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特別信息                         8月21日(主日崇拜) 鄒彼得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 15:1-17
金句 / 約翰福音 15:4

常在我裏面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感謝 神祝福剛剛過去四日三夜的夏令營,我們領受耶穌榮耀和得勝的十字架,祂在十字架上呼喊「成了」,擔當和代贖我們一切的罪惡過犯,耶穌的說話就是 神的說話,使我們有新生命﹑活著和靈魂飽足。「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中一切的說話」,我們在夏令營裏吃到豐盛 神的說話,每一篇經文信息和生命見證,甦醒我們的靈魂,更新我們的信心和愛主的心。我們中間有弟兄姐妹,願意決志迎接耶穌為救主,順從耶穌吩咐「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也有人重新聽耶穌的呼召,行走捨己背負十字架的道路,「當信服 神」盼望成就挪移大山的福音工作。我就領受「主啊!是的,祢知道我愛你。」願意愛主比這些更深,積極承擔餵養小羊的使命。

不過,話說回來,今日是主日崇拜,距離星期二結束的夏令營已經好似很久了,世界各地而來的參加者早已回去使命之地,我們也回到工作和學業的規律中,從主所領受的說話是否只是過眼雲煙,被營營役役的生活所取替呢?容易忘記真的是人最大的缺點, 神知道我們是這樣,所以不斷以祂的說話來提醒和幫助我們。因為在夏令營中領受 神恩典的說話只是開始,最重要的是如何持守主的話,使我們可以繼續不斷享受從 神而來的滿足﹑喜樂和幸福。今日信息的經文,耶穌盼望我們常在祂的裏面,持守在耶穌裡結出豐盛的美麗的果子。夏天是果子盛產的季節,最近市場上有好多芒果﹑水蜜桃﹑櫻桃﹑西瓜﹑蜜瓜等等,叫人想起都感到喜樂和甜蜜,耶穌現在就要告訴我們,多結果子的秘訣。求 神的靈感動我們,明白和領受耶穌賜給我們的一句話,以致我們常在耶穌裏面,過蒙福和多結果子的喜樂人生。

 

Ⅰ∙常在我裏面(1-6)

請看1節和5節上:「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耶穌將父 神比喻為農夫,自已是真葡萄樹,門徒是枝子。耶穌講的比喻中,最叫人滿有盼望的就是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葡萄樹代表耶穌與我們相信主的人的關係。以賽亞書5:1,2節上,說出了 神對葡萄的偏愛;「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祂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 神帶著極大的盼望,又看葡萄樹是何等的寶貴,祂親手栽培所愛的上等葡萄樹。作農夫的 神,將耶穌以真葡萄樹的身份,栽種到世上,耶穌是 神親自栽種的真葡萄樹,結出榮耀 神豐盛的果子。

耶穌說門徒是葡萄樹上的枝子有何含義呢?我去過法國意大利的葡萄園,早春時時候,遠看葡萄園中的葡萄樹十分醜陋,像一枝一枝黑色的火柴棒插在地上,而樹上的枝子非常幼細,木質欠佳,不能作材料做器具。到了夏天,雖然枝葉茂盛,但是無美麗的花朵,無人去參觀葡萄花海,也無人會辦「觀賞葡萄花」的旅行團。

農夫栽種葡萄樹的目的,並非為木材或花朵。農夫為了葡萄樹多結果子栽培葡萄樹,為了得上好的果子,最重要挑上好的葡萄樹,即使地土不肥沃,又多蟲害,仍悉心照顧葡萄樹上每一個枝子,每日除草施肥。以致葡萄樹強健生長,結出豐盛甜美的果子。

這棵完美的葡萄樹就是耶穌,耶穌裡有完全的赦罪和救恩,生命的源頭,祂是道路﹑真理﹑生命,祂所賜的活水,在人裡面直湧到永生。耶穌是世上任何葡萄樹所不能比較的,祂是 神所栽培惟一的真葡萄樹。信徒就是真葡萄樹耶穌上的枝子,柔弱的葡萄樹枝子,無法自己站立起來,所以,必須農夫悉心綑綁枝子在支架或木柱上,使枝子成長和健康。

這樣外表平凡又不強壯的葡萄樹,到了秋天,葡萄成熟時,就結出纍纍豐盛的果實。根據分析,成熟的葡萄果含糖份非常高,達20%,甚至30%以上,果子絕無膽固醇,又含有多種維他命,六種礦物質,兩種電解質和多樣微量元素,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甜美芳香的葡萄被稱為Queen of fruits「水果皇后」。耶穌盼望信徒像葡萄樹上的枝子一樣多結果子,現在耶穌告訴我們結出好果子的秘訣。

第一,修理乾淨。請看2節「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父 神是農夫,祂除去患病,不能結果子的枝子。那是不能恢復的枝子,若任由它留著的話,就帶來壞影響害了整棵樹,所以要趕快除去。「修理乾淨」英文是prune,即是修剪,會有痛苦和難受。葡萄樹上的果子要成長得好,必須將太多雜亂的枝子修理乾淨,免得養份被奪去,不能結出飽滿的葡萄。修剪之後,養份供應在結果子的枝子上,集中結出好的果子,這就是除掉雜枝的好處。

每個人在生命中有許多想做的事,有許多想知的東西,也有許多想經歷的事情,所以,人都隨從自已的私慾想法生活,即使得到很多,但心意無法集中,無法感到滿足。雖然人花了許多時間﹑努力和精神,去做很多事,但所謂「火麒麟,周身癮」這樣的人沒有幸福。他們看來是有許多枝子的樹,長滿茂密的葉子,外表看來很華麗,暫時似乎有富足;但是,最終不能結出充實的果子,更加不能夠結出 神所喜悅的果子。父 神是栽培的人,祂將枝子修理乾淨,就是那些看起來很華麗﹑很有型﹑在門徒身上許多的雜枝都除去,那些妨礙門徒結出好果子的枝子必須被 神修理乾淨。

神如何修理乾淨看來華麗不結果子的枝子呢?請看3節:「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有人以為好清楚自己的缺點和弱點,靠自己可以除掉雜枝,但卻修去了本來可以結果子的枝子。這裡耶穌說「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表示 神以說話修理乾淨屬祂的人。我們不容易擁有分辨能力,所以,修理乾淨的事,不是靠自已的努力去做得到,靠人隨從己意而行,反而阻礙 神的說話在心裏工作。我們要讓 神的說話在我們心裏工作,成就修理乾淨的事,使我們知道甚麼是要修理乾淨的枝子。而且,神的說話有能力,使我們得力修理乾淨,憑信心決志除去阻礙結果子的枝子。

耶穌在過往三年裏,將屬靈的價值觀種在門徒旳心裏面,耶穌的說話在門徒的心裏面工作,除去他們心裏面的不信和憂慮,亦都訓練和栽培他們成為信心的人。門徒有時要受捨己,接受否認自己很辛苦的訓練,這是使他們感到痛苦的事,但是這修理的痛苦最終要使他們結出上好的果子,是使人成聖的過程。主的說話在痛苦當中施行修理,終於改變了門徒,結出認信耶穌為主和基督的美善的果子,使他們成為不屬這世界的人。這一切都是因耶穌的說話而成就的。

夏令營中我們聽見很多弟兄姐妹的生命見證,我留意到 神因為愛我們,使一個一個本來不點也不可愛的罪人,可以聽見耶穌的道被修理乾淨,成為美麗有盼望結出豐盛果子的年青的門徒。當中有本來完全不曉得愛的少年人,因領受《約翰福音》的經文,剪除了長髮和示威遊行抗議的枝子,成為了校園傳福音的耶穌的門徒和聖經老師。二十年前我因為聽見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明白了自己是罪人的樣子,開始了1:1查經,繼續聽耶穌講的道,接受耶穌說話的修理,成為出黑暗入光明的福音見證人。祈求 神祝福我們每一位,在夏令營中聽見耶穌講的說話,已經乾淨了,主親自潔淨我們一切的罪,遮蓋我們一切的過犯羞恥,使我們得著新的人生,我們靠著真葡萄樹耶穌,可以結出 神喜悅的果子。

第二,常在我裡面。請看4,5節:「4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耶穌吩咐門徒「常在我裏面」。「常在」指著什麼?「常在」的意思是一直都住在這裏,不離開,以致深深連合,就是外在和內在都聯合的意思。枝子要緊貼葡萄樹幹,經過長時間才能完全的成為一體。有時我們看到花店有同一棵樹上開出不同顏色的花朵,有人以為是同一棵樹的枝子,其實是不同顏色的枝子,接駁在同一棵樹上,時間長了,根本看不出有接駁的痕跡。「常在」耶穌裡就是這樣緊密連合,沒有隔阻的狀態。

然而人是活生生四處行走的個體,可以留在一個地方,也可以隨自己的時思週圍遊蕩,所以不容易常在耶穌裡。雖然門徒的身體處於教會,不代表常常在耶穌裡。常在耶穌裡不是只身體上,乃是思想和言行同耶穌一至。即使人常常讀經和有很多聖經知識,但不與主相交的時候,實際生活上跟一般的人無分別。請看4節下:「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常在耶穌裡,俱體上要常在耶穌的說話裡生活。這也不是指知識上認識很多 神的話,就常在 神裡面。要愛 神,曉得 神的心意,願意照 神的意思成就在自己身上,把 神的說話行出來。常在主裡的生活,必須憑信心順從 神的吩咐。耶穌的說話很多時是給人應許,人若順從耶穌的話,就經歷主的應許完全成就的工作。夏令營中聽見,Allison Haga宣教士憑信心順從 神留在使命之地,也憑信心禱告 神, 神就照她的信心成就工作。

我們有時因為個人的經驗和情感,不能接受耶穌的說話,不能常常在耶穌的說話裡面,那時要否定自己的意思和屬人的情感,克服自我中心,漸漸順服主的話。16節下說:「叫你們的果子常存。」意思是「持續」,代表這個過程不會一步到位,要對耶穌的說話有堅持,直到完成。這就是植物結果子的過程一樣,不可能一剎那果子就彈出來,必定經歷開花﹑授粉﹑坐果,直到完全成熟。中國古代有個故事「揠苗助長」,農夫因為心急,反而結不出果子。惟有常在耶穌裡,堅持忍耐等候主的日子,不離開緊緊跟隨主的說話,不知不覺間就結出豐盛的果子。「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可4:27)。」

澳洲悉尼 Frank Jenner的事大家都聽過了,他信主後持守40年來,在悉尼喬治街每天向十個人傳福音,但是他到了年老,以為自己沒有結到一個果子給 神,因為從來無聽過有人向他說:「感謝你向我傳福音,我因你的話信耶穌基督。」不過,原來世界各地去過悉尼喬治街的人,有的人真的聽見他的傳道而信了主,只是他不知道。後來一位英國的牧師在世界各地傳道,都聽見有人見證,他們在十年﹑十五年﹑二十年或三十年以前,因為曾經聽過喬治街上的一個人傳道而信了耶穌。這位牧師最後找到了JENNER,告訴他在世界各地,因為他傳道而信主的人有十四萬六千之多,他才明白 神從來無離開過他,反而祝福他常在主內的信心,在不知不覺間結滿了豐盛的果子。

常在耶穌裏面就多結果子,這需要忍耐的信心,為此不要焦急,結果子的事焦急也無用。果子是常在耶穌裏忍耐的時候,在自已也不知道的時候,不知不覺間就結出來。我們像葡萄樹結果子一樣,每一天努力持守耶穌的說話,承擔主的使命,晚上睡覺白日起來之際,便不知不覺間結出主喜悅的果子來。

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5)」門徒要承認自己是枝子,因此知道結果子的事不是枝子做的,而是葡萄樹做的。枝子不能自己結果子,卻自以為是,靠自己去結果子,於是離開葡萄樹,只是離開的一剎那,就掉落下去和漸趨枯乾;枯乾了的枝子便變得無用,成為了被扔去焚燒的柴。所以,我們要深深認識到,憑自己是不能夠結出果子來的,要常常在耶穌裏面,接駁到耶穌的說話裏面。

請再看6節:「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6)」若人以為靠自己可以自立,於是離開耶穌,過無 神的生活,常常聽撒旦在耳邊柔聲細語說:「你靠自己都得吖!自立吧!」以為不倚靠 神可以自立,想高舉個人的地位,結果卻甚麼都不能做,變成十分枯乾(super dry)。

人容易誤會倚靠 神過生活,失去自由自主自立,於是想主張個人的自尊,放低禱告,不寫所感,不吃天糧,這樣看來很舒服,可以給自己多些時間,隨己意上網﹑打機﹑滑手機﹑看短片﹑電影﹑時事和睡覺,做多些自己覺得重要的事,加班﹑跑數﹑旅行﹑自由自在和似乎更開心;但是,這些能帶來甚麼益處嗎?不久靈魂患病的症狀就顯露出來。不同 神相交時,內心變得空虛混沌,失去存在意義,無感謝和真喜樂,裡面積蓄許多埋怨﹑不平﹑忿怒和憎恨,漸漸成為無法解決的壓力,神經衰弱。終於,即使身體來到教會,但是內心跟從世界的價值觀和自己的意思,暗中享受世界,沉淪於罪中之樂,作了罪的奴隸,終必受審判。

感謝 神使我們確實知道自己只是枝子,要竭力持守常常住在耶穌裏面,那時候,枝子自然地結出果子,這是常在耶穌裏面枝子所擁有的特權。耶穌說:「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4)

 

Ⅱ∙常在我的愛裡(7-17)

耶穌繼續告訴那些想結出果子的門徒,另一個結出美麗的果子的秘訣,請看第7節:「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耶穌應允「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之前我們學習到,常在耶穌裏面就是順從主的說話,為了順從耶穌的說話,而向 神禱告祈求,那時,主必應許和成就所祈求的,使我們結出禱告蒙應允的果子;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要常禱告祈求的原因。信徒要過禱告的生活,因為我們知道不能不求就得著,耶穌應許我們只要祈求就必得著。

請看第8節:「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耶穌承認那些多結果子的人為門徒,並且 神因他們得榮耀。

請看第9-13節:「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11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13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因耶穌遵守了父 神的命令,耶穌常在 神的愛裏面,門徒亦藉著遵守耶穌的誡命,住在耶穌的愛裏面。耶穌的誡命就是愛,我們效法耶穌怎樣愛我們,也要過彼此相愛的生活(12)。

因為耶穌愛門徒,所以願意為他們捨命(13),耶穌來到世上顯明給門徒看,怎樣是最大的愛,使門徒可以彼此相愛,並結出愛的果子。門徒在這愛裏,如同11節所說,耶穌的喜樂充滿我們。這喜樂不是世上任何喜事所能比較的,所以凡結出過這樣的果子的人,即使沒有人吩咐,也會逼切地努力祈求和實踐結果子的人生。

請看14,15節:「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順從耶穌所賜下誡命的門徒,不再是奴僕而是耶穌的朋友。僕人只需要按著主人的吩咐去做,不需要明白為何要這樣做,但是,朋友不同,對朋友不會隱瞞自己想做的事。 耶穌視門徒為朋友,就是祂常常將從父 神所知道的說話告訴門徒(15下)。

請看16,17節:「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17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我們若以為是自己揀選了耶穌,若遇上困難﹑逼迫苦難,就想離開不跟從耶穌,對呼召也容易失去絕對性。我們要相信耶穌以祂絕對的主權,呼召了我們,這呼召不改變,也不後悔。耶穌揀選我們,使我們藉著結出豐盛的果子,過蒙福的人生。

 

總括來說,耶穌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耶穌向作枝子的我們說「常在我裏面」,祂也常在我們裏面,並且應許我們常在祂裡面,可以結出豐盛的果子。祈求主幫助我們,每一天常在耶穌裏面,結出豐盛的果子和將榮耀歸給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