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約翰福音 第5課                                       6月19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 4:1-30
金句 / 約翰福音 4:14

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 ,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無論是小說或電影,男女之間的愛情故事往往都是最吸引人的;無論是十多二十歲的青春少艾,抑或上了年紀的阿嬸師奶,也會被它的情節所吸引。在今日的經文裏,雖然並沒有「羅密歐與茱麗葉」那樣的悲情結局,也沒有「太陽的後裔」中的明星作主角,卻記述了天國的王子與一個口渴的婦人之間美麗的邂逅和愛的故事。通過在井旁的連綿細語,耶穌將湧流到永生、叫人永遠不渴的活水賜給婦人,使她遇見真正配得她愛和敬拜的彌賽亞。祈求主祝福我們現在細聽耶穌和這婦人的對話,好叫永生的活水也湧流到我們的心裏。

 

I.請你給我水喝 (1-8)

請看第1至3節。耶穌的福音工作興旺起來,不但跟從耶穌的門徒越來越多,而且通過門徒受洗和信福音的人也直線上升,叫法利賽人嫉妒起來。耶穌為免與他們衝突,就離開猶太,又往加利利去。

猶太加利利,最直接的途徑是經過撒瑪利亞,不過當時大部份猶太人都不採用這條路線,反而繞過撒瑪利亞。這好比從香港韓國不坐直航班機,反而坐飛機到北京,再由北京轉機到韓國一樣。猶太人為甚麼死都不肯經過撒瑪利亞呢?說起來,真的一匹布那麼長。撒瑪利亞從廣義來說即是北以色列,從以色列分裂為南北兩部起,南猶大和北以色列已經開始「無兩句」。後來,北以色列亞述攻陷,亞述王將許多外族人遷到撒瑪利亞那裏(王下17章),從此撒瑪利亞人與外邦人同住甚至通婚,又事奉外邦的偶像。猶太人於是排斥和藐視撒瑪利亞人。在以斯拉時代,猶太人從被擄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撒瑪利亞人求猶太人准許他們一同參與重建,但猶太人卻一點也不給面,拒絕了他們。更火上加油的,是撒瑪利亞人後來在自己的地方,在基利心山上建造聖殿,要在那裏敬拜 神,但猶太人卻以宗教名義「踩上門」,將撒瑪利亞人的聖殿拆毀了。因著種種的新仇舊恨,兩個民族變得水火不容,在往後的日子也不斷發生磨擦。

雖然耶穌是猶太人,但祂選擇了甚麼路線呢?請看第4節:「必須經過撒瑪利亞」耶穌看必須經過撒瑪利亞,這不是因為地理上方便的原故,而是為了以福音服侍在那裏的靈魂。在耶穌心裏,沒有與人的牆璧、偏見或憎恨。耶穌愛猶太人,也愛撒瑪利亞人,不但迎接香港人,也迎接國內人、韓國人,還有80後、90後、2000後的年青人。我們迎接這位耶穌進入我的內心,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時,可以打破與人的牆璧,以基督的愛愛不同的靈魂。

請看第5,6節。耶穌到了撒瑪利亞敘加城,就是相傳的示劍城,是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地。那裏位於基利心山以巴路山中間,又有著名的雅各井,是遊客必去的旅遊熱點。猶太距離撒瑪利亞大約五十公里。耶穌步行大約有一日半的時間,現在到了中午時分。我上兩星期在韓國參加世界宣教報告大會,那裏的氣溫只有十多二十度,像秋天一樣;當我返回香港時,頓時感到香港的夏天實在太熱。但中東中午的氣溫卻超過四十度,比起夏天走在百萬大道上更加酷熱。耶穌這時候是何等疲倦和口渴的呢!但披著肉體的 神的兒子耶穌,承受肉體的飢渴和勞苦,特意來到敘加的井旁,這是為了服侍一個靈魂口渴的婦人。

在這時候,有一個怎樣的婦人來到井旁呢?請一起讀第7節:「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這婦人為甚麼一個人來打水呢?我聽聞現在韓國獨居的人口不斷增加,是三十年前的八倍,以至很多單身用的產品,例如單人電飯煲、單人雪櫃、單人卡拉ok房等應運而生。但這婦人在一日最熱的中午、空無一人時來獨自打水,相信並非因為她喜歡獨來獨往,而是她有著不可告人的隱衷。第18節說,這婦人曾經有過五個丈夫。由此我們可以知道她是個怎樣的婦人呢?她必然是個美若天仙的婦人,叫很多男士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追求她的人從街頭排到街尾。起初,她與自己心儀的男人結婚,被人視為天生絕配,不久卻因了解而分開。婦人承受失去丈夫而來的傷痛,繼續尋找她理想的另一半,結果她與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第五個丈夫相繼結婚、然後離婚,重覆經歷被撇棄和撇棄人的痛楚。而叫婦人更感到痛苦的,是每次經歷婚姻失敗,她都遭到親人和別人的藐視和指責:「喔,又是她啊。今次不知她又跟哪個男人在一起,真的是…」在網上也充斥著有關這婦人的閒言閒言,彷彿向婦人靈魂的傷口灑鹽一樣。如今,婦人不再對廝守終身的婚姻有甚麼期望,她只是與一個男朋友同居,叫自己痛苦的心靈得到慰藉。

婦人原本打算在無人時,來到雅各井打水後便離開,卻遇見耶穌坐在井旁。婦人並無理會耶穌,但耶穌卻主動打破沉默,向婦人說:「請你給我水喝。」耶穌為甚麼請求婦人給祂水喝呢?明顯耶穌不是為了喝一杯水,而是為了打開與婦人的對話。不知道你們認為牧者服侍羔羊時,最困難的是甚麼呢?我認為其中一樣最困難的,很可能是打開與一個羔羊對話,特別是當牧者和羔羊的年紀有一定的差距,又或者牧者或羔羊一方不多說話的時候;若雙方都不多說話的話,查經便更加是沉默的延續。但叫一個人打開心門對話,這卻是拯救一個靈魂最首要的事情。耶穌怎樣與這婦人打開對話呢?耶穌見婦人來打水,便尋找婦人感興趣和共通的話題--水、來打開對話。耶穌也謙卑自己,請求婦人的幫助,來打開與她的對話。通常,身處高位和擁有學識的人,難以謙卑請求人的幫助。若然求助於人,便害怕「我會否被對方看低呢?」而自尊心受傷。耶穌雖然是創造主,是全知全能的 神,祂卻放下一切的自尊,以謙卑溫柔請求這婦人,為要打開與她的對話,好將救恩賜給婦人。耶穌不單道成肉身,甚至取了奴僕的樣式,降卑自己至比起婦人更低的位置。祈求主將效法這位耶穌的渴望賜給我們,好叫我們每次遇見一個靈魂時,也以「請你給我水喝」來展開對話,以至可以看見服侍他們的道路。

 

II.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 (9-30)

婦人於是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9節:「撒瑪利亞的婦人對祂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婦人不但沒有給半杯水給耶穌,反而將「成盤冷水」潑向耶穌身上。實在,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之間有著牢不可破的民族牆璧,並非一朝一夕可以打破。而且「沒有來往」這句說話,本身亦指著猶太人甚至不會用撒瑪利亞人用過的飲食器具。向一個撒瑪利亞人請求一杯水,這看來是不合理的事。更何況,婦人是女人,耶穌是男人,按猶太傳統不能多談話;而且婦人複雜的過去,更加叫她難以打開心門與耶穌對話。

面對婦人冷淡的反應,耶穌怎樣做呢?是否說「這裏是撒瑪利亞,為何都有港女的呢?」請看第10節:「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 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通常,天氣炎熱時,特別心浮氣燥,容易與人磨擦和爭吵。何況在烈日之下謙卑服侍人,卻遭到人的面色,實在容易變為反擊對方和展開罵戰。但耶穌並沒有半點受傷,反而向婦人介紹 神的恩賜,即是 神的禮物(the gift of God)和自己是誰。說到禮物,有人說送禮物是一門藝術,甚麼時候、送些甚麼、怎樣送,出來的效果都很不同。結了婚的姊妹通常向同工說:「不要花錢買禮物呀。」但收到心儀的禮物時,心裏卻暗暗地歡喜。每個人都渴望收到禮物。如今耶穌向婦人介紹的,並非是推銷電話所說送大禮、實質要求人付出巨額金錢的禮物,乃是從 神而來無價的禮物,就是活水和永生。耶穌說,婦人之所以靈魂飢渴,是因為她不知道 神的禮物、也不知道耶穌是誰。若人真的知道 神的禮物和耶穌的話,必會向耶穌求,耶穌就必早給他活水。

請看第11,12節:「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裏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裏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婦人仔細打量耶穌:耶穌沒有水桶,雅各井卻有一百多公尺深,耶穌怎可能將活水賜給我呢?相比之下,以色列的祖宗雅各比起耶穌更有能力、更有錢和更有吸引力。很多人也將耶穌與世上的人和事物比較:與巴菲特共進一餐午餐,需要過百萬美元,但與耶穌一對一查聖經,卻不用花一分一毫,叫人容易輕看它的價值。耶穌裏面看來沒有致富之道,沒有輝煌的track record或履歷,也沒有佳形美容叫人羨慕,因此人藐視和輕看耶穌。但人並不知道這位道成肉身的耶穌,祂是超越一切被造物的創造主 神;在祂裏面,有充充滿滿的恩典、真理和生命,有所有人渴望、照亮人生命的光,也有解答人生所有問題的答案;這位耶穌是世間任何的事物所不能比較。

耶穌於是向婦人說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3,14節:「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婦人將耶穌和雅各比較,耶穌便順應婦人所說,將雅各井水和耶穌所賜的水比較。耶穌告訴婦人知道,雅各井水和耶穌所賜的水有甚麼分別呢?耶穌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雅各井水象徵著世上所有的事物。今日的人對甚麼感到口渴呢?今日的人對物質感到口渴,對新款的手機和電腦感到口渴,對車子和房子感到口渴,對去旅行感到口渴,對上網感到口渴,對在Facebook被like感到口渴,對劇感到口渴,對男神、女神感到口渴。我今次到達韓國時,逗留在機場個多小時,忽然聽見一把女聲大叫「oba!」然後看見一班女生拿著相機,跑去追一個戴黑超的男子,才知道原來那裏的人對追星感到口渴。還有,中學生對進入大學感到口渴,大學生對first honor和exchange的機會感到口渴,返工的人對人工高、但不用怎樣做的工作感到口渴,父母對兒女的表現和成就感到口渴,妻子對丈夫的愛感到口渴,丈夫對妻子的承認感到口渴,做研究的人對出高分的paper感到口渴,牧者有時也對福音工作的成就和果子感到口渴。這樣數算下去的話,人的口渴實在無窮無䀆。

一直以來,撒瑪利亞婦人對丈夫的愛感到口渴,但即使重覆地換畫,她的靈魂仍然好像黑洞那樣,怎樣也無法填滿。耶穌說:「凡喝這水的…」(Everyone who drinks this water),這表示靈魂的口渴不單是撒瑪利亞婦人的問題,亦是所有人的問題。無論那雅各井水是甚麼,每個人都有靈魂飢渴的問題。但即使將以上所說的一切全都賜給人,人是否就因此感到滿足呢?創世記裏的雅各一生追求名譽、美麗的妻子和財富,最終他擁有了這一切,卻說自己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創47:9)。所羅門不但擁有極多的財富、一千個妃嬪,還有無人能比的智慧,他卻歎息說:「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2:11) 箴言27:20也說:「陰間和滅亡永不滿足,人的眼目也是如此。」世上一切的事物,只不過叫人捕風捉影,不能滿足人內心的飢渴,叫人喝了還要再渴,這就是雅各井水的限制。

但耶穌所賜的水卻有甚麼不同呢?請再一起讀第14節:「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耶穌說,無論是誰,喝祂所賜的水的話,就永遠不渴。這是何等驚人的消息呢!世上所有人都在尋找解決靈魂口渴的方法,耶穌說,祂就是那叫人永遠不渴的活水,滿足人內心所有的飢渴。人為甚麼有靈魂口渴的問題呢?人是按照 神的形像被創造,因此惟有 神居在他的靈魂裏,才感到滿足。人起初在伊甸園,無阻隔地與 神相交時,享受到 神的愛和同在,那時人的靈魂不感到飢渴。但直到人愛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過於 神,遠離 神的愛和 神的說話時,人便好像離開了葡萄樹的枝子一樣迅速地枯乾,又如同破裂的池子一樣,即使用世上的物質、成功和享樂,也不能填滿人的靈魂。耶利米書2:13說:「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惟有 神才是活水的泉源, 神的愛、 神的說話和同在才能真正滿足人的靈魂。

我們怎能飲到耶穌所賜下的活水呢?約翰福音7:37至39說:「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耶穌知道我們因為犯罪,與 神的關係破壞了,以至靈魂飲不到活水而枯乾和死去,因此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擔當因罪而來死亡的工價,忍受肉身一切的乾渴,藉此打通了我們通往父 神的道路。當我們相信這位耶穌代贖的功勞時, 神將聖靈賜給我們,叫我們的靈魂飲到生命的活水。耶穌說,這活水要在我們裏頭成為泉源,這表示從今以後,我們不用再辛苦地四圍「撲水」了!我們不用在世上花銀錢,買那些不使人飽足的事物來滿足靈魂的飢渴,只要單單留意聽耶穌的說話,就能吃到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賽55:1,2)。主耶穌說:「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啟21:6下) 「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22:17下) 這活水的泉源更加擁有生命力,不斷地湧流,成為我們每一日生活和事奉的動力,也從我們的靈魂流向別人的心裏,一直引領我們直到永生和 神的國。感謝主耶穌將這直湧到永生的活水白白地賜給我們!

聽見耶穌的說話後,婦人有甚麼改變呢?請看第15節:「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婦人生出了想飲活水的渴望,也表白她在世上打水的生活實在太疲倦,便向耶穌禱告,求耶穌將活水賜給她。

耶穌卻說甚麼出人意外的說話呢?請看第16節:「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耶穌為甚麼忽然提及丈夫的問題呢?對婦人來說,丈夫的問題是她的痛處和最大的傷痕,亦是叫她羞恥和黑暗的罪的問題。但耶穌之所以說出婦人的問題,不是為了叫婦人蒙羞,而是為了醫治和纏裹她因罪而來的傷痕。

婦人怎樣回答呢?請看第17,18節。婦人說:「我沒有丈夫。」雖然若婦人要填寫婚姻狀況的話,她的確不屬於「已婚」人仕,但她所說的並非事實的全部。耶穌於是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耶穌一方面道出了婦人的過去,另一方面卻承認她說:「你說…是不錯的」、「你這話是真的」。耶穌即使知道婦人過去的一切,卻沒有定她的罪,乃是接納她如今的模樣,赦免她一切的罪惡。我們也有著好像丈夫一樣無法解決的死結、曾經跌倒而來的傷痕,很可能不只五個,但帶到耶穌那裏時,耶穌深深了解我們,接納我們,直至我們的靈魂飲到活水和得到醫治。

請看第19,20節:「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通過與耶穌的對話,婦人知道了耶穌並非泛泛之輩;她承認耶穌是從 神而來的先知,便問了一個超屬靈、有關崇拜的問題。表面看來,羔羊和校園的靈魂的關心似乎只是「搵份好工、嫁個好老公」,但原來在他們的內心深處,也懇切渴望知道自己應當敬拜的對象。對婦人來說,撒瑪利亞人的聖殿被拆毀後,他們仍然在基利心山上舉行崇拜,但猶太人卻批評撒瑪利亞人有的並非正統的信仰,主張必須要在耶路撒冷崇拜才正確,這樣的辯論使婦人在信仰上感到徬徨。

耶穌怎樣教導婦人有關真正的崇拜呢?請一起讀第21至24節:「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 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耶穌說,真正的崇拜不在於地點,乃在於敬拜的對象是誰、和以怎樣的態度敬拜。從前婦人可能只是身體來參加崇拜,但內心敬拜的其實是她的丈夫和男朋友。但我們要敬拜的對象應當是 神。為了敬拜 神,要以心靈和誠實敬拜(in spirit and truth),就是以整個內心、和按著聖經的真理來敬拜。打工仔上班有時候只是帶著軀瞉也可以,但我們為甚麼不能只是身體上來到,卻要獻上內心來敬拜 神呢?這是因為 神是個靈,因此人必須獻上整個內心敬拜 神,才能遇見 神。 神在申命記5:7裏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 神。」 神真正喜悅的崇拜,是人盡心、盡性、盡力愛 神。在盡心敬拜 神的地方,必有救恩和活水臨到。

請看第25,26節:「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祂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祂。」婦人通過與耶穌對話,靈魂的飢渴解決了,內心的傷痕得到醫治,更加恢復向 神真正的敬拜和與 神的關係;她看見在她眼前的,就是 神所應許的彌賽亞。耶穌便向她宣告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祂。」不錯!耶穌就是婦人活水的江河、完美的丈夫、敬拜的對象,耶穌就是我們人生裏一直尋覓的那一位!

婦人遇見彌賽亞後,有甚麼改變呢?請看第28,29節:「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婦人如今充滿喜樂,原本不能放下的水罐子留下了,肉身的飢渴也忘記了;她走往本來難以接近的人群那裏,喜樂地向他們見證耶穌是基督:「我遇見了基督啊!我終於飲到活水啦!你們都來看看耶穌啦!」眾人因婦人喜樂的見證,都出城往耶穌那裏,撒瑪利亞從此發生興旺的救恩工作。

通過今日的信息,我們聽見耶穌和一個婦人之間美麗的對話。天國的王子耶穌從一個請求開始,打開與婦人的對話,引領她直到飲到永生的活水,解決她靈魂一切的飢渴;又醫治她內心所有的傷痕,使她遇見耶穌為真正的丈夫和彌賽亞。這位耶穌是真正憐恤我們、醫治我們的基督,祂的愛、祂的說話將世間所不能給予的喜樂賜給我們,真正滿足我們的靈魂。祈求主幫助我們以心靈誠實來敬拜這位耶穌,以至救恩的活水在我們裏面湧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