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路加福音 第9課                         6月11日(第Ⅰ部信息)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8:4-18
金句 / 路加福音 8:15

聽道而結實的人

「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著結實。」


今日是資訊爆炸的年代,人每一日都聽很多的資訊,Facebook上幾乎每一秒都有新的訊息,但這些訊息即使不聽,又或者左耳入、右耳出也不重要。但對於有些說話,我們以怎樣的態度去聽卻是重要的。對於攀登珠穆朗瑪峰的登山者來說,要小心聽嚮導的說話,才能成功登上峰頂和平安歸回。今日的經文是耶穌所說的撒種的比喻,對很多人來說是耳熟能詳的說話,卻是最重要的說話,教導我們以怎樣的態度聽 神的說話,關乎我們的生與死、福與禍。因為 神的說話就是生命,我們的日子是否得以長久,是成為光禿禿抑或結滿果子的樹,全在乎於我們對 神說話的態度。祈求主幫助我們小心聽今日耶穌所說撒種的比喻,好叫我們知道結果子和得著 神國的秘訣。

 

I.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4-10)

請看第4節。當許多人聚集,又有人從各城裏出來見耶穌的時候,耶穌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耶穌為甚麼用比喻教訓眾人呢?比喻是以簡單和具體的事物,來解釋深奧和抽象的道理;耶穌為了幫助人明白 神國的奧秘,就舉了一個撒種的比喻。請看第5節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種的比喻是從一個農夫出去撒種開始。撒種才能期待結果子;為了撒種,農夫首先要出到田地那裏,沒有一個農夫會留在家裏撒種的。耶穌也為了將 神的道種在人心裏,從這城到那城不斷傳 神國的福音,將說話的種子撒在一個又一個人心裏,生命的工作便從這裏開展起來。

撒種的比喻的內容是甚麼呢?請看第5至8節。農夫出去撒種的時候,種子散落在四種不同的土地上。落在路旁、就是行人路的種子,想在地裏扎根,但因為路旁是硬的,種子只能無奈地留在地的表面;街上的行人經過的時候,一腳便將它踹扁了;又有一直在天上虎視眈眈的飛鳥,看見原封不動的種子,便迅速地飛來:「唧唧!有飯開了!」「咕嚕」一聲將種子吞下肚。磐石地指著隱藏著石頭的淺土地。落在磐石地的種子,慶幸自己沒有好像路旁的種子那樣英年早逝,可以發芽和成長;但當它想往下生根時,卻發現被下面的石頭頂住了。在猛烈的陽光照射下;種子得不著滋潤,它就在呼喊「水啊、水啊」當中枯萎了。落在荊棘裏的種子,往下扎根、往上成長,但正當它想結果子的時候,卻不知道從哪裏來的大隻佬,原來是全身有刺的荊棘,將種子擠住了;強悍的荊棘不但奪去種子的成長空間,也霸佔地裏的水份和養份,叫種子越來越瘦,只能結「青澀澀」又「酸溜溜」的果子來。又有落在好土裏的種子,在又鬆軟又肥沃的泥土裏,深深地扎根,茁壯地成長,終於結出一百倍的果子來。

耶穌說完了這個比喻後,便說甚麼呢?請一起讀第8節下:「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耶穌這句說話是甚麼意思呢?每個人都有耳朵,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可聽的耳朵;有可聽的耳朵,也有不可聽的耳朵。可聽的耳朵是怎樣的呢?那是不單只聽,也明白耶穌說話的含義;相反,不可聽的耳朵即使聽耶穌的說話,卻不明白箇中的意思。來到耶穌那裏的人,看起來都在聽耶穌的說話,卻不是每一個都明白耶穌說話的意思。若以比喻來解釋的話,這好比小朋友雖然聽到大人的說話,卻不明白那說話的意思;年長的人不明白年輕人說潮語的意思,不看波的人也不明白球賽術語的意思。為甚麼聽耶穌的說話,卻沒有可聽的耳朵呢?這不是因為耶穌的說話太難以明白,撒種的比喻是很顯淺的道理;但人之所以沒有可聽的耳朵,這是跟他關心甚麼有關。耶穌現在在海邊教訓這撒種的比喻(太13:2),很可能有些人一面聽,一面在海風的吹拂下舒服地睡著了;有些人關心在這裏有沒有wifi呢,也一面聽,一面覆message或看Facebook的訊息,比起返工更忙碌;也有些人憂慮著明天的工作,一面聽,一面看錶,不耐煩地想:「為甚麼今日的信息那麼簡單的呢?」耶穌看見他們雖然聽,卻沒有屬靈的關心,聽不明耶穌的說話,便大聲呼喊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請看第9節。耶穌說完了比喻後,很多人都因為耶穌的說話太平凡,就失望而回;但門徒卻來到耶穌那裏,問耶穌說:「這比喻是甚麼意思呢?」耶穌便教導他們,有誰可以知道 神國的奧秘呢?請看第10節:「祂說: 神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至於別人,就用比喻,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甚麼是奧秘呢?奧秘是secrets,是隱藏的,也是非常珍貴的,所以不會隨便讓人知道。黑客之所以用盡方法要取得國家機密,這是因為那些機密有著很高的重要性和價值。這樣, 神國的奧秘是甚麼呢? 神國的奧秘就是得救的奧秘,就是從黑暗進入光明、從審判轉向救恩、從死亡進入生命、從不幸轉向幸福的奧秘,這奧秘叫人可以脫離因罪而來的憂愁和痛苦、虛無和死亡,進入天國的喜樂和自由、救恩和永生的世界裏。這是何等驚人的奧秘呢!得著這奧秘的密碼是甚麼呢?那是「懇切渴慕」和「謙卑求問」。耶穌說, 神國的奧秘只叫那些好像門徒那樣,有懇切屬靈的關心、謙卑求問主的人知道。相反,對於沒有屬靈的關心,藐視和批評 神說話的人, 神使他們成為屬靈的瞎子和聾子,不能知道 神國的奧秘,就錯失救恩和永生的機會。祈求主將對 神說話的可聽的耳朵、謙卑求問的內心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成為知道 神國奧秘的人。

 

II. 聽道而結實 (11-18)

耶穌於是怎樣向門徒解釋撒種的比喻呢?請一起讀第11節:「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 神的道。」耶穌為甚麼用種子來比喻 神的說話呢?種子多數是啡色或黑色,外表一點都不吸引;我在花展時看見很多種子都非常便宜,有些甚至賣十元三包。但在種子裏蘊藏著無限的生命力和可能性;一粒種子落在地裏死了,便結出許多子粒來。一粒種子可以使光禿禿的山改變為茂密的樹林,使荒涼的地改變為金黃色的禾田。澳洲因為在地理上是獨立的島,有著獨特的生態系統,所以嚴禁外來的種子入境,甚至是玷染過泥土的鞋也需要申報,這是因為只是一粒種子,已經足以破壞整個澳洲的生態系統。 神的說話與種子也一樣,外表看來十分平凡,在網上可以免費下載,所以人容易輕看 神說話的價值。但 神的說話裏面有無窮的生命和創造的權能,叫人重生和得救(彼前1:23)。 神說話的種子臨到使徒保羅一個人心裏,便發生了在小亞細亞歐洲驚人的福音工作。沒有撒下種子的地方,不能期待有生命的工作;相反撒下了種子的地方,在那裏便有開花和結果子的工作。同樣,惟有在有 神的說話種下的地方,那裏才有生命和盼望的工作發生。祈求主幫助我們確信 神說話的生命力,帶著盼望竭力將 神說話的種子種在校園靈魂的心裏面。

雖然 神的說話是一樣的,但聽道的人的內心卻有四種。首先是好像路旁的內心。請一起讀第12節:「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裏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路旁的特徵是剛硬,好像路旁的內心也是剛硬。有甚麼叫人的內心變成剛硬呢?世界泛濫的資訊、不信的思想、對 神說話的偏見、各種的傷痕,還有自以為已經知道的思想,都叫人的內心變得剛硬。這樣的人雖然聽 神的說話,卻不斷思想著其他的事情,就彷彿沒有聽過一樣。為甚麼會這樣的呢?耶穌顯露在背後魔鬼的工作說,因為魔鬼來,將他們心裏的道奪走了。哥林多後書4:4上說:「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 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魔鬼因為不想人信道而得救,所以極力阻止人聽 神的道,用盡方法弄瞎人的心眼,從起初在伊甸園以說話引誘女人,直到今日以無限的媒體和資訊,奪走在人心裏的 神的道。為了使路旁的內心變為柔軟,需要開墾內心的荒地。何西阿書10:12下說:「你們要開墾荒地,等祂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我們要以悔改作犁耙,也要禱告求 神將新心和新靈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領受 神的說話,以西結書36:26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那些在主日早早來到崇拜、預備好內心的人,他好像海棉一樣迅速吸收 神的說話,便成為好像澆灌的園子一樣,說話的種子可以在他裏面發芽和生根建造起來。

第二是好像磐石地的內心。請一起讀第13節:「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磐石地因為土淺,所以種子比起一般來說生長得更快。有著這樣的內心的人的優點,是聽 神的說話時歡喜領受,查聖經的時候雙眼發光,甚至緊握牧者的手說:「多謝您牧者!如果我能早些查聖經的話,是何等好的呢!」遇見這樣的羔羊的牧者,就引來所有同工的羨慕。但這樣的人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問題究竟在於哪裏呢?是否因為試煉太大呢?在馬太福音13:6裏,耶穌以日頭來比喻試煉。日頭是植物成長所必須的;同樣,患難、試煉和逼迫也是信心成長所必須的。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後書3:12說:「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患難和試煉使我們在屬靈上作出掙扎,也使我們除去世上虛假的盼望,擁有真實對天國的盼望。在溫室裏的樹木軟弱和經不起考驗,但在猛烈的陽光下受鍛煉的樹木,可以成長為堅固的巨木。因此問題不在於患難和試煉,而是心中沒有根,也是心中有隱藏的石頭。

甚麼是信心生活的根呢?那是我們與主個人的關係。歌羅西書2:6,7說:「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不扎根在耶穌裏面的人,試煉便成為了他的絆腳石,使他動搖和跌倒;相反,扎根在耶穌裏面、就是與耶穌擁有個人深深信靠的關係的人,苦難和試煉就成為他的踏腳石,使他更堅固握著 神的說話而往下扎根,信心更加成長。根因為外在看不見,所以人容易輕看,但結果子根本的力量都從根而來。我們每次聽 神的說話就去遵行,這就是扎根在耶穌裏面。亞伯拉罕領受了 神叫他成為大國和祝福的源頭的說話後,他遇見長久得不著一個兒子的試煉,那時亞伯拉罕也想以自己的方法解決;但每次 神的說話臨到他,亞伯拉罕都作出屬靈的掙扎,打碎心中的磐石,就是只是想得一個兒子的盼望;結果亞伯拉罕信仰的根扎在 神的說話裏,他便成為了信心的巨木和祝福的源頭。扎根是不容易的,卻是最重要的。我們打碎心裏隱藏著自己的意思、不信和私慾的石頭, 神說話的種子才在我們裏面生根建造起來,我們可以成長為擁有堅固信心的人。

第三是好像荊棘地的內心。請一起讀第14節:「那落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荊棘地的土壤本來是好的,問題是荊棘與種子一同長大,奪走了養份和水份,叫種子變得軟弱無力;同樣,在信心生活裏,若被思慮、錢財和宴樂的荊棘刺傷,便失去屬靈的生命和力量。有甚麼今生的思慮呢?「今年的樓價再創高峰,若只是照 神的說話過生活,我會不會變成無家可歸呢?」「今年只得三分二人派到頭三志願的小學,我的兒女會不會派不到好的學位呢?」當思慮這些時,便叫人變得無力。錢財的荊棘是對錢財的貪心,有些人想:「有甚麼不用怎樣做,又可以賺快錢的方法呢?」便陷在炒股、炒樓、賭波、賭馬這些投機或炒賣裏;也為了賺錢,放棄查經和屬靈的聚會。還有世上各式各樣的享樂,叫人陷在荒宴醉酒的敗壞之中。怎能夠使荊棘地變為好土呢?所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只是大概地剪去一些荊棘的話,荊棘很快又再長起來;為了除掉荊棘,必須要將荊棘連根拔起來。提摩太前書6:12上說:「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為了拔出荊棘,要打屬靈的仗,要以信心勝過心中的憂慮,要曉得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6:10),也要曉得私慾既懷了胎,只會生出罪和死來(雅1:15),逃避對錢財的貪心和享樂的引誘,積極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和溫柔,這樣做的話,滿佈荊棘的內心也可以改變為好土。

第四是好像好土的內心。請一起讀第15節:「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著結實。」這樣的內心是怎樣的呢?耶穌就好土的內心提及三個標準:首先是誠實善良的心。誠實善良的心英文是noble and good heart,這不是指著道德上的良善;在使徒行傳17:11裏,記述庇哩亞人的內心為noble character;他們以熱切的心領受 神的道,天天查考聖經,想知道所聽的是否與聖經相符。第二是持守所聽的道,這表示不但天天查考聖經,也掙扎實踐出來:當遇見工作和物質的試煉時,不是憂慮或以自己的方法解決,乃是先求 神的國和 神的義,確信主必將我需用的加給我;遇見享樂和情慾的試探時,不是順從身子的私慾,乃是側耳細聽主的說話,當中享受 神的說話而來真正的喜樂。第三是忍耐著結實。為了結果子,忍耐是必須的。我聽聞我們所吃的稻米,每日需要曬10至12小時,即是一日裏一半的時間被陽光照射,才能健康地成長。稻種在春天時被種下,忍耐夏天酷熱的太陽,到了秋天便結成了金黃色飽滿的果子。照樣,在一切事上若要結果子,需要時間和忍耐,在得著 神的國的事上也是一樣。那些擁有好土一樣的內心的人,在很多的試煉中忍耐到底, 神說話的種子在他心裏發芽成長,他的內心可以結出聖靈的果子,擁有耶穌基督的形像,外在上也結出拯救人生命的果子來。

通過以上撒種的比喻,我們學習到人生能否結果子,全在乎於他對 神說話的態度。但一個人內心的土壤如何,並不是天生的,乃是在乎於他怎樣打理自己的內心。無論是誰,竭力開墾內心的話,也可以成為好土,有結果子的可能;但相反若任憑內心成為荒地,安逸和自滿的話,也有成為路旁的可能。開墾內心並不容易,因為人活在這世上,容易聽不信的說話而變得剛硬,也會發現裏頭有很多從前隱而未見的石頭,一旦暫時在屬靈上鬆械的話,荊棘也會好像討厭的白頭髮那樣偷偷地長起來;但只要我們付出勞苦,提起 神說話和悔改的犁,竭力開墾內心的土地的話,我們的內心必定可以改變成為好土,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結百倍果子的可能。祈求 神幫助我們以誠實善良的心聽主的說話,持守並忍耐著遵行,以至我們可以過豐盛和多結果子的人生。

請看第16,17節:「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或放在床底下,乃是放在燈台上,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表面看來,耶穌以比喻教訓眾人,似乎是為了隱藏比喻的意思;但耶穌說並不是為了隱藏,乃是為了被人知道,這就好像人點燈時,不會用器皿蓋上,或放在床底下,乃是將它放在最顯眼的燈台上,叫人都看見亮光。

耶穌最後怎樣強調聽 神說話的態度呢?請一起讀第18節:「所以,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應當小心怎樣聽」的意思,是我們要清楚分辨我在以上所說的四種內心當中,現在是屬於哪一種呢?即使曾經有過好土的內心,若將內心放在世界,也會不知不覺長出荊棘,或是有石頭棄置在其上而成為了磐石地,甚至成為對真理漠不關心的路旁。信心生活並不會停留在同樣的狀態,即使好土的內心,也需要更多地聽和順從主的說話而成為更好的地;相反,若輕看聽主說話的生活,曾經有的也要被奪去,成為在屬靈上貧窮和可憐的人。

通過今日的經文,我們學習到為了過結果子的人生,需要的並不是特別的條件或能力,乃是對 神的說話擁有誠實善良的心,持守並忍耐著結實。祈求主幫助我們竭力開墾內心,以至內心成為好土,又祈求主幫助我們竭力出去撒 神說話的種子,在擴張 神的國上可以被 神寶貴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