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新年營 主題信息 第2課                          1月15日(主日信息)

經文 / 提摩太前書 6:3-21
金句 / 提摩太前書 6:12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

要打美好的仗

昨晚,神透過提摩太前書4章,吩咐我們要操練敬虔,不要叫人少看你年輕,要作信徒的榜樣。今日,神吩咐我們要打美好的仗。求主今天教導我們要和什麼爭戰,要怎樣爭戰,以致在這個世代中打美好的仗。

 

一、敬虔+知足=大利 (3-10)

我們一起讀第3節:「若有人傳異教,不服從我們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與那合乎敬虔的道理」在提摩太所服侍的以弗所教會中,有信徒傳揚異教信息。異教在 NIV 聖經中的翻譯為 otherwise,即凡不是基督純正的話,不是合乎敬虔的道理的,都包括在內。純正的話的相反就是不健康和會使人患病的道理。當時可能指著禁慾主義和律法主義等道理。或許我們會自誇,我們是基督徒,一定不會聽從這些道理的。但當時,傳異教和信異教的,都自稱為基督徒。他們以為透過這些異教,能找到屬靈成功感、管治內心的秘訣。但他們的生命是否更像基督呢?第4節說:「他是自高自大,一無所知。」這些知識道理不會使他們變得聰明,反倒使他們驕傲,變得更加敗壞和無知。他們不是更加親近主,而是遠離主。

今日,人相信在聖經以外有別的處世得救之路。信徒可能覺得,先處理今世的事,有餘閒的時間和心力才服侍神啦;又可能覺得,等我親近世界,填補心裡的鬱悶和虛空之後,我就能得力服侍神啦。但是,凡使我們愛私慾和世界的,都是異教。我們容易在異教和世界中迷失的原因,是在於缺乏基督的話。唯有基督的話,使人得生。聖經說,神的話語,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昔日,以弗所人在神的說話以外,加添別的話otherwise,以為更快得著神。但殊不知,只是捕風捉影。求主讓我們不聽別的說話,不自以為聰明,單單扎根在基督的話上,使我們得生。

除了逃避異教外,保羅提醒提摩太還要逃避什麼呢?第5節末說:「他們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當時,以弗所教會中的假教師可能以售賣亞底米神龕作為得利的途徑。若果我們敬虔的動機錯了的話,我們和那些假教師一樣。他們敬虔的動機是貪心,注重的是外在生活、貪圖的是虛浮的金錢和榮耀,而不是內在屬靈的生命。貪心,不單指著貪圖物質利益,而且亦指著任何自私的慾望。若果我們單純為了讀好書、工作順利、兒女入大學而清早禱告,我們就是愛自己、自己的兒女和祝福過於神。

那麼,保羅勸勉應該有怎樣的內心呢?我們一起讀第6節:「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知足是什麼呢?它可以比喻為,一個國王到花園散步,但其中的花草樹木盡都枯萎,原因是A樹覺得沒有B樹那麼英俊,B樹又覺得沒有C樹那麼多果子,C樹又覺得沒有A樹那麼芬香噗鼻。唯獨園中細小的心安草沒有枯萎,維持原狀。心安草說:「雖然我算不得什麼,但國王你要我作一枝細小的心安草,我就盡心地作吧。」知足,是全然迎接和滿足自己的現況,而且沒有為自己留下絲毫的地位。知足的人,像心安草一樣,即使外在上不及別人高大、擁有豐富的物質,但也沒有擔心和貪婪,安分地盡力生活。

當我們過信心生活時,我們可能會與朋友比較,羨慕他們的高職位、高薪金和高尚的生活。但是,幸福不在乎環境和擁有很多東西,乃在乎知足的心。世界所給我們最好的東西,也只不過是金錢、地位和享樂。但敬虔加上知足,最好所給我們的是活著就是基督,是一個豐盛得不能言喻、滿有盼望和喜樂的人生。地上所給的會朽壞,而且無比的虛浮。這些都是無定的錢財和地位。敬虔加上知足所給我們的,不只是等到歸回天家才可以享用,今生此刻就可以享用,而且這個豐盛是會不斷的增加,直至無窮盡的。這才是大利。我們要緊記這條屬靈方程式:敬虔+知足=大利。

但是,現在社會競爭那麼大。當然是,抓著更多的財寶啦。保羅對這些信徒又有什麼勸勉呢?我們一起讀第7、8節:「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這句經文指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這個世間,也不能帶什麼到永生中。若果死後能夠帶走現在的東西的話,我們便都應努力的得著世界。但這不可能的。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神是看顧人,連一隻麻雀也不會不理的神。如果在一個貧窮的家庭中,兒女自動自覺做完所有功課,又幫手洗碗、托地、洗廁所、抹窗、換床單的話,作為父母的豈不會不感動,即使沒錢,亦盡力買最好的食物給他們嗎?同樣,當我們以知足的內心迎接和感謝現在的環境,並且熱切為到主的榮耀和主的國而承擔使命時,我們的父神豈不會不看顧我們嗎?知足,不等於貧窮或不可以儲錢,而是放下貪慾,將所需用的交托神。神是將生命賜給萬物的神,必將我們所需用的加給我們。

所以,若果我們沒有緊握這條屬靈方程式,起了貪念的話,結果會很悲慘。第9、10節說:「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貪心不只是有錢的人的心思,窮人可能更加想發財,貪得更多。但是這裡教導我們貪心的結果不是幸福和自由,反而是使我們滿腦子都是有害的私慾、網羅和愁煩,進而敗壞和滅亡。

保羅在腓立比書4:11-12說:「我無論在什麼境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知足是需要學習的。保羅在貧窮的時候就過貧窮的生活。在豐足的時候,就過豐足的生活。重點不是外在環境,而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即是基督,凡事都能做。基督來到,我們就能知足。或許,我們仍然在不少地方上有貪慾,但當基督在我們裡面時,我們便能勝過自己,按著聖靈的感動放下貪慾的石頭。我們的靈命便能飛躍起來,明白到知足的價值比所放下的石頭更寶貴,敬虔為神比自私為自己更得著生命。

 

二、打美好的仗 (11-16)

我們一起讀第11節:「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柔。」保羅提醒提摩太說:「但你這屬神的人」屬神的人 Man of God,是愛神、渴望認識神、因神滿足的人,也是將自己獻了給神作活祭的人,活著為基督的人。保羅說:「但你」。「你」一字說明了,即使世界的人走不信的路,但你陳文斌、你仍然要過屬神的生活。你既然是屬神的人,就要持定這個身份。既然獻上自己作活祭,就不要收回,留為己用。我們既然持定這個身份,就應當過與這個身份相稱的生活。

那麼,屬神的人要怎樣過生活呢?第一,屬神的人,一方面要逃避剛才所說的異教和貪慾,另一方面要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和温柔。逃避的事是屬地和屬人的和外在的。追求的事是屬天和屬基督的和內在的。這六種品德,看來有點複雜,但簡單來說,是耶穌基督的品德。這六種品德不容易被人看見和承認,而且花很多時間才能裝備妥當。所以,人藐視這些品德。即使背了良心,也要賺錢。但是,對於屬神的人來說,只有這種生命才能夠被神使用,拯救靈魂,因為逃避的事和追求的事是對立的。我們越傾向神,就越遠離屬世的事。相反,若果我們偷偷地追求屬地和屬人的生活,又以形式化、任務性質、勉強的內心追求屬天的事的話,我們也會與神越遠。基督的大能就不能自由地在我們身上運行。所以,我們要將身心靈全部的獻上,作義的器具。不要一邊愛世界,一邊愛神。

除了剛才六種品德外,我們仍要追求什麼事呢?我們一起讀6:12:「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的英文是Fight the good fight of faith,即是信心的仗,為信仰或信心生活打一場美好的仗。那麼,我們和誰爭戰呢?我們不是和那些比我們有錢的人爭戰,不是和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爭戰,也不是和你的枕邊人、同工爭戰。我們的對手,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貪慾和不信,更是我們的仇敵魔鬼撒但。他最渴望的,就是我們離開神遠一點,因為他知道神勝過他,唯有在神不在的地方,他才有機會下手。他不斷的在我們生命中做了好多小手腳。首先,他使用現在手提電話的方便性,叫我們不停的瀏覽網上資訊,滿足眼目的情慾,進而減少我們讀神說話的時間和專心。另外,他引誘我們早上上班前放棄禱告,瞓多一點:禱不禱告都沒有所謂的。撒但的攻勢會不斷變化。我們不是得勝,就是敗亡。我們不能選擇中立。唯有我們在每一個範疇中stand firm在神的一方,那麼撒但就無從入手。

神為何要我們打美好的仗呢?我們再看第12節:「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我們要打這場仗的原因是持定永生。雖然我們活在今生,但真正的生命不是今生,是永生、那將來永恆的生命。這仗是一場越打越得生命的仗。神給你這場仗,這場仗也給你認識神。我們參與這場戰爭的程度幾多,我們持定永生就有幾多。雖然我們覺得打工作家庭的仗之外,還要打屬靈的仗,是一件很慘的事,但是我們要看見打仗的果效,就是得著真正的生命。相反,一個不打信心的仗的信徒會怎樣呢?這仗是一場生死的仗。若不打仗,只會貪戀地上的財物,變得不知足。持定永生的心終久會被私慾和貪婪所破壞,最終失去永生。

保羅在第12節中接著說:「你為此被召。」我們是被耶穌十字架寶血所拯救的人。耶穌拯救我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呼召我們打美好的仗。第一世紀的信徒在大逼迫、生活艱苦時仍能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都是因為他們接受耶穌打仗這個呼召,將「打美好的仗」視為生命中的一個核心目標。當我們將這信心的仗當作我們的核心目標時,我們就能像他們般,持定永生、結出屬靈的果子,仰望神過於環境。

保羅鄭重的吩咐提摩太要守「打美好的仗」這個命令。請看第13—16節:「我在叫萬物生活的神面前,並在向本丟彼拉多作過那美好見證的基督耶穌面前囑咐你:要守這命令,毫不玷污,無可指責,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到了日期,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就是那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要將他顯明出來。但願尊貴和永遠的權能都歸給他。阿們﹗」基督耶穌也曾經為我們,完全地守過這個命令。當他被交到彼拉多受審時,彼拉多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知道若祂回答:「是」,就會立刻被交到十字架上受死。但主為了我們得救,完全地守這個命令,回答:「你說的是。」這場仗不單關乎我們個人的生命,也關乎我們身邊的人的生命。昔日,耶穌為我們完全的守這個命令,今日我們也要效法耶穌的腳蹤,為了身邊的人盡心的守這命令。當我們起來打仗的時候,我們身邊的同工、家人也會被我們感染,起來打仗。這場戰役,雖然是一生的,但是當我們持守打這場仗直至祂顯現的時候,耶穌基督就會稱讚我們,為我們帶上榮耀的冠冕。

 

三、樂意供給人 (17-21)

最後的部分,保羅教導我們具體上怎樣打美好的仗。我們先看第17節:「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瑞典某間大學發現,升職帶來的新責任,原來會令打工仔健康變差,影響力更可能長達 4 年,4年後健康才逐漸改善。原來升職,是會對健康產生如此的影響。有些人,更加嚴重到,為升職,連家庭、生命的長進也不要。這些都不是真富足。當我們打美好的仗時,我們都有生活的壓力。但經文提醒我們,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聖經說:「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麼?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我們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

那麼,真富足、真享受是什麼呢?我們一起讀第18節:「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這就是真富足。施比受更為有福。越供給,越享受。留為己用,不能夠享受真正的價值。供給人,才能享受得到。經文中的「供給」,另一個翻譯是體貼,即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我們有錢、時間、體力、福音。這些都是我們的資產。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中,耶穌吩咐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這就是體貼。耶穌渴望門徒看見,並且甘心和樂意的承擔他們生命的需要。不只是有錢人才可以捐錢,也不是牧者才可以帶人返教會。只要我們對一個人的生命有負擔,我們也可以供給他。所以,打美好的仗,具體上,是體貼人的需要,將我們的生命、時間、能力、福音分給人。最重要的是將永生的道分給那些持定今生、被愁苦刺透的人,直至他們真的持定永生為止。這就是美好的根基。我們在地上能留下的東西,也能帶走,到天上的東西。

 

總括來說,今天保羅教導我們以神的說話、敬虔和知足的心逃避異教和貪慾;實踐追求屬天的品德,為真道打美好的仗,並且要樂意供給人。求主讓我們今年「貼地的」打美好的仗,使人得著真正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