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路加福音 第24課                                 10月8日(廖得人牧者)

經文/路加福音  21:1-38
金句/路加福音  21:36

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

「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21:36)


 

今天的經文,耶穌教訓門徒有關末世的預兆,與及耶穌基督要在榮耀中再臨的真理。耶穌的門徒嚮往耶路撒冷聖殿金碧輝煌的外表,又關心耶路撒冷聖殿被毀的預言何時成就,耶穌卻教訓他們在末世要謹慎儆醒,面對逼迫和苦難也不要驚惶,要預備內心迎接主耶穌榮耀的再臨。我們活在現今,智能手機人人一機在手的時代,對繁華富麗的人類文明,也充滿了憧憬和渴望;但耶穌教訓我們,應該有正確的盼望,認識耶穌必然再臨的真理,我們應以儆醒的態度迎接主的再臨,在那天,能挺胸昂首地站立在人子面前。祈求主通過今天的信息,幫助我們以更新的內心,得著再臨的信仰,過時時儆醒、常常祈求的信心生活。

 

 

I 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1-24)

 

請看第1,2節,耶穌在聖殿裏抬頭觀看,見財主把捐項投在庫裏,他們奉獻的金額相當多,聖殿的祭司非常重視,甚至以聖殿的「VIP」來奉承他們。耶穌又見到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一個小錢是當時貨幣最小的單位,大約等於今天的港幣五元,窮寡婦投了十元奉獻,這個金額的奉獻實在是「微不足道」,完全不受人理會。

然而,主耶穌又關心,又看見,因為耶穌看重寡婦的內心和價值觀。創世記中的亞伯,所獻上的是充滿信心和感恩的奉獻,能討神的喜悅;相反地,該隱形式化地,看著別人的目光,以競爭的心獻上,結果完全不能討神的喜悅。

現在,耶穌如何評價窮寡婦的奉獻呢?請一起讀第3及4節:「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裏;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這個窮寡婦的奉獻,兩個小錢「叮…叮…」的發出輕微的聲音,吸引了救主的注意,主耶穌竟然為她講了一篇恩典的信息。主耶穌說: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因為她把養生僅有的錢,都奉獻了給聖殿。神就是這麼的重視奉獻的內在價值和態度,因為窮寡婦想念神賜她生命和救恩的大愛,她願意愛神過於顧慮自己的窮乏,就獻上她的所有;這是盡心盡力而為的,愛神的奉獻,感恩的奉獻,神深深地感嘆和悅納她的獻上。

神所悅納的奉獻,不在於我們能獻上多少;神喜悅和獎賞的,是深深地愛神,甘心樂意地向神獻上的金錢、物質、時間、精神和力量。耶穌在馬太福音告訴我們:「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只要我們做到把神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我們日常所需用的一切,主耶穌都必加給我們了。

因為窮寡婦的盡心獻上,耶穌向門徒預言了將來的事。耶穌很清楚地預言到,那外表金碧輝煌的聖殿將會被徹底地毀滅,耶路撒冷將變成了荒場,而所預表的,是世界的末了,耶穌必然會第二次臨到這世界。

 

請看第5節:「有人談論聖殿,是用美石和供物妝飾的。」

耶穌時代的聖殿是希律王為要討好猶太人而重建的。人們談論的是聖殿如何金碧輝煌,大理石如何高級名貴,動工的年期如何跨越數代,但是,沒有人認真思考聖殿的禱告。其實,聖殿的美石不能代表信心堅固,黃金妝飾不可能與訓誨必出於錫安的寶貴相比。

在馬可福音十三章裏,同樣地記述了,門徒驚訝地看著金光閃閃的聖殿而讚嘆說:「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門徒扮了一個POST來拍照留念,一邊說:這聖殿真是好靚啊!在這裏服侍神真好,下次來要穿靚的衫。他們覺得自己在華麗的聖殿裏穿簡樸的衣服不好,宗教領袖穿著華麗才配得榮耀。其實,不單單門徒受到外表華麗的聖殿吸引,即使現今跟從主的僕人,也會一面跟從主,一面想著跟從世上的高品質生活,想擁有靚車、豪宅,坐sky100的辦公室;人們的內心被世上的五光十色吸引著,容易因此失去承擔使命的能力。

因此,耶穌教訓門徒要看甚麼呢?請看第6節:「耶穌就說,論到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將來日子到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耶穌預言了在公元70年成就的事:羅馬將軍提多帶領軍隊攻陷耶路撒冷城,把聖殿徹底的拆毀,人們為了尋找黃金,努力地發掘,以至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耶穌看見聖殿,裏頭沒有神,沒有神的說話,沒有愛神的心,敬拜和獻祭背後充滿權力和利益的追求,發出屬靈的憤怒。耶穌潔淨聖殿,責備宗教領袖把聖殿變為賊窩;聖殿應該是為萬人禱告的殿。宗教領袖服侍重要的職分,應該承擔世界宣教使命,他們卻把聖殿給人做生意和兌換銀錢,從中賺取金錢利益。耶穌看這樣的聖殿為賊窩,裏面充滿了腐敗和私慾,在神面前成為無用,神必施行審判拆毀。猶太人沒有因耶穌的警告而悔改,反而計劃殺害神的獨生子耶穌。

榮耀不在金銀,惟有基督永遠長存,神預備了耶穌建造新的聖殿。耶穌就是那位永遠的大祭司,祂要帶領神的百姓和兒女進入那天上的聖殿。耶穌預告地上的聖殿被毀的話提醒了我們,這世界及其上的一切終必被拆毀,假如我們將盼望放在這世界,在那日,耶穌再臨的時候,我們的人生也必同樣被拆毀而滅亡。惟有盼望神的國,可以享受到永遠常存的真道。

 

門徒聽了耶穌的話,如同在夢中醒來一樣,問了什麼問題呢?請看第7節:「他們問他說、夫子、甚麼時候有這事呢。這事將到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

對於猶太人來說,聖殿被拆毀象徵著亡國甚至是世界末日,因此門徒渴望得知這樣的大災難在甚麼時候來到,讓他們可以預先作好準備。耶穌沒有說出末日在甚麼時候發生,反而指示我們應有的準備態度,要準備打屬靈的仗。

從第8節開始,耶穌預告了末世的預兆。

 

第一,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

請看第8節:「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

末世的第一個預兆就是假基督的出現。越接近末日,人們因為不確實的將來而感受不安和恐懼;許多假基督趁機出現,迷惑眾人,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相信他們的謊言,叫人離開信心的道路,走向滅亡。假基督走近那些屬靈價值觀模糊不清的人說:「我就是他。只要跟從我,我便保證你有成功和幸福的將來。」

在我還是年輕人的時候,假基督向我招手,藉著樓巿的興旺,迷惑我說:「你的工作不是很辛苦嗎?只要你藉著買樓賣樓,賺更多的錢,就保證成功!」我一直受到這保證迷惑,以為買樓賣樓就是我的另一半;我在屬世的貪心中過生活。有人向我傳福音,我一直拒絕,直至我患了胃病,破碎了許多夢想,這貪心才露出了一個缺口,神的愛臨到,耶穌探訪我,在畢士大池子旁邊向卧倒的病人,宣告說:「你的罪赦了。」那時,基督的靈驅趕了迷惑我上半生的假基督,叫我可以起來,跟從主基督,行走使命的道路。

現在退休了,假基督又藉著憂慮將來的問題,向我招手;今次打著買賣股票的旗號,向我說:「你不是憂慮將來嗎?買賣股票保證可以賺大錢!」正當我心中感到動搖的時候,幸好要預備路加福音這篇關於末世預兆的信息,神的說話喚醒我的靈,使我擁有清楚的屬靈價值觀。我決志跟從主基督的道路到底,耶穌才是我真正的基督。

現今,假基督也藉著偶像文化,向我們年輕的朋友招手,說:「我就是他,跟從我的保證有得玩有得食。」明星和歌星偶像,看來賺錢容易,台上好威風,好有型,講好聽的說話,吸走了年青人的心。然而,假基督是可怕的,因為一旦被迷惑,人靠自己的力量不能得釋放;所以,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有力地揭穿假基督的面具,喚醒這個時代的年青人。假基督抵擋不住基督的靈,主已經來到我們中間,他是房角的頭塊石頭,我們的人生必須建造在這真理的房角石上。我們積極地迎接耶穌吧,求神幫助我們,不要受到試探,能將信心紮根在永遠的真理、神的說話上。感謝神教導我們要謹慎和儆醒,時刻以渴慕真理的心研讀聖經,求神幫助我們勝過假基督的迷惑,能持守建基聖經真理的屬靈價值觀,作這個時代的聖經老師。

 

第二,不要驚惶

請看第9至11節:「你們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

末世臨到的第二個預兆,就是天災臨到,地震、火山爆發、颱風吹襲、旱災、水災等等都不斷發生;而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我們會不斷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災難擴大,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

今天,確實是打仗和擾亂的消息,無日無之,這邊有音樂會大屠殺,那邊有火箭人和美國總統對罵,恐怖襲擊和戰爭的陰影,使人驚惶。最近香港不是有頻密的風災嗎?主日崇拜都差點兒受到影響。我們的社會,常有重大的交通意外,連我們常常乘坐的巴士,也成為了很不安全的交通工具;而流感爆發的消息又在網上不斷流傳了。我們感到周圍都是擾亂我們的事,我們夾在這縫隙裏,只能夠享受到中間的僅可喘息的平安;我們希望自己的人生一直順境,但是,主說:末世必然繼續不斷有擾亂和料想不到的事。

耶穌說:「不要驚惶。」又說,「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耶穌說這些事必須先有,是提醒我們,世上擾亂的事,有神美善的旨意。耶穌在馬可福音13章稱這些事為「災難的起頭」,意思是「生產之難」。產婦在新生命誕下之前要承受產痛,產痛愈來愈頻密,痛苦愈來愈強;沒有這樣的產痛,產婦不能誕下新生命。同樣,新天新地臨到之前,世界必須有這些產痛,臨到世上的各種災難和試煉,就是新歷史臨到之前的產痛。神很清楚知道,我們沒有經歷產痛一樣的患難和試煉,信心就不能夠被煉淨成長;神盼望我們的信心藉此更新,成長為剛強,得著活潑的盼望,亦都從屬靈的睡覺當中起來。

因此我們面對患難試煉時不要驚惶,要知道這些都是新的歷史臨到之前的產痛,我們要堅固持守信心,盼望神的國。

 

第三,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

請看第12節:「但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裏,又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諸侯面前。」耶穌的門徒盼望沒有患難,沒有逼迫,能安定和舒適地過信心的生活,以為這樣才是神的祝福。然而,末世信徒的生活,與患難逼迫同步,甚至出現下在監裏、被拉到君王諸侯面前等逼迫的苦難。

我們順從主的說話而行,卻往往遇上家人或上司的逼迫,我們心裏有很多的不明白。然而耶穌叫我們不要以為希奇,請看第13節:「但這些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耶穌說:逼迫的事的結果,不是永遠苦難,乃是雨過天青,本來逼迫我們的人終必承認我們的神,使我們成為福音歷史上的見證人。使徒保羅不能邀請外邦的王查經,卻有機會被拉到亞基帕王和總督面前受審問,他沒有因為面對世間的權貴而感到畏縮,反而把握了向他們見證福音的機會,一切都是神奇妙的安排。(使徒行傳25章)至於舊約中,也有美麗的見證。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如果不向金像俯伏敬拜,就必被扔在烈火窰中;他們持守了即惑不然的信心,不敬拜王所立的金像,結果經歷所事奉的神,將他們從烈火的窰中拯救出來的見證,連頭髮也沒有焦熱,衣裳也沒有變色,身上沒有火燎的氣味。他們向尼布甲尼撒王作出了這驚人的見證,王也將稱頌歸給神:神是永遠長存的活神。(但以理書3章)

既然逼迫是作見證的機會,我們應當如何作見證呢?請看第14及15節:「所以你們當立定心意,不要預先思想怎樣分訴,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智慧,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耶穌提醒我們,要倚靠聖靈所賜的口才、智慧作見證,為此我們要懇切禱告,祈求聖靈時刻充滿我們,使我們隨時作有力的見證。

在第16及17節耶穌進一步預言,甚至連我們所信任的父母、弟兄、親族、朋友,也要因我們成為耶穌的門徒而逼迫我們,這世上彷彿沒有人相信和幫助我們。面對如此激烈的逼迫和試煉,叫我們容易陷入恐慌,生出消極逃避苦難的心思,甚至想跟世界妥協,為求不再受逼迫而放棄門徒的道路返回世界。

然而耶穌應許我們說:「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18,19)在這裏「常存忍耐」英文有”stand firm”的意思,就是因確信神帶領我們的人生而堅定站立,面對可怕的逼迫和苦難也不驚惶、不動搖。我們要確信神是我們生命的主宰,世上再有權柄的君王、上司、老闆,最多只能殺我們的身體或是工作; 神必保全我們的靈魂。我們的使命還未完結,神必帶領我們平安渡過每次逼迫和試煉,甚至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

神國降臨的日子越是接近,仇敵的逼迫的氣燄越是難頂,就好像馬拉松的選手,越接近終點,越是感受到筋疲力竭,全身肢體受到煎熬一樣的辛苦,內心的掙扎十分激烈。神明白我們的心情,那時,即使世上所有人與我們為敵,叫我們感到驚惶,神必保全我們的靈魂,使我們居住在屬天的平安和愛裏。持守忍耐是信徒的美德,世人所沒有的信德,神必看重這愛的關係,保全我們靈魂所領受的救恩,在末日稱我們為忠心良善的僕人,將管理十座城和承受永生的祝福賜下。為了屬靈的生命,我們要爭戰到底,要仰望那信始成終的,賜給我們公義冠冕的全能神,忍耐苦難到底。

 

第四,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

耶路撒冷的滅亡,正是最後審判的預表。耶路撒冷將要怎樣滅亡呢?請看第20節:「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兵圍困,就可知道他成荒場的日子近了。」耶穌這個預言在公元70年成就,羅馬派大軍包圍耶路撒冷城,城裏有許多人死於飢荒和瘟疫;最後城牆倒塌,城裏剩下的人被忿怒的羅馬軍兵屠殺,聖殿被拆毀,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這場面的可怕,是神的審判臨到,猶太人因為不聽主的話,不肯悔改,甚至把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神最終必聲討他們的罪。

在這可怕的審判中,耶穌教訓門徒要儆醒逃避,首先的預兆就是「耶路撒冷被兵圍困」,那時甚麼是得救的道路呢?「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在城裏的應當出來,在鄉下的不要進城,因為這是報應的日子,使經上所寫的都得應驗。」(21,22)後來,信徒順從耶穌的警告逃到山上,就得拯救;相反,那些藐視耶穌審判的預言,以為耶路撒冷城很堅固的人,他們被羅馬軍兵屠殺,剩下少數的人被擄到各國去。

當天耶路撒冷受神嚴厲的審判,預表了這世界最終也要受神的審判;當世界末日的預兆反複出現的時候,我們要逃往哪裏呢?我們要逃往神的山、耶穌基督十字架救恩的山上,毫不留戀這個終必受神審判的世界,持守我們所領受的救恩,專心將人生盼望放在永恆神的國度那裏;並且竭力承擔傳福音給萬民的使命,使萬民在神的審判臨到之先,因信耶穌基督成就的救恩而得生命。

 

 

II 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再臨 (25-38)

 

請看第25及26節:「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耶穌預告在祂正式榮耀再臨之先,終極的異兆就是宇宙的秩序也混亂起來,本來按著特定規律運行的日、月、星辰都被動搖,在天上你追我逐,跑來跑去,如此驚人的異兆,實在叫人被嚇得魂不附體;即使一顆小行星撞向地球,已經足以毀滅整個地球,何況是日、月、星辰都在混亂中相撞,這世界被毀滅會是何等徹底的呢?

然而此刻就是耶穌榮耀再臨的日子,請看第27節:「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耶穌第一次降臨這世上,是以嬰孩的樣式降臨在馬槽裏,只有牧羊人及東方博士迎接祂;然而耶穌要以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的形像再臨,所有人也要看見耶穌的再臨,無論是相信的還是不信的,那天必要看見耶穌榮耀的形像,耶穌先前已經預告自己如何再臨:「因為人子在祂降臨的日子,好像閃電從天這邊一閃,直照到天那邊。」(17:24)對於不信的人來說,那天是可怕的審判日,他們要因剛硬不信、行可憎的罪惡而流淚痛哭,在恐懼和戰兢當中面對永遠的刑罰,後悔當初為何拒絕相信福音,為何愚拙地以為沒有審判的事;他們在世上可能是成功人士,如今卻發現自己在 神面前是徹底的失敗者。

相反,耶穌吩咐我們信徒要如何面對人子榮耀的再臨呢?請看第28節:「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信徒在主面前可以挺身昂首,因為在得贖的日子,主耶穌必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對他們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路19:17)我們擁有最終得勝的確據,所以,我們在這世上為主的名,忍受苦難和逼迫,過捨己、天天背起十字架,傳揚福音的信心生活,是擁有真正盼望的人,我們等候耶穌榮耀的再臨,成為有福的人。

這些事在甚麼時候成就呢?請看第29至31節,耶穌又設比喻對我們說,要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我們一看見它發芽的時候,自然曉得夏天近了。這樣,我們看見有關末日人子再臨的預兆,也該曉得神的國近了。

耶穌強調祂榮耀的再臨的那時,持守說話的寶貴。請看第32及33節:「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耶穌應許的說話不能廢去,必然信實地逐一成就。因此耶穌警告我們切忌作什麼事呢?請看第34至35節:「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罪人的本性就是貪食和醉酒,或是被今生的思慮累住;世界的價值觀是吃喝嫁娶,顯出自己的榮耀,我們若然一刻鬆懈,屬靈上睡覺,都容易在罪中跌倒,陷入撒但的試探。在高速公路上駕駛的司機,稍為打盹,就容易釀成嚴重的交通意外,車毀人亡。只是幾秒的打盹,就釀成許多人傷亡的意外,後悔莫及。

所以主告訴我們什麼呢?請看第36節:「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儆醒就是決志等候主榮耀的再臨,為了在人子面前站立得住,要擁有生死的態度,有再臨的信心和盼望,在地上極力地傳神的道,盡力禱告過生活。

今天撒但通過罪惡的文化,慢慢地入侵我們的心,使人失去分辨能力,對罪失去感覺,所以主告訴我們,「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

在阿拉斯加冰天雪地的地方旅行,人們坐在雪橇上行走,一路上狗隻拉著他們,人容易打瞌睡。有一對夫婦正在雪橇上,丈夫猛然推了身邊的妻子一下,妻子在瞌睡中驚醒,以生死的態度找緊雪橇,幾乎跌出車外。妻子怒目看著丈夫,丈夫卻處之泰然,好像沒有事發生,然後說:「在這樣冰天雪地上打瞌睡,許多人因此一睡不起,你要儆醒呀!」妻子才明白丈夫推她的原因,是拯救了她。

火鍋裏的青蛙,初初以為自己沖暖水涼,很舒服地享受,到了手腳都失去知覺時,一切都不能挽回了。如果一下子很焯熱,牠才會驚嚇之下跳出危險,從而脫險。慢火升溫,就不知道問題的嚴重,走向死亡。

神給我們的患難也是如此,有時通過肉身的疾病,兒女的健康問題等等,使我們儆醒。如果好食好住,什麼問題也沒有,不是很好嗎?但是,屬靈上遲鈍了,容易同罪妥協,失去屬靈的分辨能力。

不時時儆醒禱告,就很容易跟隨了世界,偏行己路。

故此耶穌吩咐我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我們要呼求主耶穌賜下信心和能力,趕出我們心裏貪食醉酒的心思,又趕出今生的思慮;那時我們不但能夠在諸般的逼迫和試煉裏站立得住,而且在審判的日子得以站立在人子耶穌面前。

子恩的病,使我經歷生死的試煉。感謝神聽取了禱告,我和我的家都要常常禱告。感謝神祝福我們的教會,成為禱告的共同體,求神使用我們的教會,成為為萬國禱告的殿,可以在末世的日子,顯明信心見證的教會。

 

最後,耶穌如何渡過祂在耶路撒冷最後的日子呢?請看第37-38節:「耶穌每日在殿裏教訓人。每夜出城在一座山、名叫橄欖山住宿。眾百姓清早上聖殿、到耶穌那裏、要聽他講道。」

耶穌作榜樣,每天禱告,然後到殿裏教訓人。耶穌還有不足五天就要被釘十字架;在他地上的日子,還可以教訓眾人的時候,他每天到聖殿去教訓眾人,晚上就回到橄欖山去禱告。百姓也很喜歡聽耶穌所傳天國的福音,所以也是清早就上到聖殿;聽耶穌的講道;今天,耶穌的道都寫在聖經上,我們有這麼好的環境,我們更應該好好地珍惜,來研讀神的話語。

 

總括來說,現今人人都感受到時代是末日,因為預兆很多,看得到,越來越近了,信徒要作出決志,因為以後會遇到更大困難和患難,要掙扎過儆醒禱告和常常祈求的信心生活。祈求主賜給我們分辨的能力,堅固握著神的說話,有清晰的禱告題目:求神成就香港中心的禱告,在十間大學當中作主,有155對查經,每一間大學都興起十二門徒。馬可福音13章,談論到末世,耶穌說: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可13:10),末世越來越近,不斷發生不安的事,我們不是要忙於買水,買公仔麵,預備許多戰爭的食物,不是要參加反恐演習。我們要防備的是內心遲鈍,我們要時時傳福音,加倍力量承擔世界宣教的使命,為了拯救多一個靈魂而禱告,勤力作福音的生意,這樣,將來主再臨時,必然稱讚:好,良善忠心的僕人,可以賞賜十座城。求神幫助我們,得著這權柄的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