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路加福音 第17課                        8月6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14:7-35
金句 / 路加福音 14:26,27

為了成為耶穌的門徒

「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在世上有不同的筵席:有BB出世百日宴的筵席、畢業聚餐的筵席、婚姻的筵席、八十大壽的筵席。人通過參加這些筵席,得著滿足和喜樂。耶穌在今日的經文裏,告訴我們有比起世上的筵席更重要的筵席,那是天國福音的筵席。耶穌教導我們怎樣的人,可以進入這天國和得生命的筵席,也教導我們擺設這筵席的主人家—— 神向我們罪人的恩典和愛;耶穌也教導我們真正吃這天國筵席的人,要以怎樣的態度行走門徒的道路。我們現在也密鑼緊鼓地預備著夏令營天國的筵席,祈求主使我們通過默想本段經文,學習要怎樣參與和服侍這豐盛救恩的筵席。

 

I.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 (7-24)

請看第7節:「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第1節記述,耶穌被一個法利賽人的領袖邀請,到他的家裏吃飯。在筵席上,耶穌看見被請的客人揀選上好的座位,就是靠近主人家的位置。為甚麼他們要揀擇首位呢?因為他們認為坐在首位,就得到人的承認和尊重。不單是這筵席,在世上,搭飛機時坐在經濟或商務客位,在公司裏是甚麼職級,出paper時是第一或第二作者等,人都對自己坐在甚麼位置十分重視和敏感。幾個月前在一個高鋒會上,各國元首合照時,本來站在較後位置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手推開黑山的總理,為了擠到前排的位置。這揀擇首位的問題,不單是法利賽人的問題,也是門徒的問題和所有人的問題。

耶穌於是舉了甚麼比喻,來幫助這樣的法利賽人呢?請看第8,9節。耶穌說,當被人請去赴婚姻筵席時,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我尊貴的客人,那時主人會前來對我說:「先生,你攪錯了,讓座給這一位吧!」我就蒙羞,要退到末位上。相反,我被請的時候,要去坐在末位上,那時主人看見我坐在謙卑的位置,就主動來對我說:「朋友,為何那麼屈就啊,請上座。」那時,我們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

耶穌通過這比喻,想教導我們甚麼呢?是否要以退為進,扮謙卑來取得更好的位置呢?請一起讀第11節:「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耶穌不單教導我們謙卑的方法,更教導我們謙卑的內心。怎樣才得著謙卑的內心呢?那是首先要曉得,真正的榮耀是從 神而來,不是從人而來。人因為以為榮耀是從人而來,所以竭力要爭取地上的地位、名譽和虛榮,與人爭競和比較。但耶穌說,人並不是高舉自己而成為尊貴,乃是主高舉謙卑的人時,他真正成為尊貴。更加重要的,是要在 神面前謙卑自己,就是明白到我在 神面前是何等卑微的罪人,並且通過實際上服侍人,效法耶穌的柔和謙卑,那時我們可以從人的目光和承認的捆綁得自由。

使徒彼得在年青時,也常常與其他門徒爭競,又藉著吹牛想顯出自己;但當他經歷了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後,他成為了謙卑牧養教會的僕人,勸勉信徒說:「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 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彼前5:5,6) 曾經有人問德蘭修女說:「你不羨慕那些富足和坐在首位的人,過受人服侍的生活嗎?你一生過服侍人的生活感到滿足嗎?」德蘭修女便回答說:「我為甚麼不羨慕他們呢?但我束腰服侍人時,就沒時間望著那些在上的人。」她也說:「懂得服侍人的人,就是有資格作領袖的人。」「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這是 神國裏不變的原則。祈求主幫助我們實踐這句說話,無論在家庭、教會或身處的地方,效法耶穌,降卑自己服侍人,以至可以成為真正偉大的人。

剛才耶穌講述被人請去赴席時應有的態度,之後耶穌教導我們請人赴席時,又要擁有怎樣的態度呢?請看第12節:「耶穌又對請祂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耶穌說,請人赴席時,不要請自己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因為若他們報答我的話,就沒有從 神而來的賞賜。相反,我們要請怎樣的人呢?請看第13節:「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這些人是絕對需要幫助的、在世上受藐視的,即使服侍了也沒有能力報答我的人。耶穌的意思,是不要求從人而來的回報,只要以單純的愛和憐恤,服侍那些在肉身和屬靈上貧窮和無助的人。

當我們服侍校園的靈魂,卻彷彿得不著回報時,容易生出損失感;但耶穌說這樣服侍人時,在哪方面是有福的呢?請一起讀第14節:「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因為主看服侍一個貧窮的靈魂,就是等同服侍耶穌,所以主必親自報答這樣的人。耶穌應許說:「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太10:42) 因此,我們服侍時雖然看不見回報,也不要喪志,倒要說:「感謝 神,使我在天國的戶口又有了進帳。」要對 神的賞賜擁有信心,繼續邀請和服侍靈魂,那時我們可以成為真正蒙 神祝福的人。

請看第15節。當耶穌講及義人復活的時候,同席的有一人就對耶穌說:「在 神國裏吃飯的有福了!」這個人為甚麼忽然說這句說話呢?因為猶太人自以為遵守律法和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所以他們確信自己必定可以參加天國的筵席,得著 神的祝福。

但耶穌通過舉一個大筵席的比喻,教導他們怎樣的人才可以參加天國的筵席呢?請一起讀第16,17節:「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在馬太福音22章裏,耶穌說這是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的娶親的筵席。猶太人擺設筵席時,在一年前便已經發邀請咭給客人。客人收到王的邀請咭,就回覆說:「收到王的邀請,實在感到太榮幸,我必定來赴席。」王就著手籌備這豐盛的筵席。第17節說:「樣樣都齊備了。」「樣樣都齊備」的筵席是怎樣的呢?王必定請了國寶級的廚師,預備了國宴級的菜式:北京烤鴨、牛烤肉、阿拉斯加長腳蟹、波士頓大龍蝦等,還有過百款的甜品和雪糕任君選擇。為了叫客人吃得開心,主人還預備了有奧斯卡水準的話劇、叫人陶醉的管弦樂團演奏,和令人雀躍的舞蹈、跆拳道表演,務求令每個賓客都滿載而歸。主人為甚麼預備那麼豐盛的筵席呢?這是因為主人非常重視和愛每一個賓客,盼望他們來到時,都得著滿足和喜樂。

筵席終於預備好了,到了開席的日子,主人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但出乎意料之外,所請的人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18至20節。眾人一口同音地推辭。頭一個人說:「我買了一塊地。你知道的,最近常常紅雨,如果不回去看著我的地,我的農作物一定會沉死。請你准我辭了。」第二個人說:「我買了五對牛,七日之內,有壞包換,若過了保用期,就無得換的了。請你准我辭了。」第三個人說:「我剛剛娶了妻。不只是王的兒子才會娶妻的,我都娶妻的,我怎能冷落嬌妻的呢?所以我不能去。」

這樣拒絕主人邀請的人,他們的問題是甚麼呢?首先,他們雖然是起初被請的人,卻拒絕參加筵席,不感到有甚麼問題,這不單是藐視主人的筵席,也是藐視主人。在這比喻裏,主人是 神,兒子是耶穌,被請的人指著猶太人。 神揀選以色列,使他們從萬民中分別出來,設立他們作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百姓,為他們預備了天國的筵席,差派眾先知甚至是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懇切地邀請他們說:「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但他們卻變得驕傲,拒絕參加天國的筵席,輕看了 神賜給他們的特權和愛。

此外,他們愛世界過於主人的筵席,重視所買的地和牛和妻子的喜悅,過於天國的筵席,因為不知道天國筵席的寶貴。當我們邀請學生來查聖經,參加靈修營天國的筵席時,很多時也會聽見這樣的回覆說:「我實在太忙,讀書、上莊、做兼職,連食飯的時間都沒有。暑假當然去旅行或做intern啦,畢業就最緊要去working holiday,還哪有時間參加天國的筵席呢?」就不關心和拒絕聽 神的說話。他們卻不知道拒絕天國筵席而來的損失,並不是聽少一次 神的說話那麼簡單,乃是拒絕與 神建立關係,錯失救恩和永生的機會;他們也不曉得打理人生的地和牛的力量、與妻子有正確和好的關係,這一切都是從參加天國的筵席而來。因此,沒有一個損失,比起拒絕天國筵席的損失更大;也沒有一個祝福,比起參加天國的筵席更加蒙福。祈求主幫助我們也謙卑迎接主向我們的邀請,使我們吃到這天國的筵席,成為真正蒙福的人。

當僕人回來,把這事告訴主人,主人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21節下:「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裏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主人轉去邀請那些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他們是在世上沒有擁有甚麼的,他們就是那些在以色列中受藐視的人和公認的罪人,但主人樂意將參加天國筵席的特權和祝福賜給他們。請看第22節。僕人進行第二輪邀請後,席上還有空座。那時主人將甚麼新的方向賜給僕人呢?請一起讀第23節:「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裏,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主人吩咐僕人去到路上和籬笆,即使多一個人也好,也勉強他們進來,享受主人的筵席。這些在路上和籬笆的人,就是指著外邦人;他們本來沒有資格參加天國的筵席,但因著猶太人拒絕這筵席,救恩便臨到外邦人身上。今日, 神也邀請所有人參加這天國的筵席,凡相信耶穌為基督的人,他就可以享受參與這筵席的祝福。

主人說:「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勉強人進來是怎樣的呢?你們有沒有試過勉強人呢?在兩三個月前,我工作的中心與另一個機構,合辦了一連兩個星期六的講座,邀請那些曾經過參與研究的年青人參加。參加的人不單有免費午餐,還有免費書券,可以說又食又取。本來報名參加第一日講座的有二三十人,怎料到了那日早上,只有幾個人來參加。我和同事不斷地打電話給那些報了名的人,向他們說:「請來吧!」有些人回覆說:「我要加班,來不了。」又有人說:「我忘記了,不好意思。」甚至有人說:「我未睡醒,剛剛才起身,來不及。」我就回答說:「現在起身都不緊要的,總之你來吧!」結果那日的氣氛相當冷清和尷尬。領受過教訓後,我和同事在接著的一個星期,預先打電話給所有應承參加的人,甚至邀請那些不在研究範圍的人,總之是年青人都邀請他們參加。結果那星期六有幾十人參加,氣氛與第一日完全不同。我通過這件事,稍稍明白到邀請年青人是何等不容易,實在需要勉強和懇切邀請他們才能夠。

這樣,「勉強人進來」表示了甚麼呢?這正顯出了 神懇切盼望多一個人得救的愛,懇切渴望多一個人參加天國筵席的心腸。這位 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得救。這位 神所預備的天國的筵席是何等豐盛的呢?在這筵席裏,樣樣都齊備了:在那裏,有父 神不變的大愛、主耶穌不定罪的恩典、十字架無限的寬恕,有復活天國的盼望,也有喜樂、感謝和讚美。只可惜很多人不知道這筵席,所以主吩咐祂的僕人要勉強人進來,參加這筵席。我們也曾經經歷,因著 神勉強我們的愛,我們才享受到這天國的筵席。我們要記念這位 神勉強人的愛,懇切邀請人來到參加天國的筵席,叫他們都可以得救。

有一個姊妹,她帶著主勉強人的愛向人傳福音,一個男人拒絕了她的邀請,但她仍然不住向這人傳福音。那男人便說:「我真的很忙,為何你要煩著我呢?」還將她的聖經推跌在地上。但那姊妹再次拾起聖經,跑向那男人,向他說:「先生,你一定要信耶穌。」旁人看見這情景,就受感動,問那姊妹說:「你為何這樣不灰心傳福音呢?」那時她回答說:「若有一間醫院能100%醫治癌症病人的話,我怎會不告訴那些癌症病人知道,你一定要去那間醫院呢?」就是這樣,真正相信有天國和地獄的人、曉得 神盼望人得救的心腸的人,都會以勉強人的愛傳揚福音和邀請人。祈求主幫助我們也將這 神的愛傳給校園的靈魂,叫他們都可以得救。

請看第24節:「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拒絕 神的邀請,並不是微少的事情,乃是不能享受天國的筵席,錯失救恩和永生。

 

II.作主門徒的道路 (25-35)

請看第25節。之前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裏坐席,如今耶穌走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但耶穌知道當祂去到耶路撒冷時,他們中間將會有很多人撇棄耶穌,不能參與天國的筵席;耶穌因此教導他們為了作耶穌的門徒,要擁有怎樣的態度和決志呢?

第一,要愛耶穌勝過任何人。請一起讀第26節:「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在原文聖經裏,這句說話的意思是「若不恨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生命」,這是何等叫人受沖擊的說話呢?莫非耶穌叫我恨自己的家人?明顯不是。耶穌的意思是我們要愛耶穌,遠超過愛任何人。耶穌在馬太福音10:37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亞伯拉罕愛 神過於以撒,就是最好的例子。但假如我愛丈夫、妻子、兒女過於耶穌,會怎樣呢?那時丈夫、妻子、兒女成為我的偶像,奪去我心裏對 神的愛,我也會漸漸失去對他們的愛。就如亞當夏娃過於 神,聽她的說話過於 神的說話時,他就犯罪,破壞與 神甚至與女人的關係。

我們跟從耶穌時,何時經歷彷彿恨所愛的人的境況呢?那是當我們信主後,與不信的家人的價值觀衝突的時候。這時候,若我們聽從不信的價值觀,撇下十字架而跟從世界的話,我們不但失去救恩,也不能叫所愛的家人得救;相反,若我們決志以耶穌為我人生的首位,拒絕不信的家人的價值觀和要求,我可以跟從耶穌到底,終於也可以幫助所愛的家人悔改得救。

第二,要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請一起讀第27節:「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在耶穌時代的人,清楚知道背起十字架的含義:十字架是羅馬處死重犯的刑罰,象徵著羞辱、藐視和苦難。耶穌已經為我們背起了最沉重的十字架,就是代贖我們的罪的十字架;我們背起十字架的意思,就是傳揚這位耶穌的救恩,承擔起使命的十字架。若不背著十字架,可不可以跟從耶穌呢?在巴勒斯坦,牛是一雙一對地耕地的;農夫將軛負在兩隻牛的肩上,兩隻牛便同負一軛來耕地。照樣,耶穌行走十字架和復活的道路,我們都背起十字架跟從主,與耶穌同負一軛,那時才可以遇見耶穌,被耶穌引領過生活;否則,沒有十字架當中過生活,便會成為與耶穌無關係的人、徒有空殼的信徒。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9,30) 祈求主幫助我們在預備夏令營期間,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好叫我們更新地遇見耶穌,成為主的真門徒。

第三,要作出撇下一切所有的決志。請看第28至32節。耶穌舉了兩個比喻,第一個是蓋一座樓的比喻:一個人要建一座樓,要先計算花費,若沒有清楚計算成本,安了地基,卻不能完工,成為爛尾樓,不但浪費之前所付出的心力、時間和金錢,更加成為眾人的笑柄而蒙羞。第二個是打仗的比喻:一個王若出去和別的王打仗,一定事先酌量敵我的軍力,我方只有一萬兵,能否勝過敵方的二萬兵呢?斷不會在沒有勝算之下,貿貿然出去打仗,以至敗北而回。

耶穌通過這兩個比喻,想教導我們甚麼呢?是否叫我們在跟從耶穌前計算清楚,若計不掂數的話,便不要跟從耶穌呢?不是。耶穌教導我們行走門徒的道路時,要作出明確的決志,付出撇下一切所有的代價。請一起讀第33節:「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作耶穌的門徒,需要有心理準備,要付出一切的代價,將耶穌放在首位,也要擁有破斧沉舟的態度,去打屬靈的仗,才不至半途而廢。

耶穌怎樣形容那些擁有明確的決志跟從主的人呢?請看第34,35節:「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或用在田裏,或堆在糞裏,都不合式,只好丟在外面。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我們都知道鹽的重要。即使擺設豐盛的筵席,但若筵席上的食物都沒有用鹽調味的話,是何等淡而無味的呢?這好比汽水沒有了汽、電腦沒有了CPU一樣失去了靈魂。鹽可以帶出食物的滋味,也可以防止食物腐敗。耶穌盼望門徒擁有屬靈的鹹味,就是願意撇下一切所有、背起十字架跟從主的信仰,可以防止這世界的敗壞和潔淨萬民;但若門徒失去這屬靈的影響力,就會成為無味的鹽一樣,無論在世上或屬靈上都無用的人。

感謝主為了我們原本不配和閒站的人生,預備了豐盛天國的筵席,邀請我們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祈求主幫助我們以謙卑的內心接受主的邀請,可以領受救恩的恩典,靈魂得享豐盛;祈求主使我們曉得主勉強人的愛,以懇切的內心,邀請一個靈魂參加天國的筵席;又祈求主幫助我們作出決志,付出門徒的代價,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叫我們可以成為鹽一樣發出屬靈影響力的主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