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聖誕信息 第4課                           12月25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2:1-20
金句 / 路加福音 2:11

為你們生了救主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聖誕快樂!感謝 神帶領我們在今日聖誕節一同聚集,向 神獻上崇拜,這真是 神莫大的恩典。試想想若我們沒有耶穌的話,今日會身處在哪裏呢?是在喧鬧的街上流連,抑或在卡拉OK房裏渡過呢?但因著耶穌,我們的人生完全地改變了,本來行走罪惡道路的我們,現在一起聚集崇拜 神,這是何等恩典的事呢!我們在上星期聖誕崇拜的信息裏,看見三位博士級人馬,懇切尋找直到尋見彌賽亞的星,得著大大的歡喜(overjoy);而今日我們則會一同聽天使向卑微的牧羊人所傳的大喜的信息(good news of great joy):「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求 神現在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使我們看見那位包著布、臥在馬槽裏的救主耶穌,叫我們將榮耀歸與 神,也得著聖誕的大喜樂和平安。

 

.大喜的信息 (1-11)

請看第1節:「當那些日子,凱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凱撒亞古士督凱撒猶流(Julius Caesar)的養子,被喻為最出色的羅馬皇帝;他將羅馬的共和政制改為帝國制度,使權力更加集中,又平息了長久的內戰,改良稅制和軍事制度;在他的統治之下,羅馬的版圖遍及非洲亞古士督將自己的統治稱為Pax Romana(Roman peace),就是羅馬的和平。表面看來,在他的鐵腕統治之下,世界似乎和平;但事實上,為了支持羅馬軍隊龐大的軍費和羅馬人奢華的生活,他向殖民地徵收重稅,叫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如今,他為了準確地收稅和徵兵,進行全國人口普查,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

請看第2,3節。在凱撒皇帝的一聲令下,眾人好像螞蟻回巢一樣,各歸自己的家鄉,報名上冊,就像在春運期間,交通嚴重擠塞,全國的酒店和旅館都爆滿。請看第4,5節。約瑟因為出身自大衛的一族一家,所以從北部加利利拿撒勒城,下到猶太伯利恒,要與未婚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儘管馬利亞當時身懷六甲,更是將近生產的時候,但在王的命令之下,也不得不唯命是從。表面看來,這似乎是王的命令所致,事實卻是 神要成就彌迦先知所說、基督必會在伯利恒誕生的預言 (彌5:2)。

請一起讀第6,7節:「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當時,很多猶太的旅館地下是馬棚,樓上是住客的房間。約瑟一定懇求每間客店的主人和客人,將空房讓給馬利亞生產,卻沒有人願意打開房門。就是這樣,馬利亞在簡陋、骯髒和臭氣薰天的馬棚裏,誕下了嬰孩,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馬槽是怎樣的呢?在上兩個星期六,看見弟兄們造了一個新的馬槽,看起來十分精緻;但其實馬槽只是牛、驢等的牲畜吃東西的飯碗。在我們中間,有誰是在馬槽裏出世的呢?又有誰願意讓自己的兒女在馬槽裏出世呢?

究竟為甚麼會有這樣憂愁的事的呢?或許因為當時是回鄉的旺季,客店的房間已經被人訂滿了,甚至客店主人趁火打劫,加幾倍房租,約瑟馬利亞因為太貧窮,根本付不起昂貴的租金。但更根本的原因,是當時的人的內心太過自私和荒涼,連給予一個孕婦的空間也沒有。在凱撒的統治之下,百姓的生活越來越艱難,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年青人即使竭力地讀書,也只能賺到微薄的人工。伯利恒的意思是麵包屋(house of bread),被喻為糧食之鄉,本來應該是將餅分給眾人、內心寬闊和服侍人的地方,如今他們卻變得與世人一樣自私和冰冷。

在另一邊廂,卻有怎樣的人聽見救主誕生的消息呢?請看第8,9節:「伯利恒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天使探訪這些牧者們,向他們傳救主誕生的喜訊。為甚麼天使不找那些在聖殿裏身光頸靚的大祭司,而是來尋找這些出身寒微的牧者們呢?第8節說,他們按著更次看守羊群,由此看來這些羊不是屬於他們自己的,他們不是自僱人士,不過是打工仔而已。但他們不是帶著僱工的內心,而是以羊群為自己的一樣,是真正的牧者。在那艱難的時代,人大多埋怨自己的境況;夜間的野地又凍又悶,牧羊人可以暗暗回家休息,或者上網來消磨時間,然後等收人工便可以。但他們沒有在夜間睡著,儆醒看守羊群,好像自己的兒女一樣;他們的外表雖然卑微,卻是忠誠和儆醒的牧人,無論人是否看見他們作工,他們都在 神面前忠誠地承擔自己的使命。

看第15,16節的話,牧羊人一聽見救主誕生的信息,便急忙順從去尋找救主,由此可見,他們是等候基督的人。其實,祭司長和文士也知道基督誕生在何處,但他們連去伯利恒附近兜一轉的意慾也沒有。很多人也想,基督誕生跟我有甚麼關係呢?工都是要照樣返,生活都是照樣地過,難道基督誕生會把金鎖匙給我嗎?相比之下,當時也有好像牧羊人、撒迦利亞西面亞拿等懇切盼望基督來臨的人。他們懇切盼望基督來臨時,會趕出籠罩以色列所有的黑暗;他們懇切期待基督來臨時,會改變那些被憂慮和情慾捆綁的百姓,成為新的被造物;他們懇切盼望基督來臨時,會改變被私慾和貪心捆綁的宗教領袖,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他們也懇切盼望基督來臨時,將罪得赦免的恩典和生命的光,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 神將救主誕生的信息,首先賜給這樣儆醒和渴慕遇見基督的人。

天使於是將甚麼驚人的消息傳給他們呢?讓我們一起以天使的聲音,向身邊的弟兄姊妹讀第10,11節:「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人何等想聽見大喜的信息呢?為了幸福,人需要喜樂。特別是在年尾時,人總是想有多點喜樂,總不想憂憂愁愁地開始新的一年。人若沒有喜樂的話,便失去生存和作工的意慾,患上抑鬱症,身體和心靈都會出現很多毛病。為了得著喜樂,人用盡一切方法,行街、看戲、打機、上網、捉精靈,聽叫人感動的音樂會,去到好像人間仙境一樣的地方旅行,吃高質素的放題等等。但在這一切享樂以後,人的內心卻陷入更大的空虛和失落。當然有比起這些享樂更高一等的快樂,例如,升職加薪、年尾出雙糧,成家立室、三年抱兩,又或者兒女考獲第一名,升讀一流的學府,有很多羔羊來到,團契的人數天天加增。這些固然都是喜樂的消息,但那喜樂卻很短暫,甚至根本無我份,叫我一點都感受不到喜樂。當我們每一天從新聞所聽到的,十居其九都是憂愁的壞消息時,我們對大喜的信息也不再抱有甚麼期望。

哪裏才有關乎萬民的大喜的信息呢?天使說:「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為甚麼救主為我們誕生,這是大喜的信息呢?試想想對癌症病人來說,最大喜的信息是甚麼呢?這莫過於癌症完全被根治、完全康復的消息。在今年,微軟公司便投放了巨額的資金,研究以電腦程式模擬人體細胞,揚言要在十年內完全根治癌症。不過比起身體的疾病,人靈魂的疾病更加嚴重;所有人都因為犯罪和死亡而病入膏肓,靈魂患上了不治之症。已經擁有世上的東西的人,想擁有更多,陷在驕傲和貪心裏;在世上沒有甚麼擁有的人,活在嫉妒和埋怨裏。人雖然想過美麗的人生,卻陷在污穢和醜陋的情慾裏,不平埋怨多於感謝,憎恨忿怒多於愛。人的一生這樣不斷累積罪惡,直到一天,在毫無準備的一剎那,忽然間面對死亡。死亡看來離我們遙遠,但事實沒有人知道死亡哪一刻臨到我們身上。「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

對於離開 神的人來說,死亡是絕望和可怕的。有誰可以從罪惡和死亡的疾病中拯救人出來呢?錢和物質可不可以呢?的確錢可以叫住公屋的人搬到豪宅,叫吃公仔麵的人可以吃到自助餐,卻解決不到人罪的問題。人的貪心、私慾和罪惡的本性,絕不會因為有了錢和物質而改變。惟有 神所差來的救主基督,才能從罪和死亡中拯救我們。約翰福音3:16說:「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基督從所有的罪惡、死亡和永遠的審判中拯救我們,從所有的定罪、恐懼、絕望和命運主義中釋放我們。從起初的人犯罪墮落開始,人不斷行走悖逆 神的道路,但 神卻應許救恩者要從女人的後裔中誕生(創3:15)。當以色列得著了流奶與蜜的祝福後,被祝福捆綁而忘記 神,以至被巴比倫俘擄,如今被羅馬統治。但縱然人不信實, 神卻是信實的,到了時候, 神按照祂的應許,在大衛城裏差派了救主,將罪得赦免的恩典、天國和永生賜給凡相信和迎接救主的人。

這大喜的信息何時臨到我們身上呢?天使說:「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今天」是何時呢?是否2016年的12月25日呢?今天就是我迎接基督的那日。救恩就是當我迎接基督的今天、 神賜給我的禮物。迎接基督的救恩,這不是昨天、或去年的事,而是就在今天。當我們迎接耶穌基督時,今天可以過新的人生;相反若不信基督的話,我們不能擺脫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得不隨從情慾和驕傲的本性過生活,不能逃避那將要來的審判。但藉著迎接耶穌基督,我們今天可以過 神兒女的生活:本來醉酒的人,今天可以被聖靈充滿;本來愛享樂的人,今天可以愛 神和愛鄰舍,過牧者的人生。迎接救主耶穌時,今天我們的生活必然有奇妙的改變發生,我們的生命必一天新似一天,世上的憂愁不能奪走我們裏頭救恩的喜樂。感謝讚美為我們誕生的救主耶穌,將這關乎萬民的大喜的信息賜給我們!

 

II.救主的記號 (12-20)

這樣,救主誕生的記號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2節:「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通常重要的人物到訪時,都會以氣派十足的姿態出場。美國的候任總統特朗普乘坐的私人飛機價值八億港幣,機身更加印有他的名字「Trump」,叫人一眼便認出他大駕光臨。但為了拯救萬民而誕生的救主,卻竟然只是用布包起來,臥在馬槽裏,這跟救主的身份實在極之不相稱。拯救世上萬民的救主,怎能以最低微、最軟弱和最憂愁的樣式臨到這世界的呢?但天使說:「那就是記號了。」包著布、臥在馬槽裏的嬰孩,就是救主的記號,也就是 神犧牲的證據、 神的愛和謙卑的證據。在這世上最難做到的事是甚麼呢?是否解答癌症成因之謎,取得諾貝爾獎呢?不是,而是捨棄自己來服侍人。在世上最偉大的事是甚麼呢?是否成為世界首富,賺到很多錢呢?不是,乃是降卑自己來高舉別人。

我聽聞天主教教宗方濟到訪美國時,捨棄一般領袖坐的豪華禮車,只是坐平價的小型房車,所以得到很多民眾的讚賞和歡迎。儘管這只是很少的降卑,已經叫很多人大大地感動。美國Chicago Center的Joseph Ahn宣教士就讀大學期間,被Mother Barry宣教士邀請查聖經,Joseph Ahn宣教士因為想學英文的原故而答應了。當他看見Mother Barry宣教士住在落後的地方,服侍貧窮的韓國大學生,完全地奉獻自己的人生,他便領受大大的恩典,從此在他的生命裏發生了救恩的工作。

就是這樣,拯救生命的工作不是藉著財富或地位而發生,乃是通過降卑和犧牲自己而成就。有降卑自己、犧牲自己服侍人的地方,就有救恩和生命得改變的工作開始;降卑和犧牲自己越多的地方, 神救贖的工作便越有力地發生。在世上,有甚麼可以媲美包著布、臥在馬槽裏的嬰孩耶穌的謙卑和犧牲呢?還有甚麼比起這更偉大和驚人的捨己和服侍呢? 神的兒子用布包起來、臥在馬槽裏誕生,這是完全的犧牲和服侍的記號,是世上任何人所不能比較。祈求主也祝福我們的聚會,可以堅固握著救主的記號,成為以謙卑和捨己服侍人的聚會。

在馬可福音10:45裏,耶穌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耶穌不單在誕生時降卑,祂更加一生捨己服侍罪人和患病的人,服侍門徒和百姓,直到最後將自己的生命獻上作贖價。但人並不曉得臥在馬槽裏誕生的耶穌是 神的兒子,排斥和藐視耶穌;當耶穌代替罪人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世人誹難祂不能救自己,不以耶穌的犧牲和捨命為美麗。即使如此,耶穌沒有從十字架上下來,只是單單仰望 神,行走降卑和服侍人的道路直到捨命。在這樣臥在馬槽的嬰孩耶穌身上,叫罪人看見 神的愛和謙卑、 神的恩典和犧牲,也看見 神救贖的奧秘。當我們迎接這個救主的記號時,一切的驕傲、埋怨和不平就都消失了,不再活在自憐和憂愁裏,可以確信 神的愛,常常感謝和讚美 神,盼望永遠的 神的國。感謝這位嬰孩耶穌藉著臥在馬槽裏,成為我們得救的記號!

天使宣告有怎樣的祝福,臨到那些迎接救主的記號的人呢?請一起讀第13,14節:「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 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當我們為到 神的榮耀過捨己的生活,卻遭受損失;降卑自己服侍羊群、兒女和同工,卻受拒絕時,我們容易自尊心受傷,也生出猶疑和計算,我是否還要這樣犧牲服侍下去呢?但這時候,我們要轉眼仰望這位臥在馬槽裏的耶穌,那時我們可以得著力量繼續捨己而榮耀 神,屬天的平安也臨到我們心裏面。請看第15至20節。牧羊人迎接天使的信息,趕快要去伯利恒看主所指示的事,就尋見了馬利亞約瑟,又看見嬰孩耶穌臥在馬槽裏。他們將天使所傳的聖誕信息宣揚出去,並且歸榮耀與 神、讚美 神。

感謝 神將救主誕生這大喜的信息賜給我們,也將臥在馬槽裏的救主的記號賜給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今天迎接這救恩大喜的信息,可以以喜樂和盼望開展新的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