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馬太福音 第26課                                 1月31日(第Ⅰ部信息)

經文 / 馬太福音 26:1-30
金句 / 馬太福音 26:28

立約的血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耶穌在釘十字架受死之前,與門徒一起吃逾越節最後的筵席,又在這晚餐筵席中教訓門徒祂在十字架上流血的意義。祈求 神通過今天的信息,讓我們深深明白耶穌傾流寶血的意義。

I.把香膏澆耶穌的女人 (1-13)

請看第1,2節,耶穌說完了祂在第25章中有關再臨的警誡說話以後,便再次對門徒預言自己將要受死,耶穌說:「過兩天是逾越節,人子將要被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逾越節是猶太曆法的正月十四日,它是以色列百姓在埃及作奴隸達430年之後出埃及的日子,為記念 神在降下埃及的第十擊,即殺長子的災禍中,應許以色列百姓只要宰殺一歲的羊羔,將羔羊的血塗在房屋左右的門框和門楣上,死亡使者便會越門而去。因此,逾越節是記念 神救贖的恩典,而這逾越節的羊羔又稱為贖罪的羊羔;在這一天,他們要把無斑點和無瑕疵的一歲羔羊作為祭物獻給 神。所以,逾越節是猶太節期當中至大的,猶如中國人的新年。如今耶穌宣告自己受死跟逾越節連繫,象徵祂將要以逾越節贖罪羔羊的身分釘十字架,把百姓從作撒但的奴僕中拯救出來。

不過在另一邊廂,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就耶穌商議甚麼呢?請看第3,4節,雖然距離猶太人最大的慶典只剩下兩日,但身為百姓屬靈領袖的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並非記念和感謝 神如鷹把他們領出埃及的恩典,竭力教訓百姓 神的大愛和權能;反之,他們卻是因嫉妒耶穌的名氣,便想盡方法要拿住耶穌殺祂。嫉妒是可怕的,他們為求達到自己的政治野心,甚至不惜犯下要殺死 神的兒子耶穌的大罪。當時不少百姓已迎接耶穌為彌賽亞(約12:19),宗教領袖便因害怕百姓生亂,民望大跌而暫時擱置。

請看第6節,耶穌應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邀請,到他家裏坐席吃飯。那時,有一個女人為耶穌作甚麼呢?請看第7節:「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祂的頭上。」這個用香膏膏耶穌的女人是誰呢?當時婦女和孩童通常是不記名的,數點人數時,也不會計算在內。但 神感動約翰寫下她的名字。根據約翰福音描述,這女人是拉撒路的姊妹馬利亞。(約12:13)女人多數喜愛香水和護膚品,為了讓自己肌齡逆轉:撫平細紋、淡化色斑、緊緻提升、深度補濕、煥發光澤,看起來永遠年輕漂亮,再貴的也願意購買;卻又連一滴也不肯給丈夫使用。而按照猶太人的傳統,當時的女子皆把香膏積蓄在玉瓶裏來預備將來出嫁;相信這女人一點一滴地積蓄香膏預備將來出嫁,用了許久時間積蓄一玉瓶的香膏。當她看見香膏愈來愈多,便對婚姻有更大的憧憬;這一玉瓶香膏代表她盼望有幸福的婚姻,對她來說最為寶貴。

經文形容這是「極貴的香膏」,當時市值三十多兩銀子,即一般工人全年的薪水;門徒曾經說:「即使有廿兩銀子買餅,也不夠五千人吃飽。」為何一玉瓶香膏竟如此昂貴呢?皆因香膏的原產地是喜馬拉雅山,從一種叫哪噠樹的根部取出提煉而成。喜馬拉雅山位於中國、印度之間,最高峰有8,848公尺高,經年覆雪。因很多地方人跡罕至,迄今在世界上超過百分之三十的稀有植物,都在喜馬拉雅山山上。哪噠忍受多年冰寒,生長出微細的根,作成一點點的頂級香膏。不過這女人在趁耶穌坐席時,將一玉瓶的香膏全部倒在耶穌頭上,她為何將玉瓶裏的香膏,這樣倒在耶穌頭上呢?女人把香膏膏抹在耶穌的頭,這預表耶穌是她的主,並全然的把自己獻給天上的新郎。而且,女人把一玉瓶香膏毫不吝嗇和熱情地澆在耶穌的頭上,這意味著對耶穌徹底的愛、犧牲和獻身。好比丈夫愛妻子時,亦不介意申請附屬卡給太太任碌,這由於在愛裏不會計較代價。但如果沒有愛就會做算死草,在這裏算、那裏算。

然而,有誰看見女人所做的就很不喜悅呢?請看第8,9節:「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約翰福音也同時記載說這話的是加略人猶大(約12:4)。他看見這女人將極貴的香膏全傾倒在耶穌頭上,不是心裏暗爽,乃是看到從耶穌肩膊上那麼值錢的香膏一滴滴丟在地上,就指責女人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他心想:「這女人必定精神有問題。」從實用角度和經濟效益來考慮時,他們的想法是正確。但他不知道女人從耶穌所領受拯救的愛,得著新生命的喜樂,與及看不見女人因耶穌賜下赦罪恩典而來感激的淚水。假如這三十兩的銀子用作在門徒的饍食和房屋津貼上,相信他不會說枉費,反而說:「馬利亞,妳真係超級愛主!」然後俾她無限個like。不久前,我從報導中得知一名女子做寵物義工,她每星期最少三天到遍遠的停車場餵飼流浪狗、甚至帶牠們看醫生和做絕育手術,輾轉間已花上了四十萬,甚至後來因這些狗隻咬傷人,而殖入的晶片顯示她是狗隻主人,更不幸地惹上官非。由此可見,世界的價值觀是用在耶穌身上就覺得枉費,用是做在世界上的事,就不覺得枉費。

馬利亞可能因門徒的不理解而感到委屈和疑惑,耶穌卻如何看女人所作的事呢?請看第10節:「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當門徒看女人的行動為愚拙時,耶穌卻看女人在祂身上所做的是一件美事。為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1,12節:「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耶穌為女人所作的賦予深遠的意義,就是為祂安葬做的;耶穌受死以後匆匆被埋葬,身體連香膏也沒有塗抹便入土為安。雖然愛耶穌的婦女後來到墓前,要為耶穌的身體抹上香膏,但卻為時已晚,耶穌已經復活了;結果沒有人為耶穌的安葬倒上香膏,而這女人正是在耶穌受死安葬之前,將香膏倒在耶穌身上。

就是這樣,能好好地珍惜侍奉耶穌的機會,竭盡所能的服事和愛主,在 神看來就是一件美事。或許,人大多只會說最近好忙,所以不能參加主的工作,等到下次再參與;有的就說在大學時期應該好好學習,畢業之後再談信仰;有的便說年輕時當先幹好自己的事業,年老之後再為主和福音獻上。但對信徒來說機會不時常有,倘若人年輕時虛度年華,青春不會再來;年輕時不做主的事情而只顧滿足於肉身的事,結果也會成為像以掃那樣,一天因失去機會而痛哭。為此,信徒在充滿熱情的年輕時代,要積極抓緊做主之事的機會;並不受人的言語影響,定睛在耶穌身上,單單討主喜悅。

請看第13節:「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記念。」耶穌盼望女人所行的事在歷史上被記念,而這女人所行的事記述在四福音書中,無論在甚麼地方傳福音,這女人所行的事便會與四福音一起傳揚開來作個記念。與此同時,這女人美麗的獻上也成為今天不少人的鼓勵;他們皆從這女人身上領受極大的恩典,效法她把香膏倒在耶穌身上,將自己獻給主的美麗人生。當人為了這世上虛無的東西而倒出時,在短暫的滿足過後,最終只會陷入深深的虛無、絕望、後悔和悲傷中。卻惟有耶穌才配得讓人們把香膏完全倒在祂的身上,因為祂是創造主 神、萬王之王,又是把世人從罪和死亡中拯救出來的基督。再者,當信徒把香膏獻給耶穌,主必會祝福我們的人生,讓它變得美麗和有價值,並永遠被記錄在 神的歷史上。不但如此,耶穌也必定悅納信徒的獻上,在福音工作上寶貴地使用來散發出馥郁的香氣,為許多人帶來恩典和祝福。

II.逾越節最後的筵席 (14-30)

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的加略人猶大,計劃甚麼驚天大陰謀呢?背叛耶穌的撒但思想進入他心裏,他就去見祭司長,議定用三十塊錢的身價來作枱底交易。根據出埃及記21:32所述,牛若撞死奴僕,牛的主人要賠償三十塊錢給奴僕的主人;而耶穌就是以奴僕的破底價,被祂所愛的門徒出賣。猶大為何要出賣耶穌呢?因為他沒有愛耶穌,只想利用耶穌來滿足自己的野心,但當他知道耶穌所走的路跟自己所想的迥然不同,便狠心出賣耶穌。

請看第17節,除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問耶穌說:「祢吃逾越節的筵席,要我們在哪裏給祢預備?」對於猶太人來說,吃逾越節的晚宴非常重要,如同歲晚食團年飯一樣,便焦急地問耶穌在哪裏預備逾越節的筵席。於是耶穌吩咐門徒怎樣預備逾越節的筵席呢?請看第18節:「耶穌說:你們進城去,到某人那裏,對他說,夫子說:我的時候快到了,我與門徒要在你家裏守逾越節。」耶穌之所以保持神秘感,沒有預先告訴門徒確切的地點,是因為祂知道加略人猶大會背叛自己。耶穌希望不受別人干擾下,與十二門徒一起吃過最後晚餐。

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而決心出賣耶穌的猶大也一同坐席;那時耶穌已經知道猶大要背叛祂,但這時候耶穌怎樣做呢?耶穌可以公開揭露猶大的真面目,說:「你呢個反骨仔,食碗面、反碗底。」也可以向門徒說:「猶大是個危險人物、恐怖份子。」然後以家法伺候。但耶穌並沒有這樣做,反而間接地說:「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耶穌盼望藉此幫助猶大反省自己的罪惡悔改。別的門徒聽見就有何反應呢?他們甚憂愁,一個個的問耶穌說:「主,是我嗎?」可見誰也不敢確切地說:「不是我。」

門徒憂愁得失去胃口,因著猶大一個人不肯悔改,為其他門徒帶來憂愁和痛苦。耶穌卻沒有具體說出「誰是真兇」,只是透露謎面:「同我蘸手在盤子裏的,就是他要賣我。」接著警誡門徒出賣耶穌的代價何等嚴重:「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祂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後來猶大假惺惺問耶穌:「拉比,是我嗎?」耶穌就話:「你說的是。」縱然耶穌已經知道了猶大的背叛,還知道門徒稍後亦會逃走,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愛門徒實在非常困難。但耶穌愛猶大到底,賜給他悔改的機會,而猶大卻始終沒有悔改。看到這種情況的耶穌甚是惋惜。但耶穌清楚曉得自己的死亡並不是因為猶大,而是按著 神的救贖計畫。那時耶穌毫不動搖,還給門徒教訓自己在逾越節死亡的意義。

請看第26節,耶穌拿起餅來擘開遞給門徒,然後說甚麼呢?「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在這裏,餅象徵耶穌的身體。人吃過餅以後,肉身得生命和活力;同樣,信徒吃耶穌的身體,靈魂得生命和活力。即使香港被譽為是「美食天堂」,是東西方飲食文化的交匯處,揉合了粤菜、壽司、韓燒、台灣麵、越南檬粉、泰國椰青、印度咖喱、法國蝸牛、意大利pizza和大排檔…應有盡有。但人不可以單靠肉身的餅尋求真正的滿足和豐盛的生命,人還需要屬靈的糧,這就是耶穌。(摩8:11)說:「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換言之,人縱使享受豐盛的物質和舒適生活;卻得不著真正的滿足,反而時常感到疲乏,這因為他們只追求肉身的餅,卻疏忽於吃屬靈生命的糧耶穌。

耶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門徒說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7,28節:「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究竟立約的血有何含義呢?立約的血源自舊約聖經,舊約時代的人為要贖罪而流動物的血,這就是舊的立約的血;後來耶穌為多人的罪在十字架上流血,而耶穌所流的血就是新的立約的血。施洗約翰曾就耶穌清楚地描述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耶穌為要洗淨世人的罪,在十字架上傾流祂聖潔的寶血,耶穌所流的血是無罪 神兒子的血,祂所流的寶血可以洗淨人們的一切罪孽。罪絕非甜蜜和免費,而是殘酷;它要求人付上生命和血的代價,沒有血就沒有罪的赦免。可是人身上有血才有生命,血不足的人會因貧血倒下,血不乾淨的人會患動脈硬化,血不流動時細胞便會死去,只有骨髓才能造血,人工是無法造出來的,血就是這麼重要。從醫學剖析,一切細菌和病毒都可以在血裏發現,每秒血在身體循環三次;從屬靈角度來看,被罪感染的血在人的體內循環時,使人的肉身和精神上受到極大的折磨和痛苦。

今日人因買樓的問題而遭受極大的痛苦,有計算人要19年不食不喝才勉強置業;然而真正使人痛苦的,是罪的血在人身體裏循環。試想想被憎恨、淫亂、愛世界…的血在體內循環不息時,實在為人帶來說不出的痛苦。馬可福音第5章記述一個想享受無限自由、隨從肉身私慾過生活的年青人。表面上,他有自由和幸福,裏頭卻被很多污鬼附著;罪的血在他身上循環,叫他感到太痛苦,就用石頭砍自己,在墳塋中大聲呼喊。罪使人的靈魂患病和飢渴,又使人的靈魂如同痲瘋病者的醜陋,不少人因心裏的罪而受痛苦,生活在羞恥和罪咎感當中。

那麼,我們怎樣能夠使罪污得洗淨,得以從被罪捆綁的痛苦當中得拯救呢?為此,信徒要仰望為我的罪在十字架上流血的 神的羔羊耶穌,相信祂寶血代贖的功勞,那時 神洗淨信徒一切污穢醜陋的罪,(約壹1:9)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凡相信耶穌之血的人,就得赦免所有的罪。不論是何方神聖,只要相信耶穌寶血的能力、為罪悔改,主就將赦罪的恩典賜下;那時耶穌聖潔的血輸進信徒體內,代替信徒被罪感染的血,並醫治因罪而患病和受傷的心。而且,耶穌的血跟動物的血不同,動物的血只可以一時潔淨,耶穌的血卻一次性地成就了永遠的贖罪(來9:12)。

不但如此,耶穌聖潔的血在信徒身體裏循環;這時候,信徒可以過聖潔的新生活;動物的血無法叫人的心從根本上得潔淨,但耶穌聖潔的血潔淨信徒心裏的污穢,從根本上解決人罪的問題,使信徒過健康的新生活。耶穌立約的血叫軟弱的改變為強壯、叫剛硬之人的心柔軟下來。當這耶穌之血的恩典在人心中湧流時,他就被罪得赦免而來的感激充滿,能過有力和喜樂的人生。反之,人若失去耶穌之血的恩典,就會變得無力。當忘記耶穌之血的恩典時,亦無法擺脫罪的引誘。耶穌立約的血可算是保護信徒的盾牌和堤霸,要是河堤不穩固,信徒就會被罪的洪水猛獸沖走和吞噬。為此,信徒需要時刻喝這杯,記念耶穌立約的血的恩典,信心才得以堅固和站立。

請看第29節:「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耶穌將天國的盼望種在門徒心裏,應許信徒打完信心的仗進入天國之後,便可以與耶穌一起參與天國的筵席,享受與耶穌完全的相交。從人性的角度來看,這一瞬間仿彿在耶穌的傳道生涯來說是最難過的時候。雖然耶穌將要面對十字架上的苦難和死亡,但祂沒有自憐和悲傷,而是看到了復活的榮耀,跟門徒說將來在 神的國要擺逾越節筵席。由此看來,耶穌的死亡是逾越節的完成,而逾越節的完成就是神的國的完成,所以神國的逾越節是通過耶穌得救的信徒和耶穌一起享受的高桌晚宴(high table dinner)。耶穌和門徒吃完最後晚餐的筵席之後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感謝耶穌浩大的恩典和愛,成為 神的羔羊,為要赦免人類的罪而在十字架上撕裂身體、傾流寶血;祈求主幫助我們憑信心吃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撕裂的身體,喝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所流的寶血,以致我們得著永遠的生命與及真正的滿足,並效法馬利亞一生愛主、聞到的不是加略人猶大的臭氣,而是用香膏抹主的馬利亞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