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路加福音 第11課                                             6月25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9:18-36
金句 / 路加福音 9:20

神所立的基督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是 神所立的基督。」


今日的經文從耶穌問門徒的一個問題「你們說我是誰」來開始。我們認對方為誰,就決定了我與對方的關係如何;我們怎樣回答耶穌「你們說我是誰」的問題,也決定了我們與耶穌之間有著怎樣的關係,因此這是個非常重要的問題。耶穌在門徒作出認信後,教導他們基督和門徒當走的道路,也將基督本來榮耀的形像種在他們心裏。祈求主今日將智慧和啟示的靈賜給我們,使我們真知道耶穌,可以認信耶穌是我的基督,並且得著更新的信心行走門徒的道路。

 

I你們說我是誰 (18-20)

請看第18節:「耶穌自己禱告的時候,門徒也同祂在那裏。耶穌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耶穌每次在關鍵的時刻、作出重要的決定的時候都必定禱告。耶穌在往別城傳福音前禱告(可1:35),在受洗前禱告(3:21),在呼召十二使徒前禱告(6:12),在門徒作出認信前禱告(9:18),在登山變像前禱告(9:28),在教導主禱文前禱告(11:1),在釘十字架前、在客西馬尼園懇切禱告(22:41,44)。耶穌常常藉著禱告,單單依靠 神來作工。耶穌知道人惟有靠聖靈的幫助,才能正確地認識耶穌是誰,因此為到門徒作出正確的信仰認信而懇切禱告 神。

當時的眾人認為耶穌是誰呢?請看第19節。在三年前,耶穌剛剛開始彌賽亞工作時,眾人都以耶穌為拿撒勒一個平凡木匠的兒子,但現在他們對耶穌有了改觀。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眾人對耶穌的看法主要有三類:第一類是看耶穌的衣著平凡,又是傳悔改信息的,就說祂是施洗約翰;第二類是看耶穌叫寡婦的兒子復活,便說耶穌是以利亞;還有一類是看耶穌如同筆者一樣講解聖經,就稱祂是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

在得知民調的結果後,耶穌轉過來,問門徒甚麼問題呢?請一起讀第20節上:「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你們說我是誰」跟「眾人說我是誰」這兩個問題有甚麼分別呢?「你們說我是誰」這問題要求個人對耶穌的認信,就是即使全世界其他人怎樣看耶穌,但你以耶穌為誰呢?有人說,今日的時代重視的不是我怎樣看、或你怎樣看,而是大家怎樣看,即是隨著大勢所趨的時代,所以得到越多like的post,就越被人視為正確。但在認信耶穌的事上並不能這樣,我們須要個人地回答「你們說我是誰」這問題,向耶穌作出個人的信仰認信。

彼得怎樣搶先回答呢?請一起讀第20節下:「彼得回答說:是 神所立的基督。」從後來耶穌的回應看來,彼得的認信的確是快而準的。彼得的認信與眾人有甚麼不同呢?眾人雖然承認耶穌為偉大的先知,但這只不過以耶穌為人;但彼得認信耶穌為基督,這表示他以耶穌就是 神自己,承認耶穌的神聖。

基督是甚麼意思呢?基督的意思是 神所膏抹的那一位,即是 神所應許的救恩者、 神與罪人之間的中保和大祭司,也是從大衛後裔當中誕生、管治我的王。作出這認信有何等重要的呢?羅馬書10:9,10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 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一個人認信耶穌為基督時,耶穌便與他建立救主和罪人的關係,使他從定罪轉到救恩、從滅亡轉到天國、從死亡轉到永生;耶穌要與他同在,引領和負責他的人生。耶穌在馬太福音16章裏說,彼得的認信是有福的,因為這是天上的父啟示給他知道的,耶穌要在這認信上建立 神的教會,也要將天國的鑰匙賜給凡認信耶穌為基督的人,使他勝過陰間的權柄。

我們以甚麼為我的基督呢?當我們遇見人生的缺乏、試煉或患難時,世上的人和事物向我們招手,向我們說他們是我們的基督。撒瑪利亞婦人遇見人生的饑渴時,有高富帥的暖男向她走近,說「我是你的基督」;那些勸人購買金融衍生工具的經紀,向客人說:「高的投資回報是你的基督」。但不久人卻發現,這些都不能成為他的基督和拯救。耶穌說,因為盜賊來,不過是要偷竊、殺害和毀壞;但耶穌來,要是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10:10)。惟有耶穌才從罪和死亡、定罪和審判中完全地拯救我們,將永生、天國和幸福賜給我們,是我們真正的基督。

這樣,一個人怎能認信耶穌為基督呢?在人與人的關係中,越彼此認識多少,便越信任對方多少,與對方建立越深厚的關係。照樣,我們認信耶穌為誰,也在乎於我與耶穌有多少和多深的相交。眾人只是基於自己的需要,為了得著耶穌的餅和魚、耶穌的醫治而來到耶穌那裏,縱然他們也經歷了耶穌的能力,卻只能認耶穌為施洗約翰以利亞或古時的先知;就好像瞎子摸象,有人說大象是一根大蘿蔔、一把扇或一根繩一樣,只是對耶穌略知一二而不能一睹全貌。但彼得通過常與耶穌同住,也順從耶穌的說話,到水深之處下網,便經歷到耶穌的 神聖,認識耶穌是 神所立的基督。我們若想認識耶穌的話,也須要與過與耶穌同住、與耶穌深深相交的生活。

一個人認信耶穌為基督,就好比與耶穌訂立了婚約一樣,以耶穌為他的丈夫,單單愛和事奉主。但丈夫和妻子可不可以只在結婚那一天,才向對方說「我愛你」呢?雖然結婚是一次的,但愛的認信總不能只有一次。為了維繫愛的關係,丈夫和妻子須要常常向對方作出愛的認信。對於已經跟從主的我們來說,也不能停留在昨日的認信,乃要更新地認信耶穌是我的基督。我們常常向耶穌作出主是基督的認信時,便與耶穌建立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耶穌的生命臨到我們,叫我們在耶穌的形像上成長和結出果子。祈求主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使我們今日可以向耶穌認信說:「你是我的基督。」使我們更新與耶穌的關係,在認識耶穌的事上可以成長起來。

 

II若有人要跟從我 (21-27)

請看第21節:「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可將這事告訴人…」耶穌為何囑咐門徒,不要將祂是基督的身份告訴人呢?因為當時猶太人所期望的基督,是在政治上拯救他們的王。若他們知道耶穌是基督的話,必然會立耶穌作他們的王,要求耶穌從羅馬的管治裏拯救他們,阻礙耶穌服侍拯救靈魂的工作。

然後耶穌教導門徒,基督所行的道路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2節:「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與眾人的期望相反,耶穌說,身為基督的祂要行的道路,是必須受許多苦,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為何基督行的道路跟眾人的期望會有那麼大的差別呢?當以色列在曠野受訓練時,他們以為只要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地的話,一切的勞苦就都完畢,幸福便會臨到,為此他們忍受在曠野一切的苦難。終於,他們進入了一直引頸盼望的迦南祝福之地。但在那裏,他們的境況卻是怎樣呢?當他們富足起來時,他們並不是以歡心樂意事侍奉 神,反倒以侍奉 神為負擔,他們的靈魂就變得饑餓和乾渴(申28:47,48),就開始尋找和侍奉外邦的偶像。 神為了幫助他們回轉,以說話警告他們,以人的鞭和人的仗擊打他們,但他們卻並沒有回轉, 神就將他們完全地交在外邦人手裏,直到滅亡。就是這樣,罪將以色列本來享受的恩典和祝福變為咒詛。所有人都好像以色列那樣,期望達到我所盼望的流奶與蜜的祝福的話,會得到幸福;然而,在有罪惡的地方,必有羞恥和絕望、刑罰和咒詛、審判和死亡。

耶穌來的目的,就是為了將祂的百姓從罪惡,就是人生所有不幸和痛苦、憂愁和絕望的源頭中拯救出來。為此,耶穌行走受許多苦、被棄絕、被殺,並且復活的道路。耶穌為何要受許多苦和被棄絕呢?罪的工價乃是死,若解決罪的問題好像找卡數的話,耶穌只須要以最舒服的方式受死,然後復活便可以。但耶穌為何不是得著人的承認,反而必須受苦難和被撇棄呢?這是因為罪所帶來的後果,遠遠多於一次的死亡。罪破壞人的靈魂,為人帶來既深且遠的傷痕、痛苦和憂愁。耶穌為了從這樣因罪而來的傷痕中醫治我們,在最羞辱和痛苦的十字架上受死,藉此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感謝這位耶穌為了從罪裏拯救和醫治我們,行走苦難和死亡的道路!

耶穌接著教訓眾人,跟從耶穌的道路是怎樣的呢?請一起讀第23節:「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這表示耶穌的教訓不單是給門徒,也是給所有願意跟從耶穌的人。為了跟從耶穌,當行走怎樣的道路呢?首先,「就當捨己」。甚麼是捨己呢?與捨己相反的是保護自己,也是第24節所說要救和愛惜自己的生命。美國在近年奉行保護主義,甚至退出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巴黎協議,基本的原因都是因為不想捨己。但耶穌說,若要跟從主的話,必須捨己。捨己就是放棄以自我為中心,以基督為中心;不要從我的意思和計劃,只要從 神的旨意和計劃;放下個人的榮耀,只求 神的榮耀。換句話說,捨己就是死去自我,為基督而活著。加拉太書2:20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那些領受了基督的救贖和愛的人,要效法基督的捨己,將自己的意思和私慾釘在基督的十字架上。

第二,那是「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為了拯救全人類,耶穌背起了 神交託給祂代贖的十字架。同樣,為了跟從耶穌,須要承擔 神交給我的使命的十字架。耶穌吩咐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吧。」賜給他們餵飽饑餓靈魂的十字架,也差派他們傳道和趕鬼,背起服侍眾人的十字架。為了順從 神的旨意,我們也要背起禱告的十字架、傳揚福音的十字架、服侍羔羊的十字架。耶穌說「他的十字架」是甚麼意思呢?有些人可能想:「為何我的十字架特別多和特別重的呢?別人都不用背那麼多十字架,為甚麼那麼多十字架落在我身上呢?」但「他的十字架」的意思,就是 神交給每個人的十字架都不一樣,每個人也要在 神面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別人不能代替我去背負,我的十字架也不能與別人的比較。

在「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說話面前,通常人有甚麼反應呢?「若捨棄我的安逸,背起禱告的十字架的話,我會不會累死呢?」「若傳揚福音,要放下我工作的時間表,也會受人的拒絕,損失會不會太大呢?」「若與人同工,要放下我的情感和自尊,我會不會被對方更加藐視,視我為弱者甚至nothing呢?」因此人選擇不捨己,不背起十字架,寧可愛惜自己的生命。但耶穌說,有沒有捨己、背起十字架跟從主,有何等大的分別呢?請一起讀第24,25節:「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那些因為害怕失去生命,選擇不捨己、不背起十字架的人,即使可以得著這世界,卻喪掉自己的靈魂,失去救恩和永生。羅得所多瑪一面得著世界,也一面有著信仰的樣式,但他信仰的良心卻不住受折磨,所多瑪也最終受 神以硫磺與火審判而變為灰燼,羅得最終痛失他的家人和所有,這樣又有甚麼益處呢?相反,那些為主捨己、背起十字架跟從主的人,必救了生命, 神必將得勝和榮耀賜給這樣的人。耶穌也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如今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跟從耶穌的道路,就是效法基督受苦難,然後進入祂的榮耀裏。沒有苦難,就沒有榮耀;沒有十字架的死亡,就沒有復活的得勝。祈求主幫助我們為了參與基督的榮耀和得勝,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耶穌,好叫我們和我們所服侍的靈魂也必救了生命。

請看第26,27節。人因為不信捨己、背起十字架跟從主是得生命的道路,所以以耶穌和耶穌的道為可恥的;但耶穌說,祂必會在自己的榮耀裏,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裏降臨,以這樣的人為恥的。因此,我們不要以十字架的福音為恥,倒要以為誇口,高舉和背起主交託的十字架,那時我們即使未嘗死味以前,也必看見和享受 神的國。

 

III你們要聽祂 (28-36)

請看第28節:「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耶穌講完「 神所立的基督」這篇信息後過了八日,期間門徒的情況怎樣呢?馬太福音16章記述,彼得在聽完耶穌所說要受苦和被殺後大受沖擊,甚至將耶穌拉到一邊,勸耶穌說:「No way! 主啊,何必說那麼傻的說話呢?你是基督來的,I promise, 這些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卻責備彼得說:「撒旦,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3) 彼得心想自己身為耶穌的首席門徒,竟然被耶穌責備為撒旦,他當堂「落晒型」;其他門徒也只想到自己背十字架的樣子,就個個都「頭茸茸、眼濕濕」,一副沒精打采的樣子。

耶穌看見門徒失去跟從主的意慾和力量,充斥著很多屬人的思想時,就怎樣做呢?耶穌帶他們上山去禱告。正禱告時,耶穌改變為怎樣的形像呢?請一起讀第29節:「正禱告的時候,祂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這並不是耶穌平日的形像。耶穌活在這地上時,像根出於乾地,沒有叫人羨慕的美貌,因著不停勞苦地服侍人,耶穌的面貌變得滄桑,衣服也變得殘舊。但耶穌在山上禱告時,改變為煥然一新的形像。馬太和馬可福音記述,耶穌的臉面與太陽一樣發光,衣服比漂布更潔白放光,如同劃破黑暗的閃電一樣。這是耶穌本來榮耀的形像,也是耶穌復活時得勝的形像。

耶穌為甚麼將祂榮耀的形像顯給門徒看呢?當時門徒只想到十字架的苦難,他們失去跟從耶穌的動力和盼望;為此耶穌將超越十字架、必會臨到的復活的榮耀種在門徒心裏,叫他們確信十字架以後,必有復活的榮耀和得勝,也明白十字架並不是以苦難作結,乃是通往榮耀的道路。耶穌盼望門徒帶著這復活榮耀的盼望當中,行走捨己、背十字架跟從主的道路。

那時有誰顯現呢?請看第30,31節:「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他們在榮光裏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神為甚麼差派這兩位重量級的信息僕人,來到今次的變像山靈修營呢?摩西在四十年間,在曠野服侍硬著頸項的以色列人,為此受很多苦難,甚至幾乎被百姓用石頭打死。以利亞也在崇拜偶像的時代,為了使以色列百姓回轉歸向 神而激烈地爭戰,及後也被王后耶洗別追殺。這樣為主和福音受很多苦難的摩西以利亞在榮光裏顯現,成為耶穌的鼓勵和安慰,也活生生地向門徒見證了十字架以後必有榮耀。第31節說,他們與耶穌談論有關耶穌去世的事。「去世」原文的意思是「出埃及」,這表示耶穌並不是以死作結,乃是藉著死亡,好像摩西一樣帶領祂的百姓進入 神的國。

但門徒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32節。在千載難逢的特別信息面前,三個門徒卻是「釣著魚」打盹中。直到講完信息,開始報告的時間:「主日快樂。」他們才醒過來。當看見摩西以利亞正要離開時,彼得忽然向耶穌提出甚麼無厘頭的提議呢?請看第33節下:「夫子,我們在這裏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彼得為何這樣提議呢?是否因為想「過門都是客」,應該好好接待偉大的 神的僕人呢?其實彼得的重點是「我們在這裏真好」。「這裏」是沒有使命的十字架,沒有須要勞苦服侍的羔羊,只有充滿榮耀的地方。彼得只盼望在這裏與他所愛的主和 神的僕人同在。就是這樣,每個人都有著自己不想離開的「這裏」,也有好像彼得一樣的「搭棚信仰」,想過無苦難、只享受榮耀的信心生活。

彼得正說話的時候,有甚麼事發生呢?請一起讀第34,35節:「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裏就懼怕。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祂。」遮蓋門徒的雲彩,象徵著 神的降臨。門徒在降臨的聖潔的 神面前肅然起敬,不再打盹;這時候,他們聽見 神向他們的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㨂選的,你們要聽祂。」門徒要聽耶穌的甚麼說話呢?那是耶穌所說基督的道路和門徒的道路,就是捨己、背起十字架跟從主的說話。門徒一直以十字架的說話為負擔,即使看見比起MM更震撼、耶穌、摩西以利亞在榮光中顯現的場面,他們也打盹,不接受十字架的說話。 神看見這樣的門徒,不得不親自在雲彩中向他們顯現,對他們說:「你們要聽祂。」

何解 神甚至親自出馬,也要叫門徒聽耶穌所說十字架的說話呢?所謂忠言逆耳,對我們的靈魂有益的說話,往往是叫我們感到難聽和負擔的說話。但當我們聽和迎接十字架的說話時,可以明白藉著苦難而得榮耀的真理,得著承擔苦難的信心、力量和盼望,也可以得著救恩和永生。

聽耶穌的說話是何等重要的呢?美國第三十三任總統杜魯門(Harry Truman),退休後成立了總統圖書館。在那裏,有小孩子問他說:「總統先生,你在小時候是個怎樣的學生呢?你是怎樣成為總統的呢?」那時杜魯門見證說,他小時候很膽怯,不懂做運動,視力也不好,他也只有高中畢業,怎能成為總統的呢?但他說:「我每一天讀聖經時,知道了 神在我的背後。特別是腓立比書4:13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這句說話將很大的勇氣賜給我,使我做事能貫切始終。我因為讀了很多聖經,所以就成為了總統了。」

我們現在要聽和順從的主的說話是甚麼呢?主盼望我們聽和迎接捨己、背十字架的說話,苦難以後必得榮耀的說話。門徒一直誤會了耶穌的十字架,所以不肯聽耶穌的說話,便在屬靈上變得軟弱無力;直到當他們迎接耶穌榮耀的形像,擁有復活的盼望,他們便成為了有能力的復活見證人。後來彼得也見證他在變像山上所看見耶穌榮耀的形像(彼後2:17,18);他喜樂地參與耶穌的苦難,並且勸勉信徒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前4:13)

今日耶穌也向我們問:「你們說我是誰?」我們以耶穌為我的誰呢?祈求主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使我們更新地向耶穌作出認信:「是 神所立的基督。」又祈求主將耶穌榮耀的形像活畫在我們心裏,好叫我們聽從耶穌的說話,捨己、天天背起十字架跟從主,可以承受救恩、永生和 神的國,得著復活的榮耀和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