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約翰福音 第4課                                         6月12日(聯合崇拜信息)

經文/約翰福音3:1-21
金句/約翰福音3:3

重生與 神的國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


今天的信息是耶穌與尼哥德慕查考聖經基礎學習第一課內容的撮要。尼哥德慕是當時全以色列的尖子,擁有顯赫的CV;又是成功人士的典範。表面看來,他具備人皆羨慕的優厚條件和卓越成就。可是在他靈魂深處卻隱藏鮮為人知;無法勝過的黑暗,為他人生帶來痛苦和不幸。耶穌教導他有關重生與及 神國的真理,惟有重生才叫他享受真正美麗、幸福和永恆的生命。祈求 神通過今日的信息教導我們重生的真理,使我們得見 神的國。

I.人必須要重生 (1-8)

請看第1節:「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官。」為揭開尼哥德慕的神秘面紗,需要翻閱他的個人網誌。首先,尼哥德慕這名字的意思是「得勝者」,顯出他父母從小對他的期望;同時他亦不負眾望成為了法利賽人。法利賽人是分別為聖的意思;他們有別於其它地下組織,是隸屬猶太社會中一個崇高地位的宗教團體。因著他們過去數百年來捍衛本土的核心價值,抵制了希獵偶像文化的入侵;又在當時羅馬鐵腕統治的蹂躪下,仍求過聖潔的生活,誓死堅守猶太教的忠貞。逐漸成了一個舉足輕重及對社會有影響力的階層;更受到以色列百姓的愛戴和推崇,就連講解和抄寫聖經的神聖職責也專門由他們來擔當。

但要成為金叵羅一樣的法利賽人絕不簡單。童年時便接受地獄式的宗教訓練,除了可以把摩西五經由尾背番上頭外,還要在「好好食、個個食」的美味面前,進行一星期兩次禁食;甚至為徹底遵循律法,作了「高頭族」,免得看見婦女而行路仰天。終於,尼哥德慕經過骨折的磨練下脫穎而出,擠身不多於六千人的法利賽人之列。

不但如此,尼哥德慕亦是猶太官員,所指的絕非九品芝麻官,乃是由七十人組成的公會議員,是掌管猶太社會政治命脈的最高領導和權力架構。他成為響當當的人物,表示他出生尊貴;並在德、智、體、群、美五育及八項多元智能上表現優透。在(10)裏還提及他是以色列人的先生,所指絕非「香港先生」(Mr. HK)般的大隻佬,而是國際知名的講座教授“Professor of Israel”。最後,約翰福音19章記載尼哥德慕亦是一位大財主和慈善家。綜合以上,尼哥德慕實在是地位超然、具政治權力,兼擁有極高教育水平和世間財富。換轉今日,他咭片上的銜頭包括:LLD(法學博士)、LC(立法局議員)、PROF(教授)、JP(太平紳士)和SIR(爵士)等等,就是登上了成功的巔峰;並在twitter上爆紅,追隨人數名列前茅。

請看第2節:「這人夜裏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祢是由 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祢所行的神蹟,若沒有 神同在,無人能行。」表面上,尼哥德慕似乎不必搵上門,walk-in跟耶穌夜話;但事實上,他的靈魂有著靠甚麼也不能解決的黑暗和人生問題,驅使他不得不來尋找耶穌。或許當晚他正在床上輾轉反側,吃安眠藥和數喜羊羊仍無法入睡。於是仿效劉備三顧草廬,盼望從耶穌身上得到靠自己能力不能解決人生問題的答案。

耶穌回答尼哥德慕甚麼呢?請看第3節:「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雖然尼哥德慕還未真情剖白,耶穌卻好像他肚裏面條蟲般,一針見血看穿他一直以來的想望,就是見 神的國。「見 神的國」是甚麼意思呢?「見 神的國」就是擁有、經歷和享受 神的國。顧名思義,「 神的國」就是 神作王管治的國度,(啟21:4)形容 神的國說:「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不但如此, 神的國更是充滿光明、生命、安息、和平、愉快和自由;在這裏,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賽11:9)不單是尼哥德慕,就是每個人皆盼望得見的樂土。

尼哥德慕跟大部份人一樣,想靠自己的努力來得見 神的國。故此,他從少便奮鬥和掙扎考入第一志願的小學、中學和大學;花上一輩子後,終獲頒授予法利賽人終身成就獎來表揚他一生作出的貢獻。他亦積極落區聽取民意,親力親為地派發競選單張和逐一與巿民握手,在選舉中榮登議會票王;他更成為被引用次數最多學術文章的學者,並不時被邀請作訪問學人到四處演講。而且,市內還林立著因尼哥德慕慷慨捐贈而冠名的尼哥德慕法律學院,尼哥德慕伉麗復康及醫療中心,以至新成立的尼哥德慕教育大學。

表面上,他的人生很輝煌,亦可以享受豐盛的物質和舒適生活,閒時駕著四匹馬力兩座位開蓬馬車在鬧巿穿梭,又不時到米芝蓮三星餐廳品嚐分子料理。可是他沒有因踏上成功階梯的頂端而看見 神的國和得著預期中的幸福。他在公眾面前因時刻為保持完美形像而感到困倦,又在政治生涯中為免民望下滑,需要不停與別人爭執下生活,更要應付每日排山倒海工作而來的緊張和壓力,才不被社會遺忘。但歲月蹉跎,轉眼間尼哥德慕已成為飽嘗細故白髮蒼蒼的耆英,正等待死亡向他招手。這是尼哥德慕無法扭轉的事實,叫他一個人時忍不住生出虛無、遺憾和暗暗落淚。

在《OT真荒謬》一書中,28歲女子患癌去世前,記下了生命的反思。她憶述自己以往的生活是「一天工作12-16小時,通頂是家常便飯,星期六、日也繼續工作。」並常以工作表現去肯定自我價值。但當發現患癌後,她覺得人生好像一個洋蔥,以洋蔥逐漸剝落來形容生命中每樣事情的優先次序。這時候,她才意識最先剝落的,竟然是她花上最多時間去追求的工作成就、地位和權力;而最核心的,卻是 神與自己的關係。這乃是因人犯罪以後被逐出伊甸園,失去 神的國。從此,人所要面對的是死亡永遠的刑罰,靠外在環境和屬人條件的改善絕不能把 神的國帶給人。然而 神差遺祂的獨生子來到世上,通過耶穌在人心裏再次恢復 神的國的工作。耶穌傳道時,說:「天國近了!」如今,耶穌告訴尼哥德慕為了見 神的國就必須要重生。

那麼,「重生」是甚麼意思呢?「重生」“born again”或“born from above”, 就是「再次誕生」或者「從天而生」。我們或許誤會重生都不過是等同於「重新…振作」、「重新…做人」。但「重生」是生命徹底的更生,是屬 神的生命。(弗2:1)說:「你們死在罪惡過犯之中,祂叫你們活過來。」人死在罪惡過犯中,所以看不見、感受不到 神的國。為了看見 神的國,人必須屬靈上重生。不過,尼哥德慕卻拒絕接受重生的教訓。請看第4節:「尼哥德慕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於是耶穌如何幫助他呢?請看第5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耶穌教導他有關藉水和聖靈重生的真理。水的功用是潔淨污穢,「從水生」就是象徵洗淨罪,意味著悔改。人來到 神面前發現和承認自己是罪人、深切悔改罪,就是重生的第一步。接著「從聖靈生」就是相信赦罪的救主耶穌,迎接祂在贖罪大功,塗抹內心的污穢。那時, 神將聖靈為禮物賜給人,使人經歷重生。

這樣從水和聖靈生的工作,具體上如何發生呢?就是當人憑信心領受 神一句說話的時候發生。(約6:63)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彼前1:23)也說:「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 神活潑常存的道。」因此,人為了從水和聖靈生,首先要聽 神的說話,然後憑信心領受 神的一句說話,迎接主耶穌為我的罪死和復活,便能經歷重生。

Polly牧者分享她從前每日有寫少女日記的習慣,但內心只是充斥著憂愁和自憐,卻無法勝過裏頭的黑暗和絕望。但當她順從來作拉比的牧者,改為每日食天糧時,不知不覺間經歷裏頭黑暗和罪的權勢消失,靈魂有像鳥兒脫離獵人的網羅而來無比的輕省、喜樂和自由,更可以在生命見證中吱吱喳喳的讚美主。

請看第6,7節:「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這節經文說明重生絕對不是靠自己的力量,或是借助外界的事物來作成。人無論怎樣決志和奮鬥,總不能改變人罪的本性。因為從肉身生的,就被肉身的慾望所支配;即使人極不願意,亦只能從肉身生出姦淫、邪蕩、仇恨、爭競、惱怒、紛爭、嫉妒、醉酒等屬肉身敗壞的果子。相反,惟有從水和聖靈生的人,才可以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聖靈的果子。

耶穌以甚麼來比喻聖靈的工作呢?請看第8節:「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美國一位著名天文學家話聖經所說無錯,即使係現今最先進的儀器,對預測風向也只能略知一二。這便是天文台對天氣預測經常會失準的原因。但正如大家食過不少西北風,亦會說去哪裏「收風」,知道風確實存在,甚至看見風經過時留下的行跡,曉得風擁有強大的改變能力。而且,風隨著意思吹,只要有一點空隙,風就可以吹進去。照樣,人只要敞開心門,聖靈就能吹進來大大改變人心。從前,有原本判處終身監禁,在監獄服役的殺人狂魔,被聖靈的風吹過,他就如沐春風一樣改變成因行為良好刑滿獲釋;並任職更生會探訪囚犯家屬的愛心大使。

其次,聖靈的運行像風一樣,風不受限制,人也不能攔阻聖靈的工作。即使今日世代看似歪風四起,罪惡的風猛烈撲向信徒;叫很多年青人屬靈上軟弱,患病而死;似乎人也無法靠自己的能力,勝過罪的慾望。然而,聖靈的風更強,想像不到的工作也可以發生;所以信徒不必看自己今日的形像或處身的環境而嘆息,乃要對聖靈的工作懷著偉大盼望,並且為了聖靈的風吹來而向 神懇切禱告。就如設備完善和精良的風車,才可以等候接受不同的風力,再將之轉化為能源來造福人群。或許信徒不能像《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在七星壇上作法借東風,卻可以預備讓聖靈工作的環境。祈求 神亦將聖靈的風吹向我們和我們所服侍的校園,在中間興起許多如同晨曦甘露一樣屬主聖潔的年青人。

II.人子也必被舉起來 (9-21)

尼哥德慕聽完耶穌的說話後,仍否定耶穌的教導,就問耶穌說:「怎能有這事呢?」他心裏好像堅決不領受耶穌的說話一樣。於是耶穌責備尼哥德慕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其實,重生的工作是在地上頻頻發生的事;這也是尼哥德慕知道和見過的,他卻執著於現有的生活,害怕自己一直經營的世界會倒塌而不肯領受,「不信」使他不能夠經歷生命改變的工作,得見神的國。雖然尼哥德慕是如此聞塞和老頑固,耶穌卻沒有放棄他;反之,耶穌向他顯明身分,告訴他自己就是從天降下道成肉身的 神的兒子,並說明祂將會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去。

請看第14,15節:「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耶穌舉出尼哥德慕熟悉的經文為例子,教訓他得救恩的正確道路。當以色列百姓路經曠野時,他們面對著惡劣的環境和酷熱的天氣。所以百姓向 神和摩西發怨言:「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因著眾百姓悖逆的心和罪惡,忘卻 神一直以來恩典的帶領;突然間許多條火蛇圍繞他們,被火蛇所咬的人不久後便會全身劇痛而死。那時百姓醒悟過來,求摩西向 神祈求。摩西禱告 神, 神便吩咐摩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必得活。(民21:4-9)

這件事教訓我們甚麼關於救恩和信心呢?神藉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的救法,預表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救贖。神所定下得救的方法好簡單,並沒有留下一件要人來成就,只吩咐人憑信心舉目仰望。可惜人往往主張「無時間」而遲延不望,或是懷疑銅蛇怎會有救人的療效而拒絕仰望,寧願選擇食「排毒美顏寶」。但通過順從舉目仰望銅蛇的人,就能從痛苦之中出來。相反,主張自己的意思,尋找現實救恩方法的人,就最終被罪的火蛇咬死。這事清楚說明救恩是從相信 神所指示的道路而得著。請看第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穌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耶穌盼望尼哥德慕確信 神的愛,憑信心仰望在各各他山上被舉起的耶穌,那時十字架而來的光線必醫治他因火蛇咬傷的靈魂,他也必得享救恩和永生。

總括來說,屬世的成功不能夠將救恩和永生帶給人,解決人靈魂裏頭的黑暗;惟有憑信心舉目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領受 神的愛經歷重生,才是真正得救恩和永生的道路。祈求 神幫助我們,迎接耶穌的教導,從水和聖靈而生,得見並進入永生 神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