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約翰福音 第15課                                               9月4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約翰福音12:1-36
金句 / 約翰福音12:24

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也許今日的信息不是一篇受歡迎的信息,但想深一層,卻是一篇充滿盼望的說話,因為這裏的死不是終結歸於塵土,而是發芽生長成了生命的開端。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今天的信息,學習一粒麥子的真理,並且順從這個真理過生活,能夠成長為 神所承認,多結果子的人生。

Ⅰ‧將香膏獻給主的馬利亞 (1-19)

請看第1,2節:本段經文發生在逾越節前六天,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的福地,有人為耶穌擺設盛筵。外號美女廚神的馬大以九大簋招待耶穌及門徒,拉撒路則與耶穌一同坐席。不久前,他是條「咸魚」躺在墳墓裏,如今卻滿有復活的榮光;人只是望見他男神的面孔,已經領受極大恩惠。在筵席進行期間,發生了甚麼驚人的事呢?請看第3節:「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有液體鑽石之稱的香膏,屬不少女士們的恩物,而真哪噠香膏更是以色列待嫁姑娘的珍品。一般女兒在結婚後,才將玉瓶打破,使全屋芳香,夫妻二人用香膏來梳頭,使洞房充滿瀰漫的香氣,同享愛情。不僅如此,這香膏亦所費不菲,巿值三十兩銀子(5),即一般人全年不吃不喝的儲備。但馬利亞竟然把香膏全都傾倒在耶穌腳上,又用自己嬌嫩的秀髮去擦。

有乜解究馬利亞做出這樣匪夷所思的行徑,她是否因弟弟的死而受了刺激呢?首先,這表示將她純真的愛與及最好的獻給耶穌。雖然馬利亞以往都愛耶穌;但同時,她的盼望也放在裝滿香膏的玉瓶之上。結果,她縱使愛耶穌,也被愛在玉瓶裏的夢想捆綁生活,對獻香膏感到有所保留。然而當她遇見在所愛的「拉細佬」的死的試煉面前,一直以來所積蓄的香膏顯得再無任何意義和價值,她更失去生存的意欲和盼望;卻惟有耶穌將對復活和生命的信心種在她裏面,並吩咐已死了四日的拉撒路咸魚翻生;藉此恢復她內心一切的感激和喜樂。這時候,馬利亞深深曉得耶穌才是配得她獻上所有的愛和委身的主。保羅也曾將蒙耶穌救贖的教會和信徒比喻為「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林後11:2)。其次,頭髮是女人的榮耀,(林前11:15)說:「但女人有長頭髮,乃是她的榮耀…」我的同工早前拒絕在今年夏令營中服侍獻詩,原因無它,關鍵在於髮型。如今,馬利亞跪下,以自己最榮耀和尊貴的部位,來擦拭耶穌最底下的腳,凸顯她毫不嫌棄最卑微的事奉。

可是,有誰對馬利亞的做法生出強烈不滿呢?請看第4,5節:加略人猶大痛斥馬利亞是「大嘥鬼」,批評這香膏為何不折現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從實用角度和經濟效益來考慮時,他的說法正確。但筆者解釋猶大並非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更不時穿櫃桶底取其中所存的。事實上,當馬利亞以價值三十兩銀子的香膏抹主,從而流芳百世時;猶大卻以三十塊錢去出賣夫子耶穌而遺臭萬年。故此耶穌怎樣回答呢?請看第7,8節:「耶穌說: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就連宇宙最強的所羅門也說:「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12:1)

今日在我們中間不少牧者和弟兄姊妹,雖然他們受過高等教育,有些更是尖子、專業人士和商界奇才,可成就屬世的夢想和榮耀,或追求過在地上安逸舒適的物質生活;卻是把無價寶一樣的青春、時間和心力,在課餘或工餘來侍奉看來十分卑微的傳福音和查經工作,幫助屬靈上貧窮的人;也有放下如同金叵羅的兒女交給庸人照顧,卻容易遭受身邊的人所誹難、拒絕和排斥。但通過他們的行動,即使沒有用Chanel No.5的香膏或4711古龍水,卻使教會充滿了犧牲和獻身的香氣。

請看第12,13節:「第二天,有許多上來過節的人,聽見耶穌將到耶路撒冷,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祂,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當時在耶路撒冷有從世界各地上來的猶太人,與及為了敬拜 神而來的外邦人;使原本只得數萬人口的耶路撒冷城,急升至超過二百萬。耶穌叫拉撒路復活的事,使很多人信耶穌;於是眾人就揮動棕樹枝,夾道歡迎耶穌進城,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在這裏「和散那」的意思是拯救,而「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就是聖經裏應許將要來的基督。而該天後來便被稱為「棕樹主日」,為記念耶穌最後一次進入耶路撒冷。

這時候,耶穌以怎樣的排場入城呢?耶穌是高高在上的王,大可以騎高大的白色駿馬,由儀仗隊開路,四圍派保鏢護航,以征服者的姿態,大張旗鼓、耀武揚威地進城,叫城內人民都屈服和震懾在祂的權柄之下。上星期就傳出教育部長因在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主持的會議上釣魚,被判以褻瀆領袖罪名遭處決。而驢駒更是驢的崽子,情況就好似人駕著一輛開蓬的名貴BMW跑車,跟駕著一架開蓬的生銹BMX單車的分別。這因為耶穌是一位謙卑的君王,同時應驗(亞9:9)的預言:「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

不過,當時眾人所期望的是耶穌來帶領他們抵抗羅馬,落實本土、爭取「猶獨」。然而耶穌並非政治的王,從經濟的貧窮或各種現實困境中拯救人;耶穌現在進耶路撒冷,非打造一個親民形像,要贏得百姓的掌聲和選票,乃是要與撒但一決雌雄。通過耶穌十字架的死和復活,征服撒但的權勢,贏取永遠的勝利。因著耶穌這得勝,罪人相信耶穌時,能夠從罪和撒但,並死亡的權勢當中得到救恩和自由。只有讓耶穌進入人心裏作王,才能被祂以愛與及和平管治。

Ⅱ‧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 (20-36)

請看第20節,上來過節禮拜的人當中有幾個希臘人。希臘是發展出哲學、自然科學、數學、文學和藝術的搖籃,就連剛過去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也始源於希臘。相信這幾位人兄也是在這文化下成長,但他們並不是為了拍攝旅遊特輯而來,乃是為了禮拜;甚至自掏荷包付出許多物質和時間專程來到耶路撒冷。在耶穌降生時,有從東方來的博士特來拜祂(太2:1-12);如今,在耶穌臨釘十字架受死以先,又有從西方來的希臘人來求見。这是显明,他乃是全人类的救主。這顯明耶穌正是全人類的救主。

請看第21節,他們來求改了個希臘名的腓力充當翻譯,對他說:「先生(希臘文是Ok),我們願意見耶穌。」為甚麼他們想見耶穌呢?話說某人在美國購買了份地圖,但他兩隻百厭星竟把地圖當砌圖逐一撕碎,父親就要求二人拼回原狀。可是花上半天還是不成功。那父親就說:地圖背後印有華盛頓的像,於是他們從背面入手,很快就成功了。同樣,不少人即使窮盡畢生精力來思考人生各種問題,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因而被虛無、絕望和黑暗的思想籠罩。惟有人個人地遇見耶穌,才在解決人生根本的問題上得到答案,靈魂可以享受真正的滿足和安息。

腓力看見幾個希臘人來到自己那裏,就有些「騰雞」,於是找救星安得烈,他便把外邦人帶到耶穌跟前。耶穌怎樣迎接這幾個希臘人呢?是否寒喧一番就算呢?請看第23節:「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在這裏「人子得榮耀的時候」指著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時候。耶穌看十字架的苦難和受死為榮耀,藉此教導信徒真正的榮耀是通過十字架的苦難而來。雖然十字架刑罰是審判死囚最殘酷的刑罰,十字架象徵咒詛、羞辱、挫敗和痛苦。因此,十字架在猶太人看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看為愚拙;但知道耶穌十字架恩典的使徒保羅,誇口十字架才是 神的能力和智慧,拯救全人類;保羅亦竭力參與十字架的苦難。當門徒不清楚十字架的意義時,聽見十字架就毛骨悚然;不過,當他們明白十字架的真正意義後,對十字架的態度有了180度改變。一次,眾使徒因傳揚耶穌而被宗教領袖捉拿、受鞭打;那時使徒內心沒有憂愁,反而在離開公會後滿心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徒5:40,41)當信徒在地上生活時,有承擔學業、工作、家庭、兒女、使命等等眾多的十字架。假若信徒不清楚十字架的意義,便只能過無喜樂、憂愁和痛苦的生活。相反,世上的榮耀不過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

耶穌具體上講述祂十字架的死,為何是得榮耀道路的真理呢?請一起讀第24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在以色列人的糧食中,大都以大麥或小麥為主;所以麥子在以色列是一種常見的農作物,耶穌便教訓在自然界裏一粒麥子的真理。在這裏,耶穌所指的是一粒麥子,並不是一粒鑽石;一粒麥子亦不能泡麥茶或磨成麵粉。儘管麥子有它的營養和經濟價值,但一粒麥子確實微不足道,連餵飽一隻饑餓的麻雀也不足夠。然而一粒麥子的價值在於隱藏它裏頭活潑的生命力,通常一粒麥子可以結出100至120顆子粒,假如再把全數子粒埋在泥土裏種植,那麼年復一年,五年後便會結出100億(1010)顆子粒,足夠二百人吃三十四年。換言之,一粒麥子實在擁有餵養全世界,拯救饑餓靈魂的無限可能性。

不過,一粒麥子需要經過落在地裏死了的過程,才發揮這作用。農夫因知道一粒麥子的可能性,把麥子撒落在地裡。落在地裏的麥子先要埋在泥土表面三厘米以下,被泥土完全覆蓋,與外界隔絕;再透過濕度、溫度、熱力、壓力,還有肥料的臭味產生化學作用,使麥子堅韌和厚厚的外殼破裂,這時候麥子自己死去和分解,胚芽漸漸紮根,吸取養份,逐漸成長而發出青綠的芽,經過約四個月的時間,新一株麥苗成長起來,結出新一代的麥子。

雖然人皆盼望不須要經歷降卑和苦難就可以得到榮耀。但有時候, 神藉著周遭的環境、際遇和困難:可能是考試遭到滑鐵盧、失業、物質的試煉、身體罹患重病、所愛的人離世、羔羊的離開、無故被人恨惡…,使如同人裏頭舊我和罪性的外殼被徹底破碎,好教麥子能發芽、成長和結實。當麥子100%死去,就是完全倒空自己,持守埋在地裏忍受降卑的訓練到底,不受外界任何影響及引誘時;雖然這樣要承受難以形容的痛苦,甚至降卑到好像僕人一樣完全失去自己。但在這樣的痛苦中仍不顯露自己埋在地裏,又因 神特意加給信徒的日光、雨水和養份;麥子開始分解,使新的生命誕生。如果沒有落在地裏死的過程,一粒麥子絕對不能結出果子。所以死是結出新生命和更豐盛生命的必經階段。相反,一粒麥子沒有落在地裏死了,過了幾年仍舊是一粒;它們大多的命運只淪為飛鳥的午餐,或是在被蟲蛀掉和枯乾中死去;在沒有榮耀和不能夠結出任何果子中消失。

這麥子的真理在耶穌的生平中實踐。雖然耶穌原本是與 神同等的主,擁有榮耀、尊貴和權柄;但耶穌捨棄一切,紓尊降貴落在地上,甚至以最卑微的樣式在馬槽裏誕生,作貧窮木匠的兒子。降臨世上的耶穌並沒有受人的服事和榮耀,反而服事各種醜陋和患病的罪人;在卑微的加利利,跟滿身魚腥味的漁夫,與及被眾人藐視厭棄的稅吏一起,養育和栽培他們為門徒,獻上自己的人生。最後祂為寬恕罪人,背負人類的罪在十字架上受苦,傾流盡寶血和水以至於死,就連耶穌死後,內衣也被人奪去。宗教領袖以為耶穌的工作就此告一段落。但耶穌在死後三天復活,並在馬可的閣樓聚集了120名信徒,他們全是復活的耶穌所結出的生命子粒。其後,擁有耶穌復活生命的這120人,再成為落在地裏死了的一粒麥子,爆炸性地建立起堅固的初期教會。這就是生命工作的奧秘!

而且,其中並不要求信徒是威名顯赫、才高八斗、口若懸河才能成就,因為 神已給予每個信徒得天獨厚的條件。在1972年,新加坡旅遊局給總理李光耀的報告中,指新加坡不像埃及有金字塔;中國有長城;日本有富士山;夏威夷有十幾米高巨浪。除了一年四季直射的陽光,甚麼名勝古蹟都無(雖然現在有寨卡病傳播),要發展旅遊業,實在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李光耀看完報告,就非常氣憤地說:「上帝給我們陽光就夠了!」後來,新加坡利用一年四季直射的陽光,種植花草,很短時間內發展成世界上著名的花園城市。更連續多年旅遊收入位列亞洲第三。就是這樣, 神的饋贈是多麼的豐厚。當信徒效法耶穌願意犧牲自己受死時,人生便可以結出連自己也想像不到的生命果子。

這「一粒麥子」的真理怎樣適用在信徒身上呢?請一起讀第25節:「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在這裏,「愛惜自己生命」指著愛屬於這地上的生命,譬如執著自己的夢想、慾望和愛好,又享受滿足於地上舒適和浪漫的生活,卻以耶穌的福音和使命為負擔,沒有捨己和十字架;只跟從自己的情感,過想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人愛惜自己的生命看來合理和有智慧,但人愛惜自己生命時不是保守生命,乃是失去生命。馬利亞沒有為自己的情慾使用裝滿了婚姻夢想的玉瓶,乃是打破玉瓶獻給耶穌;玉瓶裏的香膏就存留直到永遠。相反,猶大行走愛惜自己生命的道路,最終否認耶穌;被魔鬼吞吃而失去永生。

雖然屬肉體的本性叫人喜歡安逸、舒適的生活,並尋找可享受的事物,使人抗拒一切苦難;亦不喜愛捨己和使命的十字架。但恨惡自己生命的人通過攻克己身,否認肉體的本性去順從真理,獻上自己來積極過討 神喜悅的生活,過於追求自己的利益,事奉永恆的 神的國。這樣的人好像耶穌一樣順從一粒麥子的真理,恨惡自己的生命時,表面上會帶來痛苦和損失;但這樣的人可以在屬靈上成長和結出很多的果子,人生亦充滿生命力和真正的喜樂,得著永遠的生命和榮耀。

耶穌說 神必尊重怎樣的人呢?請看第26節:「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當信徒在世上憑信心跟從並效法耶穌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的生活時,會遇上世人的藐視和逼迫;亦可能長久未能結出眼所見的果子。這時候,便容易因自己的獻身和犧牲,卻得不到人的承認和榮耀而灰心憂愁。但主應許說:「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信徒在世上跟從耶穌過一粒麥子的人生,主必與那人同在,父 神亦必以這樣的人為寶貴。

耶穌教訓「一粒麥子」的真埋。但實際上耶穌自己順從這真理要死時,耶穌的內心怎樣呢?請看第27,28節上:「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父啊,願祢榮耀祢的名。」擁有與我們一樣性情的耶穌在死面前內心感到憂愁。但這時候耶穌怎樣做呢?耶穌來到父 神面前跪下禱告。耶穌在克服屬肉體的盼望,與及 神所賜給祂使命的十字架上,作出禱告的爭戰;最終決意順從一粒麥子的真理。那時耶穌得著得勝的確信,這世界的王撒但魔鬼將要被趕出,也看見通過自己的犧牲和死,這世界萬人歸向主的異象。

同樣,信徒靠著自己的決心和意志,不能得勝愛惜自己生命的內心,與及從自己本性裏生出的屬人思想。雖然耶穌在苦難面前向 神禱告說:「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耶穌沒有停留在這裏,而是進一步禱告說:「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父啊,願祢榮耀祢的名。」終於耶穌的盼望改變了,不是追求無苦難的生活,而是藉承擔十字架來榮耀父 神的名,求 神的榮耀過於自己的榮耀。耶穌藉著禱告的掙扎克服和得勝心裏面生出的屬人思想和軟弱,克服不想落在地裏死的意思,從心底裏接受十字架的苦難和死,而且得勝,結出許多果子。

總括來說,耶穌通過成為一粒麥子的樣式,在十字架上捨棄自己的生命,結出使萬民得救的豐盛生命果子,成為所有人生的基督。祈求 神幫助我們效法馬利亞般,打破我們的玉瓶,以愛服事我們的君王耶穌;也像耶穌成為一粒麥子犧牲自己,通過查聖經和傳福音默默服事校園的羊群,引領更多人歸向耶穌,多結豐盛生命的果子榮耀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