:15

我們有基督馨香之氣

「因為我們在 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林後 2:15)


 

全人類活著,常不斷問一個問題:我是誰?今天的經文,向這樣的我們,作出充滿屬靈意義的回答,我們是基督的香氣。人人都喜歡香氣,所以有這麼多牌子的香水,香薰,香膏,價錢都很貴,我的女兒成日話我的衫汗味很臭,我都覺得好尷尬;我們可以買香水,人人都說香水很名貴;但是,基督馨香之氣卻更加高級,是有錢買不到的。耶穌基督的馨香之氣,是將喜樂、盼望、醫治、生命賜下給人的香氣,我們身上發出什麼氣味呢?求神通過今天的經文,幫助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有基督馨香之氣的人。

 

 

I 寬恕他,愛他(1-11)

 

請看第1節:「我自己定了主意、再到你們那裏去、必須大家沒有憂愁。」

這句話解釋為什麼保羅不去哥林多教會探訪,不是他不想理會哥林多教會,相反地,是出於愛教會中的信徒們。可能保羅之前到訪哥林多教會,得到甚不愉快的經歷,所以,本節經文中,保羅說自己立定主意,要延遲去哥林多。立定主意,就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意思,保羅在思前想後中,認識到等哥林多人悔改了才去探訪,就不用在痛苦和尷尬中相見了。如果保羅勉強成行,責備教會中犯罪的行為,行使權柄,叫人悔改,就不能避免成為大家憂愁的探訪。保羅為了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說明了,再到你們那裏去,就必須大家沒有憂愁。保羅愛哥林多的信徒,不想破壞關係,只是為了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就另外寫了一封流淚的書信,指出他們問題,並差派提多携信前往,保羅要等待時機,再去的時候,必須大家沒有憂愁。

保羅十足地表現出他對哥林多信徒父親的心,保羅在真理上非常嚴格,但內心卻是那麼柔和,疼愛和視哥林多的信徒們如同自己的兒女,恐怕破壞了脆弱的愛的關係。

保羅決定變更親自探訪哥林多的行程,是出於牧者的愛。保羅不是一個忽是忽非,忽東忽西的人。保羅靠著神的智慧,想到若因探訪而令人憂愁,就改為寫信好了。保羅相信神,他要讓信徒們信靠神而解決問題,不想把事情弄得一塌糊塗。

我作班主任的時候,看見班中的學生屢犯校規,無心向學,就行使班主任的權責,以責備的方法,想改變他們,但是,沒有一次成功,反而有痛苦的經歷,有些學生從中一開始,因為受過責備,就憎惡了我,直到中學畢業都不理不睬我,我感到十分難過,事情已經弄得一塌糊塗,我都不知道如何修補關係。往後,我在班中,訓斥學生,都特別小心,引以為鑑。

保羅在勸慰上出於愛,有智慧地定下一個原則,就是:必須大家沒有憂愁。

 

請看第2節:「倘若我叫你們憂愁、除了我叫那憂愁的人以外、誰能叫我快樂呢。」

保羅的喜樂是什麼呢?就是信徒能順服真理教訓,為自己的罪哀慟悔改。保羅愛哥林多的信徒,格外的感到他們的問題壓著心頭,因為出於愛,不能不管,但是責備之時,看到子女一樣的信徒憂愁哭泣,實在自己也感到痛心。罪的酵就是憂愁,因一個人犯罪,叫保羅憂愁,然後又引起全教會的憂愁。保羅愛哥林多教會,視之為自己的兒女,他因哥林多信徒的信心堅固而喜樂,也因為他們中間有罪的酵而憂愁;但是,他不想憂愁如同麵酵,由一點而擴散到全團憂愁,那時,教會憂愁,主也憂愁,誰能叫保羅喜樂呢?

保羅不厭其煩地解釋為何不探訪哥林多,只有哥林多信徒可以叫保羅快樂,這是保羅的心聲。

 

請看第3節:「我曾把這事寫給你們、恐怕我到的時候、應該叫我快樂的那些人、反倒叫我憂愁。我也深信、你們眾人都以我的快樂為自己的快樂。」

可能保羅寫了一封嚴厲的信給哥林多信徒,而這信已經失傳。保羅委派了提多送去,而他切切地盼望提多回來,告訴他快樂的消息。他深信那使他快樂的事情,也會使他們快樂。所以,與其因到訪使雙方都感到憂愁,保羅決定寫這封信。神給予保羅智慧,通宵達旦,得勝憂愁,流淚中寫信給所深愛的兒女們。

 

請一起讀第4節:「我先前心裏難過痛苦、多多的流淚、寫信給你們。不是叫你們憂愁、乃是叫你們知道我格外的疼愛你們。」

我們在本節經文中,深深地體會一位偉大牧者的心腸。保羅因哥林多教會的問題多多而極其難過。使他更為痛苦的事情,是上次痛苦的教訓,他和教會之間的撕裂,使他憂愁,可愛的門徒會不會因此跌倒呢?保羅不住的真心關心羊群,以他們合神心意的信為喜樂。如今,保羅選擇了寫信,代替親身探訪哥林多教會。提起筆桿的時候,卻是眼淚湧流而出。保羅心裏難過,不是為了自己的不幸,要服侍一間罪惡的教會;保羅的熱淚湧流,從臉上滴到紙箋,是為了疼愛他們,不得不擔憂到失眠和流淚。保羅是一個怎樣的牧者呢?保羅是流淚禱告的牧者。保羅不是義正詞嚴地督促羔羊悔改,而是將問題帶到神的面前。保羅能同羔羊一同憂愁,也一同快樂;保羅為了羊群的問題,帶到神面前,為一個一個羔羊多多的流淚禱告,想法子勸勉他們。保羅寫眼淚書信的原因,不是要叫人憂愁,而是要叫他們知道,保羅格外地疼愛他們。這是有深度的愛,保羅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父母的憂愁。父母願意為兒女流許多的眼淚,保羅作為牧者,都為羔羊流許多的眼淚。向羊群流出愛的眼淚,關心的眼淚,表達出他的愛心。羊群通過牧者的眼淚而改變。使徒行傳20:31中記述,保羅在服侍以弗所教會時,三年之久沒有休息,以眼淚服侍每一個人:「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希伯來書5:7也記述了耶穌很激烈地痛哭,為羊群禱告:「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全本聖經就是神向我們每一個人流淚的書信。因罪離開神,按著自己的意思生活的人生,使神憂愁,因這樣的失喪的人而內心受到抑壓一樣不愉快,神差派了唯一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間,尋找失喪的靈魂。耶穌尋找了桑樹上的撒該,尋找了漁船上的彼得,為他們釘死在十字架上,作贖罪和救恩的獻祭。因神的眼淚,剛硬的罪人悔改,而重生了。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讀到保羅眼淚的書信,內心受感動,原本向保羅背臉的人,都回轉過來了。

 

請看第5,6節:「若有叫人憂愁的、他不但叫我憂愁、也是叫你們眾人有幾分憂愁、我說幾分、恐怕說得太重。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彀了。」

眾人接受書信的說話,責罰了那犯罪的人;那人也認錯了。這裏沒有說出那人是誰,也沒有點明他的問題,總之,那人已經受了合適的責罰,而那人也認錯悔改了。這時,責罰夠了,應當如何處置那人呢?

請看第7,8節:「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

現在那人已徹底悔改了,哥林多教會應赦免他、堅固他,重新讓他進入教會的相交之中。他們若不這樣行,他便有憂愁太過,甚至沉淪的危險。沉淪就是過度的憂愁,因為定罪的思想,使人太過灰心絕望,自暴自棄。看見別人怪責他們的目光,更加抬不起頭來,意志消沉,可能在絕望和羞愧中,離開教會。

保羅說,單單的赦免和安慰他還不足夠,教會要以堅定不移的愛心,向他伸出雙手,顯出喜樂溫柔,重新接納他。父母迎接回歸的浪子,赦免安慰不足夠表達愛的關係,還要上前擁抱,實實在在的抱出愛的連結。保羅強調,愛的相交,不要怕辛苦,要參與苦難,為其禱告,支持鼓勵。若然沉淪了,那時後悔莫及。

現實中有子女因被父母責備之後,跳樓自殺的,真的很悲慘。因為撒但一有機會,就施行生命的破壞。只有愛可以修補關係,堅固器皿。試想想,一位醫生,無論醫術如何精湛,如果施行手術,成功去除了一個腫瘤,結果卻是失去了病人的生命,病人死了,那麼做手術做得如何完美,又有何用處呢?同樣地,如果保羅完全按聖經的真理教訓,一點也不遺漏地數算羔羊的過犯,結果是羔羊憂愁太過,甚至沉淪,那麼,責罰又有何益處呢?嚴厲的說話,本來希望改變到人,但是,人不是容易改變的;家中同工之間,也互相指責對方不是之處,有何益處呢?

所以,保羅否定了自己的意思,寧願說:顯出堅定不移的愛,更為重要。身為父母的,想以嚴厲的說話使兒女改變,未有成功過的。我有寶貴的又聽話的女兒,但是她也不領受我嚴厲的責備,從來沒有成功過;我反而得到了教訓,就是無論如何出色的父母,是大學畢業,是博士,是教授也好,也不能做到,以嚴厲的說話教好子女的,反而撒但必然利用機會,破壞親子的關係。

要學習保羅的心腸,看顧兒女;保羅給我們看到一個屬靈領袖的榜樣,今天的教會很需要,栽培這樣的牧者。

 

請看第9-11節:「為此我先前也寫信給你們、要試驗你們、看你們凡事順從不順從。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我若有所赦免的、是在基督面前為你們赦免的。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

因為撒但常常積極地作工,我們要堅固愛的器皿,積極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保羅特別指著軟弱跌倒的弟兄姊妹,強調應當以堅定不移的愛,來愛軟弱的人,要在主裡赦免他們。因為爭戰的對象不是人,而是撒但。就連保羅自己,也從經驗中學到這樣的功課。當他與巴拿巴第一次出去旅行佈道時,帶著馬可同行;由於馬可年輕,無法面對傳道的壓力半途而廢。第二次旅行佈道時,巴拿巴想帶馬可去,卻遭保羅反對,結果就分開了。之後保羅也為此後悔,而在提摩太後書裡提到,馬可是在傳道的事上於他有益處。

仇敵撒但常藉著同工意見的不同,趁機會引起定罪和紛爭,分化同工和教會。我們都是主裏的人,要享受主裏的愛與互信,不可不曉得撒但的詭計。

 

感謝神,因著你的救恩,我們能成為主裏面的同工,求聖潔的靈,不但提醒我們要離開罪,也要學習主耶穌寬恕的愛,因為神的家裏面如果沒有愛,就只有撒但的詭計,求神幫助我們在保羅的身上,學習到如何順從,如何赦免,而更重要的,如何顯出堅定不移的愛。

 

 

II 基督的香氣(12—17)

 

為何保羅從特羅亞往馬其頓去呢?請看12,13節:「我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主也給我開了門。那時因為沒有遇見兄弟提多、我心裏不安、便辭別那裏的人往馬其頓去了。」

保羅在這裡重提他改變行程的事。他為了傳基督的福音,離開以弗所往特羅亞去,主奇妙地為他開了門,傳基督的福音。那裏的人打開心門,領受福音,很多人信了主。

雖然這是一個開拓一間偉大教會的黃金機會,但保羅心裡卻感到不安,因為他沒有遇見提多。保羅想見到提多,聽關於哥林多教會的消息。先前保羅將流淚的書信交給提多,轉交給哥林多教會,現在,保羅渴望從提多知道哥林多人的反應?但是,保羅每十五分鐘看看教會的門口一次,在特羅亞卻不能遇見提多。

保羅因此心裏不安,雖然特羅亞的福音大門已經打開,但是,哥林多教會的問題成為了他心裏面沉重的擔子。究竟他應該留在特羅亞傳基督的福音,還是繼續前往馬其頓見提多呢?在一番掙扎之後,他作出了決定,要渡海到馬其頓去。因為去了馬其頓,便有機會遇見提多。保羅心裏不安,因為不知道哥林多信徒看了他的書信的反應,是不是我的言辭太嚴厲,情況變得惡劣,信徒更加悖逆呢?保羅坐立不安,心裏想快些聽到哥林多的消息就好了,他不想同工變成同攻。這是他靈裏深處的不安,真情流露,完全不像寫羅馬書的人。

如果保羅單為了興旺福音工作,他可能留在特羅亞,享受當中人們的領受福音;何必為一間問題多多的教會而坐立不安呢?心裏不安的保羅,如同走失了兒女的父母,非走到去巴士站,地鐵站看看,心靈不能安息;又像約了羔羊參加崇拜的牧者,不斷向門口張望,心裏不能專心聽神的說話;又像約了參加夏令營的羔羊,即使主題信息的時候也走遠路,去到碼頭接羔羊。保羅什麼也不能做,為了哥林多的信徒,牧者的內心忐忑不安。

終於在馬其頓遇見提多,提多也傳來了安慰保羅的消息。哥林多信徒讀了保羅流淚的書信,大受感動,哀慟悔改。他們更加為了令所愛的牧者保羅憂愁而感到羞愧。保羅不住提及這美好的消息,在後面同一書信中,7:7重複地說:「不但藉著他來、也藉著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

牧者的心就是這樣。保羅為什麼為了哥林多的教會而這樣的憂心呢?因為保羅憂心信徒離開福音真理,若然哥林多信徒懷疑牧者保羅的愛時,他們也會同時懷疑保羅所傳的福音。那時,撒但必然使用假先知,趁機會控制大局,有力地使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跌倒。

雖然保羅是這樣的被憂愁纏繞著,但是,他仍是充滿確信,他相信神必使他得勝。

 

請一起讀第14節:「感謝 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在這忐忑不安的歲月中,保羅並沒有被打敗。神最終將得勝賜給他,他因此從心底發出感謝,要感謝神。他感謝神的不離不棄,常帥領他的前路,使他無論往那裡去都有傳揚福音的果子,都能經歷得勝。在特羅亞為他開出傳揚福音的門路,在馬其頓讓他遇見了提多,而最大的得勝,是哥林多教會終於在哀慟中悔改,順從了神的旨意。這段艱難的日子裏,保羅經歷了無數的苦難,撒但的攻擊,承擔軟弱信徒的憂愁,一直天天受苦,然而,在這等患難當中,他可以誇勝,歸榮耀給神。此刻,保羅如鷹一樣展翅奮飛,飛向喜樂的高處,他驕傲地回首,輕蔑地看那曾經困繞他的低谷。保羅極力地歸榮耀給神,總之,四面受敵,也不丟棄使命,仍然忠誠於神所給的職分,得時不得時都獻上傳揚福音,結果,就像哥林多後書4:8,9所說的,有四種情況不會發生:「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保羅的人生,完全不會因四面受敵而失敗,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乃是基督的能力,全因為神帥領他的前路,經歷誇勝。最近,我們當中也有許多患難中的牧者,飽受健康問題,兒女問題,家庭問題,失業問題等等的困擾,總之問題多多,困難多多。但是,我們的牧者可以如同保羅一樣的誇勝,因為向主而活,知道神必保守,就繼續在福音信仰上持守使命,不被問題困住,心裏不至失望,能以打不死的精神繼續傳揚福音。他們的面臉發光,人們不知道原來這段日子很艱難。羔羊見到牧者受這麼多問題困擾而能誇勝,不能不信基督。

這靠著基督引領的得勝,保羅就以羅馬將軍勝利者之行列來作比喻。羅馬將軍打勝了仗,光榮回國時,會牽著俘擄走過首都的街道。捧著香的人在兩旁前進,香氣便滲透在整個行列中。這樣,保羅描述了主基督像這個行列的元帥,在特羅亞,在馬其頓,在哥林多,在以弗所,一直引領保羅誇勝。藉著保羅的持守福音使命,主帥得勝利,保羅認識基督的香氣,從保羅身上,也散發出香氣,香滿保羅所到各處地方。

無論保羅往那裡去,人都藉著他認識基督更多;主藉著保羅傳福音的熱誠,那堅固不移的信心,還有那感召羊群的牧者的愛,使人留意到,空氣中有一股清幽的香氣,這香氣把他們吸引到拿撒勒人耶穌的面前。這是基督的香氣。

保羅並沒有因苦難重重而叫苦連天,反而看到,在到這場與撒但的爭戰中他可以誇勝,他知道主得勝了,他也在分嘗這勝利的香氣。

我也學習到在患難中要堅固信心,持守傳揚福音的使命,得嘗基督的香氣。其實患難中最容易發出埋怨和不平的臭味,平時品性好的,人在患難中,也容易多發脾氣,變得敏感,因微小的事而生氣,說:不要煩我,比我安靜冷靜下好嗎?但是,因為認識耶穌,我們有獨特的,在患難中必能誇勝的秘訣,就是信靠耶穌,奮力食天糧,愛神的說話,清早禱告神,持守傳揚福音,直至開到水深之處,領受神的愛和大能,聞到基督的香氣,這香氣比世間上最名貴的香水更加高級。認識耶穌而有的香氣,使我們在患難之中,更加堅固信心。耶穌在十字架上受苦難中,也願意為世人代禱,求神赦免罪,成就救恩;認識耶穌這基督的香氣,有活的能力,使我們不能不信基督;現在,雖然在何等難忍的苦難中,但是確信神的愛和大能,就更深地享受基督的香氣,通過試煉而進一步成長,我們能在患難中,發出基督的香氣。因為效法基督,堅固信心,持守傳揚福音的使命,人們必能從牧者身上聞到基督的香氣。香氣是隱藏不到的,食煙的人,無論刷牙刷洗幾努力,都發出煙味;我們燒烤,衣服上有燶味;我們親近基督,就有基督的味道。平時親近什麼,味道就滲入骨肉和心靈,我們平時作牧者,順服神的呼召作聖經老師,勤於親近神的說話,每天都食天糧和讀聖經,默想,背誦和順從,努力實踐和教導,那時,從我們身上發出聖經的味道,羊群聞到這基督的香氣而跟從。

許多人在逼迫中丟棄使命,但是,信徒可以誇勝,因為持守信心,默想耶穌的十字架,認識基督真理更深,就不但自己聞到基督的香氣,人們也因為美好的見證,而從牧者身上,聞到基督的香氣。保羅以前只有血氣騰騰死亡的氣味,現在成為擁有基督香氣的牧者,求神幫助我們,也要成為,在苦難中誇勝,令人聞到基督的香氣的牧者。

 

請一起讀第15節:「因為我們在 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

在保羅所說的勝利行列裡,香氣對得勝者來說表示一次光榮的勝利,但對俘虜來說卻是一個不幸,因為他們很快就要受死。因此,保羅談到傳福音有雙重效果:對得救的人是一回事,對滅亡的人卻又是截然不同的事。泡菜是出名的食物,對韓國人來說泡菜有開胃的香氣,但對美國人來說是死亡的香氣;數學是DSE的主科之一,對男生來說是有知識的香氣,但對女生來說是死亡的香氣;重金屬的鼓樂,對何保羅宣教士來說,是吸引他從韓國飛到來香港聽的好音,但對不接受的人來說是噪音。同樣地,對接受福音的人來說,耶穌的十字架是榮耀之將來的保證;但對其餘的人來說,卻是滅亡的預兆。在人子榮耀再臨的時候,就更加清晰分別出來,對信徒來說,福音是恩典的香氣,對其他人來說,是公義的審判。

保羅說,我們在神面前都有基督馨香之氣。如何得著這基督之香呢?

我們在世間的生活必須具備耶穌在世的模樣,學習耶穌的愛和服侍,學習耶穌的禱告和傳道。不過,這個世上充滿不信的惡臭,我們也容易受這些世間混亂的味道所沾染,罪的味道容易滲入更快。所以,我們要打屬靈美好的仗。我們要握著說話,為了生根建造,作出掙扎,直至聞到基督的馨香,又讓基督的香氣,從靈魂深處發出。為此,要勤於讀經,寫所感,禱告,服侍,傳福音,求神幫助我們成為基督耶穌裏面的得勝者,可以從我們的身上散發出基督的香氣。

神必以那奉獻給神,作為馨香之祭的生命為寶貴。

 

請看第16節:「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這事誰能當得起呢。」

對得救的人來說,基督徒是活的香氣叫他活,但對那滅亡的人來說,卻是死的香氣叫他死。我們就是生命的香氣,為信的人帶來生命,但卻為那些拒絕相信的人帶來滅亡的死味。舊約中記載,神的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後,便為他們帶來死亡和破壞(撒上5章);但當約櫃送到俄別以東家後,卻為他和他的家人帶來祝福和昌盛(撒下6:11)。傳講這福音能帶來影響深遠的後果,保羅想到這重大的職分時,便呼喊說:這事誰能當得起呢?

連保羅也說自己不能承擔得起這重要的職分;對信的人,對滅亡的人,都是香氣,但有人死,有人活;誰能擔當得起呢?

 

請看第17節:「我們不像那許多人、為利混亂 神的道。乃是由於誠實、由於 神、在 神面前憑著基督講道。」

許多人為利混亂神的道,他們為私利販賣、出賣神的道。他們有圖利的動機。他們把神的工作變為可圖利的職業。然而,保羅說,我們不是那些混亂神的道之人的一分子。他可以從四方面描述自己所服侍的工作。

首先,保羅乃誠實傳道。由於誠實,人們知道保羅真是從神而來的人,保羅誠實地向人傳道,純正的動機,向人講從神而來的說話,一點也沒有自誇口才,知識;他幫人的原因不是為了利益,而是純正的動機,為了愛一個人,誠實地傳神的道;人們在保羅身上,因此聞到基督的香氣。

其次,傳道是由於神的。換句話說,保羅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出於神的,是純正的福音信仰。

其三,保羅看自己是侍立在聖潔神面前的人,順從和隨時等候差遣的,所以,得時不得時都竭力去傳揚福音。

最後,保羅憑著基督講道,意思是他奉基督的名、憑著基督的權柄講道,即使猶太人追殺他為異教徒,他剛強壯膽地作基督的使徒。耶穌是他說話活水的泉源,又作了他人生的頭塊的房角石,保羅常因基督同在,得著力量去繼續作工。

保羅因為不圖私心的滿足,單純的獻上福音使命,發出完全的基督的香氣,可以擔當起傳道人這重要的職分。

 

 

總括來說,保羅以真誠對話的心寫作哥林多後書,他向羊群示愛,長期的患難中,他不為自己,倒過來他為了羊群有迫切的內心,記掛他們,又怕他們憂愁,關係破裂;從保羅身上看到認識耶穌基督的香氣。保羅在受苦中充滿喜樂,傳道時充滿憐憫,勸慰時充滿智慧。他牧養羊群的愛有深度,散發出馨香之氣,在他所到之處,環境氣氛都有基督的氣息。這香氣帶來了兩種結果,一種是順服的得救,一種卻是不順服的滅亡。

認識耶穌基督的香氣,認識越深,香氣越遠越清。當人們看見基督在我們身上化作香氣時,求神開出門路,讓他們的心被感動,也向神敞開,願意接受耶穌作個人的救恩主,讓這香氣成為叫他們活的香氣。信主的我們,有何等重大的責任與權柄呢?因為反過來,當一個人心裡剛硬不肯信主時,那定罪的香氣,成為叫人死的香氣。

無論是接受基督或是拒絕基督,我們也不用太過憂愁,因為神有祂的時候和旨意。我們應該在每天的生活裡,誠實地按神的旨意生活,讓世人承認,我們在信仰上流露出來的馨香之氣,正是基督的香氣。感謝神,透過我們平信徒得勝苦難的信心生活,顯明你不平凡的香氣。求你成為我們的力量,因你名的緣故站立得住,誠實面對自己,面對信仰,教更多的人從我們身上得著叫人活的香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