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希伯來書 第4課                                       3月6日 廖得人牧者

經文 / 希伯來書 4:14-5:10
金句 / 希伯來書 4:14

我們的大祭司耶穌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來4:14)

 

在四章十四節之前,我們講過基督超越一切,希伯來書的作者見證耶穌遠遠超過先知,高過天使,偉大過摩西,所成就的安息遠遠超越約書亞。

今天的經文告訴了我們一個,作為全書主題的信息,就是,耶穌超越大祭司阿倫,基督超越舊約的眾祭司,祂本來就是最高、至聖、至榮、至尊的。

我們看到本書的作者,承接上章的議論,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真理,就是,我們有一位大祭司,弟兄姊妹,我們所擁有的是何其的美麗,我們所擁有的是何其的豐富。我們永遠也無法測透,當我們作出決志禱告的短短的時間裏,神給我們的愛,給我們的祝福,是何等的深厚。

求神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學習,為什麼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以致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去到,同情我們的耶穌,恩典的施恩寶座前。耶穌的愛深不可測,基督的恩典想不透的偉大,今天,讓我們更深地知道,認識他,經歷他,看重他,看重我們的信仰,可以在人生當中享有神的祝福。

 

我們的耶穌是誰呢?請大家一起讀第14節:「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大祭司是神同百姓之間的中保,代表百姓去到神那裏,為了贖罪獻上祭祀的人。百姓因為罪不能去到神那裏,只能通過大祭司所獻上的祭祀,罪得寬恕,才可以去到神那裏去。

舊約中的大祭司是耶穌的預表,耶穌是完全的大祭司。耶穌在那些方面成為我們至高至尊至榮至大的大祭司呢?

第一,耶穌已經升入高天,成為我們的大祭司

升天,英文has gone through the heavens, 意思是已經通到天上,從地上穿過天去到神那裏,通過天,是為了去到至高和至聖的神那裏。因為人的罪,塞住去到神的路,耶穌的升天,開拓了門路,打破了罪壁,穿越了一切障礙,為人打開了一條通去神的路。

舊約的大祭司以犧牲獻祭開路,但其能力限於一年一次,而且,大祭司要首先為自己的罪塞住了通路而獻祭,然後在聖幕裏禱告燒香,其香繚繞上升,希望禱告達到高天。然而,我們看到耶穌時代的祭司長,在內假冒為善不同情百姓,在外勾結羅馬政權殘害百姓,道路是完全塞住了。

神的兒子耶穌,卻以他的死,他的十字架和復活,他的升天,直接的升入高天,坐在神的右邊,在那裏作中保,求赦免我們的罪。

羅8:34 「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

耶穌是升入高天,面對面向神求的,我們通過這位耶穌,走上一條大新又活的路,可以直通去到神。這條高速的路,就是信徒進入神國的路。新約時代的信徒,相信升入高天的耶穌,就不必如同舊約的複雜獻祭。試想,是地上聖所中向神懇求的大祭司優越,抑或天上聖所坐在神右邊懇求的大祭司優越呢?升天的耶穌在天上的聖所當然是更加優越的。

我們相信了耶穌,就如同坐上了屬靈的高鐵,是高速地,即時地達至禱告蒙神垂聽應允的。

因著耶穌屬靈的聖潔和權威,我們能藉著主耶穌的名而禱告,蒙神垂聽和應允,這是理所當然的。然而,希伯來書作者勸勉說,請再看第14節下:「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所承認的道就是救恩真理。作者看到當時的信仰危機,就勸勉說:當持定所承認的道。所以我們要持定通過尊榮的大祭司罪得赦免能去到神面前的救恩的真理。地上大祭司的獻祭不是完全的救恩,世上所傳的的哲學也是不完全的,都不應持定,我們所應緊靠的是為我們的罪受死獲得復活升天的尊榮的大祭司耶穌。我們要緊握著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成為我們唯一的與神相交的通路。我們一定要持定的是藉升高天的神的兒子耶穌,已經給沉淪罪中的人,成就了救恩,我們要以生死的態度堅固執著持定這救恩,不然,就是失去生命,失去了屬靈的生命。

 

第二,因為耶穌深深體恤我們的軟弱,所以可以作我們的大祭司

請一起讀第15節:「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希伯來書作者告訴了我們另外一個真理,就是,令我們更感欣慰的,耶穌不是在遙遠的地方,他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

大祭司的角色是人同神之間的橋,搭造這橋,既要站在神的一邊,也要站在人的一邊,屬靈上要具備神的品格,也要深深的明白人的軟弱。那麼,地上的大祭司能作這事麼?

耶穌時代的大祭司該亞法,年紀老邁,便設立了兒子和女婿,輪流作大祭司,他們享受猶大最高的權位,與羅馬政府妥協,不關心神的旨意,單單為了自己的權位和享受,而關心軟弱貧困的百姓;他們扮演羅馬皇帝,坐在高高的座位,享受權位;不能明白百姓的憂愁,不能關心百姓的疾苦,反而大大的嫉妒為服侍百姓而犧牲的耶穌,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

通常地位高的人不能明白地位低的人,富翁的兒子很難明白窮苦的生活,富二代大都是生活奢華的;古代的開國皇帝一般能為百姓治理國家,但是從第二第三代開始,就因為子孫的墮落而國力不繼了。連在家中的也不能明白自己的配偶,所以,要一直生活在高處的,明白住在低處人們的軟弱,這是十分困難的。

但是耶穌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非不」是雙重否定,意思是「深深」的同情了解我們的軟弱的意思,真切的體恤和憐憫的意思,怎麼可能呢?因為耶穌帶著同我們一樣的肉身來到地上;在馬槽中以一嬰孩的形像出生,住在貧窮的木匠約瑟的家,他順服了神的時候三十年,然後從加利利開始傳道,卻受到宗教領袖和一切逼迫的人的排斥,又在十字架上承受人所不想的最大的恥辱,受死,耶穌承受了同我們人一樣的疲倦、口渴和痛苦憂愁,所以明白和可以深深體恤同情軟弱的我們;耶穌明白陷入灰心絕望和憂愁抑郁的人的心境,因為耶穌親自經歷過,所以可以知道,了解,同情到我們人的軟弱;

耶穌也同人一樣受試探,了解到人受撒但的試探而跌倒。亞當受撒但的試探而跌倒,所以好像亞當一樣的人,雖然了解到世上人的問題,但是因為屬人的罪性,不能真正幫助別人,反而一齊跌倒,最終滅亡。耶穌服侍彌賽亞工作開始的時候,承受了人類因罪陷入物質的試探,名譽的試探,人的承認的試探,耶穌能以真理的說話擊打一切撒但的試探;因為經歷了一切撒但的引誘,所以可以了解到容易陷入試探而掙扎的我們,亦都可以幫助到我們。耶穌清楚知道我們因貪心和迷惑而動搖,亦清楚知道我們容易被憤怒和憎恨捆綁,所以可以幫助到我們。

而且耶穌向神為我們的罪和過犯辯護,耶穌雖然升入了高天,但是以聖靈重臨,就同我們永遠同在,幫助我們,作保惠師;耶穌極大的恩典,不是單單在於升入高天作我們的中保,更而是他的深愛我們,永遠的明白和體恤我們。在這位深愛我們的耶穌面前,我們應當作什麼呢?

請一起讀4:16「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因為耶穌同情軟弱的我們,所以我們可以去到神的面前。為了蒙恩惠要去耶穌那裏,那兒有施恩的寶座,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前往他那裏去。不要忘記,耶穌為召罪人而來。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

寶座是王坐的地方,王坐在這寶座上審判管治和施行懲罰,所以人們懼怕來這寶座前,難以親近這個地方。舊約當中,以斯帖雖然是尊貴的王后,但是,她也不可以隨便的來到王的寶座前;當時,為了拯救必將滅亡的同胞,她就三天禁食禱告,作出決志死就死吧,幾經艱辛才能來到王的寶座面前,求王的憐恤。

相反地,耶穌的寶座是恩典的寶座,他深深同情和體恤人的軟弱,而且幫助人,除去人所犯的罪惡。

大祭司如何幫助人,除去人所犯的罪惡呢?舊約中神設立了施恩座給大祭司,在那裏流出神的恩典。

出25:22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利未記16章中記述了,公義審判的主,接受大祭司為了百姓罪所獻的祭,大祭司要去到神的至聖所,在寶座前將一切的罪傾倒在羊羔身上;然後 ,大祭司殺了羊羔,將血倒到至聖所,藉此使神的震怒熄滅,罪人方才可以遇見神。

但是,現在大祭司耶穌親自來到了,他將自己的血澆在十字架祭壇上,他的寶血,聖潔而沒有瑕疵,是神兒子的血,所以可以赦免一切醜陋罪人反覆的罪惡。

我們去到這樣耶穌面前,不再為自己任何醜陋的罪惡而懼怕,因耶穌已經為我付出罪的贖價,本來審判的寶座已經改變成為恩典的施恩座,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耶穌的施恩寶座面前,得到隨時的幫助。隨時的幫助英文是in our time of need;意思是每次我們需要的時候,隨時都可以去到求主的幫助,耶穌的幫助是即時的。以前飲咖啡要經過磨豆成粉和蒸餾等繁複的程序,現在就簡便地以滾水一沖,即時飲到三合一的instant coffee香濃的咖啡。耶穌合父子靈的恩典,使軟弱犯罪的我們,隨時得到幫助,來到寶坐前,便得到聖潔的與神合一的恩典和榮耀。耶的的恩典,有時安慰我們,有時鼓勵我們,有時勸勉我們,有打開道路給我們,有時在前頭行引領我們,有時以細微的聲音同我們說話,有時給予我們確信去承擔榮耀神的使命。

在舊約時代不能隨時去到神的施恩座前,大祭司只可以一年一次進入至聖所,然後遇見神,但是,因尊榮的大祭司耶穌來了,他親自將自己的血灑在十字架的祭壇上,那血能贖去我們一切的罪;靠著這位耶穌的恩典,我們現在無論誰,隨時都可以,坦然無懼地,with confidence,確信地去到神面前。神隨時都打開雙手迎接人,不論是患了三十八年的病患者,口渴的撒馬利亞婦人,患上血漏病不能醫治的婦人,已經成為眾人恨惡對象的稅吏,被視為污穢的娼妓,甚至是已經被釘上十字架的強盜,他們都可以以現今的模樣,來到耶穌那裏去,寶座上的萬王之王耶穌,尊貴的唯一的大祭司耶穌,如同迎接浪子回歸一樣以愛的擁抱包容和迎接我們。

你們知道1128是什麼意思嗎?就是馬太福音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耶穌在世的日子,邀請我們每一個為罪勞苦擔重擔的人,來到他那裏去,他將安息的恩典施加給我們,使我們享受到平安。我們軟弱的人,任何罪人,任何的失敗者,都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耶穌那裏去。

再看耶穌的謙卑和降卑自己,世上的人都盼望自己人生坐上最高的黃金寶座上,但是,天上的王子耶穌卻是為了罪人而從最高的寶座上下來,在最低的地上做了一個以十字架為記號的施恩的寶座。所以,我們應當感謝和記念這位隨時都為我們捨己而施恩的耶穌啊!

二百多年前,John Newton (1725-1807) 創作了奇異恩典這首聖詩,誰知道他的出身是如何恐怖的罪犯呢?John Newton 有一位信心的母親,可惜母親不久人世,他七歲的時候便離開了,剩下船長的父親,帶著小兒子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船上生活。一向以暴躁和肉體為中心船員,影響小約翰,使他成長為更加強暴和可怕的人。他成為了綑綁非洲人前往美洲的奴隸商人,他是犯賣人口的罪犯。但是,有一天,他的船遇到了颶風,就快覆滅了;他懼怕得禱告神,他記起了小時候母親的教訓,就呼求說:父神啊,我雖然不怕死,但是我懼怕死後的審判。這時,神施恩給他,給他約3:16的說話:「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神的憐憫和愛是無限制的,因為神連獨生子也犧牲了,此時,他迎接這位大祭司耶穌,深深的悔改,神的恩典即時流進他的內心,使他平安,而暴風也停止了。這位約翰經歷如同使徒保羅一樣,遇見了施恩座上的主耶穌。之後,他完全的改變了,他成為了牧師。「奇異的恩典,何等奇妙,使我罪得赦免;」他的名作奇異恩典,流傳至現今。他本來是罪人中的罪人,是罪犯中的罪魁,但是來到施恩的寶座前,主耶穌迎接他為天國的兒女。弟兄姊妹們,你知道他的墓誌銘寫著什麼呢?「我曾經是無神論者,是放蕩的,是犯賣奴隸的罪犯;但得著耶穌基督豐盛的恩典,罪得赦免;之後,獻身於傳揚這福音使命直到肉身倒下。」這墓碑的樹立,永遠的見證著,主的恩典隨時改變一個完全無用的罪的奴僕,成為偉大的傳道人。

祈求主幫助我們,雖然軟弱過犯數不勝數,卻務必隨時去到主的施恩寶座前,得著主的憐恤。來到耶穌的施恩寶座前,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乃是必須和惟一的,為了人生的得拯救和結果,必定要去到求神的施恩。如果想是但啦,去不去,遲D去一樣啦,就進入世界迷惑我們的罪的地方。

昨天,我有四位學生去屯門參加作文比賽,可是,他們不聽老師的話,可以坐的士的時候不肯坐,偏偏要自己行路去,結果迷失在屯門巿中,兩個鐘頭後到了比賽的地方,就被人拒諸門外,不准進入了。我想到他們如羊走迷的,如果肯聽話坐快的,或者有牧者的帶領,他們就不至於報左名,比埋報名費,都被拒諸門外了。

我們不要如同希伯來書時代的信徒般去到虛無的地方,雖然我們的本性容易頂撞和感到負擔,有被勉強的感覺,但是,智慧地順從和迎接屬靈的邀請吧,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那時天上的安慰和平安臨到我們的內心。

 

現今人的問題是不去大祭司耶穌那裏,他們去了那裏?

他們帶著難以擔當的、辛苦的問題,去到飲酒的地方,有信心的信徒都出乎意料的,帶著不安的問題去找不信的朋友傾訴,尋求安慰。人們不去到神的寶座面前;有些人因著自己軟弱的問題,去到自己的牀上睡覺,伏在自己的書桌上痛苦呻吟,有人進入了互聯網,有人消磨自己於打機中,如果這樣繼續下去,只會遠離了神的恩,內心就變得如同關了電源的顯示器,一片黑暗了。在尖沙咀幾乎每個清晨都可以看見酗酒的人,他們拿著酒瓶,或坐在街道的樓梯上,或臥在人家商鋪的門前。世間的問題真是訴之不盡,所以,來吧,我們來到主的施恩的寶座前,這不是可以選擇的事,乃是必須去到的地方。

來到主的施恩寶座前是極大的恩典和特權,被勉強都要去,那時,可以經歷天國的喜樂與平安,亦都可以經歷到主的幫助。我們過信心的生活,常常都無力和失去喜樂的原因,是沒有來到施恩寶座前,但是,帶著我的軟弱積極來到主的施恩寶座前,就可以享受到神的憐恤和恩典。

祈求主幫助我們,藉著禱告和神的說話,時刻去到主的寶座面前,以致可以真正的享受到安息和喜樂。

 

第三,耶穌藉著獻上完全順從的祭祀而成為了我們的大祭司

5章1-10告訴我們什麼呢?

請看5:1-4「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 神的事、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他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故此他理當為百姓和自己獻祭贖罪。這大祭司的尊榮、沒有人自取、惟要蒙 神所召、像亞倫一樣。」

在舊約裏,人奉派替人辦理屬神的事,被神從人間挑選作為大祭司,大祭司是從人當中挑選出來的,這樣才可以做到體諒,體諒那些愚蒙和迷失的人;大祭司都要為自己獻上贖罪祭。

耶穌為何成為了我們的大祭司呢?耶穌為了成為大祭司,都要帶著肉身來到,而極大的不同,是耶穌本來沒有罪,所以不需要為自己獻上贖罪祭。

第4節說大祭司要像亞倫一樣,蒙神所召。耶穌卻不是按亞倫一樣的等次職分誕生,他是按著神親自設立的麥基洗德的等次成為永遠的大祭司,這奧秘會在本書經卷第七章中再次詳述。

不單如此,請看第7,8節:「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耶穌要好像舊約時代犧牲的羊羔一樣,為了贖罪而將自己作為犧牲的祭物獻給神.擁有肉身的耶穌,在十字架臨到之前,曾大聲哀哭流淚求告神,馬太福音26:39「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耶穌在十字架上又說:「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太27:46)

同樣地,路加福音23:34記載:「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耶穌大聲哀哭流淚是靈魂生死的掙扎。身為神的兒子耶穌,為何要這樣做呢?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他的虔誠就是敬畏神的心,雖然耶穌是神的兒子,但有敬畏神的心,為了順從而作出生死態度的掙扎,這是為了了解和憐恤人的痛苦,通過順從承受苦難,而成就神的工作。神將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國民的盼望賜給被神揀選的百姓,原本照肉體享樂生活的奴僕百姓,雖然得救,但是難以一直否認屬肉體的本性,便反復地因肉體的軟弱而失敗和跌倒。以色列的歷史告訴了我們,人眼看和艷羨世間上華麗的事物,就懼怕作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會走向滅亡,再而想離開神的管治,結果真的走向滅亡。

大祭司耶穌顯示了榜樣,給屬神的百姓看,惟有順從神的工作,暫時要忍受苦難,最終能夠得勝的。耶穌能夠成全了神的救恩,為我們信徒作了見證,即使受了極有的痛苦和哀哭流淚,但是,要如同耶穌,一直以敬畏的心順從神,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忠誠行走神的道,至終可以如同耶穌一樣完成了救恩的工作,得勝死亡而復活,並且升天。這顯給我們一個真理,所有如同耶穌一樣,順從真理到底的信徒,必如耶穌一樣,有通過順從而得享的救恩和復活的得勝。好似耶穌一樣,為神的工作受苦難而順從時,不是走向滅亡,耶穌顯給我們順從神的信徒看,順從神受苦難,是罪中得勝的,能享受救恩的必然的途徑。

有些人逃避苦難,想神將最好的賜給自己,卻不願意順從苦難,結果神最好的祝福一掠而過,最終不能得著神的祝福了。相反地,有些人為了順從神,堅固地握著真理的話,哀哭和禱告,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神的意思,那時,他進入了神所預備的永遠的救恩,亦經歷了復活的能力和神更大的祝福。

我們相信,否認肉體的本性,才是在罪惡的世代中逆流而上的力量的泉源。信心的生活必然經歷苦難和順從,每個星期的查經和寫所感,清早起來清早禱告,是辛苦的獻上,有些人感到沉重負擔,難以順從,然而,當握著真理的道順從的時候,經歷的是進入神的榮耀裏,享受得安息的恩典和喜樂,而結出果子過人生。神大大的祝福因著順從而獻上以撒的亞伯拉罕,賜給他好像天上的星這麼多的後裔,救恩的彌賽亞從他的後裔中誕生。因著苦難學習順從,這是信心生活中得神祝福的秘訣;所以我們現在感受到苦難嗎?不要埋怨,謙卑地順從下,仰望那位大聲哀哭流淚在十字架上順從的耶穌,那麼,在神的時候,必然經歷得勝了。Andrew Murray說過很有意義的說話:「沒有順從耶穌不能成就救恩,我們沒有順從不能享受救恩。」

神在罪惡的世界中揀選了我們作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雖然我們不能隨從自己屬世的盼望而過生活,但是,祈求主幫助我們能盡力,努力效法在我們先前作榜樣的大祭司耶穌,以順從苦難,以致最終得勝,被神使用作這個時代的祭司長。耶穌為了羊群痛哭和流淚,我們也要為了罪的問題痛哭流淚,想起剛硬的羊群,我們學習順從,以牧者憂傷的心流淚禱告,這痛哭和流淚必然蒙神的體恤和祝福。

詩篇56:8 「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麼。」

我們為羊群所流的眼淚是裝在主的皮袋裏被保存下來的,不是白白的流失,而是寶貴的。耶利米為了就快滅亡的國家流淚如江河,希西家在亞述的侵略中為了國家而傷心流淚,使徒保羅在以弗所開拓三年裏面為羊群流淚禱告,因著他們的眼淚,神賜下神蹟;我們亦相信,神悅納我們牧者為羊群憂傷的心和眼淚,我們為了今年的復活節營邀請羔羊,流淚禱告的時候,相信神一定搖動羊群的心。

 

總括來說,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雖然是神的兒子,但帶著像我們一樣血肉之體,就成為了深深憐恤我們的大祭司。耶穌為了順從神的旨意,大聲哀哭流淚,求神而承擔使命的苦難,通過苦難學習了順從,和順從到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為止,復活升天坐在神的右邊,現在仍然為我們作中保的主。

感謝神讓我們今天學習到,只有耶穌才是神所差派的至尊至榮至高的大祭司,祈求神幫助我們,常常憑信心坦然無懼地來到耶穌的施恩寶座面前,以致跟從耶穌順從的腳蹤,可以享受救恩的感激和參與復活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