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路加福音 第13課                         7月9日(第II部信息) 鄧希恆牧者

經文 /路加福音 10:1-24
金句 /路加福音 10:2

求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

「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今天的經文記述了耶穌定意上耶路撒冷釘十字架的同時,設立七十個人並差遣他們在耶穌前面,到各地方去傳福音。耶穌憑信心差遣他們出去之前,賜給他們明確的禱告題目: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我們深深思想耶穌這個禱告題目,就會發現祂對這世界不變的慈愛和盼望,當中也表明耶穌何等懇切尋找和得着不灰心去傳福音的工人。祈求主施恩給我們,當我們默想這篇經文嘅時候,將祢對萬民豐盛的愛和牧者心腸澆灌在我們心中,我們也與祢同工和一起同心禱告,求莊稼的主父神,通過我們興起福音工作的僕人,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I. 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1-16)

請看第1節:「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在之前的第9章,耶穌設立十二使徒;在這裏,耶穌又設立七十個人,先往耶穌所以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 在釘十字架之先,耶穌設立七十個人參與傳揚福音的工作,有什麼屬靈含意呢?「七」是一個神的數字,在猶太人的歷史中, 「七十」也是一個屬於以色列民族的數字:當雅各帶同一家人到埃及的時候,他一家的人數是七十個;當以色列出埃及之後,神在曠野設立長老的數目也是七十個;在耶穌時代,以色列公會裏頭的會員人數亦是七十位。就是這樣, 七十這個數字象徵神所揀選的以色列和普世的選民,乃是完整地成就神所命定工作的人。耶穌設立十二使徒之後,又設立七十個個人去傳福音,藉此向我們顯明:傳福音的工作不單是屬靈領袖的使命,也是一切跟從耶穌的人當要承擔的榮耀職份。我們教會中數十位同工就如同當時耶穌所設立的七十人,我們當順着耶穌的盼望盡我們傳福音的責任,按時到校園傳揚福音。

耶穌差遣他們七十人出去之前,賜給他們一個禱告題目,請看第2節:「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耶穌首先說什麼呢?請再看第2節上:「要收的莊稼多」雖然按照我們傳福音的經歷,停下來聽福音的人不多,但其實需要福音的人甚多,所以耶穌說要收的莊稼多。在四福音書裏,我們看見每當耶穌探訪一個地方,不同的靈魂便陸續來到耶穌前,如同雲彩聚集,各人裏頭有疾病需要得着醫治,有被污鬼纏磨的需要得着釋放,有靈魂的傷痕需要撫摸,他們每一個裡面都其實正尋找着生命的救恩者和基督,屬靈的事實是要收的莊稼多。特別當耶穌幫助一個撒瑪利亞婦人遇見耶穌自己就是她的基督和活水的源頭之後,實情並不是門徒所想: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耶穌告訴他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4:35)雖然耶穌服侍福音工作,面對我們說所遭遇一樣的問題,撒瑪利亞人排斥耶穌(路9:52-53),哥泣汛和伯賽大人雖看見耶穌很多的神蹟,然而終不悔改(路10:13)。即使如此,耶穌仍然說要收的莊稼多,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耶穌看這個世界的時候,有很多需要幫助和拯救的靈魂,而要真實地帶領一個靈魂脫離撒但的轄制,去到耶穌面前,是一場一場十分激烈的屬靈爭戰,這需要很多的禱告,和很多同心服侍的工人。癱子因為他是無力的癱子所以需要幫助他,稅吏因為他是自私的稅吏需要幫助他,撒瑪利亞人因為他們是無知驕傲的撒瑪利亞人所以要幫助他們。但我們通常又怎樣想的呢?遇見驕傲和剛硬的人,我們會因着他們所顯露的剛硬而不快、放棄為他們禱告;看見無力的羔羊,就是承擔學業或工作都只是勉強應付到,常常約不到查經,我們也不知道怎樣幫助他;有時候神叫我們遇見的人,因為第一個印象太差,又或者所發生的事情叫我們對他改觀,我們也難以懷抱他如可愛的羔羊。

開拓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的何國成宣教士,常常感謝耶穌,改變了他的形象如同Winnie the Pooh 那麼可愛。但他認識耶穌之前,對異性的愛十分飢渴,來到教會都只是關心哪裏有漂亮的姊妹。他雖然學業十分出色,但因為裏頭羞恥的情慾問題,他常常感到無力和失去光明。懷抱這樣的一個靈魂絕對不容易,但神的僕人邀請他查經和敬拜神,他也願意來到,這意味着什麼呢? 這意味着每一個人裏頭都有別人不知道的問題,他們需要牧者的禱告和幫助,並來到充滿愛和寬恕的群體中,遇見不定罪的耶穌。耶穌來到這個世界,深深明白和憐憫每一個因罪惡和撒但而靈魂受苦的人,常常充滿在耶穌裏面的,是拯救多一個靈魂的渴望和迫切。耶穌相信,任何人只要聽神的說話,接受救恩,就能夠得寬恕和改變。這個簡單的信心和不變的牧者心腸,成為耶穌福音工作的原動力。

然而,相比流浪在普世極多的失喪靈魂,被設立的只有七十人,這個數字實在太少,因此耶穌說「做工的人少」。基於這個屬靈的現實,耶穌賜下一個清楚的禱告題目:「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撒但最懼怕福音被廣傳,所以常常將限制、灰心和不冷不熱的心中在我們裏面,但耶穌幫助我們成為有信心的人,凡握著耶穌這個禱告題目的,都是作出信心的禱告。

看今天的校園,問題似乎是沒有什麼可收的莊稼,相反站着傳福音的同工如同稻草人一般,兩三個都好像太多。忙碌的大學生,聽見福音這兩個字,彷彿已經知道了,然後斷然拒絕,帶着剛硬的臉孔繼續忙碌自己的事情。當一個一個都是這樣的時候,我們便會想:這個校園沒有可收的莊稼。

當耶穌一個人來到撒瑪利亞的雅各井旁時,一個人都沒有,那時撒瑪利亞婦人為著今天情慾的生活,如往常一樣中午便來到打水。耶穌對他說:「請你給我水喝」,然後撒瑪利亞婦人的冷淡的回應,處處都顯出她的傲慢和剛硬,耶穌也知道她暗地裏所過不道德和情慾的生活。但耶穌不是想撒瑪利亞地真的沒有可收的莊稼,相反要拯救一個靈魂的渴慕燃燒在耶穌裏頭,耶穌憐憫撒瑪利亞婦人的靈魂口渴,以無限的謙卑、忍耐和恩典與她對話,盼望打開她的內心。最後姊妹的內心漸漸地打開,也顯露出她裏頭屬靈的渴慕,就是她其實正尋找靈魂的救恩者和真正的丈夫。耶穌對她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她便遇見神所立的基督,靈魂飲到生命的活水,也因此被設立作撒瑪利亞地收莊稼的工人。她喜樂地跑進撒瑪利亞城向眾人分享:「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亅眾人就出城要往耶穌那裏去。(約4:29-30)

這個時代的問題不是沒有收的莊稼,而是沒有憐恤羔羊、滿有牧者心腸的收莊稼工人、也沒有無論如何也幫助一個靈魂和有信心的牧者。故此,我們要懇切禱告 神,求祂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這時代因為對將來充滿憂慮,以致臉上無光、內心緊閉的年青人實在太多了。懇切祈求主幫助我們能夠憐恤他們,擁有耶穌的牧者心腸和信心,作收割的工人服事他們。

耶穌看見收割的工人極不足的現實,為此感到很難過,在打發七十個門徒的時候,耶穌的心情如何呢?請看第3節:「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那七十個門徒有如小羔羊那樣,若打發他們進入狼群,一不小心就被吞吃。然而,耶穌還是打發這些幼嫩的門徒,進入充滿狼群的世界,這是因為耶穌對失喪靈魂懇切的牧者心腸,無論如何也要拯救世界。而且,耶穌有信心和盼望,通過傳道旅程,栽培和訓練他們成為使徒,不只是留在耶穌的懷抱中受保護。

第4-9節教導我們,傳福音的人所傳的信息和當有的態度。請看第4-9節:「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無論進那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那裏若有當得平安的人,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就歸與你們了。你們要住在那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無論進那一城,人若接待你們,給你們擺上甚麼,你們就吃甚麼。要醫治那城裏的病人,對他們說, 神的國臨近你們了。」

第一,門徒不要倚靠錢囊、口袋、鞋,只要倚靠差派他們的主

我們容易倚靠錢囊,戶口裏若有足夠的錢,就感到安心。可是,倚靠錢囊裏有多少的錢,正好與人的禱告成反比:對那樣關心錢財的人,錢囊裏有越多的錢,禱告就越發軟弱;錢囊裏越來越空,禱告就越來越多和深。

第二,在路上不要問人的安

這句說話並非叫福音僕人目中無人、驕傲地行動,也非孤立自己,今日的意思就是逃避氾濫的應酬、社交和物質方面的來往。基督徒全是耶穌基督的精兵,就不要被世上各種的問題捆綁而霸佔內心服侍福音工作的空間,提摩太後書 2:3,4說:「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第三,為接待福音的家庭求平安

無論進哪一家,平安是福音工人可以為那家庭所求的最大祝福。這平安臨到人的靈魂,那家庭就變得和睦,一切的憎恨、分裂消失,因此聖經說,傳道人所擁有的福音是平安的福音,傳道人也是使人與 神和睦的和平之子peace-makers。凡憑信心迎接使徒問安的人,在他的人生裏必得著平安和救恩。相反,不迎接的人,就得不著平安而變得不幸。

第四,要傳 神的國

第9節告訴我們,醫治病人、傳 神的國是耶穌工作的中心。我們知道患病的人受很多的痛苦,人因罪而患病的時候,所受的痛苦會是何等的大呢!有不少人因為難以承擔這痛苦而自殺。他們需要得醫治,可是世上有何人能醫治因罪而患病的人呢?惟有耶穌才能醫治。耶穌盼望通過祂的門徒成就這工作。所以,被打發出去傳福音的人,要知道自己從主得著權柄、能力,可以醫治病人。門徒更要傳揚:「 神的國臨近你們了。」這句話是聖經的核心,因著亞當一人的不順從,所有的人類子孫皆失去樂園、失去 神的國。然而,耶穌一人的順從,我們信耶穌的人, 神的國就在我們裏面復興,這就是永遠的幸福!我們容易因為想改善艱難的現實而信耶穌,也為了解決逼切的現實問題而信耶穌,病得醫治是好的,但真正的基督徒的信心,焦點應當向著 神的國。我們要幫助羊群將盼望放在 神的國,但這是多麼難啊!雖然我們繼續傳揚 神的國,人卻想得著看來更豐盛世界的國,過於 神的國。然而,我們向羊群傳揚 神的國,永遠是對的。人聽了福音之後是否迎接,是他要為自己負責任的事。

請看第10至16節:門徒傳福音卻被人排斥的時候,內心不要失去神的國。他們不好為着得回別人對自己的好感,與以福音為敵的世界妥協。對於不接待門徒的人,門徒要當着他們,擦去腳上所粘著他們城裏的塵土,並相信和宣告神的國臨近了。要幫助屬世的人悔改並相信神的國,一點也不容易。耶穌在哥泣汛、伯賽大和迦百農,也靠着神的大能行了很多的神蹟,最終那裏的人都是拒絕和排斥福音。耶穌因那些城的人而憂傷。耶穌盼望藉此鼓勵門徒不要因為拒絕福音的人灰心,因為神所揀選和喜愛的兒子耶穌,即使祂靠着神的大能行了莫大的神蹟,但罪人不一定因為看見神豐盛的工作而悔改回轉。

跟着耶穌說:棄絶門徒的就是棄絶耶穌,請看第16節:「又對門徒說,聽從你們的,就是聽從我,棄絕你們的,就是棄絕我,棄絕我的,就是棄絕那差我來的。」今天,耶穌也要藉着這句說話鼓勵我們的信心,不要因為羔羊拒絕福音或使徒的職份而看作自己的失敗,相反我們不要被魔鬼的詭計所勝,繼續廣傳福音,尋找和等候聽從我們和耶穌的人。耶穌更要教導我們門徒生活正確的內心和真正喜樂的源頭。

II. 因你的名字記錄在天上歡喜(17-24)

基於耶穌的信心、盼望和禱告, 七十個人便順從兩個兩個出去各城各鄉傳神國的福音,他們成就什麼驚人的工作?請看第17節:「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阿,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七十個名字沒有記載在聖經上的門徒,兩個一組出去傳福音的時候或許心裏也有懼怕,他們心裏想:究竟我們會遇上怎樣的人,又能夠成就什麼工作呢?但他們緊握着耶穌所賜的禱告題目,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單單靠活着的神,因主的名與罪惡和撒但爭戰的時候,他們經歷了鬼也服了他們的驚人工作。他們認識到得勝的關鍵不在乎屬靈的經驗,乃在乎有沒有單純順從耶穌的吩咐。回來的門徒歡喜地認信:「主啊!因祢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的聖名,有權柄趕走一切的黑暗、污穢、罪惡和虛無的勢力,耶穌的聖名帶領人進入神的光明和生命裏。七十個門徒因耶穌的名,有能力宣揚神國的福音,成就趕鬼和拯救靈魂的工作,因此在他們中間充滿着得勝的喜樂。我們都懇切盼望得着這份喜樂,祈求主賜給我們單單倚靠耶穌的名傳揚福音的信心,帶着新心和神國的盼望挑戰這個使命,讓耶穌與我們也一同歡喜。

之前耶穌因着終不悔改的哥拉汎、百賽大和迦百農人而憂愁,現在卻看見七十個幼嫩的門徒歡歡喜喜地得勝回來,大大地稱讚鼓勵他們,並教導他們在門徒生活中持守喜樂的秘訣,請看第18-19節:「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神的國因着耶穌的名有力地傳揚開,自以為得着天的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耶穌告訴門徒這得勝的經歷,是因為耶穌已經給他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他們的。 門徒成就前所未有的得勝工作之後,大大充滿喜樂,他們聽見耶穌的稱讚,就更加喜樂,自信心突然大大加重,心裏充滿着榮耀和自豪感。

但耶穌教導他們應當因著什麼正確地喜樂呢?請看第20節:「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門徒生活真正的喜樂在乎什麼呢?人都是屬血氣的活物,作門徒的我們也會因為自己成就的福音工作有多少、規模有多大而喜樂或憂愁,興起更多的門徒、服侍更有明聲的使命就成為了我們追求的目標。然而耶穌說: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

在美國荷里活的星光大道,因為有許多影視明星將自己的手掌、腳掌和簽名留下而聞名,其中還有不少對電影界作出貢獻的人的名字,被鑲嵌在地上的星型獎章裏,以表揚他們。名字能夠留在星光大道的人,這對他們來說,是極大的榮耀。不少富商捐錢興建大學校園裏的建築,也趁這機會以自己的名命名各大樓,讓人景仰。可是,這都是短暫的榮耀,相反等待我們的,是真正和永遠的榮耀,那就是我們的名字被記錄在天上的生命冊。有時,傳福音的人被排斥、被藐視,也沒有果子,令他們失去力量、灰心。這時,我們要想念自己的名字被記錄在天上的生命冊,就可以歡喜,重新得力。我們的名字被記錄在天上的生命冊,表示 神通過祂獨生子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叫我們重生,也表示因著 神單方面的愛和極大的恩典,我們成為 神的兒女、聖潔的百姓,可以承受天國的基業。我們若知道這是多麼驚人的恩典,在任何的情況、條件中皆能喜樂和感謝。

請看第21,22節:「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七十個門徒出去傳福音的時候,有人迎接福音,有人接待門徒,有人不接待門徒。耶穌向人施行許多的愛和權能,但想到那些不迎接福音的人,內心必然難過憂愁。然而,耶穌仍因著那些謙卑迎接福音的人而喜樂,更在禱告中發現 神的旨意:「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聰明通達人是那些排斥福音和不悔改的人, 神關閉這些人的屬靈眼睛和耳朵,向他們隱藏福音的奧秘。相反神將福音的奧秘啟示給那些內心很貧窮、謙卑如小孩子的人。人隨着着年紀的加增,世上的知識和經驗也越來越多,我們得以繼續在屬靈上成長和喜樂的秘訣,乃在乎我們裏頭有否持守小孩子的心,神的美意本是如此,叫我們繼續行在神祝福的道路上。

人不能單靠理性和知識認識耶穌和差派耶穌的父神,我們必須有神智慧和啟示的靈才能認識神。看見神的國和聽見神的說話是人是大大蒙福的,請看第23-24節:「耶穌轉身暗暗的對門徒說。看見你們所看見的,那眼睛就有福了;我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君王,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舊約的先知懇切盼望和等候看見神所應許的彌賽亞,但沒有一個先知能看見。然而門徒現在親眼看見耶穌,不斷聽祂的說話,又與祂一同吃喝生活。他們更享受耶穌所賜下的恩典、平安和安息。我們在這時代作七十門徒的,能夠享受世間不能給予的恩典、平安和安息,這是蒙福的呢?祈求幫助我們能夠在堅定的確信中,向這排斥福音的時代,竭力見證這賜人救恩和平安的福音。

總括來說,這個時代是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的時代,神在這時代盼望使用好像七十個門徒那般幼嫩但單純的人,作為收莊稼的工人。祈求主幫助我們,帶著起初的愛心,回應主的呼召,以信心和盼望多一個人得救的牧者心腸,將神國的福音傳給校園的靈魂,並興起他們成為收莊稼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