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約翰福音 第19課                        10月2日(第Ⅰ部信息)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 17:1-26
金句 / 約翰福音 17:11

叫他們合而為一

「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
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


今日的經文是閣樓對話最後的部份。如同舊約的大祭司為百姓祈求,耶穌也為所有信徒獻上中保的禱告。人面對死亡時,便顯露出他人生的渴望是甚麼。秦始皇中國第一位皇帝,在39歲時滅六國而統一了中國,立下了豐功偉蹟,卻為自己的榮耀大興土木,興建阿房宮驪山陵;他因為害怕死亡,差派術士尋找長生不老之藥,至終卻因病而駕崩,而秦朝也成為了中國歷史上最短的朝代。在今日的經文裏,耶穌在面對十字架的死亡時,卻為到彰顯 神的榮耀而禱告,也為到門徒和後來所有的信徒作中保的禱告,藉此顯露出耶穌一生的盼望是甚麼。祈求主使我們今日學習耶穌的禱告,使我們得著耶穌榮耀 神的渴望,並且擁有與信徒合而為一的禱告題目。

 

Ⅰ‧願你榮耀你的兒子 (1-5)

請一起讀第1節:「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耶穌在開始禱告時稱 神為「父啊」。耶穌在面對可怕的十字架時,仍然確信 神的愛,與父 神擁有絕對愛的關係;耶穌確信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使祂與父 神的愛隔絕。我們在面對任何困難的境況當中,可以來到 神面前禱告的原因,那是我們相信父 神愛我,也相信父 神正垂聽我的禱告。通常人在面對苦難的十字架時,會做甚麼呢?人面對苦難時,只一味思想自己將會受的苦,充滿憂慮、恐慌或埋怨,沒有空間去承擔別人或為 神承擔使命,即使禱告,也只是作出救命式的禱告,像舊約裏雅各將要面對要殺他的哥哥以掃面前,只求 神救他的命一樣。有些母親在忽然患病或即將遠行時,惟恐自己會喪命,便將銀行戶口的密碼作為遺言留給兒女。

但耶穌在面對十字架的苦難和死亡時,為甚麼而禱告呢?請再看第1節下:「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在第1至5節裏,「榮耀」這字五次重覆地出現。榮耀 神,這就是耶穌畢生的目的和使命。耶穌禱告求 神通過祂的十字架榮耀耶穌,使耶穌也榮耀 神。十字架是人類的刑罰當中最殘酷的,也是最羞恥的,惟有罪人中的罪魁才該受的。身為萬王之王的耶穌,受十字架的痛苦和死亡,怎可能顯出 神的榮耀呢?看來耶穌應當為到自己不須要受十字架的痛苦,可以脫離十字架的苦難而禱告;但耶穌卻為到通過祂的十字架,能彰顯 神的榮耀而禱告。耶穌以十字架為榮耀的十字架。十字架怎能彰顯 神的榮耀呢?十字架拆毀了 神與人之間隔斷的牆,打開我們罪人通往 神又新又活的道路。照耶穌的禱告,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說出了最偉大的「十架七言」,為罪人作了寬恕的禱告,甚至叫目睹耶穌十字架的羅馬百夫長作出認信說:「這人真是 神的兒子!」(可15:39)

請一起讀第2,3節:「正如你曾賜給祂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祂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祂的人。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耶穌的十字架能榮耀 神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十字架將永生賜給凡相信的人。耶穌通過在十字架上受死、從死裏復活,得著從 神而來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可以將永生賜給 神所交託的人。世人以為可以從哪裏得到永生呢?上兩個星期一位禪師來中大演講,他被時代雜誌稱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我好奇何以稱他為最快樂的人,後來得知他經過多年禪修後,被帶到美國一個實驗室進行測試,結果發現他的左腦呈現有史以來最高的快樂腦電波指數。我心想:「高腦電波指數等如永生?」從前的科學家為了證明大腦裏有所謂的「快樂中樞」,將電極放在白老鼠腦裏的一個位置內,白老鼠一按鈕,電極便在那位置發出電流,結果發現老鼠不斷地按鈕,要得著那一刻的刺激。然而那是否永生呢?世人追求肉身的慾望、世間的物質和名譽,但在那裏並沒有靈魂真正的喜樂,更加談不上永生。

耶穌在閣樓對話裏,處處流露出祂的喜樂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15:11) 「現在我往你那裡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裡充滿我的喜樂。」(17:13) 縱然耶穌面對十字架,內心仍然充滿喜樂,這是因為耶穌的心裏擁有永生。我們怎樣才得著永生呢?「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甚麼才算是認識呢?我當然認識李嘉誠,但李嘉誠卻不認識我,這樣的認識不過是知道而已,並非真正的認識。同樣,我們不能只頭腦上認識 神,乃要成為 神所認識的人,即是我要與 神擁有個人的關係。當我們個人地迎接耶穌為了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與 神擁有愛的關係時,我們的靈魂便得著永生的幸福和喜樂。

在具體上,耶穌怎樣榮耀 神呢?請一起讀第4節:「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耶穌藉著完成 神所託付祂的事而榮耀 神。 神託付耶穌的事指著甚麼呢?那是傳揚 神國的福音、醫治病人,並且栽培十二使徒;而最重要的事,是藉著背起十字架,成全 神救贖人的工作。耶穌承擔這使命直到宣告說:「成了。」藉此將榮耀歸給 神。同樣, 神創造我們的目的是為了榮耀 神,而我們榮耀 神的具體方法,是完成 神託付我的使命。每個人都有自己想做的事,和 神託付我的事,就是拯救靈魂和興起門徒的事。人通常為了做自己的事,用盡洪荒之力,卻在 神託付我的事上,顯得有心無力。但很多人即使成就了自己想做的事,及後只感到虛無和無意義,這好比很多中學生拼命地應考公開試,在進入大學後卻感到空虛和失去人生方向一樣。然而,若一個人早早發現 神託付我的使命,並且全然獻身在這使命之上的話,他可以找到活著的意義,是真正蒙福的人。

耶穌之後為到得著怎樣的榮耀而禱告呢?請看第5節:「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這句說話告訴我們知道,耶穌原本在創世以前,與父 神擁有同樣的榮耀。這是何等驚人的榮耀呢?我們實在難以想像在太初時,耶穌與父 神同享的榮耀。如今耶穌通過十字架的死、復活和升天,要回到原本創造主的榮耀的地位。我們通過在十字架面前,仰望在創世以前的榮耀的耶穌,學習到背起十字架的態度。十字架的杯的確是苦的,看來與榮耀完全地相反,但耶穌看十字架與榮耀是緊緊相連的,祂在仰望榮耀當中背起十字架。希伯來書12:2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在這裏,我們看見耶穌盼望的榮耀,跟門徒所關心的榮耀完全不同。門徒盼望得著地上彌賽亞王國的榮耀,將來作這王國的宰相的榮耀。人竭力做自己想做的事,盡力承擔老細託付我的事,無非為了想得著地上的榮耀,得著被老細稱讚我工作有效率的榮耀、升職加薪的榮耀、GPA過三爆四的榮耀,還有兒女文武雙全、在世上出人頭地的榮耀。但這些榮耀,跟耶穌與父 神原本擁有的榮耀比較,實在無法相比。十字架才是我們通往 神榮耀的道路。我們今日也有著在校園傳揚福音的十字架、栽培門徒的十字架,也同時間為 神的榮耀背起學業和工作的十字架。我們以怎樣的內心背起十字架呢?我們心裏懇切盼望的榮耀又是甚麼呢?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這位耶穌,仰望在 神國裏永遠的榮耀,以喜樂的內心背起十字架,藉著完成 神託付我的使命,可以將榮耀歸與 神。

 

Ⅱ‧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 (6-19)

一直為自己禱告的耶穌,現在開始為門徒禱告。請一起讀第6至8節:「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如今他們知道,凡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裏來的;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雖然門徒不過是出身加利利的漁夫,被人視為賣國賊的稅吏,他們在世上沒有出色的條件,世人也不看門徒為寶貴;但耶穌卻看門徒為 神從世上賜給祂的人,以他們為天國的王子,悉心地愛和栽培他們。耶穌也不是看我們為只是在校園的一角、在百萬大道上偶然地遇見的人,乃是看我們為 神交託給祂的人,以我們每一個為最寶貴。

耶穌為祂所寶貴的門徒和我們做的是甚麼呢?耶穌將 神的名顯明給門徒,這表示將 神聖潔的品性、慈愛和權能彰顯出來。耶穌通過變水為酒、叫瞎子得看見、叫死了的拉撒路復活,彰顯出 神的全能;藉著在敘加井旁服侍口渴的撒瑪利亞婦人,直到她飲到活水,不定行淫時被拿的婦人的罪,彰顯出 神無限的愛、寬恕和慈悲。耶穌也將父所賜的道賜給門徒。耶穌並不是教訓門徒很多人世間的道理和思想,乃是將 神的說話教導門徒。縱然門徒本身是很不信和固執的人,但因著耶穌愛的勞苦和獻身,門徒屬靈的眼睛終於打開了,他們相信和迎接了耶穌是從 神而來的基督、是 神的兒子,作出了主是基督的認信 (太16:16)。

這樣,耶穌為門徒有甚麼禱告題目呢?耶穌為門徒有兩個清楚的禱告題目。請一起讀第11節:「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第一,耶穌禱告求 神保守門徒。保守(protect)的意思是從外在和內在的攻擊中得保護,不受損害或變質。這一刻,耶穌像快將離開兒女的父母一樣,為兒女懇切地祈求。今日的父母為了保護兒女,去到幾盡呢?今日有些父母為了確保兒女的安全,帶他們返學,從幼稚園直到大學,甚至陪他們見工和返工。他們竭力為兒女排除人生裏所有的障礙,結果卻弄巧反拙,兒女失去自立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即使外在上得保守,內心卻很脆弱而得不著保守。面對世上如洪水一樣的罪惡和撒旦的權勢,軟弱的門徒怎能得保守呢?耶穌為這樣的門徒禱告說:「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耶穌將對父 神的名的信心種在門徒心裏,耶穌知道父 神的名有能力從所有的試探和引誘中保守他們。我們靠著自己的意志和能力,不能保守我們自己、屬靈和肉身的兒女的信仰;但我們竭力地仰望 神,得著對 神的名的信心時,大能的 神能保守我們和兒女的信仰,使我們勝過世界。

為了從世上的攻擊中得保守,還有甚麼是重要的呢?請再看第11節下:「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耶穌在今日的經文裏,五次重覆強調「合而為一」。為了使信徒的信仰得保守,合而為一為何是重要的呢?信徒的聚會就好比軍隊一樣,為耶穌基督的名爭戰。當信徒彼此相愛、合而為一時,便擁有強大的屬靈的能力和戰鬥力,在與仇敵撒旦的爭戰當中,可以大大地得勝。相反,假如信徒不能合而為一,彼此分裂的話,便失去屬靈的力量,被撒旦輕易地逐一擊破。耶穌也說:「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凡一家自相紛爭,就必敗落。」(路11:17) 無論是一個家庭、一個聚會、或是一個國家,合而為一比起所有事情來得重要,不但決定那群體、也決定那人的強弱盛衰,歷史也重覆見證著這道理。

在這裏,讓我舉一件經典的歷史事件作為例子:話說在三國時代,曹操率兵攻打馬超韓遂聯軍,馬超韓遂是叔侄的關係,馬超有勇,韓遂有謀,使曹操久攻不下,無計可施。這時候,曹操問謀士有何計策,謀士便回答說:「只要離間他們便可以。」曹操於是邀約韓遂,與他單獨見面;之後馬超質問韓遂他們二人談了甚麼,韓遂卻只是輕輕一句:「沒甚麼。」令馬超韓遂生出疑心。曹操又寫信給韓遂,在信上故意加以塗改,令馬超以為是韓遂「出古惑」,與曹操勾結。結果,馬超韓遂從不信任轉為分裂,曹操便在這時候出兵,將他們一舉殲滅。

同樣,離間計是撒旦慣常用的技倆。撒旦無所不用其極,即使只是一個不經意的眼神、一句說話,甚至一次忘記了打招呼,撒旦也會盡力使用,叫信徒彼此分裂。就如一個燒著紅紅的炭的火爐裏,假若把其中一塊炭抽出來,即使不用水把它淋熄,它自己也會漸漸熄滅;撒旦集中做的工作,便是攻擊信徒的合而為一,叫他們變得軟弱和失去屬靈的力量。因此,耶穌在離開世上時,懇切為門徒禱告,叫他們可以合而為一。耶穌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13:14) 「…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13:34下) 如今又為門徒懇切禱告說:「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信徒之間合而為一,這就是耶穌最懇切的盼望。在合而為一的信徒的聚會裏,有真正的自由、幸福和喜樂,撒旦看見這樣的聚會便要逃跑,叫信徒可以得著大大的勝利。

這樣,耶穌盼望門徒合而為一,到怎樣的地步呢?「像我們一樣」,這表示不單在外在上,更好像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一樣,在不住相交當中,可以完全地聯合。有著不同的性格、做事方式、對事物的看法的門徒,怎能這樣合而為一呢?為了合而為一,必須要捨己。披著肉體的耶穌為了與父 神合而為一,也必須捨棄自己的意思,才能順從 神的意思。在使徒行傳2章裏,記述了初期教會的信徒,他們凡物公用,賣了自己的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捨棄了自私的主張,也沒有計算自己分給人後,會得著怎樣的回報。就是這樣,他們建立了美麗的信徒的群體,得勝了猛烈的逼迫,甚至使福音火速地傳開,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第二,耶穌為門徒的成聖而禱告。請一起讀第15至19節:「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成聖的英文是"sanctify",意思是從世界分別為聖和成為聖潔。信徒為甚麼要成聖呢?彼得前書1:15,16說:「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這是因為 神呼召和揀選我們的目的,是叫我們過聖潔的生活。當我們過聖潔的生活時,可以遇見聖潔的 神和與 神相交,也得著聖潔的能力服侍 神的工作。

這樣,我們怎能成聖呢?請再看第17節:「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耶穌說,惟有 神的道才使門徒成聖;當我們順從 神真理的說話過生活時,可以成為聖潔。詩篇筆者在119:9也說:「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在後現代的社會裏,人否認絕對的標準,是非對錯也無從判別,這正是人陷入罪惡的原因。直到當人擁有 神真理的說話,以 神的說話為一切對錯的標準時,人才對自己的罪生出知覺,掙扎過悔改和成聖的生活。

為了使門徒成聖,耶穌還做了甚麼呢?第18節說,耶穌差門徒到世上,這表示耶穌將聖潔的使命賜給他們,使他們作世上的鹽和光。表面看來,為了從世上的試探和罪惡中保守門徒,耶穌似乎應該盡早帶他們離開世界,但耶穌沒有求 神叫門徒離開世界;耶穌也沒有叫從被污鬼捆綁中得釋放的格拉森少年人離開格拉森,乃是使他留在那裏傳揚耶穌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耶穌盼望門徒即使在有很多問題的世上,靠著 神真理的說話,過得勝的信心生活。所謂「攻擊是最佳的防守」,留在舒服的安樂窩,只會叫人變得腐敗和墮落,但門徒在掙扎承擔使命時,他們成為在世但不屬世的人,可以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Ⅲ‧使他們合而為一 (20-26)

耶穌最後為誰禱告呢?請看第20節:「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耶穌的禱告變得越來越廣闊,現在為到那些將來通過門徒而信耶穌的信徒祈求。耶穌為到所有的信徒的禱告題目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1,22節:「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耶穌同樣為到所有信徒合而為一而禱告。

只是十二門徒合而為一,已經是不容易做到的事;更何況是來自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所有信徒,怎能做到合而為一呢?耶穌在第23節上說:「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若耶穌在我們裏面的話,我們可以合而為一。若我只主張我的意思才正確的話,便常常與人發生衝突和感到受苦;但若我裏頭有耶穌的十字架,迎接我已經與耶穌同釘十字架,我的一切意思都已經死了,只是高舉耶穌的榮耀,一切的衝突便消失,合而為一不再是困難的事。就是這樣,合而為一的秘訣在於耶穌的十字架;耶穌被釘十字架,這正是為了打破一切的牆璧,使 神與人、人與人之間可以合而為一。

當信徒這樣合而為一時,可以成就怎樣的工作呢?請看第23節下:「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世人絕不會因我們擁有很多聖經知識而相信耶穌,但當看見信徒合而為一、彼此相愛時,他們可以感受到 神愛信徒的愛,可以相信和迎接耶穌為基督。請看第24至26節。耶穌最後為信徒禱告,求 神使他們可以看見在 神國裏耶穌的榮耀,也使 神的愛在他們裏面。

從以上我們學習了耶穌大祭司的禱告。耶穌仰望與父 神同享的榮耀,藉著背起十字架來榮耀 神;耶穌也藉著為信徒作中保的禱告,叫信徒可以成聖和合而為一。求主幫助我們,積極成全 神託付我們的使命來榮耀 神,並且使我們藉著耶穌的十字架,與信徒合而為一,可以有力將 神的愛傳揚給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