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約翰福音 第18課                           9月25日(第Ⅰ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16:1-33
金句 / 約翰福音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今日的經文約翰福音16章是耶穌在最後晚餐筵席上所講閣樓對話的最後部份。門徒聽見耶穌快要離開他們的宣告,內心感到無比憂愁,耶穌就懷抱憂愁的門徒,通過預言保惠師聖靈來與門徒同在,又教訓他們聖靈來要做的工作,以至將信心和盼望種在門徒心裏。祈求 神同樣將對保惠師聖靈的工作的信心和盼望種在我們內心,使我們著信心,在患難中也可以放心,勝過世界。

I‧聖靈的工作 (1-15)

第1-4節是(15:18-27)的延續,先前耶穌對門徒說,他們將會遭受世人的恨惡和逼迫,只因他們不屬世界,乃屬耶穌;現在耶穌更具體地預告門徒將會遭受怎樣的逼害。請看第2節:「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並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 神。」「趕出會堂」有如被逐出家門、踢出校般羞恥,在社會上應有的醫療福利、教育津貼和基本人權(強積金、生果金)都會被剝奪;同時,亦會受到友叛親離,陷入孤獨之中,被人當作痲瘋病人一樣受藐視和撇棄。不但如此,耶穌甚至更進一步說明當門徒持守純淨的福音信仰時,反被那些以猶太人自居的信徒認定是異端而慘遭滅口。

為何耶穌要這樣恐嚇門徒呢?莫非門徒是嚇大既?請看第1,4節:「我已將這些事告訴你們,使你們不至於跌倒。」「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叫你們到了時候,可以想起我對你們說過了。我起先沒有將這事告訴你們,因為我與你們同在。」在這裏,讓我們看見在苦難臨到時,內心有耶穌的說話與否,有著天壤之別。假如門徒內心沒有耶穌的說話,受到苦難時便會因懷疑 神的愛而跌倒。相反,門徒儆醒禱告準備了內心,在苦難臨到時因想起耶穌的話,便可以持守積極勝過苦難的方向前行。想起耶穌的說話就是勝過苦難,在苦難的日子也不至跌倒的良方。

請看第5,6節:「現今我往差我來的父那裏去,你們中間並沒有人問我:祢往哪裏去?只因我將這事告訴你們,你們就滿心憂愁。」門徒聽見耶穌的告別信息,他們的內心就好像被父母撇下的孤兒一樣「憂爆」。門徒因耶穌要離開,與及即將臨到的逼迫而生出恐懼、沮喪、徬徨和無助,但耶穌怎樣看呢?請一起讀第7節:「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祂來。」耶穌的回答,是否只跟很多父母一樣,在孩子們不太明白大人所講的話或所做的決定時,就理直氣壯地說:「唔好問咁多,總之是為咗你哋好啦!」

在一齣名叫《玩轉腦朋友》的電影中,主要由腦內的五個角色:包括阿樂、阿愁、阿燥、阿憎、阿驚,代表著人五種主要情緒。而劇中女主角韋莉的核心記憶全部都是屬於象徵阿樂的黃色,這代表兒童天真快樂無憂無慮。孩提時期得到父母的關懷當然會開心快樂,但隨著成長要獨立面對問題,這一點是父母無法全然幫助,必須由其本人面對。而原來要解決這一切並不是單靠阿樂,反而是靠一直被阿樂所排斥的阿愁;一直被忽視的阿愁才是令人振作的根源。片中主人翁韋莉在親歷人情冷暖、世態炎涼,與及失敗傷心後,才能得到被家人朋友關懷和鼓勵的經驗,如同人生低谷中的一柄扶手。如果沒有阿愁,她可能全然不知道家庭和朋友對她的重要。而結局亦帶出人生原本就是有樂有哀的,一面倒的快樂並不代表幸福,人生有起有跌,才令人從中成長。而阿樂亦由原本拒絕讓阿愁沾染韋莉的記憶,到最後改變為接受阿愁;而結果竟然是創出了之前完全意料不到,既藍且黃色彩繽紛的全新核心記憶。

如今耶穌說:祂去是與門徒有益的,不必憂愁。因為耶穌不去,保惠師就不來。如果耶穌去,就差保惠師來。在這裏「保惠師」指著輔導者、安慰者、保護者,即是聖靈。道成肉身的耶穌,因為披著肉身,不可以常與門徒一起;但聖靈超越時間空間,能與門徒永遠同在(約14:16),成為他們的引導、保護、安慰和力量。而且,門徒通過依靠聖靈過於憑肉眼所見的耶穌時,就能克服很多自身的限制,叫他們裏頭驚人的可能性完全發揮,成長為自立的屬 神的人。

那麼,保惠師聖靈來到,首要任務是甚麼呢?

第一,為罪、為義、為審判責備世人 (8-11)。

請看第8節:「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在這裏「責備」的意思是基於絕對的真理斥責人,叫人體會自己的罪無可推諉,不能再自義地站立得住。世人對罪、義和審判各有自己的一套,但聖靈臨到人中間責備時,使人真知道罪、義和審判;那麼,真正的罪、義和審判是甚麼呢?請看第9節:「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對於信耶穌與否,也似乎是豐儉由人,信不信由你。然而,不信耶穌正是一切罪的根源(羅1:18-32);不信耶穌的人,即使不願意,也像所多瑪和蛾摩拉城的人一樣隨從罪惡的本性生活,使人生出許多敵擋和叛逆 神的思想,又做出很多破壞性的行為。而且,不信耶穌亦是藐視 神的愛,就是從罪裏拯救世人,將祂的獨生子釘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愛,踐踏基督在十字架上傾流寶血的功勞。表面上,不信耶穌的生活看似自由,但不信耶穌的人卻在罪咎感下,良心常常感到痛苦;又在不知何時遭受 神的審判之中生活而不安。

惟有聖靈降臨一個人心裏時,才曉得不信耶穌是罪,叫人為到裏頭不信的罪哀哭、流淚。當猶太人將耶穌親手釘死在十字架上時,他們不感到有做錯;反而認為這是侍奉 神。但後來當門徒傳揚耶穌被釘的事,有很多猶太人聽見這話,就感到扎心而自覺有罪(徒2:37);甚至看釘死耶穌是歷史上最大的罪惡就悔改。同樣,當聖靈在人的心裏感動時,人便發現自己真是個大罪人,承認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又因我的罪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就為自己所犯的罪痛心疾首,耶穌的愛也熔化人的內心,使人相信和接受耶穌作救主。

聖靈為義怎樣責備世人呢?請看第10節:「為義,是因我往父那去,你們就不再見我。」在這裏,義指著與 神正確的關係。人因為罪惡斷絕了跟 神正確的關係,罪使人與 神築起了隔絕的牆。不論那人是諾貝爾和平獎、人道年獎、傑出義工獎得主,還是擔屎都唔偷食的好巿民,亦不足以達到 神對義的標準;這因為人的義在 神面前都不過像污穢的衣服。惟有耶穌在十字架上擔當人的罪惡,才打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通往父 神那裏,可以使人恢復與 神之間正確的關係。就是在十字架上受死的強盜也是這樣,他克服自己的一切不義,亦不依靠自己的義,乃單單相信和倚靠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就能夠得著到父 神那裏的義,進入樂園。

不過世上大部份人不承認 神的義,反而想以自己的義來得救恩。猶太人就想通過遵守律法來積蓄自己的義。信徒亦容易會因自己在主內的犧牲而生出自義的心思。但當人有自義時,自義只會成為刺人的利器,一是刺傷自己、一是刺傷別人,更使人不能得享在福音裏浩大和白白的赦罪厚恩。為此,聖靈叫人明白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3:10);以至勞苦功高、功德無量的使徒保羅也在(羅1:17)說:「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即係from first to last由始至終亦只有那位代替不義的罪人在十字架上受死,以寶血洗淨人裏頭的不潔,往父那裏去的耶穌,才是 神所承認真正的義,是叫人能到 神那裏的惟一道路。

另外,聖靈又使人確信誰已受了審判呢?請看第11節:「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在這裏,「世界的王」指著撒但。一直以來,撒但運用罪惡和死亡的權勢捆綁人,令人痛不欲生、彼此憎恨和生出恐懼;但耶穌臨到地上,並順從 神的旨意代替人的罪受死,第三天復活。通過在十字架上受死與及第三天復活,耶穌得勝撒但罪惡和死亡的權勢,輾碎了撒但的頭;使撒但遭受重創,到了末日耶穌再臨的那天,撒但與及它管治的世界要受審判。不過在耶穌再臨以先,撒但仍作出垂死掙扎,使用剩餘的力量,企圖令更多人成為它的奴僕。在今天,撒但以世間的榮華富貴、舒適安逸和名聲虛榮為餌,引誘人成為它的奴隸;有時候門徒也會被撒但的引誘迷惑,想在這看來華麗的世界裏好好享受,又以為信心生活叫自己的人生受損,然而信徒必須緊記世界的王撒但已經受了審判。聖靈指教信徒撒但和它管治的世界必受審判和毀滅,不要把虛假的盼望放在將要受審判的世界,乃是把盼望放在永恆的 神的國,又幫助聖徒確信只要跟從耶穌,就必得到最後的勝利和冠冕。

就是這樣,縱使人擁有金牙大狀的口才、姊妺們殺死人的笑容,或是大破慳囊預備美點雙輝,也不足以讓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但保惠師聖靈來要叫世人知道甚麼是罪、義和審判;藉此將耶穌離開以後,門徒倚靠聖靈有力成就拯救靈魂得生命的工作的盼望種在他們心裏。祈求 神亦幫助我們曉得靠著自己的能力,連一個靈魂也不能提醒他們有罪,不能叫人回轉迎接耶穌為救主,可以時刻謙卑求聖靈的恩典;並確信聖靈的能力,只要聖靈工作時,無論是何等頑固和沒有悔改盼望的人,也必然徹底改變,迎接耶穌十字架的大愛。

第二,聖靈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 (12,13)。

請看第12,13節:「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在耶穌所教訓的說話中,門徒仍有許多「抓爆頭」的地方,所以耶穌即使想講也沒有多說;如同人教導小孩,絕不會從大學課程教起,而是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直到真理的聖靈來了,聖靈要引導門徒明白一切的真理。尤其當時的門徒既軟弱又智慧不足,面對生活上各種大大小小的難題,許多時實在倒瀉籮蟹、驚惶失措,對前景只感到一遍灰暗。在耶穌離開以後,似乎門徒的人生快要倒塌,第一世紀的福音工作將會徹底敗北。然而真理的聖靈引導屬主的人行走正確的路,招聚他們120人同心合意的禱告,聖經的真正作者聖靈,就使本身文盲的漁夫彼得被聖靈充滿,引導他明白一切的真理,宣講出有力和震憾人心的信息領多人回轉。及後又引導執事腓利到撒馬利亞,甚至向一位在埃提阿伯掌管銀庫的太監講道,使福音得以傳到非洲。後來安提阿教會順從聖靈的感動,差派巴拿巴和保羅作屬靈傳道旅行,開拓周邊地區;聖靈不但把異象給予保羅,使他往馬其頓去幫助屬靈上貧苦飢餓的瘦骨仙;至終更得著以福音開拓羅馬與及征服世界的異象。聖靈也私底下讓彼得看見異象,使彼得突破猶太人的傳統和偏見,到外邦人哥尼流家中傳講福音,把福音帶給不同種族、不同階層的人;使福音工作百花齊放。

照樣,信徒容易只望著現實,內心有很多憂愁和擔心,因而活在無力和命運主義裏。但聖靈使人從過往一切的黑暗和現實問題中得到釋放,將充滿光、盼望、積極,與及異象的人生方向賜給信徒,讓他們看見將來的事。在真理的聖靈引導信徒下,信徒可以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裏,繼續行走討 神喜悅的信心道路,並且帶著異象和盼望,起來過開拓和挑戰的生活。

第三,聖靈彰顯基督的榮耀 (14,15)。

請看第14節:「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聖靈要榮耀主,就是通過聖靈的工作叫主得著榮耀;因此被聖靈充滿的人不會追求自己的榮耀,只會為主的榮耀而活。相反,彼此鬥爭和分裂的地方,基督的榮耀不能被顯現;但凡以謙卑束腰、與別人彼此同工,內心合而為一服事主的地方,基督的榮耀就被彰顯。

由此看來,聖靈工作的特點是甚麼呢?眾人以為聖靈的工作是「天靈靈、地靈靈」驅邪趕鬼、或3分鐘學會外語等神秘的事。然而聖靈工作的特點,是叫人知道有關罪、義和審判,以致使人得救。聖靈又在虛假和謬誤充斥的世界裏,將真理教訓人;使人看見 神放在每個人身上最美善的旨意,使人為 神的榮耀過生活。聖靈叫人真正有福和得益處;故此,耶穌並無改善門徒屬人的條件和環境,而是將對聖靈工作的盼望和信心種入他們心裏。所以門徒不要為耶穌的離去而憂愁,倒要渴慕聖靈,被聖靈所充滿,有力服事主交託的福音事工,在這時代裏彰顯基督的榮耀。

II‧你們可以放心 (16-33)

請看第16節:「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耶穌係未要跟門徒玩猜謎語呢?耶穌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是因耶穌快要死在十字架上;但又說:「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是因五旬節時聖靈要降臨。當耶穌死在十字架時,世人就懶得戚,門徒卻苦過dee dee,但耶穌說他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這是因為他們會領受耶穌所賜下的聖靈。耶穌將門徒的憂愁和喜樂比喻為腹大便便的婦人生產兒女:產婦在生產兒女時,因陣痛而憂愁,甚至高呼說:「我以後都唔生喇!」但生了孩子以後,因新生命的誕生,便不再記念那苦楚,立刻轉軚說:「要再來一個。」請看第22節:「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門徒在將會來臨的十字架面前,好似生產的婦人陷入深深的憂愁,但當他們領受保惠師聖靈以後,就經歷和擁有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

請一起讀第23,24節:「到那日,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耶穌教導門徒另一個的喜樂,就是奉耶穌的名禱告,禱告蒙 神應允的喜樂。門徒以為耶穌離開以後,他們甚麼也不能夠做。一直以來,雖然他們看見耶穌禱告,自己卻不知怎樣禱告;但耶穌告訴門徒可以奉耶穌的名來到 神面前禱告,他們可以經歷自己的禱告蒙 神所應允,這是耶穌賜給門徒極大的應許和特權。他們相信禱告的能力,過禱告的生活,便可克服自身的軟弱,在逆境中挑戰種種的不可能。他們亦通過禱告的生活,越多經歷禱告蒙 神的應允,在生命裏就充滿喜樂。

耶穌告訴門徒有關聖靈的工作之後,門徒灰暗的內心明亮起來,屬靈的眼睛也瞪開,便再次從心底裏相信耶穌是 神的兒子。耶穌看見門徒的屬靈眼睛終於打開,作出信仰的認信,就大大地歡喜。耶穌擔當門徒的生產之難直後最後一刻,雖然耶穌知道他們在十字架苦難面前仍會分散,但他們因已經聽了有關聖靈的工作,可以再次起來,亦可以在曾經被打敗的一切事上得勝。

耶穌在結束閣樓對話之際,把甚麼臨別贈言賜給門徒呢?請一起讀第33節:「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耶穌一直將保惠師聖靈必然臨到門徒那裏的話賜給門徒,為要使他們在基督裏享受平安;但耶穌所賜的平安,並不是在無任何問題和苦難當中享受的平安,而是在患難之中、很多現實問題或工作要承擔、甚至乎周圍有很多仇敵攻擊下仍享受的平安。雖然門徒在地上將要面對許多苦難;但真正的平安並非在沒有苦難中得著。面對苦難時,人的內心會感到不安、畏縮、憂愁和絕望,害怕人生會因此玩完;便失去承擔人生當作的事的意欲,與及跟仇敵爭戰的力量和生活的勇氣。但耶穌囑咐門徒在苦難面前可以放心,因為耶穌已經勝了世界。在第32節裏,耶穌說:「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耶穌在面對十字架的苦難時,似乎沒有人與祂分擔;就如人在苦難裏,常常以為自己是孤獨的而容易感到無助。但耶穌讓信徒知道,在苦難中,父 神與耶穌同在,也必與聖徒同在。所以信徒在苦難面前不用膽怯和恐懼,凡與得勝死亡和復活的主一起爭戰的聖徒,已經保障了勝利,可以放心。

祈求 神亦幫助我們每日仰望和倚靠保惠師聖靈,與及相信已經勝了世界的耶穌,即使在世上遇見各種苦難,亦得著剛強壯膽的心、盼望和異象行走信仰道路,在地上可以活出得勝和榮耀 神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