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路加福音 第12課                     7月2日(Ⅱ部崇拜) 鄒彼得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9:46-62

金句 / 路加福音 9:62

配進 神國的人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 神的國


昨天七月一日,慶祝香港回歸二十週年, 有人就職新任特首,有人獲頒金紫荊勛章;每個人都盼望只可以活一次的人生過得有價值和意義。不過大部份人卻不知道,怎樣才是真正有價值和意義的為大人生,所以許多人即使不情願,卻過著無意義和後悔的人生。本段經文中,耶穌教導門徒怎樣是真正為大的人生,同時告訴他們當擁有怎樣的態度,內心和價值觀;就是效法最為大的人耶穌,跟從和學習耶穌的人生。祈求主幫助我們領受本段經文,可以得著配進 神國的人的內心和信心,成長為這樣為大的領袖。

Ⅰ‧最小的他就為大 (46-56)

46-56節中出現了耶穌的門徒中三個問題。第一,爭論誰為大的門徒。請看46節:「門徒中間起了議論,誰將為大。」耶穌越來越近耶路撒冷,行走受苦難和被殺的道路,門徒中間卻只關心誰將為大,他們在路上彼此議論。他們期望耶穌進耶路撒冷城之日,立即在世上建立 神的國。那時耶穌在 神國裡作王,他們想知道誰坐在耶穌的左右兩邊。因此,門徒之間本來是同工的關係,卻變成了爭競的對手,內心如同沸水一樣翻騰。

不久之前,耶穌帶了彼得雅各約翰上山改變形像,被留在山下的九位門徒感覺落後於上山的三個門徒,暗中似乎門徒被分為三個﹑九個兩組。彼得雅各約翰三個人也分成兩組,雅各約翰已帶了母親來求耶穌左右的位置,也因此其它門徒也惱怒他們(太20:23,34)。原來全部門徒都想坐在最高的位置上。他們被耶穌呼召之前,全都是平凡的普通人,經過跟從耶穌和學習之後,他們發現各人自己的可能性,所以他們開始在耶穌裡想成就一些個人的夢想,自然而然關心各人的次序和耶穌交給他們的職份。這樣聚會的氣氛變得以人為中心,也令人不安和枯乾。

耶穌如何幫助門徒呢?請看47,48節:「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自己旁邊,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耶穌知道門徒想成為大,於是教導他們成為大的秘訣。

耶穌說迎接這樣的一個小孩子,就是迎接主,更加接待在天上的父神。換一句話,耶穌的意思是接待小孩子的,就是憑信心順從和服事 神。耶穌說接待小孩子,並不是小孩子很乖巧聽話,或者小孩子有值得承認的條件,所以接待小孩子。實際上小孩子一般都自我中心,很多不足和軟弱,常常要人關心和服事,因此接待小孩子並不容易。猶太人習慣數點人數時,不計算小孩子,輕看他們。追求崇高地位的人來講,小孩子只帶來麻煩,不必留心的對象。耶穌卻關心小孩子,以他們為寶貴 (太19:14) 。雖然小孩子需要很多的服事,但只要好好地服事他們,就有盼望成長為有無限可能性的人。

門徒若要迎接小孩子,必需先降卑自己的內心,也要效法耶穌的心腸,所以耶穌說,凡為我的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耶穌對門徒說服事如同小孩子一樣不足的人,那就是最為大的人。成為大的人並非在於秩序或職份,卻是在於服事人的內心,也在於內心如何迎接耶穌,以及順從耶穌的信心。

世上為了成為大,人不斷掙扎高舉個人的努力和成就,又誇口自己的能力和個人的價值。這樣自以為大的人,實際上在 神面前卻不能為大。為了成為真正為大的人,必須效法和學習耶穌。耶穌雖然與 神為同等,卻為了服事罪人,捨棄了天國的榮耀和尊貴,來到地上服事驕傲的人,甚致在十字架上受死。耶穌是世人的師傅,卻卑微自己為如同小孩子一樣的門徒洗腳。

彼得常常誇口又吹水唔抹咀,後來他明白了「 神敵擋驕傲的人,高升謙卑的人。」,謙卑才是信徒當有的美德,他就如此說:「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 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彼前5:6)」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耶穌,從心底接待如同小孩子一樣的羔羊和同工,使我們內心不斷寬濶成長,可以成為承擔耶穌所講為大的祝福。

第二,內心狹窄的門徒。 請看49節:「約翰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與我們一同跟從你。」有人奉耶穌的名趕鬼,門徒中的約翰就禁止他,原因那人不是一同跟從耶穌的門徒之一。耶穌怎樣說呢?請看50節:「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門徒以為趕鬼的事,只有跟從耶穌的門徒才可以做,約翰因作耶穌的門徒有了優越感和自我價值提升了,他想若有人要用耶穌的名作工,就要像他一樣忠誠於主,或者要先知會耶穌的門徒,若不然,就是不合符規矩和有失禮儀。

耶穌卻說不要禁止他。耶穌的意思是奉祂的名趕鬼,沒有敵擋門徒,也沒有阻礙 神的工作,趕鬼的事,不只是耶穌的門徒可以做。門徒要擴濶內心,即使不是門徒的聚會,只要 神使用的,門徒也要承認這是 神的工作,要看為寶貴,也尊重這工作。

現在 神也使用不同的人和聚會去成就祂的工,主的工不只是我們才可以做,也要尊重其它聚會,也要與 神使用的人同工。使徒保羅在世最後的日子,因為傳道而下在監裡,那時有些腓立比教會的信徒,以爭競的心傳道,他們說保羅下了監,他們要加強傳道的事工,希望這樣奪回教會的威望和實權。保羅聽聞這事沒有難過,反而說:「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為辯明福音設立的,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的捆鎖的苦楚。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腓1:15-18)。」保羅的意思是無論 神使用誰,只要基督被傳揚,他就有喜樂。信徒當迎接以傳基督為中心的任何人。

第三,充滿血氣的門徒。請看51節:「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耶穌上耶路撒冷,將要被門徒出賣,受宗教領袖捉拿,受無理的審判,最後被釘十字架受死。雖然耶穌知道了這一切必要在耶路撒冷成就,祂卻沒有逃避,也不喪志,反而定意向耶路撒冷去。

請看52,53節:「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頭走。他們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他預備那裡的人不接待他,因他面向耶路撒冷」歷史的緣故撒瑪利亞人在基利心山上建了祭壇敬拜耶和華,因為猶太人不容許他們往耶路撒冷聖殿敬拜 神(約4:20),而且猶太人待撒瑪利亞人如同外邦人,所以在宗教上和種族上撒瑪利亞人對猶太人反感,他們就排斥耶穌和祂的門徒。

請看54節:「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約翰雅各的別名是「雷子」,這事上顯明了他們性格真的十分火爆和急燥。他們認為撒瑪利亞人不接待耶穌,就必要受烈火燒的懲罰。雅各約翰為何有這樣暴戻的反應呢?他們作耶穌的門徒,的確很愛耶穌,對耶穌受冷落更覺不滿。他們除了本身是猶太人,平日已經藐視撒瑪利亞人,這事更以猶太人自義的心去看時,以為這樣審判撒瑪利亞人也是應當的。

耶穌怎樣回答呢?55,56節:「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這句話顯明耶穌現在要行的工作,不是為了審判,卻是為了拯救。耶穌現在上耶路撒冷去,就是為了這些人背起十字架。耶穌盼望世上萬民都得救,祂在登山寶訓中向門徒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5:44,45)。」

門徒外表上似乎為主做大事,敢作敢為,但耶穌看他們內在時,看不到有耶穌的內心,只是依靠人的血氣去做主的救贖工作。耶穌盼望門徒知道,要救贖萬民需要耶穌的憐恤和愛,耶穌在世上的旨意不是來審判世界,卻是拯救人;耶穌一切的工作全集中於怎樣成就救恩。我們要憑信心服事,凡事上思想怎樣做才能成就 神的救贖工作;也要謹記狹窄的心和排斥別人,並非主的內心。

Ⅱ‧配進 神國的人 (57-62)

57-62節中出現三種人想做耶穌的門徒,他們都有跟從耶穌的夢想和盼望。這一個排斥耶穌的時代裡,有人主動來跟從實在難得,他們應該是有出色的條件的人。耶穌提醒他們各人要克服的地方,和不配進 神國的問題。

第一,對苦難要有明確的志向。請看57節:「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祢無論往那裡去,我要跟從祢」這個人在馬太福音中記述是一個文士(太8:19)。當時的文士有許多聖經知識,有經濟能力和地位的出色人才,屬於猶太人中最高的知識份子。聖經中耶穌無呼召這樣的人,但他主動來向耶穌說:「祢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祢。」這樣世俗的時代裡,有這樣來願意跟從耶穌的人,實在叫牧者好開心,他應該是預備好,可以進入耶穌門徒TEAM 的人。

但是耶穌向他說甚麼呢?請看58節:「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人即使每天工作多麼忙碌,但只要晚上有睡覺休息的地方,就可以安心和重新得力。 耶穌雖然是萬王之王,卻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因為耶穌常常與那些有需要祂的愛和服事的人同在,也要同門一起生活,所以沒有私生活的時間,也無個人的保障和安息。耶穌成為這樣的貧窮,是為了我們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

耶穌為何向這個自願跟從祂的人 講這樣消極的說話呢?因為耶穌不希望人帶著世上的夢想來作祂的門徒。耶穌提醒他跟從主的生活,無任何保障,連狐狸和飛鳥都有最微小的休息的地方,但跟從耶穌連枕頭的地方的保障都無。按照耶穌的話,一世紀的信徒過著那樣的生活,流離飄蕩,被人排斥和逼迫。現在服事非洲和回教國家的宣教士,也受著難艱的環境和逼迫的逆境;信徒有時要面對這樣的情況。

今日的時代最重視安穩的生活,所以找工作都為要保障生活和將來,想找到政府工,或者大公司好福利的職位。然而作耶穌門徒的生活,同世上安定的生活有很遠的距離,為了 神的國,可能在現實上受損失,也會被人排斥,承受逼迫和羞辱,也無固定的居所,過困苦生活,住在危險的地方。若跟從耶穌沒有對苦難的明確志向,只沉醉於浪漫的想象之中開始過耶穌門徒的生活,極容易中途跌倒。為了成為耶穌的門徒,必須甘願放棄世上安定的生活,並且確實知道跟從耶穌的生活,比世上的生活更有價值和意義,也是為大的人生。所以我們即使有各樣的苦難,仍然行走跟從耶穌這道路到底。

第二,首要的是 神國的事。請看59「59 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呼召一個人「跟從我來!」不過,那人父親剛死了,他要先為父親舉行葬禮。俗語話「生﹑老﹑病﹑死」父親死了這是那人 為父親可以做的最後一件事,他沒有拒絕不跟從,只是他保留跟從耶穌的事在埋葬父親之後。所以那人看為父親辦喪禮比跟從耶穌的事更重要。

因此耶穌怎樣回答呢?請看60節:「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 神國的道」這裡「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意思是由屬靈上死了的人去做埋葬死人的事。耶穌這句話不是教人不用為家人辦喪禮,更不是叫人忽略做人當有的本分和責任,成為麻木不仁。聖經中明明藉十誡告訴我們,當孝敬父母,耶穌這話正確的意思是,身為耶穌的門徒首要的事是傳掦 神國的事,比世上任何事更逼切。

正如奧運選手代表國家在場上比賽時,即使父母過世,也不會中途離開,因為清楚哪一件事為首要的;家人也會體諒運動員的情況。清楚秩序,那一樣為首是非常重要的,耶穌的門徒當有這樣清楚的屬靈價值觀和信心。

跟從耶穌的人要看 神國的事為首。可惜有很多跟從耶穌的人,仍然以世上的事為首,把 神國的事放在次要的位置,他們以為靠自己的努力可以跟從到耶穌,就先以解決找工作的事,之後才可以跟從耶穌;不過解決了工作的問題,又話工作穩定下來再跟從耶穌。也有人說,要先解決結婚問題才跟從耶穌,也有話要解決照顧父母和家人的問題之後再跟從耶穌。假如這樣說下去,每個人的生活上不斷發生許多的事,有更重要的事,跟從耶穌的門徒帶著這樣的思想,將傳揚 神國的事推到最後,終於無服事 神。

所以耶穌向這個說「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父親」的人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 神國的道」我們當把跟從耶穌放在首位,過於做其它的事。祈求主幫助我們以傳揚 神國的事,拯救生命的事為首,那時 神必以更好的和更美善的引導我們所面對的現實問題,解決將來和工作的問題,婚姻和父母的問題。

第三,只仰望耶穌向前行。請看61節:「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這個人先向家人告辭然後作耶穌的門徒,這樣有何問題呢? 這個人可能向耶穌說:「我同家人告別派對之後要跟從祢。」耶穌應該接受這樣有教養的人作門徒。不過耶穌卻沒有認同他,反而教導更高水平的道理。

請看62節:「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 神的國」手扶著犁指著已經決志作耶穌的門徒。手扶著犁的人應該全心全意向前面耕地,專心做好這事,若向後看犁就無法筆直向前耕地。同樣,決志跟從耶穌的人,又回頭看世上的人和事,就不能專心作主工。

有一位農夫要教兒子耕地,他先作示範,然後兒子跟著做。不過後來,兒子發現父親耕的地兩行泥溝很筆直,自己所耕的就歪歪曲曲。他不明白有何分別,父親告訴他,因為他扶著犁時不時向後看,可能想看自己耕地的成果如何,這樣就不能做好。農夫耕地的時候,手扶著犁,只向前看著目標,這樣耕出來的地就筆直。同樣跟從耶穌的人要有仰望前行的目標,就是 神的國,基於這聖潔的目標一直向前行,最終到達主召我們的目標。

提摩太後書2:4節:「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緾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我們在創世記中找到很好的榜樣,亞伯拉罕的老僕人知道了 神揀選了利百加以撒的妻子,即使利百加的父母和哥哥要多留老僕人幾天休息,等他們和女兒做完告別儀式(farewell party),但老僕人卻拒絕了,反而基於利百加回應「我去」的信心決志,老僕人無舒服休息一下,就立刻帶利百加迦南地,一直到完成使命為止。

耶穌不主張這個人先向家人告辭再跟從,因為這樣的決志有隱憂。這人要跟從耶穌,耶穌卻看出他仍然暗中留戀世界,會有回頭看的時候。耶穌決斷地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 神的國」從聖經中我們找到警戒,創世記19:26節:「 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這樣回頭看的人是羅得妻子的門徒, 不是耶穌的門徒。耶穌盼望已經決志跟從祂的人只要專心仰望耶穌,行完信心的路程。

若仍然留戀跟從耶穌之前所撇下的一切,常常回顧,為此難過和後悔,就不能向前行進步,常留戀往事,又在難過後悔中退後。無明確方向和目標跟從耶穌的人,就是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沒有定見。心懷二意,就是既想跟從耶穌,又不想失去世界,耶穌警告這樣的人不配進 神的國。所以,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拉太書5:24)。耶穌的門徒要效法定意上耶路撒冷去的耶穌,仰望十字架後必得著 神國的榮耀,也要全心全意承擔傳揚 神國的事。

現在我們當怎樣做呢?我們對苦難有怎樣的志向呢?是否以耶穌呼召為首先呢?作為耶穌的門徒有否不捨留戀的世界呢?我們有否藉耶穌的話察看自己,是否配進 神國的人那樣生活呢? 耶穌無話我們現在過耶穌門徒的生活已經做到夠了滿了,耶穌盼望我們成為配進 神國的人,要擁有明確的秩序,正確的屬靈價值觀和有受苦難志向。其實我們一直很多時帶著自豪感過耶穌門徒的生活,也有很多理由和藉口,不去傳 神的國,也想逃避要臨到的苦難。耶穌的話叫我們再次自我省察,是否配進 神國的人。藉本段經文我們迎接耶穌的教訓,學習耶穌和悔改,我們每一個要成長為配進 神國的人,可以作 神使用為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