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路加福音 第9課                      6月11日(第II部信息)  鄧希恆牧者

經文 /路加福音 8:4-18
金句 /路加福音 8:15

聽道而結實的人

「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著結實。」


今日信息的題目是「聽道而結實的人」。感謝主通過這篇信息的題目,告訴我們知祢對我們一直不變的盼望,就要是成為聽道而結果子的人。然而我們的內心卻是神與撒但爭戰的地方,撒但最懼怕的是人聽道而領受,並且結出果子來(12)。耶穌再一次帶領我們默想撒種的比喻,要叫我們重新地關心內心的重要性。人的內心如同世界的土地,好土不是必然出現的。但我們若想成為神所盼望結果實的人,就要關心如今內心的狀況,因為除了我們自己,別人甚至神也不能干預我們內心的狀況。祈求主現在賜我們新皮袋的心,聽見和領受神的道結實的秘訣。

 

I.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4-10)

請看第4節:「當許多人聚集,又有人從各城裏出來見耶穌的時候,耶穌就用比喻說,」當有人從各城出來要見耶穌的時候,耶穌就教導他們一個十分簡單和有關耕種的比喻。通過這個比喻,耶穌盼望他們能夠尋求更深的神國奧秘。請看第5節:「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吃盡了。」比喻中那一個出去撒種的是個怎樣的人呢?他必定是期望得着結實的果子而出去撒種。他為了撒種子,首先去到田那裏;那出去田裏撒種的人,比喻着耶穌。耶穌不是坐在屋裡等候果子,祂乃是出到田裏去撒種,常常到這處、往那處傳揚神國的福音,將神說話的種子撒在人的心田裏。撒種的人出去撒種,生命的芽就有盼望長出來,為此耶穌將神國的福音不斷傳揚開去。

 

在耶穌的比喻中,那撒種的人出去撒種的時候,有什麼事情發生呢?請再看第5節下:「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吃盡了。」許多田地都有道路和小徑穿梭期間,路旁的地,因為來往的人不斷經過的緣故,所撒的種子不能落入泥土裏,被路過的人不斷踐踏。過了一會兒,天上的飛鳥看見有種子在平地上,便飛過來把種子吃掉了。

也有種子落在哪裏呢?請看第6節:「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着滋潤。」磐石指着在大塊堅硬的岩石上,覆蓋着那一層淺薄的土壤。在磐石上的種子,很快便發芽,但因為土壤太淺,不能夠扎根;沒有根供應水份,種子就因為得不着滋潤,一出來就枯乾了。

 

請看第7節:「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神起初創造天地,並沒有創造荊棘。但因為人犯罪,地被神咒詛,地便有荊棘長出來(創3:17-18)。荊棘的特性是什麼呢?地不需要撒種的人,荊棘都會自然地將起來,把植物生長的空間奪去了,以致它們得不着所需要的陽光和養份,一直不能結果子。

 

但創造主神必有自己的道路和方法成就祂的盼望,請一起讀第8節:「又有落在好土裏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耶穌說完這簡單的比喻之後,就大聲對聽道的人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神的國起源於神的說話,而一切神工作的開端,也在乎祂的說話(創1:3;來1:1-3)神恩待人,創造每一個都有耳朵,叫我們都有能聽見的恩典,但有些人卻是有耳朵卻聽不見,他們是有來聽道,但不是真正明白和領受,不能得着神的國。

 

參與耶穌聚會的人,看來都帶着耳朵來聽神的道,但當中有人即使正在聽耶穌講道,卻因為內心的緣故,不能領受聽道的益處。他們當中有些人因為聽見平凡的信息而提不起興趣,有人漸漸睡着了,也有人掛慮着明天要完成的工作,心裏難以感恩地問:為什麼主日之後就是星期一呢?有些人想一邊聽也可以一邊做自己的事情,今天來說就是看看手機的資訊。亦有些人心裏論斷說:這樣平凡的信息,有什麼內容叫人領受呢?那些人就是有耳卻聽不見的。不少人來到聚會卻領受不到神的說話,靈魂是何等低沉?耶穌真的盼望能夠服侍他們的靈魂,對着這個情況,耶穌便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當眾人沒有領受什麼就失望離開聚會的時候,有誰上前尋找耶穌呢?請一起讀第9節:「門徒問耶穌說,這比喻是甚麼意思呢。」門徒心裡沒有論斷耶穌,今天的信息為何這樣簡約,而是謙卑地問耶穌:「這比喻是什麼意思呢?」門徒個人地去到主耶穌面前,盼望與主有親密的相交,從主得着比喻的解釋。那時主喜悅地說什麼呢?請看第10節:「他說, 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至於別人,就用比喻,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根據原文,奧秘這個詞語有藏起來的意思,一切屬靈和屬天的事情都是奧秘,唯有神啟示人的靈魂,人才能知道。一個人要明白和承擔地上人的國的事務,就需要憑着成熟的人生經歷,同樣人若要明白神國的事情,也必須要帶着一個渴望屬靈成長的內心。

 

耶穌對渴望成長的門徒說:「神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知道神國的奧秘表示什麼呢?神國的奧秘指着叫人得救的奧秘,就是從黑暗進入奇妙光明中、從定罪中轉向寬恕的愛、從死亡改變為得真正的生命和復活的盼望、從審判的人生轉到永生救恩的奧秘!神國的奧秘改變我們從不幸中進入幸福,拯救我們脫離因罪而來的羞恥感、憂愁、虛無和死亡,並進入天國真正的喜樂、自由和平安中!這奧秘是何等的驚人呢!

 

然而來到耶穌的很多人,雖然有機會領受神國的奧秘,但他們不看這奧秘為重要的,略略聽過耶穌講道之後就離開。就是這樣,他們白白地錯失放在他們面前得幸福、救恩和永生的大好機會,這是比珍珠更寶貴神國的奧秘。他們既是輕看屬天的事情,神就不讓他們領受神國的奧秘。耶穌在第10節下說:「至於別人,就用比喻,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耶穌也在馬太福音七章六節說:「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對着藐視神說話和敵擋屬天事情的人,神叫神國的奧秘向他們隱藏,以致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因為神國的奧秘和救恩的福音極之寶貴,所以神只將這奧秘啟示給那些熱切渴慕和虛心尋求神的人。祈求主在一次賜給我們飢渴慕義的心,我們每天尋求神的說話,如同鹿渴慕溪水一般,以致我們因着更深領受神國的奧秘而天天蒙福!

 

II. 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11-18

耶穌看見渴慕真理的門徒尋求與主個人的相交,耶穌也極之樂意將撒種的比喻清楚解釋給他們,請看第11節:「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 神的道。」在地上並沒有人關心種子的外表,因為凡種子都是那般細小和不好看。但是種子裏面有無窮的生命力,一粒種子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顯出無盡的可能性,枯乾的沙漠都能變成長滿了青翠樹木的森林,叫飢餓的曠野也變成金黃色的稻田。這是生命的工作,都是從一粒種子開始。

 

神的說話也是這樣,聖經的說話看來很平凡,有大部份信息看來都似乎差不多的,因此信徒容易反覆藐視神的說話,尤其在忙碌的生活中。然而神的說話蘊藏着神國的奧秘,有無窮的屬天生命力,叫聽見的人能夠重生,看見神的國。

 

彼得前書1:23節說:「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着神活潑常存的道。」神的說話臨到一個本來叫掃羅的人身上,他就成為天天冒死傳福音的使徒,改變當時的小亞細亞和歐洲成為祝福的源頭。有一件事是顯然易見的,就是在沒有人撒福音種子的地方,就不會期望有什麼生命的工作。祈求主幫助我們帶着忠誠的心,繼續向校園的靈魂心裡撒福音的種子,以致能盼望有生命的工作發生。

 

人的心比我們所想像的更為重要;人一生的果效,都是從心發出的。為要幫助我們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耶穌分別解釋神的道落在內心的四種情況:

第一、路旁地的心

請看第12節:「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裏;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路旁地的心,是一種一邊聽神的道,另一邊愛世界的心,那是一種濫交的心(林前15:33)。裏頭有路旁地內心的人,他們什麼都想要什麼都想追求,這樣的心太過不單純和雜亂,神的話反而不能存留在其中。充滿活潑生命神道的種子,不能與剛硬的心發生生命的關係。魔鬼撒但一直最擔心的是人聽神的道而信了得救,現今看見神道的種子不能落入路旁地裏,魔鬼便隨即從他們心裏把道奪去。

 

哥林多後書4章4節說:「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着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世界的神魔鬼叫人戀慕世間虛浮的事情,藉此弄瞎人的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着他們。因此這樣的人即使來到聽神的說話,但內心卻不斷反覆思索地上不同的事情,對神的說話感覺不到什麼味道。當信息開始之後,就漸漸地睡着,但信息-完結,精神卻恢復過來。就是這樣,魔鬼弄瞎人的心眼,叫人聽也聽不見神的說話。信徒無論是承擔使命的牧者或是初信的羔羊,若果遠離神的說話、疏於禱告,他們的內心就變成路旁地一樣,心底裡對於聽神的說話生出反抗,以致聽不見神的說話。

 

何西亞書10章12節下說:「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他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雖然我們現在的心如同路旁般剛硬,但神賜下悔改的恩典,通過悔改我們能夠開墾剛硬的荒地,漸漸成為好土。悔改就是我們開墾內心工具、翻鬆心田的犂。以西結書36章26節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若果我們現在的心疲倦枯乾了,對神的說話失去胃口,便要懇切地禱告,求神賜我們一個新心和新靈(new heart and new spirit),主日早一點來到Centre,崇拜的時候熱烈地讚美神,那時神從我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我們肉心。我們的心可以變成棉花一樣,完全吸收神的說話,並且吸收得很快,內心變成被活水澆灌的花園一樣,神的說話就能夠快快地發芽生根建造。

 

第二、磐石地的內心

請看第13節:「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裏頭有磐石地內心的人的一個優點,就是他們能夠聽見神的說話,聽見之後歡喜領受,以亞們回應神的說話。但他們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

 

然而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三章12節下說:「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試煉比喻為日頭一般(可4:6),日頭是植物成長必須要的,對於信心成長的人,患難和十字架的痛苦是必須要的,患難和逼迫能夠叫我們警醒和謙卑,破碎我們對世上虛假的盼望,幫助我們看見天國活潑的盼望。溫室的植物很軟弱,但在每天猛烈的太陽下成長的樹木變得堅固的巨木,所以問題都不在試煉和困難本身,關鍵乃在於我們心裏有沒有根,和靈魂往下扎根的盼望。換一句話說,問題不是因為外在的患難或逼迫太大,乃是心裏隱藏了石頭,亦即是內在的問題。故此,我們不應把關心放在改善條件的方面,而是要清楚知道內心的問題,藉著悔改使問題得解決。

 

信心生活裏的根是與主個人的關係,使徒保羅如此勸勉歌羅西的信徒:「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西 2:6,7)」信徒若不在耶穌裏面生根建造,在苦難或試煉面前,信心就會動搖,不斷埋怨、難以感恩而最後而跌倒。然而,個人與耶穌之間擁有深深信靠的關係、即是有信心之根的人,他們即使遇到患難、試煉,信心也不動搖,更能察驗 神美善的旨意。根不是肉眼容易看得到的,所以人就輕看它,但結果子的能力卻從根而來。我們首先讓信心的根落在耶穌和神的話裏面,這就堅固我們個人向主的信仰;具體上,就是個人地順從 神的說話。當我們藉着順從  神話語在 神裏面生根建造,必成長為 神可以使用的屬靈巨木。

 

神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曾對他說:「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 12:2)」當他把信心的根扎在這句說話裏,他成為萬代祝福的源頭。馬丁路德把信心的根扎在羅馬書 1:17的說話裏:「義人必因信得生」,他成就了偉大的宗教改革。扎根在 神的話語裏的確非常重要,卻同時非常困難,這需要屬靈的掙扎,打碎心裏隱藏的磐石,例如自己的理想、世上的私慾、各種罪惡的大石等等。我們必須以悔改的大錘打碎這些石頭,信心的根才能扎實在 神的話語裏,被建立為堅固和有信心的人。

 

第三,如同荊棘地的內心

請看第14節:「那落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這種田地本質是不錯的,惟最大的問題是有荊棘一起生長。荊棘的繁殖力很強,會擠住成長中的植物,搶奪它的養份,結果植物不能好好地生長,甚至變得軟弱無力,即使結果子,果子也不飽滿,不能吃。這樣的人就是那些起初很領受 神話語的恩典,但問題是在信心生活裏,他被憂慮的荊棘、物質私慾的荊棘、享樂的荊棘所刺。信徒若被憂慮的荊棘所刺,內心便憂慮順從 神的說話會否令自己做不好地上的工作,或成為人生的失敗者呢?信徒如此被憂慮的荊棘所刺,必失去spirit,整個人都變得無力。

 

至於被貪婪的荊棘所刺,這會使人的關心和思想變得扭曲起來,例如看見身邊有不信的人在世上很成功又賺了很多錢,再看看自己為福音卻過著貧窮和捨己的生活,心裏就會有一把聲音挑引我們:「我究竟在做什麼?」然而提摩太前書 6:10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還有享樂的荊棘,就是想享受世上各式各樣的事物,享樂必叫信徒失去屬靈的力量。提摩太前書 5:6說:「但那好宴樂的寡婦,正活著的時候,也是死的。」我們必須隨時地拔出這些奪去我們屬靈力量的荊棘:憂慮的荊棘、貪婪的荊棘、享樂的荊棘。加拉太書 5:24說:「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提摩太前書 6:11,12說:「但你這屬 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我們既是屬基督耶穌的人,就必須擁有明確的身份過生活,尤其要把肉體的邪情私慾,釘在十字架上,也要積極逃避對物質的貪婪和對享樂的渴求,並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當我們如此打內在的屬靈爭戰,內心必漸漸成為好土。

第四,如同好土的內心

請看第15節:「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著結實。」像好土的內心是怎樣的呢?第15節告訴我們好土的標準,首先是誠實善良的心,英文是“noble and good heart”,在使徒行傳17:11裏出現的庇哩亞人,是擁有noble character的人,即是好土的內心,他們的內心誠實善良,甘心領受 神的說話,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使徒保羅所說的福音是否真實。

 

好土內心的第二個特點是人聽了道,持守的態度,就是不但天天考查聖經,還把 神的道實踐出來。例如遇到問題時,信徒不是憂慮,而是藉著禱告經歷 神的能力。

 

好土內心的第三個特點是忍耐,為了結果子,忍耐是必須的。我們所吃的穀類,也是農夫忍耐栽種的結果,春天撒種,然後要忍耐夏天的酷熱、颱風,到了秋天一把一把金黃色的穗子便長成了。人無論做什麼事,若要結果子,就需要忍耐和獻上時間,我們要得著天國也是同樣道理。有俗語說,能忍耐酷熱太陽的果子是甜的。擁有好土般的內心的人,忍耐那些令我們人生受大衝擊的試煉到底,成為最後的勝利者。在忍耐、節制試煉的時間裏, 神說話的種子內心生根發芽,使我們的耳朵更敏銳地聽見 神的說話,因而結果豐盛的果子。

 

以上四種內心的狀態,告訴我們人的內心並非天生怎樣就怎樣,而是在乎人後天如何打理自己內心的田地,這樣無論內心起初的狀態是怎樣,都有盼望改變為好土。所以無論誰,只要努力開墾內心,他的人生就有盼望,可以結出美麗的果子。然而,人的心若自足起來、驕傲起來,疏於開墾打理,就必成為荒地。開墾內心並非容易做到,因為人從小時就活在罪惡的世界裏,內心像路旁那樣的剛硬,也隱藏著自己未能發現的罪惡石頭,又或暫時鬆懈、越來越安逸的生活,亦會使人內心的荊棘雜草多起來。然而,無論人的內心狀態如何,只要繼續地聆聽 神的說話、悔改,竭力開墾內心,我們的內心必漸漸地變為好土。 神的說話有如農夫耕田用的犁那樣,能開墾我們的心土。祈求主幫助我們每天盡力開墾內心,在誠實善良的心裏持守 神的話語,並忍耐著結實,得著百倍的果子。

 

請看第16,17節:「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或放在床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耶穌在前面藉著撒種的比喻教導我們,聽福音的人擁有怎樣的內心極為重要。現在耶穌藉著點燈的比喻教訓我們聽福音的人該擁有的態度。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或放在床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耶穌用比喻講道,並非為了隱藏比喻的意思,乃是為了讓所有人都知道。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

 

我們聽 神話語的態度應當如何呢?請看第18節:「所以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的意思是,當我們聽見耶穌在先前的比喻裏所說的四種心土,就要分辨出自己是屬於哪一種,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耶穌這句話是接續前文而說的。我們聽天國的道理時,人的有四種不同內心:路旁、磐石、荊棘和好土。我們要在 神的話語面前看清楚自己是屬於哪一種。

 

擁有好土內心的人,因為經歷 神說話的大能,所以他必然更愛慕 神的說話,內心結出聖靈的果子,又結出豐盛栽培門徒的果子。然而,即使是好土的內心,只要受世界一點的影響,荊棘就不知不覺長起來,變成充滿蒺藜的田地,如果裏面又隱藏了石頭,就成為磐石地了,再加上人的聲音和屬世的壓力在其上走來走去,那地最終成為路旁般剛硬。信心生活就是要不停爭戰,好土的內心藉著更多地聆聽和遵行 神的說話,就成為更好的地。相反,人若輕看聆聽 神的說話,沒有小心地聽,連他自以為有的,也漸漸被奪去,內心必成為荊棘地,若繼續輕看聆聽 神的說話,荊棘地就變成磐石地,最後惡化成為像路旁地一樣的剛硬。故此,我們常常都要小心怎樣聽 神的說話,“consider carefully how you listen”我們不住地讀聖經、寫所感、分享所感和天糧,這樣長久地掙紮的目的,是要分辨出自己的內心如今屬於哪種的地土,現在我是怎樣聽的呢?

 

總括來說,結果子是人的本份,也是 神賜給人的絕對的使命。為了結果子,我們不需要人世間特別的條件或能力,乃是持守對 神的說話有誠實善良的心,就結出豐盛的果子。祈求主幫助我們能夠成為忠誠的農夫,勤力地去撒種,以致在地上建立 神國的事工上,可以被 神寶貴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