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彼得前書 第5課                                    11月27日(第II部信息)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彼得前書 3:8-4:11
金句 / 彼得前書 3:17

你們因行善受苦

「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


一般人在行善之後,都會得著別人的稱讚或賞賜,所以今天信息的題目「你們因行善受苦」,聽起來就很奇怪。行善卻因而受苦,使人的內心一點也不好受,甚至不想再行善。然而,彼得說:「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因行善而受苦的榜樣正是我們的耶穌基督。耶穌不但受苦,甚至被殺,成就救贖全人類的工作。耶穌以善勝惡,將 神的國帶給這被撒旦管治的世界,耶穌表明因行善受苦乃是 神的旨意。祈求主幫助我們跟隨因行善受苦的耶穌的腳蹤行,我們成為因行善受苦而成就 神旨意的僕人。

I.      通過苦難好叫信徒承受福氣(3:8-12)

請看第8節:「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彼得一直告訴因逼迫而分散的信徒,帶著天國活潑的盼望,過有君尊之祭司的生活,而且好好承擔苦難。現在,他最後勸勉信徒什麼?首先,他勸信徒都要同心。人遇到苦難,容易只是望住眼前艱難的現實,若是這樣,人必漸漸專顧自己。如今,校園裏的學生們因繁多的功課,又要爭取優異的成績而承受巨大的壓力。雖然不少大學生順利畢業,但只能找到合約式的工作。有工作的平信徒,若在工作上沒有實際的表現,便容易在競爭激烈的社會裏被淘汰。這樣,全日在工作的地方受苦後,下了班就難以有心力看顧校園裏的羔羊。作牧者的現在要打開和一個大學生查經的門,有如摘星般困難,對別人所服事的羔羊和團契也少有關心,這是處身於各樣苦難中的信徒群體所面對的困難。彼得向這樣的信徒說:「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為什麼呢?這好比管弦樂團的每個成員,必須否認想突出自己的心思,只要以指揮者為中心合而為一地演奏,才能奏出美妙和諧的樂章。同樣地,我們信徒的聚會,各人也必須放下自己不信、主張,照主的心和主的旨意而行,才能同心,建造聖靈的器皿。

具體上,彼得提及四個可以同心的方法。第一,彼此體恤,意思是對別人所受的困難和苦難有如自己的事一樣,在禱告上、物質上幫助他們。第二,相愛如弟兄,意思是以福音的同工為我的家人般愛他們,我們在耶穌裏是屬靈的一家人,亦是一同打屬靈美好仗的戰友。第三,存慈憐的心,每個人都有軟弱的地方,若要數算別人的軟弱,或許有數之不盡的地方可以批評論斷,但當我們記念耶穌是怎樣憐恤我,我也要憐恤同工。第四,有謙卑的心,這是看別人比自己強、比我更好的內心,這樣高舉別人、憐恤別人、愛人、同情人的時候,我們必能同心。祈求主幫助我們能夠成為彼此看顧別人的美麗屬靈群體。

彼得說述信徒之間美麗的關係之後,現在教訓對逼迫我們之人當有的態度,請看第9節上:「不以惡報惡,以辱駡還辱駡…」這話令我們想起耶穌在路加福音6:28說過的話:「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淩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按我們罪惡的本性,我們難以這樣做。罪人的本性是以惡報惡待我的人,以辱駡還辱駡我的人。小時候,父母會教導我們千萬不要辱駡人,但在學校裏遇上無辜辱駡我的同學,內心必然感到難受,想以惡報惡。或在工作的地方遇上詆毀我的上司、同事,那時候我們會感到冤屈憤怒。被人辱駡已經難以承擔,怎能倒要祝福那辱駡我的人呢?但耶穌和彼得皆對我們說:「不以惡報惡,以辱駡還辱駡…」我們當仰望不以惡報惡,以辱駡還辱駡的榜樣,就是我們的主耶穌。耶穌被駡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2:23),倒為那辱駡祂、惡待祂的人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他們獻上寬恕的禱告(路 23:34上)。

請看第9節下:「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這句說話告訴我們, 神呼召我們的原因,是為了祝福以惡和辱駡對待我們的人,使他們也能蒙 神的祝福。 神呼召我們,使用我們作祝福的管道,將 神的福分給不信的人,像 神呼召亞伯拉罕作祝福的源頭一樣。所以,我們倒要祝福那以惡待我們、以辱駡待我們的不信的人,為他們禱告。我們如此過生活,有什麼應許呢?「好叫你們承受福氣。」“so that you may inherit a blessing” 神要使我們成為繼承祝福的人。祝福並不是世界給予我們的,世界也不能奪去我們的祝福。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雅 1:17上)。 神是一切美善的源頭,祂所賜的才是好的,故此我們祝福逼迫我們的人,並非受委屈,乃是將 神祝福傳給別人的喜樂的事。祈求主幫助我們因著信心而祝福那逼迫我們的人。

彼得引用詩篇34的經文教訓我們,為何我們不以惡報惡、以辱駡還辱駡,倒要祝福,請看第10,11節:「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愛生命和盼望看見主榮耀再臨的信徒,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向那惡我的人行善,尋求和睦,意思是要成為使人和睦的人(peace-maker)。為何要如此行呢?請看第12節:「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當義人被人辱駡、受逼迫的時候, 神的眼正在看顧他們, 神的耳正聽見他們的祈禱。信徒在受逼迫的時候,反而祝福仇敵,如此非凡地行善, 神看見也受感動,必然安慰我們,祝福我們。相反,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必審判他們。以惡報惡、以辱駡還辱駡,成就世界裏的惡性循環,幸福恩典離人群越來越遠, 神呼召我們,就是要脫離這惡性循環的鎖鏈,倒要成為為這時代求祝福的人。

在創世記26章,以撒在饑荒的日子來到基拉耳挖井和耕種,但那裏的人逼迫以撒,持續堵塞以撒所挖的井。以撒無論往哪裏去,他們都搶奪以撒所挖的井,然後趕以撒離開。這時候,以撒沒有與他們爭執,反而讓步,往別處去挖井。以撒不以惡報惡,默默地挖井的時候, 神祝福他繼續找到新的活水井,他的耕作有百倍的收成。後來,基拉耳的人親自尋找以撒,要與他立和平條約,他們說:「我們明明的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使你不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害你,一味的厚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的走;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創 26:28,29)」外邦人承認以撒為 神的僕人,懼怕溫柔的以撒。

II.    叫譭謗我們的人自覺羞愧(13-16)

請看第13,14節:「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意思是,信徒若是熱心行善, 神必保護他,無人可以害他。箴言16:7說:「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創世記中的約瑟,被兄長們和周圍的人嫉妒,他們都想要殺他,約瑟卻沒有向他們以惡報惡,倒熱心行善,無論被出賣作奴僕,還是含冤下獄,也沒有懷著報復的心,反熱心服事所遇見的人,那時 神大大高舉他。所以,信徒在無辜受苦的時候,仍要積極行善, 神就必然祝福他。請看第15節:「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信徒受逼迫的時候,不但心裏只要尊主基督為聖,且要常常準備回答那些問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的人。

第一世記裏不信的人,看見信徒在水深火熱的逼迫中,不但沒有放棄信心,反而抱著甘願殉道的態度,內心就生出疑問,究竟在信徒的心裏有何盼望,以致如此充滿喜樂、甚至不畏懼死亡呢?因此,逼得說,信徒要準備好,隨時向不信的人說明信徒心中盼望的緣由,那就是在 神裏面可享受的永生盼望。我們也是一樣,在重生遇見耶穌後,以喜樂滿盈的臉與朋友相見,朋友也會好奇地問:「近來你有什麼事如此開心呢?」這個時刻就是傳揚耶穌的最好機會。故此,我們要常常準備好,當不信的人問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是什麼,就能夠明確地回答:我為何信耶穌,我為何有喜樂,我為何過使命人的生活。我們不是以教訓人的態度說:「你不信就必受審判!」乃是以溫柔、敬畏 神的心謙卑回答人。

請看第16節:「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彼得勸勉信徒在受苦難的時候,存著無虧的良心。良心叫人能分辨是非,良心的英文是“conscience”,其中“con”有「一起」的意思,“science”的定義是將一些已存在的原理顯明出來,好叫人知道萬物的真相。對人來說,這可以指著一些不必學習也本能地曉得的道理,例如孝順父母、好好照顧兒女是正確的、看顧弱者,守承諾或通過犧牲自己讓別人得生命,這些都是美麗的、也是人人皆知曉的事。在戰爭中,若背叛同袍逃走是不對的,又或不遵守自己的承諾也是不對,這一切并不需要通過特别的教育也能自然曉得,這就是良心的功用了。人雖然來自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血統、不同的法律、不同的文化習慣,仍能彼此溝通,是因為有良心。然而,人因為罪惡而使良心變得污穢和遲鈍,所以世人不能理解信徒在基督裏所行的善,就辱駡信徒。但信徒在苦難中仍存著無虧的良心,到了 神的时候,逼迫我們的世人就能發現自己污穢和遲鈍的良心,對自己所行的事感到羞愧。信徒所存無虧的良心在平安的日子,不是顯而易見,但在苦難中,這無虧的良心有如照亮漆黑夜空的明星一樣。通過苦難,無虧的良心發出燦爛的光來,人對自己所行的惡感到羞愧而回轉。可是,信徒若為了逃避苦難,丟棄無虧的良心,與世界妥協,很多人便失去從行惡的路中回轉的機會。

III.   苦難使信徒到達救恩(3:17-22)

從第9節開始,彼得講述信徒對逼迫當有大態度,現在他有什麼結論呢?請看第17節:「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就是逼迫臨到信徒身上的時候,信徒都要因行善受苦。因行善受苦,具體上如何行呢?彼得所說的行善包括遵守國家的法律和社會的秩序,順服世上的統治者,順服乖僻的上司,而且為那以惡待我、辱駡我的人求祝福,敬畏 神而過聖潔的生活,也包括傳揚福音。信徒如此行善得著稱讚實在是好得無比,可是往往皆受到苦難。第一世紀的信徒好好遵守羅馬的法律,追求聖潔,卻因很多的誹謗,受盡苦難,例如信徒因拒絕崇拜該撒皇帝,被羅馬人誹難為反政府的作亂勢力。弟兄姊妹男女一起崇拜,就被人誹難他們妄顧當時保守的倫理標準。聖餐洗禮時,不信的人誤以為信徒吃耶穌的肉、喝耶穌的血是殺害小孩子來吃,因著這些虛假的風聞,信徒受逼迫。從尼祿(Nero)開始,信徒在許多的羅馬皇手下殉道。

雖然初期教會的信徒所受的苦難遠比我們多,但我們各方面都有苦難隨着我們。傳福音會遇上很多的拒絕,甚至不禮貌的回應;工作上我們謹守自己的崗位,遵守各樣規則,不會狡滑地違規、不貪污而受不少的苦;我們為要持守主日崇拜,不能參與安排在主日的工作活動,也造成同事間不少的誤會,叫人擔心上司和同事的反應。有同工要在工作上服侍乖癖的上司,心中常有說不出來的痛苦。我們遇上以惡毒和辱駡對待我的人,也想以報復的心,以辱駡還辱駡,但實際生活中總是沒有機會可以這樣做,就感到極之寃屈。就是這樣,我們存着無愧的良心過生活的時候,必遇上不同的苦難。

然而彼得怎樣說呢?請看第17節:「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 神的旨意並不是叫我們在地上享福比不信的世人還多, 神的旨意十分清楚,我們會因行善受苦,我們要因行善受苦。有時痛苦來臨,重重地壓着內心,真是苦不堪言,心裏想如果早知道信心生活是這樣不斷受苦,實在不會回答 神的呼召走信徒的道路。痛苦的感覺太真實和深刻,叫我們想取消 神的呼召。在咬緊牙根忍受痛苦的時候,我們心中只得「痛苦」這兩個字,嘆息的一語是「我很痛苦」。但今天 神要將祂的一語種在我們心裏,就是今日信息的題目:因行善受苦。

「因行善受苦」有極深屬靈的奧秘, 神通過我們因行善受苦,向不信的世界發出 神的恩典、慈愛和榮耀,叫醒不信世人的良心。我們認信今天的苦難是因行善而受苦,我們能夠向世界見證 神不是死人的 神,乃是活人的 神,受苦的我們能夠引領謙卑的靈魂去到 神的面前。在 神眼中,因行善受苦實在是偉大的生活,彼得舉出兩個因行善受苦的具體例子,一位是耶穌基督,另一位是挪亞。

請看第18節:「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受苦有古卷作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 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善是和慈善工作,這個世界都有人談論的,但基督行的是什麼善呢?這不是四千人丶五千人因耶穌分餅而得吃飽,也不單是因為患病的得醫治,耶穌所行的善乃是引領不義的人去到聖潔公義的神面前,耶穌基督知道罪人永遠都不能去到神的面前​,這是最不幸和比一切惡事更可悲的,但屬靈上說,引領不義的人去到神面前是何等困難的呢?這如同我們要邀請一個靈魂查聖經,來到聖經學校、崇拜或靈修營,都是十分困難的。實在,基督在地上受極多極多的苦難,不斷將神的說話教導不信和不願意聽從的人,耶穌也忍受眾同胞的憎恨,聽見辱罵的話,唾沫被吐在臉上,身體被狠狠地鞭打,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的木頭上。耶穌存着無愧的良心,在地上行最美好的善事,但耶穌沒有得着什麼報酬,這樣耶穌展示了何謂因行善受苦。可是我們要留心基督的生命今天在哪裏?基督的生命並不是因行善受苦而在十字架上完結, 神乃是用自己的大能,叫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耶穌榮耀升天,如今坐在父 神的右邊。基督的國沒有窮盡,祂的生命存到永遠!請看第22節:「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 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

那麼,挪亞的日子又如何呢?或許挪亞的時代是人類歷史中最艱難的時候,所有人都屬乎血氣,心裏所思想的盡都是惡,以致 神後悔造人在地上。那時,人類的罪惡到達高峰,挪亞就是住在神審判全世界之前的一個時代,行善必定受極大的苦難,挪亞所受的苦是怎樣呢?就是因宣告神的審判而來很多的苦。挪亞盼望多一個人相信神得救恩,他絕對順從地用一生120年建造一隻巨大的方舟。他真實地存着無愧的良心去行善, 但那時代人的良心完全麻木,看見挪亞的生活也沒有一點衝擊或羞愧,反而他們覺得挪亞是愚拙的,嗤笑他所傳的審判信息。當眾人都主張自己所決定都是正確的,最後事情的結局是怎樣呢?請看第20節下:「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當 神以洪水審判全世界的時候,全地只得八個人得救,就是挪亞的一家。不順從的人不單死在洪水的審判中,他們的靈魂更下到屬靈的監獄裏(19)。

耶穌基督和挪亞的生平給我們的信息是什麼呢?請看第21,22節:「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 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洗禮是什麼呢?是我們將身體浸入水裏之後,然後出來。將身體浸入裏意味着死,出來就是復活過來。我們看挪亞的一生,世界對他來說已經死了,當世界被洪水審判的時候,他和全家卻因水將方舟浮起而得救。耶穌基督在十架上受了死亡的洗禮後,然後復活升天。耶穌和挪亞都因為苦難死亡的洗禮而達至救恩,這如同新約的信徒所受的洗,我們重生受了屬靈的洗禮之後,成為了新造的人,人生也踏進了榮耀十字架的道路上。但神使用苦難作為達到榮耀和救恩的通道,通過苦難我們能夠作成得救的功夫,最後達至靈魂的救恩。

現在你是否正忍受着 神所賜的苦難呢?如果是的話,你乃在正確的道路上,向着救恩的目標前進。在這末世過牧者使命的人生,就是行走因行善受苦的道路。我們都領受了使命,引導多一個人去到神面前,為此我們要忍耐、謙卑和承受各樣的苦難;我們藉着一對一查經與一個靈魂不斷地摔跤,有時收到羔羊不想才查聖經的消息,牧者的生活就是這樣捨己和謙卑。我們不禁會問作工的果效在哪裏呢?今天的經文明明地告訴我們,果效就是我們靈魂的救恩。挪亞和一家是怎樣在艱難、危險和黑暗的時代得救呢?如果 神沒有在人生的起頭呼召挪亞做方舟,奇妙的救恩就不可能發生。我們帶着不冷不熱的心過信心生活,是因為心裏覺得所付出的勞苦是徒然的,但挪亞的一生清楚地說明我們在神裏面的勞苦絕對不是徒然的!神通過我們一點一點默默忍受的苦難,帶領我們到屬天的高處去,去到祂的面前。

IV.   以受苦的心志度過我們餘下的人生(4:1-11)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我們就當怎樣過生活呢?請看4章第1節:「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基督已經在肉身受過苦,他盼望信徒存着祂的心志過餘下的人生,心志的英文是attitude ,我們不會受耶穌所經歷一樣的苦難,但耶穌盼望我們要效法祂的心志,也要有耶穌的認信(conviction)和內心態度。彼得稱基督的心志是一種兵器,不但能夠保護我們從撒但多方的攻擊中免受傷害,也賜給我們前進攻擊的屬天大能。

那麼,基督受苦的心志是怎樣呢?路加福音9章51節說:「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在客西馬尼園,耶穌知道自己的肉體充滿着不想受苦的意思,他重複三次禱告否定自己,帶着受苦的心志,掙扎迎接神預備十字架的死亡痛苦。為何基督願意這樣受極多的苦呢?因為祂定意要叫罪惡的洪流中止下來。由人類的祖宗亞當開始,苦難並沒有一刻不在人的生活裏,罪惡也同時間在人的念頭和活動中不斷傳播。然而當耶穌定意要因行善受苦,完成十架和復活的救恩之後,罪惡的勢力在信的人完全被中止的。

我們存著受苦的心志,應當怎樣在世度我們餘下的光陰呢?請看第2節:「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我們在地上能夠活着的日子不太長,餘下的光陰也是不多。有人做了這樣的統計,在人類平均的人生中,清潔的事情用了三年,上洗手間用了三年,吃喝的時間用上六年,睡眠的時間則用了26年,又常常睡得不好的人用了7年在失眠的時間上,發脾氣用了兩年,弟兄留意姊妹的時間用了一年,姊妹留意弟兄就用了6個月。當然每一個人的情況也不同,但是一樣的結論是我們在世餘下的光陰真的不多。人在苦難當中,覺得人生極之漫長,人生也有很多自己夢想的事想首先去做,從少年的時候就決志服侍神的使命似乎不是最先的考慮。然而,我們當然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思想祂為了斷絕罪惡,走十字架的道路。我們犯罪的年日已經夠了,我們就當把握在世餘下的光陰,只信從神的旨意。請看第3,4節:「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惡慾,醉酒,荒宴,群飲,並可惡拜偶像的事,時候已經夠了;他們在這些事上,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毀謗你們;」「放蕩無度」意味着罪惡如同洪水一般湧出去,今天在互聯網有邪淫惡慾的影像不停流出來。

有一位宣教士的女兒,得著了進入美國一家世界著名的公司工作的機會,但後來公司的高層看見她的履歷寫上非洲宣教士的兒女的身份,就問這姊妹,能否參與公司公開支援同性戀組織的宣言,這女子當時回答:「我是基督徒,不能這樣做。」結果,公司高層立刻取消她被錄取的資格。這世上的人,漸漸稱善為惡,稱惡為善(賽 5:20),以信徒的善行為奇怪,明顯地這是一種苦難,但如此的苦難臨到我們的人生,我們就要擁有基督在肉身受苦時的心志。我們有苦難,證明我們因基督而受的苦難,已經與罪斷絕了,也表示我們不與世人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 神通過苦難,教導我們在世當怎樣度餘下的光陰。因此,我們曉得要像基督一樣,否認自己,並積極承擔苦難。這樣,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旨意過生活,具體上當如何行?請看第7-11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 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 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 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第7-11節教導我們幾件事,萬物的結局近了,我們當過怎樣的生活呢?

第一,謹慎自守,儆醒禱告(7)

現在的大學生因為沉重的學業、快畢業的又因要找工作而很忙碌;工作的人因為永遠做不完的工作而忙碌;照顧兒女的人也沒有閒暇;小孩子除了上學,也因各種的課外活動而忙碌。如此,全世界的人皆忙碌,根本想不到別的事情,而且手機響個不停,叫人分心,再想不到別的。撒旦使人變得好忙好忙,以致不能擁有任何屬靈的盼望,牠有計劃地使人原本有的屬靈盼望都消失了。我們要分辨出撒旦這樣的詭計,謹慎自守,儆醒禱告,「謹慎自守」的英文是self-controlled,即是要有節制,祈求主幫助我們,從一切世上的資訊那裏節制自己,盡力禱告。

第二,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8)

像耶穌承擔我們的過犯和罪惡一樣,我們也要彼此切實相愛,好承擔弟兄的過犯和罪惡,這就是在罪惡如洪、萬物結局已近的世代中,我們可以忍耐得勝的道路。

最後,彼得勸勉信徒彼此服事,作好管家。請看第10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神將邀請羔羊的恩賜給予有些人,將栽培門徒的恩賜給予另一些人,將以食物服事聚會的恩賜給予有些人,將傳 神說話的恩賜給予某些人,將與羊群打成一片的恩賜給予某些人。如果我有這樣的恩賜,就要曉得這恩賜是 神賜下的,要發揮這恩賜作好管家,在彼此服事上使用。彼得舉了兩個具體的例子,請看第11節:「若有講道的,要按著 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 神所賜的力量服事;」我們要盡力地服事,卻不要顯出自己的榮耀,叫 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

今天的經文,我們學習到信徒要因行善受苦,這是 神的旨意,通過我們所受的苦難, 神的美善和公義能夠彰顯出來。通過忍受苦難,我們仍舊行在得救的道路上,做成我們得救的功夫。祈求主通過運行在我們心裏的聖靈,真實地認信今天的苦難是神的旨意,藉着背起十字架和受苦的心志度餘下的光陰,我們完全地成就神放在我和世界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