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馬太福音 第23課                                   11月29日(第Ⅰ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23:1-39
金句 / 馬太福音 23:13

有禍了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


在馬太福音第五章裏,耶穌宣告登山寶訓時以八福來開展祂公開傳道的生涯;卻在第廿三章中,以八禍的臨別贈言,來結束祂最後一次在聖殿的講道。雖然人聽八福時感到好有feel,似乎期待著有甚麼祝福等候自己;卻在聽八禍時,就覺得掃興和負擔,害怕有甚麼災禍會臨到身上。然而,這樣的想法就如人諱疾忌醫而逃避作體檢一樣;反之,惟有人正確曉得自己現時的健康狀況和問題所在,才不至於越來越差,也有可以彌補的機會。再者,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從積極的方面來看,今日的經文必能叫信徒大有裨益。祈求 神祝福今日的信息,將主的說話和天國臨到我們每個人的內心,不做複製文士和翻版法利賽人,乃是成長為 神所盼望的屬靈領袖、聖經老師和牧者。

I.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 (1-12)

耶穌首先吩咐眾人和門徒甚麼呢?請看第2,3節:「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當時在猶太人的會堂有一特別的椅子,聞說是用石頭雕作而成,好讓律法師、文士和法利賽人坐著傳遞摩西的律法,並教導人。所以,耶穌告訴門徒和眾人說,文士和法利賽人所教導的,你們要謹守遵行,但千萬不要仿效他們的行為,皆因他們能說不能行。換言之,就是不要追隨他們「講一套、做一套。」又或者「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

縱然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教訓 神的說話;可是在實際上,他們並沒有按照律法,或竭力順從所教訓的說話生活,反倒背道而馳。雖則他們向百姓教導要彼此相愛和饒恕,卻常常因彼此爭競、嫉妒和憎恨而充滿火藥味,又標榜人要獻身事奉 神,卻隱藏著自私的心;並要求人凡事講求信心,但暗地裏仍跟不信的人無異。還記得在我讀高中時的一位班主任,本應為人師表的他,在人品學問方面需作學生學習的榜樣。可是他在下課後,竟公然跟其他同學一起去卓球室篤波、食煙,又曾在班房裏與學生打架,甚至不知廉恥地跟別的老師講述自己上堂前沒有作任何備課。這時候,我便感到被這樣的老師任教而大失所望。事實上,我們不時會聽見人說:「因為嗰個人是基督徒,我就不願意相信耶穌!」而根據一項調查,有85%的年青新世代,不去教會是認為基督徒言行不符,就是在教會裏的年青人也有47%是同一看法。故此,信徒的影響力不在乎言語,乃在於行為。

耶穌指出文士和法利賽人另一個惡,請看第4節:「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當時文士和法利賽人細分律法,然後教訓人吩咐他們遵從,再監視羊群是否好好地遵循。倘若羊群沒有謹守,他們就毫不留情地定罪。反之,他們自己連一個指頭也不肯動,就是他們沒有考慮羊群的處境,也沒有幫助他們遵守這些誡命。同樣,信徒即使教導人事奉 神,只是一份對 神愛的回應;但不少時候,亦容易不自覺地把事奉 神演變成一個得救的條件。結果便使自己或別人,擔起了難擔的束縳和枷鎖。

此外,耶穌還指出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甚麼呢?請看第5節:「他們一切所作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猶太人照(申6:8)的教導,將放有經文的小匣子戴在額頂和手臂上,象徵要把 神的話牢記在心。但法利賽人使經文做得XX寬,藉此表示比別人敬虔。而(民15:38)記載, 神要以色列人在衣服四圍加上繸子,叫他們不忘自己有別於外邦人,遵行 神的命令。但法利賽人將繸子加長,凸顯自己比別人更屬靈。而且,他們最大的關心是人怎樣接待自己,自己是否從別人那裏獲得好評、高舉和承認;尤其對誰坐在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裏的高位非常敏感。他們亦喜歡於大庭廣眾面前被人問候,期望受褒獎為「拉比」、「」或「師尊」一類高貴的階級和稱號。但他們重視這些面門功夫,全因活在人的面前。耶穌卻囑咐眾人和門徒不要受拉比、父或師尊的稱呼。這因為信徒若在乎人的掌聲、得別人看見,一旦得不到人的注意、誇獎,或在眾人面前向他表達謝意和張揚,內心就容易受傷、失去價值,靈魂也沒有真正的喜樂和自由。

耶穌說,怎樣的人才是真正偉大呢?請看第11,12節:「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神為了設立教會的秩序,所以安排不同的職份,有時賜下權柄,但是這些職份或權柄並非為了管轄人,乃是為了服侍人而設立。當時在門徒之間也有爭大之風,為此耶穌向門徒說,他們中間誰為大,便要作他們的用人。耶穌也教訓他們,一個人升為高的道路;那並不是自己高舉自己,乃是由 神高舉他。 神使那些自高的降卑,叫自卑的人升高。 神最喜悅的,是那些懂得降卑自己、謙卑的人。

曾有一則故事講述:有一隻鹿在池邊飲水,看見自己的影子,就自言自語道:「啊,我原來是這樣漂亮的,尤其頭上擁有一雙美麗的角,更是值得驕傲。」正在這時,被一個獵人看見,便立即向牠追捕。牠就立刻逃命,一會兒跑到很遠的叢林中躲藏起來,卻因牠那美麗的角被樹枝卡住,纏在一起,縱然用力掙扎也無法掙脫。結果,獵人追上來活生生把牠捉去。牠歎息地說:「我這值得驕傲的美麗的角,竟成了我的致命傷啊!」同樣, 神把每個人獨有的專長賦予人,不是要讓人誇耀,乃是降卑來事奉 神。所以猶太古語有云:「越是結實纍纍的葡萄,越會垂下頭來。」因此信徒不要向自高的方向行,乃是朝著自卑的方向走,這便是被 神升為高的道路。

II.有禍了 (13-36)

在第13-36節裏,記載了耶穌向文士和法利賽人宣講的八禍。耶穌每次指出他們具體的罪時,好像詩人重覆描述:「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而希臘原文的「有禍了」除包含「將受惡報」外,也有「可悲可歎」這雙重意思。儘管這些話看似極其可怕,其實當中蘊藏了耶穌的憐恤和憂傷,並催促他們悔改的心腸。那麼,他們假冒為善的生活具體上是怎樣呢?

第一,他們假冒為善的生活,正當人面前,把天國的門關了(13,15)。請看第13節:「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耶穌曾對西門彼得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16:19)即是通過彼得,可以讓人進入天國。卻對文士和法利賽人說:「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人因犯罪失去天國;因此,惟有人悔改迎接耶穌,與 神恢復正確的關係時,天國才臨到心中。但當施洗約翰出來傳天國近了,勸人悔改受洗時,他們卻諸多阻撓和挑剔;到耶穌傳道時,也遭受他們相同的對待。

加上,他們因長久過著偽善和雙面人的生活,內心無力;叫所傳的信息亦不能觸摸人的靈魂,解決人內心罪的問題,領人悔改得生命;反而令人對罪更加麻目和遠離天國。在第15節裏說,他們付出很多勞苦才得到一個新的教徒,卻是誤人子弟,教壞細路,只行外在的割禮,使他們作地獄之子。今日不少新派神學都不把聖經當作真理教導人,不再講罪和悔改的福音,只教導人道德及個人特別的經歷,或是提升人性的潛在能力;有些甚至主張同性戀合法化,使信徒對性的觀念愈來愈開放。雖然沒有人可以達至聖經的標準生活,但倘若信徒失去了與罪爭戰的態度,暗中享受罪惡,過著雙面人的生活,所傳講的 神說話便不能拯救靈魂,反而叫靈魂滅亡。相反,信徒願意放下體面和尊嚴,掙扎竭力過為罪深深悔改的生活,並嚴謹地將 神的說話適用在自己身上;便不會陷入假冒為善的罪,亦不會在不自覺中叫別人跌倒。

第二,他們按自己的意思教訓有關起誓的道理,滿足自己的貪念。(14,16-22)一般來說,向 神作出真實的許願絕非壞事,但法利賽人錯誤地使用起誓,他們向百姓說:「凡指著殿起誓的,這算不得甚麼;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意思是主張指著金起誓更加有效。換句話,他們如同祈福黨慫恿百姓將錢奉獻給聖殿便得祝福,再將那些錢據為己有。他們亦好像電話騙案中的主謀,專門「吼」寡婦侵吞她們的家產。他們內心充滿對錢財的貪慾,但禱告時為了顯出虔誠,假意作很長的禱告。他們因被貪愛錢財的心思捆綁,屬靈上變得眼瞎,亦不理百姓的死活。

第三,他們很注意微不足道的事,卻忽略更重要的事(23,24)。請看第23節:「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按照律法規定,是獻上田產和牲畜的十分之一;但他們卻加碼,連盆栽種出的植物:薄荷、茴香、芹菜的十分之一也擺上,這固然是不錯。但儘管他們努力地拘泥於 神說話的細節,又徹底執行;卻漠視了自己本身也行事不義,對人沒有絲毫憐憫之心,並不信守承諾這些律法中更大的根本精神。結果以自義和斤斤計較的心,用律法來定百姓軟弱的罪,令他們受苦。(彌6:7,8)說:「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請看第24節:「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猶太人為怕喝到不潔之物,故用紗布一層層過濾,把肉眼難以看到不潔淨之小蟲濾出來,才會飲用;但對於巨大無比的駱駝竟能「咕」一聲吞落肚。翻出來就是喜歡對人吹毛求疵,卻忘記自己的大罪,去定別人的小錯。

第四,他們只是洗淨外表,裏面充滿各種敗壞(25-28)。請看第25節:「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裏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杯是盛飲料,盤是載食物。即使杯和盤的外面洗得六塵不染,假如裏面邋遢的話,裝滿裏面的東西就會污穢。便成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當時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努力向人顯出自己很聖潔,但裏面滿有各種勒索和放蕩;他們貪愛物慾和權力,放縱肉身的享樂;他們因著勒索和放蕩,內心變得腐敗。耶穌在第27節裏,指出他們好像粉飾的墳墓。粉飾的墳墓外表華麗,裏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而發臭。

於是耶穌向他們說要做甚麼呢?請看第26節:「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裏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雖然文士和法利賽人不是不想改變,他們甚至比常人額外付出多200%的毅力嘗試轉換形象;然而改變是需要由內到外再去返內,可是人並沒有改變自己的能力。惟有耶穌的福音,使人從裏頭改變,才成為新造的人,煥發神采。在第十九世紀成立的「匿名戒酒會」,成功地幫助許多人戒酒,他們有名的「十二步驟」中,第一步就是承認自己無能為力,承認我的生活已經變得一塌糊塗、無法收補,然後完全把自己交托給 神,那時就改變過來。 耶穌來不是要拯救義人,乃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人無力自救,就算用盡最大的力量和嘗試各樣方法要表裏一致,仍會發現裏頭充斥的醜惡和黑暗面。但人可以做的,是放下依然想倚靠自己改變的想法和一切自義,謙卑承認自己是需要救恩,與及單純迎接福音。這時候,耶穌所賜的寶血必能洗淨人內心的污穢,賜下聖潔的新生命,從裏頭改變人,外在也可以過滿有喜樂和光明的生活。

第五,他們犯與祖宗一樣殺先知的罪(29-36)。請看第29,30節:「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說,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他們就好似在刻有死難者的墓碑面前獻花,以憂傷的神緒悼念亡靈;藉此要顯出自己何等尊敬先知。並在記念儀式上,發言說:「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耶穌就著他們這句話說,這就證明你們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你們去充滿你們祖宗的惡貫吧!然後耶穌更斥責他們說:「你們這些蛇類、毒蛇之種阿!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33)耶穌看見他們裏面不肯悔改的剛硬;耶穌說他們不能逃脫地獄的刑罰。然後預言他們將會重覆祖先的惡:「所以我差遣先知和智慧人並文士,到你們這裏來,有的你們要殺害,要釘十字架;有的你們要在會堂裏鞭打,從這城追逼到那城…」又說:若他們不悔改,連誰的血都要歸到他們身上呢?請看第35,36節:「叫世上所流義人的血,都歸到你們身上。從義人亞伯的血起,直到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為止。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切的罪都要歸到這世代了。

自從惡人第一次流無辜之人的血,就是從義人亞伯倒在該隱手下之時起,這樁歷史慘劇一直在重演。他們知道先知撒迦利亞被殺的情景。當 神警告的話還在撒迦利亞口中時,那叛道的王就勃然大怒,下令把先知處死。他的血流在聖殿院子裏的石頭上,一直留在那裏作為以色列叛道的見證。如今,他們又以嫉妒之心密謀要殺害耶穌。及至耶穌升天後,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的執事司提反、使徒雅各和許多義人亦慘遭殺害。耶穌現在作出鄭重警告,他們如果始終不悔改的話,因自己的罪所受的刑罰,加上因祖先的罪而來的刑罰,都要歸到他們身上。

III.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37-39)

請看第37節:「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今日的信息以耶穌宣佈耶路撒冷的滅亡結束。耶穌望著不肯悔改的耶路撒冷城,很焦急地呼喚:「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多次行惡,但主還是多次願意聚集猶太人加以保護,只是他們不願意。這因為他們愛世界過於 神,喜歡過跟以往一樣偽善的生活過於悔改。耶路撒冷本是擁有 神聖殿的聖潔的城, 神對它擁有聖潔的盼望,要叫這聖城成為萬民的聖山。以賽亞就這 神的盼望預言說:「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 神的殿;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祂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賽2:2-3)為此 神盼望興起以色列為聖經老師、牧者、宣教士,差派他們到萬民那裏宣揚天國。

然而,他們卻丟棄了 神聖潔的盼望和使命,使耶路撒冷成為好似「伊斯蘭國」的據點。結果,有甚麼災禍要臨到丟棄 神的愛和使命的他們呢?請看第38節:「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就在公元後70年,耶路撒冷在與羅馬戰爭中成為荒場,失去領土。請看第39節:「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雖然以色列國成為荒場以後,仍繼續不信耶穌;但本段經文的末端說出有盼望的話;耶穌說將來到了一個時候,他們會悔改歡迎耶穌。這意味著以色列到了吉時,便會再次悔改和相信主。

通過今日的信息,耶穌嚴厲譴責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祈求 神施恩給我們的內心,在 神面前除掉我們的虛假和偽善。祈求 神幫助我們,在 神的說話面前過真實悔改的生活,洗淨我們的內心,領受聖靈的充滿,可以過討 神喜悅的信心生活。祈求主幫助我們除去裏面的驕傲和愛世界的內心,好叫我們忠誠地承擔 神賜給我們聖潔的使命,以喜樂的內心等候主的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