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馬太福音 第22課                         11月8日(第Ⅰ,Ⅱ部信息) 李永仁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21:1-22
金句 / 馬太福音 21:12,13

潔淨聖殿的耶穌

「耶穌進了 神的殿,趕出殿裏一切做買賣的人,
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


今日經文裏包括了兩個主題,第一,誰是萬有的主,配得我們將人生獻上的那位;第二, 神所要的果子是甚麼。祈求主通過這位以君王的身份進耶路撒冷城,並潔淨聖殿的耶穌,我們在這追求外在華麗的世界,被屬世嘈雜聲充滿的內心得潔淨,我們成為能拯救一個靈魂的聖殿。

Ⅰ‧主要用牠 (1-11)

請看第1節,「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在橄欖山那裏。」從彼得向耶穌作出信仰認信後,耶穌和門徒一路從黑門山起行,經過加利利,將近耶路撒冷,到了離耶路撒冷兩公里遠的伯法其。那日是逾越節前五天星期日。這次耶穌進耶路撒冷的心情與先前的不同,因為耶穌要成為真正的逾越節羊羔,成就從創3:15預言拯救人類的救贖工作。

為此耶穌怎樣預備進城呢?請看第2節,「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裏去,必看見一匹驢拴在那裏,還有驢駒同在一處;你們解開,牽到我這裏來。若有人對你們說什麼,你們就說:『主要用牠。』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耶穌打發門徒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裏去,必看見一匹驢拴在那裏,還有驢駒同在一處;你們解開,牽到我這裏來。雖然耶穌沒有親身到對面村子,但耶穌清楚知道那裏的情況,也知道將會發生甚麼事,並解決的方法。雖然現在Google Map的街景圖,讓我們有如親身到了那地方,但我們不能夠知道每個細節,預知發生甚麼事情,並解決方法。耶穌沒有給門徒錢財,或是證明文件,只回答人說,主要用牠,就能把驢駒牽來,這叫門徒難以接受。驢是當時主要的搬運工具,好比今天的客貨車,是人謀身的重要工具。若我們今天隨意要使用搬運工人的貨車,會否被追打呢?然而,從耶穌囑咐門徒的回答中,表示耶穌不單是驢的真正主人,也是萬有的主宰。「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1:3) 耶穌是世上萬物的創造主,祂創造了我們能見的世界,以及不能見的世界。風和海是屬於祂的,日月星宿也聽命令而運行,我們和我們的兒女都是屬於這位耶穌。耶穌可以按照祂的時候使用我們的人生、財物,以及一切。

有許多人認為自己的人生是屬於自己,心想有誰能干涉,兒女也是屬於自己的,可以按自己意思計劃和使用。雖然在某程度上我們能控制,但我們只不過是管家,所交付我們的並非永遠屬於我們的。若是主說今天要放下,無論是財物、兒女,甚至我們的生命,我們也不能不放下。人在大自然或大型災難中才曉得自己的微小。農夫在田裏一年悉心栽種的農作物,在刮颱風的日子被一掃而空;在美國911恐襲事件,工程師精心設計和興建的摩天大廈也可以照樣倒塌。若平心而論,事實無一樣東西是永遠在我們掌控之中。 神才是萬有的主宰,為了祂美善的旨意從創立世界揀選我們,並在祂的時候呼召和使用我們。「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賽43:1) 在聖經裏沒有一個被主呼召的人成為無用:亞伯拉罕、摩西、基甸、撒母耳、大衛、以賽亞、亞摩斯和耶穌的門徒,他們的人生得榮耀,也為此將自己看為寶貴的放下而獻上給主。不但驢駒的地上主人要放下,年幼的驢駒也要學習背起擔子,讓耶穌騎上。這匹驢駒被人類的救恩者所使用,成為歷史上最有榮耀的驢駒。一切與萬有的主連上關係的事物,才有永恆的價值。

我們的人生也如同那匹驢駒,本被罪惡的鎖鍊拴在街上,我們的生命被使用在替人搬重擔。有一天卻主解開,呼召我們在有價值的救贖工作上使用,這是何等大的恩典。有人本來活在命運主義和自卑裏,雖然沒有失戀,但總愛唱失戀的情歌男人最痛,如今成為詩班的美歌者,為主的福音爭戰,一手承擔傳道,一手承擔地上工作和家庭。有人本來如同稅吏過自私發臭的人生,如今效法耶穌成為為羊捨命的好牧人。我們思想「主要用牠」這句吩咐,意思是讓我們人生不是服事人,而是服事偉大的創造主 神,擁有永恆的榮耀和價值。相反,若我們人生不被主使用,必定過悲慘羞恥的人生。在撒母耳記裏, 神本來揀選掃羅為以色列王,後來他驕傲不肯順從 神的說話,因而先對他說:「我不同你回去;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以色列的王。」(撒上15:26) 這表示是 神不再使用掃羅,不與掃羅同在,將他閒置在一旁。被 神撇棄的掃羅雖然仍然作王,但下半生只表現出他的愚昧,被嫉妒和恐懼的靈所折磨,最後自殺了結人生。日本著名的基督徒小說家三浦綾子,冰點的作者。她曾患上肺結核及併發脊椎慢性骨炎入院,在病榻期間她向 神禱告,她不是單求 神的醫治,而是禱告說「主啊,求祢使用我!若是主需要使用像我這樣患病軟弱的人,求祢使用!」結果,主使用她成為偉大的基督徒作家, 神也奇蹟地醫好她的疾病。即使在21世紀的今天,主仍然盼望使用我們每一個作說話的僕人、禱告的僕人、服事的僕人。祈求主幫助我們深深迎接耶穌作我們人生中的主權者,我們藉著獻上人生給耶穌,在主的救贖工作上被寶貴使用,我們人生得榮耀和蒙福。

萬物的主宰怎樣行使祂的主權呢?請看第4節,「這事成就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耶穌與世上的掌權者不同,耶穌使用祂的主權並非為個人利益名譽上,而是為了成就 神的救贖計劃。請看第5節,「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 神通過先知撒迦利亞預言救恩者騎著驢駒進城。騎驢駒進城的耶穌是怎樣的君王?祂是謙卑和溫柔的王。世上的君王絕對不會以這個形像進城示人。在羅馬時代戰勝的將軍坐上有四隻白馬所拉華麗的馬車,以武力鎮服人民;現令國家總統坐專用的空軍一號,勞斯萊斯轎車,以示尊貴的身份。耶穌雖然是萬王之王,卻騎著驢駒子,這表示耶穌並非以武力管治百姓,乃是願意與人親近的和平之君,祂甚至為了服事罪人而受死。通過耶穌的謙卑和獻身,罪人得著生命。我們也並非因為耶穌的權威而懾服,而是因為主的愛和溫柔而降服。我們為了叫人得生命,也要效法耶穌謙卑自己,服事靈魂,將自己獻上。

門徒怎樣回應耶穌的吩咐?請看第6,7節,「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兩個門徒克服理性分析,順從耶穌吩咐去行,到了對面村子,果然看見驢和驢駒。他們就解開驢和驢駒,就被喝令「你們在做甚麼?」門徒不驚不惶地回答說:『主要用牠。』,結果他們就順利地把驢和驢駒牽走了。門徒藉著順從主的吩咐,經歷叫人驚歎的事,他們對耶穌的信心也被更新了,就自發性地將自己的衣服搭在驢駒上,讓耶穌騎上。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當作地毯,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這是他們對耶穌作王的尊敬。

請看第9節,「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翻出來就是「救恩者萬歲!」雖然耶穌騎著卑賤的驢駒進城,但他們相信耶穌為拯救他們的彌賽亞,結果耶路撒冷合城都驚動了。當時聚集在耶路撒冷過節的男丁約有270萬,但每個人渴望得著救恩。雖然人外在看來沒有缺乏,但內心深處懇切尋求能從黑暗和絕望中拯救他們出來的彌賽亞。在周未人們前往演唱會、足球場,向所愛戴的明星熱烈呼喊。但沒有一個英雄或明星是我們的拯救者,配受我們稱頌呼喊。惟有耶穌才是配受我們敬拜的救恩者,因為惟有耶穌才能從罪惡中救贖我們。人不願迎接耶穌作王,以為會失去自由,然而若人不被耶穌管治,就必被罪惡管治,過卑賤污穢的人生。他被脾氣、情慾、自私所管治,對人仇恨,內心如地獄。當我們迎接耶穌為王和救恩者,內心的不安被平靜,驕傲的根被拔除,真正的和平和喜樂臨到我們人生。在耶穌裏,我們脫離律法的捆綁,活在恩典之中,也脫離罪惡過聖潔的生活,那時天國臨到我們。我們內心若沒有喜樂與和平,這表示我們沒有被這位耶穌所管治。祈求主幫助我們迎接耶穌為王,每日被主所管治,能稱頌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Ⅱ‧潔淨聖殿的耶穌 (12-22)

進了耶路撒冷城的耶穌,沒有往別的地方去,卻來到聖殿。聖殿乃是天上會幕的影兒。 神的兒子耶穌最關心聖殿的情況,在耶穌第一次成年上耶路撒冷過節時,他寧願留在聖殿與老師辯論聖經(路2:46),如今耶穌將要作真正逾越節的羔羊,為世人贖罪。然而聖殿的屬靈情況如何?請看第12節,「耶穌進了 神的殿,趕出殿裏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聖殿外邦人的院子充滿做買賣人的叫喊聲,也有兌換銀錢之人的聲音,並賣鴿子之人的聲音,卻沒有禱告的聲音。聖殿是人帶來祭物,並獻祭敬拜 神的地方。聖殿裏不該有做買賣的人,兌換銀錢之人,賣鴿子牲畜之人。宗教領袖卻容許做生意的人,在外邦人的院子擺檔,並從中取利。結果聖殿成為了街市般嘈雜混亂。耶穌看見就惱怒,趕出聖殿裏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耶穌怎樣教訓他們呢?請看第13節,「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耶穌責備他們使聖殿成為賊窩。賊窩是搶奪人財富的賊所居之處。他們搶奪了聖殿的榮耀、聖殿的聖潔和禱告的聲音,卻充斥數銀錢的聲音,買賣的聲音。 神的榮耀不能臨到這樣的聖殿,聖靈也不能居住在這裏。聖殿是父 神的殿,是禱告的殿,是人與 神相交,讚美 神,遇見 神的地方。聖殿也要成為為受苦靈魂,為兒女,為萬民,為國家禱告的地方;也是人向 神認罪悔改,經歷罪得赦免之處。在聖殿裏, 神說話的燈亮著,禱告的香燒著,叫陷入罪惡黑暗,並因著沉重擔子受苦的靈魂得生命。

在烏西亞駕崩那年,以賽亞來到聖殿遇見坐在高高寶座上的 神。他本來以不潔的唇咀定百姓的罪惡,卻發現自己的罪惡而哀慟,「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賽6:5) 在聖殿裏,以賽亞經歷罪得赦免,並聽見 神的聲音和呼召,作服事那時代的先知。聖殿是改變人靈魂,並興起改變世界的 神僕人之地。如今,聖殿被物質主義所沾污而墮落。聖殿失去聖潔,也不能期望服事那時代的工人能被興起。因此,耶穌為聖殿的敗壞而非常的惱怒,立即潔淨聖殿。聖經說:「我們是永生 神的殿」(林後6:16上);耶穌也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在登山寶訓裏裏教導清心的人必看見 神。我們心靈的聖殿充滿物質主義和偶像時,不能討 神喜悅,也不能遇見 神。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不在於他擁有少多,而是在於內心的景況。我們心中的聖殿,亮著 神說話的燈,燒著禱告的香,主的靈就充滿並居住在我們裏面,真正的自由和喜樂臨到我們內心。祈求主潔淨我們心中的聖殿,我們內心讓 神說話的燈亮著,讓禱告的香燃燒著,我們的靈魂成為聖殿,合乎主所使用和居住。

請看第14節,「在殿裏有瞎子、瘸子到耶穌跟前,他就治好了他們。」瞎子和瘸子是軟弱被排斥的一群,內心充滿傷痕。他們本要來到聖殿得恩惠,但因做買賣的人所阻礙,不能來領受恩典。耶穌醫好他們,藉此顯明聖殿是屬靈的瞎子,瘸子得恢復和醫治之地。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又見小孩子在殿裏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就甚惱怒,對他說:「這些人所說的,你聽見了嗎?」,為何容許CBF小孩子亂叫。耶穌怎樣回答呢?請看第16節下,「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出的雖是無知的話,但 神使他們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聖殿裏的小孩雖然未能完全曉得耶穌是誰,但 神迎接無知的嬰孩和吃奶的讚美,堵住假冒為善之人的口。

請看第17-19節,「於是離開他們,出城到伯大尼去,在那裏住宿。早晨回城的時候,他餓了,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著什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門徒看見了,便希奇說:「無花果樹怎麼立刻枯乾了呢?」本來繁茂的無花果樹,只因耶穌的一句說話,就立刻枯乾了,怎會如此?這件事顯明耶穌擁有驚人的審判權能。無果子的無花果樹指著沒有禱告聲的聖殿和宗教領袖。宗教領袖雖然穿上華麗的袍子,但他們是賊,愛錢過於 神。耶穌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這是指著對聖殿和宗教領袖最後審判的信息。歷史上在70AD,聖殿被羅馬提多將軍所拆毀而成就了耶穌的咒詛。

請看第21,22節,「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也必成就。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耶穌設立門徒為屬靈領袖,他們要如同耶穌擁有說話權柄,甚至叫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也要成為有信心禱告的勇士,憑著信心祈求,成就挪開大山的驚人工作。耶穌盼望我們結出 神說話的果子,信心和禱告的果子。我們裏頭若沒有主所期望的果子時,就要像外在只有茂盛葉子的無花果樹受咒詛。祈求主幫助我們為到失去信心而悔改,也通過順從主的說話生活,結出 神說話的果子,信心與禱告的果子。

總括來說,耶穌是我們的王,我們的主,呼召我們在救恩工作上使用。當耶穌呼召我們說,「主要用牠」,我們欣然獻上自己給 神,過著榮耀的人生。我們求耶穌潔淨我們心中的聖殿,我們為了貪愛錢財悔改。祈求主祝福我們的聚會,能結出拯救靈魂的果子,與及的信心和禱告的果子獻給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