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路加福音 第10課                       6月18日(第Ⅱ部信息) 李永仁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9:1-17
金句 / 路加福音 9:13

你們給他們吃罷

「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
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


在今日經文裏,耶穌打發所呼召的十二使徒出去傳道旅行。耶穌盼望通過實際生活裏栽培他們成為眾人的牧者。人即使在課堂裏吸收許多理論和知識,若沒有實際經歷和嘗試,也不能得著真才實學。門徒藉著順從主的說話,能成長為那時代真實的牧者。

Ⅰ‧耶穌打發門徒去傳道旅行 (1-9)

請看第1節,「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一直以來,耶穌與門徒形影不離,門徒能親眼看見耶穌所行的 神蹟,確信耶穌是全能 神的兒子。門徒在與耶穌共同生活裏,能學習耶穌的完美品格,效法耶穌過生活。耶穌盼望門徒能得著實際的訓練,所以打發門徒到充滿問題的世界。通過模擬真實的練習,人能夠在實際情況中按照所學習的施展出來。無論是飛機師、醫護人員、執法人員或法律系學生,在課堂模擬現實情況作訓練。有一個人在街上暈倒,在眾人手足無撒時,一個學生按照他在危救課所練習的,實踐以心肺復甦法,成功在醫護人員到達之先搶救病人。正因為此,即使耶穌在馬太福音裏說,差遣門徒去傳道,如同打發羊到狼群中那樣危險。但耶穌盼望門徒通過這次傳道旅程當作練習,將來門徒能挑重擔,為恢復 神的國,與撒但正面爭戰。

耶穌為了幫助他們能完成使命,就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屬靈工作上需要屬靈的能力。宣揚 神的國,醫治各樣疾病,並不能靠人的能力來承擔。人即使擁有帝王或公司CEO的能力和權柄,也不能承擔傳道工作。因為這場不是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天上屬靈氣魔鬼爭戰。魔鬼不怕人的權柄能力,反而嗤笑人的無能。士兵若配備的是玩具槍,向敵人掃射的是BB彈,在敵人看來是何等可笑滑稽。魔鬼惟有在耶穌的能力和權柄前懼怕和退去。當門徒帶著耶穌所賜的能力和權柄,才能承擔拯救靈魂的工作。同樣,我們能過牧者的生活,也是因為主所賜的能力和權柄。因此,我們不能以自己沒有能力而逃避作工,倒要相信主賜下能力和權柄,以感恩的心承擔。

門徒當成就甚麼工作呢?請看第2節,「又差遣他們去宣傳 神國的道,醫治病人,」門徒所作宣傳 神國的道和醫治病人,也是耶穌一直以來工作的核心。門徒藉著宣傳 神國的道,自己再次堅固和領受福音,也可以幫助聽的人站穩在真理上。除此,門徒也要做施與的善工,醫治病人。在許多人的要求下,門徒容易失去以傳道為中心服事眾人。求主也賜我們效法耶穌和門徒以宣傳 神國的道為中心生活,奉差原是為此。

耶穌對被差的門徒有何叮囑?

第一,不要帶拐杖和口袋

請看第3節,「對他們說:「行路的時候,不要帶拐杖和口袋,不要帶食物和銀子,也不要帶兩件褂子。」若果我們遠足露營,都會帶備拐杖,一來在走斜路時作撐扶,二來自衛防野狗。我們也會帶著背包,裝上食物,也帶備銀兩或八達通。也許我們帶多個衫摭風擋衣或作替換。這些裝備並非奢侈品,而是關乎生存要緊的裝備。為何耶穌卻對門徒有這等嚴格的吩咐呢?這是為了門徒能實際經歷 神的供應和看顧。 神看那些傳 神國福音的人比君王更寶貴。例如在創世記裏, 神看顧因恐懼而把妻子說是妹子,因而被人搶去妻子的亞伯蘭,向亞比米勒王出頭,但 神沒有主動探訪幫助那時代的君王。 神供給祂僕人食物吃,供應他們衣服穿。故此,使徒為了在傳道旅程上多經歷 神的恩典,不要預備任何東西,只要單單倚靠肉眼不能見的 神同在, 神作他們後勤供應者,以及保護者。這個傳道旅行,也就是門徒對倚靠 神的信心訓練。

在兩星期前,宣教士所租住的房子裏,業主所提供的洗衣機跪低不能用。這洗衣機一直以來太舊,而且安裝不妥而出現去水等問題。我心裏生出個幾個解決方案:第一,向業主訴說洗衣機的不是,請求買個新的,但要人家出錢,這游說工作不容做;第二,請業主叫人來維修,但洗衣機太舊,看來醫好不久又會出問題;第三,宣教士自資買個新的,或是二手的,但一來宣教士要掏銀包錢,二來下次搬帳棚時又要一同搬去。雖然想了許多,最後我提議用whatsapp,只簡單地把洗衣機故障之事告訴業主,看她怎樣回復。結果,事情非我想像中那樣複雜,業主明白那洗衣機太舊,醫好也哂藥費,結果願意出錢買了部新的,名牌子的洗衣機,連一直去水的問題也一應解決了。我驚歎事情如此順利、簡單和完美,實在是 神的恩手祝福和保守宣教士,也發現自己許多時為事情苦惱和預備許多也是無用,最終 神出手最穩妥。

第二,無論進哪一家,就住在那裡

請看第4節,「無論進哪一家,就住在那裡,也從那裡起行。」 神的僕人要居住在 神所引領的家裏。無論那家是好是壞,是舒適或是不便的,門徒在離開那城之前也不要搬。不然,他們就會花費精 神和時間在改善居住環境上,卻不能專心作傳道事工。

第三,要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

請看第5節,「凡不接待你們的,你們離開那城的時候,要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見證他們的不是。」」使徒保羅在彼西底的安提阿,遇上敵擋福音的猶太人。最後他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就往別城去(徒13:51),就是向他們見證,他們不接受福音就要自己承擔 神對罪的審判。我們竭力傳道時卻沒有人接受,就容易因此自卑,甚至疑惑福音能力。為此,耶穌教導門徒要向不接待的人,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他們不接受福音,不是門徒所傳的福音有問題,而是那不迎接福音的人有問題。我們在校園傳道,不迎接的人遠比迎接的人多。然而,我們要記念耶穌曾告訴門徒,「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16:15.16) 門徒要為到人的剛硬而禱告,對福音的自豪感,並擁有憐憫剛硬罪人的內心,持守在傳道工作上。

門徒怎樣順從耶穌的吩咐呢?請看第6節,「門徒就出去,走遍各鄉宣傳福音,到處治病。」門徒順從耶穌的吩咐,順從出去。他們沒有抱怨或疑惑主的吩咐,只單純地迎接主的說話,如同警醒的士兵出戰,手握著福音前進。那時,有何事情發生?門徒單單倚靠 神出去,走遍各鄉宣傳福音,到處治病。雖然他們是不足和軟弱,但他們如同耶穌那樣叫癱子起來,叫痲瘋病人痊愈,枯乾手的人好了,叫血漏的源頭乾了。被罪和被不義的思想折磨的人聽見福音,被興起成為晨曦甘露屬主的年輕人;那離開 神,在絕望中無力的人,因 神的道,他們有生命力地如鷹展翅上騰。 神的工作不在乎僕人的年齡或經驗,或屬人的能力和條件。那單純地倚靠主,順從主命令的人能有力地成就福音工作。通過門徒所傳的福音,甚至震動了希律王宮。祈求主也幫助我們單純地倚靠 神,也可以有力傳揚 神國的道,醫治的工作在眾人身上發生。

Ⅱ‧祝福五餅二魚的耶穌 (10-17)

使徒回來後做甚麼?請看第10節上,「使徒回來,將所做的事告訴耶穌,」在各處傳道的使徒回來,並開了迷你型的宣教報告大會。門徒氣氛熱烈,每個門徒以大喜樂分享 神通過他們所成就的工作。門徒起初出去傳道,心裏不安,擔心會否失敗。但他們剛強壯膽地出去,傳揚 神國的道,結在人的心裏發生工作,捆綁人的污鬼被趕走,病得醫治。門徒經歷了 神的大作為。他們彼此分享,也彼此得著鼓勵,將榮耀歸給 神。

報告大會完畢後,耶穌有何方向?請看第10節下,「耶穌就帶他們暗暗的離開那裡,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伯賽大。」耶穌帶著門徒到伯賽大歇一歇,在屬靈上和肉體上充電休息。門徒們都舉腳贊成,並立刻租船出發。在船上,門徒喜樂地唱詩歌。然而,到了伯賽大一看,萬人空巷。眾人比門徒來得還,拉banner迎接耶穌到來。難得的歇一歇計劃因著不請自來的眾人而泡湯,門徒心裏暗暗不是味兒,看見眾人等候服侍的眼 神,就感到極其負擔。

耶穌怎樣待那些不請自來的眾人?請看第11節下,「耶穌便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 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醫的人。」耶穌看見,就憐憫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無論早上或黃昏,耶穌也接待尋找祂的眾人。耶穌是恩典和慈愛的 神,無論人帶怎樣的人生問題,耶穌也迎接他,服侍他。這個時代裏,愈來愈多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旅行。人的關係變得更冷漠,說話也非出於真心。人盼望遇見無論甚麼時候也熱烈地他們的牧者。人在遇上真正的牧人後,傾訴連父母或朋友也不能講述心裏的痛苦和黑暗問題。耶穌是我們的好牧人,祂毫無保留將自己分給眾人,使我們生命變得更豐盛。願稱頌榮耀歸給耶穌,無論甚麼境況主也熱烈地迎接我們。

耶穌便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 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醫的人。眾人有許多實際的問題,學習問題、成績問題、物質問題、婚姻問題、兒女問題。他們因為這許多問題而受苦。耶穌沒有向他們講論世界的事,解決世事之法,而是向他們講論 神國的道。許多時我們以為所面對的現實問題得解決,才能得著天國的幸福。但 神國的喜樂和幸福並非從世上亨通而來。耶穌向成功型的法利賽人尼哥底母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惟有人重生才能得著 神的國,才能幸福和自由臨到那人。耶穌同在,就是天堂。

耶穌專心服侍眾人,日頭快要落下。忍耐已久的十二門徒向耶穌有何提議?請看第12節,「日頭快要平西,十二個門徒來對他說:「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借宿找吃的,因為我們這裡是野地。」」即使快要日落,但耶穌對他們的愛沒有熄滅。門徒就向耶穌提出一個理性的方案,「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借宿找吃的,因為我們這裡是野地。」在野地的情況,門徒的建議是相當務實和穩健。傳道旅程後回來的門徒,視野廣闊了,有秩序地為人群安排。以往門徒等候耶穌的指示,現在他們主動提議,參與工作。門徒看現實的情況是眾人要自己找吃的,是太陽伯伯收工,又是野地之處,男丁已有五千,加上婦孺足有一萬人。而門徒手裏沒有甚麼足夠吃的,所以應該盡快叫眾人散開,各自找吃和休息。他們期待耶穌也同意他們的想法,再者看來除此之外,並沒有別的辦法。

耶穌卻怎樣回答他們?請看第13節上,「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耶穌的吩咐看來不合乎現實情況。門徒聽見主的吩咐定必O嘴。耶穌也曉得門徒沒有能力餵飽眾人。為何耶穌吩咐:「你們給他們吃吧!」

第一,耶穌提醒他們作牧者的身份

門徒是在黑暗時代中被主呼召設立為使徒的。他們是 神國的大使,擁有使命和責任感餵飽 神的百姓。就耶穌看來,現在是野地,日頭平西,沒有食物,所以門徒更加要負起餵飽眾人的責任。耶穌提醒使徒有責任,無論如何都要餵飽眾人。在情況艱難下,雇工就會感到限制,不能再承擔下去。但那看見兒女饑餓的母親,即使情況困難,也要餵飽兒女。當人擁有責任感時,能克服各樣限制。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8:11)。就是年青人也因饑餓而發昏。 神正尋找那能餵飽他們的牧者(路12:42)。我們與門徒一樣,許多時有各樣理由推搪不能承擔責任,這是野地,日頭已平西,我們沒有甚麼餵飽他們。我們被主呼召,受訓作聖經老師和牧者。人譏笑領袖說,沒有leadership,但有headship,就是說他們沒有領導才能,但有頭腦分柝形勢,在困難的時勢,只求個人利益,放棄眾人。主寶貴使用那有責任感的人,過於有頭腦的人。領袖的責任感是成就 神旨意的動力。

第二,耶穌教導門徒信心的獻上

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門徒重申他們只有五個餅,兩條魚的情況,不夠買食物給眾人,就是做不到。門徒回答非常消極,但耶穌吩咐他們甚麼?請看第14節下,15節,「耶穌對門徒說:「叫他們一排一排的坐下,每排大約五十個人。」門徒就如此行,叫眾人都坐下。」耶穌沒有因為他們的說話而灰心,反而積極吩咐門徒預備,排排坐,食飯囉。門徒只有十二個人,要控制為數近萬人有秩序地分排而坐也不容易,大約是1:800。眾人也接受門徒的安排,安靜地坐下。

耶穌就做甚麼?請看第16節,「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耶穌帶著門徒所擁有的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耶穌望著天,表示為到所擁有的而感謝 神。人看五個餅,兩條魚十分微小,只是夠一個小朋友吃,但耶穌為這五餅二魚而感謝。耶穌沒有輕看這五個餅,兩條魚為微小無用,耶穌就把五餅二魚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生命的餅和魚不斷地從耶穌手裏分出來。結果,在曠野裏開了筵席,眾人都能寬暢地吃飽,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籃子。雖然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吧!」,但實際上是耶穌給眾人吃飽。耶穌以創造的大能和愛,餵飽了眾人。門徒所擁有的五餅二魚微小不足,但這些被耶穌祝福後,驚人的 神蹟發生了。同樣,當我們的人生被 神祝福時,也能發生這樣的 神蹟。人期望擁有二十兩銀子,但在 神浩大的工作之中也是微小的。主祝福五餅二魚,成就了大工。在耶穌的祝福中,我們學習超越艱難現實做 神工作的秘訣,就是憑信心獻上所擁有的五餅二魚。五餅二魚雖然很微小,看來有冇與否沒有分別。五餅二魚包括了門徒對耶穌的信心、順從和勞苦,蒙 神祝福。人若空手來到主跟前,沒有被 神祝福的管道。藉著五餅二魚的 神蹟,耶穌教導門徒怎樣餵飽眾人還有餘。

總括,耶穌在這時代呼召我們作牧者,吩咐我們說,「你們給他們吃吧!」作為牧者的我們對校園靈魂有責任感,憑信心餵飽他們。雖然我們沒有能力餵飽眾人,但耶穌祝福我們的所擁有的五餅二魚。祈求 神通過不足的我們能餵飽饑餓的,叫在絕望中求死的靈魂活過來,在這如同曠野的世界舉行筵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