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路加福音 第26課                                10月22日(主日崇拜) 鄒彼得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22:24-46
金句 / 路加福音 22:42

只要成就祢的意思

「說,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

 


本段經文記錄耶穌承擔彌賽亞使命最激烈的祈禱,披著肉身來到世上的耶穌,同我們一樣有限制和軟弱,將要面對十字架苦難和受死之時,祂在禱告中求父 神把這杯撤去。不過,耶穌在禱告中否定自己的意思,直到 神的意思成為自己的意思,完全順服 神的旨意。同樣,我們領受 神的呼召和使命,在世上行走天國朝聖者的道路,也知道信仰生活上祈禱的重要性,也常常學習禱告,可惜卻因為種種原因,禱告不足或者很少祈禱,內心感到慚愧。祈求主藉本段經文教導我們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懇切的祈禱,效法耶穌那樣深深的禱告,我們現在一同進入禱告的更深之處。
Ⅰ· 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 (24-38)

請看24節:「24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耶穌在逾越節晚餐中,教導了門徒聖餐的屬靈含義,也告訴他們「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門徒既不明白,心情也有點沉重。然而不久他們之間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這個爭論不是這刻才有,一直門徒之間都為「誰為大」爭執,即使耶穌不斷教導門徒神國,要將盼望放在神的國裡,可惜門徒只看重世上的國,為到誰座在高位上,就是得承認和偉大的人,也可以做偉大的事。門徒跟從耶穌三年多,仍然血氣﹑愛世界﹑爭競,浪費時間在無益的爭論上。雖然將要面對十字架受死的耶穌,看到門徒仍不長進,既心痛又無奈,但是祂再次教導門徒「為大」的真理,幫助他們有 正確的屬靈價值觀和概念。

請看25,26節:「25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26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侍人的。」門徒看世上的君王和有權位的人,以他們為大,可以管理和差遣眾人,也享受物質財富,人人都看著上司﹑老闆﹑教授和在上的人的面色和目光生活。耶穌卻告訴門徒「你們不可這樣」,並且長輩和首領要先作服事人的人,主動承擔有需要的人,付出勞苦服事眾人,這是為大的屬靈道理。

耶穌不單只講,祂更親自作了榜樣。請看27,28節:「27 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侍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侍人的。」耶穌是門徒的老師師傅,可以受門徒的服事,但祂卻反而成為服事門徒的僕人。耶穌一直服事各式各樣的罪人,顯明給門徒看服事人的人才是真正為大。世界上師傅應當受服事和受尊重,耶穌卻由天上的寶座,披上人的肉身來到世上服事眾人,又屈膝為門徒洗腳,祂把自己降卑到十字架上最卑微的位置。馬可福音10:45節中耶穌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耶穌服事眾人,使許多人得生命和救恩。門徒從小到大受世上價值觀影響,耶穌將正確屬靈的價值觀教導門徒,以服事人為大,以後不論門徒面對怎樣的情況,他們都可以過為大的人生。

請看28節:「28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耶穌來世上承擔彌賽亞的使命,三年半以來經歷許多的磨煉和苦難,常與祂同在的就是門徒。這裡耶穌承認和稱讚門徒與主同在的獻上和付出,門徒過往親見目睹耶穌服事福音工作所受的逼迫﹑勞苦﹑誹難和危險。耶穌行神蹟奇事眾人如潮漲一樣湧上來聚集,耶穌受誹難逼迫時,他們又如潮退一樣瞬間移動走了。使徒保羅在三次傳道旅行中,建立了眾多基督徒,又開拓了許多教會,他興起門徒之時許多人跟隨他,常與他同在,但到保羅下在監裡,受試煉之時,許多人離開了他。保羅提摩太的信中說:「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其中有腓吉路黑摩其尼(提後1:15)。 」 為主和福音工作同苦同樂的人中途離棄了主的道,捨下一同服事的同工,叫人十分難過和痛苦。耶穌的門徒卻不是這樣,雖然他們有很多弱點和過犯,但耶穌快要面對十字架的苦難,他們仍然與耶穌同在,一同面對和承受,他們願意與耶穌一同行苦難的窄路。

表面來看,福音工作非常艱難,也無將來的盼望和益處,門徒到此刻仍不離棄主,耶穌因為這樣的門徒得著極大的安慰。耶穌看門徒是為 神國爭戰,同生共死極寶貴的戰友,因此告訴他們將來要在 神國裡所得的賞賜。請看29,30節:「我將國賜給你們,如同我父賜給我一樣。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耶穌所講的「我國」指著祂再臨之日所建立永遠的 神國,祂應許門徒那一日,給他們 神國裡管治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實權。並且承認他們是與作王的耶穌同屬王族的一家人,門徒可以得著最大的祝福,要與主同坐在天國筵席裡一同吃喝。

門徒可以得著 神國,有管治以色列十二支派的權柄,可以常與主耶穌坐席吃喝,這是每個人渴望要得的祝福。雖然世上也可以享受財富﹑權柄和榮耀,但是這些如同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唯有主耶穌所建立的 神國才是不變和永存的。耶穌看門徒是 神國的貴賓(VIP),成就 神國使命的用人,服事將來福音工作的主角人,一同坐席在天國裡的天國王子和與主永遠作王。這裡我們知道耶穌不是因為門徒有很多知識和材能而看他們為寶貴,卻因為在苦難中常與耶穌同在(28)。我們的信仰生活上,常有各樣的困難,試煉,勞苦和逼迫,不時聽見主內弟兄姐妹的患難,失業,家人的逼迫,教養下一代的難處,健康的問題,傳福音的限制,打開查經的困難,同工之間的分岐......我們仍然持守信心常與耶穌同在,主耶穌話必按祂信實的應許,賜給我們一切祝福和特權。我們已經是蒙耶穌祝福屬 神國的王族,求主幫助我們仰望耶穌賜給我們的屬靈權柄和賞賜,在盼望中持守跟從主耶穌的道路到底。

不過,因為門徒對苦難的態度未改變,所以耶穌所講的話,他們未明箇中含義。請看31,32節:「31主又說:西門西門撒旦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32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是耶穌三年半以來,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栽培的首位門徒,這裡耶穌稱他為「西門」他的本名(意思是沙子,微細鬆散),因為彼得仍然帶著「西門」的性格和心態,屬靈上不成熟。並且耶穌反覆叫他「西門西門」,更說「撒旦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因為祂看出彼得因肉體軟弱,將會受撒旦攻擊而否認耶穌。撒旦攻擊信主的人如同篩麥子一樣,不停地搖動和吹走糠秕,把糠秕和麥子分開,使人信心如糠被吹走。有人自以為信心不錯,即使何等大的問題和困難,都可以持守信心不至動搖。不過,耶穌在這裡所講撒旦好像篩麥子一樣的沖擊門徒,就是他們目睹耶穌被捕,受審問,鞭打戲弄,定了十字架的死刑,受羞辱和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苦難;這樣的攻擊比颱風天鴿襲港掛起十號風球更猛烈,叫門徒無法承受和動搖,甚至信心根基被拔出來的大試煉。

耶穌為這樣的彼得怎樣做呢?32節「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耶穌為他祈禱不至於失去信心。彼得的信心在這樣大的衝擊下,受極大的震蕩和動搖,但耶穌以禱告堅固他,使他在極大的試煉中,不至於失去信心。因此我們明白這樣極大的患難中,仍不動搖的信心,因為有基督為我們作中保禱告, 神就以恩典的手托住我們,保守我們被撒旦篩而動搖的信心穩定下來。如今復活的耶穌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也是這樣懇切為我們作中保祈禱,來7:25說:「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感謝耶穌向我們的大愛和盼望,祂今日仍然活著,為我們不至失去信心作中保禱告。

同時耶穌說「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指著彼得要效法耶穌,服事那些與他一樣被撒旦篩麥子一樣信心動搖的人,他要作堅固人和服事人的人。

彼得怎樣回應耶穌呢?請看33節:「33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彼得在其他門徒面前聽見耶穌的話,他因為自己是首位門徒的自尊,不想被門徒輕看,也想顯出自己的信心很堅定,而且他已經準備好了,他說「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彼得這樣講是真心無虛假,不過他不知道自己何等的軟弱。

耶穌提醒他要承認自己的軟弱和不可靠。請看34節:「34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彼得相信自己向主的熱情和愛,卻不曉得自己的軟弱,也不知道撒旦的工作何等猛烈。耶穌比彼得更清楚他自己的軟弱,他必因撒旦的攻擊而恐懼,三次否認耶穌。彼得有這樣的反應,因為他只靠自己,也不禱告。世上有重情義和講義氣的人,他們看重自己的義氣如同磐石一樣堅固,只是人的情義和義氣,在撒旦的攻擊之下,完全倒塌。信徒有時像彼得一樣口中大大聲講信心的話,實際上卻很易動搖和跌倒。因此我們要降卑自己,承認自己十分軟弱,要求 神的幫助,憑信心去禱告,撇棄靠自己和知道人的軟弱,在主面前更多的禱告,成為禱告的人。

世上每天不斷有令人不安的消息,我們有時因為面對這些各樣的消息,信心被搖動,難以承擔福音事工,又疏忽向 神祈禱。當我們不安恐懼之時,絕不能靠經驗﹑意志力﹑人力﹑任何行動可以克服,承認自己肉身上和屬靈上都十分軟弱,積極投入禱告中,為自己持守信心到底祈禱。

耶穌背起十字架的時間越來越近,祂也為門徒預備內心。請看35,36節:「35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甚麼沒有?」他們說:「沒有。」36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過去耶穌打發門徒兩個兩個出去傳道時,吩咐他們不要帶口袋,錢囊﹑衣服,和鞋,使他們單單倚靠 神,無一點缺乏。門徒有過成就聖靈大工作的經歷,也作出感恩的傳道報告,但如今同那時的情況完全不同。

耶穌為何吩咐他們要帶這些東西呢?請看37,38節:「37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著說:『他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38他們說:「主阿,請看!這裡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耶穌將要被列在罪犯之中,要受十字架的苦難和受死。門徒一直跟隨將要被釘十架受死的耶穌,以後他們必被人逼迫和藐視,因此耶穌吩咐他們預備,口袋,錢囊﹑和刀,意是門徒內心要預備迎接信心道路上的危險和苦難。以後門徒不能再倚靠眼所能見的耶穌,要單單倚靠 神,也要自立面對挑戰。

耶穌盼望門徒在快要臨到的撒旦攻擊面前,以信心作盾牌,救恩為頭盔,穿上福音的鞋迎戰,就是靠著 神的說話和聖靈的寶劍,成為信心的勇力士。門徒的反應卻是「主阿,請看!這裡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門徒無法理解耶穌說話中屬靈的含義,誤會耶穌講「買刀」是真實的武器,就拿出他們擁有的兩把刀。耶穌盼望信徒準備屬靈的爭戰,不單要自立,更要運用耶和華的刀, 神的話就是兩刃的利劍,抵擋仇敵撒旦得勝。

 

II. 只要成就祢的意思 (39-46)

請看39節:「39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祂。」耶穌除了幫助門徒準備逼近的屬靈爭戰,也以禱告為自己準備這場爭戰。耶穌照常往橄欖山去,這裡是耶穌安靜地以禱告與 神相交的地方。「照常」就是耶穌平時都這樣去禱告,把禱告螎入生活,成為洗臉刷牙一樣的日常。耶穌受死的時間越來越近,祂仍然去橄欖山禱告,祂在這裡被捕,為了代贖世人的罪,如同祭牲被宰殺和獻上。

耶穌照常禱告,也教導門徒要禱告,原因第一,免得入了迷惑。請看40節:「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三年半以來耶穌服事福音工作,留下來的門徒就是祂福音工作的果子,現在卻被撒旦如同篩麥子一樣攻擊,門徒全都要跌倒。門徒卻毫無防備地大聲講誇口的話,耶穌看著他們的情況,就更加懇切求 神的幫助。

耶穌吩咐門徒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撒旦的技倆就是迷惑人,叫人內心恐懼,否認主耶穌。耶穌警告門徒任何人都會因為迷惑而跌倒,只有禱告才能免得入了迷惑。即使聽過很多 神的說話,又受各樣嚴格的訓練,若不禱告,只倚靠自己,一剎那就被撒旦迷惑而跌倒。大衛在曠野被追殺,十年裡受嚴厲的屬靈訓練,成長為愛 神的信心之王,看來他永遠不受試探而跌倒。不過,他沒有起來禱告,睡覺到日頭平西,陷入了撒旦所撒的情慾網羅的迷惑中。雖然他因 神的憐恤罪得赦免,卻仍要承受極大的代價。無人想陷入撒旦的迷惑中,但撒旦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那些不禱告卻只大聲講話的人,就陷入撒旦的迷惑中;因此以為自己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所以耶穌吩咐門徒「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第二,為了順從 神的旨意禱告。請看41節:「41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耶穌在門徒面前作了禱告的榜樣,祂離開門徒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意思是耶穌個人去到 神面前;祂跪下禱告,就是甘願降卑自己,尋求 神的旨意,要聽 神的聲音。真正的禱告為了察驗何為 神的旨意,求主加力讓自己配合 神的旨意。

耶穌禱告的內容是甚麼呢?請看42節:「42說:『父阿,祢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耶穌所要喝的杯是代替一切世人因罪受罰當飲的苦杯,祂受人藐視棄絕,被鞭打和痛苦中死在十字架上的苦杯。耶穌同我們一樣擁有肉身,因此祂也想避免十字架的痛苦,祂知道這是極大的痛苦,就真實地向神禱告「祢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不過耶穌的禱告不是到此為止,祂更進一步以明確的決志祈求「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

「然而」是耶穌由肉身轉向屬靈,由自我轉向 神的關鍵。耶穌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完全否認自己致極的禱告。祂禱告時完全否認自己的意思,順服 神的意思,祂在最痛苦的一剎那向 神禱告,願意照 神的意思而行,為了得著力量順服父 神的旨意傾心吐意地禱告;這禱告是否認自我,順服 神的至高境界。

我們一般是怎樣禱告的呢?我們常常向 神求自己的意思成就,完全無想過 神的意思,只求我們的意思成就,達成個人的夢想和成功,甚至要超過我們的預,為此懇切地祈禱。禱告中要求成功的杯,榮耀的杯,舒服享受的杯,卻不要損失的杯,困難的杯,痛苦的杯和十字架的杯。如果我們真的想成就 神的旨意,所要喝的杯究竟是甚麼呢?就是傳福音的杯,1:1查經的杯,栽培耶穌門徒的杯,禱告講道的杯,服事人的杯,以 神的說話使一個人從內心改變,作出禱告的爭戰的杯。這是一個以福音工作為苦難的時代,信徒都照個人的意思,過舒適安逸的生活,不承擔傳道和教導聖經的使命。雖然外表上有禱告,但卻不理會 神的旨意和盼望,只為個人的利益,世上的好處和現實懇切祈禱。我們要從這樣的禱告回轉,尋求 神的旨意,願意 神的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以 神的盼望為我們的盼望生活。我們要懇切祈禱,脫離只求享受恩典和想受人服事的心思,常常求降卑自己,又承擔服事別人的苦杯。

耶穌的禱告提醒我們,現在每一天我們為甚麼禱告呢?是否為了滿足我的財富資產,我的保障前途,我擁有更多的禱告呢?我們即使像門徒一樣不足,但我們可以學習耶穌的禱告,「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每天去到耶穌的客西馬尼園裡,個人到 神面前,真實否定自己的意思,改變我們成為順服 神旨意的用人。

請看43節:「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祂的力量。」 神堅定耶穌的決志,差遣了一位天使加添耶穌的力量。 神聽我們的禱告,我們願意主的旨意成就,盡力喝主耶穌十字架的苦杯時,天使從天上顯現加給我們力量,幫助我們持定決志,可以喝盡十字架的苦杯。

請看44節:「44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這裡描述耶穌極其傷痛,英文是'anguish'。耶穌的禱告爭戰充滿了苦惱和沉重,絕對難以承擔。人在苦惱中,無法擺脫捆擾之時,容易想放棄和撒野,憂愁到甚麼也不去做。然而我們的主耶穌卻怎樣做呢?「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耶穌更懇切禱告,甚至流汗如同大血點滴在地上。其它福音書也描述耶穌這樣地祈禱三次,由此可見,耶穌在父 神的旨意面前,擁有絕對敬畏和純淨的內心,完全順服 神的意思。耶穌作出禱告的屬靈爭戰,願意順服 神的意思直到裡面不想順從 神的,個人的意思完全被趕出。這樣耶穌想撤去苦杯,逃避苦難的心思完全驅散,祂得著從天而來的力量和恩惠,可以承擔十字架的苦難,以致得勝有餘。

耶穌禱告之後有甚麼說話呢?請看45,46節:「45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46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這時候不單是耶穌準備屬靈上戰爭,也是門徒必須準備免得入了迷惑之時,他們需要更懇切的禱告,卻因為憂愁而睡覺。耶穌叫醒門徒,再一次鼓勵他們要禱告,「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總括來講,耶穌面對十字架苦難之前,照常去客西馬尼園禱告,更加懇切禱告 神,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耶穌以禱告克服內心的憂愁煩惱,得著從天而來的力量,背負祂的十字架。我們要效法耶穌,每天照常去我們禱告的客西馬尼園。現在比任何時候更需要禱告,我們要同心合意禱告,作出屬靈的爭戰,我們兩個兩個禱告,團契的同工們一起禱告,每個校園裡不斷建造禱告的城牆,堅固和有力量打那屬靈美好的仗,我們可以被寶貴使用成就 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