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約翰福音 第10課                         7月24日(第I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 7:1-52
金句 / 約翰福音 7:37,38

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今天主日信息的經文,是以住棚節作為背景,眾人期望通過參加住棚節得到解渴,卻是到了節期的末日也不得解渴。耶穌看見眾人口渴受苦,便以火熱的牧者心腸邀請他們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天的主日崇拜信息,聽見耶穌的邀請,來到耶穌那裏喝祂所賜的活水,並從我們腹中湧流出活水的江河。

Ⅰ‧耶穌的教訓是出於 神 (1-36)

請看第2節:當時猶太人的住棚節近了。住棚節是猶太人三大節期之一,為記念以色列在曠野四十年過帳棚生活。那時,以色列人在帳棚住一星期。而且,這節期亦是記念在曠野裏沒有水時,擊打磐石出水事件。在節期間,祭司長每天去基訓泉的西羅亞池子用金盆打水來澆奠在祭壇上;猶太人還會聚集在聖殿裏點燈籠、唱詩歌,叫整個猶大掀起全城狂熱。

請看第14,15節:到了節期,耶穌也上殿裏去,但耶穌絕非因到了show time而往耶路撒冷開秀,乃按 神的時候預備信息教訓百姓。猶太人對耶穌的教訓感到希奇,便在討論區紛紛留言:「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雖然耶穌沒有接受法利賽人式的教育,或攻讀神學,亦不似使徒保羅曾是一代宗師迦瑪烈的門生;但耶穌清楚解釋聖經,叫人被耶穌宣講的信息大大感動和領受恩典。反觀,猶太人擁有許多「沙紙」,亦極其盼望傳講震撼人心靈的信息。可是他們每次講道,百姓都要掙扎把眼皮撐開;反而耶穌一宣講信息,百姓便立即靈魂歸位,歡歡喜喜領受說話。結果猶太人帶著嫉妒和不是味兒的內心,痛苦地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他們意識到耶穌的教導,不是從律法參考書而來,乃是從 神而來。

請看第16節:「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耶穌不傳從自己而來的教訓,乃傳從 神而來的教訓,即是從聖經而來,是 神的靈所引導的;這樣的教訓超越人的理性,叫人的靈魂受感動,也有能力改變人。耶穌又具體說明,祂怎樣得著從 神而來的教訓:「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 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人憑著自己說,是求自己的榮耀;惟有求那差他來者的榮耀,這人是真的,在他心裏沒有不義。」(17,18) 神對耶穌的旨意,是要為到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耶穌不能自然遵著 神的旨意行,就在客西馬尼園以禱告打屬靈的仗,才可以立志喝十字架受死的苦杯;耶穌這樣立志遵著 神的旨意行,要忍受人的藐視和嘲弄、被鞭打,承擔十字架的苦難;耶穌立志遵著 神的旨意行,行走苦難和荊棘的道路,為此帶來很多犧牲。

通過耶穌立志遵著 神的旨意,天天捨己、背起十字架,因而得著從 神而來的教訓,釋放叫人得生命的話語。 神的真理和教訓,惟有藉著將生命獻上,順從和遵著 神旨意而行的生活得著。不但如此,當耶穌甘願謙卑自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時, 神也把耶穌升為至高,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2:8,9)慕迪說:「順從是學習 神旨意的最佳辦法。」縱使信徒在屬世上各方面的知識不足,但只要效法耶穌過順從 神,捨己、背起十字架來遵著 神的旨意行的生活,便能成為得著從 神而來教訓的聖經老師、有能力的說話僕人,過真正榮耀 神和得榮耀的人生。

請看第21-24節:在猶太人社會裏,凡弄璋之喜後第八天要替麟兒行割禮,即使該天是安息日,但為到自己孩子的未來,也不惜公然犯下天條。然而他們看見耶穌在安息日全然醫好一個病人,竟然嬲嬲豬,甚至要殺耶穌。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三十八年病者,是基於對患病靈魂的愛,使他得享安息和生命,完全合乎安息日的精神,藉此耶穌顯出猶太人搬龍門的矛盾,更指出他們的屬靈問題:「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就是猶太人沒有正視他們只懂要求和批評別人,自己卻可以「特事特辦」。

眾人為何不能承認耶穌是基督呢?請看第27節,這些有識之士帶著有色眼鏡來看耶穌,他們知道耶穌是從馬利亞和約瑟而來,在加利利長大。他們認為基督來的時候,應該沒有人知道祂從哪裏來,充滿神秘感。雖然這些觀念是事實,但不是事實的全部;所以他們因這偏見而不能認耶穌為基督。耶穌繼續見證自己是 神所差來的,請看第28,29節:「那時,耶穌在殿裏教訓人,大聲說:你們也知道我,也知道我從哪裏來;我來並不是由於自己,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你們不認識祂,我卻認識祂,因為我是從祂來的,祂也是差了我來。」於是他們就想要捉拿耶穌,但眾人之中許多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對耶穌擁有信心:「基督來的時候,祂所行的神蹟豈能比這人所行的更多嗎?」大祭司和法利賽人看見這情況,如果他們不捉拿耶穌,恐怕會有更多人相信耶穌;他們就打發差役去拘捕耶穌。第33,34節記述耶穌對猶太人暗示,自己將要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然後復活。可是他們只以為耶穌要往散住希臘中的猶太人那裏著草。

Ⅱ‧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37-52)

請一起讀第37,38節:「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在過去為期一周的慶典中,百姓用橄欖樹、棕樹及藤樹的枝子來支搭帳棚,而樹枝間有空隙可以凝望夜空閃爍的星星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似乎是浪漫滿屋。加上,節期的末日到了,這是一星期住棚節的高潮,祭司長拿金盆去西羅亞池子抽水,然後圍繞祭壇七圈,再灑水在其上;眾人跟著祭司長歡呼吶喊,說:「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賽12:3)藉此記念以色列祖宗四十年在曠野流浪期間,常因乾渴受苦時, 神通過摩西使磐石出水,以致他們從渴死的危機當中得救。

今日,雖然人類身處的地球表面,有百分之七十被水覆蓋,但可以讓人飲用的卻少於百分之一。以至在不少非洲地區,人因為太乾渴,明知是污水也照樣吞下而患病。因此,聯合國將每年的三月廿二日定為「世界水日」來提醒人要珍惜食水。而事實上,所有生命都必須靠賴乾淨的水。人更是離不開水的:人體的重量有七成是水份,若失去3至5%水份,人體會感到極度口渴,需要趕快「補水」。若失去10%水份,體力會透支,生理機能失去平衡,脾氣變得火滾。若失去了20%水份,體溫急速飈升,細胞會萎縮,生理機能衰竭,身體瀕臨死亡的邊緣。

為此,以色列現在仍帶著解渴的盼望,祝願他們在新的一年雨水充沛而繼續舉行這樣的儀式。但更深層的,是這儀式表示將要來的彌賽亞,可以解決人口渴的問題。磐石出水的歷史意義,其中的磐石指向耶穌,水則代表聖靈。(林前10:4)說:「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表面看來,群眾跟隨拿著金盆的祭司長,他們的歡呼聲響徹雲霄,並向祭壇搖擺他們手上的棕樹枝,好像看演唱會的粉絲high爆一樣,在住棚節慶典中享受喜樂和幸福;以至有俗語云:「人若沒有經過住棚節和打水奠水的歡樂,就沒有見過歡樂的事。」但這一天的快樂將要過去,椎心刺腹的乾渴便立刻油然而生。耶穌看見百姓就像他們的先祖一樣,在曠野裏沒有水而受苦,因口渴而尋找水源。

究竟人口渴的真正原因是甚麼呢? (耶2:13)說:「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摩8:11)也說:「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神將祂的靈吹在人鼻孔裏,使人可以與 神相交和溝通。但人犯罪離開 神,人便與 神斷絕,以至人生即使擁有一切仍無法解決口渴的問題。這猶如小孩子失去了母親,潛意識中戀慕母親一樣。如今到了節期的末日,眾人仍帶著未解決的口渴問題;對大部份人來說,這是最後吃「叉燒」(last chance)可以遇見耶穌。耶穌在宗教領袖想殺祂的威脅中,也站台在眾人面前,呼喊說:「人若喝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耶穌懇切邀請口渴的靈魂。皆因耶穌才是在曠野流出水來的磐石。耶穌要在十字架上被擊打,裂開祂的身體,流出生命的活水,解決人一切心靈的乾渴;惟有從 神而來的耶穌,才可以在如同曠野的世上,將活水賜給人,解決每個人生乾渴的問題。

可是,要尋找這樣迎接耶穌邀請的人並不容易;皆因不少人的內心被世上的滿足所奪去。但這只是好似在沙漠中旅行的人常被海巿蜃樓的幻像迷惑一樣。特別在這資訊氾濫,色情淫亂和暴力文化充斥的時代,許多色情刊物借電子、文字傳媒無孔不入來引誘人犯罪。人也因智能手機的普及來尋找喜樂和滿足,為Pokemon Go而瘋狂,以為這些虛假的滿足,可以把活水帶給自己。但這等同飲鴆止渴,結果靈魂更加枯乾和患病,至終跌入無底深潭,靈魂得不著釋放。相反,惟有那些在世上尋找不到滿足,對屬靈的事感到口渴,與及背著不能脫離的生活和罪的重擔,或在挫敗中絕望的人生,他們可以應耶穌的邀請。既然如此,耶穌怎能滿足到人的口渴呢?

請一起讀第38,39節:「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能飲耶穌所賜真活水的惟一條件,就是相信耶穌,迎接耶穌所成就十字架和復活的救贖;當人相信耶穌代替我擔當撇棄 神的罪惡,在十字架上受死和復活,將罪得赦免的恩典賜給人;並靠著這恩典,返回生命的源頭 神那裏,再次恢復作 神的兒女。而那證據就是因信耶穌,所領受的聖靈。雖然聖靈在舊約時代裏已出現,卻不是人有我有;有時候是為了特別的旨意而臨及 神所揀選的人,好像基甸、耶弗他、參孫一類的士師,使他們承擔起拯救以色列的使命。

如今 神計劃新的聖靈方案,約珥先知預言說:「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珥2:28) 神所應許的聖靈是在耶穌得榮耀,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和復活以後,聖靈要澆灌在凡相信耶穌十字架代贖的信徒。聖靈要進入所信之人的內心,使人擁有新生命,並永遠與信徒同在,引領、保護和幫助信徒一生行在 神的恩典中。不但如此,聖靈更幫助信徒確信自己是屬 神的兒女;因著與生命的源頭 神恢復愛的關係,就不再感到口渴。甚至有聖靈活水的人,不但自己不渴,更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可以滋潤這枯乾的世界。

以西結書47章形容這樣聖靈的工作。有一道河從 神的聖殿流出,出去時發覺水到踝子骨;再行就蓋膝,又再行,水觸及腰;最後水成了河,不可過去。但最奇妙的是:「這河水所到之處,凡滋生的動物都必生活,並且因這流來的水必有極多的魚,海水也變甜了。這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結47:9)就是這樣,凡河所經之處,四周都繁茂起來。昔日撒瑪利亞婦人想得活水,她將內心所有的罪都承認悔改在耶穌面前,然後相信接受主就是基督;生命的活水就在她裏頭成了泉源。而且,不是僅夠她自己享用,當她到城內傳給合城的人聽,向他們作見證,見證耶穌就是救主,以致合城的人都來到耶穌那裏,也因此認識耶穌是彌賽亞。

有人用比喻指出人心裏有活水與否的差別,就好像駱駝和鹿。雖然鹿有名貴的鹿茸、水汪汪的黑眼睛和超長的腿;相比之下,駱駝外表卑賤得多。然而在行走沙漠曠野的路上,顯出牠真正的價值;被譽為沙漠之舟的駱駝,一般可以在無水的條件下生存三周;即使行了許久,仍可維持起初的spirit和力量。但口渴的鹿卻要不斷尋找溪水,卻因沒有清澈的水造成水份流失,最後乾涸而死。人生好像行走在枯乾的曠野一樣,但人不時錯覺以為需要有名貴的鹿茸、皎潔明亮迷人的雙眼和修長的美腿至為重要;但所需要的其實是好像滿足駱駝一樣聖靈的活水。內在有聖靈活水的人,不論人生行怎樣的道路,也因著聖靈的幫助,就用駱駝的膝頭跪下禱告,持守著忍耐、節制、忠誠、溫柔、和平和愛,與及事奉 神和服侍人的力量,走完人生的路進入天國。

不過,即使是信徒也容易在實際生活中,如同頸渴的鹿一樣尋找世上的溪水而徬徨,到底怎樣才可以常常在裏面流出聖靈的活水,常常被聖靈充滿呢?

第一,常常渴慕 神的說話,過親近 神、禱告和讚美的生活。大衛說:「 神阿!你是我的 神,我要切切的尋求祢,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祢,我的心切慕你。」(詩63:1)充滿聖靈就是被聖靈管治的生活,也是追隨聖靈的生活。雖然聖靈可以進入人裏面,但聖靈不會強迫壓制人的意志力去引領人;當信徒渴慕 神,親近、相信和順從 神的說話時,聖靈就管治人的內心,使人可以發揮能力,過榮耀的人生。親近 神的說話、禱告和讚美,就是信徒每日與主相交中,從主那裏支取活水的生活。

第二,要遠離罪惡。保羅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5:18)最近就有研究指出,酒精是患上七種癌症的直接原因,就算只是一小酌也帶來一定程度的風險。同樣,信徒在信仰生活中陷入罪惡,靈魂就患病。假如持續暗中享受淡酒濃酒的罪,終必堵塞聖靈的泉源。(弗4:30上)說:「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帖前5:19)亦說:「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罪消滅在人裏面燃燒的聖靈之火,反而使慾望的火助燃起來,耶穌以祂的身體被撕裂和流寶血為代價,將聖靈的活水賜給人;但撒但也好似那些無良的人,不斷將含有輻射和有毒化學物質的罪的污水倒入河;使活水變得污穢。信徒被罪捆綁時,聖靈就極之憂愁;但信徒只要在聖靈的憂愁和光照下悔改,就可以恢復充滿聖靈湧流的生活。正如光臨到世上,黑暗就自然被趕走。

第三,要努力傳揚福音和見證 神。池子和活水泉的差別在於前者是貯藏的,卻不會流出,所以變得敗壞。但一口活水井,當人越用它的水,井裏的水就越多湧出來供應人,那些水就必越甘甜;因為水常常都係「新鮮」;就如約翰也選擇在約旦河替人施洗一樣,畀人好fresh的感覺。當信徒努力傳揚福音和見證 神,把聖靈的活水流出去時,他們的內心就絕對不會敗壞。信徒傳揚福音不但是為 神的榮耀、校園的羊群,也是為自己屬靈的生命,可以經歷聖靈不斷將活水湧流,可以享受更豐盛的生命和滿足的喜樂,亦經歷叫世界活過來的喜樂。

祈求主幫助我們,相信耶穌是從 神而來的基督,來到耶穌那裏領受聖靈,以致我們腹中湧流出聖靈的江河,使人得生命。又祈求主幫助我們每日堅固握著 神的說話,禱告和讚美的生活,遠離罪惡,竭力傳揚主的道;以致可以被聖靈充滿,成為向世界出發的祝福源頭和承擔作光和鹽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