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馬太福音 第18課                         10月11日(第Ⅰ部信息)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17:1-20
金句 / 馬太福音 17:5

你們要聽祂的話

「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


在上星期16章的信息裏,彼得作出了「主是基督」這偉大的信仰認信,藉此與耶穌建立了不可分割的關係,信心到達了頂峰。然而,當耶穌講及祂將要受苦、被殺,第三日復活時,門徒的信心和心情彷彿跳「笨豬跳」一樣,從頂峰跌落到谷底。他們不明白、也不能接受滿有能力的耶穌,為何要行走這樣苦難的道路。耶穌為了幫助信心變得軟弱的門徒,便領他們上到高山,顯給他們看祂改變了的形像。祈求主今日也領我們一同上到變像山,可以看見耶穌榮耀的形像,並且藉著聽和順從主的話,我們可以過真正榮耀的門徒的生活。

 

第一,變了形像的耶穌 (1-3)

請看第1節:「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在這裏,「過了六天」指著耶穌教訓門徒基督的道路,是受許多苦、被殺和復活之後的六日。在這六日裏,門徒中間起了甚麼變化呢?門徒因耶穌所說的話受大大的沖擊,腦海裏只不斷地浮現著苦難和死亡這兩個字。他們一直以為跟從耶穌會得著榮耀,所以撇下漁船、漁網和一切來跟從耶穌;但如今耶穌竟然說要行走苦難和受死的道路,便叫他們感到十分驚恐和徬徨。門徒心想:「是否要為到跟從耶穌作一次風險評估呢?似乎跟從耶穌的成本和回報不太合比例,是否要繼續跟從耶穌下去呢?」就是這樣,門徒的內心變得極之複雜,聚會的氣氛也變得十分沉重。

看見「嗱埋口面」的門徒,耶穌怎樣幫助他們呢?耶穌帶了彼得雅各約翰三位門徒暗暗地上了高山。在那裏發生了甚麼事呢?請一起讀第2節:「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耶穌在門徒面前變了形像,祂的臉變得好像太陽一樣發光,叫人的眼睛不能正視;衣服好像光一樣的潔白,馬可福音9章甚至說,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這並非是人的形像,乃是創造主 神的形像,也是耶穌之後復活升天的形像。使徒約翰拔摩島時,也在異象中看見這位復活主的形像:「燈台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祂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腳好像在爐中鍛煉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祂右手拿著七星,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這位道成肉身的耶穌,本是創造主 神,也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歌羅西書1:15說:「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 神的像,是首先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耶穌如今顯給門徒看祂本來榮耀的形像,有甚麼目的呢?耶穌活在這地上時,披著人的肉身,作卑微木匠的工作。為了服侍羊群,耶穌沒有枕頭的地方,居無定所,也食無定時。為了服侍 神的工作,耶穌也沒有好像世上的王和祭司那樣的氣派,相反像根出於乾地,沒有佳形美容叫人羨慕。因此人藐視這位耶穌,我們也不尊重祂。但這位耶穌本來的形像並不是這樣的,乃是擁有上天下地所不能媲美、創造主的榮耀。耶穌知道門徒此刻的內心太沉重而關上了,即使教訓甚麼,他們也不接受,因此將這言語也難以表達的榮耀復活的信息,如同播Powerpoint一樣視像化(visualize),在門徒心裏留下深刻的印象,叫他們可以確信耶穌所行的十字架的路,不是失敗和枉然的路,乃是真正榮耀和得勝的路,藉此門徒也可以帶著確信,效法耶穌行走捨己、背起十字架的路。

正當門徒看耶穌看得目瞪口呆之際,有甚麼叫他們更驚訝的事發生呢?請看第3節:「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摩西以利亞同樣在驚人的榮光當中顯現。其實門徒從來沒有見過摩西以利亞,或許只在教科書上聽過他們的名字而已。但門徒通過他們與耶穌對話的內容,知道了他們就是鼎鼎大名的摩西以利亞。門徒發夢也沒有想過,會親眼看見聖經中偉大的 神的僕人與耶穌對話,這實在是比起習近平奧巴馬會談更有歷史性的世紀對話。

這樣,摩西以利亞與耶穌談論甚麼呢?在路加福音9:31記述了今次談話的內容:「他們在榮光裏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兩位 神的僕人為何與耶穌談論有關耶穌將要去世的事呢?摩西是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 神的僕人,為了服侍以色列人,使他們成為遵守 神誡命的百姓,摩西受了許多苦,甚至幾乎被百姓用石頭打死。以利亞以色列崇拜偶像的時代作先知,為了幫助心持兩意的百姓悔改和事奉 神,單挑850個巴力先知,冒生命的危險,甚至後來因為被皇后耶洗別追殺,在羅騰樹下求 神取去他的生命。摩西以利亞都是為了服侍 神的旨意和 神的百姓,受許多苦難的僕人。表面看來,他們似乎會以很疲倦的老人家的形像顯現,但這樣的他們如今在榮耀中顯現,與耶穌對話。這不但為了鼓勵將要受十字架死亡的耶穌,更是為了教導門徒和我們,跟從耶穌並非以苦難為終結,乃是到達榮耀的道路。

對於行走信心道路的我們,有時候也憂慮假如為主和福音勞苦和獻身,一直捨己和背起十字架,會否以失敗和苦難作結,要比起眾人更可憐呢?但耶穌將祂榮耀的形像顯給門徒和我們看,如同預告「不日放映」(coming soon)的預告片一樣,叫我們確信當我們在地上為主和福音,行走捨己、背起十字架的道路時,將來在天國也必會改變形像,臉面如同日頭發光,可以得著連天使也羨慕的驚人的榮耀。使徒保羅在深深思索跟從主的苦楚和將來的榮耀時,也這樣結論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使徒彼得也在彼得前書1:3,4這樣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跟從和服侍主的道路雖然有苦難,卻並非信心生活的全部,之後必有世界所不能比較的屬靈的喜樂、 神的稱讚、尊貴和榮耀等待著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盼望這永遠的榮耀,使我們輕看跟從主短暫的苦難,以充滿的期待行走捨己、背起十字架的道路,以至可以參與這復活的首映禮,同享天國的榮耀。

 

第二,要聽祂的話 (4-13)

看見這驚人的情景,彼得既興奮,也不知所措,便向耶穌說甚麼呢?請看第4節:「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有人說「酒後吐真言」,彼得卻是榮光中吐真心。彼得在沒有意識當中,說出了他心底的渴望:「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彼得十分喜歡這裏。這裏是怎樣的呢?這裏沒有世間的煩惱和憂慮,沒有deadline,沒有服侍和工作的壓力,沒有很多問題的羔羊,沒有兒女債,也沒有常常怒啤和誹難門徒的法利賽人;相反只有所愛的耶穌和偉大的 神的僕人,滿有榮耀的場面,這樣的這裏真的非常非常好。彼得實在不想下到有很多問題的山下,面對艱苦的現實和使命的十字架。因此他提議說:「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彼得說「你若願意」,其實他才是最願意的那個。

我們在這裏真好!」這不單是彼得的真心,也很多時是我們的同感。我們有時候也不想面對苦難,在沒有使命的擔子當中,過舒適的信心生活,或只是與自己喜歡和啱傾的人一起,不用面對與人同工的困難,留在舒適和自我保護的棚裏,這樣的信仰可以叫做「搭棚信仰」 (sheltered faith)、鴕鳥信仰或龜縮信仰。這樣的信仰有甚麼問題呢?中世紀歐洲的修道院原本以過敬虔生活為目標,卻漸漸變成了逃避現實的安全網;因為想逃避苦難,修道院變質成為罪惡的溫床。由此看來,沒有苦難的信仰表面看來好,卻會叫人變得墮落,更加與 神的旨意無關。

彼得說話之間,有甚麼事發生呢?請一起讀第5節:「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雲彩象徵著聖潔的 神降臨。在新約聖經裏, 神甚少親自說話,這是因為耶穌已經完全彰顯了 神自己;但如今 神竟然親自出馬,向門徒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 神的意思簡單來說即是說:「彼得,你還說這些?你要聽和順從耶穌的說話。」 神說,耶穌是祂所愛、所喜悅的獨生子,是來到世間的 神,所以要以戰戰競競的態度,側耳聽耶穌的說話。

何解今次會弄至那麼大件事, 神要親自介入和向門徒說話呢?明顯這是因為門徒有不想聽的耶穌的說話。有甚麼是門徒要聽、卻不想聽的說話呢?那是耶穌在16章裏所教訓的捨己、背起十字架的說話:「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從屬人上聽起來,捨己、背起十字架的說話叫人感到負擔。有誰想否認舊我的本性和生活方式呢?有誰喜歡苦難的十字架呢?但正所謂苦口良藥,十字架的道理裏面有隱藏的奧秘,有真正的喜樂和榮耀,有復活和得勝,有拯救人的福音的大能。為此,耶穌跟摩西以利亞甚至父 神四位一起同工,也要將這十字架的真理種在門徒心裏面。

從前彼得不肯聽耶穌所說的十字架的說話,只是盼望過沒有苦難的信心生活時,他的內心極之軟弱;在耶穌被捕和受審的苦難臨到時,他便立刻否認耶穌,之後也返回以往打魚的世俗的生活。直到他遇見復活的主,順從捨己、背起十字架的真理後,他改變成為初期教會堅固的磐石,即使下監也滿有平安,在苦難當中也有滿有榮光的大喜樂,更鼓勵受苦難的信徒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前4:13)

今日的我們容易聽甚麼說話呢?我們容易聽許多不信的世人的說話,facebook上的說話,報章雜誌上的說話,自己心裏所說「在這裏真好」的說話;撒旦也常常在我們耳邊,向我們說要行走容易和舒適的路的說話:「這時代哪會有人花那麼多心機,每星期寫所感呢?」「服侍一個羔羊那麼微少,你不如將時間放在自己的工作和家庭上更好。」引誘我們體貼自己,離開十字架的路。這樣的說話看來甜蜜和合理,結果卻叫人結出罪惡的果子,變得悲慘和走向滅亡。

父 神今日向我們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叫我們要聽十字架的福音真理。因為耶穌的十字架,我們的罪才得到赦免,成為新的被造物;因為耶穌的十字架,才打開我們通往父 神又新又活的道路。沒有十字架,就沒有罪得赦免,也沒有救恩。因此,我們要愛耶穌的十字架,也要聽耶穌的說話,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這就是參與耶穌的苦難,也是到達榮耀和復活的道路、成聖的道路。我們捨己、背起十字架時,絕不會失敗和滅亡,相反我們的靈魂有力勝過罪惡的引誘而不至墮落,被聖靈充滿,更加可以拯救一個靈魂,效法主過榮耀的人生。

門徒聽見 神的聲音,便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6至8節。門徒非常恐懼,就俯伏在地,不住地發抖。耶穌於是來到恐懼的門徒那裏,逐一地摸他們,對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因著耶穌的觸摸,門徒才放心過來,舉目看看周圍,發現一切都消失了,那朵光明的雲彩不見了,摩西以利亞都消失了,只見耶穌一人在那裏。這一刻,耶穌的樣子在門徒的眼前分外清晰,世界彷彿消失了,之前壓住心頭的十字架也輕省起來。他們發現耶穌同在的話,一切都不再是問題。

請看第9節。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門徒在祂復活之前,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這為了避免人誤會耶穌改變形像,是要向人炫耀一下祂的榮耀,誤會耶穌是政治上的彌賽亞。耶穌之所以顯給門徒看祂改變形像,只是為了將信心種在門徒心裏。但門徒仍然有甚麼疑問呢?請看第10節。門徒問耶穌說:「文士為甚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當時的文士基於舊約瑪拉基書4:5的說話,教導人基督來之前,以利亞必須先來,預備基督的道路。明顯改變形像的耶穌就是基督,這樣的話,以利亞應該比耶穌先來,但為何門徒剛剛才看見以利亞呢?這真是叫人相當頭痛的問題。耶穌於是怎樣回答呢?請看第11,12節。耶穌回答說:「以利亞固然先來,並要復興萬事;只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人卻不認識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要這樣受他們的害。」耶穌說,以利亞已經來了,他照舊約聖經的預言,修直主的道路,預備人迎接基督,只是人任意將他殺了,門徒才頓時明白以利亞是指著施洗約翰。耶穌說:「人子也要這樣受他們的害。」在這裏,耶穌顯明 神的救贖工作不是藉著在地上得榮耀而成就,而是通過主的僕人默默地受苦難和犧牲,拯救一個一個靈魂而成就。

 

第三,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 (14-20)

耶穌和三位門徒下山後,便立刻遇見甚麼問題呢?請看第14至16節。有一個滿臉憔悴、神情焦急的人,跪在耶穌面前,他是一個孩子的父親。他向耶穌求甚麼呢?「主啊,憐憫我的兒子!他害癲癇的病很苦,屢次跌在火裏,屢次跌在水裏。我帶他到你門徒那裏,他們卻不能醫治他。」原來,他的兒子因為患了癲癇病,無法控制自己:他一時因為追求異性,卻被對方撇棄,就引火自焚;一時就因為炒股、炒樓、炒iPhone6炒燶,又在淘寶淘光所有的錢,就撲向「安信」和「邦民」的水裏。從第18節看到,孩子之所以這樣,是因為被鬼附著。父親帶著孩子來找耶穌,卻發現耶穌不在,便求在場的九個門徒相助。之不過,門徒即使使盡渾身解數,孩子卻依然一點反應都沒有,還說要跳向更猛的火和更深的水裏。

其實,耶穌之前差門徒兩個兩個出去傳道時,門徒曾經趕出過許多鬼,醫治過許多病人,門徒如今卻為何「跌晒watt」和大失水準,對著孩子甚麼都做不到呢?不知道是否因為耶穌只帶著三個門徒上山,沒有帶其餘的九個門徒,叫這九個門徒對耶穌的愛生出懷疑;抑或九個門徒還未消化到十字架的信息,也沒有看過耶穌榮耀的形像,所以心裏仍然很無力。無論如何,門徒雖然知道要幫助這孩子,卻無能為力,如今陷在膠著的狀態,情況實在相當尷尬。

看見患癲癇的孩子、絕望的父親和無力的門徒,耶穌便說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7節:「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吧!」耶穌沒有看那時世代的問題為門徒太過無能力,又或者孩子裏頭鬼的勢力太強,乃是看那是不信和悖謬的問題,便歎息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不信就是不相信 神的愛和全能,悖謬就是不正直,固執地行走彎曲的道路。為了解決孩子被鬼附的問題,要悔改不信和悖謬,要擁有信心和在 神面前過正直的生活。

耶穌怎樣醫治那孩子呢?請看第18節。耶穌斥責孩子裏頭的鬼,鬼就出來,從此孩子就痊癒了。九個門徒看見就十分希奇:「到底我們和耶穌的分別在哪裏呢?」便暗暗地問耶穌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那鬼呢?」耶穌於是怎樣回答呢?請一起讀第20節:「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耶穌說,門徒不能趕出那鬼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信心小,之後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難道門徒的信心比起一粒芥菜種還小?耶穌盼望門徒擁有的是怎樣的信心呢?在這裏,一粒芥菜種的信心是指著雖然微小、卻是完全的信心,也是擁有生命力的信心。一粒芥菜種雖然微小,但假若它是完整無缺,種在地裏的話必成長起來。耶穌現在不單是為了責備門徒,更是為了將信心種在他們心裏面,就是為了服侍 神的工作,需要的不是大的信心,而是即使好像芥菜種那樣的信心,已經可以做到。門徒的問題是他們即使擁有信心,卻只有半信半疑,可以說只有半粒或者四分一粒芥菜種而已。

耶穌說,若擁有芥菜種的信心的話,可以挑戰成就怎樣的事呢?「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這是何等驚人的應許呢?山是屹立不倒的象徵,因此我們會稱那些可靠穩重的人為「穩如泰山」,也會稱那些有毅力的人為「愚公移山」。有甚麼是靠著人的力量,根本不可能挪移的大山呢?那是人的內心。有人說,人的內心既好像蘆葦那樣隨風動搖,但一旦剛硬和關上了,便好像山一樣無法挪移。當我們服侍一個靈魂,看見他關上了的內心時,便感到絕望。但耶穌應許我們,即使我們擁有的,只是像芥菜種那樣微小的信心,但確信即使我做不到, 神卻做到時, 神必親自挪移好像山一樣的人的內心。因為在人所不能的事,在 神卻能。我們怎能擁有一粒芥菜種的信心呢?21節說:「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為了得著信心,需要禱告。當我們在禱告中,徹底地承認我確實做不到,但主卻能時,主必親自成就挪移大山、拯救一個被鬼附的靈魂的工作。

感謝主今日帶領我們上到屬靈的高山,可以看見耶穌本來榮耀和發光的形像。這位耶穌本是創造主 神,是榮耀的萬有的主,我們聽和順從耶穌所說的話,捨己、背起十字架跟從耶穌時,可以得著真正永恒的榮耀。當我們擁有好像芥菜種一樣雖然微小、卻是完全的信心時,可以經歷 神親自挪開在人心裏的大山的工作。祈求主將耶穌榮耀的形像刻在我們的心板上,也將芥菜種的信心種在我們心裏,使我們不灰心地挑戰,醫治和拯救患病的靈魂,可以被 神寶貴地使用。