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        路加福音 18:1-17

金句        路加福音 18:1

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感謝神在上主日,教導我們有關神國來臨的真理。當地上的人盼望到這裏,計劃到那裏,尋求自己快樂的道路時,耶穌卻說:「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人子耶穌更會榮耀地再臨,叫持守信心到底的聖徒,可以得着神為我們存留在天上永恆的基業。

但耶穌深深地明白我們等候祂的再臨之時,今天的信心生活有不少的艱難。我們怎能持守小孩子輕省喜樂的心,等候耶穌的再臨呢?耶穌在今天信息教導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神賜給我們禱告這恩典,叫我們可以如同小孩子將一切問題都告訴祂,也將所有的重擔都卸給神,神的國便再次臨到我們心裏。祈求神在這個主日,幫助們重新領受禱告的特權和恩典,以禱告為我們每時候內心的狀態,我們的心也能領受到每時候的輕省和喜樂。

 

I. 寡婦不灰心的禱告(1-8)

請看第1節:「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今天經文發生的時間,耶穌正一步一步地前行,定意往耶路撒冷去釘十字架。當耶穌離世歸父的日子逐漸迫近,祂更關心門徒。門徒活在這對頭撒旦掌權的世界中,不時都顯出各方面的軟弱。外在的問題一直都存在,但最大的問題是門徒不曉得藉着禱告抵擋撒但。直到如今,耶穌沒有催促門徒禱告,只是將自己禱告的榜樣給他們看。在開展福音工作之先,耶穌受約翰的施洗,那時耶穌禱告,天就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耶穌身上,父神也向天下公開對耶穌愛的宣告(路 3:21),之後耶穌每天倒出自己服侍眾人,勞苦過後,祂常退到曠野去禱告。耶穌曾經因為宗教領袖的問題而內心極其沉重,祂整夜禱告神,然後得著設立十二使徒的方向(路 6:12)。耶穌完全地信靠禱告,為要幫助門徒迎接十字架和復活的真理,祂也首先懇切地禱告(路 9:18,29)。往後有一天,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完了,門徒主動請耶穌教他們禱告,耶穌就教導他們主禱文(路 11:1)。雖然門徒知道了禱告的內容,但福音書甚少記載他們禱告的情景。我們也與門徒一樣,都是屬血肉的罪人,禱告對我們來說並不是一件自然的事,所以耶穌現在設一個十分有趣、幽默和有意義的比喻,目的是鼓勵我們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耶穌盼望我們勝過裏頭的意思,常常的禱告是怎樣的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習慣,有人喜歡早上飲一杯咖啡,有人喜歡飯後飲一杯茶,不開心的時候吃個甜品,到了今天,低着頭用手機瀏覽自己喜歡的資訊也成為了大部份人的習慣。耶穌教導我們常常禱告,乃盼望禱告成為我們的習慣,叫禱告變成一件自然的事。在這一刻,大家有否察覺自己正在呼吸呢?人的呼吸是自然的,耶穌盼望我們的禱告也像呼吸那般自然。我們都聽過禱告如同靈魂的呼吸,缺乏禱告的生活叫我們的靈魂不適、侷促和軟弱。

三星期前,我在教育大學遇上「困lift」, 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我按照之前所聽見的,遇上意外時,第一件事要做的事是保持冷靜,保安人員也通過升降機內對講機對我說,負責的師傅會在十分鐘之後到現場。只不過升降機內的氧氣漸漸稀薄,我也開始感到有點不適,我唯有禱告 神,師傅能信實來到並打開升降機的門。約十五分鐘之後,我終於得拯救。我走上地面,望着藍天白雲,感到空氣的可貴。我們要常常禱告,不住地禱告(帖前 5:17),斷不停止為神所交托的使命和靈魂禱告(撒上12:23),因為禱告對我們大有益處,禱告能使我們的靈魂呼吸到新鮮的空氣。

耶穌自己通過常常禱告,常常被聖靈充滿,能分辨一切黑暗的勢力和詭計,有力地抵擋對頭撒但,最後耶穌走盡祂使命人生的路程,完全地承擔十字架的痛苦和全人類的罪擔。通過耶穌在十字架上撕裂身體、流出寶血,為我們打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叫我們能坦然去到神面前,可以隨時多方地禱告。我們按神的旨意,奉耶穌基督的名,無論求什麼,神也必為我們成就。

耶穌教導我們常常禱告的同時,又關心到我們內心的什麼呢?請再看第1節:耶穌鼓勵禱告的人說:「不可灰心」。在原文聖經,「灰心」有失望、疲倦和失去了心的意思。我們有否一些禱告題目,雖然在禱告中有記念,失去了內心和盼望去祈求呢?每個信徒對忍耐的理解也有不同,有人禱告了超過一年、有人等候了五年有多,有人為了一個禱告題目禱告了十年,但過了一段時間,就是自己忍耐的限度,現實情況都沒有跡象改變,灰心就從心底裏生出來。其實在屬靈的世界裏,打從我們為所盼望的事禱告的第一天,我們的對頭撒旦就在旁邊密切留意,等候時機將灰心種在我們心裏。撒但最不喜歡和懼怕的是我們禱告的聲音,因此牠常常有計謀,設法叫我們信心的禱告變得軟弱。在這段時間,撒但也將會很忙碌的心吹進我們裏面,叫我們掛心完成緊急的一件事之後,就作下一件;活在忙碌的spirit底下,我們完全忘記了向神禱告其實是一個何等甜蜜的恩典。撒但又將感到疲倦、厭倦的思想中在我們心裏,使我們失去的盼望的心去禱告,甚至停止禱告。尤其當神正煉淨我們的信心,未應允我們的禱告,並盼望通過我們顯出更大榮耀時,撒旦叫不信、絕望和埋怨從我們心裏生出來,使人主張禱告還有什麼用處呢?作校園牧者的同工們,為年輕人和羔羊一直禱告,但問題和困難不顯得減少,我們就認為幫助羔羊得重生,興起門徒的工作比挪移大山更困難,禱告與不禱告的分別在哪裏呢?就是這樣,灰心生不信、不信生失敗。我們需要的禱告,乃是信心的禱告;信心的禱告不單是呼求神,也是抵擋撒但。信心的禱告,就是人不會因為禱告未蒙應允而灰心,相反相信我們多一天不灰心地禱告,神應允的時間就再更近一步了,就在前面了!因此,我們要謙卑和有智慧,不要被禱告必要快快成就的思想捆綁,卻相信人雖然失信,神卻是十分信實的,禱告懇求聖靈,叫我們能夠以神的目光和福音工作的大圖像,看自己所面對的情景。

神的歷史中有很多信心的見證,能幫助我們能夠以神的目光和神的大圖像看我們的人生。神用了廿五年忍耐亞伯拉罕的軟弱,栽培他作多國的父;一對夫婦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一直為了能生育孩子而禱告,過了好幾十年,到了年紀老邁的時候,神叫他們得著兒子施洗約翰,成為耶穌基督的先鋒。不少弟兄姊妹都有聽過奧古斯丁的母親Monica的見證。Monica生於公元332年,她的丈夫是不信神的,但她遵從彼得前書三章一節的教導,過謙卑、安靜和禱告的生活,丈夫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她不灰心禱告的生活感動了他的奶奶(普通話“婆婆”)來信主,最後他的丈夫也在回天家之前相信耶穌。但叫Monica一直流淚禱告的,是自己的兒子奧古斯丁,他不但不信神、愛放蕩的生活,更參與了一個異端的組織。有一天,Monica找上一個主教並請求他的幫助,主教簡單地對Monica說:「不用約束他,只需要為他禱告。」後來另一位在米蘭的主教有機會認識奧古斯丁,與年輕人相交後,他找上Monica,對她說:「 你要少些向奧古斯丁說教神的事情,相反要更多將奧古斯丁的事在禱告中述說給神!」論到Monica,這米蘭主教公開地對別人說:「一個母親為自己的兒子流這麼多眼淚和懇切禱告,兒子根本沒有理由會滅亡。」每當一灰心, Monica就用禱告抵擋撒但,她就是這樣常常禱告,不可灰心,最後神恩典的時候臨到,聖靈叫他聽見羅馬書13章13-14節的說話而悔改歸向耶穌基督。 Monica盼望有生之年能夠看見自己的兒子悔改信主,最終在她56歲回天家之前,看見兒子完全的改變。她看見自己一直不灰心的禱告最終蒙神應允,但她在那時所不知道的,就是奧古斯丁竟成為基督教歷史中偉大的思想家和護教者,也想像不到過了1700年的今日,在香港這個地方,竟然有基督徒在主日崇拜中談論她的禱告和信心。

耶穌所講有趣和充滿幽默感的比喻是怎樣的呢?請看第2節:「說,某城裏有一個官,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官就是權力的象徵,他的一個判決,能夠釋放一個人,或是把人下在監裏。官是公義制度的守望者,他們需要按照 神的律法,包括十誡,公正無私地作出判決。可是,比喻中的這官,卻與公義拉不上什麼關係,在他的字典的裏並沒有公義這二字,他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他不關心別人的感受,也不理會別人對他的看法,第6節說他是一個不義的官。他每天上班坐在辦公室裏,期望有人帶著重金的賄賂來到,叫他可以享受這份工作帶給他的地位和利益。在這黑暗的末世,極權的領袖在各國中出現,彷彿正常一點和追求公義的人都不能坐在高位上管治眾人,叫社會充斥著壓逼人和不義的事。我們不知道這官是否在讀法律的時候,已經決志做一個這樣的人,還是權力使人腐化,總之他的出現就是人民準備在facebook按個dislike和「嬲嬲樣」的時候。

請看第3節:「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這個寡婦或許就是不義社會中的受害者,她因為強權的謀害、丈夫被殺,又失去寶貴的兒子。現在她無依無靠,帶着受害者的傷痕每天流淚過生活,也恐怕再被別人欺凌。她切切尋求公義和公道,若不解決她寃枉的人生問題,她總不能活着。若在這個情況,如果有一位公義的人站出來為他伸張正義和發聲,這是多麼美好和光明的呢?但是這城裏只得這個不義的官能處理她的案件,可憐的寡婦遇上不義的官,這情景如同悲劇電影中的開頭,叫人對這寡婦產生認同感,也嘆息時代也一樣變得不義和黑暗。

有一天,寡婦帶着案件有關的資料和證據,去到不義的官的辦公室那裡。官見她無權無勢,只是個寡婦,就知道處理她的案件今本沒有着數可言,就叫她坐下等候幾分鐘,就會出來幫她落資料開一個case。怎知寡婦在那裏等候整個下午,官再沒有出現,放工的時候使用另一個出口離開辦公室,寡婦也不得不離開那裏。

不義的官預計這寡婦會知難而退、然後放棄,怎知下一天一大清早寡婦現在辦公室門口等候,當不義的官從車上下來之後,她便上前對他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這個情景,如同高官遇見遞請願信的市民,處理的方法,就是對申訴的人說:你的聲音和訴求我們聽到了,然後回到辦公室,把請願信放在一旁。不義的官知道寡婦原來沒有放棄,就吩咐保安加緊控制,免得這女士騷擾辦公室的工作。

雖然如此,寡婦總找到機會尋找到官的行蹤。無論是早上上班、中午吃午飯、或是黃昏下班的時間,寡婦都把握機會等候不義的官,再一次作出伸冤的請求。她將請求的內容寫在一個牌子上:「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當官繼續不聽時,她躺在馬路上,高呼請求,擋住不義的官駕車的去路。無論不義的官是參加校友的聚會、朋友的生日派對、或是親戚的節日聚餐,寡婦都找到他出沒的時間,大聲有力地呼求:「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這段時候,官的心情常常都十分崩緊,他安排與家人到外地旅遊放鬆一下,怎知在機場竟然又遇見寡婦,作出同樣的請求。不義的官感受到寡婦無處不在,處處都在。他更開始在夢中遇見他,將開雙手懇求:「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有一晚,她穿上白色的長袖衣服,隨著晚上陣陣的涼風,在官房子的地下窗前出現,紅著眼地流淚呼喊:「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寡婦的出現,已成為當時傳媒報道的焦點,她所到的現場,都有大批記者包圍,報道她不灰心請求的內容,和不義的官每一次愕然的神情,官也開始擔心自己過去不義的事會被傳媒揭發。官的家人開始受到各方面的騷擾,官的妻子也加入請求的行列,對丈夫說:「算吧啦,你聽她的請求呢!如果你做人再這樣硬心的話,我們離婚吧!」

就是這樣,寡婦知道不義之官的一個弱點,就是他不想失去所擁有的財富和家庭,他想繼續享受自己的生活,所以官最後說什麼呢?請看4,5節:「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他伸冤吧;免得他常來纏磨我。」不義的官有理由相信寡婦絕不會放棄,一定要處理寡婦的事,不然的話,寡婦必定日以繼夜、夜以繼日以24x7的精神煩擾官,叫官不是變得精神崩潰,就是瘋了!最後不義的官舉手示意棄權,寡婦舉手表示得勝!

請看第6,7節。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6,7)」耶穌藉著把門徒跟寡婦,以及把 神跟不義之官比較,為比喻作出結論:這不義之官給寡婦伸冤,他與寡婦並沒有任何關係, 神卻是愛我們公義的審判官。門徒若不放棄禱告,耶穌就反問他們:「 神怎麼不會垂聽他們的禱告呢?」請看第8節:「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 神必垂聽不灰心、不住呼求之人的禱告,快快地給他們伸冤。然而,耶穌難過地歎息:人子來的時候,即是末日來到的時候,究竟有多少人會像寡婦那樣禱告到底呢?這表示在末世大部分人都失去信心,屬靈上過著無力的生活。所以問題並不是神是否應允我們的禱告,而是我們有沒有信心禱告到底。

 

從以上所述,我們學習什麼有關禱告的功課呢?

第一, 神不是立刻垂聽我們的禱告

看本段經文,耶穌勸勉我們禱告的時候不要灰心,這是我們禱告未蒙應允的大前提。若然我們的禱告立時蒙 神垂聽,我們還有什麼理由要灰心呢?有些禱告 神是會立刻垂聽的,然而,對於我們大部分的禱告, 神都需要時間來回應,為何 神遲遲不應允禱告呢?這是因為 神有祂美善的旨意,例如在等候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學習忍耐,並結出如同精金一樣的信心果子, 神又要在我們裏面栽培愛、謙卑和溫柔的內心世界。如此 神不但垂聽我們的禱告,也要將更多的禮物加給我們。所以, 神延遲最少的卻是必須要的時間,才應允我們的禱告。假如碳受的壓力不夠,它只會為成黑漆漆的石墨(graphite),但承受足夠的壓力後,碳就變成閃閃發光的鑽石了!當 神延遲應允我們的禱告,就要仰望 神將更寶貴更多的禮物加給我而感謝、忍耐,且要繼續不灰心禱告。

 

第二,要絕對相信 神必垂聽我們的禱告

不灰心禱告的秘訣,就是相信 神是美善的,並絕對相信祂必垂聽我們的禱告。我們真的不要失去信心,因不信,就是懷疑 神的美善。當 神延遲應允禱告,我們的心彷彿進入了黑漆漆的洞穴裏。進入洞穴的人,必然有過這種體會,越深入洞穴就越黑暗。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撒旦將好像進入了洞穴裏的灰心和絕望種在我們心裏。然而,我們要的確知道,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並非進入了洞穴裏,而是進入了一條長長的隧道中。雖然隧道和洞穴看似差不多,但兩者是有分別的。進入隧道的人知道隧道一定有出口,所以他不會絕望,也不會因為暫時在黑暗中而感到孤單。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要堅定地相信 神是愛我的,並且對於符合 神美善旨意的禱告題目, 神必應允。

 

第三,擁有對頭的人,可以不住地禱告

寡婦不住地尋找那不義之官的原因是什麼?因為她對於那殺害自己的丈夫、破壞自己家庭幸福的對頭有怨恨。對頭是什麼呢?怨恨是什麼呢?對頭就是大大地傷害我或我所愛的人,又叫我感到很無辜和冤屈的對象,心裏懷著對他的屬靈怨恨,很想解決心裏的怨恨和建立公義。假如人的內心有怨恨,他不能做別的事,直到心中的怨恨得解決,才能過正常的生活。寡婦並非有什麼過人之處,但她裏頭的怨恨使她不灰心地求那不義之官。那寡婦出去工作,回家後即使多疲倦,但心中未解決的怨恨使她清早就起來,去見那準備上班的官。我們若想好好地過禱告的生活,必須像這寡婦一樣,心裏要有對頭、有怨恨,沒有對頭、沒有屬靈怨恨的信徒,容易安逸地躺著,享受人生和追求享樂。可是有對頭、有怨恨的信徒,絕不會這樣行,他們必然不住地尋找 神,無論清早或晚上也要尋找 神,一有時間就尋找 神,懇切祈求。

有一個女人,她心中有怨恨,常常尋找 神,她就是哈拿。哈拿遇見一位好丈夫,也從丈夫得著很多的愛,然而她不能夠懷孕,丈夫的另一個妻子毗尼拿卻生養很多兒女,她常常故意挺著她的大肚子,作哈拿的對頭,大大地激動哈拿,也許毗尼拿所講的話中,最激動哈拿的,是「你得著丈夫的愛,卻得不著 神的愛,有什麼用呢?」、「你外表上敬虔,肯定裏面有許多不敬虔的罪,所以 神不能祝福你!」哈拿聽見這些大大地激動她的說話,雖然得著丈夫的愛,卻不感到幸福。丈夫把好吃的給哈拿,所給的是毗尼拿的兩倍,可是哈拿並沒有半點的喜樂,這時哈拿怎樣行呢?她去到神的殿禱告,藉祈禱吐出心裏的痛苦。哈拿的冤屈,使她切切要尋求神的殿。痛苦使她不能安逸於丈夫的愛,卻要成長為禱告的母親,生養偉大的屬靈領袖撒母耳。在這裏,我們學習到我們內心有對頭,就能夠尋找神和懇切地禱告。

感謝主在新學年開始賜給我們合一的禱告題目,就是在新學年服侍合共155對一對一查聖經,這禱告題目是建基於耶穌教導的主禱文:「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通過我們出去校園傳福音和邀請同學,我們相信神必定成就這個禱告題目。雖然如此,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也不時遇上限制,在自己的生活、工作、家庭有很多的掙扎,對頭撒旦叫我們感覺到自己的力量已經耗盡了,傳福音遇見願意停下來的同學也是少數,然而這就是我們必須要禱告神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祈求神悦納我們同心的禱告,一同扺抗對頭撒旦,我們常常禱告不灰心,以致能夠新學年服侍合共155對一對一查聖經。

 

II. 以小孩子的心承受 神的國(9-17)

今日經文的另一個比喻,是耶穌為哪些人而設的呢?請看第9節:「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有時候我們守律法守得比較好,自義的心思就悠然而生,數算自己的獻上,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其他獻上得少的人。耶穌為了我們持守謙卑和恩典的心,而設這個比喻,請看第10-13節:「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 神阿,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 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這兩個人同樣都有禱告的行為,但耶穌要告訴我們什麼是真正的禱告,法利賽人因守得到的律法,充滿自信,自我感覺良好,上到聖殿就走到就近至聖所的位置,自言自語的禱告說:「 神阿,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在他的宗教生活裏,他晝夜所思想的,是別人如何評價他,所以在這段禱文中,「我」這一字出現了四次,也將自己與別人比較,說:「我不像別人…也不像這個稅吏…」尤其他驕傲自義地比較,自己比別人獻上更多,絕對配得領受更多的祝福。

但同樣上聖殿的稅吏卻怎樣禱告呢?他不敢走近至聖所,只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他曉得自己不配得站在 神面前,甚至不配得向 神求什麼,他捶著胸說:「 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他沒有顧慮到自己的禱告短而被人論斷,他帶著憂傷痛悔的心以自己心靈的聲音真實地呼求 神說:「 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他因為曾經容讓撒旦在他身上工作而憂傷痛悔,切切地向 神伸冤。

通過這個比喻,耶穌教導我們什麼是真正的禱告。請看第14節:「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耶穌告訴我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究竟我們的禱告像這人稅吏那般謙卑和真誠,還是好像那個法利賽人,充滿自義和只為守禱告的律法呢?祈求主教導我們一生像小孩子謙卑的秘訣,我們不因自高而被神降卑;卻因自卑而被 神升高。

請看第15節:當耶穌集中地教訓眾人的時候,有人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要祂摸他們,說不定那些孩子剛好在兩歲最活躍頑皮的階段。門徒以為耶穌應該沒有時間理會這些孩子,看見就責備那些人。當時的母親都會將自己的小孩帶到拉比那裏受祝福。耶穌是 神的兒子,是應許的彌賽亞。無論誰被耶穌觸摸都必立刻得醫治,凡憑信心摸耶穌的也必立時得恢復過來,人們開始意識到耶穌是從 神而來,是祝福的源頭。

請看第16-17節:「耶穌卻叫他們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 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 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耶穌曾在9:48教導祂的門徒:「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我們有許多的途徑把我們的孩子帶到耶穌那裏,例如講聖經故事給他們聽,把聖經主題的填色冊,油顏色就是小孩子能夠寫的所感,星期六早上帶孩子們到BBF或CBF的聚會。即使小孩子是靠著父母們的信心來到耶穌面前,耶穌都喜悅祝福他們。

耶穌更說:「因為在 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 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小孩子的內心純潔、誠實和非常簡單,也有非常好的接受能力,無論人給他們什麼,他們就接受。當他們想要什麼,就會單純地問人。他們從不憂慮,因為他們信靠父母必供給他們、保護他們。我們要像小孩子般的單純、受教和信靠,尤其我們要單純地信靠 神的說話和應許。承受 神的國並不是複雜的事,擁有小孩子的信心和信靠就能承受 神的國。

感謝主通過這篇信息教導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我只要恢復小孩子單純、信靠和凡事交托的內心,神的國便會臨到我裡面。感謝主賜給我禱告的特權和恩典,我能夠藉着不時從心底裏呼求和禱告,將一切的重擔和問題交托,等候神賜下完成使命和得勝的恩典。我的對頭撒但不時將忙碌的內心種在我裏面,叫我失去小孩子信靠信賴和輕省喜樂的心,內心如同未做完功課的小學生常常沉重,撒但叫我盼望的是外在的事情能夠簡單一點或是少一項工作。然而感謝神藉着今天的信息,光照我知道問題不是世界事情的複雜,而是我內心失去小孩子的單純和常常禱告的秘訣。感謝主幫助我重新握着禱告的恩典,我祈求主幫助我在生活何等忙碌的時間,都以禱告為我內心每時候的狀態,以小孩子的心凡事交托,常常禱告不可灰心,我能夠以輕省喜樂的心完成每一個使命,這個學年在教育大學每星期服侍兩對以上一對一查經。

感謝 神今天教導我們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耶穌應許我們說:「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我們要為到自己成為別人祝福源頭而禱告,為到新學年服侍合共155對一對一查聖經,2041年前差派10萬位宣教士往中國、北韓和回教國家禱告。我們要帶著信心禱告,直至這些禱告題目成就。當我們這樣常常禱告時, 神的國能臨到我們當中, 神的旨意能行在地上。祈求 神幫助我們過著討 神喜悅常常禱告的生活。我們能領受 神所應許的祝福和最後的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