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秋令營 主題信息第2課                                    11月15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出埃及記 19:1-25
金句 / 出埃及記 19:5,6

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
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今天信息經文的金句,除了是秋令營的總主題外,更是整卷出埃及記的鑰節。 神將以色列從埃及為奴的景況裏救拔出來,並非要他們現在快樂就好。 神的終極目標乃是盼望以色列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祈求 神也將這份屬 神崇高的旨意和盼望臨到我們每個人的內心。

Ⅰ‧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 (1-8)

請看第1,2節,以色列出埃及地以後的第七個星期(即7x7=49日),就來到浩瀚的西奈曠野,於山下扎營。西奈是笪甚麼地方呢?那裏是一處「百無」之地,缺水缺糧、沒有道路,頭頂是烈焰紅日,腳下是滾燙沙礫,跟猶如綠色長廊般的尼羅河畔有著天淵之別。莫非 神要給他們進行一次焦土試煉?神曾從火焰中的荊棘向摩西顯現,對他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3:12)如今,摩西領以色列凱旋歸來,是為著 神在救贖計劃裏更高的遠景,那就是事奉 神。

當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做奴隸,所事奉的是法老,法老叫他們和泥、做磚、爆石、建積貨城;這時候,他們根本談不上事奉 神。因此,能事奉 神絕對是極大的恩典和榮耀!可是以色列百姓雖親口吃過美味的逾越羊羔,又親手塗上羔羊祭牲的血,並親腳踏足紅海如履平地,整個人由頭到腳都離開埃及。卻因他們過往430年長久居住在埃及地,便養成根深柢固的不良嗜好和陋習。這些奴僕劣根性使他們既滿了污穢,心性也一直悖逆;並因信仰路上遇見苦難,就留戀埃及文化,忘記 神的一切祝福,只想過sabu sabu的生活。

為此, 神藉摩西引領以色列民逗留在西奈山差不多一年。在這段日子, 神通過摩西將十誡與及一切法度教導他們。儘管以色列盼望早些進入流奶與蜜之迦南地, 神卻在曠野將祂的說話首先賜給他們,又吩咐百姓建造聖幕,並向他們顯現;藉此預備以色列百姓進入應許之地後,仍然可以單單地事奉 神。

請看第3節,摩西上山到與 神相會的「老地方」,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曉諭以色列人說…」 神把要傳給以色列百姓、跟他們立約的說話告訴他們,其中立約的內容是甚麼呢?請看第4-6節:「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趐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摩西領受立約的說話,從西奈山下來,隨即召了民間的長老,將耶和華所吩咐他的話逐一陳明。 神要傳甚麼說話給以色列呢?

第一, 神如鷹將以色列背在翅膀上的恩典:

請再看第4節:「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趐膀上帶來歸我。」 神將立約的說話賜給百姓前,首先提醒他們 神在埃及地行了何等大能的作為,把他們從埃及領出來。從前以色列在法老的管轄和壓制之下歎息哀求:「鬼叫你窮呀,頂硬上啦!」過著沒有自由的奴僕生活、吃盡苦頭;他們極之渴望脫離法老的手,卻不能靠己力得勝。於是 神自編自導自演,讓以色列親眼目睹比IMAX和4K更逼真的現場版十災,敗壞埃及四境一切的假神和偶像,如今他們依然歷歷在目。又當看見前有紅海、後有追兵,插翼都難飛時,殊不知 神把紅海分開,將以色列背在翅膀上拯救他們出來,使他們來到這裏。因此, 神盼望以色列永誌不忘 神這份白白的恩典和厚愛。「認住呢隻鷹,在得救事上有保證。」

此外,(申32:11,12)也描述說:「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這樣,耶和華獨自引導他…」鷹對雛鷹的愛,比其他鳥對雛鳥的愛更大:鷹常在高天生活,積蓄的飛行里數又多,0至100加速比媲保時捷咁快,叫人不禁望鷹輕嘆。然而,這樣強勁有力,甚至只要輕輕一拍,就能翱翔天際的翅膀絕非與生俱來。一般來說,母鷹會在懸崖或峭壁上,以柔軟的羽毛和絨毛築巢,有時巢更會重達一噸,儼如居住在山頂豪宅。但母鷹照顧幼鷹不是一味地叼吃餵食,到了時機成熟,母鷹必須攪動鷹巢,使幼鷹摔落山谷,任憑牠們向著下面岩石墜落。那時,母鷹卻彷彿只在遙遠的高處悠閒地兜圈子,好像沒看見「鷹兒」的掙扎,聽不見牠們懇切的呼求。然而,就在緊張關頭、危在旦夕的一剎那,母鷹疾速俯衝,無懈可擊地展開兩翼接取雛鷹,比馬戲班裏的空中飛人更準繩將幼鷹馱在背上,安全地回巢。並且,通過一次次幼鷹被摔下去,又一次次母鷹出手搭救,雛鷹不但沒有粉身碎骨;取而代之,雛鷹在「拍翼都難飛」的磨練中,「百鳥之王」的稱號就這樣誕生了。相反,曾有獵人偷偷把幼鷹帶返家裏飼養。及後發現長大的鷹至多飛到房頂,而上天賦予牠們兩米多長的翅膀的祝福更成了累贅。

同樣,按照人的本性是盼望瑟縮在舒適溫暖的安樂窩,而 神卻盼望信徒能飛翔在遼闊無際的藍天。為此, 神也將如鷹的訓練賜給屬祂的百姓,把信徒扔在空中任由他們往下墜。有時候,會遇見原本安定的工作突然遭到解雇,筋肉人的身軀忽然得到重病,幸福滿溢的家庭碰上天災橫禍…。這時候,或許在信徒的眼中有痛苦的淚水,但同時也是為著他們生命的藍天。神也明白信徒所承受的,並一直與他們同在、保守和看顧,更使信徒信心的翅膀漸漸強壯,擁有成熟的靈命,在曠野存活也卓卓有餘;並在各樣的順、逆境中,自由自在地翱翔,生命可以凌駕在暴風雨之上,飛得更遠和看見更美麗的屬靈世界,這也就是 神屬靈的愛。

第二,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

請看第5節:「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神在萬民中揀選以色列作屬祂的子民,在這裏「屬我的子民」英文是’My treasured possession’,意思是 神在萬民中以他們至為寶貴和珍品。人願意將一切毫不吝嗇地給他所寶貴和愛的對像,甚至引以為傲。我有兩個兒子,一個叫「心肝」,一個叫「寶貝」;雖然我盼望將最好的給他們,但當發現他們不是聰明過人、精乖伶俐,或是在屬人上也有不足和缺乏,達不到自己所期望時,就都會有失望的時候。

當時,以色列不過是一班奴隸百姓,他們自我的形像低落,亦沒有甚麼價值可言;但創造萬物、擁有全地的 神卻好像在拍賣行裏,跟其他搶奪「心頭好」的人一樣,因為專愛和揀選他們,就在十分激烈的競投中,無論如何也要以重價把他們買來,看他們為寶為尊。惟有人知道自己何等寶貴才會感到幸福;但多少時候,信徒或會認為自己無乜價值,不過在萬民中作渣滓,被遺棄和受藐視的一羣而流浪;又在跟別人比較當中,不感到自己蒙愛,便立時失去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就憂愁。當信徒越是聽從 神的說話,越是遵守 神的約,現實的情況不但沒有甚麼好轉,反倒更糟糕時,就諗倒不如隨便地聽和遵守罷了,生出不信和疑惑。然而, 神必以那些愛和順從祂說話的人為寶貴, 神說:「全地都是我的…」這位 神應許必將所預備驚人的祝福和賞賜,澆灌在祂看為寶貴的百姓身上。

第三,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

請看第6節:「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神要以色列作屬祂的子民,然後要他們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祭司原文是建造橋樑者,就是在 神和百姓之間擔當中保的角色,專責傳講 神的話語,為百姓的罪向 神代求,是百姓的牧者、聖經老師和屬靈領袖。因此,祭司的國度就是人人皆祭司,無一例外。而「聖潔」便是分別為聖,從世界的價值觀和人生目標中分別出來。至於「國民」本身則是一個見證,就像美國人是美國的見證,中國人是中國的見證。從前中國被喻為禮義之邦,所指的是中國人重視長幼有序和禮義廉恥,如今卻經常被外國人貶為強國人、土豪、蝗蟲一類不受歡迎的字眼。神也希望信徒成為一個有力的見證,通過聖潔的內心和生活,把美好的屬靈影響力帶給全世界,作鹽和光。

以色列曾經在埃及地過著奴隸生活,聽從法老老闆的說話,卻被他剝削和勞役,為的只是單單避免在法老那裏取得臭名。現在他們得著使普世萬民活過來的祭司職分,他們擔當這職分,不但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改變,更成為聖潔和受尊崇,屬靈上管治普世,簡直就是麻雀變鳳凰。因此使徒彼得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彼前 2:9)亦惟有人在永恆寶貴的工作上被使用,結出果子成為祝福的源頭,才得著真正的人生意義。

如今 神將作祭司國度、聖潔國民這偉大的盼望和應許,放在以色列百姓身上。但當時以色列人的(貓)模樣是如何呢?他們剛出埃及兩個月,也好似剛出世兩個月的BB,沒有食物和水就立刻大吵大鬧;又好似黑社會大佬般威脅要用石頭打牧者摩西,他們的內心和口裏常充滿的只是埋怨和苦毒。不僅如此,在他們中間甚至有姦淫、亂倫和跟動物苟合…這些卑劣的行為,與及虛假、安逸、說謊等等的劣根性;實在不可能期望他們成為普世祭司的國度,也跟聖潔百姓的形像相距108,000里。

然而, 神仍將這偉大的盼望放在他們身上,從沒有放棄他們,通過逾越節羔羊寶血的救贖、立聖約、拾取嗎哪的訓練,不斷在盼望中塑造、忍耐和懷抱他們。藉此使他們裏頭愛安逸和享樂的根全都被拔出,改變為過愛慕、順從和倚靠 神說話的生活,努力事奉 神,合乎 神使用的人。就是這樣, 神以盼望引領以色列行走曠野的路,並興起每個百姓成為祭司,使他們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

然而,「沒有異象,民就放肆。」要成為聖潔並不容易。因現實的忙碌和生活的艱難,與及罪惡文化和潮流的多重夾擊下,信徒容易只望著面前,便漸漸遠離了 神放在他們身上這偉大的應許、旨意和盼望,作校園靈魂福音的祭司,跟隨 神過持守信心和聖潔的生活。相反,人擁有異象時,在任何困難或逆境中都可以不屈膝和絕望,過開拓者的人生,並好像火把一樣熱情地燃燒自己來事奉 神。

當75歲的亞伯拉罕沒有異象時,他只能從崇拜偶像的虛無中等候死亡。但 神賜他成為大國的異象,他便起來從服侍姪兒羅得一個靈魂開始,至終改變成為祝福的源頭,留下美麗信心的腳蹤。又當以色列十二先祖沒有聖潔的異象,就以嫉妒、爭競和情慾為中心生活。他們嫉妒弟弟約瑟,並在家中過雙面人的生活。但約瑟擁有 神賜給他的異象,可以節制年青人的情慾,過純潔的生活,在任何煉面前亦都不灰心,與 神同行,過討 神喜悅的人生。可是世上的異象終必朽壞和衰賤,不少少年人也因而在沒有異象下,不能不陷入享樂和虛無主義中。 神卻將聖潔和偉大的盼望賜給祂的百姓以色列:「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當以色列從心底迎接 神偉大聖潔的異象時,他們能夠成為祝福萬民的聖經老師、牧者和屬靈領袖,起來過如同晨曦甘露、屬主少年人的人生。聖經說:「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為此信徒要研讀聖經,將 神的說話刻在心版上,也要教導別人,藉此興起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

百姓聽見 神的信息之後,便怎樣回答呢?請看第7,8節,百姓都同聲回應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摩西就回覆 神,百姓已領受 神的說話。

Ⅱ‧聖潔的 神 (9-25)

請看第9節:「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在密雲中臨到你那裏,叫百姓在我與你說話的時候可以聽見,也可以永遠信你了。於是摩西將百姓的話奏告耶和華。」 神為何要在密雲中臨到摩西那裏呢?因為 神要叫百姓看見摩西與 神對話,使他們知道摩西所傳的不是他自己的意思,乃是 神的說話,便相信和順從摩西。

請看第10,11節:「耶和華又對摩西說,你往百姓那裏去,叫他們今天明天自潔,又叫他們洗衣服。到第三天要預備好了,因為第三天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奈山上。」 神讓百姓遇見祂之先,吩咐他們要在今天明天自潔,也要洗衣服,到了第三天要預備妥當,準備遇見 神;藉此 神教訓百姓為要領受遇見 神的恩典,就必須聖潔。「洗衣服」的意思就是使外表企理乾淨,內心也要潔淨。 神叫百姓預備三天,是要叫他們預備內心渴慕 神臨到的恩典。

然後 神繼續以說話教訓他們,請看第12,13節:「你要在山的四圍給百姓定界限,說你們當謹慎,不可上山去,也不可摸山的邊界;凡摸這山的,必要治死他。不可用手摸他,必用石頭打死,或用箭射透,無論是人是牲畜,都不得活。到角聲拖長的時候,他們才可到山根來。」藉此使百姓對 神擁有敬畏的心,不可超越 神給人自由的界限。

神降臨的情景是怎樣的呢?請看第16-18節,到了第三天早晨, 神降臨在西奈山上;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也有角聲,使百姓知道 神的降臨,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接 神,西奈全山冒煙,這是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窯一般,遍山大大震動。 神帶著威嚴、聖潔、能力和榮耀降臨。請看第21-25節, 神警告百姓不可因好奇而闖過來觀看 神,免得死亡; 神特別叫親近祂的祭司自潔, 神叫比百姓更親近 神的僕人,更要加倍自潔。 神在賜律法給百姓之先,這樣叫百姓預備,是要使百姓擁有對 神的說話敬畏的心。以色列蒙 神的祝福和恩賜,在於他們對 神說話敬畏的心;他們若敬畏 神的說話,便作 神寶貴的子民,又能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

祈求 神亦幫助我們,敬畏 神和遵守 神的說話,成為這個時代裏,萬民中屬 神寶貴的子民,持守 神所給予的信心、異象和聖潔的盼望。並祈求 神祝福香港中心,成為香港、中國以至普世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