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彼得後書 第3課                                  2月12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彼得後書3:1-18
金句 / 彼得後書 3:10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
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在1947年,一班曾經參與研製世上第一枚原子彈的科學家,和十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在美國芝加哥大學設立了「末日時鐘」,時鐘的零時象徵核戰爆發,時間越接近零時,便象徵世界末日越迫近。而在今年1月,負責這時鐘的科學組織,便將這時鐘推前了30秒,即是距離零時只剩下兩分半鐘,而其中一個理由,是美國新總統特朗普的言論,令世界安全更受威脅。然而,在過去七十年,即使科學家調整了這時鐘十多次,卻仍然無法預測世界末日何時來臨,更加無法叫人知道應當怎樣預備末日的來臨。而在今日的經文裏,彼得卻清楚地告訴我們,世界的末日將會出現的情景,以及我們該當如何預備那日的來臨。祈求主通過今日的經文,將信徒真正的盼望和當過的生活教導我們。

 

I.主的日子必要來到 (1-7, 10)

請一起讀第1,2節:「親愛的弟兄啊,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這兩封都是提醒你們,激發你們誠實的心,叫你們記念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使徒彼得說,他寫兩封書信給信徒的目的,不是提出新的道理,乃是要給他們溫馨提示,喚醒他們純淨的內心,叫他們記念主藉著眾先知和使徒們所說的話。

在這裏,聖先知和使徒們所說的話,具體上指著甚麼呢?那是主耶穌基督必會再臨的應許。自舊約到新約,聖經皆重覆地預言主的日子必會臨到。就如約珥書2:29-31所說:「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以賽亞以西結阿摩斯瑪拉基等的舊約眾先知也預言這事(賽13:10; 結32:7,8; 摩8:9; 瑪4:1)。啟示錄1:7也說:「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

不過,將會有怎樣好譏誚的人,說甚麼譏誚的說話呢?請看第3,4節:「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裏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好譏誚的人主張:「哪裏會有耶穌的再臨呢? 神審判的日子在哪裏啊?若有 神的話,怎會容許這世界有那麼多不義的事發生呢?根本沒有 神和 神的審判。」他們也主張:「自我阿爺的阿爺的年代到今日,七大洲和五大洋依然這樣存在,地球的自轉和公轉也從來沒有停止過。股市就說會冧啫,這世界怎可能會冧呢?」提出這樣主張的不但是不信的人,甚至是自稱信徒的人。但彼得清楚指出他們的動機,其實是想合理化自己隨從私慾的生活,就如在挪亞時代的人,譏誚 神會以洪水審判的信息,然後繼續吃喝嫁娶;羅得的兩個女婿,也以 神會毀滅所多瑪的信息為笑話一樣。

彼得說,好譏誚的人其實故意忘記哪兩件事實呢?首先,那是 神以說話創造天地。請一起讀第5節:「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 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在創世記1章裏, 神以說話創造天地。在第三日, 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光禿禿的地就照 神的說話從水裏露出來。事實上,地球表面有71%是由海洋和湖泊所覆蓋,若將地球表面拉成一個平面的話,地球上的水會遮蓋所有地面至2.7公里水深。但 神奇妙地以說話限定了水的界限,使牲畜、昆蟲、野獸和人類可以在陸地上生存。這位 神一直以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1:3),當然也可以以祂權能的命令,使審判臨到全地。

第二是挪亞時代洪水審判的例子。請一起讀第6,7節:「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好譏誚的人說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但這卻是大錯特錯的說法。創世記7至8章裏記述,當 神以洪水審判的時候,洪水淹沒大地有一百五十日,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連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直到洪水退去後,全球的氣溫、海平面的高度、以及陸地和海洋的比例,都跟洪水之前完全不同。曾經就有考古學家,在愛爾蘭發現到美洲鹿的化石,在德國找到尼羅河鱷魚的化石,又在美國腹地找到整副鯨魚的化石,這些都說明洪水曾經淹沒整個大地,令動物和魚隨處飄流。但 神留下了天地,亦留下了敬畏 神的挪亞一家八口。挪亞時代的洪水,正預表了將來 神最終以火的審判。就如馬太福音24:37-39所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

這樣,主的日子將會怎樣來到呢?請一起讀第10節:「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在這裏,「主的日子」指著耶穌基督再臨的日子,也是 神最後審判的日子。耶穌也曾經說,祂將會像賊一樣再臨:「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儆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太24:43,44)。賊是何時來到的呢?在幾年前,在赤坭坪曾經發生過盜賊爆竊事件,當盜賊在一處成功得手後,眾人驚魂未定,以為盜賊已經離開了,誰不知在第二日再有同樣的案件發生。就是這樣,賊不會與我們事先約期,沒有人知道賊何時光顧府上;而且賊往往在人睡夢正甜之際,忽然來到。

在馬太福音25章,耶穌便舉了十個童女的比喻:十個童女準備去迎接新郎,其中五個童女拿著燈,也預備油,另外五個童女只是拿著燈,卻不預備油。她們等候新郎直到半夜,結果都睡著了。忽然有人呼喊說:「新郎來了!你們快些出去迎接新郎啦!」十個童女才醒過來。那五個預備好油的童女,歡喜點著燈迎接新郎,但其餘的五個童女,她們的燈已經熄了,就被拒諸門外。耶穌藉此教導我們要時刻保持警醒,以至可以迎接祂的再臨:「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25:13)

彼得說,在主的日子將會有甚麼事發生呢?請再看第10節下:「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在1945年8月6日,美國第一顆原子彈投落在日本廣島市,在極大的響聲當中,整個廣島市被夷為平地,有超過七萬人死去。但主的日子比起那一日是何等更為可怕的呢?「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在新譯本裏翻譯為「所有元素都因烈火而融化」。讀理科出身的弟兄姊妹知道,所有物質都是由元素所組成;但在主的日子,所有元素都會因烈火而融化,這表示物質世界將會完全地解體,我們曾經努力背過的元素周期表(periodic table)也不再有效。在那日,人一直珍而重之的物質、文明和成就都會完全倒塌;無論是號稱最堅固耐用的iPhone,性能最好的Audi房車,抑或半山的千呎豪宅,在那日全都好像熱鍋上的牛油一樣完全融化。「都要燒盡了」原文的另一個意思是「被顯露」,這表示在主的日子,人一切的所想所行,也在主面前赤露敞開,不能隱藏。就是這樣,主的日子必按祂所應許的來到;既然如此,我們該當怎樣預備那一日呢?

 

II.該當怎樣為人 (8-9, 11-18)

彼得從三方面教導我們,該當過怎樣的生活,來預備主的日子來到。

首先是過聖潔和敬虔的生活(11, 14)。請一起讀第11節:「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過聖潔和敬虔的生活,是 神呼召每個信徒的旨意。正如彼得後書1:4說:「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約翰壹書3:3也說:「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人大多只關心要擁有甚麼(to have),卻不關心要成為怎樣的人(to be)。但彼得提醒我們,在那日,萬物都要如此銷化, 神看的就只有我們在世時成為怎樣的人,因此要重視我過怎樣的生活。

這樣,信徒過聖潔和敬虔的生活,當擁有怎樣的目標呢?請一起讀第14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沒有玷污」和「無可指摘」的英文分別是spotless和blameless,即是沒有污點和可以指責的地方。在一年冬天,我的同工給我買了一件相當不錯的羽絨外套,在換季時我把它好好地收藏在一個紅白藍袋裏;怎料到了第二年冬天,我發現在那件外套上,竟然玷上了紅白藍的斑紋,叫我不能安然地穿在眾人面前。同樣,若我們在主面前,有可指責的污穢的話,我們實在不能安然見主。彼得說,我們要努力成為沒有玷污、無可指摘,這表示要掙扎效法耶穌基督的形像(彼前1:19)。這聽起來是十分高的要求,何解我們要過這樣聖潔和敬虔的生活呢?若沒有主的日子、沒有主的再臨和最終的審判的話,我們無須要與罪惡和試探作出掙扎;但正因為主必會再臨,所以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要努力在 神聖潔的品性上有分。

對於有很多軟弱的我們來說,怎能過聖潔和敬虔的生活呢?彼得前書1:18,19說:「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即使是世上最昂貴的金銀,也不能使我們從罪惡裏得贖,惟有 神的兒子耶穌的寶血才能救贖我們。基督的寶血有能力洗淨我們的心,除去我們的死行(來9:14),因此我們要每一日來到基督面前,被祂的寶血潔淨。其次,彼得前書4:1也說:「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得說,凡在肉身受過苦的,就與罪斷絕,因此要積極參與基督的苦難,就是遵守 神說話、服侍和拯救靈魂的苦難,那時我們可以與罪惡講拜拜,享受靈魂真正的自由。

第二,要盼望新天新地來臨 (12, 13)。請一起讀第12, 13節:「切切仰望 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在第12至14節裏,仰望和盼望(look forward to)出現了三次,這表示為了預備主的日子,盼望甚麼十分重要。我們盼望甚麼呢?作學生的盼望畢業後找到好的工作,將來事業有成;未結婚的人盼望有理想的伴侶,有屬於兩個人的安樂窩;作父母的盼望兒女健康成長,即使未至於成龍成鳳,也不要叫我長憂九十九。因著這些盼望未成就,人便感到憂愁;即使盼望成就了,人也因為知道了現實和理想並不一樣,便感到失望。但彼得說,我們有甚麼更大和更確實的盼望呢?「切切盼望 神的日子來到」,「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對不敬虔的人來說,主的日子是審判的日子;但對 神的百姓來說,那日是榮耀和得勝的日子。

在那日臨到的新天新地,將會是怎樣呢?啟示錄21:4說:「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活在這地上時,我們因為患病而疼痛,因為罪惡的本性而哭號,因為死亡而悲哀;但到了那日,我們將會穿上像基督一樣屬靈和榮耀的身體,再沒有魚尾紋和火車軌,沒有被罪打敗,沒有因不夠精神而打瞌睡,也沒有與人的爭拗,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神將一切都更新了(啟21:5),我們將會永遠地年青、強壯和美麗。我們更要與主面對面,與祂個人地對話(林前13:12);主要抹乾我們為祂所流的一切眼淚,也要按我們在主裏面的勞苦賞賜我們(太25:21)。在那日,萬物都參與 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8:21),獅子和牛犢、豺狼和綿羊也一起跳舞歌頌 神(賽11:6)。更重要的是,在新天新地裏,有義居在其中,再沒有不義和罪惡,主 神和救主耶穌要與信徒一同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22:5)。這是何等驚人的應許呢?我們怎能知道這盼望必定成就呢?這是因為主應許我們說:「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可14:62下)「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啟22:7) 感謝讚揚 神將這活潑的盼望賜給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不把盼望放在必會銷化的地上,乃是放在永恒的新天新地之上,好叫我們成為真正有福的人。

第三,要以主的長久忍耐,叫多一個人悔改得救 (8, 9)。請一起讀第8節:「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當時好譏誚的人主張,若果主真的再臨的話,為何遲遲未成就的呢?彼得便教導信徒,這不是因為主的應許不會成就,而是因為 神與人對時間的觀念完全不同。對人來說,一千年是很漫長的時間;但對 神來說,一千年只不過如一日般短暫。在永恒的 神看來,沒有過去,也沒有將來,只有永恒的現在。若以千年如一日來計算的話,自耶穌升天直到今日,只是過了不夠兩日的時間,又怎算是太長呢?

這樣,主為何沒有立刻再臨,乃是再多等一會呢?請一起讀第9節:「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主之所以沒有立刻再臨,這是因為主的寬容忍耐,要把悔改的機會給多一個人,叫多一個人得救。這好比一個人已經登上了尾班火車,但他的兒子卻遲遲未來到車站,這個人於是懇求車長不要開車,再等多一分鐘又一分鐘,好叫他的兒子也可以登上這這班火車一樣。 神在挪亞時代宣告洪水審判時,也沒有立刻使洪水臨到,乃是賜給人一百二十年可以悔改和登上方舟的機會。我們中間也有很多人可以見證,原本的我們何等沒有屬靈的渴望,何等拒絕 神的邀請,只是因 神的寬容忍耐,等多我們一會,我們才悔改得救。就是這樣, 神的愛是恒久忍耐, 神的內心如同浪子比喻裏的父親一樣,等多一天又一天,為了叫多一個人得救。我們有沒有參與 神這樣的內心呢?我們又有否記念在主的日子,那些將會受審判遭沉淪的靈魂,迫切向他們傳揚福音呢?

在著名的電影「舒特拉的名單」裏,記述了一個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感人故事。片中的德國商人奧斯卡.舒特拉(Oskar Schindler),在德國納粹大屠殺期間,以僱用員工為名,將一千二百個猶太人歸到他的工廠裏,藉此保護他們的生命。在電影末段,當這些猶太人向舒特拉道別時,他們向他送上一枚特別打造的戒指,上面刻有一句說話:「拯救一個人的生命,就是拯救全世界。」舒特拉那時激動地戴上戒指,然後低頭飲泣地說:「我做得不夠,我還可以把車賣了,再多救十個人,我留著這輛車做甚麼呢?」又摘下胸前金造的徽章說:「這個…可以再多救一兩個人。」他為到自己不能多救一個靈魂而自責。 神將拯救校園靈魂的使命賜給我們,我們又有否盡我們的力量,叫多一個人得救呢?祈求主幫助我們擁有 神迫切的內心、和恒久忍耐的牧者心腸,效法主盡我們的力量傳揚福音,好叫多一個靈魂得救。

請看第15至17節。當時使徒保羅也在書信上講論有關主再來的事,但有人強解保羅的說話,他們說復活的事已過,結果敗壞好些人的信心(提後2:18)。因此彼得提醒信徒應當防備,免得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堅固的地步上墜落。

最後,彼得以甚麼勸勉的說話,作為書信的總結呢?請一起讀第18節:「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祂,從今直到永遠。阿們。」防備假道理最好的方法,那是在認識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當我們越與 神深深相交,也效法主服侍和拯救一個靈魂時,我們便越認識主的榮美,越懇切盼望祂的再臨,那時我們只盼望主的日子,不被必會銷化的世間的事物捆綁。對新天新地的盼望,就是我們過聖潔和敬虔生活的動力、和喜樂的泉源。祈求主將主必快來這確實的應許種在我們心裏,幫助我們以聖潔和敬虔的生活警醒預備,效法主迫切的心腸拯救多一個靈魂,好叫我們可以在那日歡喜迎接主的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