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希伯來書 第11課                                  5月1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希伯來書 11:23-40
金句 / 希伯來書 11:33

勝了世界的信心

「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


在上主日的信息裏,筆者舉了創世記裏信心的祖宗,自亞伯直到約瑟作為例子,講述討 神喜悅的信心是甚麼。接著在今日的經文裏,筆者便從以色列埃及到列王時代,以摩西和眾信心祖宗作為例子,尤其重點講述作為基督預表的摩西,憑信心作出的選擇,藉此教導希伯來信徒得勝世界的信心。通過這些信心的事例,叫我們曉得信心絕非理論,乃是叫信徒可以勝過世界。祈求主祝福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學習信心的功課,可以成長為得勝世界的信心勇士。

 

I.摩西的信心 (23-28)

請一起讀第23節:「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摩西誕生的時候,正值是以色列最危險的時代。埃及女子不喜歡生育,令埃及人口出生率偏低;反觀住在埃及以色列女子,個個都好生得,令以色列人口不斷膨脹。埃及王法老害怕以色列人會造反,便強取以色列人作奴僕,又定下種族滅絕的政策,下令把所有以色列男嬰丟在尼羅河裏殺掉。很多父母為了求存,不得不忍心丟棄兒子的生命。摩西就是這樣在一生下來便要死的坎坷的命運之下誕生。

然而,摩西的父母擁有怎樣的信心呢?他們看見摩西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摩西藏了三個月。在這裏,俊美的孩子英文是no ordinary child,即是非凡的孩子。試問在父母的眼中,自己的孩子有哪個不是俊美非凡的呢?大部份父母都看自己的孩子為天才、資優兒童或未來之星。但在這裏想說的,並非只指著摩西的父母看摩西的外表英俊,而是他們以信心的眼睛去看摩西的誕生,看見這孩子擁有 神的形象,也看見 神將要通過孩子所成就的工作和異象,便曉得王要殺害這孩子絕非出於 神的旨意。

建基於父母怎樣看兒女,兒女的命運便完全不同。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牧者看羔羊的事上。今日的父母大多對兒女擁有成龍成鳳的盼望,按照自己的夢想和野心來養育兒女,最近聽聞有家長從幼稚園開始,便帶兒女去學習奧數。結果往往適得其反,兒女變得悖逆或依賴父母;當兒女沒有按照父母的期望成長,有些父母便感到大失所望和愁煩。但從摩西的父母身上,可以學習他們不是只看孩子為屬於自己的,乃是 神交託給我的;看兒女與自己的關係之前,首先看兒女與 神的關係。那時,父母可以看見 神在孩子身上美善的旨意,也按照 神的旨意來養育他們。

摩西的父母因著敬畏 神的信心,把摩西藏了三個月。三個月後,可能因摩西BB的哭聲太大,摩西的父母不能再將他隱藏,不得不把他放在一個蒲草箱裏,擱在尼羅河邊。他們一面禱告,一面期望有好心的埃及人可以收養摩西,那時有甚麼奇妙的事發生呢?摩西竟然被法老的女兒遇見,她把摩西領養為兒子,帶到埃及皇宮裏,又叫摩西的母親成為摩西的乳母,使她可以自小教育摩西,將屬 神百姓的身份和價值觀種在他心裏。就是這樣,摩西之所以被栽培成為偉大的領袖,背後全因著父母信心的影響力。有人說,愚拙的父母將錢留給兒女,聰明一點的父母把知識留給兒女,真正有智慧的父母把信仰留給兒女。把信心的遺產留給兒女,這才是真正叫兒女蒙福的道路。

在父母信心的影響力之下,摩西成長為怎樣有信心的人呢?請一起讀第24節:「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摩西是否因為到了青春期,變得反叛,所以要與法老女兒脫離母子關係呢?不是,這是摩西憑信心作出的抉擇。作法老女兒之子,這究竟有多大件事呢?根據歷史學家約瑟夫記載,當時的法老女兒哈謝普蘇(Hatshepsut)是獨生女。哈謝普蘇因為無子,她在收養摩西後,將最優質的教育給予摩西,使他學習埃及最高的學問,栽培他成為埃及的王子。後來摩西被設立為將軍,在與埃塞俄比亞的戰役中出戰而大大得勝。這樣的摩西只要繼續效忠於法老,便可以繼承王位,成為埃及第十九代的法老王,享盡埃及最高的權柄和榮耀。第26節提及埃及的財物,埃及的財物當時有何等多呢?法老的女兒哈謝普蘇後來成為了埃及首位的女法老,相當於中國惟一的女皇帝武則天,她積極拓展與周圍國家的貿易,使埃及步入前所未有的富庶的時代。美國的「金錢」雜誌最近一篇報導,便將哈謝普蘇評為時至今日世界第二富有的女人,擁有的金礦產量達到今日二十億美元,佔據當時全球生產總值的五分之一。試問若摩西繼承這樣的法老女兒的話,所得著的財富是何等驚人的呢!

然而,摩西作出怎樣的掙扎呢?請一起讀第25,26節:「他寧可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當摩西漸漸長大,他在母親信心的影響力之下,意識到自己是 神百姓的屬靈的身份;但同時間,在埃及皇宮裏成長的他,也有想得著世上榮耀和財富的屬世的渴望。摩西在這兩個自我之間不斷掙扎:假如繼續作法老女兒之子,可以享受在埃及的一切特權,將來更加承受法老的王位和財富;若否認作法老女兒之子,承認自己是 神的百姓的話,這表示與其他以色列人一樣,被降卑為奴僕的百姓,一同忍受苦難,就是從富有變為貧窮、從尊貴變為卑賤、從自由變為被捆鎖。終於,摩西到了四十歲,來到了人生交叉點,是要作出抉擇的時候。所謂「四十而不惑」,摩西並沒有躊躇或疑惑,反而作出怎樣明確的抉擇呢?「他寧可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縱使看來付上大的代價,但摩西決志討 神的喜悅,行走與 神的百姓同受苦難的道路。

在這裏,我們學習到摩西怎樣的信心呢?首先,摩西因著信,看見在埃及的財寶不過是暫時的罪中之樂。皇宮的生活是奢華舒適的,可以享盡世間的財富和娛樂,從遠處看來叫人羨慕。韓國曾經有一項調查發現,有65%以上的高中學生,表示若可以擁有一億財產的話,即使坐監一年也願意。在1924年的巴黎奧運會裏,代表英國參賽的選手李愛銳 (Eric Liddell),被視為一百米金牌的大熱得主。但當他得知一百米的賽事是在禮拜日舉行時,為了持守安息日,拒絕參加這場賽事。他的決定遭到英國奧委會和傳媒的誹難,但他因著信而拒絕參賽,放棄了在世上得金牌的榮耀。那時, 神祝福他的信心,使他在之後不被看好的二百米賽事取得銅牌,和在四百米賽事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得金牌。人為了得著財富和榮耀,即使付上任何的犧牲也可以;但信徒卻要擁有say no的信心,拒絕應當拒絕的事情。摩西從近處看見,皇宮是不過充斥著明爭暗鬥、淫亂、污穢和虛假的地方,並非真正叫人羨慕。他看埃及的財寶不過是暫時的,終必過去,就如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他也看見這些不過是罪中之樂,只會結出罪惡、虛無和死亡的果子,最終必有 神可怕的審判,因此憑信心拒絕短暫的罪中之樂。

第二,摩西因著信,看見與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這是參與基督的苦難。摩西為了行走 神百姓的道路,捨棄了作埃及王子的榮耀。當他作出信心的決志時,看見一個埃及人無情地打以色列人,因著對以色列同胞的愛和正義感,他施展一直所學的少林真功夫,一拳便KO了那埃及人。他以為以色列同胞必定會拉banner、拍手歡迎他,擁戴他為他們的領袖,但與摩西的期望相反,百姓拒絕摩西作領袖,摩西也因這件事而身份敗露,被法老追殺而要逃到米甸曠野。在往後的四十年,摩西過卑微的牧人的生活,又在再後的四十年,摩西為了領以色列行走曠野的路,受盡了百姓的指責和怨言。但摩西怎樣看所受的苦難呢?是否說「為了服侍這樣的百姓,浪費了我的黃金四十年」呢?摩西並非看與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為枉然,相反他以信心的眼睛看見,這是參與基督的苦難。的而且確,摩西的人生預表耶穌將會受的苦難。耶穌為了與罪人同在,捨棄了天國的榮耀,在卑污的馬棚裏誕生。耶穌也為了引領祂的百姓去到 神應許的地,就是 神的國,忍受被世人的排斥、嘲笑和辱罵,被戲弄、鞭打,甚至最終被釘在十字架上,將生命捨去,藉此為我們罪人打開去到 神那裏又新又活的路。當我們打開信心的眼睛時,也必然看見為主和福音所受的苦害並非枉然的,乃是為了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1:24)。彼得前書4:13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第三,摩西因著信,看見所要得的賞賜。摩西在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後,在曠野行走了四十年漫長的路程,直到到達應許之地的入口,卻最終不能進入這地而結束了人生。表面看來,摩西似乎沒有得著甚麼賞賜。但摩西以信心的眼睛看見,他的賞賜不是這地上的,而是天上的。這位摩西與其他的信心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樣,如今與父 神同在,就如在變像山時一樣,披戴著極大的榮耀(路9:31)。耶穌活在這地上的日子,雖然也忍受十字架的苦難和死亡,但最終得勝死亡而復活,如今坐在 神的右邊,被 神設立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凡效法像摩西那樣,拒絕行走罪惡的道路,行走屬 神旨意的道路的人,將來也必得天上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請一起讀第27節:「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以色列人即使通宵加班,也不能達到埃及督工的要求,但摩西竟然向法老提出,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事奉 神,這簡直是「博炒」的行徑。但摩西因著信而挑戰法老,他懼怕那位不能看見的 神過於法老, 神便使用十災擊打埃及全地,讓以色列人去事奉 神。在出埃及的事上,逾越節是不得不提的重要事件。請一起讀第28節:「他因著信,就守逾越節,行灑血的禮,免得那滅長子的臨近以色列人。」為了叫內心剛硬的法老降服, 神發下了最後通碟,死亡使者將要巡行埃及,擊殺所有長子;同時間, 神賜下了惟一得救的方法,那是把羔羊的血塗在房屋的門楣和門框上。表面看來,沒甚麼價值的羔羊的血怎能救人的生命呢?但摩西因著信,吩咐百姓灑羔羊的血。就在那一晚,死亡的使者越過了他們,卻叫不順從的埃及人長子都死去,以色列百姓便從奴僕的生活裏得自由。這件事正預表了耶穌成為逾越節的羔羊,在十字架上傾流寶血,將罪得赦免的恩典賜給凡相信祂的人。正如摩西藉著羔羊的血,從法老的轄制中拯救以色列人;耶穌也藉著祂的寶血,從撒旦和罪惡的捆綁中釋放我們出來。

 

II.勝了世界的信心 (29-40)

在出埃及後,以色列人經歷了甚麼偉大的信心事蹟呢?首先是因著信過紅海的事件。請一起讀第29節:「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當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原本讓以色列人離開的法老,忽然間又改變主意起來:「我是否傻了,為何會給以色列人走的呢?那以後還有誰替我建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呢?」於是差遣軍隊和馬車追趕以色列人。原本興高采烈地離開的以色列人,前有紅海、後有追兵,面對進退兩難的境況,便被恐懼抓住和埋怨摩西說:「摩西!叫了你不要帶我們出埃及的了,現在我們要做魚糧好,抑或被埃及軍兵殺好呢?」但摩西向百姓說甚麼呢?「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做聲。」(出14:13,14) 當摩西因著信,向海伸杖, 神便使紅海分開,以色列人下海中行走,如行乾地。埃及人看見這情景,心想:「連那些手無寸鐵的以色列人都可以過紅海,我們有武器又有馬車,怎可能過不到呢?」當他們試著要過去時,紅海就好像拉鍊般再次合起來,把他們吞滅了。紅海的事件顯明了有信心和試著的分別。我們的人生也必有遇見像紅海一樣的試煉的時候,若依靠像刀劍一樣的人的智慧和經驗時,便不得不被吞滅;但若我們憑信心尋求和跟隨 神的引領的話,在看來沒道路的紅海裏, 神也必開一條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請一起讀第30節:「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耶利哥城牆倒塌,這是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四十年發生的事。當時以色列的第二代跟從約書亞的引領,來到應許之地的邊界,準備攻打第一座城耶利哥。但耶利哥城卻被厚厚的城牆重重地保護:根據考古學家的發現,耶利哥一共有兩道城牆,外城牆由一道擋土牆和磚牆組成,大約12米高,內城牆則離地面約14米,兩道城牆相隔九公頃,足以容納大約一千人居住。當時的耶利哥人因為害怕以色列人,實行死守戰略,將城門緊緊地關上。這樣持續下去的話,以色列只能在城外耗盡糧餉而戰敗。但 神將甚麼戰略賜給以色列人呢? 神吩咐他們以約櫃為中心,每日圍繞耶利哥城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到第七日要繞城七次,到那時祭司要吹角,眾百姓要大聲呼喊。 神應許那時城牆就必倒塌,百姓便可以攻陷耶利哥城。這樣每日重覆看來單調的動作,看起來是叫人難以理解的戰略;百姓即使每日繞城,也看不見城牆有絲毫動搖的跡象。但當他們克服內心的不信,因著信順從到底時,便有甚麼驚人的工作發生呢?耶利哥城牆在毫無先兆之下,頃刻間完全地倒塌。

在征服耶利哥的事上,還有誰顯出了信心呢?請一起讀第31節:「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喇合耶利哥人,當她遇見來窺探耶利哥城的以色列探子時,她可以選擇拒絕他們,甚至向耶利哥王告密,將他們逮捕;但她因著相信那位上天下地的 神,便憑信心接待他們為 神的僕人;雖然她是個妓女,是個有很多罪惡的婦人,但她憑信心克服不義的思想,求 神在耶利哥城毀滅時,拯救她和她的一家。那時 神悅納她的信心,使她和她的一家都得救; 神甚至祝福喇合成為大衛的先祖,使她在耶穌基督的家譜上有份(太1:5)。 神就是這樣祝福一個人的信心,過於他有著怎樣的出身和過犯。

除了上述以外,還有哪些信心的勇士呢?請一起讀第32節:「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由於時間的關係,筆者只是簡單地舉了他們的名字:基甸原本只在酒醡裏打麥子,是個膽怯的隱蔽青年;但當他相信 神呼召他作「大能的勇士啊」時,他便起來,率領三百精兵,打敗十二萬米甸大軍。巴拉本來是個膽小鬼,依賴女先知底波拉,但當他相信 神的呼召和應許時,與底波拉同工,擊打西西拉的全軍。參孫原本被 神的靈感動,是個力大無窮的壯士,卻是個對情慾十分軟弱的人,被外邦女子捆綁而失去所有能力;但當他悔改,因著信而仰望 神時, 神使他再次得著力量擊打無數的非利士人。耶弗他原本是妓女的兒子,有著不光彩的出身背景,但因著相信 神,在國家遭遇危機時,與亞捫人爭戰並且得勝,成為拯救國家的英雄。此外還有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不過由於時間的關係,我也不一一細說了。這些例子的共通點,是他們全都是有很多軟弱和過犯的普通人,但因著信克服了命運和屬人的條件,過大大得勝的人生。他們本來並非是一開始便是有信心的人,但 神幫助他們在人生的試煉面前,憑信心得勝了試煉。信心改變了他們的人生,改變了他們的內心和對世界的看法,也改變了他們對苦難的態度。

請一起讀第33至35節上:「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以上所說的信心事蹟,全都是因著信,就是相信即使我做不到,但 神可以做到的信心,將人生的試煉轉危為機。同樣,我們因著相信與我同在的 神,順從祂的旨意,也可以被 神寶貴使用,創造偉大的信心歷史。腓立比書4:13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請一起讀第35下至38節:「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從這裏開始,筆者所舉的信心例子,與之前的完全不同,他們在活著的日子沒有得著賞賜,反而受苦難甚至死亡:撒迦利亞先知因為傳悔改的信息,被石頭打死;以賽亞先知預言有關彌賽亞的誕生、苦難和死亡,最後被鋸鋸死;還有初期信徒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搬來搬去,居無定所。他們之所以受這些苦難,並非因為犯罪,只是為了持守信心。若他們放棄持守信心的話,也可以逃避這些苦難,與世人一樣過舒適安定的生活,得著世界的承認和稱讚。但他們即使在苦難中,仍然不肯苟且得釋放,這是因為他們盼望更美的復活。

自中共建國到文化大革命期間,很多中國基督徒被抄家、批鬥,被判監禁、接受勞改,甚至被逼害至死;教會被拆毀,信徒被逼分散,但他們卻沒有丟棄信心,反而以家庭教會的方式進行聚會。其中著名的傳道人林獻羔,因著拒絕納入中共的三自運動,被囚禁在勞改營二十年。這樣的事今日依然發生。在世人的眼中,這樣的他們似乎是失敗者,但在 神的眼中,他們是怎樣的人呢?他們是真正的得勝者,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世界不能勝過他們。他們拒絕世界罪惡的潮流,看來不適應這世界的生存方式,但 神將他們配得的天國和更美的復活賜給他們。

筆者最後怎樣總結這些人的信心呢?請一起讀第39節:「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信心的祖宗因著信,得著了 神的承認,卻還未得著所應許的。人通常以為信心而來的得勝,是得著眼所能見的成就和果子,若因著信,可以制伏敵國、脫離刀劍的鋒刃,便感到持守信心有價值;但若因著信,忍受捆鎖和磨煉,便感到失望、生出損失感、甚至退後。但這些信心的祖宗雖然未得著所應許的,並沒有懷疑 神的愛,仍然持守信心, 神便將勝過苦難的力量賜給他們,這是從信心而來內在的得勝。

神要將怎樣的賞賜賜給這樣的人呢?請一起讀第40節:「因為 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在這裏「更美的事」指著耶穌基督。在希伯來書裏,「更美」這詞語重覆地出現:「更美的指望」(7:19)、「更美之約」(7:22)、「更美之應許」(8:6)、「更美的祭物」(9:23)、「更美長存的家業」(10:34)、「更美的家鄉」(11:16)、「更美的復活」(11:35)、「更美的事」(11:40)。這一切都指著耶穌、祂的國和祂將要與信徒同享的榮耀。這位耶穌是更美和超越世上一切的,就是信心生活真正的賞賜。舊約的信徒未見過這位耶穌,尚且憑著信心在地上仰望這應許,忍受苦難;這樣,身為新約信徒、已經遇見和經歷這位耶穌的我們,更要帶著怎樣的信心行走信心的道路呢?筆者藉此鼓勵希伯來信徒和我們,縱然在這世上有苦難,我們卻要行走朝聖者的道路到底,那時我們必與那些信心的祖宗一同得著更美的耶穌和天國為賞賜。

通過今日的信息,我們學習到得勝世界的信心是甚麼:那是像摩西那樣,因著信,拒絕短暫的罪中之樂,參與基督的苦難,看這為比起世上的財物更寶貴;信心也是因著信,順從 神的說話,經歷 神使紅海分開、城牆倒塌的工作;信心更加是因著信,在仍未得著所應許的時,忍耐承擔捆鎖和磨煉,得著內在的得勝和耶穌基督為賞賜。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信心祖宗們的腳蹤,奔跑信心的道路到底,以至可以過討 神喜悅和得勝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