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瑪拉基書 第1課                                    3月5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瑪拉基書 1:1-14
金句 / 瑪拉基書 1:6

尊敬我的在哪裏

「藐視我名的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

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裏呢?

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裏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


感謝 神將研讀瑪拉基書的恩典賜給我們。瑪拉基是大約公元前第五世紀、與以斯拉尼希米同期的先知。在當時,以色列因為行惡,被巴比倫所滅,在巴比倫作俘擄七十年。直到公元前539年,波斯王古列征服巴比倫, 神感動古列王的內心,使他允准以色列人重返本國。起初當他們從被擄中得釋放時,領袖和百姓的信仰都非常火熱;他們重建被毀的聖殿,流下感激的熱淚。但隨著時間過去,他們卻有頭威、無尾陣,信仰的熱情漸漸冷卻,形式化地獻祭,信仰再次變得墮落起來。 神便通過瑪拉基先知,警告他們的罪惡,要使他們悔改歸向 神。

作為舊約最後一卷先知書,瑪拉基書既總結了舊約律法的時代,也預告了新約時代的開始。這正好表示人在迎接耶穌之前,也必先要悔改罪和恢復敬畏 神的內心。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瑪拉基書的經文,在我們的心裏預備道路,可以恢復對 神的愛和敬畏 神的信仰。

 

I.我曾愛你們 (1-5)

請看第1節:「耶和華藉瑪拉基傳給以色列的默示。」瑪拉基的意思是 神的使者、傳 神說話的僕人。「默示」在King James Version翻譯為"The burden of the word",即是「說話的負擔」,這表示瑪拉基所傳的是 神警告的說話。通常, 神說話的僕人對傳警告的信息有承擔、也感到負擔;但警告的說話好比苦口良藥,若能好好接受的話,卻叫我們的靈魂得著莫大的益處。

神賜給以色列第一個信息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節上:「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驟眼看來,這就好像夫妻之間的爭論。 神向以色列表白說:「我曾愛你們。以色列卻為何向 神抗議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自從以色列被擄歸回後,他們獻身在重建聖殿和城牆的工作上,付出了很多時間、勞苦和犧牲。他們期望會苦盡甘來, 神會使以色列再次復興和昌盛。但經過差不多一百年,他們的盼望依然未有成就:波斯王雖然不再俘擄他們,但仍然向他們苛徵重稅,如同巴比倫王2.0一樣,國中也遇上旱災和饑荒。當看見現實和經濟沒有甚麼好轉,他們便漸漸以為侍奉 神是徒然,遵守 神的說話也沒有甚麼益處;他們看驕傲的人反而有福,行惡的人興盛,試探 神的人卻得脫離災難(3:14,15),心裏不信和懷疑 神的愛,對信心生活生出損失感和苦澀,對事奉 神變得冷淡和形式化起來。

我們又以甚麼為 神愛我們的證據呢?若找到高薪厚職,有車有樓,所寫的文章刊登在高分的學術期刊,人便確信 神的愛。相反,若沒有這一切,卻看見與自己同期出身,甚至比自己年輕的師弟妹已經飛黃騰達,事業有成,便問 神:「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對於作牧者的來說,若羊圈常滿,興起門徒上三年抱兩,便感到 神真的愛我;相反,若羊圈荒涼,傳福音每次都吃白果,便容易懷疑 神是否真的愛我呢?

神向這樣的以色列說, 神愛他們的證據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節下、3節:「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惡以掃,使他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 神將雅各以掃作比較,藉此顯明祂對以色列的愛。在以撒的兩個兒子當中,以掃是長子,雅各是次子;因此在被 神揀選的事上,以掃應當擁有優先權。即使按屬人的條件來說,以掃是個出色的獵人,有男子氣慨,又同時是個廚藝了得的少年廚 神。在短短十四年間,他已經成為了四百個員工的老闆,後來更加建立了以東王國。相反,雅各性格沉默寡言,常留在家中,是個狡猾和心胸狹窄的人。世上的公司或學校,也會揀選好像以掃那樣多才多藝和有領袖才華的人。但 神卻揀選了誰呢?即使雅各沒有甚麼過人之處, 神卻愛雅各過於以掃,揀選雅各作信心的祖宗。

比較以掃雅各的人生時,以掃雖然在世上有能力,卻是淫亂和貪戀世俗的人,他看重一碗紅豆湯過於 神的揀選,出賣自己長子的名份。即使他擁有的產業非常多,後來 神卻使他的地成為荒廢,作為野狗的住處。反觀,雅各從哥哥手上騙取長子的名分後,在異地流亡二十年,在服侍老細拉班、和照顧一家十八口當中受了很多苦,也遭遇很多試煉和失敗,但 神卻塑造他成為信心的祖宗,設立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寶貴使用他作祝福的源頭,使他的人生如同在穹蒼中的星一樣永遠發光。這全因為 神單方面揀選雅各的恩典。

神愛以色列的證據,又怎樣通過他們的後裔彰顯出來呢?請一起讀第4節:「以東人說:我們現在雖被毀壞,卻要重建荒廢之處。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任他們建造,我必拆毀。人必稱他們的地為罪惡之境;稱他們的民為耶和華永遠惱怒之民。」雖然以色列和以東同樣被巴比倫所滅,但他們卻有不同的反應和結局。以東在國家破滅的苦難面前,並不是發現自己的罪惡而歸向 神,反倒想靠己力重建荒廢之處;後來他們被阿拉伯人進一步侵略,被迫遷往猶大南部的以土買,自此一蹶不振,直到在歷史上完全消失。相反,以色列同樣面對被巴比倫侵略的苦難,在他們當中卻發生大大悔改的工作,百姓的內心徹底地破碎和歸向 神。儘管在被擄的七十年間,他們以為 神已經撇棄了他們,但 神卻奇蹟地使巴比倫在一日之間傾覆,也感動波斯王的內心,允准他們回歸本國,甚至鼓勵和支持他們重建倒塌了的聖殿(拉1:1-4)。世上哪裏有一個國家,即使滅亡卻能重新建造的呢?這全因為 神對他們不變的愛和揀選,也因為 神沒有放棄對他們作祭司國度和聖潔國民的盼望。他們從被擄中得釋放,得以重建聖殿和敬拜 神,這就是 神愛他們的證據。

請看第5節:「你們必親眼看見,也必說:願耶和華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為大。以色列常常只是望著自己的境況,也與其他民族比較。他們以為 神只是以色列的 神,應當使他們繁榮和昌盛;當他們看見 神沒有按他們所期望的祝福他們,反而看見世上比自己更富有和成功的人時,便埋怨 神不愛他們。但 神說,祂是超越以色列的境界、是管治全世界的偉大的 神。被這位 神揀選,作祂的子民,這便是 神的愛。 神說:「我曾愛你們。」 神的愛不是通過我外在上擁有多少,或者是否比別人更成功來衡量。我們本來好像以色列一樣,因行惡而要滅亡,但 神卻為我們犧牲祂的獨生子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叫我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甚至擁有作祭司國度和聖潔百姓的盼望,這就是 神的愛。羅馬書5:8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祈求主幫助我們不因外在的環境或與人比較而懷疑 神的愛,以十字架的救恩和 神的揀選為 神愛我的證據,深深迎接 神向我們的說話:「我曾愛你們」,使我們確信 神的愛。

 

II.尊敬我的在哪裏呢 (6-14)

神賜給以色列第二個信息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6節:「藐視我名的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裏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裏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 神在責備以色列人時,首先責備祭司們,這是因為祭司肩負起領袖的責任;若祭司墮落,百姓也隨之敗壞;若祭司愛和敬畏 神,百姓也活過來。 神在這裏提醒以色列,祂是他們的父親和主人。作父親的 神在埃及生下了以色列,使他們成為大國;又在曠野的路上以嗎哪養育他們,直到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地;當他們犯罪行惡, 神使用巴比倫來責打他們;當他們悔改回轉, 神又再次引領他們回到迦南,投在 神的懷抱當中。 神也作了他們的主人,付出羔羊的血作贖價,從在埃及作奴僕中買贖他們回來。

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這是顯淺不過的道理。尊敬和敬畏 神,這表示了以 神為 神,也承認現在我所擁有的是 神所賜下。但以色列即使不尊敬 神,他們卻不承認,反問 神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 神便具體地指出他們怎樣藐視 神呢?請看第7節:「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他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 神的壇上,從第8節看來,這指著他們把瞎眼的、瘸腿的、有病的牲畜獻為祭物給 神。這些祭牲是在利未記所說,不蒙 神悅納的 (利22:17-25), 神以這樣的獻祭為藐視 神。

明顯的是,祭司當初獻祭給 神時,應該不是這樣的。當聖殿重建完畢時,他們歡歡喜喜地獻上很多公牛、公綿羊、綿羊羔和公山羊給 神(拉6:16,17),隻隻都是又肥又嫩的;即使當時他們在物質上貧窮,但在獻祭的事上絕不慳皮,盡心盡性盡力獻上最好的給 神。但當他們這樣獻上服侍 神好一段日子,卻看見現實和生活並沒有甚麼改善,沒有得著所預期的祝福時,便以為 神並沒有與他們同在, 神並不幫助和祝福他們,甚至心想 神是否活著的呢?他們不信活著的 神,尊敬 神的內心自然也消失,便彷彿向空氣獻祭一樣,隨便和形式化地獻祭給 神。

請看第8節:「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這不為惡嗎?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為惡嗎?你獻給你的省長,他豈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在這裏的省長指著波斯的官員。當時的人為了討好省長,會精挑細選,送上等的禮物來賄賂他們,可能送一級茅台和XO、豪華遊艇或私人飛機之旅等,絕不會將無用的垃圾送給他們。若我將家中雪櫃裏的過期泡菜送給金正恩,又或者將衣櫃裏已經發霉的衣服送給特朗普的話,他們會有甚麼反應呢?很可能要給我強烈譴責,或者以高射炮來給我回禮。即使是我們收到這些禮物,也不會感到高興,反而感到哭笑不得和負擔。 神說:「他豈能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嗎?」但以色列卻將這些瞎眼的、瘸腿的和有病的,就是連自己也不要的,吃了也怕會食物中毒的獻給 神,這是因為他們失去對 神的愛和尊敬,只因百姓的目光而義務地獻上給 神。

請看第9節:「現在我勸你們懇求 神,祂好施恩給我們。這妄獻的事既由你們經手,祂豈能看你們的情面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儘管以色列獻上藐視 神的祭祀,他們卻期望 神悅納他們,施恩和祝福他們。 神便向他們說:「他豈喜悅你?」「祂豈能看你們的情面嗎?」第13節說,就是獻這樣形式化的祭,他們也感到負擔,說:「這些事何等煩瑣!」(What a burden!) 並且嗤之以鼻,藐視向 神的獻祭。

神對他們的獻祭有甚麼回應呢?請看第10節:「甚願你們中間有一人關上殿門,免得你們徒然在我壇上燒火。萬軍之耶和華說:我不喜悅你們,也不從你們手中收納供物。」 神看這樣獻祭的他們時,心中感到非常難過和受傷,寧可他們不再獻形式化的祭。其實, 神為何因獻祭的事而責備以色列呢?是否因為 神太肚餓,但看見以色列獻的都是黑心食品而發怒呢?當然不是。 神是創造天地的主,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於 神, 神又豈是需要人的祭物呢!但 神為何重視人的獻祭呢? 神說:「我不喜悅你們,也不從你們手中收納供物。」由此看來, 神看一個人的獻上之前,首先看那人的內心;在創世記裏, 神看中亞伯的供物之前,也首先悅納他獻祭的內心。 神真正要的不是祭物,而是人的內心;但通過獻祭,人向 神的內心就反映出來。 神是個靈, 神盼望人以心靈遇見 神,將赦罪的恩典賜給人,也將與 神和睦的恩典賜給人;但 神看見以色列的獻祭時,知道了他們完全沒有心思想遇見 神,即使 神想憐恤和施恩給他們,但他們的內心卻容不下 神。

這樣, 神真正想要的祭是甚麼呢?詩篇51:17說:「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50:14又說:「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 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神所要的祭,是人為罪憂傷痛悔的心靈,並且因 神的愛和救恩而獻上感謝。以色列如今不但沒有感謝和愛 神,反而因獻上形式化的祭而自義和埋怨 神。 神便讓他們看見自己獻祭的實況,破碎他們虛假的驕傲。以賽亞書43:24,25說:「你沒有用銀子為我買菖蒲,也沒有用祭物的脂油使我飽足;倒使我因你的罪惡服勞,使我因你的罪孽厭煩。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當他們獻上真實悔改的祭時, 神便塗抹他們的過犯,不記念他們的罪惡,將罪得赦免的恩典臨到他們身上。

相反,假若以色列繼續獻形式化的祭的話,會怎樣呢?請看第11節:「萬軍之耶和華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 神說,祂的名必在世上的列邦之中被尊為大。這表示甚麼呢?如今以色列向 神獻形式化的祭,甚至對獻祭感到負擔;但 神說,以色列既不喜歡事奉 神, 神可以將事奉 神的特權和所有的祝福轉交給外邦人,將他們的祭壇和燈台挪去。對 神的百姓來說,這是如同發出紅牌一樣警告的說話。 神說,即使以色列藐視事奉 神的使命, 神的救贖工作絕不會失敗, 神會在外邦當中興起敬畏 神的百姓,繼續成就救贖的工作。

請看第14節:「行詭詐的在群中有公羊,他許願卻用有殘疾的獻給主,這人是可咒詛的,因為我是大君王,我的名在外邦中是可畏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儘管以色列輕看 神,但 神是大君王,瑪拉基書也24次重覆稱 神為「萬軍之耶和華」;這位 神是人當戰戰競競事奉的對象。

從以上看來,瑪拉基書的主題是恢復尊敬 神的崇拜。怎樣才是尊敬 神的崇拜呢?人為了見自己心目中尊敬的人,會以怎樣的態度呢?今日的年青人為了一睹心愛的歌星明星的風采,對方還未到步,自己已經早幾個小時在機場等候,為了爭取最有利的位置;為了討男女朋友的喜悅,人毫不吝嗇地花錢買最好的禮物送給對方。我在平日返工時,對衣著沒有甚麼講究,但若知道要跟教授或官員開會的話,都會特別穿整齊一點;開會時,即使有來電或者訊息也會立刻關上,當然不會一面開會、一面玩手機。我們為了見世上所尊敬的人,尚且以這樣的態度,更何況是崇拜萬軍之耶和華呢?

在舊約的但以理書裏,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因為尊敬 神,拒絕崇拜外邦的偶像,甚至甘願被扔在烈火的窰中(但3章);但以理為了敬拜 神,即使要被扔在獅子坑中,也決志一日三次禱告 神(但6章)。在十六世紀的清教徒,冒生命的危險,遠渡大西洋來到新大陸,為了不是建立富強的國家,乃是逃離英國國教的逼迫,以聖經為中心獻上崇拜。這些信心的祖宗都是以崇拜為最寶貴,願意獻上生命來敬拜 神的人。

以色列百姓起初從巴比倫被擄歸回時,他們以何等敬畏的內心敬拜 神呢?在過去七十年,他們淪落異邦作俘擄,沒有聖殿、也沒有真正的崇拜,當他們能再次在聖殿崇拜時,是何等感激的呢?尼希米記8章記述,當文士以斯拉宣講 神的說話時,所有百姓都站起來,從清早到中午,幾個小時聽 神的說話,他們舉手回應說:「阿們!阿們!」又俯伏在地敬拜耶和華;當聽見 神的說話時,便流下悔改和感激的眼淚,在 神的說話面前認罪悔改和大聲讚美 神。他們獻上真實和尊敬 神的崇拜。但這樣的他們隨著日子過去,救恩的感激漸漸消失,崇拜也漸漸變得形式化,與 神的關係越來越疏遠起來。 神便通過瑪拉基先知,責備他們說:「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裏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裏呢?」要幫助他們恢復正確的崇拜。

我們當向 神獻上怎樣的崇拜呢?在伊甸園裏,起初的人亞當因為犯罪,與 神的關係斷絕了。 神便使人通過獻祭,罪得到潔淨,可以遇見聖潔的 神和與 神相交,靈魂得著新的恩典和力量而更新。同樣,我們通過崇拜,記念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恩典,感謝和讚美 神;通過崇拜,我們沐浴在耶穌寶血的江河裏,一切污穢的罪完全被潔淨,內心得著更新;通過崇拜,我們聽見活著的 神的聲音,經歷 神的靈臨到我們心裏,在靈裏與 神相交,得著天國的平安和安慰;通過崇拜,我們的肉身和靈魂得醫治,在地上也享受到天國。這便是真正的崇拜。就是這樣,崇拜不是煩瑣和叫人負擔的,乃是我們罪人可以遇見 神的通道。耶穌為了使我們可以向 神獻上崇拜,在十字架上撕裂身體、傾流寶血,為我們打開了天上的門,為此我們要何等重視和渴慕崇拜呢?原本卑微和犯罪的我們,可以去到創造主 神面前崇拜,這就是最大的恩典。約翰福音4:23,24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 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當我們以心靈和按著真理,恢復向 神正確的崇拜時,我們的靈魂和人生也恢復過來。羅馬書12:1說:「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我們每日獻上聖潔的活祭給 神,這就是真正的崇拜。祈求主幫助我們獻上感謝、愛和聖潔的活祭給 神,以至我們的獻上可以被 神悅納;祈求主也幫助我們渴慕每星期的崇拜,以懇切的內心獻上崇拜,通過崇拜,我們靈魂裏面一切的黑暗被趕走,屬天的光臨到我們,得著聖靈的充滿,好叫我們的心靈每星期也得更新,可以過得勝世界的生活。

通過今日的經文,我們學習到在不尊敬 神的時代裏, 神仍然是大而可畏的 神;我們被這位 神揀選,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和恩典;能夠尊敬和服侍這位 神,再沒有比起這更大的喜樂。祈求主幫助我們,確信 神揀選我們絕對和偉大的愛,好叫我們以 神的熱心,服侍這不信和懷疑 神的時代,在外邦中興起尊敬 神的百姓,直到主的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