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聖誕信息 第1課                               12月6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1:5-25
金句 / 路加福音 1:16

使人歸於  神的人

「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 神。」


聖誕快樂!為了迎接每年的聖誕節,很多人早早便開始預備:各大小商鋪為了吸引顧客,未到十二月份便已經添置聖誕裝飾;有人則是預備禮物,想趁佳節向親友表達心意;而我們中間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們,現在為了聖誕崇拜,也密鑼緊鼓地預備讚揚詩、話劇和大合唱等等。實在,有沒有作好預備,跟我們過一個怎樣的聖誕有著密切的關係。今日的經文記述了一對夫婦──撒迦利亞伊利沙伯, 神看見他們預備好的信心生活,便將恩典的聖誕禮物、施洗約翰賜給他們。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他們義人的生活,學習怎樣預備今年的聖誕節,好叫 神恩典的禮物也臨到我們身上,我們可以過一個真正merry的Merry Christmas。

 

I.在 神面前的義人撒迦利亞伊利沙伯 (5-13)

筆者路加記述當時的時代背景是怎樣的呢?第5節說那是希律猶太王的時代。希律不是以色列人,而是以東的後裔,本來沒有資格作猶太王,但他運用政治手段,取得羅馬政府的信任而成為王。一方面,他為了討好羅馬王,在凱撒利亞興建圓形劇場和競技場;另一方面,他為了得著猶太人的擁戴,重修和擴建聖殿。希律的疑心極重,他唯恐失去王位,不但殺了母親、妻子和三個兒子,甚至只是因為聽聞猶太人的王誕生了,便殺害伯利恒裏所有兩歲以內的男嬰。難怪當時的羅馬王說:「當希律王的豬比當他的兒子更好。」

在這樣的狂人管治之下,假如聽得見 神的說話,內心總可以得著安慰和盼望;但自從瑪拉基先知後四百多年,再沒有先知傳講 神的說話,百姓因而陷在極大的痛苦和黑暗之中。以賽亞書8:22這樣描述那時代說:「仰觀上天,俯察下地,不料,盡是艱難、黑暗,和幽暗的痛苦。他們必被趕入烏黑的黑暗中去。」為了忘記痛苦,很多人借酒消愁,以喝淡酒濃酒來逃避現實;城裏的酒吧成行成市,隨處可見喝到酩酊大醉的酒鬼。但酒入愁腸愁更愁,屬世的享樂一點也不能減輕人內心的痛苦和黑暗。

然而,最深的黑夜,正好表示黎明的曙光即將來臨。 神按照祂的應許,快要差派人類的救恩者彌賽亞降臨,為此首先預備彌賽亞的先鋒施洗約翰的誕生(瑪4:5),也預備生養施洗約翰的父母。 神揀選了怎樣的人作施洗約翰的父母呢?請一起讀第5,6節:「猶太希律的時候,亞比雅班裏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人,名叫伊利沙伯。他們二人在 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撒迦利亞的意思「被耶和華記念」,他是屬亞比雅班的祭司;而伊利沙伯的意思是「 神的誓言」,她亦出身於祭司的家庭,是祭司亞倫的後人。

在那黑暗的時代,這一對夫婦過著怎樣的生活呢?他們在 神面前過義人的生活,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無可指摘。具體上來說,這即是怎樣的生活呢?他們是否彼此監察著對方,向對方說:「老婆,為何我不起身、你便不起身,我不禱告、你便不禱告呢?」「撒迦利亞,叫你崇拜不要常常打瞌睡,知不知道?」當然不是。在這裏的重點是「義人」和「在 神面前」。撒迦利亞伊利沙伯作義人,這表示他們每時刻側耳細聽 神的說話,深深地愛和努力遵行 神的說話,與 神擁有信靠和愛的關係。「在 神面前」這表示他們從心底裏盡心、盡性、盡力愛 神;不是活在人的面前,形式化和向人交代地過信心生活,乃是活在 神面前,基於對 神的愛和敬畏去遵守一切誡命禮儀和服侍主。

這樣在 神面前作義人,遵守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是何等不容易的事呢?在那人都只活在人面前的時代,人大多為自己保留,只獻上瞎眼的、瘸腿的、有病的祭物給 神;但撒迦利亞伊利沙伯卻反其道而行,盡心、盡性、盡力將最好的獻給 神。其他祭司一放工後,便是行街、看戲、去旅行,撒迦利亞的家庭卻是查經、參加禱告會和寫所感。那時他們容易被其他人視為奇怪、藐視甚至排斥,批評他們為老套過時和超離地。

撒迦利亞伊利沙伯卻勝過這種種世界的試探、引誘和人的聲音,不變地愛和遵行主的說話過生活。那時有甚麼工作在他們心裏發生呢? 神將世間的淡酒濃酒所不能給予、靈魂的喜樂和幸福賜給他們,使他們得著從 神說話而來的光和盼望,勝過那時代的黑暗和絕望。而且在 神的眼中,他們在 神面前作義人的生活被看為寶貴,是 神所珍貴的擁有(treasured possession),如同漆黑夜空裏耀眼的星;比起羅馬的政權更舉足輕重,是 神所看為救贖工作上不可或缺的一環、改變世界歷史的原動力。 神也看重我們在祂面前過義人的生活,看我們不隨從這時代的潮流、乃掙扎遵行 神的說話為寶貴,要使用這樣的我們作這時代救贖工作的主角。

表面看來,這樣在 神面前掙扎作義人的撒迦利亞的家庭,理應得到 神加倍的祝福,比起其他祭司更兒孫滿堂才是。但這樣的家庭卻遇上甚麼人生的試煉呢?請看第7節:「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伊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與一般人所想的不同,撒迦利亞的家庭年老無子;而且當時伊利沙伯已經過了生育的年齡,生孩子的可能性只有零。這是何等難以承擔的試煉呢?在當時世襲的制度下,沒有兒子代表沒有人繼承家業,祭司無子即是沒有人繼承祭司的職份。當其他祭司已經生到第三、四、五個孩子,卻見撒迦利亞家庭連一個孩子也沒有,很可能暗暗地非議,說他們一定是有甚麼不見得光的罪,所以 神將這懲罰臨到他們。其他祭司太太們大談兒女經,說要替兒女報讀哪間名校,也有年輕的祭司太太挺著大肚,向伊利沙伯說:「唉呀,陀B真是辛苦啦。」要叫伊利沙伯嫉妒和心酸。

在這人生的試煉面前,撒迦利亞伊利沙伯何等容易陷入試探呢?他們實在容易懷疑 神的愛,消極地想遵守主的誡命過生活與否,看來沒有分別,謹守遵行反而更受損失。撒迦利亞也可以藉口像當時的人那樣飲淡酒濃酒,埋怨伊利沙伯,甚至發生家暴事件。原本忠誠於使命的人,遇上人生的試煉時,也會受引誘丟棄 神所託付的職份,失去對 神的忠誠。我們也可能有著好像撒迦利亞家庭那樣長久未解決、也難以解決的人生問題:雖然憑信心遵行 神的說話過生活,卻在物質上貧窮,兒女、家人和自己的健康出現問題,工作的前景不明朗,服侍羔羊卻未見果子等等。

撒迦利亞的家庭在人生的試煉面前怎樣做呢?請看第8節:「撒迦利亞按班次在 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撒迦利亞沒有因此而埋怨 神,劈炮不做祭司,反而在 神面前不變和忠誠地承擔祭司的職分。在這裏「在 神面前」這句說話重覆地出現。由此看來,撒迦利亞的家庭絕非「睇餸食飯」、望著環境來事奉 神,乃是確信 神的愛和主權當中服侍 神;他們確信 神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在過去數十年間,雖然 神未有將一個肉身的孩子賜給他們,但他們卻盡心地照顧在BBF, CBF, JBF和UBF裏屬靈的孩子,如同自己的親生孩子一樣栽培他們。 神就是如此使用即使在人生的試煉面前,也不變和忠誠地承擔牧者職分的人。

那時有怎樣的恩典臨到撒迦利亞身上呢?請看第9節:「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在當時有大約二萬個祭司,分為二十四個班次,每班次有八百人;每班次一年有兩次進主殿服侍的機會,其中只有一人會被抽籤抽中,進入聖所燒香,因此每位祭司每年只有四百分之一被抽中的機會。進主殿燒香,這象徵著在 神面禱告(詩141:2);對祭司來說,這是至高的殊榮,大部分祭司一生也沒有這機會。如今撒迦利亞被揀選了,這不是偶然的事,乃是 神賜給他最大的特權。請看第10節。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在外面禱告。祭司和眾百姓的禱告如香升到 神面前, 神聞到那禱告的馨香,便垂聽他們的祈求。就是這樣, 神必記念和祝福禱告的聚會。

得進聖所燒香的撒迦利亞,很可能首先為到 神寬恕百姓的罪而大聲禱告:「 神啊,求你寬恕你的百姓!」他逐一地為到每個支派祈求,也握著 神的應許懇切禱告:「主啊,求你差派救恩者彌賽亞來臨,救贖你的百姓!」當然,也不忘細細聲地禱告說:「父 神啊,求你也將一個兒子賜給我啊!」懇切禱告後,張開眼腈,他卻看見甚麼驚人的事呢?請看第11節:「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撒迦利亞就十分驚慌害怕,連一副「老掉牙」的牙齒也顫抖得快要掉下來。

天使於是將甚麼大喜的信息傳給撒迦利亞呢?請一起讀第13節:「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伊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天使向撒迦利亞宣告說:「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Your prayer has been heard.) 這是何等驚人的消息呢!撒迦利亞從年青時開始,為到得著兒子而禱告,但未見 神的回應;之後他更懇切禱告,卻依然未有回應。縱使他沒有因而放棄禱告,但心裏很可能以為, 神其實不會聽我的禱告。但 神說並不是這樣, 神從他一開始禱告到如今,也一直聽見他的禱告; 神垂聽他為到國家和百姓的禱告,也垂聽他為到得著兒子的禱告,如今要通過他的兒子,使許多人歸於 神。假若我們知道 神正在聽我們每一次的禱告的話,我們的禱告生活會何等不同的呢!我們的禱告必然會帶著確信,不會半信半疑地祈求。 神差派彌賽亞的工作,就是這樣從一個獻身於禱告的僕人的禱告開始; 神看禱告的人為 神工作的主角,也通過他們的禱告,轉動歷史的巨輪。

 

II.使許多人歸於 神的施洗約翰 (14-25)

請再看第13,14節。天使不但將生養兒子的喜訊傳給撒迦利亞,甚至連孩子的名字也起了。約翰的意思是「耶和華是恩典和慈悲」;約翰的誕生顯明了 神何等地恩典和慈悲。撒迦利亞伊利沙伯年老得子,固然歡喜快樂;但更叫他們喜樂的,是生養被 神使用、改變人類歷史的偉大的兒子,這是父母的喜樂之中最大的喜樂。第14節說,有許多人因約翰的出世,也必喜樂。通常一個嬰孩的出世,最多只能帶給他的父母和親朋戚友喜樂。在最近,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誕下女兒後,承諾將自己持有的股份的99%捐出,作慈善用途,這或許叫受惠於他的人喜樂,卻不是很多人能感受得到。

但施洗約翰的誕生在哪方面為許多人帶來喜樂呢?請一起讀第15,16節:「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了。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 神。」施洗約翰之所以叫許多人喜樂,是因為他叫許多人回轉歸向 神。在這裏看見,真正叫人失去喜樂的,不是外在環境的問題,而是人因為罪而離開 神,與 神的關係破壞了。當人悔改罪,迎接 神所差來的彌賽亞時,才恢復幸福、平安和喜樂。約翰做的工作,就是藉著傳悔改的信息,預備好人的內心迎接彌賽亞,因此他的誕生為許多人帶來喜樂。不信的世人大多以為聖誕的喜樂是來自去旅行、食自助餐和享受各種的娛樂。但我們為了擁有真正喜樂的聖誕,要預備的是甚麼呢?那是通過聽 神的說話回轉,歸於主我們的 神,那時我們必得著嬰孩耶穌為我們喜樂的泉源。

為了承擔叫人回轉歸向 神的工作,約翰過著怎樣的生活呢?首先,他過著淡酒濃酒都不喝,被聖靈充滿的生活。請再看第15節:「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了。」當時的年青人大多因為現實的艱難,既飲葡萄酒一類的淡酒,也飲威士忌和竹葉青一類的濃酒,在醉酒當中麻醉自己過生活。我曾經聽過有一宗新聞,指俄羅斯男人的人均壽命是世上最短之一,只有64歲,原因是有四分之一男人因著酗酒,在55歲之前就死去。在今日,也有著上網和打機一類的淡酒,或是色情的事物和賭博一類的濃酒,叫人的靈魂喝醉、昏睡甚至死亡。但施洗約翰遠離這些淡酒濃酒,以聽 神的說話為他的喜樂,以至有能力節制肉體的私慾,就被聖靈充滿,可以被 神使用作偉大的事。

第二,約翰擁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請一起讀第17節:「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在這裏道出了當時社會的情況,就是父親的心離開兒女,人抗拒和悖逆 神真理的說話。父親的心何時離開兒女呢?那不是因為兒女不聽話、一言九頂,乃是當父親的心被世上的淡酒濃酒奪去的時候。為了恢復家庭的秩序,要使離開了兒女的父親的心回轉。叫悖逆的人順從聖經的說話,這又談何容易呢?作牧者的我們也多次經歷,即使說多少動聽的說話、稱讚或勸勉對方的說話也不能。這樣叫人回轉的工作,並非靠人的能力所能做到,乃是絕對需要聖靈的工作。

這樣,以利亞的心志能力指著的是甚麼呢?那是以利亞向百姓的牧者心腸、對 神的熱心,還有火一樣禱告的能力。為了叫陷入崇拜偶像的百姓回轉,以利亞懇切禱告, 神就使以色列大制水,三年零六個月不下雨。為了叫內心被巴力奪走的百姓歸向 神,以利亞迦密山上單挑850個巴力先知,挑戰百姓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 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 神,就當順從巴力。」(王上18:21) 以利亞並不是看我有我事奉 神,你有你事奉巴力,與我無干,他乃是擁有 神的內心,向百姓火熱的牧者心腸,為此懇切禱告,求 神降火燒盡祭壇,也燒盡百姓心中的罪惡。同樣,施洗約翰擁有這以利亞的心志能力;他在曠野作一把人聲,傳揚悔改的洗禮:「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為了承擔使命,他身穿駱駝毛衣,吃蝗蟲野蜜,在曠野過簡樸的生活。他是新約的以利亞,為了使百姓回轉歸向 神,以向 神火熱的愛和牧者心腸承擔使命。通過這樣的他,聖靈的工作大大地發生,很多人認罪悔改歸向 神。但這樣的工作不單在以利亞的時代、在施洗約翰的時代,在今日的時代也一樣要發生。只要我們拒絕這時代的淡酒濃酒,每日藉著 神的說話和禱告被聖靈充滿,得著以利亞的心志能力時,我們亦可以承擔這悖逆的世代,服侍叫許多人歸於主的偉大工作。

聽見天使所傳的好信息,撒迦利亞說甚麼呢?請看第18節:「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著甚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撒迦利亞聽完天使「一輪咀」地講完信息,或許還未來得及消化,便不自覺地說了這番不信的說話。天使於是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19,20節:「天使回答說:我是站在 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吧,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表面看來, 神使撒迦利亞受十個月的啞吧訓練,似乎太過嚴格;但所謂「有其父必有其子」,假若撒迦利亞仍然在家裏說不信的說話,便不能栽培約翰成為彌賽亞的先鋒。正因為 神對這家庭有大的盼望,所以賜下大的訓練;為了生養偉大的 神的僕人, 神首先鍛練撒迦利亞成為信心的父親。

請看第21,22節。百姓見撒迦利亞遲遲未出來,感到有點不尋常;及至撒迦利亞出來,只是一味指手畫腳,不能說話,他們就知道撒迦利亞在殿裏見了異象。請看第23節。在訓練當中,撒迦利亞雖然有口難言,但他仍然在盼望中,等候 神要做的新事,便忠誠地承擔祭司的職分,直到供職的日子滿了為止。

請看第24節。按照 神的說話,伊利沙伯果然懷了孕;她卻是隱藏了五個月,為甚麼呢?是否因為她是高齡產婦,不容有失,所以要好好地安胎呢?或是為了贏在起跑線,要及早進行胎教呢?不是。這是為了應驗主的說話,伊利沙伯懇切地禱告和聽 神的說話,預備腹中的胎兒,好叫約翰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通過懷施洗約翰的胎,伊利沙伯明白到甚麼呢?請看第25節:「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對伊利沙伯來說,不能生育的問題一直叫她感到羞恥。很多偉大信心的僕人,就如亞伯拉罕約瑟哈拿等,也經歷過這樣在人間受羞恥的時候。但凡是憑信心過義人的生活的人, 神必使他們的羞恥變為喜樂,將他們的失敗扭轉為最終的得勝。祈求主幫助我們確信這位 神的眷顧,叫我們效法伊利沙伯一樣,過在主面前作義人的生活,好叫主除去我們人間的羞恥,得著真正的榮耀。

通過今日的信息,主教導我們為了得著聖誕的喜樂,真正要預備的是甚麼:我們在黑暗的時代裏,要效法撒迦利亞伊利沙伯一樣,在 神面前作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過盡心愛 神和事奉 神的生活;我們不要被這時代享樂的氣氛所醉倒,乃是獻身於禱告和遵行主的說話時,可以被聖靈充滿,感受到聖誕真正的喜樂。祈求主幫助我們在今年的聖誕節,首先盡心歸向 神,並且得著以利亞的心志能力,可以服侍叫人回轉歸向 神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