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彼得前書 第3課                               0月30日(第Ⅰ部信息)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彼得前書 2:4-10
金句 / 彼得前書 2:4,5

要來到活石的耶穌面前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 神所揀選、所寶貴的。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
藉著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


醜小鴨是童話大師安徒生所作著名的童話故事。在故事裏,排行最小的小鴨因為生來樣子與別不同,被哥哥們取名為「醜小鴨」,終日被人嘲笑和排斥而感到自卑。後來醜小鴨決定離開家園,歷盡了艱辛。終於溫暖的春天來臨,醜小鴨伸一伸懶腰,展開兩翼,竟然發現原來自己可以飛到天空之中;再看看池塘中的倒影,驚訝原來自己已經不是一隻醜小鴨,而是一隻天鵝。在今日的經文裏,使徒彼得提醒受苦難和被分散的信徒、所擁有的屬靈的身份:他們並不是在世上的「醜小鴨」,而是被 神揀選的族類、有君尊的祭司。祈求主通過今日的經文,將這榮耀和尊貴的身份清楚地刻在我們心裏,使我們過與這身份相稱的生活。

 

I.來到活石的耶穌面前 (4-8)

請一起讀第4,5節上:「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 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第一世紀的信徒因為相信耶穌的原故,受世人的排斥和苦難,離鄉別井,寄居在小亞細亞。人在受苦難時,會來到誰面前呢?有些人來到能安慰我的人面前,也有人索性不來到人面前,一個人去到電腦或手機面前,卻得不著安慰。被世人撇棄的信徒,容易丟棄對耶穌的信心來逃避苦難。但彼得勸勉受苦難的信徒,要來到耶穌面前,為甚麼呢?首先,這是因為耶穌也曾經經歷被人撇棄的痛苦。耶穌一生遭受被撇棄的痛苦:因著沒有人願意將空房讓給嬰孩耶穌,耶穌要在卑污的馬棚裏誕生;耶穌在家鄉被親人撇棄;被所服侍的五千人撇棄;被宗教領袖撇棄;被所愛的門徒撇棄;甚至在十字架上被父 神撇棄。這位耶穌常經憂患、多受痛苦,因此祂深深明白我們所受的痛苦和被撇棄的傷痕,叫我們去到祂面前時,就得著真正的安慰。而且這位耶穌並不是以被人撇棄作結,乃是被 神揀選和看為寶貴; 神使耶穌從死裏復活,將祂升為至高,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我們來到耶穌面前時,雖然也暫時被人撇棄,卻被 神揀選和看為寶貴。

第二,信徒要來到耶穌面前的原因,是因為這位耶穌是活石,叫我們被建造成為靈宮。請一起讀第5節:「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在彼得前書2章裏,彼得多次以不同的石頭來比喻耶穌:活石、房角石、匠人所棄的石頭、房角的頭塊石頭、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石頭是堅固的象徵,「以卵擊石」、「金石為開」等的成語也是因此而來。一般的石頭都是死的,彼得卻為何稱耶穌為活石(living stone) 呢?因為耶穌既像磐石那樣穩固,也是永活的 神,祂將生命賜給人,叫凡與祂聯合的人也活過來。在建築時,最重要的是使用怎樣的建築材料,使用的材料越上乘,所建的建築物也越穩固。相反,即使所建的建築物外表何等華麗,但若只是用「蔗渣木」或發泡膠建造,它不過是「豆腐渣」工程,雨淋、水沖、風吹時就必定倒塌。第7節說,耶穌是房角的頭塊石頭。猶太人在建築時,會安放好房角的頭塊石頭,兩邊牆璧靠著這塊石頭連結,其他石頭便沿著這塊石頭延伸上去,因此房角的頭塊石頭有支撐整間房屋的作用,是整楝建築物的基礎。

曾經有一個傳說這樣說:所羅門王建造聖殿時,所用的石頭都是從山上鑿成。從山上運來的石頭,工匠只要把它們安放在適當的位置便可以。有一日,運來了一塊打磨得相當特別的石頭,工匠卻不知道應當把它放在哪個位置,就把它丟在一旁,這塊石頭就漸漸被人遺忘了。直到後來要立根基的時候,工匠找來找去也找不到合適的石頭,所找來的石頭不是大小不對,便是因為不能承擔壓力,在試驗時被壓碎。到最後,他們才記起他們一直丟棄了的那塊石頭。雖然這塊石頭久經風雨和暴曬,卻絲毫無損。工匠就把這塊石頭安放在根基角落的位置上,結果不但通過了壓力測試,大小也恰到好處。

就是這樣,我們的人生以甚麼為房角石非常重要。那些以耶穌為人生的房角石,把人生建基在耶穌和祂的說話之上的人,像聰明人把房子建造在磐石上堅固不動搖。他們也成為了小活石(living stone junior),被建造成為靈宮,就是聖靈居住的居所,成為聖潔的祭司,可以獻上 神所喜悅的活祭、感謝和讚美 神的祭。從前信徒在未遇見耶穌之前,不過是死的石頭,長滿青苔的私慾的石頭,像法利賽人手中的定人罪的石頭,也好像石頭那樣固執、冥頑不靈的活化石,只是無用的石頭。但當他們來到耶穌面前時,與活石耶穌連結起來,得著了新生命,越來越效法耶穌,被建造成為靈宮,聖靈居在他們裏面。從前使徒彼得未遇見耶穌之前,也只是平凡的漁夫,只為打多幾條魚而活,人生最大的盼望可能只是建造自己的漁船;但當他被耶穌呼召,他的人生從此像耶穌,成為教會的磐石,初期教會的領袖,也寫成了充滿聖靈的彼得前書。請看第6節:「因為經上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彼得個人地經歷過當他信靠這位耶穌時,必不至於羞愧,因此他鼓勵受苦難的信徒不可丟棄信心,乃要來到活石耶穌面前。

相反,若在苦難面前不信耶穌,不去到耶穌面前的話會怎樣呢?請看第7,8節:「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就看為寶貴,在那不信的人有話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又說:作了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他們既不順從,就在道理上絆跌。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房角石除了是房屋的根基外,也是建屋的標準,其餘建屋的石頭都根據這塊石頭而造成。同樣, 神設立耶穌為得救和審判的標準。耶穌在馬太福音21:44說:「誰掉在這石頭上,必要跌碎;這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我們若順從耶穌的說話過生活,必因為與世界的標準衝突而遭遇損失,好比暫時掉在泥坑裏一樣,但最終必不至於羞愧;相反,若我們丟棄這位耶穌,這卻是撞著在石頭之上,那結果卻是頭崩額裂,失去所有。亞伯拉罕把人生建立在順從 神說話的房子之上,在試煉時來到主面前禱告,人生的房子看來建得很慢,彷彿25年裏仍然只打地基一樣;相反羅得把人生建造在眼前的利益和享樂之上,人生的房子迅速建造。但結果亞伯拉罕成為了為萬民禱告的祭司,獻上 神喜悅的祭,他的名真正為大,不至於羞愧;相反羅得丟棄了 神的應許,反而因所多瑪的罪惡而絆倒,被仇敵俘擄而蒙羞,他的後裔也作了叫以色列絆腳的石頭。因此,我們不要只著眼於人生短暫的得失而丟棄信心,乃要以耶穌為寶貴,常常來到主面前,與祂聯合,那時我們可以成為 神眼中所寶貴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II.有君尊的祭司 (9,10)

雖然信徒在世上遭受撇棄和損失,但彼得提醒他們, 神將非常驚人的屬靈身份賜了給他們,而且不單是一個,更加是四個。那身份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9節:「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第一,被揀選的族類 (a chosen people)。當時信徒因為持守信心,在世上似乎只是寄居的客旅,但在 神眼中,他們是被 神特別揀選的人。被揀選是何等大的恩典呢?在馬太福音20章葡萄園工人的比喻裏,那些原本因為失業、在街市上閒站的人,當他們被園主揀選,進葡萄園工作時,是何等感激的呢!即使何等有能力和學識,若沒有被揀選的話,只能一生「坐冷板凳」,在無意義當中虛度光陰。但即使被揀選,被誰揀選也有著天淵之別,正如一個球員被巴塞抑或飛馬揀選,也有很大的差別。世上的公司或學校揀選我們時,只衡量我們的外表、屬人的條件和能力;而且那揀選往往也只是極為有限制,很可能只是一兩年的合約,能否續約也要視乎公司的盈利水平,所給予人的榮耀也只是虛浮和短暫。這好比在但以理書裏,伯沙撒王要揀選但以理,設立他作國中的宰相,但伯沙撒王自己當夜就被殺,巴比倫在一夜之間就亡國。

但 神揀選我們,並不是看我們有怎樣優秀的條件或能力。 神沒有揀選羅馬的達官貴人,也沒有揀選猶太的宗教領袖,卻是揀選了在世上愚拙的、軟弱的、卑賤的、被人厭惡的和無有的信徒,通過他們作成 神的工作: 神揀選75歲、在世上沒盼望的一個老人家亞伯拉罕,設立他作信心的祖宗和祝福的源頭; 神也揀選了加利利鄉村的漁夫彼得,使他作耶穌的首位門徒。 神也沒有因我們的罪惡過犯,而放棄對我們的選召。這樣被 神揀選,這是何等大的特權和恩典呢?在馬太福音16:18,19裏,耶穌向祂所揀選的彼得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能夠開啟美國白宮的門,入主白宮,已經是很大的特權;更何況是開啟天國的門,能進入和帶領人進入天國,這是何等大的特權和祝福呢!

第二,有君尊的祭司 (a royal priesthood)。這裏告訴我們,信徒既有皇族的身份,也是祭司。信徒何時成為了皇族的呢?這是因為復活的耶穌是萬王之王,信徒從這位耶穌那裏得著了重生,因此有了耶穌皇族的血脈,將來也要與耶穌一同作王。通常人所想到的王的形像,是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穿著皇袍,隨自己的意思命令在寶座下面的人。但這只是電視劇裏給人的假象,說不上是真正的王,只能算是黑社會的大佬而已。真正的王要擁有王應當有的內心和品格,言行舉止也要與王的身份相稱。下個月美國總統選舉便開始,但很多美國人仍然不知應當怎樣選擇,這是因為兩位候選人的醜聞和互相指摘,叫很多人感到失望。若要成為皇室的一份子,必須經過嚴格的訓練,更何況是作 神家裏的人、成為天國的一份子呢!對於一個王來說,最重要的是有沒有建基於真理的說話過生活。 神在申命記17:18,19節裏,吩咐以色列中凡登上王位的人說:「他登上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裏;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 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耶穌也說,祂是真理的王,凡屬真理的人就聽祂的話;王就是聽從真理和為真理作見證的人。此外,王也當擁有寬闊的內心,不會斤斤計較,而是凡事先顧念百姓,為百姓犧牲自己,作百姓的牧者,要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當國家有難、仇敵入侵時,留守到底去保護百姓,抑或撇下百姓夾帶私逃,可以看出他是否真正的王。真正的祭司也並非只是穿著祭司袍,而是能體諒愚蒙和失迷的人,帶著憐恤軟弱靈魂的內心,為百姓代求。

對於當時的信徒來說,他們身處的小亞細亞,有統治那裏的王,彼得身處的羅馬更有坐擁大權的尼祿王,在耶路撒冷也有祭司長,信徒實在難以相信自己是王和祭司。我們也容易望著自己在世上卑微的身份,沒有甚麼財富、成就或地位。有些信徒因為看見與自己同期出身、甚至比自己年幼的同學,在世上名成利就時,就與人比較而感到畏縮和自卑。但彼得提醒我們, 神所設立的真正的王和祭司是誰,就是藉耶穌的寶血而得救贖的我們信徒。儘管我們在世上看來是卑賤的,但在 神的眼中好像王一樣,有著何等尊貴的身份,要過與王的身份相稱的生活, 神也設立我們以憐恤的心腸服侍這世界。

今日的我們過牧者的生活時,看起來有著諸多限制:為了傳福音和參加屬靈的聚會,放工後趕快回到校園;住在校園的使命之地附近的赤坭坪,買東西也不太方便;假期時也不是四處去旅行,而是參加靈修營。我們容易想為何過這樣的生活呢?在這裏我們可以找到答案,這是因為我們是有君尊的祭司,是服侍靈魂的王和牧者。正如在世上的王或總統,也不能基於自己的意思和時間表過生活,乃是為到處理國家大事和百姓的福祉,過節制和捨己的生活,何況我們是為到天國的大事和靈魂的得救呢!有時候,即使王何等盡力,也不免受百姓的不滿和誹難,作牧者的我們也會受羊群的撇棄和誤會。但當我們記念到 神已經犧牲祂獨生子的寶血救贖我們,也將天國活潑的盼望賜了給我們,我們可以去到活石耶穌那裏,得著主的愛、安慰和力量,繼續承擔王和祭司的職份。

第三,聖潔的國度 (a holy nation)。以往以色列在埃及過奴僕的生活,以滿足肉體的吃喝和情慾為中心,當遇見微少的困難,便口吐不平埋怨的說話,充滿了奴僕的劣根性;他們沒有人生真正的盼望,也沒有活著的目的和意義。但 神將這樣的他們從埃及裏領出來,設立他們作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百姓,要使他們成為世上的鹽和光、榮耀 神的百姓,將聖潔的影響力帶給全世界。 神就是這樣,對原本在罪裏卑賤的百姓,擁有聖潔和偉大的盼望。

第四,屬 神的子民 (a people belonging to God)。 神稱祂的子民為屬於祂的,這表示 神何等以他們為寶貴呢?以賽亞書43:1,4這樣說:「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因我看你為寶為尊,又因我愛你,所以我使人代替你,使列邦人替換你的生命。」 神說:「你是屬我的。」(You are mine.) 這是情人之間說的說話。我們用很多錢買回來的物品,尚且也珍而重之,不會隨便對待;何況 神以耶穌寶血的重價買贖我們回來, 神何等看我們為寶貴,愛惜和保護我們呢!這位 神必負責我們的生命,引領我們的人生,直到我們將來承受 神的國為基業。

這樣, 神將以上這四個榮耀的身份,賜給我們信徒的目的是甚麼呢?請再一起讀第9節下:「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人吃到好味的東西,或者到過景色優美的地方,最想的是向別人宣揚,這是facebook和instagram之所以流行的原因。宣揚耶穌基督的美德,這是在拯救人生命上最重要的事,需要重要的人來承擔。這好比在奧運會的開幕禮裏,點燃聖火的人必然是世界著名的運動選手。 神在宣揚耶穌基督的美德上,設立了誰呢?那是經歷過耶穌基督的美德的人,就是被揀選的族類、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 神的子民,就是我們信徒。使徒彼得和我們所經歷過的耶穌基督的美德是甚麼呢?那是召我們出黑暗、進入奇妙光明的美德。從前我們因犯罪而活在黑暗裏,不知道人生往何處去,但如今我們因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受死,罪得到赦免,活在光明中;本來沒有意義的人生得著了活潑的盼望,本來只懂得嫉妒和憎恨的人生可以愛弟兄。我們既經歷了耶穌這樣的美德,怎能不將這美德向人傳揚呢?我們既要用口把耶穌的美德向人傳揚,更重要的是效法耶穌那樣,服侍和承擔羊群的軟弱和過犯,那時我們可以叫人真正知道耶穌基督的美德。

請看第10節:「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 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使徒彼得最後將信徒的從前和現在作了比較。表面看來,第一世紀的信徒相信耶穌後,在世上生活的條件和地位看來比起從前更加低微。但彼得提醒他們,他們真正改變了的是在哪方面呢?那是他們從與 神無分的人,改變為 神的選民;從得不著 神的憐恤,改變為蒙了 神的憐恤。彼得告訴他們,再沒有比起這更驚人的身份的改變,也再沒有任何比起這更大的恩典和特權。

通過今日的信息,我們學習到當我們信心生活遭受撇棄或苦難時,要來到活石耶穌面前,把人生建造在房角石耶穌之上,成為被 神所揀選和所寶貴的。 神將在這世上所得不著、最榮耀和尊貴的身份賜給了我們,看我們為被揀選的族類、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 神的子民。這位 神不但看我們為寶為尊,也將宣揚耶穌基督美德的使命交付給我們。感謝讚美耶穌的恩典,將這麼美麗和榮耀的身份賜給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過與這身份相稱的生活,並且將耶穌基督救恩的恩典繼續向校園的靈魂傳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