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夏令營 主題信息第4課                           8月15日 李永仁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24:1-53
金句 / 路加福音 24:6

祂已經復活了

「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


耶穌的復活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勝利。因著耶穌復活了,我們得以脫離一直壓制我們的死亡和罪的權勢。即使在如同波濤洶湧的世上遇上痛苦的事,但因著主復活的盼望,如同靈魂的錨,使我們既堅固、又牢靠,進入神的國。祈求復活的耶穌通過本段經文,親自探訪我們,與我們同行,我們能個人地遇見復活主。

Ⅰ‧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 (1-12)

請看第1節,「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三天前,戴著荊棘冠冕、遍體鱗傷的耶穌,扛著十字架出來,受祭司長和群眾辱罵,又被兵丁無情地釘在十字架,最後高聲喊著,氣就斷了。到了黎明,姊妹們一同到墳墓膏耶穌身體。

當中有那些婦女呢?有經歷主趕出身上七個鬼的抹大拉馬利亞、有希律管家苦撒的妻子約亞拿(路8:2,3),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他們同在的婦女。她們一直使用自己的物質,在背後默默地以愛服侍耶穌和福音工作。但在三天前,她們親眼目睹耶穌受死和埋葬的經過,但因為安息日將近,她們只能草率地用細麻布把主的身體裹好,放在鑿成、還未用過的洞穴裏。過了安息日,婦女們帶著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如同現代死人化妝師那樣,要細心地照顧遭兵丁摧殘的耶穌身體,給予所愛的夫子最後的尊嚴。

在清晨的涼風裏走著,讓她們想到誰給她們輥開擋在墓門的石頭。然而,她們到了就發現石頭已經從墳墓輥開了。「咁奇怪?難道使徒比我們更早來到?」她們就膽顫心驚地一步一步前去,派了姊妹中膽生毛的抹大拉馬利亞查探,進去一看,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在徬徨之中,她們心想誰動了耶穌的身體?正在猜疑之間,忽然有兩個少年人站在旁邊,衣服潔白放光,四周都變得非常非常的光明,極其明亮。她們大大驚怕,將臉伏地。

天使向她們宣告甚麼重要的信息?請看第5下,6節,「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耶穌曾多次向她們預言自己受死和復活(9:22,44;18:31-33)。這一切事的成就,是按照聖經所說,耶穌所預言,人子必須受許多苦難,在十字架上受死,第三日從死裏復活。

為何耶穌復活了是對全人類如此重要呢?

第一,耶穌從死裏復活了,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

如果耶穌以死作結,那麼耶穌跟歷史上其他偉人一樣,並沒有分別,只是書本插圖上其中一位偉人而已。然而神叫耶穌復活,以大能顯明耶穌擁有神兒子的身份。耶穌是與神同等、三位一體的神,祂是創造萬有生命的主宰。

第二,耶穌復活了,表明耶穌征服了死亡和罪

在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人能征服死亡。在他字典裏沒有不可能的拿破崙死了,征服歐亞的亞歷山大大帝死了,統一六國的秦始皇也死了,哲學家蘇格拉底,聖賢孔子也死了。惟有被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神叫祂從死裏復活了。

死亡對於大多的年青人或者我們來說,好像很遙遠。若果神將一個倒時器安置在我們身上,好像倒數奧運會來臨,你所剩地上的日子為:一萬日、五千日、一千日。我們會否對死亡的事情更為著緊呢?八年前我在研究院時期,一個共同在實際室工作了六年的助理研究教授,在運動期間心臟病發不治,留下妻子與5歲和7歲的兒子在世。他是從韓國一流的大學SNU博士畢業後來港的,為人勤奮,在飯堂吃飯時也要拿著一本書邊食邊看。我沒有想到那一晚向他說再見是訣別,後來,我看見他整齊的辦公桌上,還寫下了那個星期的工作目標。我想到一句聖經:「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4:14)。

聖經告訴我們死亡並非自然,而是人類始祖亞當犯罪後的工價。死亡吞噬人一切的功勞,無論富貴的、貧賤的、聰明的、愚笨的、手勤的、手懶的、小鮮肉、皺皮瓜,再沒有分別。正如但丁在〈神曲》描述地獄之門所說,「凡入此門者,要丟棄一切希望。」死亡使本來神看為甚好的人,成為悲哀、虛無、絕望、恐懼、自私和追求享樂,叫世界充滿黑暗、痛苦和爭競仇殺。然而,無罪神的兒子耶穌,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罪人受死,為我們付清一切的罪的贖價。這位耶穌復活了,表示通過祂的死,贖罪的工作已經完成了,罪的問題完全解決了。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 (羅4:25)

第三,耶穌復活,我們也要復活

「但基督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 因著一個人亞當的悖逆,罪和死亡的惡果臨到在亞當裏的人;照樣,因著一個人耶穌的順從,赦罪和復活的恩典臨到在基督裏的人。耶穌復活,我們也要復活;耶穌得勝,我們也要得勝;耶穌在那裏,我們也要在那裏。使徒彼得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彼前1:3,4)

「人生在世必遇患難」(伯5:7) 有時信徒也與世人一樣,經歷世上患難,可能是自身或家人患長期疾病、親友離世、工作失意、論文被拒、生意虧本、婚姻亮紅亮、兒女問題、羔羊離去等。那時,我們心裏容易對父神起疑惑。在與一歲的女兒相處中,我發現如果要拿去她手上的東西,我必須讓她看見一件更有趣的東西,她才肯交換。同樣,父神為了將更寶貴天國的盼望賜給我們,有時需要破碎我們地上虛假的盼望,如此我們才能看見和緊握真實復活的盼望。「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耶穌已經復活了!」我們不要在絕路中找希望,倒要將真正的盼望放在復活的耶穌裏。

婦女們有何反應呢?請看第8節,婦女們聽見天使所傳耶穌復活了的信息,就想起耶穌所說的話。因著主的說話,他們就相信耶穌復活了,就向其餘的門徒作見證。

使徒卻如何回答?請看第11節,「他們這些話,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胡言」這詞是希臘文醫學用詞,形容發燒而神志不清的人所說的話。理性在使徒心裏咆哮,他們不相信。使徒解釋是婦女們愛耶穌愛到發燒,出現了嚴重的幻覺和胡言等癥狀。彼得卻擁有查證的態度,跑到墳墓前,低頭往裡看,見細麻布獨在一處,就是說細麻布原封不動,只是耶穌的身體從捆拘著的細麻布中逃脫出來。這是主復活了的客觀證據。

Ⅱ‧往以馬忤斯的路上(13-35)

請看第13節,「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他們兩個是第二梯隊的門徒,其中一個名叫革流巴,另一個沒有名字的,有學者推斷是他的妻子。或許,筆者路加留下一個思想空間,讓我們代入這門徒X的角色。

從前這兩個門徒因看見耶穌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素來盼望這位耶穌要贖以色列民。因此他們撇下父母的期望,在三年半裏甘願忍受艱苦和逼迫也要跟從耶穌。更加在過往的一星期裏希望的情緒高漲,眼見一直的夢想快要實現時,事情卻發生了180度的改變。耶穌被不義的祭司長和官府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耶穌被釘的同時,他們的夢想也被釘死;主被埋葬,他們對主的心也一同埋葬。過去的心火般灼熱,今天已變了冰凍。

那日,他們在中午後開始行程,決定經過以馬忤斯的村莊返回故鄉。兩人印堂發黑,雙目無神,臉色蒼白,雖然行在午正的路上,也彷彿走在黃昏日落中。他們在途中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正談論相問的時候,復活的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在我們人生最灰暗、失敗、絕望之時,這位勝過死亡的復活主,作我們的好友,親自探訪我們,與我們同行,細聽我們的心聲。這位復活的耶穌,並非虛構人物,或是文字圖畫,如今耶穌仍在我們中間,與我們說話,與我們同行。

門徒眼睛迷糊了,認不出耶穌來。請看第17節,「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耶穌的提問正正刺中了革流巴的內心,他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垂頭喪氣地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嗎?」他們導出心中對耶穌失望之情,接著還說今早在他們中間發生的奇事,有幾個婦女清早從墳墓回來,有天使顯現說耶穌復活了。他們當中幾個人去看,確認耶穌的身體不在,只是不見復活主。其實,復活的耶穌就在眼前,革流巴還是不知道。

耶穌怎樣責備他們?「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這兩個門徒自認為比別人更聰明和有遠見,他們責怪陌生的旅人不知新聞大事;他們思緒敏捷,見勢不對就急流湧退。那兩個門徒卻眼精迷糊,信得太遲鈍,是因為他們心裏有不正確的基督觀。神卻成就有關永恆的救贖人類的工作。他們期待耶穌不死,耶穌卻從死裏復活,征服死亡;他們期待耶穌作政治上猶太人的王,耶穌卻成為\全人類永恆天國的王;人期待耶穌推翻當權者,耶穌卻推翻撒但的權勢,成為人類的救主;我們期待耶穌改變環境,耶穌卻改變我們頑固的罪人本性;我們期待耶穌改善外在生活條件,耶穌卻塑造我們生命變得更像聖潔的神。

耶穌在一路上為他們講解聖經,從律法書到先知書,凡指著基督的經文都給他們講解明白,有人稱韓德爾的彌賽亞神曲為第五部福音,以音樂的方式將福音唱出來。當中的歌詞包含了聖經中豐富的基督論,例如:以馬內利(賽7:14)、奇妙策士(賽9:6)、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 (約1:29)、苦難擔罪的僕人(賽53:4-6)、救贖主活著(伯19:25)、聖者不見朽壞(詩16:2)、初熟的果子基督(林前15:23)等等。我們必須通過聖經的說話,才能正確地認識基督,不致信心動搖和倒塌。

請看第28節,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兩個門徒見這位仁兄是臥虎藏龍的聖經專家,就強留他同住,「你教我們聖經,我們請你食晚飯呀?」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呢個招牌式的擘餅手勢未係夫子耶穌!」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的屬靈眼睛明亮起來,是因為耶穌為他們詳細查考聖經。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哈利路亞,耶穌祂活著,祂已戰勝死亡,那墳墓不能勝過祂。耶穌永遠活著,祂活著,祂活著。祂是阿拉法俄梅戛,首生與末後的,祂破除罪惡咒詛,我們已得完全自由。上帝羔羊已復活,祂活著,祂活著。哈利路亞,耶穌祂活著。哈利路亞,耶穌祂活著……

請看第33節,飯都未食,他們就立時起身,有著比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更興奮的心情,雙腳如閃電俠飛奔回耶路撒冷去。他們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同人聚集,說:「主果然復活了。」當我們從心底迎接主的說話,內心能夠再次火熱起來。

III‧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36-53)

請看第36節,人都以為姊妹比較膽怯,其實並非如此,弟兄們都好驚青。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門徒卻以為是耶穌回魂,就驚慌害怕。耶穌為了顯明祂真的肉身復活了,就將自己的手和腳給他們察看。門徒就為耶穌如做按摩般檢查。遇見復活主的門徒就非常喜樂。耶穌又在他們面前,真人表演吃燒魚和蜂蜜。

耶穌幫助門徒重建復活的信心在神的話語上。請看第44,45節,「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復活的耶穌賜給門徒甚麼使命呢?請看第47,48節,「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有人以為承擔宣教使命只是牧師、傳道人的責任,然而主吩咐一切悔改、領受赦罪的人,為這些事作見證。凡迎接耶穌十字架和復活的人,必須承擔耶穌所吩咐的傳道使命。其實,主可以通過天使傳這逼音,但主更盼望門徒得享福音使者的榮耀和特權,叫我們本來自私狹窄的人生,通過承擔使命成為偉大。通過傳揚福音,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的西門,成為教會堅固磐石的彼得;angry bird的約翰改變為愛的使徒;殺氣騰騰的掃羅,成為謙卑為眾教會流淚禱告的牧者保羅。人以為沒有神的使命生活是安舒,但沒有使命的人,必然再陷入了過往罪惡過犯中,失去救恩的喜樂。保羅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林前9:16下,17上) 那積極承擔神的使命的人,就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的人,才能認識主復活的大能。

耶穌告訴門徒如何能見證主復活呢?請看第49節,「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後來,門徒看見耶穌被接升天,就俯伏敬拜耶穌,大大的歡喜,回耶路撒冷去,常在殿裡稱頌神。充滿限制和軟弱的門徒,因得著上頭來聖靈的能力,勇敢地向猶太人、殺害耶穌的宗教領袖和不信的外邦人,見證耶穌復活的福音,成就了使徒行傳裏,福音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的事工。

我的英文名叫Ken,起名來自90年代著名的街機遊戲街頭霸王Street FighterII之中的角色。電玩遊戲彷彿是我第二生命。父母不許買遊戲機,所以在中一時我向母親訛稱學校要做project,關於如何從銀行戶口提款的題目。我發現原來只需簽個名就得,就去把利是錢提出來買了部Game Boy。我又以讀書成績尋找自我存在價值,在中五會考獲優異的成績,短暫的虛榮後,叫我深感人生最後入棺材而非常虛無。於是我放蕩地生活,在球場劈酒至清晨,到卡拉OK唱心酸的情歌、拍拖、享受色情網頁等。母親說我個樣憤世嫉俗,我曾收過英語老師評語Arrogant。我看見相片中二十年前的我,都好想打佢一身。

升讀港大後,我決志要專心讀書。在1999年的星期六,本打算到圖書館溫習,卻有一個年青人迎面而來。我因他滿有迷惘的樣子以為是問路的,冷不防是邀請查聖經的。我因憐憫他如同星期六賣旗籌款的學生哥,就將正確的電話號碼留下。他是復活的見證人鄧希恆牧者。起初查經其實我不明白牧者說甚麼,不過牧者繼續與我同行,持守邀約每星期研經。我被邀參加靈修營聚會,豈知節目除了聖經又是聖經,本來我很想爬欄杆逃走,但在聚會中因復活見證人真實的生命分享受吸引而留下。後來,我被邀請參加主日崇拜,有幸與彭業發牧者為同期所感訓練班出身。我因他勇敢分享罪的問題受感動,就順從主把枯乾的手伸出來,在所感中分享被色情網頁捆綁的罪。往後我又通過浪子的比喻受警戒,決志放棄參加北京清華考察二千元的按金,持守留港參加崇拜。在等候暑期實習工作中,領受人生金句,「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9:23),就不再懼怕。神祝福我的信心,竟賜我港大工作,可以方便參與聚會,人工還有八千元。

在2001年,我因復活章的一句說話,生出極大的掙扎。「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15:19) 那時我對信仰的確只有今生的指望,就是好成績和工作,就係咁多。這句話豈非指著我就是可憐的人嗎?我盼望在牧者以外求證,於是我向基督徒的女朋友和哥哥查問這話含義,他們的回答係,都唔太清楚。但我反覆思量,其實這句話也寫得很白,沒有復活指望的信徒比不信的人更可憐,就是說基督徒必須有復活的信仰。但我的理性在我裏面咆哮,從來沒有見過死人復活,怎能有這事呢?於是我得著方向,禱告求神憐憫,使我可以重生,擁有復活的信心。

在2001年夏令營我領受以賽亞書而重生,「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53:4-6) 我為自己的罪惡流出淚來,神使我自私和情慾的罪孽,全都歸在無辜的耶穌身上。重生的我不願再像無靈性的豬在罪裏打滾,就與女朋友分手,以免犯情慾的罪惡。我又搬進弟兄帳棚,一同追求清心禱告主的生活。在忙碌的Final Year裏,我學習傳福音和與人查經,神感動了寶貴的Jeffery牧者一同事主。我與家人的關係也得改變,我不再憎恨兄長;曾經責備我信了耶穌而失去兒子的母親,也成為基督徒,持守主日和每日讀經。以往我出長洲碼頭後向左走,到出名旅客自殺的渡假村與女友犯情慾的罪,如今向右走,到靈修營尋求復活的主。往後,神又祝福使不配的我能與屬靈前輩得人牧者、彼得牧者和鄧希恆牧者等,一同服侍第二部主日崇拜信息。

主引領我在港大完成碩士後升讀博士。博士導師是國際水力界專家和權威,曾作港大和科大副校長。我在這教授手下受了不少苦頭,因研究工作進度不理想,收了警告信。教授見我常常不是做研究,而是做教會的事,就叫了他一位有牧師和博士銜頭的大弟子跟我輔導。後來意想不到,神使我工作的水力實驗室發生水浸,因附近山泥傾瀉塞了去水渠。幸好在神的保守下,在大雨沒有回實驗室通宵工作.這叫我可以疴屎唔出賴地硬般申請延期,藉此神供應我多半年的獎學金。最終我在2011年順利畢業。回想我是怎樣走過了,全是 神豐盛的恩典與及教會禱告。事實上,有幾個案例是學生中途放棄了,又或是博士被降格為碩士畢業。我在論文致謝頁引用了兩句聖經作為總結,「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16:9);「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

話說街頭霸王2的Ken,爆機打贏全世界的對手才可以結婚。不過我就唔駛,在2008年神賜我美麗和有信心的李可欣牧者建立家庭教會,又在2016年賜下女兒李以愛。我們並非盼望她成為著名韓星李愛銳,而是以愛事主和別人。

畢業後我到工程顧問公司工作了幾年,在追逐地上成就和工作進度,我缺席了許多屬靈聚會,靈魂也患病起來。在今年我遇上了物質試煉,what a surprise!我估不到去年夏令營預備和領受了,申8章「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後就遇上苦煉,但主是知道的。在這段期間,我卻有空間思想神的話語和糾正自己。神讓我一步步恢復屬靈秩序,持守多國之父的小組研經、所感分享、食天糧和清早禱告。忙碌的「忙」,意思心死,我體會原來忙於世上的成就而忽略神的道是很危險的。

在預備今年夏令營,同工因為遲了請假和工作關係,上司不願批最後一日靈修營的假期。我聽見事情是同工理虧,也覺得不能硬來,又想到得罪上司,若同工下個月不獲續約,會否玩大咗,叫試煉太刺激呢?於是,我向她分享自己羞愧的經歷。神多次提醒我,主日經文瑪拉基書獻十分之一事上,主挑戰百姓要試試神,會否打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人,以及在路4章,大饑荒中順從以利亞吩咐的寡婦,先為先知做一個小餅,就經歷主不斷絕的供應。但我在幾番掙扎下才能順從神吩咐,把先前忘記又不捨得的,與公司掟煲費和最後兩個月人工作十一奉獻,就將一萬多元歸入神的倉庫。本來眾多求職信石沉大海,但當我順從後,才有三個面試機會,我也確信神會開天上的窗戶供應我家。神要我們順從時,必將祂的話賜下。於是,我們為請假而禱告,同工在上主日領受路14章,要以參加神國筵席為最重要而挑戰,結果神開路給她能夠參與全營。我為到自己沒有完全順從神的說話而悔改,也通過默想主的道保守心中聖靈的火,並效法以馬忤斯的耶穌,在新學期作復活主的見證人,服侍兩個新的年青人,陪他們在屬靈上同行,又要以火熱和警醒的態度承擔主日信息的工作。

總括,主耶穌果然復活了!耶穌復活是我們每個人第一要緊的信息。耶穌已經征服死亡和罪的問題,我們不要在死人中找活人,倒要起來積極為主復活的事作見證,傳揚惟一使人得救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