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路加福音 第6課                       5月21日(第Ⅱ部信息) 李永仁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6:6-19
金句 / 路加福音 6:13

稱他們十二個為使徒

「到了天亮,叫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


上星期主日信息裏,耶穌藉著新酒要裝在新皮袋的比喻,責備成為了舊皮袋的宗教領袖,不能接受耶穌赦罪的新工作。無論在甚麼時代,社會墮落並不是外在制度問題,而是人裏頭罪的問題。在今日經文中,耶穌預備新時代來臨而揀選和設立使徒。耶穌揀選怎樣的人為使徒呢?祈求主通過耶穌揀選十二使徒,我們可以更新迎接主放在我們身上的盼望和異象。

當時宗教領袖被律法綑綁,不能接受耶穌恩典的赦罪工作。他們誹難耶穌與罪人稅吏一同吃飯。在第6章裏,他們又因安息日的規條要控告耶穌。請看第6節,「又有一個安息日,耶穌進了會堂教訓人,在那裡有一個人右手枯乾了。」。根據福音書古卷,這人本是石匠。 神創造人的時候,賦與人靈活的右手左手右手對人來說相當重要。我們使用雙手工作和生活,在鍵盤裏打字,唱歌歌拍手,奏樂彈琴。但這個人因著右手枯乾,過著自卑自憐的痛苦生活。即使他本來是充滿能力和創意的,但因著他的右手枯乾而無所作為,不能被人認同。他又因自卑而不能結識異性。他長期內心充滿命運主義和憂愁。在那天他來到會堂盼望得著亮光。故意隱藏自己和他的右手,安靜地坐在會堂角落。

然而宗教領袖怎樣對待他呢?請看第7節,「文士和法利賽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不治病,要得把柄去告他。」文士和法利賽人不但沒有溫暖地接待他,反而要利用他來窺探耶穌,要找把柄控告耶穌在安息日治病與否。當時猶太人嚴格遵守十誡中的第四條守安息日。他們列出了39件在安息日不可作的事。在每一項之中又另細分6項,總共234條。如套用在今日生活,猶太人在安息日不能坐汔車,也不可在餐廳進食。就是醫院在安息日也要休息。雖然他們可以坐電梯,但不可按樓層鍵,所以在安息日電梯設立層層停,或請外邦人揸lift。耶穌就比喻這樣被律法和古人遺傳綁綁的法利賽人如同舊皮袋,並教導新酒要裝在新皮袋(5:37,38)。因此,法利賽人和耶穌發生極大衝突。在第6:1-5,法利賽人因門徒在安息日搓麥穗來吃而不滿。耶穌為門徒辯護,引用大衛在危急饑餓之中,與手下吃了只有祭司才能吃的陳設餅也不算為有罪。耶穌總結祂是安息日的主。如今,法利賽人只關心個人的宗教地位,找耶穌把握,卻對這個枯乾了右手之人痛苦漠不關心。

耶穌怎樣回應宗教領袖的挑戰呢?請看第8節,「耶穌卻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那人就起來,站著。」耶穌知道法利賽人心中惡毒的計劃要控告耶穌在安息日醫治。若是耶穌照他們所計劃的醫好那人,就正中他們所設下的圈套,被他們群起控告、誹難與逼迫。耶穌沒有避開法利賽人的陷阱來醫治,例如約那人改天暗地裏見面。耶穌卻在法利賽人殺氣騰騰沒有退下或妥協,反而在光明之中指出他們的不是,就是律法主義和惡毒心思。耶穌就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那人就起來,站著。

請看第9節,「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那樣是可以的呢?」」救治醫好那人枯乾的手,安慰他受傷的心是行善;對受痛苦的人視而不見,反而利用他以圖個人目的就是行惡。醫治病人是拯救人的救命,忽略受傷之人的需要就是害命。宗教領袖失去分辨善惡的能力,反而固執地行惡。所以即使承擔更大的逼害,耶穌必須明明地指出他們的問題。「我問你們,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那樣是可以的呢?」

耶穌怎樣醫治枯乾右手的人呢?請看第10節上,「他就周圍看著他們眾人,對那人說:「伸出手來!」」那人極不願在眾人面對顯露出自己醜陃枯乾的手。為何耶穌如此吩咐呢?因為耶穌不但要醫治他枯乾的手,也要醫治他因病而枯乾了的內心。枯乾右手的人,順從耶穌,把手伸出來,結果驚人的醫治工作發生。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他看見右手完全恢復,流出高興的眼淚,將一切榮耀感謝歸給 神。

法利賽人變得何等惡毒呢?請看第11節,「他們就滿心大怒,彼此商議怎樣處治耶穌。」他們若在耶穌的責備面前悔改,就可以百姓的牧者。然而他們滿心大怒,商議要除去耶穌。

那夜,耶穌卻作了甚麼?請看第12節,「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 神;」「那時」指著當時無論在政治上或宗教上都是黑暗的時代,沒有盼望的時代。無論何時,屬靈領袖是那時代的最後盼望。可惜,連宗教領袖也是舊皮袋的內心,失去律法根本精 神,只是被外在律法條文綑綁;叫百姓背著沉重的擔子而受苦,卻不關心那因右手枯乾而痛苦的羔羊。他們因為嫉妒耶穌,失去分辨善惡的能力,如同瞎子領瞎子。那時代,人無論向東,向西,向南,向北也看不見盼望。耶穌卻不灰心氣餒、自暴自棄,也沒有血氣地與法利賽人爭競。耶穌卻作了甚麼呢?「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 神;」耶穌上山禱告,整夜禱告 神。耶穌為那時代禱告,為宗教領袖禱告,為那受痛苦的百姓禱告。耶穌整夜求問 神,尋求服侍那時代的方向。

天亮時耶穌得著甚麼方向?請看第13節,「到了天亮,叫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耶穌的名聲越來越高,有許多人慕名而來。耶穌就從他們當中,挑選了十二個人來,稱他們為使徒。耶穌整夜禱告,得著 神的啟示,栽培十二使徒。那時代雖然有許多問題,但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好的領袖。因著有領袖的帶領和遠景,整個國家或公司部門完全不同了。俗語說:看一年的可以種稻米,看十年的可以種樹,看一百年的可以栽培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耶穌稱他們為使徒,就是要栽培他們成為如同耶穌那樣,作受傷痛苦之人的牧者,作屬靈領袖拯救那時代。耶穌挑選十二人為使徒,不是挑選六十個或一百個人為使徒。有人說十二代表十二支派。耶穌挑選十二個屬少數的人,他們能與耶穌親密相交和一同生活。耶穌不是設立許多卻沒有根基、在大風浪之中被吹散的人。耶穌盼望栽培他們為屬靈的巨木,在第一世紀嚴竣的試煉、逼迫之中不跌倒,反而堅固地站立到底人,建立初期教會,從耶路撒冷,傳揚福音直到地極。

在人類歷史上,特別在基督教歷史裏,創造偉大歷史,改變歷史的人乃是屬少數卓越的領袖。例如亞伯拉罕、摩西、約書亞、大衛、以利亞、以賽亞和但以理等,如同天上的星發光,照亮黑暗時代。 神呼召亞伯拉罕時,他因著沒有兒子的問題綑綁。多年來,他懇切盼望得一子, 神為了訓練他等候了二十五年。即使他內心非常痛苦, 神也沒有急切將兒子賜給他。藉此, 神要栽培他成為信心的祖宗,最後連所愛獨一的兒子,因著復活信心也可以獻給 神。亞伯拉罕的後裔跟隨亞伯拉罕的腳蹤,成為信心偉人。在今天工業大量生產的時代,我們栽培一個靈魂極不容易。然而,我們當帶著盼望,若一個屬靈領袖被興起,新的歷史才被締造。祈求主幫助我們懷抱 神的夢想與異象,我們可以興起一個靈魂作主的門徒。

十二使徒是怎樣的人呢?請看第14-16節,「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馬太和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奮銳黨的西門,雅各的兒子猶大,和賣主的加略人猶大。」彼得是口才了得的領袖型人物,他經常第一個人發表意見,又在前頭行的。安得烈是彼得的弟弟,他曾在五餅二魚的餵飽五千人的 神蹟中,帶著小孩子的食物來到耶穌跟前。他是真誠和單純的人。雅各和約翰被耶穌稱為雷子,他們的性格暴躁,又有個人野心,有一次帶著母親以親戚關係要求坐在耶穌寶座的左右。腓力是精算師,善於判斷現實情況和計算的人,他是崇尚希臘哲學的代表。巴多羅買,可能是約翰福音裏的拿但業,耶穌稱許他是真以色列人,心裏沒有鬼詐。馬太曾是能力出眾但自私的稅吏,後來他以才能寫出詳盡的馬太福音。多馬是踏實主義者,但忠誠的人,在拉撒路復活的故事中願意與耶穌同死,他因沒有親眼看見復活而疑惑。亞勒腓的兒子雅各與雅各的兒子猶大,除了此處記載他們的名字之外,聖經裏沒有記載他們的言行,所以對他們的認識不詳,但他們承擔使徒職份到底,沒有離開耶穌。奮銳黨的西門是曾經參與猶大獨立的政治團體,他是充滿熱誠和愛國份子。加略人猶大對錢財非常執著,後來他背叛真理,出賣耶穌。十二門徒中,有出身加利利漁夫的,有稅吏,獨立運動的奮銳黨。他們的背景成份與法利賽人和文士比較下,大多是沒有學識的小民。我們通過耶穌設立他們服侍全人類的使徒有幾件事學習。

第一,耶穌將作屬靈領袖的偉大盼望放在所有人身上

耶穌沒有揀選特定的類型或人格的作使徒。耶穌揀選外向型的彼得,也揀選了內向的巴多羅買;揀選了知識份子的腓力,也揀選了單純無機心的安得烈;揀選了愛國之仕奮銳黨的西門,也揀選了愛個人錢途過於國家的稅吏利未。無論擁有任何弱點過犯的人,耶穌也願意懷抱他們。他們因在耶穌裏有盼望,可以改變為偉大的人類領袖。

第二,耶穌的呼召全是恩典

耶穌在設立十二使徒時,並沒有要求任何資格和條件。公司招聘人材時都列出應徵者的要求,學位、學系、成績、證書、專業資格、工作經驗、技能。畢業生要被大公司聘用彷彿好像穿過針的眼那樣困難。耶穌揀選使徒時,沒有定下這樣條件要求。在馬可福音3:13說,耶穌隨自己的意思叫人來,就是耶穌的呼召全是恩典,也是 神的主權。然而被呼召的使徒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順從來到耶穌那裏,擁有向耶穌學習的謙卑態度。文士和法利賽人雖然有豐厚知識,也有能力,但耶穌卻沒有呼召他們,是因為他們內心驕傲,輕看耶穌。當人對主擁有謙卑的內心,才可以學習和成長,成為偉大的領袖。

第三,耶穌對呼召之人的信心與盼望

被揀選的十二使徒是被差派代表 神國的,就是 神國的大使。使徒要成為人類師傳和偉大的領袖,作擁有說話權柄的小耶穌。現在他們看來非常不足,也非聖人,與常人一樣會爭競嫉妒,求人的服侍,過於服侍人。耶穌從起初就稱他們為使徒,對他們每一個擁有盼望而栽培他們。雖然現在他們仍然有許多不足與過犯,耶穌有信心和盼望他們在主裏得改變,最終成長為偉大的使徒和領袖。因著這夢想、異象和盼望,耶穌在三年半裏承擔生產的勞苦。他們一直學習和效法耶穌,後來他們成為成熟 神僕和禱告的僕人,為了成就 神的旨意,甘願放下自己意思的。他們靠著聖靈,創造新歷史。除了加略人猶大,他們每一個成為了聖經裏的主角,成就了記載在使徒行傳的工作,在患難與逼迫中,仍忠誠地持守信仰。可見,耶穌是出色塑造人的雕塑家。

在今天耶穌仍然以盼望呼召我們作使徒。許多時我們看著不足的自己而絕望。雖然在讀經受感動,願意為著過小市民生活的態度悔改,並作出決志被主使用。但在艱難的實際生活中,我們容易灰心而無力坐下。我們也會因主的呼召和盼望陷入自責與懷疑,心裏說我沒有能力作使徒。然而,耶穌曉得我們的一切,從創立世界以前已揀選我們。耶穌揀選我們是祂單方面的計劃和盼望,無論人說甚麼,包括我們所說,我們因主仍然有盼望。我們為了成長為能被使用的使徒,就不要試探 神自己有否作使徒的才能,倒順從 神的呼召而來。藝術家畢家索有一個著名的雕塑作品稱為牛頭。這作品價值連城,但這雕塑的材料是他從垃圾站被人棄置的單車。單車坐作了牛頭骨,而單車手柄成了牛角。因著這作品,畢家索的才華更被稱讚。畢家索強調垃圾也有偉大的塑造性。本來被藐視的垃圾,因著被放在何人手裏而價值不同了。在人看來無用的我們,在耶穌手裏也可以被塑造成偉大的作品。本不能作使徒的我們, 神卻設立我們作 神國福音的大使,被 神使用作拯救人靈魂的生命工作。我們能因著主的信心和盼望而感謝 神。

耶穌怎樣訓練和栽培使徒?請看第17節上,「耶穌和他們下了山,站在一塊平地上;」耶穌為了栽培他們為使徒,與他們一同生活和作 神的工。平地是實際生活環境,是充滿問題的地方,也有需要服侍的人。耶穌下山,站在平地上。有許多百姓,從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並推羅、西頓的海邊來。當中也不乏被鬼附的,耶穌就為他們醫治和趕鬼。被呼召的使徒,通過在平地的生活受訓練,能成長為小耶穌,作百姓的牧者。

耶穌在黑暗時代中揀選了十二使徒,他們一同生活,塑造他們作百姓的牧者。雖然他們是屬少數的,但當他們學習耶穌,成為在第一世紀開拓和建立教會,服侍使徒行傳的偉大工作。通過十二使徒,耶穌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傳揚到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人類的救贖藉著他們延續下去。感謝讚美耶穌在黑暗時代裏,上山整夜禱告 神,並獻身於栽培屬少數門徒的工作;也感謝耶穌以盼望呼召和帶領我們。求主幫助我們能迎接主向我們的盼望和異象,效法耶穌,在平地上作充滿有罪受苦校園靈魂的牧者,我們能作這時代的使徒和屬靈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